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文

  1. 「至心」的重要
  2. 僧團的僧格與生活
  3. 富樓那布教的信念
  4. 我是耕耘心田的勞動者
  5. 202309戒子勉言(戒子前往受戒之前所講)
  6. 《觸光柔軟》二-前言
  7. 引業與滿業
  8. 念佛能怎樣
  9. 三在釋(三)
  10. 凡夫的意義與念佛安心立命
  11. 「人生目的」與「後生大事」
  12. 慧淨法師疫情勉言
  13. 今生今世能夠成就的法門
  14. 2022新年講話
  15. 《般舟讚》的慚謝與念佛
  16. 光明遍照六特色
  17. 與佛同負一軛
  18. 五篇短文
  19. 念佛先要認識佛
  20. 佛誕節,要如何報佛恩
  21. 常念佛的好處
  22. 六令
  23. 念佛與善惡
  24. 2021 新年講話
  25. 出家難能可貴(2020年12月31日,剃度開示)
  26. 出家頌
  27. 念佛人六不四平
  28. 念佛過端午 隨順彌陀的呼喚
  29. 求道的標誌
  30. 念佛簡易殊勝普及
  31. 人生是苦
  32. 無常.悔懼.信者花開
  33. 人生的實相
  34. 被彌陀愛 被彌陀珍惜
  35. 二種深信、觸光柔軟、感恩歡喜
  36. 「生存目的」與「世人薄俗」
  37. 證果無人
  38. 惡人罪魁
  39. 蓮花五德
  40. 彌陀的救度與利益
  41. 光明第一之由
  42. 淨土宗的剛骨——要門與弘願
  43. 下品下生深義——淨土宗之精華
  44. 二種成佛法
  45. 念佛人的因果
  46. 老人功課 愈簡愈妙
  47. 本懷中的本懷
  48. 佛的智慧慈悲願力
  49. 一心不亂
  50. 愛的屬性
  51. 說 愛
  52. 剃度文疏
  53. 善導示現 合掌大佛
  54. 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念佛
  55. 《善導大師略傳》補遺
  56. 夢見善導 歸入念佛
  57. 善導示現 古塔古佛
  58. 善導大師 彌陀化身
  59. 慧淨法師答問(五)
  60. 慧淨法師答問(四)
  61. 慧淨法師答問(三)
  62. 慧淨法師答問(二)
  63. 慧淨法師答問(一)
  64. 善導大師年表增訂
  65. 和的重要
  66. 淨土法門 機法二信
  67. 萬行不憑憑念佛
  68. 敬亭山弘願寺奠基典禮賀電
  69. 淨土宗要義
  70. 淨土宗「澳門 淨土宗學會」讚頌辭
  71. 淨土宗「淨宗講堂」讚頌辭
  72. 淨土宗「太平念佛堂」讚頌辭
  73. 淨土宗「佛山念佛會」讚頌辭(二)
  74. 淨土宗「中山念佛堂」本尊讚頌辭
  75. 淨土宗「蔴涌念佛會」讚頌辭
  76. 淨土宗「佛山念佛會」讚頌辭
  77. 淨土宗「江門念佛會」讚頌辭
  78. 淨土宗「汕頭宗祖紀念堂」讚頌辭
  79. 淨土宗「汕頭念佛會」讚頌辭
  80. 淨土宗「澳門念佛會」讚頌辭
  81. 淨土宗「香港慧蓮淨苑」讚頌辭
  82. 彌陀講堂緣起
  83. 黃英夫居士告別式說法文
  84. 淨嵩法師樹葬法語
  85. 歲末新春勉言
  86. 為蓮友寫詩偈二首
  87. 示病友法語
  88. 《念佛感應錄》按語
  89. 月麗中天 影現萬水
  90. 信仰之光
  91. 彌陀與我 一體不離
  92. 彌陀救度
  93. 不論如何
  94. 與佛同在
  95. 念佛偈頌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短文
top

短文

2022新年講話

  一、念佛安寧,厚德載福

  二、家親眷屬,同成佛道

  三、信佛念佛,養成習慣

 

  我們淨土宗海內外的各道場、各念佛會,各位法師、各位蓮友: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所謂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轉眼之間,又是另一個新年的春節,舊的一年已經過去了,新的一年已然到來。今天是大年初一,正是家人團圓,歡聚天倫,溫馨祥和,到處充滿喜氣的日子。首先隨俗向大家拜年,祝願大家:

  新年快樂,闔家歡樂,念佛喜樂,平生安樂,未來通通往生極樂。

  古人說一日之計在於晨」,而念佛人的觀念是「一天的生活,從念佛開始」。因為,一天的生活如果從念佛開始,這一天肯定是與佛同在,與佛相伴,與佛同出同入,與佛同工作同休息,蒙受阿彌陀佛的護佑,使我們平安,使我們增福慧、消業障,逢凶化吉,遇難成祥,讓我們能夠相應於我們的身分而滿我們的善願。

  古人又說「一年之計在於春」,今天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的第一天,我們首先要做的也是從念佛開始,希望這一年,乃至年年,大家都能夠身心康樂,眷屬和樂,家庭美滿,事業發展;同樣也能社會和諧,國家安定,兩岸和善,世界和平。希望人人信佛念佛,使新冠疫情盡快消弭,染疫者早日康復,未能康復者往生極樂。

  由於最近疫情有再度升溫的趨勢,希望蓮友們,一方面配合政府的規定,一方面利用難得的春節長假,儘量在家靜心念佛,薰習法義,減少外出。

  在這開春之際,謹以三點與蓮友們共勉:一、念佛安寧,厚德載福。二、家親眷屬,同成佛道。三、信佛念佛,養成習慣。首先:

    

第一點、念佛安寧,厚德載福

  今年是壬寅年,生肖屬虎,老虎的虎這個字,跟福氣、福報、福德的福諧音,因此我為今年所寫的春聯是「厚德載福」四個字,而新春對聯則是:

  虎年念佛倍精進
  寅歲安寧益壽康

  這一副對聯,我稍作簡略解釋。今年是虎年寅歲,老虎是最為雄猛的動物,被稱為百獸之王。我們體會虎年的意義而倍加精進的念佛,使不斷漫延的疫情得以消弭,惶惶不安的人心轉為安寧,不染疫而延壽,不病苦而健康。

  災難是一種共業,但是行善積德的人,或者是虔誠念佛的人,就會脫離這樣的共業,轉為自己獨有的不共業。現在世界各國依然疫情瀰漫,這是眾生的共業;但是如果念佛就能夠蒙受佛的護佑,消除業障,轉共業成為不共業,所謂「念佛之地,疫不入境」。可說念佛就是念福,福德的福。念佛與佛同在,念佛蒙佛護佑,所以念佛能夠消弭災厲,念佛能夠轉禍為福,如《無量壽經》所說:

  佛所遊履,國邑丘聚,靡不蒙化。
  天下和順,日月清明,風雨以時,災厲不起。

  接下來,春聯「厚德載福」四個字也稍作解釋。「厚德載福」跟「和氣致祥」是民間常用的對聯,這個對聯很好,顯示因果的道理,對於修身養性與行善積德,可說言簡意賅。

  所謂「厚德載福」,也就是什麼東西就用其相配的東西來載,如水用杯載,飯用碗載,而福氣要用德行來承載。德是因,福是果,一個人德行越好,福報越高。

  甚麼是德呢?「德」就是濟人利物、改過遷善。也就是對外救助別人,利益萬物;對內反省改過,一心向善。能夠濟人利物、改過遷善,必定能給自己帶來福報,也能給家人帶來幸福。

  對我們淨土宗來講,世間與出世間真正的厚德,都沒有超過念佛,念佛簡單又殊勝,只要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就能夠獲得無上功德。如《無量壽經》所說:

     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
   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

  所以希望蓮友們,專一念佛,並且隨份隨緣隨力,濟人利物、改過遷善。

  所謂「和氣致祥」,和氣能帶來團結、成功、發財、平安。如同古人所說的「父子和而家不退,兄弟和而家不分」,又說「以和為貴」、「和氣生財」、「家和萬事興,國和致太平」。

  對一個修行人來講,和很重要,身體不和,身體就會生病;心靈不和,心靈就會煩惱。引申而言:家庭不和,家庭不能安樂;社會不和,社會不能安定;國家不和,國家不能強盛;世界不和,世界也會有戰爭,可見和的重要。

  出家人又稱為「和尚」,也就是「以和為尚」。這是佛陀制定僧團要共同遵循的六種生活態度,名為「六和敬」,也就是:

  一、身和同住,是身體的和平共處;
  二、口和無諍,是言語的和諧無諍;
  三、意和同悅,是心意的共同欣悅;
  四、戒和同修,是戒律的共同遵守;
  五、見和同解,是見解的完全一致;
  六、利和同均,是物質的均衡分配。

  僧團因為奉行六和敬,因此能夠維繫人事的和諧,使僧團和樂清淨,僧眾都能安心辦道,身安道隆。

  有句話說「一時不在,如同死人」,意思是說一個修行人要時時觀照,使自己永遠保持心靈的理性、平和,也就是凡事理性不情緒,平和不激動。

  以上是第一點,念佛安寧,厚德載福。接下來:

 

第二點、家親眷屬,同成佛道

  每逢過年,倍感無常。所謂「天下無不散之宴席,世上無不離的親人」、「曲終人散都是夢,繁華落盡一場空」,春節假期過後,短暫團圓的親人就要互相揮別,相約來年再見,然後紛紛離開,返回各自的處所。可知,萬事萬物都是無常的,不是永恆的,再怎麼樣的繁華,最後還是回到寂靜,再怎麼樣的絢爛,最後還是回歸平常。外面上的繁華、熱鬧,內心上的感動、雀躍,都是暫時因緣合和的假相,不是永遠不變的真實。如同《無量壽經》所說的:

  愛欲榮華,不可常保,皆當別離,無可樂者。

  人在世間,愛欲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
  當行至趣,苦樂之地,身自當之,無有代者。

  這段經文是在說明六道輪迴的真實現況,我們在這六道輪迴當中,都是孤獨而來,也是孤獨而去,雖然現在有伴,但將來無伴。《地藏經》說:「父子至親,歧路各別,縱然相逢,無肯代受。」我們每一個人在這個世間都是隨業流轉,都是接受過去世所造的業而來受這個果報,或者生在人道,或者畜生道,或者餓鬼道,或者地獄道,所以這個世間是我們流轉造業受苦的地方,不是我們安樂的故鄉,我們要想長久的、安樂的、團聚的,就必須人人念佛,人人往生極樂,極樂世界才是我們真正的家鄉,也是我們家親眷屬永遠團聚的家園,更是我們共成佛道廣度眾生的淨土。有三首偈子說:

  人在世間,種種愛戀,種種馳求,一旦臨終,究有何物,為我所有?
  世間眷屬,報盡則離;圖久聚者,當結佛緣,同念彌陀,同生淨土。
  普願有情皆念佛,臨終往生極樂邦;家親眷屬永團聚,光壽如同大願王。

  這三首偈子,可說是人生的實相,也是人生的目標。

  以上是第二點,家親眷屬,同成佛道。接下來:

 

第三點、信佛念佛,養成習慣

  剛才說念佛人的觀念是「一天的生活,從念佛開始」。一天的生活怎樣從念佛開始呢?早上睡醒了之後,可以坐在床鋪上靜坐念佛;或者刷牙洗臉之後,到佛堂上香,然後在佛堂靜坐念佛;或者找一個比較舒適的地方靜坐念佛。

  我常常強調,早上有三淨(靜):也就是心神寧靜、空氣清淨、環境安靜。我也建議大家儘量以靜坐的方式念佛,因為身體能夠不動,心就比較容易寂靜;以寂靜的身心持念彌陀萬德洪名,最能夠養成習慣,最能夠獲得寂靜安詳的體會。坐久了,也可以到外面去呼吸新鮮的空氣,到外面去調節久坐的身體,但依然不離開念佛,行住坐臥都是一句佛號,念念不捨,所謂淨念相繼。當然,如果不能夠打坐的話,也可以經行念佛、拜佛念佛,或者「行、拜、坐」互相調整。

  此外,一天當中如果有時間,可以重複這樣做,這樣就能養成念佛的習慣,也能夠跟阿彌陀佛的本願相呼應。越念佛越能體會到阿彌陀佛廣大的慈悲,越念佛越能感受到阿彌陀佛救度的法喜,越感慈悲越感法喜就越想念佛。我們是罪惡生死的凡夫,心中充滿貪瞋癡與妄想雜念,如果不念佛就是在念業,也就是念貪瞋癡與妄想雜念。當然,我們的往生完全是靠阿彌陀佛的悲心、願力、功德力;而阿彌陀佛的悲心、願力、功德力,都在這句彌陀佛名當中,只要專稱彌陀佛名,便可獲得阿彌陀佛願力的加持與救度。如果我們能養成這樣的念佛習慣,就會少苦少惱,更有法喜。

  此外,也養成以阿彌陀佛四個字作為打招呼、作為祝福的習慣,如:你好、再見、謝謝、對不起、恭賀、祝福、同情……等等都改口稱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來了電話,電話筒拿起來,不要說喂喂,而要說「阿彌陀佛」,講話結束,也念一句「阿彌陀佛」,再放下電話筒。

  來也「阿彌陀佛」,去也「阿彌陀佛」,好也「阿彌陀佛」,不好也「阿彌陀佛」,凡事都可以用一句「阿彌陀佛」來代表。

  淨土宗是專修念佛的道場,以彌陀名號為淨土宗的根本,以專念佛名為淨土宗的生命,這一句阿彌陀佛是淨土宗核心的核心、根本的根本,不論見面打招呼,或者行住坐臥,都是一向專念彌陀佛名,念念不捨。所謂:

一切語言中,佛號最吉祥;
一切諸佛中,彌陀最尊貴;
一切諸法中,念佛最殊勝。

  「阿彌陀佛」這句萬德洪名,是阿彌陀佛在因地的時代,經過五劫思惟超發四十八大願,又經過兆載永劫積植菩薩無量德行,願與行通通圓滿而成就的萬德洪名,是真理的極致,功德的結晶。釋迦牟尼佛對阿彌陀佛的讚歎,以及對念佛人的讚歎說:

  阿彌陀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無比,諸佛光明,皆所不及也。
  阿彌陀佛是諸佛中之王也,光明中之極尊也。
  阿彌陀佛名號是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名號。
  阿彌陀佛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阿彌陀佛乃萬德洪名,一歷耳根,永為道種。
  寧願生地獄,而得聞佛名;不願生天上,而不聞佛名。
  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
  若人造多罪,應墮地獄中,才聞彌陀名,猛火為清涼。
  念佛一聲,罪滅河沙;禮佛一拜,福增無量。

  以上簡略的引用九段經文,這是釋迦牟尼佛對阿彌陀佛的讚歎,以及對念佛人的讚歎。

  「阿彌陀佛」是萬德洪名,念「阿彌陀佛」這四個字作為代表的語言,最能給彼此帶來清淨、吉祥、平安、消災、免難,增福、增慧;而念其他世俗的語言,如「你好」或「吉祥」,雖然用這樣吉利的字眼跟對方打招呼,但也只是打招呼而已,並不會給對方帶來好事,也不會給對方帶來吉祥,只有念佛才能吉祥,所謂「行住坐臥常念佛,春夏秋冬恆吉祥」。善導大師說:「謗法闡提行十惡,迴心念佛罪皆除」、「利劍即是彌陀號,一聲稱念罪皆除」

  所謂「一歷耳根,永為道種」、「寧願生地獄,而得聞佛名;不願生天上,而不聞佛名」。因此我們彼此以念佛作為打招呼的慣用語言,才是真心的為對方好,才是真正的利益對方,能夠彼此平安吉祥,彼此消業障增福慧。再者:

  不清淨的地方,念佛能帶來清淨;
  不吉祥的地方,念佛能帶來吉祥;
  不平安的地方,念佛能帶來平安;
  有災難的地方,念佛能消災免難;
  自己福薄慧淺,念佛能增福增慧。

  以上是第三點,信佛念佛,養成習慣。

  春節期間大家沒有到外面去走春、觀光遊覽,而是到道場來過一般人感覺孤獨、寂靜、無聊的念佛,或者不外出,利用春節難得的長假,在家靜心念佛,學習法義,可說比一般人到寺廟燒香、供佛、拜佛,在意義、功德上都來得殊勝。這是很有善根與福德的,因此請大家好好珍惜這個殊勝因緣,信受彌陀救度,養成念佛習慣,過念佛的生活。也就是行住坐臥、時處諸緣都念佛,形成念佛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念佛;念佛生活化,生活念佛化。

  最後,祝願大家:念佛安樂,新年快樂,年年喜樂,得生極樂。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