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感应故事
top

《冥报记》白话译

四十一、殷安仁



       唐朝京兆尹(掌治京师的官职)殷安仁,家财富裕,向来供养慈门寺僧众。

 

       隋恭帝义宁初年,有远客在殷安仁家住宿。暗中偷取人家的驴,在他家偷偷地宰杀了,临走时将驴皮赠送安仁。

 

       到了唐朝贞观三年,有一天,安仁在路上偶然遇见有人对他说:「追捕你的使者,明日一到,你必死无疑。」安仁恐惧直往慈门寺,坐在佛殿中诵经,一夜未出门。

 

       次日斋饭时,果然有三骑士带领步兵数十人,都身带兵器,来到寺门外,远远看到安仁,就呼唤他出来,安仁不理,念诵佛经更加虔诚,鬼吏相互讨论说:「昨天没有立刻捉捕,今天他精诚诵经修福,怎可捕得?」因而都离开了,只留一人看守,看守者对安仁说:「先生从前杀驴,驴今日控告你,因而派我们来捉拿你,必须要你出面对质,你不去,终究不能逃脱,对你有何益处?」

 

       安仁在佛堂内回答说:「驴是从前别人盗来我家宰杀的,只是将皮送给我而已,并非我杀的,为何要捉拿我呢?请你回去代我转告驴说:『你原本就不是我杀的,如今我又会为你诵经超度,理当放过我才对。』」那鬼吏应诺说:「驴若不同意,我明日再来,驴若允同意,我就不来了。」说完转身走了。

 

       第二天鬼吏没有不再来,於是安仁又为驴诵经念佛超度,从此全家持戒,吃素念佛。(这件事是庐文励所说,当时殷安仁尚健在。)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