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净本法师文章
top

净本法师文章

文章

  1. 《佛说阿弥陀经》第28讲:「一心不乱」的真正含义
  2. 《佛说阿弥陀经》第27讲:念佛法门的特别
  3. 《佛说阿弥陀经》第26讲: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说阿弥陀经》第25讲:弥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说阿弥陀经》第24讲:和佛菩萨聚会一处的法门
  6. 《佛说阿弥陀经》第23讲:弥陀成佛的重大意义
  7. 《佛说阿弥陀经》第22讲: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说阿弥陀经》第21讲:弥陀之缘 成就一切
  10. 《佛说阿弥陀经》第20讲:为何佛光只摄取念佛人?
  11. 《佛说阿弥陀经》第19讲:佛光摄取 离苦得乐
  12. 《佛说阿弥陀经》第18讲:弥陀光明 摄取不舍
  13. 《佛说阿弥陀经》第17讲:佛光救度无碍
  14. 《释迦牟尼佛出世本怀》-2022卫塞节开示
  15. 《佛说阿弥陀经》第16讲:弥陀鸟音说法
  16. 《佛说阿弥陀经》第15讲:黄金为地 供养诸佛
  17. 《佛说阿弥陀经》第14讲:极乐莲花宝池功德水
  18. 如何结缘法宝?(下)
  19. 如何结缘法宝?(上)
  20. 《佛说阿弥陀经》第13讲:极乐净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说阿弥陀经》第12讲:念佛能离苦得乐
  22. 《佛说阿弥陀经》第11讲:如何得到安乐?
  23. 虚空念佛堂启用说明
  24. 《佛说阿弥陀经》第10讲:做一个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说阿弥陀经》第09讲:为什麽要投靠阿弥陀佛?
  26. 念佛人之发愿
  27. 《佛说阿弥陀经》第08讲:念佛的不可思议
  28. 《佛说阿弥陀经》第07讲:佛主动说出的惊人真相
  29. 《佛说阿弥陀经》第06讲:弥陀是优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说阿弥陀经》第05讲:念佛的利益是佛说的
  31. 《佛说阿弥陀经》第04讲:根本的宗旨
  32. 《佛说阿弥陀经》第03讲:真实的利益是什麽
  33. 《佛说阿弥陀经》第02讲:净土宗的正依经典
  34. 《佛说阿弥陀经》第01讲:诸佛所流通之佛经
  35. 中元节看生死
  36. 《安乐集》讲要(十三)──和我们最有缘的一尊佛
  37. 《安乐集》讲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门?
  38. 《安乐集》讲要(十一)──如何面对他人对念佛的问难?
  39. 《安乐集》讲要(十)──为什麽学佛不能成就
  40. 《安乐集》讲要(九)──法门有什麽不一样?
  41. 《安乐集》讲要(八)──对念佛的殊胜有怀疑?
  42. 卫塞节,纪念佛陀,称念弥陀
  43. 《安乐集》讲要(七)──佛经都一样吗?
  44. 《安乐集》讲要(六)──末法时代,解脱的路在哪里
  45. 《安乐集》讲要(五)──如何忏悔
  46. 《安乐集》讲要(四)──如何灭罪消业障
  47. 清明时节话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乐集》讲要(三)──念佛法门殊胜在哪里
  49. 《安乐集》讲要(二)──怎样选择修行法门
  50. 《安乐集》讲要(一)──道绰大师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亲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别人看不懂念佛,没关系
  53. 从医学、法学而出家──初见师父,一言为定

短文

  1. 一心不乱的误解
  2. 你准备好了吗?
  3. 等一等?

《佛说阿弥陀经》第20讲:为何佛光只摄取念佛人?

       《佛说阿弥陀经》:

彼佛光明无量,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是故号为阿弥陀。

       善导大师释:

彼佛光明无量,照十方国,无所障碍,唯观念佛众生,摄取不舍,故名阿弥陀。

       这一堂还是继续学习阿弥陀佛佛光之特色。善导大师就解释说,《阿弥陀经》里面讲到的弥陀无量光、照十方国无所障碍,唯一的目的就是要摄取不舍专念「南无阿弥陀佛」的念佛人。这里讲的「唯」是我们要值得注意的,因为这个「唯」是唯一的意思,也就是说阿弥陀佛的佛光唯一的功能就是为了放光摄取保护念佛人。所以今天,如果有哪位众生念佛以後没有被阿弥陀佛摄取照顾,那阿弥陀佛的佛光其实就没有作用了。为什麽?就好像手电筒一样。各位,手电筒之所以叫手电筒,是为什麽?手电筒可以做什麽呢?手电筒可以照明嘛,对不对?那如果今天手电筒完全都不能照明,没有光,那还能叫手电筒吗?那就不行啦。手电筒唯一的功能,能配上「手电筒」这三个字,就是因为他有光,可以发出亮光照东西。如果没有这个功能,那就等於手电筒没用了。相同的,阿弥陀佛的无量光之所以存在,就是因为可以放光摄取保护念佛人。如果我们念佛,但是没有得到佛光的摄取,那阿弥陀佛的佛光也就失去它的意义了,所以只要我们念佛就一定会有阿弥陀佛佛光摄取的。佛光摄取我们念佛人,就好像在舞台上唱歌,那些聚光灯打在我们身上一样。

       古德蕅益大师曾经说过一个故事。在那个时候,有两个好朋友一起外出做生意,结果没有想到,其中一位突然在路途当中就病死了。另外一位好朋友就将他埋葬起来,然後把身上剩下的钱财,带回去给这位死去朋友的太太。他告诉那位太太说:「很不幸,你先生跟我出去的半路,突然生病死去,我把他埋葬了,这些是剩下的钱,全部给你。」结果没有想到这位太太不但不领情,还怀疑他说:「诶,我的先生跟您出去做生意,怎麽突然就死了,而且剩下的钱就只有这麽一点点吗?」各位,知道这是什麽意思吗?这个时代真的是「好人难做」,「明明是帮你把病死的先生埋葬好,还好心把剩下的钱财带回来,结果你还怀疑我谋财害命,怀疑我私吞你先生的钱。这也太冤枉了!」所以有句话说,做好事很容易,但是做好事被怀疑以後还要继续做,这个就不容易了。这个朋友这样被冤枉也是很不舒服,而且只有他们两个人一起出去做生意,所以这个事情只有他们两人知道,找不到第三人作证,来证明自己的清白。

       所以他就跑去那位朋友的坟前诉苦:「你看,我好心帮你拿钱回去,还被你家人冤枉。」 他就这样一边说一边哭,结果诉苦到一半,那位死去的朋友竟然变成鬼从坟里跳了出来。哇,以後不要随便到人家坟墓前乱投诉,因为不知道会有什麽东西跳出来(笑)。不过因为生前他们是非常好的朋友,所以他看到这位鬼朋友也没有被吓到。那个鬼朋友也很讲义气,就说:「不要伤心,我跟你回家跟我老婆说清楚就没事了。」 所以两个人(也不能说是两个人),应该是一人一鬼就一起回去了。

       结果在半路当中,突然遇到紧急的情况,这个人在慌乱中,马上喊出一句佛号,所谓「临时抱佛脚」,没事不念佛,有事、有危险,突然就想到佛号。结果他一念佛的同时就有一道强光出现,那位鬼朋友看到後就倒退三分,马上大喊一声:「你为什麽放光呢?」 那个人听了也搞不清楚,因为他什麽也没有看到,什麽放光不放光的,只有这位鬼朋友才能看到念佛放光而已。这鬼朋友就说:「你念一句佛号,身上就发出五种颜色的光明,我还是自己回去跟我太太说好了,不跟你一起走了。」 这位鬼朋友也傻乎乎的,有佛光保护的不一起走,还要自己走「鬼路」。

       蕅益大师说的这个故事就是让我们知道,我们念佛确实是有阿弥陀佛佛光摄取的。我们看故事里的这个人,他是在路途当中遇到突发状况才来念佛的。也就是说,他平常是不念佛的,可能是遇到危险才念出佛号的那一种,也就是「临时抱佛脚」的。结果一念佛,身上还是大放光明。所以各位,听到这里还不念佛吗?念佛,就会有佛光摄取了。阿弥陀佛的佛光是遍法界、无量无边的光,那我们看不看得到佛光都不要紧,因为刚才那个人也是看不到的,也只有那个「鬼朋友」看得到而已,但是念佛还是一样有佛光。所以阿弥陀佛的佛光就是这样,阿弥陀佛的无量光不是用来摆设的,也不是给我们用来简单说说的,也不只是拿来赞叹的。阿弥陀佛的无量光是做什麽的呢?阿弥陀佛的佛光就是来摄取保护我们念佛人的。

       善导大师说:「彼佛光明无量,照十方国,无所障碍,唯观念佛众生,摄取不舍,故名阿弥陀」,这才是念佛最根本的唯一目的。

       但是这里就有一个问题了:为什麽阿弥陀佛的佛光只摄取念佛人,不摄取修其他的人呢?这是当时有人问善导大师的一个问题。明明佛门里面,除了念佛以外,还有很多其他修行方法,譬如说持咒、打坐、八关斋戒、三福、六度万行等等都可以回向极乐世界。但是为什麽阿弥陀佛偏偏只放光摄取念「南无阿弥陀佛」的人呢?这是很特别的,因为阿弥陀佛说了「念佛众生摄取不舍」,并没有说「念大悲咒众生摄取不舍」,没有说「修八关斋戒众生摄取不舍」,也没有说「修三福六度万行众生摄取不舍」,就只说「念佛众生摄取不舍」。看到的人当然就会很好奇这是怎麽回事。

       所以当时就有人问善导大师:

问曰:备修众行,但能回向,皆得往生;何以佛光普照,唯摄念佛者,有何意也?

       阿弥陀佛的佛光只摄取念佛人,不摄取其他修行的人,到底是为什麽呢?

       善导大师就说:

一明「亲缘」……二明「近缘」……三明「增上缘」……自余众行,虽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较也。是故诸经中,处处广赞念佛功能。

       第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念佛人跟阿弥陀佛很亲(亲缘),修其他的人跟阿弥陀佛反而很疏远。为什麽?因为「南无阿弥陀佛」是阿弥陀佛本体的佛号,所以一念佛就能感应阿弥陀佛,而其他的就不是。今天念其他经咒,能感通阿弥陀佛吗?像南传佛教整天念很多经咒,那能感应阿弥陀佛吗?当然不行。所以当然是念「南无阿弥陀佛」的众生跟阿弥陀佛特别的亲。想想看,如果今天我们有两个朋友,一个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都在联系,一个是一年才会联系一次,请问您会跟哪一位朋友比较亲?当然是常常联系的那一位嘛。所以道理是相同的,我们每天都在专一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不去东修西修。早上起来也念,晚上睡觉前也念;有危险的时候也念,没危险平常的时候也念;求世间福报也念,往生净土也念。这就是跟阿弥陀佛常联系、而且是「专」联系,当然就跟阿弥陀佛很亲。我们跟阿弥陀佛很亲,所以阿弥陀佛的佛光照顾我们、摄取我们也是正常的。就好像是跟父母一起住,很亲近,那爸爸妈妈会多照顾我们的方方面面也是很自然的事情,就因为关系很亲嘛。但是各位,如果整天东修西修的人就不是这样了。他一下子是「地藏王」,一下子又「药师佛」,一下子又是什麽法王,一下子又是大悲咒,那这样怎麽会跟阿弥陀佛很亲呢?好像一个孩子整天不回家,那肯定跟家人、跟父母的关系就会疏远,对不对?所以整天东修西修的人,不专一念「南无阿弥陀佛」的人,怎麽会跟阿弥陀佛很亲呢?

       听到这里,东修西修的人肯定就不服气了,还会说阿弥陀佛怎麽这麽偏心,只照顾念佛人不照顾他。这句话好像是说,离家出走的孩子就怪爸爸:「为什麽你没有煮饭给我吃呢?」爸爸就说:「孩子,只要你回家我就煮饭给你吃。」结果孩子就发脾气说:「我偏不回家,但是怎麽你不煮饭给我吃呢?」问题是你不回家,爸爸怎麽煮饭给你吃呢? 相同的道理,阿弥陀佛是「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众生摄取不舍」、「唯有念佛蒙光摄」,就是要念佛才会有佛光摄取,修其他是没有的。结果你还说阿弥陀佛偏心不照修其他的人。这就好像不回家的人,但是又要怪爸爸没有煮饭给他吃一样。这就是没道理,无理取闹了。既然要阿弥陀佛的无量光摄取不舍,那就要念佛,而且是专一念佛,不去东修西修,自然跟阿弥陀佛心心相应,自然跟阿弥陀佛亲,自然就会被佛光摄取不舍。

       再来,善导大师说,第二个原因就是念佛人之所以有阿弥陀佛的佛光摄取,是因为念佛人跟阿弥陀佛很亲近、距离靠的很近(近缘)。东修西修的人反而距离跟阿弥陀佛就很遥远。这是讲到「回向不回向」的问题,就念佛本身是不用回向的,因为善导大师说,阿弥陀佛是随着我们的佛号声而出现的(法语:佛即应念现在目前),也就是说其实我们一念佛,阿弥陀佛当下就已经现前了,不管我们看得到还是看不到。所以念佛不用回向就是这个道理。好像说,我们今天叫某某朋友一样,我们叫小明,小明就过来了;叫小花,小花也来了;那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就到了,这就会让我们感到和阿弥陀佛是很亲近的。不像其他法门讲什麽「喊破喉咙也枉然」。各位,有没有听过这样的话?别的法门就说,念佛念到喉咙都喊破了也没有用。这句话千万不要拿到这里来讲念佛,因为这不是净土宗的。先不讲是什麽理论,我们先从逻辑上来分析一下。各位,如果今天我们把喉咙都喊破了,阿弥陀佛都不回应的话,那阿弥陀佛应该是很讨厌你才对。是不是?要不然怎麽会喊破喉咙,阿弥陀佛都不来呢?我们现在一打电话,朋友就应了。结果,我们念佛念到喉咙都破了、声音都沙掉了,从此讲不出话了,但是阿弥陀佛都不会响应。那阿弥陀佛应该是非常讨厌众生才是,要不然怎麽会这样?所以什麽喊破喉咙也枉然这种话,用在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阿弥陀佛身上,明显就是错误的。

       善导大师就说「阿弥陀佛应念现在目前,应声而现」,我们什麽时候念佛,阿弥陀佛就什麽时候当下现前,因为「南无阿弥陀佛」就是阿弥陀佛的名号,讲得白话一点佛号就是佛的名字。我们现在叫佛的名字,佛又怎麽会不知道呢?不知道的话,阿弥陀佛不就耳聋了。所以善导大师才说,我们念佛跟阿弥陀佛是没有距离的、很近的「近缘」。也就是说念佛的当下,阿弥陀佛就当下感应,回不回向,念佛都照样来。

       但是如果是东修西修的人就不是这样了,东修西修的人是跟阿弥陀佛很遥远了,为什麽?因为其他经咒并不是阿弥陀佛的名号。譬如我们念药师佛,那药师佛不是阿弥陀佛的名号啊,那怎麽可能会感召阿弥陀佛呢?好像我们要找小明,结果我们打电话给小花,那小明又怎麽会知道我们要找他呢?所以东修西修的人一定要回向,不回向就不行。但是,虽然可以回向,但是毕竟跟阿弥陀佛就疏远了,因为还要回向,就是等於绕路了。所以善导大师就说:「杂行,即心常间断,虽可回向得生,众名疏杂之行也。」 这跟念佛不一样,因为念佛是不用回向的,念佛是直接能感应阿弥陀佛的,所以就跟阿弥陀佛很亲近。但是其他经咒还要经过回向,跟阿弥陀佛的关系相对来说就疏远了。

       我常常举一个例子来比喻念佛跟其他经咒的不同。念佛其实就是直飞目的地的飞机,修其他经咒回向往生净土的就是转机的飞机。念佛之所以是直飞,是因为佛号是「阿弥陀佛之名」,一念佛,阿弥陀佛就应,所以当然念佛就是直飞的,他是直通阿弥陀佛那里的。但是修其他的,像地藏王菩萨、药师佛、八关斋、大悲咒,这些是跟阿弥陀佛没有直接关系,念这些不是直通极乐世界的。所以他要做一个「转机」的动作,就是「回向」,把方向转向阿弥陀佛哪里。所以修其他就是转机,要多一个「回向」的动作。各位,请问,直飞的飞机比较近,还是转机的比较近?当然是直飞的。所以善导大师才说,念佛是「近缘」—–跟阿弥陀佛很亲近,而修其他就跟阿弥陀佛疏远,就是这样。这样就明白了吧?用坐飞机来说就明白念佛和修其他的不同了。就因为念佛人跟阿弥陀佛很亲近,所以佛光就摄取不舍;修其他法门因为是疏远的关系就没有佛光摄取不舍了。

       再来第三,善导大师还说念佛特别的地方是因为有「增上缘」。这又是别的经咒、别的法门没有的。其他法门的经咒虽然有它自己的好处,但是就是没有阿弥陀佛这个增上缘的好处。增上缘是什麽呢?「增上缘」简单来说就是有靠山的意思,就是唯有念佛,才有阿弥陀佛作为特别的靠山,这是其他经咒所没有的。我们一般都说有靠山还是比较好的,是不是?我们在社会上有时候遇到什麽问题,我们都会去拜托议员、大人物来处理的,是不是?因为有这些靠山,很多问题就比较容易解决了,靠山就是有这样的好处。也就是说,我们念佛人,有什麽业障自己没有办法解决,想往生到极乐世界又感觉自己无力修行,但是这都不要紧,因为有阿弥陀佛做为我们的靠山、增上缘。消业障,往生净土的事情,就由阿弥陀佛这个大靠山帮我们全部搞定。

       所以善导大师就说,念佛增上缘的好处是「众生称念,即除多劫罪」,就是念佛的当下就能消掉我们多生多劫以来的罪业。经论里面就是有提到(取义):「有诸菩萨,自念谤大般若,堕恶道中,历无量劫,虽修余行,不能灭罪,後遇知识,教念弥陀,乃得灭障,超生净土。」如果一个人曾经诽谤佛法,这个大罪业会让他堕落在三恶道里面无量劫都出不来(这是他的恶心感召的结果)。由於业障太重,所以其他一般经咒法门根本没有办法帮他灭罪,所谓的「杯水车薪」,发生火灾了,只有一杯水是没有办法灭火的。但是不可思议的是,当这个人念了这句「南无阿弥陀佛」,他的这些业障当下就消掉,就能往生净土。不但不会堕落地狱,反而能从最恶劣的阿鼻地狱转生到最美好的极乐世界。这就是证明念佛跟其他法门不同的地方。

       佛在《观经》讲得更清楚:「闻如是诸经名故,除却千劫极重恶业……称『南无阿弥陀佛』,称佛名故,除五十亿劫生死之罪。」佛说,诵经最多消掉千劫的罪业,但是念佛能够消掉亿劫的生死之罪。生死之罪一消,就是所有生生世世的罪就消掉了。也就是说修别的法门是有数量的功德,最多只能消千劫的罪业而已,但是念佛是消无量亿劫的生死罪。生死罪其实是无量劫的。简单来说,念了佛,罪统统能消。所以阿弥陀佛来的时候,就只有赞叹念佛,不赞叹别的。《观经》接下去说:「以汝称佛名故,诸罪消灭,我来迎汝。」我们看,阿弥陀佛并没有赞叹诵经,就只有赞叹他念佛,就因为凡是佛号一出来,其他就都比不上了,阿弥陀佛就只看佛号而已。这并不是说修其他的没有好处,还是有消掉千劫罪的功德,但始终都比不上念佛的简单殊胜。要知道,诵经是要诵很久的,通常一个小时,甚至是几个小时;但是念佛一声就轻松超越了。所以在简单殊胜的方面是其他经咒都比不了的。要问什麽原因?就是因为念佛有阿弥陀佛的增上缘,有阿弥陀佛佛中之王这个大靠山,自然念佛的效果就超越其他经咒太多了。这就是念佛跟其他法门不同的地方。

       在古代有记载这样的故事。当时有一位风尘女子很特别,她特别的地方是因为她的嘴巴一张开就会发出莲花的香味。不过世间的事情总是有前因後果的,她能这样特别肯定是有原因的。结果还真的,有一位有神通的人看到这女子前世是个出家人,而且还是一位诵了三十年《法华经》的出家人,所以这一生嘴巴会出莲花香味。但是,一般人听到可能会怀疑:怎麽前世诵经三十年的出家人,现在还会转世成风尘女子呢?各位,如果今天你听到这样的事情会相信吗?肯定是半信半疑的。那个人就说:「好啊,你们不信我讲的是吧?那我们现在做一个实验,现在就拿那本前世她读了三十年的经书给她读读看就知道了。」不过他们事先问过她有没有学佛、诵过经?那位女子就说:「我现在在这样的环境,哪里还能诵什麽经呢?」所以这位女子这辈子都没有接触佛经。到现在才拿佛经给她读一读。结果没想到,这位女子竟然诵经诵得很溜,好像之前读过千万遍一样,很顺畅。一般人如果第一次诵经会怎麽样?肯定是卡卡的,对不对?甚至会问:「这个字怎麽读,那个字怎麽读?」一般人都这样。但是,这位女子第一次读经就能读到这麽顺,一字不漏地把它读完。这就是前世带来的。我听说贝多芬在四岁的时候就可以弹钢琴作曲,而普通人四岁的时候就只会捣蛋。这些都是前世带来的,要不然根本就不可能会这样。那这位女子就是这样,前世诵了三十年的佛经,太熟悉了,所以到了这一世还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一看就会;这一生还有一个可以发出莲花香味的嘴巴。

       但是仔细一想,古人就说其实这个故事是很可惜的,为什麽?因为这位女子前世不是念佛的。如果当时她是念「南无阿弥陀佛」的话,她早应该在前世就到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成佛菩萨去了,不至於现在还在轮回,而且还变成一位风尘女子。就因为她不是念佛,是修别的。当然,修别的法门还是有好处的,能够消一些业障,增加一些福报,所以她这一世嘴巴还可以飘出香味,但是修其他法门的标准,是要求断烦恼才能脱离轮回的,烦恼不断就不能解脱,所以修得再多最後就只能换一点轮回的福报而已,烦恼业力一牵引就堕落成这个样子,到了现在还在轮回里面。所以古人说,可惜了。

       刚好在同一个时代有一位老婆婆,她的情况就不同了,不如刚才那位出家人有文化,认识字,可以诵经。因为这位阿婆呆头呆脑的,字都不认识一个,话也讲不大清楚,所以在社会上只能当苦力,给人家当佣人。当时就因为她这种什麽都不会的情况,所以平常做事的时候,就是一直在念「南无阿弥陀佛」,做事当中念佛。

       到了晚年七十二岁,这位老婆婆生病倒在病床上。结果有一天,她突然念了这首偈语:「西方一路好修行, 上无条岭下无坑, 去时不用着鞋袜, 脚踏莲花步步生。」各位,这首偈语好不好?很好啊。这首偈语有意思,又好懂,又押韵。我们平常认识字,都还讲不出来这麽好的偈语,是不是?能想像这是七十二岁,一字不认识的老太婆生病躺在床上讲出来的偈语吗?那这肯定就是阿弥陀佛加持的。老婆婆讲出来以後,大家听了就觉得很好,就问:「这是谁作的?是哪位高僧大德写的?」老婆婆说:「哪里是什麽高僧大德,是我这个老太婆作的!」本来大家还不相信,一个又病又不识字的老太婆能作什麽偈语呢?不过老婆婆就说:「其实我是要往生极乐世界了,才作这首偈语的。」 大家听了就更好奇地问:「你什麽时候要走?」老婆婆说:「某月某天几点。」清清楚楚讲出来阿弥陀佛什麽时候要来接他。大家听了都摇头、偷着笑说:「老太婆大概是病到胡说八道了,你这种人怎麽可能会是阿弥陀佛通知的呢?你既不是出家人,也不是修行人,更不是高僧大德,而且连字都不认识、连佛经都不会读,就这样还能念佛往生?」但是谁都没有想到,老婆婆真的就在当天往生净土了。

       所以各位,这就是阿弥陀佛愿力「增上缘」的不可思议:一个只有念「南无阿弥陀佛」的老太婆,这辈子就往生净土解脱成佛了。所以其他法门的修行怎麽能和念佛相比较呢?我们看这两个古代的故事:一个是出家,一个是在家;一个出家为佛门做佛事,一个只会在家扫地抹窗户 ;一个是有文化还诵经三十年,一个是大字不识、只会念「南无阿弥陀佛」。但是最後出家诵经反而不如没有出家修行、只会安心念佛的老太婆,因为老太婆在极乐世界成佛菩萨了,那位诵经三十年的出家人反而轮回成风尘女子,现在还不知道到哪里去了。这个差太多了。为什麽会这样?因为善导大师说的,念「南无阿弥陀佛」就会有阿弥陀佛这个靠山作为我们的增上缘,这是其他修行法门所没有的利益。念佛就会有阿弥陀佛做靠山,修其他法门就没有,这样当然不能跟念佛比较了。就算其他法门有其他佛菩萨的加持力,但还是远远比不上阿弥陀佛的加持力。

       为什麽?因为善导大师说:「众生称念,即除多劫罪;命欲终时,佛与圣众自来迎接;诸邪业系无能碍者,故名『增上缘』也。」就是说念佛之所以特别,就在於念佛可以消除生生世世的生死罪业,而且阿弥陀佛会自自然然在我们念佛人临终的时候来迎接我们。「自来迎接」的「自」就是自然的意思,不假造作的、不用我们去祈求到「半死不活」的,而是阿弥陀佛亲自、主动、自然、自动地来迎接我们念佛人。如果今天修别的法门就不会这样了,我们看,刚才那位诵经三十年的出家人,阿弥陀佛就没有来迎接。如果想要往生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的话,这些杂修的就是要经过回向,请求阿弥陀佛来加持接引,才会有感应。这就不像念佛人,因为善导大师说,如果是念佛人,阿弥陀佛是自动过来的,不是祈求的,「佛与圣众自来迎接」自动来迎接的。所以念佛是阿弥陀佛主动来找我们,而修别的法门是自己要去找阿弥陀佛。各位,想想看哪个容易呢?我们去找阿弥陀佛容易?还是阿弥陀佛找我们容易?好像说,我们现在要去找总理容易,还是总理来找我们比较容易?哪个容易?当然是总理自己来找我们容易太多了。我们普通人要找总理多难啊!可能一辈子都没有一次机会找到;但是如果总理亲自来家里找我们的话,那就容易太多了,这个肯定是百分之百成功的。所以念佛是百分之百能够成就就是这个道理,因为「佛与圣众自来迎接」,是阿弥陀佛自动来迎接我们的。要知道念佛有阿弥陀佛这样自然来加持的利益,是不可思议的。

       善导大师讲的「诸邪业系无能碍者」。也就是不管我们念佛人,就算现在还是一个凡夫,还有种种烦恼、邪见、业力,但是始终不会障碍阿弥陀佛来接引加持我们。刚才讲老婆婆念佛就是这样的例子。老婆婆没有出家修行有障碍吗?没有障碍。最後又老又病有障碍吗?还是没有障碍。所以善导大师说:「诸邪业系无能碍者。」任何业障都不会障碍到阿弥陀佛的救度。像刚才老婆婆的偈语也说,念佛的路是没有坑洞、没有困难的,甚至什麽都不用准备,只要每天念佛就行。这就是有阿弥陀佛作为靠山增上缘不可思议的地方。但是就其他法门来说,如果有烦恼,业力太重肯定是过不了关的。刚才那位修别的法门修了三十年的出家人,到最後还是烦恼业力现前被拖着去轮回。所以想到这里,头脑稍微清楚的人肯定会选念佛的。是不是?人家出家三十年修行都不能成就,而且还是古代人。如果是现代人,现代人更加心浮气躁,每天还忙忙碌碌地过生活,都没有出家,那凭什麽说自己可以超越古代这位出家人呢?现代人先不用讲什麽修行,就单单给他一部手机电话就能把人弄死了。如今上网是很容易的,而且几乎不用钱。如果让他听佛法半个小时就打瞌睡了,但是看手机、玩电脑玩到半夜都可以不用睡。这种不要讲三十年,再修行三百年都没有用。还是念佛,有阿弥陀佛做靠山比较好。因为阿弥陀佛保证了,就算是凡夫念佛,烦恼没断业障习气重,照样成就—–「诸邪业系无能碍者」。

       所以最後善导大师就给我们总结「自余众行,虽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较也。是故诸经中,处处广赞念佛功能」,就是因为念佛人跟阿弥陀佛有亲缘、近缘、增上缘,所以就算其他法门再好,统统都比不上念佛。也就是这个原因,佛门的经典里面常常会赞叹念「南无阿弥陀佛」的功德作用。就是因为这样,所以阿弥陀佛的佛光才会对念佛人永远摄取不舍,这是其他经咒法门所没有的利益。

总结

       这一堂课是学习到阿弥陀佛佛光的功能。佛说,阿弥陀佛的佛光是唯有摄取念佛人的。为什麽只有摄取念佛人,不摄取其他法门的人呢?善导大师说,有三个原因。 

       第一,亲缘:因为我们念佛人整天专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自然跟阿弥陀佛很亲;东修西修的人,因为整天所信仰的、所修的,都不是和阿弥陀佛有关系的佛法,自然就跟阿弥陀佛很疏远。 

       第二,近缘:因为我们念佛人跟阿弥陀佛很近,因为一念佛,阿弥陀佛就现前;但是修其他法门的人还要经过回向,所以就跟阿弥陀佛很有距离,很疏远。 

       第三,增上缘:就是称念「南无阿弥陀佛」佛号,阿弥陀佛就来做我们的靠山,所以我们念佛,阿弥陀佛就可以帮我们灭生死之罪,这又是其他法门靠自己修行所没有的。 

       所以总结来说,就是念佛人跟阿弥陀佛太有缘了,有亲缘、近缘、增上缘;东修西修的人反而就跟阿弥陀佛的缘分疏远了,所以阿弥陀佛的佛光只有摄取念佛的人,没有摄取其他法门的人就是这个道理。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