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净本法师文章
top

净本法师文章

文章

  1. 《佛说阿弥陀经》第28讲:「一心不乱」的真正含义
  2. 《佛说阿弥陀经》第27讲:念佛法门的特别
  3. 《佛说阿弥陀经》第26讲: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说阿弥陀经》第25讲:弥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说阿弥陀经》第24讲:和佛菩萨聚会一处的法门
  6. 《佛说阿弥陀经》第23讲:弥陀成佛的重大意义
  7. 《佛说阿弥陀经》第22讲: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说阿弥陀经》第21讲:弥陀之缘 成就一切
  10. 《佛说阿弥陀经》第20讲:为何佛光只摄取念佛人?
  11. 《佛说阿弥陀经》第19讲:佛光摄取 离苦得乐
  12. 《佛说阿弥陀经》第18讲:弥陀光明 摄取不舍
  13. 《佛说阿弥陀经》第17讲:佛光救度无碍
  14. 《释迦牟尼佛出世本怀》-2022卫塞节开示
  15. 《佛说阿弥陀经》第16讲:弥陀鸟音说法
  16. 《佛说阿弥陀经》第15讲:黄金为地 供养诸佛
  17. 《佛说阿弥陀经》第14讲:极乐莲花宝池功德水
  18. 如何结缘法宝?(下)
  19. 如何结缘法宝?(上)
  20. 《佛说阿弥陀经》第13讲:极乐净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说阿弥陀经》第12讲:念佛能离苦得乐
  22. 《佛说阿弥陀经》第11讲:如何得到安乐?
  23. 虚空念佛堂启用说明
  24. 《佛说阿弥陀经》第10讲:做一个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说阿弥陀经》第09讲:为什麽要投靠阿弥陀佛?
  26. 念佛人之发愿
  27. 《佛说阿弥陀经》第08讲:念佛的不可思议
  28. 《佛说阿弥陀经》第07讲:佛主动说出的惊人真相
  29. 《佛说阿弥陀经》第06讲:弥陀是优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说阿弥陀经》第05讲:念佛的利益是佛说的
  31. 《佛说阿弥陀经》第04讲:根本的宗旨
  32. 《佛说阿弥陀经》第03讲:真实的利益是什麽
  33. 《佛说阿弥陀经》第02讲:净土宗的正依经典
  34. 《佛说阿弥陀经》第01讲:诸佛所流通之佛经
  35. 中元节看生死
  36. 《安乐集》讲要(十三)──和我们最有缘的一尊佛
  37. 《安乐集》讲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门?
  38. 《安乐集》讲要(十一)──如何面对他人对念佛的问难?
  39. 《安乐集》讲要(十)──为什麽学佛不能成就
  40. 《安乐集》讲要(九)──法门有什麽不一样?
  41. 《安乐集》讲要(八)──对念佛的殊胜有怀疑?
  42. 卫塞节,纪念佛陀,称念弥陀
  43. 《安乐集》讲要(七)──佛经都一样吗?
  44. 《安乐集》讲要(六)──末法时代,解脱的路在哪里
  45. 《安乐集》讲要(五)──如何忏悔
  46. 《安乐集》讲要(四)──如何灭罪消业障
  47. 清明时节话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乐集》讲要(三)──念佛法门殊胜在哪里
  49. 《安乐集》讲要(二)──怎样选择修行法门
  50. 《安乐集》讲要(一)──道绰大师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亲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别人看不懂念佛,没关系
  53. 从医学、法学而出家──初见师父,一言为定

短文

  1. 一心不乱的误解
  2. 你准备好了吗?
  3. 等一等?

《佛说阿弥陀经》第19讲:佛光摄取 离苦得乐

       《佛说阿弥陀经》:

    彼佛光明无量,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是故号为阿弥陀。

       这是《阿弥陀经》提到佛光的经文。另外还有两段相关的经文,如下:

       《佛说阿弥陀经》别译本:

       彼如来恒放无量无边妙光,遍照一切十方佛土,施作佛事,无有障碍,由是缘故,彼土如来名无量光。

       《佛说观无量寿经》: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众生摄取不舍。

       从这一段经文,我们可以看到佛光摄取我们众生的利益。讲到「光」,我们这个世界的光是来自太阳的光。太阳的光,最大的功能就是让我们这个地球可以万物生长。太阳一照,植物,包括我们人类就能自然地成长。没有太阳,地球上就没有任何生物了,是不是?所以太阳光可以说就是帮助万物生长的。那阿弥陀佛的佛光呢?阿弥陀佛的佛光就是专门摄取十方众生的,这就是阿弥陀佛作的佛事。这种佛事,就是《弥陀经》讲的,让我们离苦得乐、得到极乐。

       但是我们要知道,讲到「乐」,其实不一定是指世间的福报。一般人认为:「我有福报,我就快乐了!」 但是,我们真的确定当我们有福报的时候,人生就能圆满快乐了吗?如果有福报就等於安乐,那世间的有钱人、富贵人应该是最快乐的。但是,事实是这样子吗?我讲几个例子。

       一般人可能认为当总统是件光宗耀祖的事情。如果你的孩子是总统,你会不会觉得很光荣、很幸福呢?当然多多少少是会有的,因为普通人连跟总统拍照都觉得很光荣,更何况现在你的孩子是总统呢。这几年,有一位埃及总统「穆尔西」先生,据说他是第一位通过民主制度选出来的总统。这位穆尔西先生靠着自己的人格魅力推翻之前的独裁统治,让埃及走向民主,也因此成为第一位由人民选出来的总统。所以,他是一位很厉害的人物,要不然埃及人民也不会选他当总统的。那你们觉得穆尔西先生的未来会怎麽样?肯定是光宗耀祖,青史留名的,对不对?但是在历史当中的有名,通常分成两种:一种是很成功,一种就是很失败。一个人可以在历史中流芳百世,也可以遗臭万年。这两种就是历史记住一个人的方式。很遗憾,穆尔西先生最後却失败了,因为他才当了一年的总统,就被军队强制罢免而被拉下台,并且以罪犯的名义把他抓进监牢。最後哪知道他一上法庭,突然就倒地死亡了。就这样奇怪,一上法庭就死了!连他的家人都不可以见他最後一面,也不能处理他的遗体。官方直接把穆尔西总统的遗体偷偷埋掉。至於是否有什麽阴谋之类的,就不得而知了。本来,这位总统的当选被称为「阿拉伯之春」,结果转眼就变成「阿拉伯之冬」。春天是代表希望,冬天则代表绝望,穆尔西总统本来是要带领国家走向民主自由的,是象徵「春天」希望的开始。结果好景不长,谁也没想到结果会是这样的。所以有福报、富贵就幸福了吗?很显然不是的。穆尔西总统之前有这麽多人支援他,可以说是影响整个埃及的人物,最後还当了总统,富贵和福报都是极佳的。结果没有想到,一年就倒台了,而且最後都不知道是怎麽死的。所以,福报是不是一定就代表安乐呢?这可不一定。

       富贵当官不一定安乐,那世间很多有才华的人,基本上都差不多。我上次看到一份资料,在我们这个时代,名人自杀的人数大概就有上百位。这些都是名人,不是普通人,其中有歌星、明星、老板、银行家、足球运动员、音乐家、奥运冠军、律师、科学家等等一大堆名人,他们最终都走向自杀。我们一般认为,有才华一定受人欢迎,人生就从此圆满了。但是,却有上百位才华横溢的人,心情是这麽绝望。所以不要认为一个人很有名气、很受欢迎,就代表她一定幸福,这可不一定的。人内心的问题是很难从外表看出来的。当这些名人得到这麽多的荣誉,看起来是那麽的风光,谁都没想到,他们最後会因绝望而走向自杀。所以再有才华、再有福报也不代表一定能得到安乐。

       还有,一般人讲的长寿、子孙满堂也是一样的。华人最喜欢的就是长命百岁、子孙满堂,认为这就是有福报。其实,长命百岁是蛮「吓人」的。如果一个人长命百岁,但是牙齿都掉光了、浑身是病、吃不下饭、晚上睡不着,那这样的长命百岁看起来也不是什麽好事,对不对?所以长命百岁等於是幸福,确实是一个问号。还有,子孙满堂也是。子孙满堂,但是也要有好的子孙。福建话有一句话说:「好子好七迌,歹子不如无」。就是说,好的孩子可以好好玩,但是如果是坏的孩子,还是甘愿没孩子的好。各位,如果今天你的孩子太优秀,然後跑去出家,你接受得了吗?那不大好的孩子就留在家里,你又接受得了吗?要优秀、又听你的话、又顾家、又有才华、又上大学、又当专业人士、又富贵……这样的孩子几辈子都等不到的。因为这里是五浊恶世,现在又是末法时代,我们也不是那样的人,怎麽可能能生出那样的孩子呢?就算我们是优秀的人,也不一定能保证我们能生出这麽好孩子的。释迦牟尼佛其中一个孩子叫善星比丘,他诽谤佛法,最後还堕落地狱。释迦牟尼佛尚且如此,更何况我们普通人呢?这里是娑婆世界,娑婆世界一切都是苦、空、无常的,所以没有人敢跟你保证。如果有跟你保证,你绝对可以生出优秀孩子的人,不是疯子,就是骗子。骗子神棍就是喜欢拿这些事情欺骗无知的人。

       就算孩子真的健康长大、走入婚姻、成家立业,那就一定能圆满了吗?各位,看戏的人才会说结婚是大结局,但是在现实的生活中,结婚才是考验真正的开始。想想看,如果你的孩子娶太太,结果没想到结婚的第三年,媳妇突然离家出走,留下三个孩子没人照顾;或者女儿嫁人几年,突然被先生抛弃;或者孩子的家庭出现种种的不如意。到时身为长辈的你,又是什麽感受呢?会不会梦想破灭?如果把人生幸福的定义建立在世间的这种事情,那肯定会梦想破灭的。各位,不是我很悲观,要知道,我们做出家人的,每次遇到来佛门的人,从来都不是那种今天心情很好就突然跑过来的,都是「无事不登三宝殿」,都是有事了才会来找法师谈的人。像刚才讲的事情,都是我出家以来一直听到的,要不然我怎麽会知道呢?其实出家人常常会被认为是「听经」,其实我都是听「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比较多。所以华人讲的「长命百岁,子孙满堂」就是有福报、就是幸福,这个话讲得真的不实在。佛就不是这麽说的,因为这个世间的福报快乐其实是夹杂着痛苦的,没有人可以永远地快乐。想想看对不对呢?你可以找到一个从出生一直幸福到死的人吗?人生一辈子从来没有遇到一点点的逆缘?可能吗?各位,不要看别人,先看看我们自己,我们活到今天,遇到了多少不如意和挫折。

       尤其我们在这个世界,苦的力量永远是大过快乐的。苦的事情一来,所有的快乐瞬间就消失了。譬如说,讲得不好听的,如果我们去吃喝玩乐十天,前面九天都玩得很快乐、体验得很满足。但到了第十天,在回家的路上,突然一辆汽车把我们撞倒。各位,请问这个时候,我们还会不会记得前面九天的快乐旅行呢?我们会不会说:「划算了,前面九天,我玩得很开心,最後一天被车撞也不要紧。」会不会这样?肯定不会的。被车这麽一撞,不要说近期的快乐,甚至几十年以来的快乐,就会在这一瞬间马上消失得无影无踪,取而代之的只有痛苦。所以龙树菩萨说:「苦力多,乐力弱;若人遍身受乐,得一处针刺,众乐皆失,但觉刺苦。」我们在这个世界苦的力量永远都会超过快乐的。苦一来,一辈子的快乐就马上消失了。菩萨甚至说,不用说被车撞,我们的身体现在只要被刀割、被一根针刺到,就会痛得什麽快乐都忘记了,更何况我们这辈子遇到的事情不止是单单受伤流血这麽简单。像古人所说「利刃割体痕易合,恶语伤人恨难消」,身体受的伤,治疗一下还能够好,但是人与人之间,情感问题的苦就不会这麽好过了。譬如我们看到自己身旁的亲人遇到老病死,像有些人看到自己的爸爸妈妈在病床上痛苦挣扎。还有怨憎会、求不得,就是那种「你不喜欢的人,偏偏躲不开他;或者想得到的东西,不管你怎样努力都得不到;你对我不好,我对你不好」种种心里的苦和无助是很不容易的。所以师父说过,苦瓜的苦不算是苦,心里面的苦才是真正的苦。这个世界是没有真福报的,因为这个世界,苦的力量超过快乐太多太多了。所以,也就从来没有一个人可以一直笑到最後的。整天笑的人,大概只有在疯人院才会找到。

       所以阿弥陀佛的佛光摄取我们,首先是要给我们真实的福报、真实的快乐,就是摄取我们这些念佛人到一个永远没有苦,只有永恒快乐的极乐世界。极乐,就是最圆满的快乐。极乐世界没有刚才所说的世间任何的苦,也没有在学佛修行上遇到种种障碍的苦,完全就是和佛一样的涅盘境界的大安乐。这就是阿弥陀佛的佛光摄取我们,给予我们最真实永恒的福报和安乐。所以,这麽好的地方为什麽我们不要去呢?不要去不就太可惜了。我们这个世界,美国、香港、日本都有(Disneyland)迪斯尼乐园。在疫情之前,迪斯尼乐园非常受欢迎,每天有很多人会去排队买票,甚至还要坐飞机去。Disneyland都要去了,那更不用说是阿弥陀佛的Pure Land极乐世界了。两个都是有「land」,为什麽你要去迪斯尼乐园,而不去极乐世界呢?对不对?是啊,去迪斯尼乐园也不是转两圈就能解决我们的苦恼的,但是Pure Land极乐世界,我们去转一圈,所有的苦难都变成大安乐了,那还不去怎麽行呢?

      所以说,要到极乐世界才能得到这样的利益,而去极乐世界和念佛又是分不开的。我们现在念佛,知道有这麽庄严的阿弥陀佛在时时刻刻照顾着我们,还可以到这麽好的地方,我们的心就开始感到安乐了,因为念佛人慢慢对这个世间也不会看得这麽重要了。甚至,当一个人对阿弥陀佛、极乐世界似懂非懂的,但是只要他有念佛,他都会感觉心安、平静许多。本来家人过世会很伤心、很难过,但是念佛无形当中就转变了。所以助念,有时候要念佛好几个小时就是这样。有些人还抱怨说为什麽助念时间要这麽长。其实讲这些话的人,大概是家里没有死过人,因为,除了念佛能让过世的亲人往生极乐世界以外,其实念佛也是在安慰家属的心。人是有血有肉的,不可能说自己的家人、父母、好朋友过世会没感觉的吧?我们又不是机器人。人伤心的时候,跟他讲道理他也没有办法听进去,甚至叫他睡,他也睡不了。这样就不如用这几个小时来念佛最好,不但对自己过世的亲人有好处,而且对自己也有好处。虽然可能助念念佛几个小时会很累,但是至少是安心的累,不是伤心的累,这真的是不一样的。亲人过世的时候,有助念念佛,和没有助念的人,在过後看来,真的是有不一样的效果。用念佛来处理,有时候比讲道理,讲那些「看开一点」要有用的多,因为有时候讲道理,我们不一定讲得对,也不一定能够讲到对方的心里。这样还不如来念佛好。佛说,只要念佛,就会有阿弥陀佛慈悲的佛光摄取,就会有佛光在我们身心起作用,这种是最直接而且是百分之百管用的。所以讲完简单的道理,一定要回归到念佛上;没有念佛就是不行。甚至道理什麽都不会讲,我们就直接念佛,从心态上把事情交给阿弥陀佛,这样也可以;因为有时候,讲道理也是不大管用的。像我有时候去关怀老人家,跟他讲道理,他听不懂。我讲西,他把我拉到东;我讲东,他又把我扯到西。遇到这种情况,智商再高,口才再厉害也没有什麽用。像医院的医生都是读书很厉害的,但是遇到老年痴呆症的患者,他也是没有办法的,是不是?遇到老年痴呆症还能讲什麽道理呢?再多道理,也没有什麽用。这种情况,我发现还是念佛最管用。老人家跟他讲话的时候,他都是东扯西扯,胡言乱语的,但是佛号声一起,一念佛,他就会乖乖静下来一起念佛。我们念佛,他也念佛,大家都会在佛光的摄取当中。磁场都是阿弥陀佛的磁场,这样才会真正地有效。

       有一位佛友分享过,他的妈妈过世之前是得了癌症的。当时他还没有学佛。他说妈妈得病的时候痛得在床上翻来覆去、大喊大叫,睡都不能睡。他看到妈妈这样也很伤心,但是又不知道能做什麽好,医生也已经没有办法医治。妈妈整天就是痛到死去活来。所以各位,这个时候还讲什麽道理?我们会不会说:「妈妈,你痛啊,我看到有人说,只要看破放下就没事了。」 哇,你如果敢讲这句话,我保证妈妈如果有力气的话,一定拿铁锤敲你的头(笑)。没病、没痛的人就是喜欢讲这些看破放下的大话,真正遇到病痛的时候才知道「看破放下」并不是凡夫可以做得到的。

       那过後这位佛友听到同事说,念「南无阿弥陀佛」功效很大,对他妈妈现在的情况应该很有帮助。没有想到还真的是如此。他就去妈妈的病床旁边,念佛给妈妈听。结果一直病得不能入睡的妈妈,听到佛号以後就安然入睡了,而且痛苦当天就消失了。最後,这位妈妈还是念佛往生极乐世界。这位佛友因为这样的经历就皈依阿弥陀佛了。这位佛友之前还是那种口才非常好的讲师,经常在台上跟大众分享大道理的。但是,遇到妈妈生病这麽严重,什麽道理都没有用了,还是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念下去最管用。

       所以各位,我们以为这句佛号跟世间的文字是一样的吗?如果觉得一样的话,那就试试看,父母生病的时候,我们不念佛,反而给妈妈唱世间歌曲「甜蜜蜜」看看。看看父母听了以後是不是真的就「甜蜜蜜」了?这个时候,我们就能体会到「南无阿弥陀佛」的不可思议,因为佛说「念佛众生摄取不舍」。佛号就是有佛光摄取。

       最近,我们也是遇到一个案例。有一位张先生是八十七岁过世的。他是一名大学教授,对数学很有研究心得,甚至被人家称为「数学大王」。但是一般的世间人,如果在这个世界有点成就,就比较有自尊心、荣誉心,个性就比较刚强。确实如此,这位张先生就认为自己是主宰一切的人,所以就没什麽信仰。但是再强、再聪明的人也好,其实也抵挡不住业力的力量。後来张先生就一直生病,倒在床上都不能起床。时间越拖越久,他就开始感受到自己再优秀,也抵挡不了所谓的病苦,身体也越变越僵硬。所以刚才说福报是抵挡不了业力的。就算是大学教授、数学大王,也还是不行。

       当时,他的其中一位女儿是有学佛的。虽然她有学佛,但是她不知道念佛,不了解念佛法门。女儿是有心要让这位爸爸张先生接触佛法,但是爸爸就是一直想要病好,甚至是拒绝听到「死」这个字的。其他孩子看到爸爸病成这样,自己又不会专业的医疗护理,所以就决定让爸爸住进养老院,至少会有专业人士在照顾他。那个学佛的女儿就想给爸爸找有佛法的养老院,让爸爸有信仰,身心才会安稳。但是其他兄弟姐妹对佛法不了解,就觉得这个并不需要,找一般的养老院就好。但是这些兄弟姐妹其实都错了,因为人并不单单是身体照顾好就能好的。人是有身体和心灵的,心如果没有信仰的引导,身体也是会倒的。

       结果还真的,爸爸送进去一般的养老院,那里真的是死气沉沉。那些老人家看起来都很孤单,讲得不好听就是「吃饱等死」。有护士医生照顾是很好,可以住得好、吃得好,但是怎麽样呢?心中没有信仰,没有方向。所以这位爸爸张先生,每天看到就很不舒服,总觉得气氛不对,结果病情更加恶化了,就不断进进出出医院。女儿看到觉得这样下去真的不行,所以就想把爸爸转到有佛法的养老院。

       结果阿弥陀佛还真的有感应了。那个时候,她就收到念佛安老院的消息。她看到这个念佛安老院的照片,里面的老人看起来都是很高兴、很欢喜、很幸福的样子。所以,她就偷偷安排爸爸张先生住过去。那个时候,女儿已经开始了解到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就知道让爸爸到这麽好的净土去一定是最好的。但是她当时对我们净土宗教义并不了解,以为到阿弥陀佛极乐世界是要修的很有功夫才能去的,所以她也没有把握能让爸爸到净土。後来,她看到我们净土宗这些师父的法宝开示,才知道原来爸爸要往生到极乐世界,都是靠阿弥陀佛的救度,并不是靠自己的功夫,只要念佛接受阿弥陀佛就行,而且这还是百分之百能往生极乐世界的。这才让她真正感到阿弥陀佛的慈悲大爱,让她的心中充满希望。

       女儿是很感动,但是爸爸就不是。一开始住进来,我们的法师就去关怀。但是一个没有学佛的人如果看到法师来了,会怎麽样?「蛤,您们这些出家人来就是想咒我死?为什麽要给我念佛做佛事?」 真的哦,张先生当时看到我们法师过去给他念佛(当时他是不能讲话了),但是就是用力拍他的病床,就是让我们知道:「我还没有死,不要给我念佛,念佛做什麽!」他是很刚强、很强硬,甚至很凶、很排斥的。

       那我们的法师也很善巧,就说:「张先生,阿弥陀佛是大医王,我们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是阿伽陀药,佛号就是最好的药,所以念佛是好事。」 当时老人家听了这样的道理,跟以往所了解的并不一样,觉得还不错,就开始慢慢接受了。结果到了第二天,在有念佛、有阿弥陀佛佛光的加持下,本来老人家一直是高烧不退,现在居然退烧了。这个时候老人家的态度就变得不一样了;看到法师来了,就笑一笑,也不再拍床赶他们走了。而且老人家还变得很喜欢看阿弥陀佛佛像,也让法师引导他念佛。所以当法师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一下子要被人家赶、一下子又要关怀人家念佛。我们常年外出关怀最了解的,有时候一开始,还要这样连哄带骗的让那些老人家来念佛。

       过後的日子,因为张先生确实病得很重,也听不了太多的道理。只是时不时会提醒他说:「阿弥陀佛是无条件救度我们的,我们每天只要安心念佛就好。」 讲阿弥陀佛无条件救度的话是最安慰人的,是不是?如果现在要给你东西,请问是跟你收全价好,还是半价好?哪个好?其实两个都不好,最好是全部免费送,对不对?当然啦。每次商店买东西,如果看到写「免费」的,是最吸引人的。所以不要讲阿弥陀佛是有条件,也不要讲阿弥陀佛是出一半条件的,因为听到一半还是会很有压力,尤其是对老人、病人甚至死人,所以还是直接讲无条件救度就好。

       《观经》说的:「佛心者,大慈悲是,以无缘慈,摄诸众生。」 所以只要每天念佛,阿弥陀佛就一定救度,讲这种话是最感动人心的。法师们、莲友们就这样鼓励老人家:「老菩萨,你每天就是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念佛就行;你念佛了,阿弥陀佛的佛光还照着你,对你的身心都好。」 老人家听了,每天就很开心地念佛。就这样,老人家心里的心结也慢慢的被解开了。女儿就鼓励爸爸说:「虽然我们都很爱你,但是当您有病苦的时候,我们身为孩子也没有办法代替您,所以最好是接受阿弥陀佛的救度到极乐世界,全部痛苦就都没有了,我们到时也会跟你在那里团圆。」过了没多久,大家看到老人家差不多要过世了,就开始安排助念,念佛开示引导。

       结果不到三分钟,老人家好像就看到阿弥陀佛来了,他努力地要伸出手往上摸一摸,过後又放下,就断气往生了。没想到张老先生过世的当天晚上,女儿回到房间为爸爸念佛,因为太累,刚要躺下来休息的时候,她突然看到一道金光射下来照着她。她说,那道光明真的庄严到没有办法形容。这个时候,她就看到爸爸站在一个大到无有边际的大莲华上面,对着她慈祥地微笑。张居士看到真的感到无比法喜和安慰,因为她知道爸爸已经往生到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了。过後,张居士就把这件事情告诉家人、莲友还有那个安老院的老人家们。大家听到都很赞叹,尤其是其他没有学佛的家人看到爸爸过世十多个小时以後,身体还是这麽柔软,比生前还要柔软,就让他们也感受到这肯定是有阿弥陀佛加持的。本来之前身体病到都硬掉了,连临终伸手都没有办法伸起来,但是现在过世十多个小时以後居然变得这样柔软,那真的除了是佛力的加持以外,就没有办法解释了。

       这就是我们最近遇到的一个案例,是一位大学教授,晚年八十多岁遭受到病苦,最後念佛往生极乐世界的故事。我们看,老人家一开始是很排斥的,还想赶人家走的,个性很强硬,但是一念佛,就真的感受到了佛号的力量,性格慢慢就变柔和,最後还能没有挣扎痛苦地往生极乐世界。所以说人死不一定能往生极乐世界,但是念佛的话就一定能到极乐世界。我们平常讲的感应就是这样。感应如果听不懂的话,那我就说一个世间的例子。像现在驾车出门,要付停车费的时候就要用信用卡,用信用卡就要用到传感器,信用卡在传感器上一刷,传感器一扫瞄就完成了,都是自动完成的。那讲感应也是这样全自动的。所以我们想想看,世间人都能发明出自动化的东西,那阿弥陀佛又怎麽不行呢?所以有些人讲的阿弥陀佛都还不如人类所发明的信用卡呢。我们现在用的卡,一扫瞄就通过了。但是我们有些人讲的阿弥陀佛,念到半死不活,还是不管用,那这样的阿弥陀佛是不是还不如人类的机器呢?所以人糊涂、脑袋堵住的时候,讲出来的话就很好笑。其实不是这样的。事实是如佛所说的「念佛众生摄取不舍」,十方世界没有障碍,比我们人类发明的机器还要更加超级自动化,因为一念佛,阿弥陀佛就有应,连卡都不用,就直接动动嘴巴念佛就行。讲到阿弥陀佛大慈大悲,各位,如果真的是大慈大悲,又怎麽会要求我们那麽多条件呢?跟我们提出种种的要求,那还叫慈悲吗?我们平常去照顾老年病人,甚至去救济,我们都没有跟人家讲条件了,是不是?你去救济人家的时候,请问你还跟他讲条件吗?人家紧急,直接送东西就是了,不讲条件的。结果有些人说的阿弥陀佛还给我们讲一大堆条件,那阿弥陀佛是不是都不如人慈悲了?所以肯定是搞错了,是只要念佛就行,其他什麽条件都没有。

       《观经》:「佛心者,大慈悲是,以无缘慈,摄诸众生」、「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众生摄取不舍」。这两段经文就是在说明念佛是没条件的;谁念佛,念到什麽程度都管用。要不然刚才那位爸爸病得这麽辛苦,怎麽可能单单靠念佛就能成功呢?就是因为阿弥陀佛大慈大悲无条件的救苦救难嘛。要不然他什麽都不懂,病得这麽辛苦,怎麽能成就顺利往生极乐世界呢?讲修行他没修行,他连佛法是什麽都不了解,那个时候也懂不了了,因为他病得太痛苦了,但是他有念佛就得救了,因为他得到了阿弥陀佛无条件地救度。所以真的,阿弥陀佛的佛光是能灭罪增福、离苦得乐的。最究竟的乐,那就是能够到达极乐世界。但是没有往生之前,我们现在一早就念佛,一早也能得到利益,因为能化解一些我们在这个世间的苦难。刚才讲的两个故事,一个是老妈妈,一个老爸爸,两位没有念佛之前都是遭受到很大的病苦,但是一接触佛号就减轻很多。最後,他们都是无痛苦地安详往生净土。这就是有念佛,就有阿弥陀佛佛光摄护的利益,现在跟来生的利益统统具足:现在念佛灭罪增福,来生得生极乐。

 

总结

       这一堂课讲到佛光摄取我们,给我们的利益。这个利益未必像世间讲的福报,因为世间的福报是不圆满的。世间的福报总是有点缺憾,是苦夹杂着乐。阿弥陀佛佛光摄取所给我们的是极乐,是完全没有痛苦的安乐,那就是摄取我们,让我们得生极乐世界。但是在没往生之前我们有念佛,无形当中也能让我们现在消灾增福。这是念佛法门的现当二益,现在和未来都有利益。简单来说,百利而无一害就是。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