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净本法师文章
top

净本法师文章

文章

  1. 《佛说阿弥陀经》第28讲:「一心不乱」的真正含义
  2. 《佛说阿弥陀经》第27讲:念佛法门的特别
  3. 《佛说阿弥陀经》第26讲: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说阿弥陀经》第25讲:弥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说阿弥陀经》第24讲:和佛菩萨聚会一处的法门
  6. 《佛说阿弥陀经》第23讲:弥陀成佛的重大意义
  7. 《佛说阿弥陀经》第22讲: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说阿弥陀经》第21讲:弥陀之缘 成就一切
  10. 《佛说阿弥陀经》第20讲:为何佛光只摄取念佛人?
  11. 《佛说阿弥陀经》第19讲:佛光摄取 离苦得乐
  12. 《佛说阿弥陀经》第18讲:弥陀光明 摄取不舍
  13. 《佛说阿弥陀经》第17讲:佛光救度无碍
  14. 《释迦牟尼佛出世本怀》-2022卫塞节开示
  15. 《佛说阿弥陀经》第16讲:弥陀鸟音说法
  16. 《佛说阿弥陀经》第15讲:黄金为地 供养诸佛
  17. 《佛说阿弥陀经》第14讲:极乐莲花宝池功德水
  18. 如何结缘法宝?(下)
  19. 如何结缘法宝?(上)
  20. 《佛说阿弥陀经》第13讲:极乐净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说阿弥陀经》第12讲:念佛能离苦得乐
  22. 《佛说阿弥陀经》第11讲:如何得到安乐?
  23. 虚空念佛堂启用说明
  24. 《佛说阿弥陀经》第10讲:做一个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说阿弥陀经》第09讲:为什麽要投靠阿弥陀佛?
  26. 念佛人之发愿
  27. 《佛说阿弥陀经》第08讲:念佛的不可思议
  28. 《佛说阿弥陀经》第07讲:佛主动说出的惊人真相
  29. 《佛说阿弥陀经》第06讲:弥陀是优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说阿弥陀经》第05讲:念佛的利益是佛说的
  31. 《佛说阿弥陀经》第04讲:根本的宗旨
  32. 《佛说阿弥陀经》第03讲:真实的利益是什麽
  33. 《佛说阿弥陀经》第02讲:净土宗的正依经典
  34. 《佛说阿弥陀经》第01讲:诸佛所流通之佛经
  35. 中元节看生死
  36. 《安乐集》讲要(十三)──和我们最有缘的一尊佛
  37. 《安乐集》讲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门?
  38. 《安乐集》讲要(十一)──如何面对他人对念佛的问难?
  39. 《安乐集》讲要(十)──为什麽学佛不能成就
  40. 《安乐集》讲要(九)──法门有什麽不一样?
  41. 《安乐集》讲要(八)──对念佛的殊胜有怀疑?
  42. 卫塞节,纪念佛陀,称念弥陀
  43. 《安乐集》讲要(七)──佛经都一样吗?
  44. 《安乐集》讲要(六)──末法时代,解脱的路在哪里
  45. 《安乐集》讲要(五)──如何忏悔
  46. 《安乐集》讲要(四)──如何灭罪消业障
  47. 清明时节话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乐集》讲要(三)──念佛法门殊胜在哪里
  49. 《安乐集》讲要(二)──怎样选择修行法门
  50. 《安乐集》讲要(一)──道绰大师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亲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别人看不懂念佛,没关系
  53. 从医学、法学而出家──初见师父,一言为定

短文

  1. 一心不乱的误解
  2. 你准备好了吗?
  3. 等一等?

《佛说阿弥陀经》第23讲:弥陀成佛的重大意义

  《佛说阿弥陀经》:

舍利弗,阿弥陀佛成佛以来,於今十劫。

  善导大师解释:

如《无量寿经》(意)云:若我成佛,十方众生,称我名号,下至十声,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彼佛今现,在世成佛,当知本誓,重愿不虚,众生称念,必得往生。

  这是《阿弥陀经》里面提到阿弥陀佛已经成佛的经句,和善导大师对弥陀成佛的解释。我们一般人可能把这段经句随便看过就算了:「哦,阿弥陀佛成佛就成佛了。」这样看过就算了。其实阿弥陀佛的成佛,意义是非常大的,那麽是什麽重大意义呢?

  善导大师说,阿弥陀佛的成佛,其实就代表我们念佛众生是决定能够得到救度的。所以不是说阿弥陀佛成佛就只是等於阿弥陀佛的成佛;阿弥陀佛的成佛是代表了一切念佛众生决定得救。我再读一次善导大师的注解:「《无量寿经》(意)云:若我成佛,十方众生,称我名号,下至十声,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彼佛今现,在世成佛,当知本誓,重愿不虚,众生称念,必得往生。」善导大师这一段解释,可以说在历史上是最有名、也是最简单、最重要,同时也是对阿弥陀佛成佛愿力最有权威的解释,因为这是弥陀化身──善导大师亲口所讲的;所以也可以说,这段法语是阿弥陀佛自己的解释。

  阿弥陀佛说:「十方众生,称我名号」、「众生称念,必得往生」,也就是只要任何一位众生称念他的名号「南无阿弥陀佛」──就是用我们这张嘴巴口称念出来就行。所以各位,这个很难吗?一点都不难。为什麽?我们跟其他法门来比较就知道了。别的法门是要求六度万行,苦行苦修,牺牲一切的;但是阿弥陀佛只说要我们口称他的名号「南无阿弥陀佛」就行。这样一比就可以知道念佛太容易了。想想看,我们这张嘴巴一天可以讲多少的话呢?什麽话都讲,要我们把这张嘴巴闭起来都不大可能。那现在佛跟我们说,用一部分的时间来念「南无阿弥陀佛」就好。

  那要念多久呢?阿弥陀佛倒是没有说一个标准,但就是每天念、天天念。不过,这样讲或许我们心里没有底,不知道到底有没有达到标准,所以佛才说「下至十声」。这句话不是说只要念十声就行了,这句话是说,就算有人最後临终的时候,才动动嘴巴念出十声「南无阿弥陀佛」也可以得救。到最後只有念十声佛号都可以的话,那就更不用说我们这些常常念佛的人了,是不是?当孩子的,偶尔想爸爸妈妈一两次,爸爸妈妈就高兴了;那如果天天想,父母不就更高兴了吗?对不对?有孩子的就能体会得到的。现在阿弥陀佛说最後念十声佛号都可以,那我们现在还天天念佛,又怎麽不能成就呢?

  而且,最後阿弥陀佛给我们发誓「若不生者,不取正觉」。阿弥陀佛真的是慈悲到没有话讲,因为阿弥陀佛说,就算在最後临终时只有念佛一声、十声的众生,阿弥陀佛也一定会把他救度到极乐世界;哪怕他一辈子造业造罪也是一样会救度,只要他有念佛就行,就算最後念十声佛号也行。如果说「南无阿弥陀佛」佛号没有这样的功能,阿弥陀佛就决定不成佛。那现在,阿弥陀佛已经成佛了,所以念佛的众生就决定百分之百能够往生到极乐世界。不是百分之九十九点九,是百分之百。善导大师就说:「《无量寿经》(意)云:若我成佛,十方众生,称我名号,下至十声,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彼佛今现,在世成佛,当知本誓,重愿不虚,众生称念,必得往生。」

  各位,学佛念佛就是要对阿弥陀佛有信心。讲一个世俗的例子:一般世间人,当初娶太太、嫁先生的时候,都那麽信任对方,更不用说现在是信任阿弥陀佛了,是吧?难道结婚的时候,会想到离婚吗?当然不会。结婚的时候都是想着一生一世、天长地久、白头偕老一大堆肉麻的话。结婚注册的时候,找证婚人手举起来发誓一下。世间人对这样的发誓都有信心,那我们对阿弥陀佛的发誓,而且是已经完成的誓愿又怎麽能没有信心呢?难道老公、老婆比阿弥陀佛更加可靠吗?(不可能啊!)而且阿弥陀佛对我们的誓愿是百分之百已经兑现的,是「至死不渝」的。任何众生愿意念佛,阿弥陀佛都愿意救他,所以怎麽还会对阿弥陀佛没有信心呢?

  有一个故事是发生在二○一九年的。有一位莲友,佛瓜居士,她的爸爸在那一年二月份往生的。她爸爸平常对阿弥陀佛极乐世界是不相信的,甚至只要听到往生净土就很不喜欢、很反感。

  有一次生病,这位爸爸也走得很突然。往生前,孩子佛瓜就赶过来;赶来的时候,只看到其他没有学佛的姐姐们都在哭,当时的爸爸已经没有办法讲话了。佛瓜看到後,马上就跟爸爸说:「爸爸,现在只有阿弥陀佛能够救您了,您就跟阿弥陀佛去极乐世界吧!」说完就开始大声念佛。没有想到,爸爸动动嘴巴也跟着念了几声「南无阿弥陀佛」,就这样在佛号声当中往生了,前後也才十多分钟的时间而已。往生後,这位爸爸一直保持身心柔软,面相安详,比之前他们看过其他没有念过佛的亲人过世更加好看,所以他们也感到很安慰。但是更不可思议的是接下来发生的事情。

  第二天,其他亲戚朋友也过来。他们的家人都是按照世俗来处理後事的,也就是杀生请客的,佛瓜也没有办法做主。那不要紧,既然这个管不了,就继续带着其他有缘的亲戚家人念佛。当时就是有一个三十岁的年轻媳妇,对佛法是不了解的,刚刚匆匆忙忙赶回来给爸爸念佛。但是没有想到,这位媳妇一闭上眼睛,突然看到爸爸在一个很庄严、很光明、很亮的地方。这个时候,他看到爸爸变年轻了,而且变得像出家人的样子,还跪在那里听佛法。四周也是有数不清的出家众和菩萨,每一位的样子都一样的,只是有些站在莲花上面,有些是坐着听法。这位媳妇没有看过佛经,《阿弥陀经》也没有读过,所以她对阿弥陀佛极乐世界是完全没有概念的。也因为她是闭着眼睛看到这些景象的,所以就以为是刚刚奔波劳累赶路回来看到的幻象,就想到自己是不是精神错乱、不正常了。因为这些极乐世界的景象,一来不认识;二来是闭上眼睛才会看到的,一睁开就没有了。

  所以她就去问佛瓜:「我是不是中邪了?」佛瓜听到这位没有学佛的年轻媳妇这麽说,反而很高兴,就跟她说:「这是阿弥陀佛极乐世界的景象,爸爸这样肯定是已经往生极乐世界了。」媳妇听了其实也很安慰,因为她跟爸爸的关系是很好的;爸爸断气的时候,她当时没有在现场就感到挺难过的。华人的世界就是想要见最後一面嘛。现在没有想到,有阿弥陀佛加持,让她看到爸爸到净土後的情况来安慰她。

  但是这位没有学佛的媳妇听了就有点怀疑:「真的是极乐世界吗?就这样念念佛,爸爸就去了吗?」心里还是很多的问号,所以接下来就发生更不可思议的事情。

  到了第四天,爸爸下葬以後,他们回家就念佛。突然在念佛的过程中,那位媳妇变得很激动;她是闭着眼睛问坐在旁边的佛瓜。她说:「我看到阿弥陀佛向我伸出手来,似乎要我去握佛的手,我真的可以摸摸佛的手吗?」这位媳妇就是在闭眼念佛的时候,看到阿弥陀佛伸手要她摸一摸佛的手,但是她又有点不好意思,因为她认为自己只是普通人。阿弥陀佛这麽庄严这麽尊贵,担心自己配不上佛。旁边的佛瓜听到也是很激动,所以佛瓜当时马上回覆说:「可以啊,当然可以。」这位媳妇听了就不由自主地伸手过去握住阿弥陀佛的手。哇,她说,握到佛手的一瞬间就感受到阿弥陀佛的慈悲温暖,好像自己受到保护的感觉一样。当下这位媳妇就跪在地上,因为太感动了。像她这样一个普通人,平常生活上还造业造罪,没有学佛、更没有任何修行,但是阿弥陀佛还是示现一个要接受她、要保护她的相来给她看。本来媳妇还拉着旁边的姐姐佛瓜要她看的,就说:「你看呀、你看呀,阿弥陀佛就在前面向我伸手呢。」佛瓜在旁边就一直念佛,也很想看,但就是看不到(哈)。所以我常说,还是随缘一点比较好。阿弥陀佛给我们看就看;没有看到,就以後到净土再慢慢看个够。也不用现在特别地急躁,念佛还是要平常心一点。那位媳妇也不是自己特别要求说想要看到佛的,一切都是自然而成。

  结果过後,这位媳妇在闭眼念佛的时候,还看到很多猪牛羊的出现,就是那次办丧事时,家里人宰杀的动物,也一并被阿弥陀佛救度了。他们念佛的时候,其实是有想到这次丧事被伤害的动物很可怜;只是没有想到这样念佛,阿弥陀佛也能救到那些动物,连那位媳妇都感到不可思议。不过这位媳妇也就在爸爸过世後的几天,闭眼念佛的时候才会看到这些景象。过了那几天,不管她再怎麽样闭眼念佛就什麽都看不到了。所以,可以说真的是阿弥陀佛一时加持的因缘;因为,普通人如果常常看到也不大正常,这种一时看到的还比较真实。

  这就是最近一则很有意思的故事,题目叫「摸摸阿弥陀佛的手」,是在我们莲友亲戚身上发生的事情,我们听到以後还特别去访问了这位媳妇。她是一位三十岁的年轻护士,在医院上班;她对佛法其实认识不多,什麽佛经都没有读过,但是就是摸到了阿弥陀佛的手;还真的是很特别的因缘。这位年轻护士因为这次的经历也开始好好思考自己的人生,下定决心好好念佛。阿弥陀佛可能也是用这样的因缘给她示现,推她一把吧。她现在也皈依了,叫做「佛娃」,就是佛的娃娃,佛的孩子。那我们听到也为她高兴,因为又多了一位念佛得度的人。

  说这个故事是让我们知道,阿弥陀佛跟我们的誓愿约定是真实不虚假的。阿弥陀佛的愿就是「称我名号,下至十声,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我们看,刚才故事中的爸爸在最後弥留之际,听到孩子劝念佛,嘴巴最後才动动念了几声,就蒙受弥陀接引往生净土了。刚才摸到阿弥陀佛手的媳妇,也是什麽都不懂地跟着一起助念,也得到了感应。家人处理後事时被杀害的动物也被超度了。媳妇本来还很怀疑的,也很惭愧自己不是正统的佛弟子,佛法也不懂,就是这样的人念佛,那为什麽阿弥陀佛都会摄受呢?就是因为阿弥陀佛的第十八愿,阿弥陀佛都已经保证念佛众生肯定可以得救。所以有些人还担心我们念佛,阿弥陀佛听不到,阿弥陀佛不会来。这就是多余的担心。

  要知道,阿弥陀佛现在已经成佛十劫了。其实阿弥陀佛成佛十劫,就等於是等我们等了十劫了。我们以为,讲阿弥陀佛成佛十劫就是站在那里不动的十劫吗?不是的!阿弥陀佛十劫以来,其实都想着我们,等着我们。阿弥陀佛在十劫前成佛,就是要用「南无阿弥陀佛」佛号来救度十方众生的。只是十劫以来,我们都不理不睬阿弥陀佛,所以阿弥陀佛就一直等、一直想办法要我们注意到他。十劫以後到了今天,我们终於注意到阿弥陀佛了,终於肯念「南无阿弥陀佛」了,等於说我们终於答应阿弥陀佛了。各位想想看,这个时候阿弥陀佛的心境是怎麽样的呢?会不会说没感觉?肯定不会的。我们一念佛,阿弥陀佛就会大放光明了。

  就像《观经》说的「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众生摄取不舍」。一念佛,阿弥陀佛佛光就摄取不舍我们。为什麽?因为阿弥陀佛已经等了我们十劫了,现在终於等到了。所以怎麽可能我们现在念佛,阿弥陀佛又不来呢?肯定会来的。因为这是阿弥陀佛十劫以来每时每刻,梦寐以求,期盼已久的事情。当然一念佛,阿弥陀佛就会回应。

  所以才说「乃至十念、下至十声」,就算无量劫来,我们什麽都没有做,业障一大堆,但是只要现在念出一声十声的佛号,阿弥陀佛都能救度。我们真的以为这是因为自己很厉害修行、很厉害念佛的效果吗?当然不是的,就是因为阿弥陀佛等我们等了太久,所以才会一念佛就管用。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刚才那些人,虽然之前都没有学佛,但是一念佛就立刻得到了好处,因为这是阿弥陀佛十劫以来都在等待的事情。

  但是,有些人就是爱鼓吹自己很厉害修行:是因为我很厉害修行,能这样修、那些样修,所以阿弥陀佛才摄取我,并不是因为靠弥陀慈悲愿力的摄受。但是各位,我们想想看,我们真的能这麽厉害修行吗?请问各位,今天我们敢把自己每天头脑里想的东西告诉别人、让别人知道吗?敢不敢?肯定不敢!为什麽?有秘密啊。秘密就是业障啊,还讲什麽修行?看看佛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吗?没有的。但是普通人的头脑里都是在胡思乱想「贪嗔痴」;有时候抱怨别人、讲别人的坏话都是收在心里不敢跟人说。结果这样我们还装得好像很厉害修行,好像圣人一样。就算现在真的有人敢发露忏悔,但是过後还是会再犯的,因为贪嗔痴的习气是无量劫的。我们只要不是断烦恼的阿罗汉或是菩萨,就是会继续造业。不承认还是会造的。讲自己不会再造业的人,真的都是糊涂人了。

  所以就像善导大师所讲的,还是直接承认自己是罪恶生死凡夫,承认自己不行、很惭愧,我们就是要念佛靠阿弥陀佛愿力的救度。

  善导大师就说:「一者决定深信:自身现是罪恶生死凡夫,旷劫以来常没常流转,无有出离之缘。二者决定深信:彼阿弥陀佛四十八愿,摄受众生;无疑无虑,乘彼愿力,定得往生。」虽然是我们自己念佛,但是始终知道这都是阿弥陀佛慈悲摄受。要不然我们这样的业力凡夫基本上是得不到利益,是不能解脱的。

  有一位莲友叫林居士,就分享过她妈妈的故事。她这位妈妈是有忧郁症和睡眠障碍的,就是不能睡觉,所以几年以来都是靠吃安眠药度日子。但是有时候吃了安眠药还是没有办法睡,反而现在吃的太多了,变的有些精神失常,时常会变成疯子、失去理智。发作的时候,短的话要两三天,长的话需要五六天才能恢复正常。清醒过来的时候,她对自己这几天发病的情况是完全不记得的。所以平常讲人类有理智,是万物之灵,但是病一来的时候就会这麽糊涂。所以古人也说,就算是不怕天不怕地的英雄,其实他最怕的就是生病。病一来,人是没有办法的。

  那有一天,老妈妈吃太多安眠药又再次变得神志不清。也因为她的精神出现状况,她就直接拿消毒水喝下去,所以马上被家人送到医院急救。最後情况非常严重,老妈妈直接转到加护病房,情况很不乐观,那个时候老妈妈已经在昏迷当中了。

  林居士和先生都是念佛人,所以就把一台念佛机放在妈妈的枕头旁边,也利用探病的时间在妈妈的耳朵旁边念佛。但是加护病房没有办法逗留太久,只有放念佛机陪着妈妈而已,就只能这样祈愿阿弥陀佛加持了。那个时候,他们就来请示师父。师父就引导说,妈妈现在是昏迷,所以现在我们就为妈妈念佛。阿弥陀佛会明白我们当孩子的心意,所以念佛肯定会有感应的。

  隔天,妈妈的状况也很危急,有两次心跳停止大概一分多钟。本来停止以後想要抢救的,但是医生要抢救的时候,心跳又再恢复,两次都这样。医生看到以後就问,是不是要为妈妈抢救呢?经过商量以後,林居士一家人就决定,如果妈妈真的断气了,就不要再做没有意义的抢救;让妈妈安然往生极乐世界就好,不用再受这麽多的折磨了。全家人基本上都做好心理准备,妈妈就是等着断气而已。

  但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过了差不多十个小时的当天傍晚,林居士还是和以往一样去医院探望妈妈。但是没有想到进去病房的时候,就看到妈妈已经醒过来了,而且还能像正常人一样活动身体。林居士当时还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马上问护士,这是我的妈妈吗?还确定一下病房有没有走错。结果还真的没错,真的是妈妈。原来早上心脏反反覆覆的发作,等他们回去以後没有多久,妈妈就醒过来了。醒过来以後还主动跟护士打招呼。

  过後妈妈就讲,这次是阿弥陀佛把她救回来的。怎麽说呢?原来,虽然她是昏迷的,其实她也知道自己的心脏停止过两次,而且在她濒临死亡的那一刻,其实她是可以听到「南无阿弥陀佛」的佛号声的,所以当时她就跟着一起念佛。结果就在那一瞬间,阿弥陀佛就放着金色光明出现在她面前。阿弥陀佛看起来非常的高大、温暖。阿弥陀佛就告诉她说:「你的时间还没有到,这次先回去吧。」於是她就回到了病床上,就这样突然醒过来了。她又说,阿弥陀佛很慈悲,因为阿弥陀佛告诉她说,以後不用再吃安眠药了。原来心脏停两次後还能突然自己恢复,是因为阿弥陀佛的佛光摄受把老妈妈救回来的。林居士听到妈妈这麽说也很惊讶,因为他本来以为,人昏迷是什麽都不知道的,但是没有想到老妈妈在加护病房的时候还能听到佛号。佛号一出现,阿弥陀佛就立刻放光显现加持了。这个还真的让他们感到不可思议,也很感恩。

  所以如果这个不是阿弥陀佛的慈悲誓愿加持,那会是什麽呢?老妈妈之前是忧郁症,还有睡眠障碍,长期吃安眠药,吃到精神错乱,甚至是不小心直接把毒药喝进去,中毒昏迷後送去加护病房的。请问,这个叫有修行的人吗?一点都不是。老妈妈那个时候也都没有吃素,就是跟一般人一样。但是就在昏迷的时候接触到「南无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就立刻加持她,只是因为寿命还没有到,所以念佛就化解了这次的灾难,重新又活了过来。心脏停了还自己恢复跳动,醒了过来。

  所以我们要对阿弥陀佛有信心。因为佛说阿弥陀佛已经成佛,就是代表救度念佛众生的愿已经成就了。

  善导大师说:

  彼佛今现,在世成佛,当知本誓,重愿不虚,众生称念,必得往生。

  《观经》也说: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众生摄取不舍。

  就是没有一个念佛人,阿弥陀佛会把他漏掉的。就好像妈妈辛辛苦苦怀胎十月,终於在医院把孩子生下来了;但是出院的时候,妈妈竟然忘记把孩子带回去。各位,想想看,会有这样的事情吗?妈妈把你生下来,结果却把你忘记、遗漏在医院?可不可能?那当然不可能啊!因为这是妈妈亲生的孩子。十月怀胎,天天盼望、天天调养的,那又怎麽可能生下来以後,却又忘记带回家呢?

  相同的,阿弥陀佛成佛十劫了,等於说阿弥陀佛怀胎十劫了。阿弥陀佛就是等着我们念佛、把我们生下来而已。结果说我们念佛的时候,阿弥陀佛反而把我们漏掉了;或者阿弥陀佛不知道我们念佛;临终的时候,阿弥陀佛也会忘记来接我们等等的。这就好像说妈妈会忘记自己亲生的孩子一样,这是不可能的。一定是每一个念佛人都不会被漏掉的:十个人念佛,十个人能成就;一百个人念佛,一百个人能成就,讲万修万人去就是这个道理。即使我们最後真的没有人给我们助念,阿弥陀佛照样会过来接我们的。这是百分之百的,因为阿弥陀佛的弘誓愿是已经成就的了,我们要对阿弥陀佛有信心。即使现在天地日夜大反转,白天变成晚上,晚上变成白天,整个地球都在改变,但是阿弥陀佛救度我们的誓愿,是永远不变,始终如一的。

  之前,我们的法师有接到祈请外出去关怀助念,也是有这样的例子。这是发生在新加坡的:有一位老人家在新加坡医院整整住了两个月还是没有办法治好,老人家是没有学佛的,我们法师接到家属的祈请就去关怀念佛。没有想到,到了第二天,老人家就主动说自己要回家了。老人家本来坚持一直要住医院的,两个月以来就是不肯回家。但是经过关怀念佛一天以後,第一次突然主动说要回家。家人前後重复问了十次,只是想确定是不是有听错,好确定老人家是自己要回家的,是清醒的。

  结果第三天,老人家出院回到家里就往生了,我们法师就带莲友们跟家属一起助念。当时助念的过程当中,有一位家属,就是这位老人家的女婿,在助念念佛的过程当中眼泪一直流,流的满脸都是;大家都不知道是怎麽回事,是太伤心还是怎麽的。那个时候其实已经很晚了,当时也还有另外一位佛友的家属要往生,因此我们的法师还要去下一个地方。所以当法师真不容易,一位往生了,还要接着去送下一位;明星的演唱会可能也没有这麽受欢迎。所以那天晚上,法师在那边大概助念了一两个小时而已。到了晚上十点多,法师要离开的时候,那位流泪的女婿就来跟我们法师说,其实刚才助念念佛的时候,他看到有一尊很大的阿弥陀佛出现把妈妈接走了。原来这是他念佛流泪流到满脸的原因,看到阿弥弥陀佛来接引妈妈了。刚刚断气,助念也才一两个小时,就被阿弥陀佛接走了。这位妈妈在整个断气过程中是很安详的,之前在医院用了很多机器抢救还是很辛苦;但是回到家里,竟然这麽平静地离开了,连断气的时候都几乎没有人知道。因为太平静、安详了,所以家人看到也感到很安慰。

  所以我们看看,一辈子没有接触过佛教,不认识阿弥陀佛,但是最後遇到念佛,阿弥陀佛照样出现接引。所以以後别人告诉我们这个不能往生、那个不能往生,统统不管,听到这些就把耳朵关起来,因为善导大师说「《无量寿经》(意)云:若我成佛,十方众生,称我名号,下至十声,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彼佛今现,在世成佛,当知本誓,重愿不虚,众生称念,必得往生。」所以现在佛讲可以,人讲不可以,当然我们是要相信阿弥陀佛的,对不对?至於有人不相信会这麽简单,那也是他自己的事情了。他的善根福德比较少,我们就多念佛回向给他们,祈愿阿弥陀佛加持他们多一些善根,以後可以信受。那我们这一生能够信的就先信受,就先来念佛了。

  我也常说,我们这辈子最好的事情就是能够遇到阿弥陀佛,我们无量劫的苦难,在这一生因为有阿弥陀佛的救度而可以结束了。我们可以到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去,那这一生遇到任何的不顺,也就算了。我们也要尝试去接受这样的人生,毕竟佛告诉我们人生就是苦,这就是一个事实。人生的问题有时候也不是我们有能力去如何如何就能解决的;要说能力的话,总统总理首先最有能力,但是总统能够一辈子每天都顺利吗?也不行的。像有些国家爸爸是总统,孩子是总统,但是兄弟姐妹居然可以吵架吵到上法庭。请问他们没有能力吗?很有能力啊,一个家庭出了两个总统,但是自己家里的事还是没有办法圆满。在美国也是一样,到现在为止,被枪射伤的总统大概有十位。以总统来说,应该是得到最高、最好的保镖保护,但是还是会发生枪击事件,总统也会被射伤。他们也会生病,有些总统、总理也会得到癌症的。在美国历代总统中,有四位是在当总统期间病死的,最短的是才刚当了三十天的总统就感冒死了。感冒也能死,当时他才上任当总统三十多天而已。

  所以要比能力,这些人,可以说是人类当中最有能力,最有才华,最有权利,最富有的,甚至全国的人都为他服务。但是这样的人,他的人生就满意了吗?不是的,这些总统也不想生病,也不想被枪杀,也不想有家庭纷争,但是就是会发生。总统都控制不了,那更何况是我们普通人了?所以当我们感到自己人生很苦的时候,要知道这些都很正常的,人人都一样,总统跟你都是差不多的。这样想,我们大概可以好过一点。有些人听了可能觉得很难接受这样的事实,但是各位,不接受其实会更苦。想想看,想要得到自己得不到的东西,那不是痛苦吗?像每个人都想当最富有的人,但是一个国家几百万、几千万、几亿人口也只有一个人可以当总理、总统、首相。那其他人怎麽办呢?难道要伤心过每一天吗?像屈原,就是这样跳河自杀的,因为皇帝不重视他,不给他当官,做不了事,所以他就伤心,接受不了就跳河,端午节就是纪念他的。那我们觉得屈原快乐吗?当然不快乐啊,快乐的话就不会跳河了。所以我们要快乐,就是去接受这个世界的不完美。当我们肯接受了,这就是我们得到安乐的开始,因为有一句话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像今天住在城市的我们,其实不管怎麽苦也好,也不会比穷困国家更苦的。像印度、像非洲,人家真的是穷苦的无法想像的,食物都没有,吃的都是树根树皮,喝的水是地上肮脏的水,病倒在路边都没有人理。我们现在就算再苦也不会苦到这种地步,对不对?甚至古人讲的,我们人再苦也不会比三恶道的众生更苦。各位,我们会苦到过畜生道,饿鬼道、地狱道的日子吗?不会的。地狱道、饿鬼道整天就是被刀刺、被火烧。动物也是被关在笼子,最後被刀割死;动物被杀的时候,血都是喷到满地的。那我们这辈子再难受,比起这些众生,我们的命真是好太多了;我们念佛人还有阿弥陀佛照顾,也不会痛苦到这样的地步的。这样一比,我们真的感觉自己太快乐、太幸福了。知足常乐就是这样。所以也不要整天跟人家比,因为每个人的因缘都不一样。生病的人觉得健康的人好命,但是健康的人可能也在面对着自己家人,每天吵架不和的痛苦。穷人也羡慕有钱人,但是有钱的人可能每天有压力工作到三更半夜。有些当老板的,担心公司收入不够,付不起钱给员工,尤其到月底要发薪水、年底要发花红。这些事情让我们这些外人是很难了解的,所以人人都是有自己的苦,就看我们怎麽去看待它。少在意一点,当做娑婆世界是一场梦,那就好过一点。其实快乐不快乐都是看我们少在意什麽,并不是拥有什麽。要求越多,想要的东西越多,反而是越不会快乐的,唯有少在意才会让我们快乐一点。

  当然有些人说这个很消极,也不完全是这样。积极的方面,就几个字,多念佛,其他尽力而为。我们可以多念佛,让阿弥陀佛给我们安排,平常在事情上就是尽力而为就好。好像遇到生病了,去看医生,但是不能痊癒,那我们就接受。生了孩子,尽量去教,但是如果教不好,那我们也接受。我们凡夫应该就是这样尽力而为去做,去接受它就好;能做多少就算多少,最重要的是做每一件事情都不要忘记念佛就好,这样或许还会有奇蹟发生。这样也比什麽都不做,也比一直抱怨好得多。这个就是积极的方面。

  但是如果尽力了,还是不圆满,那就接受它吧,因为这个娑婆世界本来就是不圆满的,想追求一个百分之百完美的人生,这样只会带来更多的痛苦,真的不现实。要不然佛也不用劝我们念佛到极乐世界,是不是?就是因为这个世界不圆满,所以阿弥陀佛才要成就一个最美好、最圆满的极乐世界给我们,劝我们一定要去的。话说回来,如果人生不苦的话,我们其实也不会来学佛的,对不对?很有钱、很健康、很富贵,这种就会天天去逛街吃喝玩乐了,怎麽可能会来念佛到极乐世界呢?所以遇到苦,其实就是让我们有了一个可以解脱的缘。任何事情、任何理由其实都很难让我们信佛,唯独除了苦。苦,是最能让我们有信仰念佛的。那我们平常就念佛,一切都交给阿弥陀佛,其他的就尽力而为,最後就蒙佛接引往生净土。到了净土以後就永远安乐,彻底离开苦难了。这样就很好,就是一个圆满的人生,也是我们凡夫能够活得安乐安心的方法。

总结

  这一堂是讲到《阿弥陀经》里面的阿弥陀佛成佛十劫的经句。阿弥陀佛的成佛十劫并不是单单从文字上来讲的而已,因为阿弥陀佛的成佛十劫,是代表念佛众生也能够得到救度,因为阿弥陀佛在他第十八愿的愿力就讲了,他成佛的时候就能保证,所有念佛众生一定能够得到救度而往生净土。所以阿弥陀佛的成佛就是有这样的意义存在,而且阿弥陀佛已经成佛十劫了。也就是说,阿弥陀佛十劫以来分分秒秒都在想着我们,所以我们一念佛,阿弥陀佛肯定会应。这就是阿弥陀佛的慈悲救度,阿弥陀佛成佛十劫的价值意义。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