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感应故事
top

智慧.修德.无诤

怨气结成蛇



       某甲,家境小康,但数次遭遇官司及诉讼,耗损不少家财,十分愁苦,心中郁结而积成重病,病况相当危险,将近命绝。这时有一个乞丐亲自上门,说他能医治某甲的病。

 

       某甲的眷属迎请这名乞丐,进入屋内探视。某甲已经三日不吃东西了,只剩下微弱的气息,生命垂危眼看就要断气,然而某甲的腹部,尚且如喘息般咻咻蠕动。

 

       乞丐说:「这里头有怪东西,却不是我能治癒,我去请我的师父来处理。」并约定二十日後回来。

 

       某甲的家人说:「眼看着就朝夕不保了,还能再撑个二十天吗?」

 

       乞丐拿出一颗药丸给予眷属,说:「服用这颗药可延迟时日。」

 

       眷属让某甲服用药丸後,某甲果然如沉睡般,虽不进食,仍维持一丝气息。

 

       过了二十天,一位出家僧人来访,说:「是我的乞丐徒弟推荐而来的。」

 

       进入内室探望某甲後,从钵中拿出一颗药丸,用铁丝绑住药丸,放在某甲的喉咙附近,用手屡次牵引药丸,并用手反覆抚摩某甲的腹部。

 

       过了许久,某甲的嘴唇微微动一下,僧人便更快速地抚摩患者的腹部,另一手则仍牵曳着绑有药丸的铁丝。一会儿,突然抽出药丸,有一物随着药丸牵引出来,僧人急忙将它丢掷在地上,竟然是一条小蛇。僧人用药粉喷散在小蛇上,蛇化成水,某甲病就痊癒了。

 

       有人问:「为何腹部内会生出蛇呢?」

 

       僧人说:「这是冤家怨毒之气所结而生的。老僧不只是治病,也要助你消除冤家的怨气,您千万不可再与诉讼者纠葛,新增冤仇罪孽,造成来生的冤孽啊。」

 

       某甲的眷属想以厚礼酬谢,僧人却不愿接受而离去。(见清代俞曲园《右台仙馆笔记卷二》)

 

       瞋恨怨气,在腹里郁结成蛇,今日看来真是骇人听闻,难以置信。印光大师在〈示净土法门及对治瞋恚等义〉云:「业由心造,形随心转。古有极毒之人,现身变蛇。极暴之人,现身变虎。当其业力猛厉,尚能变其形体。况死後生前,识随业牵之转变乎?」行为都是由心所造,身体形态也是由心而转。古代就有极狠毒的人,现身变为蛇的例子,有极暴恶的人,现身变为猛虎的事实。因为心念行为猛烈暴厉,以致活着时就就改变了身体形态。死後,更会被这业力牵引去投生为毒蛇猛虎。

 

       元代赵孟頫为了画〈滚尘马图〉,一门心思揣摩马躺在泥里打滚的模样。一日,赵孟頫卧於寝室,妻子从外走进来,见床上躺了一匹马,不胜惊骇。乾隆得了这幅图,在画上题诗:「前世应为支遁师,兴来每爱写权奇;何妨窗内窥如马,正是全身里许时。」心想马而身化成马,心怀冤家而化成蛇,业由心造,形随心转,故治病贵在治心。

 

(转载自《明伦月刊》四二六期   作者:熊豆)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