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宗叢書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宗叢書 > 其他
top

《 易行品 》 講記

作 者:淨宗法師 講述

出版者:未出版實體書

全文PDF

龍樹菩薩的《易行品》是淨土宗尊崇的第一部祖典,對於淨土宗的教理建設,具有根本性、基礎性、標誌性的意義。後之天親、曇鸞、道綽、善導諸大師的淨土教理皆在其基礎之上建立、豐富與完善。

正如慧淨法師所說,凡有志於淨土之行者,都應該詳讀此《易行品》,並知其要義。

然而,畢竟今古相隔近兩千年之久,文晦義隱,今人大多難窺其奧。又,從古以來專門對這一部《易行品》進行疏解闡釋的著作始終乏少,甚至淨土宗古德亦引用不多,以致今時佛教界對《易行品》普遍陌生,淨土明珠蒙塵,法門真義難顯。

繼於前面歷時一年的對《阿彌陀經》的講解之後,2014年11月,淨宗法師於安徽宣城石泉寺開始對此《易行品》進行系統講解。

法師在此次的講解中,詳述了本典著者龍樹菩薩其人、其事,說明了本典的出處、概貌、結構、流布狀況,清晰地明辨了書中的義理要點;不僅如此,對於《易行品》之文句,亦逐行逐句地作了詳細解說。由是,聞者不但能夠循之識其全貌,速得其要,且於書中細節處關乎辭章文句之障礙,皆得頓消無餘。

經過法師的開闡演說,這部距今近兩千年的淨土宗第一部祖典,如受撣塵,珠光畢現,而作者龍樹菩薩一生仰信專志的淨土法門之心要,亦彰顯無遺。

本書即根據法師的本次講法錄音整理而成。

本書附錄中另附有慧淨法師所作《〈易行品〉概說》一文,探玄撮要,精闢凝煉,亦是學人深入研讀學習《易行品》不可不讀的寶貴資料。

淨土宗編輯部
2015年7月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