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三、如何判教

       下面說教相判釋的過程,它是怎樣慢慢產生、達到成熟的。首先就在經典裡,經典本身也有這樣的開端和內容。

 

       就經典自身而言,例如《法華經》示以大乘小乘之別,《楞伽經》示以「頓漸」之別,《華嚴經》說「三照」,《涅槃經》說「五味」,《解深密經》說「三時」,凡此皆是開教相判釋之端緒。

 

       「《華嚴經》說三照」,太陽出來,首先照高山,再照幽谷,然後照平地,叫「三照」。中國佛教教判很發達,這也是受經典的啟示和經典來到中國的情形的影響。

 

       在我國所翻譯的諸經論,並非依其產生之先後次第,而是同時傳譯不同時代、甚至教理內容相互矛盾之經論,以致初學者不易理解其中奧義而無法入門。

 

       「產生之先後次第」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佛教在印度,從小乘到大乘,從顯教到密教,從原始佛教到部派佛教,有一個自然產生的過程,有先後的次第。可是,佛教經論傳到中國,就不是按這樣的時間次第傳譯過來的,而是同時傳譯過來的,而且互相之間有矛盾,初學者就會很茫然。

 

       印度佛教為什麼判教不那麼發達呢?因為它有時間上的成長過程。打一個比喻,比如種豆,先是種子,然後發芽,長出小苗,然後長高、開花、結豆,最後收成。從時間上的自然生長當中,無所謂判不判教,到哪個時候看就是哪種狀態,互相之間不會產生矛盾。任何看到它的人都很明瞭當下它是什麼狀態,看見葉子就是葉子、豆就是豆,或者是豆苗、豆花,很簡單;因為以前的狀態也不必追蹤,它當下就是這個狀態。當然,這樣比喻也未必很細膩。

 

       如果不是按照時間自然成長的次第,豆苗也拿來,豆芽也拿來,桿也拿來,花也拿來,種子也拿來,你說這些都是豆,別人看了會覺得:這都是豆?這是怎麼回事?必須把它們排列、分類,來說明這是什麼狀態,在什麼情況下豆是展示成這個狀態的——這是發芽的狀態,那是長成苗的狀態。要給它分析出來,這樣看到的人才會有一個整體感、時間感,才會有一個整體的認識,不會混淆。

 

       整個佛教在印度是一個自然演變的過程;但來到中國之後,好像把它所有不同的生長段都同時展示了出來,這樣就必須有說明,教判就顯得非常有必要了,而且發達起來,不然初學的人看不明白。

 

       具有創見之諸大德,為明示其所信奉教義之立場,以指導初學者,故常將此諸經論之繁雜教說加以分類比較,判定其價值,解釋其教相,形成完備的組織體系。因此,我國佛教在教相判釋方面特別興盛,並由此推動佛教諸宗之成立。

 

       「創見」就是對整個佛法有很深入的理解。「為明示其所信奉教義之立場,以指導初學者」這句話很重要。「明示其所信奉教義的立場」是什麼意思呢?每一位有創見的大德都有他信奉的經典,他一定是站在他本身所信奉的法門立場上來判教的。

 

       判教有它的立場,淨土宗當然要立於淨土宗的立場來判教。如果不站在這個立場上,怎麼能看得清楚呢?立場很重要,要修學淨土法門,如果沒有站在淨土宗判教的立場上,而是站在他宗的立場上,那就看不清楚。每一個人看自己的事情,從自己的立場出發,這樣才和自己相應。

 

       之所以判教,第一是自己修學的需要,「明示其所信奉教義的立場」;第二是指導初學者、教化他人的需要。

 

       判教是一個浩大的工程。佛教傳到中國來,教相判釋特別興盛,這有它的背景,有它的時機因緣。由這樣而推動了佛教諸宗的成立。前面也說過,佛教的宗派成立是依據教相判釋演變的結果。判教不是說毫無目的、毫無原則的。我為什麼學習這個法門?是因為,以我對整個佛教的理解,這個法門在所有法門中最殊勝,是佛陀出世的本懷。

 

       判教通過這種格局,把這個法門推到最崇高的位置,宗自然就建立起來了。宗是尊、崇、主的意思。如果沒有判教,你怎麼把你修持的法門推到這樣的地位呢?如果不是最高、最好、最殊勝的,不是釋迦牟尼佛的出世本懷,那你為什麼要修這個法門呢?所以判教是自己的安心,也是學佛人為什麼要學這個法門的原因,同時也是弘法的需要。

 

四、結論

       最後得出結論:

 

       可說宗派的成立,乃是依其教判為宣示。
       如果沒有教判,哪有宗派?每一個宗派成立是有這麼個前提的。

 

五、解釋分科

       我們看下面的分科表。

 

 

       分科表對第一節作了一個科判,首先是分成四個大科:

 

       第一,是何,什麼是教相判釋,為《淨土宗概論》本節第一段。

       第二,為何,為什麼要教相判釋,為第二段。

       第三,如何,如何教相判釋,為第三段。

       第四,結論,就是最後一句話:「可說宗派的成立,乃是依其教判為宣示」,即立宗的宣示。

 

       解釋教相判釋的意義,有總釋和別釋。總釋,就是解釋一個名相的時候,首先是總體地、概括性地解釋一下。看人也一樣,先看總體。別釋就是特別地再釐清一下,這是分科時經常出現的名詞;有的叫「標科別釋」,就是先標出來,然後再解釋。

 

       總釋又分成兩個細則:一個是名義,第一句「判別、解釋佛陀一生所說教法之相狀差別,稱為教相判釋」,解釋它的名稱的意思,對應每一個字來解釋;然後說明略稱有哪幾種。

 

       別釋首先是定義——教相判釋,是對佛教分類的體系,目的是以明佛陀真意。

 

       第一段就是這麼詳細分科的。

 

       第二段「為何」,就是教相判釋的因由。

 

       從客觀來講,第一個是佛理,佛陀講的教法義理很難明瞭,客觀上難懂,有必要判教;主觀上也有必要。就是說,要明佛陀的真意,不管是從客觀上還是從主觀上,都必須判教。

 

       怎樣判教呢?這有一個歷程,首先是在印度發端的。在這裡舉了幾部佛經:《法華經》《楞伽經》《華嚴經》等等,在佛經裡面有先聲。判教到中國就繁榮了,中國的判教特別發達,有二十多家;有的判一教,有的判兩教,有的判三教、四教、五教、六教,種種的分類;結果就推動了諸宗的成立。

 

六、補充資料:《概說佛法之判教》

       智隨法師寫的《概說佛法之判教》一文很簡略,很好。我就不讀全文了,大家可以自己看(全文見附錄二)。我們來看下面這一段:

 

       佛教於中國之發展,大體而言,經歷了譯經、格義、判教、創宗、定祖之一過程。

       首先是經典翻譯,叫譯經。

 

       經典翻譯之後是格義。什麼叫格義呢?就是用中國道教、儒教的名相、術語來解釋佛法。因為佛教是從印度傳來的,對於它的思想,當時中國人都陌生,它講的是真理界的佛法,中國沒有這樣的名詞來表達它,沒辦法,只能借用道教、儒教的名相,比如老莊的虛無、自然等等,然後來互相比擬:這是一個過程。其實這不足以表達佛法的思想,但是一開始經歷了這個過程。就像學英語,自己創造了一些方法,但不能完全表達,還沒有用英文思維。初次學習佛法,也都是用中國人的思想來思維,還沒有用佛法的觀念來思維它,這就是格義過程。

 

       然後經過判教、創宗、定祖這樣的過程。我們看文章的最後三段。

 

       判教是佛教傳入中國後必然興起的一種解讀整個佛法的特別方式,是對所有譯來之佛經作一總觀,梳理會通,各明其教,各判其位。判教之功大要有四:

 

       一是促使佛教義理研修之發達;
       二是形成各自獨立的宗派體系;
       三是顯彰佛陀出世之本懷;
       四是指引學人清晰之修學路徑。

 

       有了完善之判教體系,才有後來之宗派及定祖。

 

       通觀佛法於中國之弘傳,就宏觀的整體史實看,以上五個歷程,以判教為最重要,是中國古德在本有文化的基礎上,慧觀、判釋整個佛法的特別法眼。可以說,中國佛法之特質,在判教;中國佛法之發達,在判教;佛法體系之完善,在判教;各大宗派之形成,在判教;確定祖師之依準,在判教;簡別法門之異同,在判教;學修佛法之門徑,在判教……判教之重要,以此可知。

 

       故瞭解佛法、學修佛法、弘傳佛法,最便捷、最通暢、最明瞭、最系統者,無過於判教。當我們翻開佛經,一一比照,即會覺知,佛法之深廣,猶如汪洋大海,莫測邊際;而各經之所說,又彼此不一,甚至互相矛盾;疑慮叢生,自所難免。如何解決此一根本問題,使吾人能一覽佛法之種種異說,而不致盲然無緒?判教即為一把鑰匙,可開啟佛法寶藏之門,可理順不同之說,使人一觀而井然有序,美輪美奐!

 

       這一段說得很好,很清晰,對判教的重要性、貢獻說得很清楚。智隨法師接觸淨土法門首先就是從判教入的,這是他的因緣,之後他在這方面也特別著力。在這一方面,現代的研究、重視還不夠。智隨法師還著有一本《淨土宗判教史略要》。法師目前也在著第二本著作,想對佛法判教論作進一步的研究和瞭解。

 

七、複習思考題

       1.什麼是判教?
       見本節「(一)何為判教」。

 

       2.略說判教之目的、方法、對像、結果。
       目的是明佛陀出世本懷、佛陀的真意。

 

       方法是對一代佛的教說進行分類、歸納、判別和解釋。

 

       判教的對象是一代佛法,這樣判教才比較科學。如果判教沒有針對一代佛法,而只是一部分,這樣判教顯然拿不出去,因為還有一類沒有判,不能包括整個體系,就有漏洞。

 

       判教的結果:形成義理研究的發達局面,促使宗派的成立。

 

       3.為何中國佛教判教特別發達?
       見本節「(三)如何判教」。

 

       4.為什麼說宗派成立以其判教為宣示?

       這個題目有特別意義,希望大家好好理解,這樣才會覺得淨土宗判教以及各宗判教很重要。

 

       下面幾個問題是就智隨法師的《概說佛法之判教》這一篇文章提的(全文見附錄二)。

 

       5.略說佛教東來,完成中國化的五個環節。

       6.「學派判教」與「宗教判教」。

       「學派判教」,這也在智隨法師的這篇文章裡有介紹。判教在中國是個慢慢發育的過程,開始沒有這樣完整。一個完整成熟意義的宗派,必然有那幾個特點。判教一開始並沒有這樣完整和成熟,而是學派意義上的,在判教的規格、廣度、深度以及科學性、圓融性方面,還是初級階段,還是不夠的;但是它推動了整個判教的發展。要成為宗派的判教,必須要有廣度、深度和圓滿性。宗派判教就圓熟了,才會成立宗。

 

       7.略述判教之功績。
       8.略述判教之重要。
       上面這些問題,都可以參考智隨法師的這篇文章。

 

       還可以再提幾個問題,比如:

       什麼是教相?教相比較抽像,大家可以再思考。

 

       為什麼多家教相分判各有不同?這也說過了,是基於他的目的,他要達到什麼樣的效果。像前面講的,人也可以有很多種分法,男女是一種分法,善惡是一種分法,高矮是一種分法,胖瘦也是一種分法,都有他們各自的目的性。所以教相分判各不同是有原因的。彼此是不是矛盾呢?不矛盾。就像對人的判斷一樣,人有男女,有胖瘦,都可以說,只是從不同角度而已。

 

       有人說:「教判產生了這麼多分判,太複雜了,能不能統一起來?」那是毫無必要的,沒有必要統一,甚至可能分得更多,都是根據需要。它們之間不矛盾,所以追求統一毫無必要,統一起來就死了。

 

       其中淨土宗的判教很特別,是非常非常特別的,等學到後面我們會講。

 

       打比喻說,百貨公司有很多貨品,那就一定會把它們分類展列出來,然後賣給顧客。有不同的分類方法,分為五金、衣服等等;擺放在百貨公司,擺放的樓層也不一樣,比如這個地方靠近學校,可能會把文具擺在一樓,讓學生一進來就能買著;根據季節可能也不一樣,如果現在冬天,為了方便大家買衣服,大概會把大衣放一樓;還要考慮服務對像、人群,比如考慮老年人;還有產品本身可以排列很多,哪一種更方便、更科學,這都是有說法的。

 

       淨土宗的分類是不一樣的,不在細節上講太多,它就講一個事情。是哪件事情呢?所有商品都是要花錢買的,可是窮人沒有錢怎麼辦?有沒有不花錢的東西?淨土宗說:「有!不花錢,白送的!」有兩類商品:第一類是白送的,放一邊;另一類是要花錢買的,放另一邊。這樣不就很清楚了嗎?乞丐看到了說:「這是白送的,我就到這一邊來。」淨土法門妙就妙在這個地方,對於所有顧客,它都直接能打動他的心——「還有白送的?而且還超過要花錢買的!」這樣不就所有人都可以來了嗎?淨土宗的判教是非常科學的,後面會有解釋。

 

(待續)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