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初祖和宗祖有何不同

       一個宗派往往有很多位祖師。淨土宗代代傳續下來,一般都講十三祖。這十三位祖師都很了不起,都是大德,那他們之間有什麼不同呢?有人提出這樣的疑問:慧遠大師是初祖,善導大師是宗祖,初祖與宗祖有什麼不同?與其他祖師有什麼差別?為什麼初祖不能叫宗祖,宗祖也應該是初祖啊?

 

       先簡略回答。

 

       一宗之開宗祖師稱「宗祖」,由宗祖向上逆推,與這個宗派淵源關係最早的祖師為「初祖」。

 

       佛教從印度傳入中國,至隋唐時期中國佛教各宗成立,故各宗宗祖皆為隋唐時代的中國境內祖師。初祖的時間則較早,有的為中國祖師,如淨土宗以東晉時代廬山慧遠大師為初祖;有的更加上溯至印度佛教,如天台宗以佛滅後七百年出世之印度龍樹菩薩為初祖。

 

       各宗宗祖皆為隋唐時代中國境內的祖師,從時間來講,是隋唐時代;從地域來講,一定在中國境內,是中國人或是從印度來到中國傳法的人,比如達摩祖師。

 

       初祖的時間則比較早,不一定是隋唐時代的。從國別和地域來講,有的是中國祖師,比如淨土宗以東晉時代廬山慧遠大師為初祖,這是後人推戴的;有的上溯更遠,地點到了印度境內,如天台宗是以佛滅後七百年出世的印度龍樹菩薩為初祖。從時間、地域上,初祖和宗祖是不同的。

 

       歷史上,一個宗派往往有多位祖師。以淨土宗為例,或說十三位祖師,或說十五位祖師。

 

       一般講淨土十三祖,現在也有人說十五祖。曇鸞、道綽兩位祖師,不論是從教理建設上,還是個人的德行、教化,以及對淨土宗的貢獻,都是頂尖級的,如果這兩位大師不能被列為淨土宗祖師,那就太說不過去了。這兩位加進去,成為十五位祖師。

 

       一般人對宗祖認識不夠,而將宗祖與其他祖師平等齊觀,以為都是祖師,都差不多。其實宗祖在一宗之內佔有絕對崇高的地位,非其餘祖師可比。

 

       宗祖的身份、地位決定了他對後人的影響力,如果不瞭解這些,後人修學就會感覺找不到依據,就會模糊。尤其是淨土宗的定祖,不是以法義上的承接關係,而是後人推戴的,這樣就不知道到底依準什麼,初學、甚至很多修學淨土門多年的,都沒有一個正確、清晰的觀念。

 

       今以淨土宗宗祖善導大師為例,略明宗祖之特殊行德。

 

       「宗祖」的概念,在淨土宗裡比較模糊。在天台宗、華嚴宗,這是很清晰的:天台宗毫無疑問是依智者大師,華嚴宗是依法藏大師,都是有規範的,很標準,很清晰。為什麼淨土宗會這樣呢?因為,淨土宗定祖不是按法義傳承關係,所以很模糊。模糊有什麼不好呢?後人修學沒一個定準,就會搖擺。

 

       宗祖特殊的功德體現在幾個方面,下面列了七點,其中第七點是譬喻。

 

       一、一宗之實際創立者。所謂開宗、創宗,即在善導大師之前並沒有淨土宗,善導大師之後才有淨土宗;離開善導大師便沒有淨土宗,有了善導大師才有淨土宗;淨土宗等於善導大師淨土思想,善導大師淨土思想即是淨土宗。

 

       比如淨土宗講十三位祖師或十五位祖師,其中創立淨土宗的這位祖師才是宗祖,只有一位,不可能有兩位。什麼叫實際創立者?善導大師沒有直接標榜說「我來創立淨土宗」,但事實上是這樣,所以叫「實際創立者」。「所謂開宗、創宗,即在善導大師之前並沒有淨土宗」,在印度有淨土宗嗎?沒有。在善導大師之前有嗎?沒有。有了善導大師才有淨土宗,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就是淨土宗,兩者是一體不可分割的關係。這不是淨土宗其他祖師所能代替的,其他祖師沒有這樣的重要性。其他祖師是在不同的時代,有很高德行,而被推舉為祖師;而完整的淨土宗教理框架是在善導大師才有的。

 

       二、一宗教理之集大成者。所謂集大成,如江水集各支流之大成,海水集諸江河之大成。善導大師之前,淨土宗有關教理雖然含在龍樹、天親、曇鸞、道綽等菩薩、祖師的教著之中,但都是端倪的、隱含的、階段的、局部的。善導大師秉承龍樹、天親、曇鸞、道綽之教,而更加組織化、系統化、規範化;著作《觀經疏》等五部九卷教典,方成磅礡廣大之淨土宗理論。淨土宗教理至善導大師發展到了頂峰,後人不過隨學延續而已。

 

       「集大成」是什麼意思呢?就是集小成大。「所謂集大成,如江水集各支流之大成,海水集諸江河之大成」,小河和長江能相比嗎?江河和大海能相比嗎?不能比。善導大師的著作,不是一部著作,而是五部著作;不是一卷兩卷,而是有九卷。善導大師還著有《彌陀經義》,是解釋《阿彌陀經》的,不過沒有流傳下來。如果講淨土宗系統的理論,之前的龍樹、天親、曇鸞、道綽都有貢獻,但那是局部的、階段性的、隱含的;善導大師把這幾位祖師的理論集在一起,然後大成之,系統化、規範化、組織化:這就是所謂集大成,像海洋一樣廣闊。

 

       淨土宗教理到善導大師,發展到頂峰,圓滿了。善導大師後面的祖師是隨學和延續,在淨土宗理論建樹方面沒有新的東西。

 

       三、一宗行儀的規範者。佛法修持向來教行並重,以教導行,以行證教。一個宗派的創立,必須有圓熟的宗派理論以及明晰的行業規範,方為圓滿。淨土行法很多,很龐雜,一般人皆只鱗片爪地或修觀想,或修三福迴向,或重持戒,或重發菩提心,或亦稱名;對諸種行法之間的相互關係、何者為勝、依何道理、如何安心等等概不明瞭,只是隨個人喜好,茫然而修,互爭高下。如此雜亂無章的狀況,與儼然有序的宗派行儀豈有半點相應。

 

       「一宗行儀的規範者」,這是宗祖特殊的行德之一。佛法修持向來教行並重,前面是說善導大師在教理上集大成,那行儀上也要有個規矩。這個規矩誰來定呢?一般人能定嗎?一般人定了,別人會執行嗎?有那樣的權威性嗎?宗祖就不一樣了,就可以來定行儀,以教導行,以行證教。此即是教、行、證三者的關係。

 

       「一個宗派的創立,必須有圓熟的宗派理論以及明晰的行業規範,方為圓滿」,缺少一個就不圓滿。在善導大師的五部九卷裡,有圓熟的宗派理論,非常清晰;也有明晰的行業規範,這樣宗派就圓滿了。

 

       淨土行法很多,很龐雜。釋迦牟尼佛的很多經典都講到往生西方,所以,經典中求往生的行法本來就很多。一般人修淨土都比較零碎,對諸種行法之間的相互關係、哪種殊勝、為什麼這種殊勝、要如何安心修持相應的行法等等,都不夠明瞭。「只是隨個人喜好,茫然而修,互爭高下」,喜歡打坐的、喜歡靜心的,就覺得修禪定比較好;喜歡誦經的、喜歡講法的、喜歡佈施的,就認為自己這個行法好,互爭高下,沒有一個完整的系統安立和教儀規範。

 

       善導大師立足於淨土三經、阿彌陀佛第十八願的立場,判定正雜二行、正助二業,立五種正行,獨以稱名為正定之業;確定淨土宗三心、四修、五念之安心、起行、作業,使得一宗行法之間的關係朗然清楚,「一向專稱彌陀佛名」成為最高準則,牢不可破,專修之人十即十生,雜行之人千中難得五三往生者,金口誠言,萬代不易,古今相傳,莫不遵依。

 

       一般人沒這個德,沒有這樣的認識和貢獻。善導大師就不一樣了,善導大師定下的行法是不能改變的,是真實不虛的;歷代相傳,奉為圭臬,不可以有偏差、偏離。

 

       淨土宗特重行持,即使一字不識、一文不通,只要依據善導大師所立「一向專稱彌陀佛名」,無不往生,簡而又簡,捷而又捷。這對於芸芸眾生的恩德,真是廣大莫名!

 

       善導大師定了這樣的行業規範,好處在哪裡?淨土宗在教理的演繹方面不如天台宗和華嚴宗富麗、細密,而這恰恰是它的優勝、長處。教理懂多少不是最重要的,《觀經疏》一開端先勸大眾皈依三寶,也就是勸念佛,說明最重要的是行持。

 

       老太太沒文化,什麼都不懂,能讓老太太學天台三大部、學華嚴的義疏嗎?不可能。淨土宗的教理最簡單,她也沒辦法學。但不懂沒關係,只要依善導大師所立的「一向專稱彌陀佛名」專修念佛,沒有不往生的。所以是「簡而又簡,捷而又捷。這對芸芸眾生的恩德真是廣大莫名」。我們和一字不識的老太太一樣,甚至還不如人家,念佛還沒她老實呢。善導大師定這樣的行儀規範,對廣大眾生的恩德非常大,從古到今,成就了千千萬萬人念佛往生。這不是其他祖師能做到的。

 

       善導大師判行法為正雜二行、正助二業,從而確定稱名為淨土宗的根本行法。在這之前,龍樹菩薩所說「阿彌陀佛本願如是,若人念我,稱名自歸」就有了本願稱名的思想,天親菩薩所說讚歎門「稱彼如來名,如彼如來光明智相,如彼名義,欲如實修行相應故」就是稱名,到曇鸞大師、道綽大師,前面這幾位祖師都有講稱名;但這些都不夠鮮明,尤其是沒有確定完整的理論和行儀規範。

 

       到善導大師就確定下來了:專修念佛稱為正定之業,「順彼佛願故」,在五種正行裡是最高的。這種解釋,可以說既有經典依據和祖師傳承、來歷,同時也是創發性的。一般人都認為修行觀佛肯定超過稱名,認為發菩提心、讀誦大乘經典等大乘修行更加殊勝;把稱名看得低,因為稱名簡單嘛。善導大師一下就翻案了:稱名最高,是正定之業,最殊勝,最容易,最安全,最有保障;理論基礎——「順彼佛願故」,同時也有祖師傳承:這些是善導大師的貢獻。

 

       四、一宗證悟最深者。淨土宗念佛三昧為諸三昧中王。在淨土宗的念佛實踐上,善導大師深證十三定觀的觀佛三昧,及稱名念佛三昧,極樂勝境常現眼前,如來慈尊親炙無礙;口稱一佛,便放一光,神跡感應不可思議。其他祖師難望其項背。

 

       在證悟方面,善導大師也不是其他祖師能比的。

 

       經典上說,念佛三昧是諸三昧王。各宗修行都有三昧,有法華三昧、楞嚴三昧等各種三昧;而念佛三昧是三昧中王,證得念佛三昧的人一定修行功夫很深。在淨土宗念佛實踐上,善導大師深證兩種三昧:十三定觀的觀佛三昧,以及稱名念佛的念佛三昧。他要見西方極樂世界經常可以見著,想親近阿彌陀佛,隨時可以感通,讀《觀經疏》等著作就知道他功夫非常深。

 

       在淨土十三位祖師中,明確記載有念佛三昧的,有慧遠大師。慧遠大師活到八十三歲,三十年不出廬山,專修般舟三昧,一生見阿彌陀佛三次。

 

       少康大師應該也有念佛三昧。善導大師是念一聲佛口出一道光;而少康大師是念一聲佛口出一尊佛,念十聲佛就口出十尊佛。畫裡面有佛像從口中出來,好像一串念珠一樣,那就是少康大師。少康大師被稱為「後善導」,「後善導」是什麼意思呢?一是說明少康大師是善導大師的學生、晚輩,二是說少康大師是善導大師再來,或是依循善導大師、頂禮從順善導大師修行的。念佛出光和念佛出佛是一樣的,因為佛和光是一樣的。比較起來,念佛出光更殊勝,因為光是無形的,而有形的佛像是有相的。

 

       少康大師並沒有淨土的系統著作,他是一位純粹的實踐者。他為什麼沒有著作呢?因為他是「後善導」,已經有了前面幾位祖師的著作,淨土宗理論都圓備了,行法也已經非常清晰、明瞭,接著修學就行了。這樣的祖師智慧通達,才不寫。

 

       法照大師功德也很深,有不可思議的境界,也沒有很多著作,只有一部《五會法事讚》,是讚偈形式的。

 

       這些都是盛唐時代和之前有不可思議功行的祖師大德,後代的人是不能相比的。

 

       五、行化影響最巨者。在教理、行持、證悟、化他、方便、神跡諸方面,只要其中一項行超眾人,便被視為高僧,或被推為祖師。而善導大師作為淨土宗開宗祖師,卻圓滿具備以上各方面的行德,而且都達到登峰造極、爐火純青的程度。僅就化眾之善巧方便而言,大師便具有佛教造像、繪畫、詩歌、音樂、書法、梵唄、法事儀軌各方面傑出的藝術才華。故大師教化影響至為廣大深遠。

 

       宗祖是一宗派裡行德、化度影響最大的。一般在佛教中,或者是在教理、理論上有建樹,行持、修行精進勇猛;或證悟高深;或是化他,即教化眾生的廣度影響力;或者善巧方便,有種種教化眾生的手段,超越一般人;或者有不可思議神通感應的事跡。在這些方面,只要有一項超過一般人,是一般人沒法比的,就可以被大家視為高僧,或推為祖師。但是,善導大師作為淨土宗開宗祖師,在他一人身上圓滿具備以上各方面的行德,而且都達到登峰造極、爐火純青的程度,這是其他祖師大德沒法相比的。

 

       由於善導大師,終使一句阿彌陀佛成為淨土宗萬世不易、唯一不二之至宗。

 

       由於善導大師,終使一句阿彌陀佛涵蓋整個佛教,成為整個佛教的標誌。

 

       這是大師行德所產生的效果。不是說只是善導大師一人教化的結果,而是他這樣推行影響,後人都仿學。推其源頭,都是來自善導大師。

 

       由於善導大師,終使一句阿彌陀佛深入國人心靈,不期然而然,出口成誦,相沿以習,普遍地存在活躍於日常生活語言中。

 

       中國人和阿彌陀佛是非常有緣的。像我母親,她知道善導大師嗎?當然不知道。但是,農村很多老太太講話時經常會帶「阿彌陀佛」。從根本來講,當然是因為阿彌陀佛發了四十八願,以及釋迦牟尼佛、十方諸佛的推戴;從淨土宗祖師在世間推行的立場、角度、貢獻來講,那是善導大師的貢獻。農村裡不管什麼都講「阿彌陀佛」,經常說:「這個人,他是個阿彌陀佛的人。」什麼叫「阿彌陀佛的人」呢?就是說這個人是老好人,很老實,不壞,為人有點膽小,不敢跟人家爭,碰到什麼事都退讓:這就被稱為「阿彌陀佛的人」。這些話,老百姓語言當中經常都會講。

 

       我小時候,小孩調皮,有一次幹什麼錯事了,母親要抓我來打,我就跑,結果「啪」地摔了一跤,就聽到後面有個聲音——「阿彌陀佛」,這是我母親念的。我和阿彌陀佛的緣分就是從這一次開始的,所以到現在都還記得。當時覺得,她怎麼喊這四個字?這四個字是什麼意思?「阿彌陀佛」,怎麼理解?為什麼念這句話?聽不懂,感覺這四個字肯定不是中國話。「阿彌陀佛」這句名號已經和中國人的生活、習俗連在了一起,聽起來就覺得很好。

 

       其實,在生活中有很多類似的場景。比如看見一個人受欺負,或是遭到不公平待遇,或看到動物受虐待,很多人自然就會念出「阿彌陀佛」。出家人出門,小孩子看見都會說「善哉善哉,阿彌陀佛」,問他幹嘛說「阿彌陀佛」,他也講不出所以然。這是不期然而然,「阿彌陀佛」和呼吸、生命一樣,和整個國人的心靈融為一體。這句名號已經深入國人心靈,在心靈最根本的地方存在著。這是誰的影響、誰的功勞?是善導大師的。

 

       由於善導大師,終使一句阿彌陀佛成為中國、日本、韓國、東南亞等世界華人文化圈普遍共同的信仰、精神貫通的紐帶。

 

       這對世界和平都有貢獻,對廣大眾生的恩德非常大。這樣的行化影響,其他祖師能比嗎?還是比不了。

 

       六、後世讚仰皈依者。善導大師之後,淨土宗代代相承,仍有多位祖師。這些祖師雖然各有殊勝的功德,因而受到後人推崇;但就他們本身與宗祖善導大師相比,皆一致尊仰善導大師乃是阿彌陀佛化身,所說即是佛說。故不僅不是一般認為的祖師與祖師的平等關係,甚至也不是老師與弟子的高下關係,而是古佛與凡夫的凡聖關係,是能教與所教、能化與所化、能依與所依的關係。其尊善導大師如平地仰望日月,似溪澗嚮往大海,皈依情深,謙德照人。

 

       善導大師之後的歷代淨土宗祖師和普通淨土行人,都讚歎、信仰、仰靠、皈依善導大師。

 

       祖師們怎樣看待善導大師呢?「皆一致尊仰善導大師乃是阿彌陀佛化身」。印光大師說過這樣的話:「善導和尚系彌陀化身,有大神通,有大智慧。」「世傳師是彌陀現……所說當作佛說看。」很崇拜善導大師。有的人覺得祖師都差不多,要是講給印光大師聽,印光大師馬上就會批評:「怎麼能這樣講!不要造罪,以凡濫聖!」所以說,祖師都一致推仰、尊重善導大師是彌陀化身,所說即是佛說。

 

       「故不僅不是一般認為的祖師與祖師的平等關係,甚至也不是老師與弟子的高下關係,而是古佛與凡夫的凡聖關係,是能教與所教、能化與所化、能依與所依的關係」,什麼是能教與所教?善導大師是能教化的,他來教導後人;後人是受教育、被教化的:這是能教與所教。「能化」,善導大師來化度後人;後來的人不管有多高的行德,是被化度的:這是能化與所化。「能依」,善導大師的教導、教理,他的言行、定的規矩,能讓我們依靠,他所定的是後人所依靠的;後人是來依靠善導大師的,是來仰仗、依教奉行的。

 

       這些大德尊仰善導大師,就像站在平地上看天上的月亮和太陽一樣,就好像山澗的小河水嚮往大海一樣,不是平等的關係。這些大德都有殊勝的內證,也顯示在古佛示現的祖師面前的謙卑,這也是有高深道德修持的人自然具有的德行。

 

       七、譬喻。如果把淨土宗比喻為一座莊嚴的大廈,初祖慧遠大師創白蓮社,首開彌陀信仰之風氣,其功績如開荒僻壤、平整土地。

 

       平整土地,使一塊地顯露出來,現在叫「三通一平」,大廈還沒建起來,不過這也很重要。慧遠大師是先來的,開風氣之先,以教團形式引導大家信仰阿彌陀佛的救度。在他之前沒有這塊地,是他把地平整出來,這是慧遠大師的貢獻,所以慧遠大師被稱為「初祖」。

 

       二祖曇鸞大師《往生論註》,指出「凡是生彼淨土,及彼菩薩人天所起諸行,皆緣阿彌陀如來本願力故」,以「彌陀本願力」為淨土教理的根本、基礎,喻如打下堅實的地基。

 

       在這塊土地上打下堅實的地基,這是曇鸞大師的貢獻。打下地基很重要,建樓房要在地基上建,土地也要有人打地基。

 

       三祖道綽大師《安樂集》判聖淨二門,喻如從地基上立柱。

 

       聖淨二門分判是整個淨土宗的框架、脊柱。脊柱從地基立出來,就很清晰了。這根柱子是什麼呢?就是第十八願。

 

       四祖善導大師「五部九卷」全面開創淨土宗,喻如淨土宗大廈全面完工。

 

       其後各祖喻如對大廈細部裝潢,添置器具,以使更加適居周便等。

 

       到善導大師,大廈封頂,全部蓋好。

 

       以後各祖的貢獻就好像在大廈內部細節裝潢,添置些傢俱、器具,讓它更加適應人居,更加方便。其他祖師就是解釋怎樣學習善導大師思想、要怎樣做等等這些很細的問題。從房屋建設的角度講,大廈已經建成,這些工作是裝潢性質的,是隨應當時時代的根機,來點化、指導大眾,是來告訴修學的人從哪裡進、住哪個地方、還要不要傢俱等等很具體的。

 

       這是一個譬喻。

 

       學習了這兩份補充資料之後,大家對善導大師在淨土宗裡的特殊地位、不共的行德,應該比較清晰了。


(待續)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