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一、解題

       我們看講義,題目有一個主標題「《觀經疏》四重判」和一個副標題「略辨善導大師《觀經疏》釋義大綱」。

 

(一)主標題

       主標題六個字:「《觀經疏》四重判」。《觀經疏》,這裡特指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簡稱《觀經疏》。歷史上有很多大德法師曾為《觀經》著疏,也都通稱為「觀經疏」,這樣不就混淆了嗎?要區別,一般前面都加上作者的名字,比如說,天台《觀經疏》,就知道是智者大師所寫的;淨影《觀經疏》,那就是慧遠大師所解釋的;或者善導《觀經疏》,就是指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在本門之內講到《觀經疏》的,就是指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如果要引用其他的,就一定要在前面加上作者的德號或者尊稱。

 

       《觀經》就是淨土宗正依三部經之一的《觀無量壽佛經》。「疏」是梳理的意思,就好像人頭髮很凌亂,要拿梳子把它理一理。《觀經》的義理,一般人難以瞭解,心中模糊不清,所以這些大德法師們根據他們的理解,給它作進一步的梳理。善導大師也作了《觀經疏》,讓我們能夠對這部經整然有序的義理清楚明白,所以「疏」也是解釋的意思。

 

       「四重判」就是有四重判別、判釋和判定。

 

       「重」就是一重又一重的。比如說群山重重,就有遠近、前後的次第排列關係。這四重判也是有這樣的關係,所以叫作「四重」。

 

       「判」有三重含義:

 

       第一重是判別,通過分判,知道它們之間有差別。比如說要弘二門判,善導大師說:「娑婆化主,因其請故,即廣開淨土之要門;安樂能人,顯彰別意之弘願。」這兩句就是判別,顯示有要門和弘願的差別。

 

       第二重是判釋。這種差別體現在哪裡?到底是怎麼樣的差別?就需要給予解釋,比如「其要門者……」「言弘願者……」等等,這就是判釋。

 

       第三重是判定。通過解釋得到一種結論,叫判定。「仰蒙釋迦此方發遣,彌陀即彼國來迎」,這就得出一個結論:釋迦佛所講的要門屬於發遣,阿彌陀佛的弘願屬於救度力量的來源。「要弘廢立文」說:

上來雖說定散兩門之益,
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

 

       這就是結論。雖然有要門和弘願,有定散和念佛,但是它的結論在哪裡呢?是歸到「一向專稱彌陀佛名」。所以,如果只有判別、判釋,沒有判斷、判定,這還是不完整的。

 

       「判」有這樣三重的含義。

 

       這個標題就是說,善導大師《觀經疏》當中,有四種重要的判別、判釋和判定。這也是講義的內容。

 

(二)副標題

       副標題是「略辯善導大師《觀經疏》釋義大綱」,簡略地辯明善導大師《觀經疏》,解釋《觀經》義理的大綱要。

 

       祖師釋經,不像我們逮上就來,一個字一個字地依文解義,他有一個大的框架。「綱」是綱要,是一個框架、綱領。如果我們掌握了這個綱領,即使細節的問題沒有掌握,祖師解釋的大根大本也是明瞭的。就好像建房子,它的框架結構、樑柱要搞明白;至於說房間的間壁等這些細節,可以隔開成兩個房間,也可以把牆拆掉、合併一個房間,這樣還是比較進退自如的。但是你不能在裝潢房間的時候把柱子敲掉了,那就不行了,它是不能更動的。

 

       善導大師的解釋,有文句上、細節方面的,也有根本的、綱領性的。我們這裡要學的,就是四個根本性的、綱領性的解釋,這些是非常重要的。所講的比較教理化一些,所以,如果對《觀經疏》沒有從頭到尾通讀過幾遍,心中沒有一個整體的、比較清楚的概念,聽起來或許要吃力一點。不過大家聽到多少就算多少,即使現在不全聽得懂,放在心中也會發酵。因為這會給你指一個方向,將來你再讀的時候就有一個大的原則。

 

       有一個詞叫「提綱挈領」,還有「綱舉目張」。「綱舉目張」,「目」就是孔目。漁網有很多孔,綱就是那個大的繩索;綱下面掛了很多細線,細線互相之間交織,就成了很多孔。捕魚收漁網的時候一個孔一個孔地收,要收到什麼時候呢?把綱一收,這個漁網所有的千孔萬孔不就都收回來了嗎?這就是「目張」。

 

       所以,我們如果能夠瞭解這四個重要的、綱領性的判釋,把這四條綱抓住的話,那麼所有的內容都能夠收得回來。這四條綱是四個不同的層面,所以叫「四重」;說到底,其實只有一條綱。這四條綱對我們理解善導大師對《觀經》的解釋是非常重要的。

 

二、大意

       下面我們來看講義。

 

(一)慧眼獨具

       善導大師(以下敬稱大師)依《觀經疏》立教開宗,其疏釋《觀經》慧眼獨具、義理超絕,諸師相望,不啻雲泥。

 

       我們中國人避諱師尊,一般對極為尊重的長輩、有德之人不直呼其名。可是,如果不直呼其名,有時不知道指誰,所以一開始還要寫「善導大師」,底下就敬稱為「大師」了。尤其在本門之內,講大師、講宗祖,那就一定是指善導大師。當然,如果要講解《往生論註》,因為特別講這部註釋,「大師」就是指曇鸞大師。

 

       善導大師這部《觀經疏》是立教開宗的寶典,淨土宗能夠建立,是因為有《觀經疏》,所以它的地位不一樣。大師對《觀經》的解釋也和一般法師解釋的有差別。差別在哪裡?為什麼會有差別?因為「慧眼獨具」,善導大師有特別智慧的眼睛,唯有他才有這樣的智慧眼,別人看不出來,這叫「獨具」。「義理超絕」,義和理意思差不多,但是有總別之分:義就是意義,一句話有一句話的意義;理就是一個大的原則,是比較總的教理、教義。有的時候我們混說,二者在一起就叫「義理」。「超絕」,「超」是超越,「絕」是絕待,不能相比的,沒有可以比較的。

 

       「諸師相望」,就是其他的大德法師也寫了《觀經疏》,如果比較、來望的話,「不啻雲泥」。「啻」就是只的意思。他們的差別有多大呢?像天上的雲和地上的泥這麼大的差距。

 

       有人講:「這個差距說得太大了吧?都是大德法師,差距有那麼遠嗎?」其實還不止這麼遠。為什麼呢?因為,依善導大師的《觀經疏》,我們都可以往生成佛;依其他人所解釋的,我們通通不能往生成佛。那你想想看,這個差距有多大?一個是到西方成佛,一個在這裡流轉,這何止是天地之別呢?諸師解釋的《觀經》是聖者根機,特別是(淨影)慧遠大師解釋的,上上品是四地到七地的菩薩,我們一聽就知道自己沒有分。依善導大師的解釋,十即十生、百即百生;依諸師的解釋,百時稀得一二、千中難得三五,千中無一往生。這樣的利益差別,還不止於天上的雲和地上的泥之間的差距。雲和泥的差距是很大的:雲,飄逸、光彩,泥,泥濘、染污;一個在天,一個在地;一個靈動,一個死板;一個是人一看就想飛上去,一個是人見了腳就不願插進去。


(待續)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