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淨宗法師:】

 

同一念佛無別道

        中秋是團圓的時節,淨土宗念佛法門有兩句很讓我們感動的話,「同一念佛無別道,遠通四海皆兄弟」,只要大家共同念佛,是不分地域的,大家都是法門兄弟,都是阿彌陀佛的親子。我們現在在這裡聚會,將來在蓮池海會團圓。

 

八大宗派

        佛教在印度並沒有八大宗派。傳到中國之後,成立了大乘八大宗派,祖師們根據釋迦牟尼佛的經典,根據此土眾生的根機和對一代教法的理解,分成了八大宗。八大宗,禪宗、淨土宗大家都聽說過,禪宗講「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淨土宗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有律宗,講戒律的;還有天台宗,天台宗是智者大師開創的;還有華嚴宗、唯識宗、三論宗,這些諸大宗派。

 

淨土宗

        現在,最普及的就是淨土宗。

 

        淨土宗,大家用一句話解釋它,怎麼解釋呢?

        (「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念佛往生是我們成佛的最佳途徑。」)

 

        答得很好。淨土宗,就是以專稱「南無阿彌陀佛」、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為宗旨,以淨土作為立宗的根本;淨土就是指西方極樂世界。

 

        淨土宗有完整的理論體系,有切合實際的修行方法,還有高超的利益。

 

        現在問大家,我們淨土宗的創立者是哪一位?

        (「龍樹菩薩」……「曇鸞大師」)

 

        剛才答這兩位菩薩都是跟淨土宗密切相關的。龍樹菩薩是印度的,他關於淨土的著作是《易行品》,把一切法門分成難行道、易行道,念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易行道;除此之外所有的法門都屬於難行道,因為要靠自己的力量斷除貪瞋痴的煩惱,修行起來很困難。

 

        中國有一位曇鸞祖師,是北魏人,在山西太原(離石家莊不太遠)。曇鸞祖師說明難行道為什麼難,因為靠自力,沒有佛力的加持;易行道之所以容易,是因為靠著佛力。

 

        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也有這樣現實的例子,比如說,我們昨天還在長春,今天就來到石家莊了,這就是靠的易行道,靠著火車的力量。如果在古代,就算騎上千里馬,一日千里,今天還沒到啊。如果靠走路,那就更不可能了。所以,要靠他力。

 

        世間法有難、有易,佛法也有難、有易。同樣的道理,世間法有自力、有他力,佛法也有自力、有他力。我們到遠地方去,有靠自力走路的,有靠他力乘車的,甚至坐飛機。佛法也一樣,有靠自力解脫的,也有靠佛力解脫的。

 

        我們淨土宗,是靠自力還是靠佛力?

        (「靠佛力。」「靠自他二力。」)

 

        有人說靠佛力,也有人說靠自他二力。等一下我們來分析。

 

        如果大家對教理有不同的認識,可以平等地討論,以經典為標準,讓大家心服口服。大家聽得懂、做得到、有效果,這才達到目的了;聽不懂、做不到、沒效果,那不要聽了。

 

        繼承曇鸞祖師思想的,是道綽大師;道綽大師的弟子,就是我們中國淨土宗的創始人──善導大師。

 

善導大師

        善導大師是中國淨土宗的實際開創者,他的根本著作就是《觀經四帖疏》,有關淨土宗最基本的教理,都是由善導大師確立的。大家知道淨土宗修行有專、有雜,這是誰定的標準呢?就是善導大師。他說︰雜行之人,一千個裡邊沒有一兩個往生;專修之人,百即百生,千即千生。

 

        我們淨土宗行人,到那裡去都念「阿彌陀佛」或「南無阿彌陀佛」,這是由曇鸞祖師提倡,又由善導大師引經據典確實證明下來,風行全國,傳至萬代,一直到今天。所以,講到淨土宗,大家都念「南無阿彌陀佛」,以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作為往生極樂世界的根本行法、正定之業。像這些大根大本的原則性問題,都是由善導大師確立下來的。

 

        在善導大師的思想裡邊,特別強調「他力本願」,強調阿彌陀佛誓願的力量,以阿彌陀佛不可思議誓願的力量,任何眾生稱念名號必然往生淨土。依善導大師的解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非常容易的。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裡這樣說︰

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
但使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
以佛願力,易得往生。

 

        阿彌陀佛有這樣的誓願,讓我們眾生信心求念,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多到一輩子念佛──「一形」,下到臨終念十句佛,甚至只念一句佛,因為阿彌陀佛的願力不虛假的緣故,都是很容易地往生極樂世界。

 

        善導大師的解釋往往都有四個字──「定得往生」(或「易得往生」、「必得往生」),在後面做結論性的說明,比如說「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等等,我們看了,內心都非常安穩、踏實。之所以「易得往生」、「必得往生」、「定得往生」,因為是阿彌陀佛本願的緣故,這就找到淨土宗的源頭。

 

寶典失而復得

        善導大師後面是少康大師、法照大師,他們都尊崇善導大師的思想。

 

        可是法照大師之後,就發生了變化,因為唐朝以後,由於「會昌法難」,國主不信佛法,摧滅佛教,善導大師的著作在中國就很遺憾地失傳了。此後一千多年來,弘揚淨土的大德、祖師沒有機會拜讀善導大師的著作,從我們現在看到的淨土文獻來講,北宋的元照律師在解釋《阿彌陀經》的時候引用到善導大師的《往生禮讚》以及《玄義分》的一部分,從宋朝下來,元、明、清,後來弘揚淨土宗的祖師,像蓮池大師、蕅益大師,都是頂頂有名的,他們都沒有讀到善導大師的著作,這樣,在解釋淨土宗的教理方面跟善導大師思想就有某種程度的偏離,像《彌陀疏鈔》,完全是以華嚴宗的宗旨來解釋;蕅益大師的《彌陀要解》對《阿彌陀經》的解釋有獨到的發揮,不過他的教義體系還是依據天台宗,不是依據善導大師的淨土宗體系。

 

        直到民國的時候,印光大師拜讀了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對善導大師是五體投地的崇仰,敬重得無以復加,直接說︰「善導和尚係彌陀化身,有大神通,有大智慧。」大家都知道,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的化身,他所說的話,就跟佛所說的一樣。

 

        為什麼印光大師能夠讀到《觀經四帖疏》以及善導大師完整的著作呢?(善導大師完整的著作有五部,一共有九卷,所以叫「五部九卷」。)這是因為在清朝時代有一位楊仁山居士,他在出任中國駐英國外交使官的時候,在大英博物館認識了日本的南條文雄,談得很投機,因為都是佛教徒,又都是飽學之士。南條文雄是佛學博士,講到日本有很多經典,但是楊仁山在中國見都沒見過,他就感到很惋惜,只知道《大藏經》的目錄裡有這些書,但是在中國沒讀過,然後就請南條文雄幫忙,把這些經典傳到中國來。後來,這些經典,包括「天台三大部」、「南山三大部」,包括善導大師的著作,就回傳到中國來。

 

        這是一百年前的事情。這樣我們才有機會拜讀到善導大師的著作。但是,在這一百年間,能夠有慧眼關注到善導大師思想,同時知道善導大師和我們一般所講的淨土宗之間有專和雜、純和不純的差別的人並不多,致力於研究善導大師思想而使之成為一代風尚、成為大家普遍信仰的人並不多,還是在初級萌芽階段。

 

        來到我們今天這個時代,大家有福了,大家很有福報,大家的福報超過蕅益大師了,超過蓮池大師了,為什麼?兩位祖師都沒看到善導大師著作,而我們看到了,這個就是眾生的因緣所感。

 

        同時,也有慧淨法師,系統性地研究善導大師的著作,也有他慧眼見真的地方,從而條理分明、架構嚴謹、語言簡潔、宗風突出地把它弘揚出來,編譯了一系列的著作,讓我們心中非常豁亮,讓我們覺得︰原來淨土大道這麼的寬廣!可是,如果沒有善導大師思想,淨土的道路就很狹窄。

 

珍重善導教法

        這是淨土宗的一段歷史。我們了解這段歷史之後,才能對我們今天能夠遇到善導大師這樣親切、明朗的教法感到珍重。因為從唐朝以後,大家在解釋淨土宗的時候,都依據各宗各派的教理,不是站在淨土宗的立場,這樣就發生了分歧。比如說解釋《阿彌陀經》的「一心不亂」,如果按照天台宗的解釋,就有「事一心不亂」和「理一心不亂」;如果按照禪宗的解釋,一定會解釋為禪定的一心不亂,這些都不是我們能做得到的。「一心不亂」這四個字不知絆倒了多少人。可是,這部《阿彌陀經》是為了五濁惡世的凡夫「說此難信之法」,不可能像阿羅漢、大菩薩那樣要求我們,那是不可能的,那就法不對機了。然後,人們就降低標準了,「那個是高標準,達不到一心不亂,最起碼要達到功夫成片、清淨心、夢寐一如,如果這個達不到,那不能往生。」這樣的解釋,使得上千年來很多人在這四個字裡面栽倒了、絆住了。

 

        我們今天在座的各位,不管你有多大的神通,我看這四個字你跳不過去。就好像一隻鳥要飛過喜馬拉雅山,太高了,空氣稀薄,「噗」,掉下來了,飛不過去。本來沒有山,平地起一座尖峰,擋住了我們往生淨土的大路,這個就有缺失了。

 

        所以,依據善導大師的教法,才能把往生淨土大道上的人為的石頭搬去,把人為的障礙拿掉。

 

        各位蓮友,如果阿彌陀佛親自來到我們這個世界,我們會不會覺得很好?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他偶爾會來,他也經常來,不過一般來,待的時間都不長,一般都是在我們念佛人臨終的時候,他就來了,來了幾分鐘就走了,是不是?往生的人看得見,高興得不得了,頭才磕下去──善導大師講了兩句話,「低頭禮佛在此界,舉頭便到極樂國」,看見佛來了,拜下去,一抬頭,已經在極樂世界了,就這麼快。但是,旁邊的人還看不到,尤其不信佛的,還在那裡「咿咿呀呀」地哭呢,人家到淨土成佛去了,你還在哭啥呀?「你怎麼捨得離開我們哪?」就好像牢友在牢房裡坐牢,時間久了,就有感情了,其中有一個出去做大官去了,另一個不知道,還在那裡哭,「你怎麼不跟我在牢房裡邊哪?太可惜啦!」那麼這個人就太愚癡了。

 

        阿彌陀佛有一次來到我們這個世界,不是偶爾來的,這次來的時間很長,好幾十年,人人都看得見,還寫了書,還留了著作──你們知道是誰嗎?

 

        (「善導大師。」)

 

        對呀,善導大師。很可惜,那次來我們沒趕上,如果趕上了,我們也走了。不過沒關係,他的著作還留下來了,我們今天就是來學習、了解他的著作。

 

關於「光念佛夠不夠?」的三種觀點

        我先了解一下大家平常修學淨土宗的狀況。大家隨便聊一聊,平常早晚課啦,還有對淨土宗怎麼理解啦……隨便聊,沒關係。

 

        請問各位︰大家的目的是不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是。」)

 

        方法呢?

        (「念佛。」)

 

        光念佛就夠了嗎?夠不夠?

        (「夠啦!」)

 

        光念佛就夠啦?

        (「夠!靠佛慈力。」)

 

        光念佛就夠了,你高興不高興?「我就是經典沒會,光念佛就夠了,那就太好了!」王穎呢?

        (「我覺得應該不是吧。」)

 

        那你覺得應該怎麼樣?

        (「信願行,行應該是很多方面。」)很多方面。

        (「當然念佛也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最根本的。」)

 

        好,你對你的答案決定嗎?會不會更改?

        (「至少我現在這樣認為。」)

 

        等會兒我要出標準答案。

 

        我們現在討論的是一個重大的問題,目標是要到極樂世界,方法如果搞不準的話,那就麻煩了。

 

        我問大家光念佛夠不夠,有的講「夠」,王穎說「可能不會夠,還要做些別的」。答案在哪一邊?等會兒再說。我們就念佛說下來。

 

        光念佛,沒有功夫成片夠不夠?

        (「夠!」「不夠!」)

 

        光念佛,沒有伏住煩惱,能不能往生?

        (「能!」「不能!」)

 

        還有一個問題,光念佛,如果臨終沒有正念能不能往生?

        (「能!」「不能!」)

 

        大家都表達了自己的觀點。現在大家已經分成三撥了,哪三撥呢?有一撥說「光念佛就可以了」,還有一撥說「光念佛怕不行,還要加別的」,這是兩撥;在光念佛之內又分成兩撥,一撥說「雖然說念佛可以,但是要達到功夫成片、清淨心、伏住煩惱、臨終正念才能往生。」另一撥說「沒有達到功夫成片、沒有達到清淨心,也能往生。」又出現分歧了。

 

阿彌陀佛所設定的道路

        下面我要請裁判出來──我沒有資格做裁判,誰有資格做裁判,大家知道嗎?

        (「善導大師……阿彌陀佛。」)

 

        對呀,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誰有資格做裁判?就是阿彌陀佛。是不是?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主人,我們客人在幫他說話?比如說張居士家裡要請客,誰來誰不來,他講話算數,客人吵了半天,主人在旁邊笑死了,「你說的算啥呀?」

 

        那我們來看阿彌陀佛這個主人是怎麼說的。

 

        西方極樂世界是誰建造的?

        (「阿彌陀佛。」)

 

        對,不是我們各位建造的,是阿彌陀佛建造了極樂世界。那麼,他建造極樂世界的目的是什麼?大家知道嗎?

 

        他建造極樂世界的目的,就是讓我們往生到那裡去。就好像父母建好一棟房子,就是給兒子搬來住的。阿彌陀佛看我們十方眾生就像他兒子一樣,「唉呀,你在娑婆世界太苦惱了,我建一個極樂世界請你來住。」──你看,佛就是大氣!是不是?我們做人很可憐,頂多建一棟房子給兒子住,阿彌陀佛建一個世界給你來住,這就是佛!建個什麼世界?極樂世界!

 

        那麼,他把世界建好了,我們怎樣去?這個方法他有沒有搞好?經典裡說極樂世界去此十萬億佛土,如果阿彌陀佛把極樂世界建好了,但是去的道路沒給我們鋪平,那我們想去也去不了,是不是?

 

        在法藏菩薩發的四十八大願當中──阿彌陀佛成佛之前叫法藏菩薩,他所發的四十八願當中,其中有一條叫第十八願,第十八願稱為本願中的王(四十八願稱為佛的本願,什麼叫本願呢?沒有成佛之前,因地本來的願望、根本的願望、本來的心願。那麼,四十八願都叫做本願,其中第十八願是本願中的王,最重要的),這條願就規定了我們眾生到達極樂世界的方法。就好像電腦一樣,事先設定了程式,鍵盤一敲,自然就出來了。只要你順著這條願,自然就到達極樂世界,道路在這裡,方法也在這裡。

 

第十八願

        下面我把第十八願願文讀出來(大家要聽好,這是阿彌陀佛親口講的)︰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
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假如我要成佛的話,我要救度十方眾生,怎樣救度他們呢?至心信樂」。「至心」是真實心,不能虛假;「信樂」是信心,不懷疑。

 

        「欲生我國」,就是「要來到我的淨土」──要往生極樂世界,這是阿彌陀佛對我們的呼喚,他叫我們去,說「你要來到我的淨土」,他把目標、方向舉出來了,「我成佛的時候,十方眾生欲生我國,你要來到我的淨土!」

 

        很自然的,我們就問︰「那麼怎麼去啊?」很自然的,阿彌陀佛也會給我們答案,就是下面的四個字(「欲生我國」前面沒有答案,只是說「你要相信,你不要懷疑,你要來」)︰「乃至十念」。「乃至」,善導大師解釋為「上至」和「下至」,「乃至」是一個彈性的形容詞,並沒有固定的多少,善導大師解釋說︰多到一輩子的念佛,少到臨終十句、一句的念佛。為什麼做這樣的解釋呢 ?因為每一個人遇到淨土法門的時間早晚各有不同,有的人二十歲就遇到了,那他可以念六十年的佛(到八十歲);有的人同樣能活八十歲,他七十九歲零三百六十四天才遇到,他只有一天的時間;甚至有的是臨終之前才遇到,只能念十聲佛,或者念五聲佛,或者念三聲佛、一聲佛。阿彌陀佛就說︰像這樣的眾生,都屬於「乃至十念」。「乃至十念」的「念」是念什麼呢?這個在願文當中看得不明白,善導大師根據《觀經》的解釋,「乃至十念」的「念」就是口稱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一聲一聲地念,十念就是念十句「南無阿彌陀佛」。在願文裡邊,只提到「乃至十念」,只有這四個字,除了這個之外,沒有其他任何提法。

 

        然後阿彌陀佛就做了一個保證︰如果說我們願意到極樂世界去,我們也在「乃至十念」(「乃至十念」,簡單來講,就是根據我們的根性,根據我們的時間忙閑,像有的人要忙著上班,沒有時間聞法,沒有時間一天念幾萬,你每天有多少時間,念多少佛,能念一萬念一萬,能念三萬念三萬,能念五千念五千,能念三千念三千,這樣相續不斷,從今天開始念佛,一向歸命阿彌陀佛,直到臨終,這都屬於「乃至十念」),像這樣的眾生,阿彌陀佛告訴我們的方向在極樂世界,告訴我們「欲生我國」,「你要來到我的淨土」,怎麼來?「乃至十念」,好了,目的有了,方法有了,如果我們按照阿彌陀佛指引我們的方向,阿彌陀佛就保證說︰「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如果你願生我的淨土,『乃至十念』地念佛,如果還不能往生到我為你成就的極樂世界的話,我就不成佛!」

 

        阿彌陀佛發四十八大願是經過五劫思惟的,核心就在這條願上。「只要你真的信順,願意往生我為你成就的極樂世界,而專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話(『乃至十念』就是專念 『南無阿彌陀佛』的意思),如果我不能保證你往生,我就不成佛!一直修行到你只要這樣念佛就能往生,我才成佛!如果我達不到這一點,沒有這樣的能力、沒有這樣的功德,那我就不成佛!」

 

        這個答案是不是很明確?後面還有兩句,「唯除五逆,誹謗正法」,那兩句等一會兒解釋。

 

        我們先把這七句再複習一遍︰「設我得佛」︰「假如我法藏要成佛」;「十方眾生」︰「我要救度十方眾生」,十方眾生裡邊,沒有規定出家的、在家的,也沒規定年老的、年輕的,是通通包括在內,也沒規定說是有清淨心的、沒有清淨心的,也沒規定說是中國人、是外國人,也沒有說你是有持戒、沒有持戒,通通包括在內,叫「十方眾生」,「十方眾生」包括了所有的一切眾生;阿彌陀佛呼喚我們說︰「至心信樂,欲生我國」,要求在哪裡?「你不要懷疑!」懷疑就不是真的相信,「至心」就是真的信順,不懷疑,「而願生我為你成就的極樂世界」,為什麼前面說「至心信樂」,因為太簡單、太容易,我們凡夫不容易相信,因為只要「乃至十念」就必然往生,在這條願文當中,除了講「乃至十念」,其他的,比如戒定慧都沒談到,所有的修行都沒談到,也沒有說臨終有沒有正念,都沒談到,也沒有說有沒有功夫,通通沒有要求,只是說「乃至十念」的念佛;那麼怎麼樣?「如果這樣做,我就能保證你往生,如果我不能保證你往生,我就不成佛!」阿彌陀佛以他成佛的正覺功德來保證願生極樂、「乃至十念」的眾生必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一向專念

        王穎?

        (「我覺得是挺簡單,但是要那樣的話,平常幹什麼呀?」)

 

        平常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說「一向專念」,善導大師說「一向專稱」,你有時間,可以一天念五萬聲,你要是怕自己沒有事情做,我就給你五萬聲的指標,一天念五萬,看你能不能做得到?如果沒有時間,三萬聲、兩萬聲、一萬聲,就可以。

 

        這個說明什麼呢?這說明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要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就可以了。

 

所有的人倫道德、佛教禮儀、五戒十善的規矩都是應當做的

        但是,我們畢竟在世間做人,我們畢竟是佛弟子,所有的人倫道德、佛教禮儀、五戒十善的規矩都是應當做的。

 

        但是這些,往生極樂世界沒有必然的要求,你能做到,當然好;做不到,能念佛,也無礙往生極樂世界。

 

「我懷疑我自己」

        (問:「我有時候倒不是懷疑阿彌陀佛,我懷疑我自己。我經常為了孩子產生一些煩惱,好發脾氣,我一想︰今天念了一萬聲,一發火,白念了!我是這樣想的,我懷疑我自己。」)

 

        你不是懷疑你自己,你仍然是在懷疑阿彌陀佛。

        (「沒有,絕對沒有!」)

 

        那我講給你聽,你就知道了。

        (「我就覺得我業障大。」)

 

        你的意思是說︰我的業障大,大到什麼程度呢?大到阿彌陀佛救不了我。

        (「罪過,罪過。」)

 

        豈不是這樣的?就像一個病患來看醫生,「唉呀,我確實不懷疑這個醫生啊,這個醫生確實是神丹妙藥、起死回生啊,但是我懷疑我這個病太重了,他恐怕救不了,我可能還是要死。」如果抱有這樣的觀點,是不是在懷疑醫生?

 

        所以,沒有煩惱重得彌陀救不了的眾生,也沒有罪過大到彌陀救不了的眾生,阿彌陀佛所說的「十方眾生」,正是包括我們這樣的眾生,甚至正是主要為了像我們這樣的眾生。因為在後面有八個字︰「唯除五逆,誹謗正法」。他所說的十方眾生,不是十方眾生裏邊那些賢善的、有力量、能出家、能修行的人,不是的,反而是指十方眾生裡邊會造罪造業的眾生,因為這樣的眾生才迫切的需要阿彌陀佛的救度。如果是阿羅漢,他不需要阿彌陀佛救度,自己就可以解脫生死了,菩薩就更不用了,如果自己能開悟、能修行的,那也不需要阿彌陀佛了,正是因為我們煩惱深重、業障深重,我們才迫切需要阿彌陀佛的救度,是不是?所以有「唯除五逆,誹謗正法」,「你這個眾生,是造罪的眾生,只要你不造極端的重罪──五逆、謗法,我都救得了你。」什麼叫五逆?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這叫五逆,你說我們世間能找到這樣的人嗎?他不是誤殺,他是有意地把父母殺掉;誹謗正法是什麼呢?「哪裡有極樂世界?胡謅亂扯!沒有阿彌陀佛,沒有極樂世界!沒有因果報應!」他根本不相信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怎麼能往生呢?

 

        那麼,五逆眾生到底能不能往生呢?大家不要小看阿彌陀佛的慈悲,在《觀經》裡邊,下下品的眾生就是五逆、十惡、具諸不善的眾生,他就是臨終念了十聲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為什麼五逆?他因為煩惱、不自在,他才造五逆重罪,他不知道父母生了他嗎?那就是業障來了,犯了這樣的罪過。

 

        那麼,連這樣的眾生都救得起來,還有什麼樣的眾生救不起來?所以,大家不要以我們凡夫的心量來測度佛的慈悲和神力。「我不是懷疑阿彌陀佛,我就是懷疑我自己……」這樣的話到處都能聽到。

 

        我們既然信佛,當然不敢懷疑佛;那麼為什麼懷疑我們自己呢?想到說「像我這樣的根機,我怎麼夠資格?我煩惱這麼重,怎麼能往生?」這是理念上沒有轉變。因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看阿彌陀佛的,不是看你的。

 

        大家要知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看阿彌陀佛的,不看我們的。

 

        就像一個病患來治病,你就只看醫生的,是不是?你本來就病得要死了,看你自己怎麼看呢?你沒辦法了,你才交給醫生哪。醫生有辦法就救得了你,沒有辦法,救不了你。我們作為病患,病入膏肓,來求醫的話,就是完全 拜託給這位醫生,「老兄,是死是活就看你了!」

 

        那我們來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是歸命,完全拜託給這尊佛,就看阿彌陀佛的!甚至我們沒有資格說「懷疑自己」,因為方向錯了,所以,《無量壽經》說「一向專念無量壽佛」,信任也是信任阿彌陀佛,懷疑還是懷疑阿彌陀佛。怎麼叫信任阿彌陀佛呢?因為阿彌陀佛能救我;怎麼叫懷疑阿彌陀佛呢?「看阿彌陀佛你到底能不能救我?」如果懷疑自己,你自己不夠資格,因為我們自己救不了自己,才找阿彌陀佛的,你懷疑自己幹什麼?你懷疑自己那就不要找阿彌陀佛了。

 

        比如說我們買不到火車票了,就託別人幫我買,我要懷疑就懷疑他,「票這麼緊張,他到底能不能買到?」是不是?我就懷疑他了。不會說我把事情拜託給他,又懷疑自己︰「我能不能買到票?」你有神經病啊?你自己買不到, 託人家了,卻懷疑自己能不能買到票!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情,不是我們的事,各位,這是阿彌陀佛的事情,何以知之是阿彌陀佛的事呢?因為是他發的願,又不是你發的願,是不是?他發願說︰「十方眾生,我要救你!」

 

        「你要救我,我就讓你救啊。」

 

        阿彌陀佛發願說︰「十方眾生,你要來生我的淨土──欲生我國!」

 

        這不很簡單嗎?我們本來在那裡造罪造業,我們沒想去往生,我們在喝酒、打麻將、跳舞、卡拉OK。阿彌陀佛說︰「哎哎,你不要做五欲的迷夢,哎哎,你不要六道輪迴,你要到我的淨土來!」那阿彌陀佛叫我去,怎麼去啊──就好像你一個人一樣,在家裡玩得有滋有味,人家喊你到別處去,那怎麼去?

 

        阿彌陀佛有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說「欲生我國」,阿彌陀佛發願要救我們,讓十方眾生到極樂世界去,阿彌陀佛召喚我們。我們本來沒想去──各位!一開始是我們心裡面想到極樂世界去嗎?

 

        (「是!」)

 

        是也是,當然,但是我所問的問題──是阿彌陀佛先想讓我們去極樂世界在前面、我們隨順他、答應他在後面,還是我們自己先要去、他後讓我們去啊?哪一個在先?

 

        毫無疑問,是阿彌陀佛先喊我們去。他在兆載永劫之前就發了四十八願說︰「欲生我國!」那個時候我們在幹啥?我們今生今世蹣蹣跚跚的、慢慢騰騰的、拖拖拉拉的,才說︰「我想去──到底能不能去?」縮手縮腳的。

 

        所以,我們十方眾生到極樂世界去,這是他的事情,是他的召喚,是他的指令,是他的任務,是他的責任!所以他就說了︰「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既然是我法藏菩薩的事,如果我不能完成十方眾生往生極樂世界這件莊嚴的大事,那我不成佛!」對不對?我們眾生的往生是阿彌陀佛的事情,阿彌陀佛成佛就是要完成我們的往生,所以,各位要明白︰往生不是我們自己有能力。

 

所有眾生的往生已經成就了

        阿彌陀佛有沒有成佛?他的願望有沒有完成?他的事有沒有辦好?他為我們十方眾生完成的往生功德有沒有完成?

        (「完成了。」)

 

        阿彌陀佛是為誰成佛的?

        (「為我們。」)

 

        對呀,為所有的人,為我們每一個人;為我們的什麼事成佛的?

        (「為我們往生成佛的。」)

 

        對,是為我們往生淨土成佛而成佛。他是為我們往生而成佛的,那我們的往生有沒有成就?這是個大事情啊,這個地方要轉彎!這個地方不轉彎,這輩子要掉地獄啊!真的是大事啊!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要成佛,他是為我們往生而成佛的,他在十八願裡說得很清楚︰「十方眾生,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我就是為你的往生而取正覺的,我不能讓你往生,我就不取正覺!」很顯然,是為我們往生而成就正覺的。現在他已經成為正覺的南無阿彌陀佛,也就是說︰我們所有眾生的往生已經成就了。就是看你接受不接受,你願意不願意,所以,這個法門叫果地法門,阿彌陀佛已成就佛果,端來給你。你接受,你就得到了,不是讓你自己慢慢再栽蘋果,什麼時候長出來?來不及了!

 

        所以叫果地法門──阿彌陀佛已經成佛了,阿彌陀佛的成佛就標誌著成就了我們所有人的往生,甚至大街上那些人、打麻將的人、跳舞的人,都成就了他們的往生。所以,眾生苦啊!可憐哪!阿彌陀佛已經成就你的往生,白白送給你,你都不幹,你都不知道!還在那裡打麻將、跳舞!多可憐!多愚癡!

 

        所以,我們佛弟子有責任去舞廳把他們召回來,去賭場把他們拉回來,告訴他們一件事情︰阿彌陀佛為你成佛啦!你不要在這裡顛三倒四啊!不要再做五欲的迷夢啊!很簡單,只要你接受,只要你答應,只要你念「南無阿彌陀佛」。

 

        所以才說「至心信樂」,不要懷疑,才說「欲生我國」,釋迦牟尼佛說「願生彼國」,我們聽懂了阿彌陀佛的呼喚,我們了解了釋迦牟尼佛成佛的意旨,我們心中發願說︰「我願意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好啦,阿彌陀佛願意讓你去,你也願意去,這個合約就完成了。

 

我們的往生就在「南無阿彌陀佛」裡邊

        那麼怎麼表達我們願意去?就是「乃至十念」。我們怎麼接受阿彌陀佛的救度?我們怎麼接受阿彌陀佛為我們成就的往生功德?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因為「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是阿彌陀佛正覺的果號,對不對?但是同時,也就是我們的往生,我們的往生不在清淨心,也不在功夫,也不在戒定慧,就在六個字︰南無阿彌陀佛!我們的往生就在這「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裡邊,不在其他任何裡邊。這六個字既然出現在世間,就是告訴我們說︰「你的往生已經成就了!」這六個字就像手掌的正反兩面,這面寫著「這是阿彌陀佛的正覺,叫做南無阿彌陀佛」,反面就說「這是你的往生」,所以叫「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你不往生,我不成佛;我不成佛,你不往生。」像一個手掌的正反兩面,去了正面沒反面,去了反面沒正面,對不對?去了我們的往生,阿彌陀佛能成佛嗎?他不能成佛啊,他說了「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啊,很顯然,如果阿彌陀佛沒成正覺,我們能往生嗎?這叫一體兩面,所以,「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有兩重含義。

 

        但是,我們很多人只讀一邊,「阿彌陀佛成佛了,與我沒有關係,我的往生還要我來修,慢慢來,慢慢修。」

 

        大錯而特錯!根本的錯誤,徹底的錯誤,完完全全的錯誤!這叫眾生的迷惑顛倒。

 

善導大師「南無阿彌陀佛」六字釋

        善導大師解釋說︰「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迴向之義,阿彌陀佛即是其行,以斯義故,必得往生。」

 

        善導大師解釋「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最後用四個字來說明︰「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是什麼含義?就是「必得往生」的意思。

 

        你看看,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啊,他講的話就那麼肯定。「南無阿彌陀佛」沒有別的意思,就是「必得往生」四個字!為什麼呢?「南無」者,是「歸命」,亦是「發願迴向」。我們南無,「南無阿彌陀佛」,「南無」是印度話,什麼意思?歸命。歸命就是完全信順這尊佛,交給這尊佛,完全就靠他了。

 

        就好像病患要靠醫生一樣的,那你還說「哎呀,醫生啊,我全部靠你啦!但是我就擔心自己的病太重了,你救不了我,你可能沒這本事啊,我的病太古怪啦!是非典哪!」如果抱有這樣的心,那是不應該的。既然歸命,沒有條件,沒有代價,沒有這個疑惑心。

 

        歸命的目的在那裡呢?發願迴向──就是要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於歸命、發願迴向的眾生,「阿彌陀佛即是其行」。

 

        對淨土宗來講,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行,除了這個之外,沒有行,「行」就是道路,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道路,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大願船,阿彌陀佛就是我們一切的修行,所以,必得往生。

 

靠自己不可能往生

        什麼是我們的行?我們沒有行,我們凡夫有什麼行呢?我們布施,我們持戒,我們所修行的一切,都達不到三輪體空,都是虛偽的,都是沒有力量的,只能讓我們在六道裡面輪迴。比如說布施,將來可以得到財富的果報,但是,如果靠你的布施往生極樂世界,夢都夢不到,不要說到極樂世界成佛,連阿羅漢都做不到,阿羅漢要三輪體空,我們的布施誰能三輪體空?那麼,我們的布施就是得人天果報,人天果報還在六道輪迴,靠我們的布施怎麼能夠解脫?所以,我們的修行都沒有力量。

 

        就好像一片廣闊的大海,我們自己不會游水,如果我們坐上一艘大船的話,是不是船的營運就是我們的營運?如果我們不坐這艘大船的話,只能靠自己的手臂游水,但是怎麼可以到對岸呢?

 

        所以,如果有人懷疑說「哎呀,我修行太差了,煩惱太重了,我怕我不能往生哪!不能解脫啊!」就好像一個人,面對茫茫的大海說「哎呀,我游水的技術太差了,力量太有限了,恐怕我游不過大海。」

 

        這個比喻大家能聽懂嗎?大家說這樣的懷疑是一個智者的懷疑嗎?一個有智慧的人會站在海邊這樣說嗎?「哎呀,大海這麼大,我怕我游不過去呀!」人家肯定用海水拍拍他的頭,「發燒了沒有?」

 

        我們說︰「哎呀,極樂世界怕我不能往生啊!」靠你自己怎麼能往生?但是,如果說坐上大船了,還說「哎呀,我太胖了,太重了,怕這條船拉不動我,怕我不能過海。」這個人是不是頭腦也有毛病?

 

        如果要靠我們自己解脫生死輪迴、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是不可能的,所以沒有理由懷疑自己,因為不可能,就不要懷疑。懷疑是因為有一點點可能性,我可能達到,可能達不到,才懷疑,是不是?你絕對達不到,還懷疑,這個叫做什麼?叫做把自己看得太大了。

 

        好了,靠自己不可能,那就沒有懷疑的餘地;靠佛,百分之百,那也沒有懷疑的餘地,所以,請問各位,疑從何來呀?

 

        那你為什麼懷疑呀?是心裡邊自己冒出來的,這叫做煩惱。「貪瞋痴慢疑」是眾生煩惱的本性。所以,懷疑也不障礙,只要我們念佛,決定往生!

 

        所以,我們無可懷疑。你怎麼懷疑呢?阿彌陀佛成佛了!

 

念佛是我們的事,往生是彌陀的事

        請問各位︰往生極樂世界是誰的事情?

        (「阿彌陀佛。」)

 

        我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從心裡邊這樣回答出來。我們十方眾生往生極樂世界,這是誰的事?

        (「阿彌陀佛!」)

 

        只有這尊佛才能辦這件大事情,別人辦不來這個事。是阿彌陀佛的事,是阿彌陀佛辦好、讓我們來享受的──大家要聽明白。

 

        那麼我們的事呢?哪件事歸我們辦?

        (「念佛。」)

 

        我們念佛就是享受阿彌陀佛為我們辦的這件事情。

 

        我想透過一個譬喻來說明。比如說一片茫茫的大海,我們在一個島上,島要沈沒了,火山要爆發了,很危險了。船長來救我們,說︰「島上的居民啊,趕快上我的船!我來救你呀,到達彼岸哪!」

 

        請問各位,如果你是這位船長,有人要上你的船,你會在那裡設一個檢票口,「哎,看看,長相漂亮不漂亮?長得不漂亮不救!」會不會這樣?

        (「不會!」)

 

        「再看看衣服乾淨不乾淨?衣服不乾淨也不要!」會不會?

        (「不會!」)

 

        「對不起,某某人,你昨天偷了隔壁家的一隻雞,我這條船不救你,你幹了壞事,你偷盜!讓火山把你燒死算了!」你會不會這樣想?「哎,你昨天罵人了,跟你兒子吵嘴了,所以不讓你上我的船,下去吧!」會不會這樣?

        (「不會。」)

 

        在佛的眼裡,我們三界就跟火宅一樣,「六道苦海」、「三界火宅」,阿彌陀佛駕著六字名號大願船來到火宅苦海當中救度我們,他怎麼會嫌棄我們「因為你偷了一隻雞,因為你罵了一個人,因為你如何沒有清淨心,所以我就不救你了」?怎麼可能這樣子?

 

        這都是我們凡夫的小心眼,以我們的心來測度阿彌陀佛,這是根本錯誤的,這不叫念佛,這是在誣蔑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念佛,但是,我昨天怎麼怎麼樣了,我頭腦開小差了,所以不能往生了……」

 

        好了,我們坐上這艘船──坐船是不是乘客的事情?

        (「是。」)

 

        那過海呢?過海是船長的事情。我們只管坐船,船長負責過海,是不是?我們只要坐上這艘船,船的營運速度就是我們的速度。

 

        那不坐上船呢?那就對不起。所以,善導大師解釋說「南無就是歸命。」歸命就上了阿彌陀佛的船,全部交給阿彌陀佛。我們坐上船,就是把我們身體的重量、全副的身心放在船上。我們既然念佛,就是把我們所有的一切交給阿彌陀佛,有煩惱也好,沒有煩惱也好,有清淨心也好,沒有清淨心也好,能持戒、不能持戒,能出家、不能出家,能誦經、不能誦經,我一股腦不要管,通通交給阿彌陀佛,這個叫歸命。如果你半交半不交,還有一點自己留著,對不起,危險了。所以,不要管這些,通通交給阿彌陀佛,我只是念「南無阿彌陀佛」,煩惱也念「南無阿彌陀佛」,管他功德林火燒不火燒,火燒也是阿彌陀佛的事,不燒也是阿彌陀佛的事。「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如果你的煩惱火把它燒掉了,那對不起,你不能成佛,我們都不能成佛,為什麼?燒掉了,沒有啦,我們怎麼成佛啊?阿彌陀佛的功德讓你燒掉啦?那還叫阿彌陀佛的功德啊?阿彌陀佛的功德,你心裡面起了煩惱了、發了脾氣了,就把它燒掉了,我看你是膽子太大了,對不對?

 

        阿彌陀佛六字名號的功德是火不能燒、水不能漂,所以阿彌陀佛叫無礙光如來。什麼叫無礙光?充滿三千大千世界的火焰不能障礙阿彌陀佛的救度,像金山一般的功德,地獄的火都不能燃燒,何況你那個小煩惱?不僅地獄的火不能燒去六字名號的功德,而六字名號能在地獄裡面普降甘露法雨,能夠把地獄的火剎那之間澆滅!你那個小煩惱有什麼問題呀?一點點問題都沒有,哪裡有問題呢?沒有任何問題!

 

        所以,念佛是我們的事,往生是彌陀的事,就如坐船是乘客的事,過海是船長的事。那我們坐船就要老老實實、安分守己地坐在船上!

 

一向專念無量壽佛

        如果你坐了一半,突然後腦勺一摸,「哎呀,保險不保險?是不是下去再坐一條小皮筏子比較保險?」那要怎麼樣?那會不會有危險?

 

        所以,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壽經》教我們「一向專念無量壽佛」,善導大師說「一向專稱彌陀佛名」,那就告訴我們說︰「你要老老實實、安分守己,實實在在坐在船上,不要下去!」這就叫我們不要雜行雜修,這不是武斷,這是慈悲。

 

        我們念佛,就要坐在大願船上。

 

        腳踏兩隻船、三心二意穩當,還是一心一意穩當?善導大師講︰雜行之人,一萬個裡邊難得一兩個往生。雜行之人上了大願船,然後又下去坐坐地藏菩薩的船、觀音菩薩的船。地藏菩薩、觀音菩薩的船不是拉你到極樂世界的,何況地藏菩薩、觀音菩薩的船你不容易坐上去;文殊菩薩的船你也不容易坐上去,文殊菩薩的船叫般若船,般若船即智慧船,你開了悟才能坐上去,沒有開悟,根本坐不上去呀!阿彌陀佛六字名號大願船很好坐啊,你只要口稱「南無阿彌陀佛」就坐上去了。

 

        請問各位,阿羅漢跟菩薩比,誰的功德大?

        (「菩薩。」)

 

        那菩薩跟佛比,誰的功德大?

        (「佛。」)

 

        那麼其他的佛跟阿彌陀佛比,誰的功德大?

        (「阿彌陀佛。」)

 

        經中講︰「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阿彌陀佛是諸佛中之王,佛裡面的王。佛裡面的王都救不了我們,還有誰能救得了我們?所以,有的人念阿彌陀佛還不放心,「我再念念藥師佛,念念釋迦佛,念念不動佛……」我告訴你,如果阿彌陀佛救不了我們,念這些佛都沒用的,是不是?阿彌陀佛是佛中之王嘛。

 

        就好比說大船、最大的航空母艦救不了你,還有哪條船能救得了你?你還以為「航空母艦不保險,在後面掛一個小木筏……」這是根本沒上航空母艦,對不對?我們念六字名號覺得不保險,後面掛一個小尾巴,「我還要搞一點別的東西……」

 

        當然,五戒十善都是我們應當做的,但是千萬不要以為「專念六字名號還不保險,一定要加上五戒十善才更保險、更有把握。」那對不起,你肯定不能往生。大家如果抱有這個理念,跟本沒有上六字名號大願船,你根本不知道六字名號有多大的威神功德,你根本不知道六字名號大願船有多大的承載力量!十方眾生都造了地獄重罪,一下子都上了六字名號大願船,它都不會沈沒,剎那之間把你度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叫做「十方眾生,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大慈大悲,大智大慧

        希望透過這樣簡單的解釋,大家從今天開始對阿彌陀佛有一個全新的認識,這樣的佛值不值得我們讚歎?值不值得我們信靠?值不值得我們歸命?

        (「值得。」)

 

        我們以前如果不了解的話,每天念這句佛,心裡邊多少有點埋怨情緒,「我念了這麼久,好像一點回應也沒有,到底能往生不能往生?哎呀,是不是該換個法門了?」

 

        大家要知道,從根本來講,往生淨土、到達極樂很容易!

 

        到極樂世界容易不容易?

        (「容易。」)

 

        佛教講大慈大悲,佛教講大智大慧,佛教講拔苦與樂,如果沒有阿彌陀佛這尊佛,我們講「大慈大悲」都跟我們的心分開了,「怎麼慈悲呢?像我這樣的人,我想誦經,沒有時間,我想修行,不能出家,我想沒有煩惱,它要來煩惱,我想沒妄念,它妄念紛飛……」這樣的人如果被佛教大門關在外面,我們難道能感到佛的慈悲嗎?我們難道能感到佛那父母般的溫暖嗎?我們說佛的慈悲超過世間父母千萬倍,如果我們的父母成佛了──不要說父母了,如果你成佛了,你對你的兒子會拿出這麼多標準嗎?「我的兒子,如果你念我,腦子裡有妄想心、有雜念,我就不救你,讓地獄的火燃燒你吧!」你會抱這樣的心嗎?不可能的。我們是凡夫的時候尚且不抱這樣的心,何況阿彌陀佛成了佛,他怎麼能說「眾生,因為你偷了隔壁的一隻雞,因為你上香拜佛的姿勢不對,因為你念佛腦子裡有妄想,因為你沒達到清淨心,所以我不救你!」如果是這樣,根本不是佛的慈悲。

 

        好,佛有慈悲,但是,「我雖然想救你,救不了你。」那就是有慈悲、沒有能力,那怎麼叫「大智大慧」、「大願大力」呢?沒這個能力怎麼叫佛呢?阿彌陀佛圓滿一切功德,叫佛中之王,沒這個能力怎麼叫佛中之王呢?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在這個時代,不了解阿彌陀佛慈悲的人,他的心跟阿彌陀佛是有隔閡的,他所說的佛教都是知識性的,不是心裡邊的,他跟阿彌陀佛不是親如父子的關係,沒那種感覺。

 

把我們交給阿彌陀佛

        我們就是老老實實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謙卑地、恭順地任憑這尊佛的救度,把我們生活中的一切,把我們未來永劫的解脫交給這尊佛,一定會比捏在自己手上把握一千萬倍、福祉一千萬倍都不止!是不是?你把它捏在自己手上,你有什麼本事?你是六道的凡夫,捏在自己手上,不如交給阿彌陀佛,所以,一切要歸命阿彌陀佛,從今天開始,我們生活中一切的一切,我們只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是好是壞、是順是逆,向阿彌陀佛祈求吧,任靠這尊佛。六字名號裡面已經圓滿具足了一切的功德,具足一切的智慧和光明。所以,只要交給這尊佛就夠了,沒有別的事情。我們在這個世間只有一件事情︰把我們交給阿彌陀佛。除此之外,沒有別的事了。如果這樣做,天下太平了,我們從今以後就是個悠閒自在的人了。

 

        剛才王穎說︰「那還幹什麼?」那就念佛唄!幹什麼?過我們世間的生活,同時勸一切有緣的人來念佛。這麼大的好事情,如果把我們的父母漏掉了,難道你是孝順的兒女嗎?如果把我們的兄弟漏掉了,難道你是良好的兄弟嗎?如果把我們的朋友漏掉了,難道你夠哥們兒嗎?所以,大家知道了佛的慈悲,就應該去告訴所有的眾生,抓緊一切機會讓他們知道佛的慈悲。

 

        往生極樂世界容易不容易?

        (「容易。」)

 

        為什麼容易?

        (「因為有阿彌陀佛的願力。」)

 

        對呀!王穎今天聽聞之前覺得不容易,聽聞之後馬上容易了。佛法就是這樣。

 

少善根福德因緣

        (問:「那為什麼《阿彌陀經》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呢?」)

 

        謝謝你的發問,你的發問即將展開一片佛法的光明。

 

        這句話自古以來被很多人誤解,我們今天就以善導大師的思想來解釋它。

 

        猶如《開經偈》所說的︰「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那麼,這一句「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的真實義是什麼呢?

 

        我先問大家一個問題,我們是生在平民家庭,按照佛教的三世因果的觀點,如果要投胎到王宮做王子的話,是不是需要善根福德?善根福德少了,想做王子做不上啊!如果想投胎做一個大富長者,「我這輩子窮得要命,下輩子要投胎做世界第一大富翁的兒子……」我告訴你,你沒有善根福德,想做他的兒子做不上啊!不是你想投胎就能去的。

 

        大家想想看,我們想生在世間富貴人家的話,少了善根福德尚且不夠,那我們到極樂世界是生在哪個家庭裡邊?生在佛的家裡邊,做佛子,那個少善根福德能夠嗎?肯定不夠啊!所以,釋迦牟尼佛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要到極樂世界這麼高的一個涅槃的境界,到佛的家裡去做佛子,你少善根福德因緣不夠的!

 

        好了,我們來分析。五戒的善根夠不夠去做佛子?

        (「不夠。」)

 

        五戒的善根只夠做人的兒子,是不是?只能生在人的家,想生在佛的家,不可能;再來,十善的善根福德能不能生到佛的家裡邊?

        (「不能。」)

 

        生在玉皇大帝的家裡邊還差不多,作天子,天人的兒子,是不是?

        那麼,四諦法修行圓滿,有沒有資格去做佛子?

        (「沒有。」)

 

        善根福德仍然不夠,他只能做阿羅漢;六度萬行,那也只能做菩薩;想到極樂世界做佛子、繼承佛位,就要去做佛,想去做佛,除非六度萬行修行圓滿,如果不圓滿,還沒有資格做佛。所以,到極樂世界這麼高勝、微妙的境界去,五戒、十善、四諦、菩薩的六度萬行通通屬於少善根福德因緣,不能往生。

 

多善根福德因緣

        那麼怎麼才能往生,怎麼才是多善根福德因緣?下面的經文就說了︰「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七日,即得往生。」就是靠六字名號的善根福德才可以有資格做佛子,才可以有資格投生在諸佛之家──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才可以有資格去成佛。除了六字名號之外,所有的一切,跟六字名號比,都不夠資格,都大大地差了一大截。那麼,只有靠六字名號的功德──善根福德,才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裡面講︰聲聞、阿羅漢沒有發大的菩提心,善根不夠(阿羅漢是自了漢,沒有廣修六度萬行);只有六字名號是阿彌陀佛的善根福德的結晶,我們凡夫稱念這句名號,善根福德同佛,以此緣故,往生淨土百分之百,這才叫多善根福德因緣。

 

        (「南無阿彌陀佛。」)

 

        這裡講的「多」和「少」不是相對性的多和少,比如說,持守五戒的善根和不持五戒的善根哪個多?持五戒的肯定多了,這是可以比的;十善的善根和五戒比,當然十善的善根多了。但五戒十善還在六道輪迴裡邊,它們不要說往生淨土,就是要成為阿羅漢都不可能,還在三界裡邊;阿羅漢的善根那就不能比了,都出了三界了,是另外一個層面的,但是還不夠,他是自了漢;到菩薩又上一個級別了,要普度眾生了,善根福德就廣大了,但是還不夠,他還沒有圓滿;好,又成佛了,六字名號的善根福德,那是十方諸佛都不能及的,《無量壽經》說︰「無量壽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十方諸佛所不能及。」那麼,無量壽佛的威神光明在哪裡?就在六字名號裡邊!六字名號,只要你口稱,十聲,一聲,決定往生淨土,威神可以思議嗎?不可思議!

 

        六字名號就是阿彌陀佛的光明,所以叫「光明名號」,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光佛」,光明是不可思議的,是十方諸佛所不能比的,所以叫做「多善根福德因緣」,是絕對的、圓滿的、超越的、無上的、究竟的、不可思議的善根福德,除此之外再也沒有了,所以叫做「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善導大師說︰

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
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

 

        極樂世界是佛的境界,是無為的境界、涅槃的境界,是佛本身的境界,以我們的隨緣雜善,修這個、修那個,都不能往生,都屬於少善根福德因緣,你不管再怎樣修──我們今天在座的各位,有一個能修十善的話,那我告訴你,你就不得了了,了不起!我們哪一個能修十善?第一不殺生、第二不偷盜、第三不邪淫、第四不妄言、第五不綺語、第六不兩舌、第七不惡口、第八不貪、第九不瞋、第十不癡。這叫十善。能做到十善,善根太少了,跟六字名號比,簡直是大海之與一滴也不能比呀,虛空之與粉塵也不能比呀,這通通屬於少善根福德因緣,靠這個怎麼能往生啊?這就更加說明要專修念佛。

 

        不正確的解釋說︰「少善根不能往生,那我就多修。」──雜行雜修了,違背經義了,與如來的真實義恰恰相反!如果沒有祖師的解釋的話,我們一定會依文解意、死在句下。

 

        「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這就是多善根,所以,釋迦牟尼佛給我們選了一個多善根的要法,什麼要法?教我們念阿彌陀佛,專,還要再專。而這「 專復專」三個字,就是善導大師解釋《阿彌陀經》「一心不亂」四個字。善導大師解釋得很乾脆、很簡單、很明瞭,什麼叫一心不亂?「一心」就是專心,這叫專;「不亂」就是不雜,不雜還是專,所以叫「專復專」,你看,祖師,阿彌陀佛化身,彌陀再來,阿彌陀佛講的話聽起來多舒服!給人家一解釋,都不能往生了,「最少要清淨心,最少要功夫成片」,那完蛋了,下地獄了!

 

佛這麼說,我們就這麼信

        學法要有傳承,不是依我們自己心中想的,「我想這樣可能不行……」這就沒有傳承。我們是凡夫,佛智不是以我們想的為標準,所以,你想的不算,我講的也不算,我們把阿彌陀佛搬出來,他講的話為標準,他這麼說,你就這麼相信,這個叫「如是我聞」,經典開頭四個字就告訴我們聽經的心態︰佛這麼說,我們就這麼信,沒有什麼繞彎子的,佛說「稱念名號必然往生」,你就「念佛一定往生,不敢懷疑。」

 

    連彌勒菩薩都這樣講啊,在《無量壽經》裡說︰「受佛重誨,專精修學,如教奉行,不敢有疑。」「我聽了釋迦牟尼佛講的話,耳目開明了,心裡面不敢懷疑了。」

 

        各位今天是不是耳目開明?各位今天真的叫耳目開明啊,真的,我們的耳朵以前關住了,沒有打開呀。我們的眼睛看不到佛的光明,我們的耳朵聽不到佛的呼喚,聽不到佛的名號的威神。今天就不一樣了,耳目開明。所以經典裡說「次如彌勒」,位次跟彌勒菩薩平等了,彌勒菩薩也是「耳目開明」、「不敢有疑」,我們也一樣,佛這麼講,我們就這麼相信,這叫「如是我聞」。

 

善導大師第十八願釋

        下面我們把善導大師對第十八願的解釋學習一遍。

 

        在我們一般的心態當中,「淨土宗十三位祖師都差不多吧。」我們會這樣想。你越是了解淨土宗的教義,你越能知道並不是差不多,那差得太多了,確實差得太多了。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再來,但是畢竟跟阿彌陀佛比還差得太多。所以,印光大師對善導大師崇拜得是五體投地,自喻就好像地上的土堆對天上的明月一樣,高低不能相比。

 

        善導大師怎麼解釋第十八願呢?文字很簡短,四十八個字,意義透徹明朗,他解釋第十八願這樣說︰

若我成佛,十方眾生,
稱我名號,下至十聲,
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你只要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哪怕因為什麼原因不能多念,只能到臨終念十聲佛,若不往生,我不成佛!」

 

        多容易,哪有比這更容易的法門!能找到比這更容易的法門嗎?各位在佛教裡面多多少少也打了幾年的滾了,哪一個法門有這麼容易、這麼超勝?沒有!

 

        這是他當初的誓願,現在已經成佛了,善導大師解釋說︰

彼佛今現,在世成佛,
當知本誓,重願不虛,
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現在阿彌陀佛已經在極樂世界成佛了,我們作為聞法者,就應當知道這尊佛發的誓願真實不虛。佛菩薩會不會發一個假願?佛菩薩怎麼會發一個假願呢?所以,「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當初發願不假,而且這個願他已經實現了,他已經成佛了,對不對?所以不虛假。既然佛的誓願不虛假,就得出八個字的結論︰「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大家是不是眾生?

        (「是。」)

 

        大家有沒有稱念阿彌陀佛?

        (「稱念了。」)

 

        你是眾生,你稱念阿彌陀佛,後面四個字就獎給你,發給你獎狀!

        (「南無阿彌陀佛。」)

 

        給十方稱念阿彌陀佛的眾生發一個獎狀,「必得往生!」

        (「南無阿彌陀佛。」)

 

        很顯然,「眾生稱念,必得往生」。是我們功夫好嗎?是我們有清淨心嗎?是我們有戒定慧嗎?是因為什麼?是因為前面「當知本誓,重願不虛」啊!是因為阿彌陀佛的誓願不虛假,所以我們就拍拍胸脯,「我是眾生,我是老王、老李、老劉、老張,我雖然有煩惱、不清淨,但是我稱念必得往生!你服氣不服氣?從今天開始,我們各位走大街上就高人一等,你不服氣我們也是佛子,我們是人中芬陀利花,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做我們的好朋友,我就是『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 』。」

 

        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這六道的輪迴。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