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净本法师文章
top

净本法师文章

文章

  1. 《佛说阿弥陀经》第28讲:「一心不乱」的真正含义
  2. 《佛说阿弥陀经》第27讲:念佛法门的特别
  3. 《佛说阿弥陀经》第26讲: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说阿弥陀经》第25讲:弥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说阿弥陀经》第24讲:和佛菩萨聚会一处的法门
  6. 《佛说阿弥陀经》第23讲:弥陀成佛的重大意义
  7. 《佛说阿弥陀经》第22讲: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说阿弥陀经》第21讲:弥陀之缘 成就一切
  10. 《佛说阿弥陀经》第20讲:为何佛光只摄取念佛人?
  11. 《佛说阿弥陀经》第19讲:佛光摄取 离苦得乐
  12. 《佛说阿弥陀经》第18讲:弥陀光明 摄取不舍
  13. 《佛说阿弥陀经》第17讲:佛光救度无碍
  14. 《释迦牟尼佛出世本怀》-2022卫塞节开示
  15. 《佛说阿弥陀经》第16讲:弥陀鸟音说法
  16. 《佛说阿弥陀经》第15讲:黄金为地 供养诸佛
  17. 《佛说阿弥陀经》第14讲:极乐莲花宝池功德水
  18. 如何结缘法宝?(下)
  19. 如何结缘法宝?(上)
  20. 《佛说阿弥陀经》第13讲:极乐净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说阿弥陀经》第12讲:念佛能离苦得乐
  22. 《佛说阿弥陀经》第11讲:如何得到安乐?
  23. 虚空念佛堂启用说明
  24. 《佛说阿弥陀经》第10讲:做一个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说阿弥陀经》第09讲:为什麽要投靠阿弥陀佛?
  26. 念佛人之发愿
  27. 《佛说阿弥陀经》第08讲:念佛的不可思议
  28. 《佛说阿弥陀经》第07讲:佛主动说出的惊人真相
  29. 《佛说阿弥陀经》第06讲:弥陀是优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说阿弥陀经》第05讲:念佛的利益是佛说的
  31. 《佛说阿弥陀经》第04讲:根本的宗旨
  32. 《佛说阿弥陀经》第03讲:真实的利益是什麽
  33. 《佛说阿弥陀经》第02讲:净土宗的正依经典
  34. 《佛说阿弥陀经》第01讲:诸佛所流通之佛经
  35. 中元节看生死
  36. 《安乐集》讲要(十三)──和我们最有缘的一尊佛
  37. 《安乐集》讲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门?
  38. 《安乐集》讲要(十一)──如何面对他人对念佛的问难?
  39. 《安乐集》讲要(十)──为什麽学佛不能成就
  40. 《安乐集》讲要(九)──法门有什麽不一样?
  41. 《安乐集》讲要(八)──对念佛的殊胜有怀疑?
  42. 卫塞节,纪念佛陀,称念弥陀
  43. 《安乐集》讲要(七)──佛经都一样吗?
  44. 《安乐集》讲要(六)──末法时代,解脱的路在哪里
  45. 《安乐集》讲要(五)──如何忏悔
  46. 《安乐集》讲要(四)──如何灭罪消业障
  47. 清明时节话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乐集》讲要(三)──念佛法门殊胜在哪里
  49. 《安乐集》讲要(二)──怎样选择修行法门
  50. 《安乐集》讲要(一)──道绰大师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亲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别人看不懂念佛,没关系
  53. 从医学、法学而出家──初见师父,一言为定

短文

  1. 一心不乱的误解
  2. 你准备好了吗?
  3. 等一等?

《佛说阿弥陀经》第26讲:念佛就是多善根

  《阿弥陀经》:

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

  善导大师:

若念佛者,即是人中好人,人中妙好人,人中上上人,人中稀有人,人中最胜人也。

自余众行,虽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较也。

  莲池大师:

执持名号,愿见弥陀,诚多善根、大善根、最胜善根、不可思议善根也。

  蕅益大师:

不论出家在家,贵贱老少,六趣四生,但闻佛名,即多劫善根成熟,五逆十恶,皆名善也。

  这一堂主要是要学习《阿弥陀经》里面讲到的多善根。到底什麽才是多善根呢?这一句可以说长期被不少人误解,因为一般人可能以为说,这个「多善根、善男女」,一定要修到一定的标准才算是。

  但是刚才从经典、祖师和古大德的开示中,我们就知道,阿弥陀佛所承认的「多善根、善男女」,其实就是要我们念佛而已。

  佛在《阿弥陀经》里说的「执持名号」就是这个意思。我们看,佛说要得生极乐世界是不可以少善根的,但是紧接着就说:「念佛就行。」那简单来说,念佛就是多善根了,对不对?这个是很容易看得懂的,祖师、古大德也是一样的解释。确实念佛就是多善根。单单在《阿弥陀经》里就可以看得很清楚,因为在《阿弥陀经》里面,从头到尾,佛根本没有讲要修什麽、怎样修,反而只有说要执持名号,就是念「南无阿弥陀佛」而已。那念佛不就等於是多善根了吗?

  一个念佛人,虽然看起来还是烦烦恼恼的凡夫,甚至连最基本的五戒十善都做不圆满,但是在阿弥陀佛眼里,他就是「多善根」,就是「善男子、善女人」。阿弥陀佛并不是看其他的,阿弥陀佛就看有没有念佛而已。我们有念佛,就是多善根,就是佛说的善男子、善女人。虽然我们念佛了,外表可能看起来跟一般人没有两样。我们也不会因为念佛就多出来一只眼睛的,是不是?这个问题还要想吗?难道我们念佛就会多长出一只眼睛变成二郎神吗?当然不会嘛。我们念佛还是跟普通人一样的。甚至我们凡夫念佛也不会变成像修行人、菩萨一样。没有说一个人念佛以後,马上就变得跟释迦牟尼佛一样可以离家出走、剃头出家、普度众生的,对不对?有人念佛以後马上变成跟释迦牟尼佛一样的吗?这个千千万万的念佛人当中都找不到一个。一般人念佛以後还是一样上班工作养家的,就不像是出家修行人,因为他每天还是忙家里世俗的事。但是他有念佛,阿弥陀佛就承认他是善男子、善女人,就是多善根。

  所以有人听了可能觉得很奇怪:怎麽会这样?其实有时候我们讲,东西是不能单单只看外表的。好像我们珠宝店的钻石一样。钻石是很漂亮的,要不然也不会有这麽多人喜欢。但是要知道,没有做好的钻石,基本上跟路边的石头是没有两样的,丢在路边肯定没人多看一眼。但是,如果是一位钻石专家的话就看得懂了;他就会拿回去打磨加工,敲敲打打最後变成高级的钻石。谁会想到这麽漂亮的钻石在加工之前是烂石头呢,对不对?

  所以佛说念佛人就是善男子、多善根也是这样。一般人是看不出的,他们会觉得说:「你五戒十善都做不好,六度万行修到不清不楚,烦恼多到乱七八糟,这样念佛就是多善根吗?」是的,这样就是多善根,因为我们有念佛;虽然外表是看不出,但是骨子里是多善根的,就好像刚才说普通人看不出石头是高级的钻石一样。阿弥陀佛就是看得一清二楚。阿弥陀佛看到我们念佛就好像捡到宝一样,「哎哟,这是宝贵的钻石,只是还没有开发而已」。等到净土,阿弥陀佛把我们刷一刷、洗一洗、敲一敲,就是一尊阿鞞跋致菩萨了。甚至,如果他只是一只蟑螂,接触到佛号、到了净土也是一样。

  所以蕅益大师就说:「不论出家在家,贵贱老少,六趣四生,但闻佛名,即多劫善根成熟,五逆十恶,皆名善也。」今天,不管是出家人还是在家人,不管是富贵的皇帝、大官,还是贫贱的老太婆和乞丐,也不管是六道轮回的哪一道,蚂蚁蟑螂都是包括的,甚至已经严重到杀父、害母、出佛身血的五逆十恶众生,但是只要念佛,也都是善男女、多善根。所以佛的眼睛跟我们普通人的眼睛是不一样一般人看到老人、乞丐,甚至残疾的,都认为是没有用的了,因为这些人对社会没有贡献、没有用处,一般人都看不起。甚至坐牢的犯人被人家唾弃,而蟑螂蚊虫都被认为是没用的害虫,要把他们捏死。

  但是如果都念佛甚至是只听到佛号的话,阿弥陀佛就把这些一般认为没有价值的众生,看成最尊贵、最多善根的人。所以这就是念佛的殊胜,也是我们应该感恩的地方,因为当我们念佛人被世间人怎麽样的嫌弃都无所谓:也有可能我们身旁的人会看不起我们念佛,会说我们怎麽这麽傻?为什麽不去好好地享受吃喝玩乐,竟然跑去佛堂念佛呢?或者是其他法门的人也会看不起我们,笑我们什麽都不会只会念佛。我们可能都会遇到这些情况,但是都没关系,因为现在有阿弥陀佛承认我们就好。虽然我们是没有看到,但是我们每念一声「南无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都会在我们头顶上摸摸我们的头说:「善男子、善女人。」所以念佛真的就是「多善根」。佛经里面常常出现佛给众生摩顶授记的;我们念佛人就是这样,阿弥陀佛就是天天给我们念佛人摩顶授记多善根的。

  有一位七十多岁的罗居士,几年前在家里附近接触到我们净土宗就开始念佛。但是在信仰阿弥陀佛上面并不是这麽深入,毕竟那个时候也才念佛没有多久。

  隔年,他的小女儿怀孕,但是这一胎不是很顺利,因为在要生产的时候就遇到难产。肚子里的孩子差一点因缺氧而夭折,过後生出来还没有满月的时候,有一天突然孩子脸色发黑,呼吸变得很困难。但是这些危急事情的发生,都因念佛而度过了难关。只是有一次真的很严重,这孩子患上了肺炎,所以马上送去医院;住院十多天还是高烧不退,病情反反覆覆。罗居士看到自己的孙子才出生没多久就被折磨成这个样子,心里就很伤心、很着急。当时信仰又不是很深,所以一急之下就病急乱投医,去找了什麽大仙算一下,希望得到什麽符咒可以帮助小孙子。

  但是没有想到,那位所谓的大仙帮小孩算了一下,就说:「您们这家人应该都是念佛的,而且现在您的头上有一尊很大的佛。哎呀!有这麽大的一尊佛在,我都不敢画符给您们了。您这孩子的病会没事的,您的那尊佛会有办法的。」罗居士一听就吓了一跳。为什麽?因为他从来没有告诉这个算命的大仙说自己是念佛的,那他怎麽会知道呢?而且弥陀住顶这种事情,通常只有念佛人才会懂的。外道算命的怎麽会懂呢?除非他自己真的有看到。

  所以罗居士一家人一听才知道,原来阿弥陀佛的本事这麽大,连外道都不敢画符给念佛的家人。所以赶紧一家人为小孩子一起念佛。结果还真的,发烧十多天都不好的病就这样痊癒了。这个小孩到了现在几岁了,从那个时候开始就变得很健健康康,蹦蹦跳跳,没有再像以前那样一直体弱多病,而且也都有在念佛。

  我们是以访问罗居士的方式,他用口述讲出来的,因为他说自己没有文化、不认识字,所以也不会写字。我们想想看,连这样一个不认识字的人,对三宝皈依也没有那麽强的概念(因为那个时候他还跑去找外道大仙算命,就是不太清楚什麽是皈依三宝),当时也还不知道「南无阿弥陀佛」是什麽,但是就这样念佛,阿弥陀佛还是给他住顶、加持他们一家人。

  所以阿弥陀佛的标准是跟其他法门不同的。阿弥陀佛的标准,就是看念佛而已。只要念佛就是多善根,就是善男子、善女人。佛经祖师提到「念佛就是多善根」的经句就特别多,我来读一遍和稍作解释。

  《观经》佛说:「若念佛者,当知此人,是人中芬陀利花;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为其胜友;当坐道场,生诸佛家。」各位看看,这是佛认证的,念佛人就是芬陀利花。芬陀利花是佛门最好的赞叹,因为「芬陀利花」通常都是来赞叹佛的,但是佛现在用来赞叹念佛人。所以,当然念佛就是多善根,要不然也不会有这样殊胜的赞叹?如果念佛不是多善根,如果念佛不是善男子、善女人,那佛怎麽会赞叹念佛人是人中芬陀利花呢?对不对?也不会有观音势至来保护念佛人了。但是现在不止佛有赞叹,连菩萨都来护念。「若念佛者,当知此人,是人中芬陀利花,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为其胜友」,所以有些人喜欢找人给自己认证之类的,尤其给那些年纪很大、职位很高的人来认证自己;这样给人认证,自己会感到很光荣。其实年纪最大、最老资格的就是阿弥陀佛了,能够得到阿弥陀佛的认证才是最好的。世界再老的人才120岁,但是阿弥陀佛是无量寿。我们这个世界再老的老资格在阿弥陀佛眼里就好像小孩子一样。讲资历,阿弥陀佛是无量寿;讲智慧,阿弥陀佛还是无量光;讲名声,阿弥陀佛是被十方诸佛赞叹为佛中之王的佛。所以我们念佛人被这样无量光、无量寿、佛中之王的阿弥陀佛认证是人中芬陀利花还不够吗?还要问人做什麽?有些人就是为了得到普通人的赞叹,所以就东修西修,要显示自己很厉害,什麽都懂;因为单单只会念佛,普通人不会赞叹啊。要修很多、懂很多,人家才会赞叹,所以就拚命地修,不要单纯地念佛。如果这样想真的就是吃大亏了,因为凡夫的赞叹,他拚命去争;结果法界当中佛中之王,阿弥陀佛无量光寿的赞叹「念佛人是人中芬陀利花」,他可以放在一边不管。所以讲有没有善根,其实没有这麽复杂,从这里就能够看得出来了。就看我们到底是听佛的,还是听人的就是,就这麽简单。

  我们再看祖师讲念佛就是多善根的法语。

  善导大师说:「若念佛者,即是人中好人,人中妙好人,人中上上人,人中稀有人,人中最胜人也。」「自余众行,虽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较也。」善导大师这段法语读下去,其实不用解释就知道念佛肯定是善男女、多善根了。因为都这麽多的赞叹,难道还看不懂吗?念佛人是「人中好人,人中妙好人,人中上上人,人中稀有人,人中最胜人」,都已经这样的赞叹了,而且赞叹这麽多,难道还看不懂念佛是多善根吗?

  而且善导大师说念佛是无比最高的善。大师说,修其他的也都是善法没有错,但是其他法门都是小小的善。唯有念佛才是上善、大善、是最上无比的功德,完全不是一个等级能够比较的那一种。「自余众行,虽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较也」,这个无法比较的,可以用一个比喻来说明。就好像现在城市的高楼大厦一样,现在城市里面的高楼大厦,高不高?非常高。但是这些高楼大厦,如果跟山来比较的话,请问哪个比较高?是山比较高,还是高楼大厦比较高?当然是高山嘛。人造的建筑物再高,都不可能比山还高的。但是这麽高的山,如果再来跟天空比较的话,高山也没有办法比了,是不是?地上的东西再高,始终比不上整个天空。天空的高是完全没有办法比较的。

  所以善导大师说:「自余众行,虽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较也。」其他的修行是完全没有办法跟念佛的善根来比较就是这个道理,就像刚才说的地上的东西和天空是无法比一样。就是说,念佛的功德是绝对性的,没有任何可以拿来比较的意思。所以念佛怎麽可能不是大善根呢?大师就说,念佛是上上人、最胜人。通常德高望重的出家人会被称为上人,但是善导大师说,念佛人「上上人」,还两个「上」。但是各位,我们听了不要跑去跟出家人说:「您是上人,我是上上人哦。」这麽讲话就真的是糊涂了,善导大师这麽说是让我们知道,念佛功德不可思议。今天念佛人这麽多善根,完全靠的都是佛号的加持力。就是让我们知道,阿弥陀佛真的是把我们念佛人看得很宝贵的。

  再来莲池大师说:「执持名号,愿见弥陀,诚多善根、大善根、最胜善根、不可思议善根也。」「持名,乃善中之善,福中之福,正所谓发菩提心。」念佛就是最殊胜不可思议的善根,念佛是所有善事当中最善的,念佛也是所有福报当中最有福的。所以念佛本身就是在发菩提心。大乘佛法最注重菩提心的,一般法门讲的菩提心是很多条件的。但是为什麽在《阿弥陀经》,单单念佛就是在发菩提心呢?因为如果不是大菩提心的人根本不会念佛。为什麽?菩提心是大心。刚才说了,念佛的功德善根不可思议,既然念佛的功德善根不可思议,那怎麽可能念佛的人没有菩提心呢?

  就好像花盆一样。我们觉得花盆能够装大树吗?肯定不行。为什麽?因为大树太大,不是小花盆能够装得了的。所以既然能够装得了大树,肯定也是大花盆、大地才行。

  相同的,念佛的功德善根不可思议。莲池大师说,念佛是大善根、是最殊胜的善根,是最不可思议的善根。既然念佛的功德善根这麽大,那念佛的人肯定也是具足大菩提心,要不然那个人是不可能会念佛的。当然这个菩提心跟其他法门是不一样的,每一个法门都有自己菩提心的标准。那念佛法门的菩提心就是称念「南无阿弥陀佛」。有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就是有大菩提心的人。莲池大师说:「持名,乃善中之善,福中之福,正所谓发菩提心。」念佛人可能不会发四弘誓愿要度一切众生,甚至一个念佛人可能是躺在床上奄奄一息生病了。但是只要他肯念佛,他就是具足了无上菩提心,就是因为念佛号的本身就是大菩提心、大善根的表现。今天如果没有这个心量的人根本不可能会接受念佛。我们可以看到有些人,我们要他念佛,他就是不要念。像住在我们这里东南亚的人,尤其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最清楚的,因为这里不止是有华人而且有马来人、印度人、原住民、外劳等很多很多不同的种族。想想看,今天我们去叫马来人念佛行吗?我们叫那些原住民念佛行吗?还是不行的。他就是没有大菩提心,自然就接受不了万德洪名「南无阿弥陀佛」的大功德。像佛经就有一个故事。一个富翁突然跑去跟乞丐说:「我的财产全部送给你。」那个乞丐一听,当场就吓晕、跑掉了,因为他心量小,从来没有听过这样的事,自然就接受不了。所以莲池大师才说,凡是能够接受念佛的,其实本身就是一个菩提心的表现。没有这麽大的心量,他根本不可能会接受念佛的。所以念佛的人,自然就是大善根、自然就是善男子、善女人,能念佛的统统都是。

  再看,《涅盘经》佛说:「假使一月常以衣食供养恭敬一切众生,不如有人一念念佛,所得功德十六分一。」佛就说,如果有人一个月三十天,天天布施财物给人用,还不如有人念一声「南无阿弥陀佛」。一个人念一声「南无阿弥陀佛」就超越做一个月的好事。这个并不是要否定做善事。众生有需要,帮助众生都是应该的,所以佛在这里说的意思,是要突出念佛功德的不可思议。就是要说明念佛是最大的善事、最大的好事、是最大的功德。我们不能拿世间的善事来批评念佛的好,因为念佛的善、念佛的好,就很不可思议,不是世间的善事能够比较的。我们看佛说:「假使一月常以衣食供养恭敬一切众生,不如有人一念念佛,所得功德十六分一。」其他这麽多的好事还不如念佛功德的十六分之一。这才一声佛号呀,如果一天念几千声、天天念、一辈子都念佛,那这个善可就不得了了。

  而且讲到,世间好事,总是需要因缘才能成就的。世间人讲的做好事,往往都是因为有不好的事已经发生了。想想是不是呢?我们要捐赠财物给人家,就代表对方是在遭受某种灾难、痛苦而需要各方的援助啊。或者他没钱没能力,甚至是残疾的,所以我们才要送东西给他,帮助他嘛。像现在有些国家疫情严重,又没有疫苗,所以要靠其他大国家的捐赠。捐疫苗这件事本身是好事啊,但是这件好事的背後却是已经有些国家全国的人民都在受苦。所以不能总是把做好事当做很光荣的事,因为好事往往是建立在已经发生悲剧的痛苦之上的。好事都是要一些坏事发生的因缘才能成就。

  但是念佛不一样。念佛是不需要任何因缘的,就是不管在什麽环境都可以念佛。念佛不用等到不好的事情发生了才来念。一个人健健康康、开开心心也可以念佛。所以世间事不如念佛好就是这样,因为念佛人不需要靠任何的因缘都可以念。再来,讲到做世间的好事也是偶尔的,我们不可能天天二十四个小时随时随地都能做吧?我们今天晚上躺在床上睡觉怎麽做好事呢?但是我们念佛,随时随地、行住坐卧、甚至躺在床上都可以念佛。在床上念佛,就是一件好事,都是功德不可思议,有些人就是生病躺在床上念佛的。所以世间事真的不如念佛好。

  这是佛说的,假使一月常以衣食供养恭敬一切众生,不如有人一念念佛,所得功德十六分一。佛说得清清楚楚的。有些人就是爱拿世间的事情来跟念佛比,叫他来念佛,他就说什麽呢?他会说:「我是好人、我有做好事,我有做好事就不用念佛了。」这就搞错了。我们做再多好事,还是要念佛,因为佛说的,再大的好事都不如念一声「南无阿弥陀佛」。连龙树菩萨这样的大菩萨都常常念「南无阿弥陀佛」,那难道龙树菩萨没有做好事?不是的嘛。所以最大、最殊胜、最圆满的好事就是念佛。也就是谁都要念佛,所以念佛就是多善根。

  今天连续学习几段佛经和祖师古大德的法语,一直在讲,就是要证明、要强调、要肯定我们念佛就是大善根、就是善男子、善女人。阿弥陀佛是没有要求别的条件的,只说念佛就是。佛并不是要贬低其他的善事、其他法门;而是说,念佛真的是不一样的,念佛真的是大善的事情;所以不要看到念佛很简单、很容易念就轻视。这句六字「南无阿弥陀佛」是不同的。只是有些人觉得不合理,因为他们就觉得:怎麽念佛这麽容易就是大善根呢?其他法门这麽难修,结果念佛这麽容易就是大善根了?其实有时候,我们讲不合理也只是因为我们人觉得不合理而已。如果今天我们把问题丢给佛陀,佛才不会觉得不合理的。其实不要讲佛法,我们连世间的事情很多都是想不通为什麽了。举几个例子:

  像意大利的比萨斜塔,各位应都该看过照片吧?没有去过,应该也看过。这个意大利的比萨斜塔,为什麽这麽高的建筑会是斜的呢?而且斜了还不会倒。一般的建筑物,像一些常发生地震的国家,建筑物随便摇一摇就倒了。但是这比萨斜塔经历了几次地震、几百年来都不会倒,明明是这麽高的建筑物。那我们要问为什麽?其实这个问题,到现在连科学家也只找到一点点的答案,也不是真的明白全部,那更不用说我们普通人。我们普通人会去问为什麽吗?都不会啊。一般人看到斜塔就是拍照而已。那如果我们要问这是什麽道理,其实也没人知道,这在世界建筑史上本来就是一个谜。

  像埃及的金字塔也是一样。金字塔已经几千年了,我们有没有想过,几千年前的人到底是怎麽建造这麽高、造型又是三角形的建筑物?那个时候都没有机器、科学数学都不发达,他们是怎麽建的?金字塔差不多是用了几千万吨的石头建造的,当时那些古人是怎麽能把这麽重的石头扛上去的?那个时候又没有现在的升降机。而且还建得这麽漂亮、尖尖的三角形,如果今天给现代的人都未必能够建得出来,但是金字塔在四五千年前就建好了。人类历史在四五千年前好像只会种地而已,但是埃及人在那个时候就已经建造了这样超时代的建筑物;所以金字塔到底是怎麽建造的到现在还是个谜。甚至有人说是外星人建的。所以要理由,又没理由了。

  所以很多事情不一定要想通才接受的,因为有些事情不在我们普通人能够理解的范围,我们只能把它当做是一个事实接受下来而已。想得通就想,想不通就接受就好。等到到了极乐世界您再慢慢问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到时再慢慢跟我们解释了。

  其实念佛法门的道理,不要讲世间的事情,甚至其他佛经其他法门都找不到解释的。古大德蕅益大师就说:「此皆教网所不能收,刹网所不能例。」「十方佛土无此名相,无此阶位,无此法门。」就是说,念佛法门是佛门里面最特别的法门。念佛的特别就是其他法门的经典里都找不到解释的,其他佛经就是找不到有这样的事情。现在不管是天台宗、禅宗、密宗、华严宗都不能解释为什麽念佛这麽特别?因为在念佛法门就是只要念佛,而且是凡夫念佛就行,不再看其他。不管会不会修行、不管有没有出家,只要有念佛就是大善根、就是善男子、善女人。这个在其他法门、其他经典都找不到有这样的事情的,这是只有阿弥陀佛特有的。这也是为什麽要有净土宗,就是因为念「南无阿弥陀佛」太殊胜了,阿弥陀佛这尊佛太慈悲了,在其他法门是找不到的,所以就特别独立成一个宗派。所以搞不懂、看不懂的时候,尤其从别的法门转过来的莲友,我们就先念佛再说。不要觉得说要先搞清楚才来相信,搞不清楚其实也可以相信的,就看我们自己要不要而已。

  有些人就说,念佛法门很难相信,其实这些都是不想相信的人才会觉得难。如果今天我们肯相信那有什麽难的?他就是不愿意相信,才怀疑佛说的。「真的念佛这麽简单就是多善根了吗?」其实他就是不愿意相信而已,所以才会觉得很难信,如果今天愿意相信的话,哪有什麽难的。好像幼儿园的老师教书一样。老师说:「这是苹果。」幼儿园小孩子就喊苹果。老师说:「这是书本。」小孩子就喊书本。各位,这个很难吗?不难啊。是那些不乖,不听话的,只喜欢乱听自己的意见才会觉得很难信。听了佛讲:「念佛是多善根。」不愿意接受,回去又听到有人说:「这是骗人的。」刚好这个符合他心里的怀疑,所以就一起说:「是咯是咯,哪有这麽简单的?」其实就是自己不愿意接受搞的鬼。今天如果自己想要信受的话,愿意听佛的,哪会那麽难?佛说念佛是多善根,那我们就念佛,相信念佛是多善根。这个就太简单了,比我们呼吸还简单。想想看,呼吸比较简单,还是念佛比较简单?念佛比较简单啊。我们说呼吸简单,那我们去医院看看那些病人。像这次疫情,很多人被感染,我们看看他们呼吸有多辛苦,还要装呼吸器进急救室,所以呼吸没有这麽简单的。我们觉得简单是因为现在还正常;等到生病的时候,甚至哮喘发作的时候您就知道呼吸是多麽的不容易。但是我们愿意相信念佛,躺在那里不能动,甚至过世的人、中阴身、甚至在地狱的众生都能念佛;只要有念佛就都有效,所以念佛哪有什麽难的,比我们呼吸都还简单。是自己障碍自己不愿意接受的时候,所以才难,跟我们理解不理解有时候是没有什麽关系的。有些人是不理解,但是就念佛一辈子。好像一些老人家,问他什麽道理,一个字都不懂,但是就是念佛一辈子,为什麽?因为他就相信接受阿弥陀佛,就这麽简单容易而已,哪有什麽难的。不愿意相信的人才会觉得难。

  其实讲到念佛是多善根的经句是非常多的,我今天也只是讲解一部分而已。最後我把相关的法语列出来证明念佛真的就是多善根。

    《无量寿经》:

其有得闻彼佛名号,欢喜踊跃乃至一念,当知此人为得大利,则是具足无上功德。

       《庄严经》(《无量寿经》别译本)

得闻无量寿佛名号,发一念信心,归依瞻礼。当知此人,非是小乘;於我法中,得名第一弟子。

    《观无量寿经》: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众生摄取不舍。

称「南无阿弥陀佛」,称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亿劫生死之罪。

若念佛者,当知此人,则是人中芬陀利华;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为其胜友;当坐道场,生诸佛家。

  《阿弥陀经》:

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

  《阿弥陀经》别译本:

无量寿佛,无量无边,不可思议,功德名号。

  《大悲经》:

若有众生闻佛名者,我说是人毕定当得入般涅盘。

一称佛名,一生信者,所作功德,终不虚设。

  《涅盘经》

假使一月常以衣食供养恭敬一切众生,不如有人一念念佛,所得功德十六分一。

  龙树菩萨:

阿弥陀佛本愿如是:若人念我,称名自归,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人能念是佛,无量力功德,即时入必定,是故我常念。

  善导大师:

极乐无为涅盘界,随缘杂善恐难生;故使如来选要法,教念弥陀专复专。

若念佛者,即是人中好人,人中妙好人,人中上上人,人中稀有人,人中最胜人也。

自余众行,虽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较也。

  法照大师:

彼佛因中立弘誓,闻名念我总迎来,不简贫穷将富贵,不简下智与高才,
不简多闻持净戒,不简破戒罪根深,但使回心多念佛,能令瓦砾变成金。

  莲池大师:

执持名号,愿见弥陀,诚多善根、大善根、最胜善根、不可思议善根也。

持名,乃善中之善,福中之福,正所谓发菩提心。

  蕅益大师:

不论出家在家,贵贱老少,六趣四生,但闻佛名,即多劫善根成熟,五逆十恶,皆名善也。

  省庵大师:

不用三只修福慧,但凭六字出乾坤。

  印光大师:

莫讶一称超十地,须知六字括三乘。

  其实不止是佛亲口讲的,连菩萨都有说;不止菩萨有说,连净土宗祖师都有讲;不止净土宗祖师有讲,连历代古大德都有这麽说;大家都是在说念佛本身就是大善根,是无比最殊胜的善根。其实经句法语还有很多的,刚才只是一小部分而已。所以难道还不认可念佛是多善根、大善根吗?难道还不要念佛吗?连佛、菩萨、祖师、大德都亲口讲了这麽多次都不听,那真的是小善根、少善根、没有善根了。所以要信受念佛才对;念佛就是大善根、多善根、是无比最殊胜的善根。

 

总结

  今天,这一堂课是学习《阿弥陀经》里面讲的关於多善根的经句。一般人认为要有很高深的修行才是多善根,其实佛在《阿弥陀经》里面讲的标准,念佛就是多善根。这是从佛号的功德来说的,也就是说佛号的功德,本身就是具足无量无边不可思议的功德,所以念佛之人就是具足大善根。说实在的,没有善根的人还真的信不了、念不了,像很多外族要他们念佛也不可能。所以我们能够信受的人就要珍惜了,不能因为自己能信佛念佛,被人家乱讲一两句就动摇了,那就太可惜了,就当面错过这句不可思议善根功德的佛号了。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