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净本法师文章
top

净本法师文章

文章

  1. 《佛说阿弥陀经》第28讲:「一心不乱」的真正含义
  2. 《佛说阿弥陀经》第27讲:念佛法门的特别
  3. 《佛说阿弥陀经》第26讲: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说阿弥陀经》第25讲:弥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说阿弥陀经》第24讲:和佛菩萨聚会一处的法门
  6. 《佛说阿弥陀经》第23讲:弥陀成佛的重大意义
  7. 《佛说阿弥陀经》第22讲: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说阿弥陀经》第21讲:弥陀之缘 成就一切
  10. 《佛说阿弥陀经》第20讲:为何佛光只摄取念佛人?
  11. 《佛说阿弥陀经》第19讲:佛光摄取 离苦得乐
  12. 《佛说阿弥陀经》第18讲:弥陀光明 摄取不舍
  13. 《佛说阿弥陀经》第17讲:佛光救度无碍
  14. 《释迦牟尼佛出世本怀》-2022卫塞节开示
  15. 《佛说阿弥陀经》第16讲:弥陀鸟音说法
  16. 《佛说阿弥陀经》第15讲:黄金为地 供养诸佛
  17. 《佛说阿弥陀经》第14讲:极乐莲花宝池功德水
  18. 如何结缘法宝?(下)
  19. 如何结缘法宝?(上)
  20. 《佛说阿弥陀经》第13讲:极乐净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说阿弥陀经》第12讲:念佛能离苦得乐
  22. 《佛说阿弥陀经》第11讲:如何得到安乐?
  23. 虚空念佛堂启用说明
  24. 《佛说阿弥陀经》第10讲:做一个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说阿弥陀经》第09讲:为什麽要投靠阿弥陀佛?
  26. 念佛人之发愿
  27. 《佛说阿弥陀经》第08讲:念佛的不可思议
  28. 《佛说阿弥陀经》第07讲:佛主动说出的惊人真相
  29. 《佛说阿弥陀经》第06讲:弥陀是优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说阿弥陀经》第05讲:念佛的利益是佛说的
  31. 《佛说阿弥陀经》第04讲:根本的宗旨
  32. 《佛说阿弥陀经》第03讲:真实的利益是什麽
  33. 《佛说阿弥陀经》第02讲:净土宗的正依经典
  34. 《佛说阿弥陀经》第01讲:诸佛所流通之佛经
  35. 中元节看生死
  36. 《安乐集》讲要(十三)──和我们最有缘的一尊佛
  37. 《安乐集》讲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门?
  38. 《安乐集》讲要(十一)──如何面对他人对念佛的问难?
  39. 《安乐集》讲要(十)──为什麽学佛不能成就
  40. 《安乐集》讲要(九)──法门有什麽不一样?
  41. 《安乐集》讲要(八)──对念佛的殊胜有怀疑?
  42. 卫塞节,纪念佛陀,称念弥陀
  43. 《安乐集》讲要(七)──佛经都一样吗?
  44. 《安乐集》讲要(六)──末法时代,解脱的路在哪里
  45. 《安乐集》讲要(五)──如何忏悔
  46. 《安乐集》讲要(四)──如何灭罪消业障
  47. 清明时节话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乐集》讲要(三)──念佛法门殊胜在哪里
  49. 《安乐集》讲要(二)──怎样选择修行法门
  50. 《安乐集》讲要(一)──道绰大师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亲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别人看不懂念佛,没关系
  53. 从医学、法学而出家──初见师父,一言为定

短文

  1. 一心不乱的误解
  2. 你准备好了吗?
  3. 等一等?

《佛说阿弥陀经》第28讲:「一心不乱」的真正含义

《佛说阿弥陀经》

  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 「一心不乱」。

  这一次要学习《阿弥陀经》关於 「一心不乱」的经句。「一心不乱」可以说是佛门中最有名的一段经文了,因为基本上人人都知道在《阿弥陀经》里面,佛就说念佛是要「一心不乱」来念。所以「一心不乱」就是在讲念佛的方法。念佛怎麽念呢?佛说要「一心不乱」。这是一般人都听过,但是,同时也是被人误解最多的。为什麽?

  我们看,现代人是怎麽解释「一心不乱」的?现代人都是把「一心不乱」讲成要念佛念到很有功夫,要念到没有妄想杂念,这样才算是 「一心不乱」。但是,如果真的是这样的标准,那请问谁能做得到呢?各位我们问问自己能做得到吗?今天谁可以念佛念到完全没有妄想杂念的?要知道,在其他法门的标准,「事一心不乱」是要达到阿罗汉的程度,「理一心不乱」则是法身大士、大菩萨。那请问,现在谁念佛可以念到证阿罗汉,还是菩萨的?明明龙树菩萨说念佛是易行道,是容易的,古人还说念佛是万修万人去,结果现在「一心不乱」问起来,却没有一个人可以做得到。那这样的「一心不乱」的解释一定是有问题的。

  所以印光大师曾经说,决不可以此「念至一心」为训,以断天下後世一切人往生净土之慧根。何以故?以能仗自力,念至业尽情空,证无生忍者,举世少有一二。

  印光大师就说过,绝对不能把「一心不乱」解释成那种「没有妄想杂念的 一心不乱」,因为用这种没有妄想来解释的一心不乱,可以说全世界基本上就没人可以做得到的。念佛真的要达到完全没有妄想,是要二十四小时时时刻刻都没有妄想的。不能说,只是一两个小时没妄想,只有一两个小时不算。如果按照佛的境界,没有妄想,那是要二十四个小时,每天时时刻刻都没有妄想。佛讲的没有妄想就是这样,甚至是可以直接入定了。没有妄想就可以入定了。最基本的都是阿罗汉的程度,再高一点就是菩萨,最高的就是佛。那请问谁能做得到?我们问问身旁念佛很久的人能不能做得到?不要讲普通人,连出家人都不可能。所以问来问去,看来看去,真的就像印光大师说的「举世少有一二」,真的是少之又少,根本就找不到念佛可以念到完全没有妄想的人。

  所以既然都做不到了,还拿这样错误解释的「一心不乱」到处去要求别人要做到,那简直就是把天下人想要依靠阿弥陀佛往生净土的善根给断了。是啊,讲要往生净土,结果还要求人家要符合根本做不到的「一心不乱」,请问他怎麽还会有信心呢?就好像,要求残疾人要赛跑,还要跑第一名。那这个不是强人所难吗?真的,要求别人做到根本达不到的「没有妄想的一心不乱」,真的就把人家的善根给断了,「断天下後世一切人往生净土之慧根」。本来他有想靠阿弥陀佛的,本来他也想往生净土的,但是就是看到「错误解释的一心不乱」,就被吓到不敢接受了。他本来殊胜的善根就被您乱讲给折断了。

  所以印光大师就说:「古今多有依普通法门论净土法门,由兹自误误人。」把其他法门对「一心不乱」的解释,拿来讲念佛法门,就是自误误人了。本来想要弘法自利利他,现在却变成自误误人了。自己害到自己,也害到别人。

  所以印光大师直接说:「纵未到『一心不乱』,亦可仗佛慈力,带业往生;虽未得一心,亦可往生。」我们看,印光大师就直接说了,即使没有达到一般人所讲的那种没有妄想的一心不乱,但是只要念佛,都可以仰靠弥陀愿力往生净土。在印光大师的那个时代,其实也已经出现很多人说要念佛念到没有妄想的一心不乱才可以,所以印光大师就直接说是错的,而是不用到那种程度都可以念佛往生。纵未到 「一心不乱」,亦可仗佛慈力,带业往生。其他法门是要求自己修到「事一心不乱」、「理一心不乱」,但是念佛法门就不用,因为念佛法门是有弥陀愿力可以依靠的。现在即使自己没有功夫,念佛还是有妄想,照样能得度。就好像说,一个人就算不会游泳也好,但是因为有船可以坐,他也照样可以过海一样,毕竟有船可以依靠。相同的,一个人念佛就算无法念到没有妄想,还是可以得生净土,主要就是因为有阿弥陀佛的愿力可以依靠,「纵未到『一心不乱』,亦可仗佛慈力,带业往生;虽未得一心,亦可往生」。所以念佛法门真的是特别法门,跟其他法门解释的是不同的。也因为这样,把 「一心不乱解释成要念佛念到没有妄想」根本就是错的。

  既然这样的解释是错的,那到底什麽才是 「一心不乱」真正的解释呢?我们来看善导大师的法语。

  善导大师:

极乐无为涅盘界,随缘杂善恐难生;
故使如来选要法,教念弥陀专复专。

  这一段是善导大师对《阿弥陀经》中「一心不乱」的解释,我们可以来对比。

  「极乐无为涅盘界,随缘杂善恐难生」就是解释「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

  「故使如来选要法,教念弥陀专复专」就是解释「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一心不乱」。

  所以这是善导大师对《阿弥陀经》中 「一心不乱」的解释。那什麽叫 「一心不乱」呢?

  善导大师说,只要专念南无阿弥陀佛,不三心二意、不东修西修,就是「一心不乱」,「一心不乱」就是一向专念而已—–「随缘杂善恐难生,教念弥陀专复专」。今天修其他的都是少善,都是杂善,唯有念佛才是大善。要注意,这个也不要误解,善导大师讲的杂善并不是说不好。善导大师说其他的都还是善法,都是善的,只是他是少善,是杂善;这是要说明这种杂善跟阿弥陀佛不是直接相应而已。讲一个最直接的例子:像北传、南传、藏传有很多咒语。如果今天有一个人是专门持各种各样的咒语,持了一辈子;还有一个人是专门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念了一辈子。那我们觉得哪个人到最後,是最可能见到阿弥陀佛往生极乐世界的?相信答案是很明显的,肯定是念「南无阿弥陀佛」的那位嘛。这并不是说其他那些咒语不好,那些咒语都是有自己的功德,只不过它并不是直接跟阿弥陀佛相应的,所以善导大师才说「随缘杂善恐难生,教念弥陀专复专」。其他都是杂善,唯有专念佛名才是正因,因为佛号是跟阿弥陀佛、极乐世界最直接、最相应的。

  就好像密码锁一样。对於密码锁来说什麽最重要?是正确的密码比较重要,还是比较长的密码重要?当然是正确的密码最重要嘛。如果密码是六个字的话,我们按十个字那也是没用的。对不对?密码是六个字,却按十个字做什麽呢?不要讲十个字,现在按一百个字、一千个字都没有用,因为密码需要的是相应的、对的号码而已,不是看数量的。数量再多,但是如果不是相应的密码那也没用。相同的,想要感召阿弥陀佛就是要相应的密码「南无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而已。上万种、万万种的修行都不如念「南无阿弥陀佛」,因为六字南无阿弥陀佛才是阿弥陀佛最相应的密码。如果还修其他的,认为念佛还不够,还要加,就像刚才讲的,本来是一二三四五六,现在觉得不够,非要再加上七八九十,那就变成古人讲的画蛇添足了。蛇本来没有脚的,结果自己非要给牠加上脚,那真的是多此一举了。

  所以佛才说要「一心不乱」。这个「一心不乱」不是说要我们念佛念到没有妄想杂念,反而「一心不乱」就是要我们专念「南无阿弥陀佛」而已。因为其他东修西修都不会与阿弥陀佛相应,当然专念「南无阿弥陀佛」才是最好的,所以善导大师才注解:「随缘杂善恐难生……教念弥陀专复专。」善导大师说了不止一个「专」,还讲了两次「专」,就是要「专复专」地念佛,不要三心二意的杂善了。就不管怎麽样都专到底就对了。每天早课念「南无阿弥陀佛」,晚课也是念「南无阿弥陀佛」;要往生净土是念「南无阿弥陀佛」,要消灾也念「南无阿弥陀佛」;要现世福报也是念「南无阿弥陀佛」,要超度还是念「南无阿弥陀佛」。佛在《阿弥陀经》就说:「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乱。」佛说,如果我们有一天的时间,我们就念一天的佛,有两天的时间就念两天,一个星期有七天,全部都专念南无阿弥陀佛就对了。佛没有告诉我们星期一要念这个,星期二又要念那个,没有说过还要再加上其他的经咒。反而佛只是说若一日七日,每个星期七天就是专一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就对了。这就是「一心不乱」,就是一向专念。

  善导大师说:「极乐无为涅盘界,随缘杂善恐难生;故使如来选要法,教念弥陀专复专。」专念佛号,就是一个星期七天都是专念。不是说一半时间念佛、一半时间诵其他经咒的,这些都不用。我们要想得到阿弥陀佛加持,得到阿弥陀佛救度,就只是念佛。

  其实简单来说,阿弥陀佛常被人称呼为慈父,所以我们念佛人就是阿弥陀佛的孩子。我们想想看,今天我们当爸妈的孩子有没有休息日?有没有星期一到星期五,那个是我的爸妈,然後星期六、星期日就不是了呢?周末两天,我找别人当我的爸妈好了。哪里可能会有这种情况,当爸妈的孩子哪有休息日的?爸妈都是一辈子的,每天就是叫这两位爸爸妈妈就是。

  相同的,佛说「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七日、一心不乱」,就是说,既然我们要依靠阿弥陀佛,每一天我们都专一的念佛,每一天都是专念弥陀专复专,不随缘杂善,因为《阿弥陀经》讲了,就是要一日七日都是要念佛。各位,这就是佛给我们安排的,而且还这麽清楚,星期一到星期日,七天都是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七日」。

  但是有些人就不是这样了。佛跟他说一个星期七天都要念佛,结果他是一个星期只有一天是念佛的。可能今天星期日念南无阿弥陀佛,明天星期一,看到别人修其他的,可能遇到南传的同修,心又痒痒了;星期二遇到禅宗的佛友,心又动摇了;星期三再遇到藏传的道友,心就地震了。阿弥陀佛明明说,若一日、若二日,三四五六七都要执持名号「一心不乱」,就是要专念「南无阿弥陀佛」,不东修西修,一个星期的每一天都是念佛。结果有人还排「星期一念这个」、「星期二念那个」的。当然还是那句话,不是说其他佛法不好,其他佛法都很好的,每一种佛法都有自己的利益的,只是其他的佛法跟阿弥陀佛是没有直接关系的。今天如果说不要归命阿弥陀佛到极乐世界,要修别的法门,倒是不用这样专念佛号。但是如果今天要归命阿弥陀佛,要去极乐世界,当然就是要专念佛号了。想想看,一位是什麽事情都会想到念「南无阿弥陀佛」的,和一个任何事情都不会想到南无阿弥陀佛,东修西修的,请问哪一位会跟阿弥陀佛最亲呢?当然是专念佛号的那位。所以善导大师说,佛在《阿弥陀经》跟我们说念佛要 「一心不乱」,其实就是佛要我们专念佛号的意思而已。因为既然已经决定要转生到极乐世界,既然已经决定要归命阿弥陀佛,那就是要专念南无阿弥陀佛。专念南无阿弥陀佛是最好的—–「极乐无为涅盘界,随缘杂善恐难生;故使如来选要法,教念弥陀专复专。」

    之前有一个故事让我的印象很深刻。这是一位法师讲的,是现代的,而且这件事情是她亲身遇到的。这位法师说:

      她出家之前,在她的住宅区有一位王居士。这位王居士是学佛的,而且讲到学佛,王居士就是那种什麽都学,可以说什麽都会,什麽经咒对她来说都不是问题。

  这位王居士还有一位学佛的姐姐,不过王居士什麽都会,反而她的姐姐是什麽都不会。为什麽?因为她这位姐姐就只会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而已。她姐姐不认识字,所以就只会念佛,两姐妹真的天差地别。因为王居士是什麽都学,而姐姐却就只会念佛。

  直到有一天,姐姐生病了,王居士就去看姐姐。当见面的时候,这位姐姐就说,其实昨晚我已经梦到佛菩萨来了。本来佛菩萨还要给我治病的,但是我想想,经过这次生病,真的了解到人生太苦了,所以我就跟佛菩萨说:「我不要治病了,请佛菩萨早点接我往生极乐世界比较好。」姐姐就这样单纯的跟佛菩萨「商量一下」。没想到,佛菩萨还真的答应了。佛菩萨在梦里就说:「那好,我们三天後早上五点就来接引你好了。」姐姐就是这样跟大家说她在昨晚梦到的事情。姐姐说这个事情,主要是因为想要妹妹这三天住下来陪她念佛,毕竟佛菩萨都说三天後要来接引了。

  没想到,王居士听到姐姐这麽说根本就不相信。当时她就想:「我诵经持咒什麽都会,但是这样的我,都不觉得自己可以往生净土。姐姐你一个大字不识,就只会一句南无阿弥陀佛,结果还说佛菩萨告诉你,三天後就可以来接你往生极乐世界。哎呀,这怎麽可能相信呢?」各位我们看,这位样样都会的王居士就看不起只会念佛的姐姐说佛菩萨来通知往生的事情,都不相信。但是想到姐姐已经生病了,可能是生病烧糊涂了,所以也没跟姐姐反驳。因为不相信姐姐说的话,所以就随便找一个理由,说自己很忙,要回家。王居士真的就回去了,不愿意相信姐姐讲的话。

  後来,姐姐说的事情真的发生了,因为三天後王居士就接到姐姐女儿的来电,说姐姐往生了。当时的情况是怎麽样的吧?这位姐姐的女儿就说,真的,在第三天的早上,姐姐突然就叫女儿赶快去点香,因为她说佛菩萨已经来了,但是女儿什麽都没看到。但是既然妈妈说了,女儿还是照样去点香。就在正要去点香,还没有点之前,突然闻到整个房间出现异常的香味。女儿也觉得太不可思议了,因为她的香都还没点,怎麽突然整个房间就出现香味了。就想妈妈说的可能是真的,佛菩萨真的到了。过了没多久,刚好是五点钟,就是前几天佛菩萨说要来接引的时间。这个时候姐姐就问:「女儿,现在几点了?」感觉时间到了。那女儿就故意骗她,明明五点了,还说才四点多,时间还没到。但是姐姐就说:「女儿啊,你不要骗我了,我知道时间到了,我要走了。」说完,就念几声南无阿弥陀佛,就这样蒙佛接引往生净土了,刚刚好就是前几天佛菩萨通知的五点钟。所以佛菩萨通知的时间怎麽会错呢?别人要骗也骗不了的。

  过後女儿还梦到了她的妈妈,但是这个时候的妈妈已经变得像菩萨一样,是从天空降下来的。女儿看到的时候就是念佛抱着妈妈,因为太想妈妈了。姐姐就说:「女儿,你一定要继续念佛,以後我也会来接您到净土去。」说完,女儿就醒过来了。王居士听到这里时真的很感叹,她说:「不识字的姐姐,就只会念南无阿弥陀佛,竟然可以这麽殊胜的往生净土。」

  但是,就算经历这样的事情,王居士还是不愿意专念佛号,还是三心二意、东修西修、东学西学;到晚年八十多岁,人家问能不能往生净土,她还是不清不楚。

       所以这位法师看到就感到很可惜。过後也看到善导大师劝专念的开示,才体会到大师的苦心。

  像刚才讲的,善导大师说:「极乐无为涅盘界,随缘杂善恐难生;故使如来选要法,教念弥陀专复专。」善导大师这一段就是在解释《阿弥陀经》讲的,既然已经确定要得生彼国、往生极乐世界,就是要专念南无阿弥陀佛,不用再东修西修杂善了。杂善没有不好,只是说,它跟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并没有直接的相应,要跟阿弥陀佛直接相应的就是专念南无阿弥陀佛。就像刚才的故事:一位是什麽都会的妹妹,一位是什麽都不会只会念佛的姐姐。反而是只会念佛的姐姐决定得生净土,而且还预知时至走得这麽殊胜,往生後还能以菩萨身来给家人示现。而那位妹妹,虽然什麽都会,但是对自己能不能往生净土还不清不楚。虽然看起来什麽都会,其实到最後什麽都不会,真的是很可惜。

  所以佛说念佛要「一心不乱」,这个「一心不乱」不是说要去掉妄想杂念;这个「一心不乱」就是要专念佛号,不三心二意、不东修西修而已。善导大师就说「随缘杂善恐难生,教念弥陀专复专」。

  我们看,在《无量寿经》中,佛就说要一向专念;在《阿弥陀经》中,佛说要「一心不乱」。善导大师就解释要教念弥陀专复专,要一向专称弥陀佛名。简单来说,《阿弥陀经》的「一心不乱」就是《无量寿经》的「一向专念」;《无量寿经》的「一向专念」就是《阿弥陀经》的 「一心不乱」。佛说的「一心不乱」,就是要我们众生一向专念南无阿弥陀佛而已。既然要依靠弥陀救度得生净土,就是要专念南无阿弥陀佛。佛在《阿弥陀经》中还说「若一日、若七日」都是要专念南无阿弥陀佛。一个星期七天全部都是专念佛号就对了,不再三心二意、东念西念了,就是专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天天一日七日都专,一辈子都专,这样就是符合佛说的 「一心不乱」、「一向专念」的含义,这样就决定得生净土。

  如果今天我们不是一向专念,反而三心二意、东修西修的,那肯定会大乱的。我们一心一意就不乱;三心二意,反而大乱。所以要「一心不乱」就是一向专念而已,就是这麽简单。

  从华人的成语也可以看得出这样的意思。世间的成语,基本上都是讲多就是乱的。

  譬如成语「二虎相争」:一只老虎就没事,但是两只老虎就开始打架了。就像说,今天如果同时修两个法门,那就准备好要挣扎、自己打自己了。因为有时候就在想,到底哪个好:这个法门比较好,还是那个好。这个就是开始心里在打架了。

  两个是这样,三个更惨,有句成语叫「三妻四妾」。三个大老婆,四个小老婆,这样的家庭保证永无安宁;所谓大吵三六九,小吵天天有。很多老婆的家庭通常都是很乱的。

  三个是这样,六个也差不多。六个叫「六神无主」。供六个神,就会不知道哪一个是主人了。是啊,修这麽多,确定我们自己真的有能力,有方向吗?上次去一个佛友家就看到很多佛像,很多法门的布置,要是不说我还以为到了博物馆呢!那里的摆设多到我都不知道要往哪里拜了,真的是「六神无主」了。

  所以三心二意,什麽都要就很乱的;反而一心一意专念一句佛号就不乱。像刚才说成语讲到多的部分都是很杂乱的,反而成语讲到「一个」的都是很好的。像「一心一意」、「一了百了」、「一目了然」。我们看,讲到一都是很好的,这些成语都是代表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之前我还开玩笑地说,今天如果你只有一个老婆,你肯定记得老婆是谁。但是如果您像皇帝一样是後宫三千,有三千位太太,肯定连太太叫什麽名字都不知道了。对不对?

  所以佛在《阿弥陀经》里讲的「一心不乱」就只是一向专念的意思而已;就是一个法门,专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不再三心二意就不乱了。所以「一心不乱」,就是《无量寿经》讲里的一向专念,就是善导大师说的一向专称而已。善导大师把《阿弥陀经》里的「一心不乱」解释为一向专念,就讲了很多遍了。

  善导祖师的法语:

极乐无为涅盘界,随缘杂善恐难生,
故使如来选要法,教念弥陀专复专。

《弥陀经》中,一日、七日专念弥陀名号得生。

《弥陀经》中说:释迦赞叹极乐种种庄严,又劝一切凡夫,一日七日一心专念弥陀名号,定得往生。

一日七日专称佛,命断须臾生安乐。

一日、七日,一心专念弥陀名号,定得往生,必无疑也!

又如《四纸弥陀经》中说(意)「佛言:若有男子、女人,或一日、七日,一心专念弥陀佛名,其人命欲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自来迎接,即得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但使专意作者,十即十生;修杂不至心者,千中无一。

一切善业回生利,不如专念弥陀号。

万行俱回皆得往,念佛一行最为尊,回生杂善恐力弱,无过一日七日念。

  善导大师对《弥陀经》中的「一心不乱」,从来都没有解释成要念到没有妄想杂念,因为那个根本不是念佛法门。反而善导大师解释的 「一心不乱」,都是直接解释成一向专念南无阿弥陀佛佛号,就不是三心二意换法门,就只是专念佛号。虽然说修其他的也可以回向往生净土,但还是比不上专念南无阿弥陀佛力量更大、更直接。

  所以这样的解释,就能把《弥陀经》的「一心不乱」跟《无量寿经》讲的「一向专念」结合在一起。因为不可能说佛在《无量寿经》讲「一向专念」,而在《阿弥陀经》讲的「一心不乱」会变成不一样的意思,对吧?肯定是一样的嘛。所以《弥陀经》的「一心不乱」就是《无量寿经》讲的「一向专念」,《无量寿经》的「一向专念」就是《弥陀经》所讲的「一心不乱」。不同的文字,但是都是一样的意思。善导大师就是这麽注解的,而且还讲了很多次。这样其实也是我们凡夫可以做到的,因为专念佛号,谁都可以做得到;只要我们专靠专念,就是「一心不乱」,就决定成就。

  尤其阿弥陀佛亲口说念佛决定得度的。

  阿弥陀佛亲口说的愿文(出自《无量寿经》):

  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我若成正觉,立名无量寿,众生闻此号,具来我刹中。

  这两段都是弥陀亲口所讲的愿文。我们看这两段,佛就只有讲念佛,甚至亲口保证念佛的众生决定能够得度。如果众生念佛还不能够往生净土,那阿弥陀佛就不成佛;现在阿弥陀佛已经成佛了,那就可以保证念佛众生决定能够往生净土了。所以南无阿弥陀佛这句佛号是跟其他的法门不一样的,因为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就代表一定能够往生净土,也就是说往生净土的保证就在这句南无阿弥陀佛里面。所以既然要得生极乐世界,而且已经决定要归命阿弥陀佛了,那就是直接「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地念到底了;不要再拐弯抹角,不要再三心二意,就是「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这就是「一向专念」,这就是 「一心不乱」。佛说念佛要 「一心不乱」,就是要我们一向专念,不再三心二意而已。就好像现在要回家的时候,就直接一个方向、一个目标走下去,不再东看西看了。

  只是,有些人可能认为说,单单念一句佛号的功德还不够。其实念佛的功德怎麽会不够呢?念佛的功德多到无量无边不可思议的。我来将有关佛号功德的经文读一遍,因为有时候净本法师讲话没有力量,所以我要请阿弥陀佛来给我们讲。现在都是佛讲的,那就有力量了。

  《阿弥陀经别译本》:

  无量寿佛,无量无边,不可思议,功德名号。

  《无量寿经》:

  其有得闻彼佛名号,欢喜踊跃乃至一念,当知此人为得大利,则是具足无上功德。
  无量寿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诸佛光明所不能及。
  得闻无量寿佛名号,发一念信心,归依瞻礼。当知此人,非是小乘;於我法中,得名第一弟子。

  《观无量寿经》:

  若念佛者,当知此人,则是人中芬陀利华;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为其胜友;当坐道场,生诸佛家。
  称南无阿弥陀佛,称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亿劫生死之罪。

  这些只是一部份的经文讲到念佛功德的不可思议。佛就说,念南无阿弥陀佛的功德是无量无边,是算不出来了的;不是一二三四五,一点点,而是无量无边,算都没有办法算。

  又说念佛是大利益,不是小利益;而且是无上的功德,无上就是功德到顶了。

  讲例子的话,就是佛所说的,念佛一声可以消掉八十亿劫的五逆十恶生死罪业。各位,这个不是八天、八个月,是八十亿劫生死无量劫的罪,因为生死罪就是代表无量劫的罪。也就是说,我们现在躺在床上念一声南无阿弥陀佛,就可以消掉无量劫的罪业了。

  佛还说,阿弥陀佛是佛中之王,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就是佛的第一弟子。

  所以自古以来,南无阿弥陀佛在佛门的地位就是很不一样的。佛说南无阿弥陀佛是功德名号,善导大师说是光明名号,历代大德说是万德洪名。什麽叫万德洪名呢?就是一切无量无边的功德都在南无阿弥陀佛里面。如果南无阿弥陀佛的功德还不够,那怎麽能叫万德洪名呢?如果佛号功德还不够,就叫「缺德洪名」了,不是万德洪名了。

  有一个公案是发生在几十年前的,是上一代高僧谛贤老和尚的寺院里发生的事情。当时有一位出家人叫志诚法师,他的性格很不好,为人很吝啬;几年以来偷偷存了很多钱,而且每天还带在身边,在佛法上也不是很用心。也不知道他出家来做什麽,这麽喜欢钱。总之整天就是昏头昏脑的。

  有一天,志诚法师突发恶疾很快就死掉了。这个时候他发现,自己是被两只鬼带到地府里面去的。带去地府去做什麽呢?就是要志诚法师来搬钱,搬地府的钱。他平常这麽喜欢钱,所以鬼就把他抓去搬地府的钱。志诚法师这时候看到这些钱就想到:「我之前这麽喜欢钱,其实再多的钱都是带不走的,反而耽误了学佛的大事。」想到这里,就没有那个心思继续搬钱了。那两只把他抓到地府的鬼看到就很生气的说:「叫你来搬钱,你竟然给我偷懒! 」结果就处罚他、打他,志诚法师就这样被鬼打。

  好在他生前是出家人,还记得南无阿弥陀佛。因为这一被打,他感到很痛,毫无意识地喊出一句南无阿弥陀佛。一般人都这样,遇到危难时刻才临时抱佛脚念佛的。但是即使是临时抱佛脚,就这麽一喊,整个地狱就在这一瞬间大放光明。

  地狱出现光明,当然就惊动地狱的老大了。各位,地狱老大是谁呢?就是大名鼎鼎的阎罗王。阎罗王就出来看看是怎麽回事,结果发现是志诚法师生前喜欢金钱,所以被地府的鬼作弄把他抓下来。现在又因为念佛放光业障消了,所以就把志诚法师放回去了。

  志诚法师回到阳间就苏醒过来,才发现自己已经死去半天。刚才已经断了气,现在又重新有了呼吸。醒过来以後才告诉大家他这一段经历。也因为这次的经历,志诚法师才开始念佛的。

  所以我们真的不要以为这六字南无阿弥陀佛没有什麽。我们可能平常念佛没有感觉,但是冥冥当中都在大放光明的。连志诚法师在地狱这样临时念一声佛,都会放光,那谁念佛不会呢?

  所以这句南无阿弥陀佛,虽然只是六个字,但这是代表了无量无边的功德。佛说是功德名号,善导大师说是光明名号,古大德说是万德洪名。

  看到这些佛经开示的人,可能会有人好奇为什麽念佛有这麽殊胜的功德利益?哇,一念佛就放光,太不可思议了吧!怎麽会这样呢?其实这种问题就不用问太多了。如果今天在马路上,随便一个路人突然跑来恭喜你说,你中奖100万,那你真的要怀疑一下问这是为什麽,因为担心这可能是神棍骗人之类的。但是现在是佛说念佛功德这麽殊胜,那真的就不用问太多了。难道我们把阿弥陀佛当做是神棍骗子吗?既然佛这麽说,我们就是这麽信受。这麽简单的念佛,功德这麽殊胜,不好吗?各位,只念佛就能得到无量无边的功德,好不好?当然好啊!这是大好事。佛就说,南无阿弥陀佛是无量无边,是不可思议的功德名号,就是阿弥陀佛的一切功德都在这句南无阿弥陀佛里面,南无阿弥陀佛就是代表阿弥陀佛的一切功德。所以我们就是一向专念南无阿弥陀佛就行。

  但是有些人听到这里可能会觉得说,既然念佛法门就只是念佛,那我是要修很多的,所以我去修别的法门好了。那能不能修别的法门呢?是可以的,佛法都是开放的。谁要修什麽法门都可以,就只是要看,我们修不修得来而已。各位,讲一个比喻,今天说「我要爬山」跟「我能爬山」,那是不一样的。我再说一遍,听清楚:「我要爬山」跟「我能爬山」是不一样的。今天我们要爬山就代表我们一定能爬得起吗?那不一定啊!试试看最高的山—–圣母峰就知道了,有多少人都死在半途当中的。他们都很想爬啊,但是就是死在路途当中,爬不到。所以自己想要的东西,怎麽能保证一定能做到的呢?就是说,今天「我要修其他法门」跟「我能修其他法门」是不同的,「想要修」跟「能够修」是不一样的。

  为什麽?各位要知道,其他法门跟念佛法门是不一样的。念佛法门就只需要念佛,但是别的法门是要求我们断烦恼的。大乘法门就是要发菩提心行菩萨道,断烦恼证神通的。我们行吗?

  善导大师说:「人天少善尚难辨, 何况无为证六通?」大师的意思是说,现在的人不要讲要靠自己断烦恼、成菩萨、证神通的,因为我们今天在这个世界连做好人、做好事都很难。做好人都这麽难,那还讲什麽断烦恼成菩萨呢?佛讲的好事坏事跟一般人讲的是不一样的。不是说要等到杀人放火才是坏事,也不是单单捐钱一点就叫好事。佛门的好是要五戒十善的,做不圆满五戒十善都是恶。今天我们遇到不顺的事情就会感到生气、心情不好;遇到顺的事情就欢喜高兴贪恋。这些都是贪瞋痴烦恼,都是恶业。所以今天在这个世界,想要靠自己的修行断烦恼,那怎麽可能呢?因为我们要把念头都清乾净是根本做不到的。不相信的话,去问问看,哪一个人心里是可以没有秘密的?哪个人可以真的老实把自己所有的事情都告诉天下呢?各位行吗?小孩子可能还行,但是越大越不行。连夫妻都还有秘密,什麽私房钱等等的。各位,有没有私房钱?是不是讲不出?是啊,讲了就不是秘密了。所以华人有一句话说,只留清白在人间;这句话真的是好听不好用的,因为真的没有人可以清白得了,讲自己很清白的人都是太自大了。

  有人说:「师父,我们不记得自己做过亏心事。」其实各位,我们通常会比较容易忘掉自己的亏心事,我们往往都会记得别人对不起我们的事,多过我们对不起别人的,对不对?因为原谅自己总是比较容易嘛。譬如说,我们这辈子不小心踩死的蟑螂蚂蚁,请问你会记得有多少只吗?会不会记录下来?会不会真的写下来,我以前不小心杀掉三千六百五十九只蚂蚁?不会的,都忘光了。但是各位,如果今天有人把我们的孩子绑架了,请问我们会不会记得?这个就严重了,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所以我们看,我们杀掉多少只的昆虫、蚂蚁、蟑螂都忘记了,好像当没做过一样,但是人家伤害我们的事,一次就记得一辈子。所以不要说我们自己真的很清白,没有做过很多亏心事,因为我们通常会把自己做过的亏心事都忘掉的,甚至麻痹了。像嘴巴乱讲话当做正常,心里乱想东西也不管它,平常生活随便,就觉得大家都这样,那我也这样有什麽不对。到时候看到阎罗王,您就知道知道有什麽不对了。

  善导大师就说:「纵使连年放脚走,趁得贪瞋满内胸。」我们一年到头走来走去都是装满贪瞋痴而已。我们学佛可能比没有学佛的好一点,但是各位,其实也不是好到哪里去,都是五十步笑百步的那一种而已;因为都在轮回里面,都在五浊恶世,能好到哪里去呢?我们一轮回以後可能还会比对方更坏。像古代,有些出家人在这个轮回流转,结果一转就变成世俗人、变成坏蛋的都有。

  所以其他法门说,要生生世世行菩萨道;但是,佛实实在在告诉我们,我们众生其实都是生生世世堕三恶道的多。「《经》云:众生等是流转,恒三恶道为常家」,所以不是菩萨道,是三恶道。三恶道是我们老家,天天都是造业烦恼,而且还有很多人认为自己没有烦恼,那怎麽可能不堕落呢?

  像宋朝有一位卫仲达先生,当时他是在朝廷为皇帝做事的官员。有一次,他的魂就被拉到地府去。阎罗王看到他,就请人把他之前所做的事情都拿上来检查。结果没有想到,卫仲达的恶业簿子竟然多到把整个花园都塞得满满的,整个花园都是他造业造罪的簿子。

  卫仲达看到当然就被吓到了。他就说,我才不到40岁,怎麽会造这麽多罪业呢?各位,这句话熟不熟悉?很熟悉哦!我们一般人听到人家说,我是好人,哪有造业?跟卫仲达当时情况就是很像。阎罗王就告诉他,只要在阳间动一个不好的念头都是恶业。有时候嘴巴想骂人,但又不敢,就偷偷在心里骂,阎罗王都记录下来了。不用等到真的做出来,每一个起心动念都算数。

  所以听完这个故事,还敢说自己没有造业吗?要不要请阎罗王查一查,到时可能像卫仲达一样吓到「尿裤子」了。

  所以佛才说:「南阎浮提众生,举止动念,无不是业,无不是罪。」我们一般人几乎每天时时刻刻都在造业。这样来说,其他法门对我们来说是根本没有希望的,因为其他法门都要求断烦恼的。我们连普通的五戒十善都修不好,那怎麽能断烦恼呢?所以我们今天想要修其他法门都修不起啊。像今天我们要成为释迦牟尼佛就能成为释迦牟尼佛吗?试试看到外面树下打坐就知道了。释迦牟尼佛在树下打坐就成佛了,那我们呢?打坐打到腿断了都不可能。即使想要修,但是就是修不起,我们凡夫根本做不到。其他法门的标准太高、太难了。

  所以善导大师说:「但为凡夫乱想,寄托无由,故使释迦诸佛不舍慈悲,直指西方十万亿刹,国名极乐,佛号弥陀,现在说法。人天善恶,皆得往生;到彼无殊,齐同不退。」就是说,我们这些凡夫其实是没有其他法门可以依靠的,因为我们的烦恼妄想太多了,所以十方诸佛就把我们这些不会修行的众生都交给阿弥陀佛。为什麽?因为阿弥陀佛是连五逆十恶都能救度的佛。也就是不管是善道、恶道的众生念佛,阿弥陀佛都照单全收。简单来说,就是无条件的了,谁念佛都能得度。在其他法门修不起的众生,业障深重的众生念佛,都能得度。所以我们凡夫这一辈子真的,除了阿弥陀佛以外,别的法门是没有希望的。所以十方诸佛,都想把我们这种不会修行的凡夫众生交给阿弥陀佛,就是这个原因。也是因为这样,所以一向专念南无阿弥陀佛对我们来说,真的是最理想的。

 

总结

  今天讲到的其实是《阿弥陀经》里面最被人关注,同时也是被误解最多的经文,就是这句「 一心不乱」。「一心不乱」是很重要的,因为这是佛亲口讲的念佛的方法。佛说怎麽念佛呢?就是要「一心不乱」,但是这也是被人误解最多的,因为从古到今一直以来,有不少人就是把《弥陀经》里面的「一心不乱」,解释成像其他法门那样要没有妄想、断烦恼的事一心、理一心的标准。其实,念佛法门应该是要按照净土经典的标准才是,所以唐代的善导大师就没有这样解释。善导大师是以《无量寿经》讲的「一向专念」来解释 「一心不乱」,《观经》最後也是有讲到要「一向专念佛号」。所以不可能说《无量寿经》讲一向专念,然後《阿弥陀经》的「一心不乱」就变成另外一种意思。净土三经所讲的都是一样的, 「一心不乱」就是一向专念南无阿弥陀佛,不要三心二意东修西修而已,因为佛号才是和阿弥陀佛最相应的,所以自然就是一向专念佛号最好。这才是人人都可以做得到的 「一心不乱」,毕竟一向专念对每个人来说都没问题的。这样也才能把念佛法门是易行道的特色讲得通。要不然讲易行道,结果人人都做不到,那肯定就讲错了。所以善导大师才纠正,直接说 「一心不乱」就是一向专念南无阿弥陀佛而已。

  可惜的是,善导大师的着作在唐朝末年,大概一千多年前因为遇到皇帝灭法,导致善导大师的着作在中国失传了;这样就影响到不少人不了解「一心不乱」其实就是一向专念的含义。幸好到了我们现代,重新得到善导大师的着作。原来当时在皇帝灭法之前已经有人把善导大师的着作流通出去,所以现在还能看到善导大师的解释,不至於完全失传。这样在现代的我们才理解到「一心不乱」原来是这样的含义,不会错解而导致失去信心,所以我们是应该很感恩的。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