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净本法师文章
top

净本法师文章

文章

  1. 《佛说阿弥陀经》第28讲:「一心不乱」的真正含义
  2. 《佛说阿弥陀经》第27讲:念佛法门的特别
  3. 《佛说阿弥陀经》第26讲: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说阿弥陀经》第25讲:弥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说阿弥陀经》第24讲:和佛菩萨聚会一处的法门
  6. 《佛说阿弥陀经》第23讲:弥陀成佛的重大意义
  7. 《佛说阿弥陀经》第22讲: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说阿弥陀经》第21讲:弥陀之缘 成就一切
  10. 《佛说阿弥陀经》第20讲:为何佛光只摄取念佛人?
  11. 《佛说阿弥陀经》第19讲:佛光摄取 离苦得乐
  12. 《佛说阿弥陀经》第18讲:弥陀光明 摄取不舍
  13. 《佛说阿弥陀经》第17讲:佛光救度无碍
  14. 《释迦牟尼佛出世本怀》-2022卫塞节开示
  15. 《佛说阿弥陀经》第16讲:弥陀鸟音说法
  16. 《佛说阿弥陀经》第15讲:黄金为地 供养诸佛
  17. 《佛说阿弥陀经》第14讲:极乐莲花宝池功德水
  18. 如何结缘法宝?(下)
  19. 如何结缘法宝?(上)
  20. 《佛说阿弥陀经》第13讲:极乐净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说阿弥陀经》第12讲:念佛能离苦得乐
  22. 《佛说阿弥陀经》第11讲:如何得到安乐?
  23. 虚空念佛堂启用说明
  24. 《佛说阿弥陀经》第10讲:做一个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说阿弥陀经》第09讲:为什麽要投靠阿弥陀佛?
  26. 念佛人之发愿
  27. 《佛说阿弥陀经》第08讲:念佛的不可思议
  28. 《佛说阿弥陀经》第07讲:佛主动说出的惊人真相
  29. 《佛说阿弥陀经》第06讲:弥陀是优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说阿弥陀经》第05讲:念佛的利益是佛说的
  31. 《佛说阿弥陀经》第04讲:根本的宗旨
  32. 《佛说阿弥陀经》第03讲:真实的利益是什麽
  33. 《佛说阿弥陀经》第02讲:净土宗的正依经典
  34. 《佛说阿弥陀经》第01讲:诸佛所流通之佛经
  35. 中元节看生死
  36. 《安乐集》讲要(十三)──和我们最有缘的一尊佛
  37. 《安乐集》讲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门?
  38. 《安乐集》讲要(十一)──如何面对他人对念佛的问难?
  39. 《安乐集》讲要(十)──为什麽学佛不能成就
  40. 《安乐集》讲要(九)──法门有什麽不一样?
  41. 《安乐集》讲要(八)──对念佛的殊胜有怀疑?
  42. 卫塞节,纪念佛陀,称念弥陀
  43. 《安乐集》讲要(七)──佛经都一样吗?
  44. 《安乐集》讲要(六)──末法时代,解脱的路在哪里
  45. 《安乐集》讲要(五)──如何忏悔
  46. 《安乐集》讲要(四)──如何灭罪消业障
  47. 清明时节话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乐集》讲要(三)──念佛法门殊胜在哪里
  49. 《安乐集》讲要(二)──怎样选择修行法门
  50. 《安乐集》讲要(一)──道绰大师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亲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别人看不懂念佛,没关系
  53. 从医学、法学而出家──初见师父,一言为定

短文

  1. 一心不乱的误解
  2. 你准备好了吗?
  3. 等一等?

《佛说阿弥陀经》第21讲:弥陀之缘 成就一切

       《阿弥陀经》:

       彼佛光明无量,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是故号为阿弥陀。

       《观无量寿经》: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众生摄取不舍。

       善导大师:

       问曰:备修众行,但能回向,皆得往生;何以佛光普照,唯摄念佛者,有何意也?

    一明「亲缘」;
    二明「近缘」;
    三明「增上缘」。
    自余众行,虽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较也。
    是故诸经中,处处广赞念佛功能。

       我们看,《阿弥陀经》提到阿弥陀佛无量光,其实就是为了摄取称念「南无阿弥陀佛」的众生。为什麽阿弥陀佛佛光只摄取念佛人、不摄取其他呢?善导大师就解释说,这是因为「有缘」的原因。念「南无阿弥陀佛」的人,就是和阿弥陀佛有很亲近的缘、有阿弥陀佛加持的增上缘,所以自然会被阿弥陀佛的佛光摄取不舍。

       我们看,善导大师跟一般人的解释是很不一样的。一般人是怎麽解释的?有人问说,为什麽阿弥陀佛的佛光只摄取念佛人?认为那肯定是因为念佛的人很有修行的功夫,已经念佛念到功夫很棒了,所以才有佛光摄取。但是我们看,善导大师一个字都没提要怎样的修行功夫,就直接说是因为缘分:一明「亲缘」;二明「近缘」;三明「增上缘」,是因为我们念佛就会跟阿弥陀佛产生很深厚的缘,所以才有佛光摄取不舍,并不是因为我们个人的修行功夫。

       有句话说,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逢。就是说,有缘的话,千里之外的美国人、英国人,我们都能认识。但是没有缘的话,对面的邻居是怎麽样的人都完全不知道。我们住在自己的住宅区,能认识每一户人家吗?可能到了今天,住了十年、二十年,还是有些看都没有看过的,对不对?是啊。但是你们偏偏就是认识来自马来西亚的净本法师。上次我们这里还收到非洲的来信,连非洲都有看我们这个网络平台。那是为什麽呢?有逻辑吗?按照逻辑,我们跟邻居应该是比较近,应该是比较熟悉的才对啊,但是你们就偏偏比较认识来自千里之外的我。你们连邻居的名都不知道,但是就知道马来西亚有一位净本法师。所以没有什麽世间逻辑的,就是因为有缘而已。

       相同的,为什麽阿弥陀佛的佛光就是摄取我们念佛的人?为什麽我们念佛的人决定能到十万亿佛国土之外的极乐世界呢?是因为我们会修行吗?是因为我们开悟了吗?统统都不是。善导大师说,是因为我们这些每天专修念佛的人跟阿弥陀佛结下了太深厚的缘了。大师说,有亲缘、近缘、增上缘。又说有护念缘、灭罪缘、摄生缘、证生缘。总之我们念佛人跟阿弥陀佛太有缘了。就因为念了「南无阿弥陀佛」会跟阿弥陀佛结下这麽多缘,所以就注定阿弥陀佛佛光会照顾我们、摄取不舍,能让我们到他的净土,让我们跟阿弥陀佛永远不会分开。

       就好像家庭里面能够成为一家人,其实都是有缘。全世界八十亿的人口,偏偏就是那几位成为我们的爸爸妈妈哥哥姐姐。我们能说出什麽道理吗?难道是看能力、看外貌、看福报吗?如果是这样的话,每个人生的小孩应该都是长得好看、有能力、健健康康的才是,但这偏偏就不一定。有时候父母健康有能力,但是生的孩子就是天生有残缺。就算是夫妻,可以自己选,但是有些长得不怎麽样,还是有人要,在他的太太先生眼里,这个人就是最好看、最顺眼的。我们能讲出这是什麽道理吗?其实这都是因为有缘而已,有缘就能成事。

       所以有时候,我们会听到别人说:「哎呀,你烦恼这麽多、业障这麽重,习气又大、又没有修行,你这样的念佛人,阿弥陀佛也要吗?」是的,这样的人念佛,阿弥陀佛也要。为什麽?就是因为有缘。有句话说,情人眼里出西施。一个人长得像丑八怪,但是在情人的眼里,就好像一位美人西施一样。讲得开玩笑一点,我们凡夫念佛人就等於是阿弥陀佛的「小情人」。我们看佛说的「念佛众生摄取不舍」,这个「摄取不舍」是比小情人还亲,因为情人之间都不可能有摄取不舍,但是念佛人就会被阿弥陀佛摄取不舍。

       所以善导大师说,就是因为有这个缘,不管我们念佛人个人修行的成绩单如何地不及格,阿弥陀佛看我们都会很顺眼,阿弥陀佛都会照顾我们的。这就是弥陀化身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跟一般人解释的不同之处。一般人往往都是解释成要这样修、那样修才可以;但是善导大师根本就不谈修行,只讲念佛人跟阿弥陀佛有缘。其实我们凡夫即使修行得再怎样厉害,到头来还是凡夫一个的。有些人不承认,因为他觉得学佛以後,他就是菩萨了。但是各位,请问我们现在有办法像菩萨一样,舍身喂虎、割肉喂鹰吗?就是说,遇到动物肚子饿时,我们把身上的肉一片一片割下来喂老虎、喂老鹰,我们行吗?这肯定不行的。我们人有时候蚊子一多,就开始向政府投诉了,还要把窗口关得紧紧的、不让蚊子进来。这样其实还讲什麽菩萨道呢?喂蚊子就算能做到,但是舍掉生命去做,我们凡夫还是做不到的。尤其是现代的人,心好像特别脆弱吧?你试试看骂他一两句,甚至讲他一两句就知道了。这个时候,大概会听到「玻璃心」碎掉的声音:「你就是只会讲我的不好,下次我不要再来了。」所以现在的人不用说要他的命,单单讲他一两句,面子挂不住了,就见不到人了。他可能还会说:「哎呀,我跟这里没有缘,佛不度无缘之人。」明明自己心量小,结果他还说佛不度无缘之人。这些例子还只是千千万万当中的一两个,还有对家庭、工作、财产、感情种种的。不难看出我们其实就是凡夫一个,哪里还谈什麽修行菩萨呢?

       尤其到了几千年以後的灭法时代。那个时候的人基本上到了疯狂的程度,乱打人杀人的。那这种情况还能讲什麽修行的?如果还讲修行的话,保证没有一个人可以被阿弥陀佛度到了。但是佛说,就算是到了灭法时代,只要有人愿意念佛还是百分之百得度,一个念佛人都不会被漏掉。要问为什麽?很简单。就是因为念「南无阿弥陀佛」跟阿弥陀佛结下的缘太深厚了。所以不管怎麽样阿弥陀佛决定会救度。不管什麽人念佛,也不管什麽时候念都是一样。除非是东修西修,不愿意专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那就没有这样的利益了。

       善导大师说过一句千古有名的开示「余比日自见闻,诸方道俗,解行不同,专杂有异;但使专意作者,十即十生;修杂不至心者,千中无一」善导大师说,他常常看到、听到,不管是出家人还是在家人,因为个人的理解不同,所以有些人东修西修、修很多法门,但是有些人就是专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有些人听到这里可能觉得还好,尤其现代讲个人自由,想修什麽都行。但是善导大师最後又讲了最惊人的话,大师说:「专意作者,十即十生;修杂不至心者,千中无一。」也就是说专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的人,十个人就有十个人成功往生到净土,一百个人就有一百个成功往生到极乐世界。这个结果听起来就很好,因为没有一个人是失败的;每一个专念「南无阿弥陀佛」的人,都能成功蒙佛接引到净土。但是下一句说:「修杂不至心者,千中无一。」如果那些东修西修的,一下子修这个法门,一下子修那个法门,一下子要开悟,一下子要持咒,一下又要修什麽功德。这些是不是佛法呢?都是佛法、都是正法,但并不是跟阿弥陀佛有关系的佛法,不是阿弥陀佛亲自成就的「南无阿弥陀佛」佛号,所以,结果就是千中无一。一千个东修西修的人,到最後都没有一个成功到阿弥陀佛净土。我们在这个时代,其实好好想想,如果我们没有到阿弥陀佛净土,以後会到哪里呢?单单五戒,我们能做到多少呢?头脑里的贪嗔痴又有多少呢?上次生气是什麽时候?吃的肉、杀的动物又有几百只?所以不去净土,讲得不好听,就是「咻」掉下去的。听到这里,还不专念「南无阿弥陀佛」,蒙佛接引做什麽呢?

       有人说,善导大师讲得太武断、讲得太肯定。但是各位,讲人之前,先看看自己到底有几量重。人家是大名鼎鼎的善导大师,这不是普通路人可以随便投诉的。

       我们来了解一下善导大师的背景。善导大师千年以来,相传是弥陀化身,就是阿弥陀佛在这个地球示现的祖师大德。佛教界,不管是哪个传承,基本上都没有人敢站出来否认善导大师是阿弥陀佛化身的事实。每一位历史的大德听到都承认、都点头,善导大师就是阿弥陀佛的化身。连近代的印光大师一直都在讲善导大师就是弥陀化身。

       再来,善导大师还是净土宗的开宗祖师。中国佛教八大宗派当中的净土宗就是善导大师成立的。天台是智者大师、禅宗是慧能大师,那净土宗就是善导大师了;这是历史公认的。所以如果有人真的敢批评善导大师,那可以自己先去创一个宗派得到大家的认可再说。这并不是自己找几个人、找几个大学教授签个名就算的,要佛教界以及千年历史公认的宗派才算。像北传八大宗派这一种。

       再来,善导大师是证悟到两种三昧的大德,就是证悟到观佛三昧和念佛三昧。历史上能像善导大师这样证悟到两种三昧的基本上就没有。近代的印光大师连其中一种都没有证悟到,也不肯定、也没有人验证。但是善导大师是两种三昧都证悟到了。所以善导大师随时随地都可以见到阿弥陀佛、极乐世界。他老人家手指一指天上就会出现净土,张开嘴巴念佛就会有佛光出现,就是这样了不起的大祖师。

       所以,善导大师的头衔是很长的。他是弥陀化身,净土宗宗祖,亲证三昧,念佛放光,万代敬仰。所以刚才才说,话不要讲得太快,要批评善导大师之前,自己先照照镜子。今天如果有普通人讲的和善导大师讲的不一样,我们当然是选择相信善导大师的,对不对?难道这样的大祖师不信,我们信普通人的吗?这样怎麽说得过去?

       而且讲到「专念决定往生,杂修千中无一」,除了是善导大师开示,也是善导大师亲眼亲耳接触的事实。那我们还怀疑什麽呢?善导大师不是关起门来闭关自己乱想出来的。善导大师是把阿弥陀佛介绍给每一位老百姓的大人物,当时就是家家弥陀佛,每一户人家都知道阿弥陀佛。而且善导大师还是落实助念的第一位祖师,可以说,善导大师亲自见到人过世的例子是非常多的。

       所以想想看,这种祖师,我们还敢随便怀疑吗?敢怀疑的人有没有搞错呀?人家大师是阿弥陀佛再来,都敢怀疑;那至少是阿弥陀佛再来第二号才有资格怀疑。既然现在什麽都不是,拿什麽怀疑正宗弥陀化身的大师呢?比佛法、比见识,不够善导大师多;比功夫、比修行,也不够善导大师深;比经验,自己也只是在家里看几本书而已。那怎麽还敢怀疑呢?

       但是有人听了可能就想,师父这麽讲,我都不敢乱怀疑了,但是我心里就是有地方还是不明白,为什麽善导大师说专修决定往生,东修西修的反而一千个人都没有一个成就呢?这个结果简直就是天地之差。那为什麽有这麽大的落差呢?

       理由就是刚才说的,阿弥陀佛和我们有缘:亲缘、近缘、增上缘。好像说,明明两个都是普通人,为什麽一个会相处得很舒服,另一个反而看不顺眼?为什麽会这麽大的差别呢?其实就是因为缘分深浅的关系。专修念佛的人跟阿弥陀佛缘分就深,所以不管怎麽样,阿弥陀佛都决定救度他到极乐世界。像我们讲的,好兄弟可以为对方两肋插刀,就是因为关系太好了,所谓帮人帮到底,送佛送到西。所以阿弥陀佛跟我们这麽亲,一定是把我们送到西方极乐世界为止的。

       但是,如果今天不是念「南无阿弥陀佛」,是修其他的,例如像「大悲咒」、「心经」等等的,虽然那些是佛法,但是那些法门跟阿弥陀佛是没有什麽直接关系的。所以修那些跟阿弥陀佛的缘分就很浅,当然就会格格不入,千中无一,往生净土就难了。善导大师关於杂修的开示就很多:「随缘杂善恐难生」、「回生杂善恐力弱」,「修杂千中无一」……都是在讲杂修难、讲弱、讲机会少,就是因为其他法门的本质跟阿弥陀佛缘分浅造成的,所以才会跟专念佛的结果差这麽多。这不是说阿弥陀佛不慈悲,而是每一尊佛都有自己度众生的愿力。如果都不符合阿弥陀佛的愿力,又怎麽能得度呢?譬如说,难道阿弥陀佛会无缘无故就出现接引所有学佛的人往生极乐世界吗?当然不会。为什麽?因为那些不是阿弥陀佛的法门。跟阿弥陀佛没有直接关系的佛法,当然跟阿弥陀佛感应就弱了。这不是排斥、这不是极端,而是这是事实嘛。佛门八万四千,又不是每个法门都跟阿弥陀佛有关系,那当然就不能说修任何法门都会跟称念「南无阿弥陀佛」的法门一样了。

       就好像说,一个国家有提供自来水给每一户居民。只要打开家里的水龙头,自然就可以用水。但是有一个人不是,他说:「我不开水龙头,但是为什麽你们不给我水呢?」他就打电话去政府部门投诉。本来是他自己没开水龙头,但是又投诉政府不给他水,那这就很奇怪嘛:「自己不打开水龙头又怎麽能得到水呢?」所以这没有不公平啊。

       相同的,今天阿弥陀佛把佛号送到我们家门口了,甚至我们嘴巴旁边。我们只要一开口念,阿弥陀佛就放光摄取,保证我们往生。不管是谁念佛都一样。这是真正的公平啊,哪里有不公平?如果今天别人念佛有摄取,而我们念佛,阿弥陀佛没有摄取,那才是不公平。但是现在不是,人人念佛,人人都被阿弥陀佛摄取不舍、都可以成就,所以这是真正地公平。结果有人不要专念佛号,还要东修西修乱修,然後他怪阿弥陀佛不慈悲、不摄取他,那这个道理就怪了。虽然不管众生如何,阿弥陀佛是不会放弃的,只是说东修西修、不愿意专念佛号的人跟阿弥陀佛缘分就浅,所以这辈子要得度就很难。

       其实以名号救度众生,是阿弥陀佛花了无量劫所结论出来又简单、又殊胜的真理。我们既然是凡夫,也没有那个本钱去靠自己修行成佛,那我们听话一点不是很好吗?难道我们以为阿弥陀佛是「坏人」会害我们吗?坏人才是需要怀疑的,但是现在是慈悲的阿弥陀佛,给我们成就无量无边功德的「南无阿弥陀佛」佛号,那我们还怀疑做什麽呢?

       曾经有一位陈居士,她往生的时候差不多七十岁。这位陈居士之前并不了解我们这个净土宗的,不过那个时候她已经是知道有阿弥陀佛、极乐世界,但正是因为不了解我们这个纯正的净土宗教理,所以虽然说她知道要到阿弥陀佛净土,但觉得还是需要修得多才能往生,也就是要靠自力,而没有靠阿弥陀佛的佛力救度、专念佛号的观念。所以一开始的她,可以说对自己是相当的严格,因为她认为单单念佛还不够,所以她明明不认识字,但还是学会读诵《无量寿经》里面的每一个字,而且每天都是跪着诵完整部经,这一跪大概就是一两小时,因为《无量寿经》很厚的。不止如此,她还每天礼佛几百拜,甚至还朝山、布施等等,就是修很多很多。而且,如果今天订的功课太多做不完,就留到明天继续做,明天做不完就再留後天。她听别人说,要往生极乐世界一定要修很多的功德资粮,所以就拚命地去修。其实老实讲,我接触净土宗以前也是这样,很多人也都是这样,差不多的。

       但是有句话就说,努力很重要,但是方向更重要。因为如果方向错了,再努力也是错的,对不对?有没有说,明明走错路了,结果很努力地走,反而路慢慢就变对的?会不会这样?不会的嘛。错路走得再多,也是错的,因为方向一开始就错了。陈居士就是不知道,要到阿弥陀佛净土,其实靠的就是阿弥陀佛的佛力—–专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就可以了。她现在的观念是相反的,她就以为要往生就是要靠自己修很多。所以人家问她有没有把握往生净土?她每次听到这个问题,心里就很不舒服,因为她不知道,她没把握啊。她根本不敢肯定自己到底是不是已经决定可以往生净土了。像每次人家告诉她要修很多才能往生极乐世界,但是这个「多」是多少呢?「我修了这麽多够了吗?……」这是没有答案的。所以人家问她能不能往生,她根本讲不出口。想想看,像这位陈居士这麽努力的人,可能比出家人还更用功,但是修到这样,还是没有把握。这就是搞错方向的後果。所以方向不对,有时候再努力也是没有用的。

       过後的情况不大好了,因为陈居士生病得到癌症晚期,一直发高烧不会退,连续两个月都卧床不起。以前她可以一天诵经几万个字,现在一个字都不能读;以前可以拜佛几百拜,现在病倒了一拜都不能拜。以前还要朝山拜山做种种功德,现在在病床上什麽都做不了。她一直以为要靠自己这些修行才能到极乐世界的,但是现在她什麽都做不了,信心一下子就垮了。一直以来她认为的精进,现在都不能帮上忙了。

       这个时候,她才慢慢回想起以前有位莲友告诉她说:其实要往生极乐世界,就是专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仰靠阿弥陀佛的救度就可以去,不用靠自己东修西修修这麽多。那个时候,她听到这样的话,还骂人家乱讲话;但是,这个时候她躺在病床上才觉得有道理。为什麽?因为如果要靠自己修很多的话,请问病人要怎麽修呢?老人又怎麽办?或者我们为那些过世的人助念念佛,那些人都已经过世了,请问还能修什麽呢?讲得彻底一些,刚才说的,佛法到最後全部灭亡的时代,除了「南无阿弥陀佛」一句佛号,其他什麽佛法都没有了,请问那个时候还要靠自己修什麽呢?当然就是一句佛号靠阿弥陀佛的救度嘛。这一想,陈居士才从「要靠自己修很多」的观念转为「念佛靠佛力救度」。

       现代的人,有些人不承认一句佛号就可以,整天要强调「靠自己修很多」,其实讲得不好听的,这些人都是没有经历过生死,也就是没有生病、没有痛苦、没有面临死亡;现在还很健康很顺利,所以讲话可以很大声:我可以这样修、那样修……但是如果有一天被医生宣布癌症晚期,被化疗折磨到躺在床上不能动,饭吃不了,觉也不能睡,眼睛也看不到,这个时候他才知道靠自己修其实是不可靠的。当一个人病倒在床上,面临死亡的时候,这个时候其实医生也不能给我们安心的,讲靠自己修行其实是不能给我们安心(因为自己无力了);所以能够给我们安心的,就是要明白单念一句佛号,就可以「靠上阿弥陀佛无条件的救度」。除了这个以外,其他基本上都不能安我们的心。陈居士就是倒在病床上才有这样的体会,也是因为这样,才有了後来的转机。

       她生病的期间,当然有很多法师、佛友去看她,因为她以前结缘很广。我们的师父也因为认识她而去关怀她。那个时候就发现,其实当时的她已经是很安心了,是已经肯定自己决定能往生净土了,就算她现在是生病也是一样;生病已经不会成为她挂碍不能往生的事情了。後来陆续有我们的法师莲友也去关怀。陈居士只要看到本门法师莲友就很开心,因为我们一般讲的都是很正面、很肯定的话,都是讲:「决定往生」、「一定往生」、「阿弥陀佛佛光会摄取不舍」。她听到这样的话,当然就很欢喜、很舒服。

       但是另外一班的佛友就不这样。另外一班的佛友去看她的时候,就跟她说:「你这样子不大行,会『倒台』哦;还是要诵《地藏经》、《金刚经》先消消业才比较有把握。或者做什麽功德回向,才比较保险。後来,陈居士就私下跟我们说:「那些人真的是白目!」白目就是没有看清楚情况就乱讲话。为什麽?因为陈居士说:「我现在已经病倒在床上了;平常起床都很吃力,结果他们现在还要我诵经,还给要求我修这个、修那个。把阿弥陀佛讲得好像恐怖份子一样。」因为恐怖份子就是要求种种的条件才肯放人的。现在他们讲的阿弥陀佛就变成「要修很多,阿弥陀佛才救」,所以这样的阿弥陀佛不是恐怖份子,谁是恐怖份子呢?所以陈居士就说,她不想要听那些人讲的话,因为讲出来都不是佛的慈悲,都是很负面的。

       所以各位,要知道,就算佛教界里面也是有这样的人的。所以,讲得婉转一点,就是劝我们要好好选择自己念佛的缘;但是,如果讲得更直接一些,就是尽量不要接触不是同样法门、法脉的缘。师父说,「若非同门,不亲不近」。有些人听了可能觉得这样很专制固执,其实这也是师父慈悲,怕我们受影响、要保护我们而已。连善导大师也有说过,喜欢接近杂缘的人是很容易被转掉。要知道,我们毕竟是普通人,普通人乱看乱听,有时候很容易受到动摇。我们看,像陈居士病重期间,竟然还有佛友在身旁罗罗嗦嗦要求他东修西修,那如果定力不够,真的一下子就会被转掉。一旦转掉就会去轮回、不会到净土了。所以这样做其实也是保护我们自己。我们可能生生世世不能解脱,就是因为接触的缘太杂了,这也不能不小心。我们人的时间其实也不够多,尤其现代人特别忙,所以只是安住在念佛的缘,对我们才是好的。

       不过当时陈居士对阿弥陀佛的信心也是很坚定了,不管别人讲什麽,她也没有受到影响。往生前两天,师父再一次去关怀,当时的她已经不能再讲话了。师父就问:「对往生还有没有什麽担心?」陈居士就摇摇头,表示没有担心了,现在都很安心、很肯定自己绝对可以往生的,因为有阿弥陀佛无条件救度的慈悲嘛,这个已经在她心里扎根了。所以这样听师父的安慰,陈居士突然全身坐起来合掌微笑。家人看到都感到不可思议,因为当时的陈居士是已经很弱了,基本上这几天都不能动了,也不能讲话。但是现在还能这样起来合掌,就觉得很不可思议。过後两天,陈居士也是在佛号声当中非常安详地往生的。甚至走的时候都没有人发觉,因为非常地平静,一点挣扎痛苦都没有,那这样肯定是往生的。有念佛、有安心,又这麽安详,肯定是往生的。

       所以善导大师就说「极乐无为涅盘界,随缘杂善恐难生;故使如来选要法,教念弥陀专复专」、「一切善业回生利 不如专念弥陀号」;「万行俱回皆得往 念佛一行最为尊;回生杂善恐力弱 无过一日七日念;「专意作者,十即十生;修杂不至心者,千中无一」,这几句善导大师的开示是说明,如果一个人靠自己东修西修,和专念一句佛号靠佛力救度,是有很大差别的。东修西修往生就不定,甚至很难往生;专念一句佛号反而是百分之百可以得度。这就是一个事实。有教理,也有事实。以我们现在的佛教界,有些人常说想往生到阿弥陀佛的净土是很难的,而根本来说就是不了解专念佛号和杂修杂行的不同。整天都想靠自己东修西修,这样当然很难往生。但是如果每个人都是专念一句佛号,而完全仰靠佛的愿力,当然这样不管是谁都能成就。至於说想学什麽佛法,到时在极乐世界统统都可以学得了。单单是极乐世界的小鸟,就任何法门都可以讲给我们听,甚至是阿弥陀佛亲自讲给我们听。各位,佛中之王阿弥陀佛亲自教我们,那还得了!所以我们如果真的要在这一生往生极乐世界,这一点是最重要,应该像祖师所讲的,舍杂修入专念。每天、每月、每年、一辈子就是专念专靠这句「南无阿弥陀佛」。讲专念也不是说什麽都不做,因为一般的生活还是要过的,要做事的时候还是要继续做事。但是在往生极乐世界来说,我们就是靠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就够了。至於其他没关系的佛法,也不用特别去学了。现在的人这麽忙,其实没有那个多余的时间和能力的。用那些时间来念佛,来听净土宗法义更好。各位,想想看,现在八万四千法门,能学得了全部吗?即使是祖师大德也学不了八万四千法门。八万四千法门也不是给我们学的,因为要入门,一个门就可以了,是不是?进屋子要几个门?要八万四千个门吗?还不是一个门而已。进了一个门就得到全部了。我们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就是会得到全部。而且念佛法门是三根普度的,每个人的根机都适合念佛,没有一个人是不能念佛得度的。佛说,连五逆十恶都能念佛得度,那谁还不行呢?所以,既然我们是靠阿弥陀佛,当然就念「南无阿弥陀佛」,就好像考试考英文,我们就先专读英文嘛。这没有什麽不合道理的。难道要考英文,还要跑去读数学吗?读数学来考英文做什麽呢?所以既然要靠阿弥陀佛救度到极乐世界,当然就是专念「南无阿弥陀佛」。而且我们这句「南无阿弥陀佛」还是万德洪名,也就是包括三藏十二部。

       我们看,印光大师说过的: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只要念得熟,成佛尚有余裕,不学他法,又有何憾?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就像印光大师说的,功德还有剩,不止没有不够,而且还有剩,所以真的只要念佛就行了。善导大师也总结说:「自余众行,虽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较也。是故诸经中,处处广赞念佛功能。」其他佛法,虽然都很好,但是如果跟念佛比较的话,就完全没有办法比了。所以在经典里面,常常会看到赞叹念佛的功德。像佛在《阿弥陀经》里赞叹,念佛是无量无边不可思议的功德;像佛在《无量寿经》里赞叹,念佛是无上功德;像佛在《观经》里讲,念佛人是最尊贵的人,菩萨会成为我们的护法,最後能得生净土。所以赞叹念佛的经句是处处可以看到的。也就是说,念佛是非常殊胜的,我们能够专念佛号就是我们的福报。

       一般人一开始可能会修得比较杂,这也是自然的;我自己本身也是一样。这是因为一开始初学,找不到方向,也不知道为什麽学佛,自然什麽都想尝试一下。但是,现在既然已经找到目标,已经决定说:我们就是要投靠阿弥陀佛,我们就是要往生极乐世界,所以转入专念「南无阿弥陀佛」是最好的。如果不能快快转,那就慢慢转。我有时候开玩笑地说,有时候开车,车上面太多东西,要马上九十度转弯,可能会翻车。既然这样,可以考虑慢慢转。本来可能修十个法门,一年後慢慢转向五个法门,再一年就变成一个念佛法门,这就是慢慢转成功了。当然能够立刻转就转。那如果不行的话,慢慢转也行。因为至少有转,这样在念佛法门就是有进步了。

总结

       这一堂也是学习《阿弥陀经》里面讲到的「阿弥陀佛的无量光」。阿弥陀佛的无量光其实就是摄取念佛人的,为什麽?就因为念佛的人跟阿弥陀佛有亲缘、近缘、增上缘。所以佛光会摄取不舍,也保证念佛的人决定得度。反之,不专念佛号的人,东修西修的,因为那些法门都是跟阿弥陀佛没直接关系的,所以自然跟阿弥陀佛就比较疏远、也是要靠自己修,没有直接得到阿弥陀佛增上缘的靠山。所以到最後,善导大师说,专念佛号的人会决定往生,东修西修的,反而就难往生就是这个道理。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