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净本法师文章
top

净本法师文章

文章

  1. 《佛说阿弥陀经》第28讲:「一心不乱」的真正含义
  2. 《佛说阿弥陀经》第27讲:念佛法门的特别
  3. 《佛说阿弥陀经》第26讲: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说阿弥陀经》第25讲:弥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说阿弥陀经》第24讲:和佛菩萨聚会一处的法门
  6. 《佛说阿弥陀经》第23讲:弥陀成佛的重大意义
  7. 《佛说阿弥陀经》第22讲: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说阿弥陀经》第21讲:弥陀之缘 成就一切
  10. 《佛说阿弥陀经》第20讲:为何佛光只摄取念佛人?
  11. 《佛说阿弥陀经》第19讲:佛光摄取 离苦得乐
  12. 《佛说阿弥陀经》第18讲:弥陀光明 摄取不舍
  13. 《佛说阿弥陀经》第17讲:佛光救度无碍
  14. 《释迦牟尼佛出世本怀》-2022卫塞节开示
  15. 《佛说阿弥陀经》第16讲:弥陀鸟音说法
  16. 《佛说阿弥陀经》第15讲:黄金为地 供养诸佛
  17. 《佛说阿弥陀经》第14讲:极乐莲花宝池功德水
  18. 如何结缘法宝?(下)
  19. 如何结缘法宝?(上)
  20. 《佛说阿弥陀经》第13讲:极乐净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说阿弥陀经》第12讲:念佛能离苦得乐
  22. 《佛说阿弥陀经》第11讲:如何得到安乐?
  23. 虚空念佛堂启用说明
  24. 《佛说阿弥陀经》第10讲:做一个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说阿弥陀经》第09讲:为什麽要投靠阿弥陀佛?
  26. 念佛人之发愿
  27. 《佛说阿弥陀经》第08讲:念佛的不可思议
  28. 《佛说阿弥陀经》第07讲:佛主动说出的惊人真相
  29. 《佛说阿弥陀经》第06讲:弥陀是优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说阿弥陀经》第05讲:念佛的利益是佛说的
  31. 《佛说阿弥陀经》第04讲:根本的宗旨
  32. 《佛说阿弥陀经》第03讲:真实的利益是什麽
  33. 《佛说阿弥陀经》第02讲:净土宗的正依经典
  34. 《佛说阿弥陀经》第01讲:诸佛所流通之佛经
  35. 中元节看生死
  36. 《安乐集》讲要(十三)──和我们最有缘的一尊佛
  37. 《安乐集》讲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门?
  38. 《安乐集》讲要(十一)──如何面对他人对念佛的问难?
  39. 《安乐集》讲要(十)──为什麽学佛不能成就
  40. 《安乐集》讲要(九)──法门有什麽不一样?
  41. 《安乐集》讲要(八)──对念佛的殊胜有怀疑?
  42. 卫塞节,纪念佛陀,称念弥陀
  43. 《安乐集》讲要(七)──佛经都一样吗?
  44. 《安乐集》讲要(六)──末法时代,解脱的路在哪里
  45. 《安乐集》讲要(五)──如何忏悔
  46. 《安乐集》讲要(四)──如何灭罪消业障
  47. 清明时节话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乐集》讲要(三)──念佛法门殊胜在哪里
  49. 《安乐集》讲要(二)──怎样选择修行法门
  50. 《安乐集》讲要(一)──道绰大师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亲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别人看不懂念佛,没关系
  53. 从医学、法学而出家──初见师父,一言为定

短文

  1. 一心不乱的误解
  2. 你准备好了吗?
  3. 等一等?

《佛说阿弥陀经》第11讲:如何得到安乐?

       《佛说阿弥陀经》:

舍利弗,彼土何故名为极乐?其国众生,无有众苦,但受诸乐,故名极乐。

       佛就问了,为什麽阿弥陀佛的世界叫极乐世界呢?佛就说,就是因为阿弥陀佛净土没有任何的苦难、苦恼,只有快乐,所以才叫极乐世界。

       其实从这段开示,佛就已经很简单地讲出了我们一切众生所追求的目标—离苦得乐。现在的人每天都忙忙碌碌地过一辈子,其实都还未必知道自己想要得到的究竟是什麽,但是佛一句话就说清楚了,就是要离苦得乐—离开苦难得到永恒的安乐。各位,想想看,是不是呢?譬如你们今天来到佛门为了什麽呢?有没有人说:「师父,我今天来是要找痛苦的?」 肯定没有。大家来佛门就是为了得到安乐。不光是学佛的人,其实没有学佛的人也是一样。想想看,为什麽世间人要拚命赚钱?就是为了离苦得乐。甚至为什麽会有人要犯罪犯法?他也是为了离苦得乐。他就是为了得到他想要的快乐才去犯法;甚至其他众生—–动物为了生存竞争,也是为了要离苦得乐。所以讲「离苦得乐」,其实就是我们一切众生所追求的共同目标。我们生活中的一切,家庭、事业、政治、科技、医药、教育种种的都是为了离苦得乐而努力的。所以「离苦得乐」,可以说是一切众生共同的目标。

       今天如果讲到其他东西就不会有这样的共同点了。像有些人觉得生命就是为了工作事业。但是对有些人来说,他要工作是被逼的;如果可以,他宁可不要工作。讲家庭,有些人喜欢,但是有些人也喜欢单身。讲到佛法,有些人学佛为了开悟,但是有些人觉得开悟很遥远、能过好生活就满足了,还开什麽悟。讲要了生死,但是有些人听不懂,还认为生生死死不是正常的吗?本来就是会有生、有死,那还了什麽生死?我们看,就没有一个名词可以让所有人都赞同的。

       就除了《阿弥陀经》讲的「离苦得乐」四个字,这是能让我们每一位都会点头满意的,因为人人都是为了离苦得乐而生,没有人愿意为痛苦而活。各位,你会为了痛苦而活吗?当然不会。大家都为了离苦得乐的,不管学不学佛都一样。世间人建立家庭是要快乐,学佛、甚至出家也是为了要得到快乐。要不然干嘛出家呢?所以虽然做的事情不一样,但是大家都是为了离苦得乐的目标,要不然根本没有那个动力去做事的。

       所以各位,讲到我们为什麽学佛念佛呢?就是为了得到安乐。人家以後问我们,我们就这麽答。他能听得懂,也会赞成的。如果我们讲其他的目标「善恶、因果、开悟、开智慧……」 这些一般人大概都听不懂的。所以直接说:「我学佛是以为了得到安乐、离开苦难为目标的。」这一听就明白了,他们也不会反对的,因为「离苦得乐」是一切人想要得到的东西。所以有些人说学佛很消极,但是各位,我们学佛是为了得到安心、安乐,难道这是消极吗?难道要看到我掉眼泪,你才高兴吗?你追求快乐,我学佛也是为了追求快乐啊,都一样的。只是因为不同的方法,造成不一样的结果而已。好比说,曾经有一个人卖梳子,但是他出去卖了很久还是卖不出去的。一个都卖不了。他很积极努力,从早忙到晚,但是就是没生意。後来去调查原因,一看才知道,原来这个人是每天跑到寺院要把梳子卖给出家人。各位,卖梳子给出家人行吗?当然不行。出家人都没有头发,要梳子做什麽呢?所以,这个故事是说明,当我们方法错的时候,即使再努力也是得不到想要的结果的。像有时候就会想到说:「怎麽我这麽努力去做,还是没有得到快乐?」那这个时候就要想,是不是我们方法错了。

       像有些人说,「我只要有钱,我就幸福了!」但是各位,有钱就一定是幸福的吗?像之前,听说有一位大明星,那可是一位天后级的大明星,本来看起来夫妻两位好像很幸福,但是有一天,他先生突然被拍到出轨某某小三。那各位,都这样有钱了、还是大明星,但是她幸不幸福呢?不幸福。

       再来,即使两夫妻相爱,但是就一定幸福了吗?曾经也有一位大明星跟太太就是非常相爱;结婚五年後,太太怀孕十个月的孩子,结果一生下来就没有了呼吸,这位明星两夫妇还没有来得及抱自己刚出生的小孩,小孩就死了。所以各位,这麽有钱、夫妻又恩爱,但是小孩子却夭折,这幸福吗?还是不幸福。听说这位明星太太前後大概花了7年的时间才走出孩子夭折的伤痛。那很明显这是不幸福的。

       那我们再推,现在是有钱、有家庭、孩子健康长大、事业顺利的,各位,这样就幸福了吗?各位,幸不幸福?不敢答了。确实,世间是没有一百分的幸福的,因为世间的幸福都是会夹杂着灾难的。我们看,福报的「福」,跟祸害的「祸」,这两个字就是很像,是不是?也就是「祸害」会跟随着「福报」走的。有人说:「师父,这样圆满的家庭也会有问题吗?」 譬如在某国国父的家族,他下一代孩子也是国家总理,但是兄弟姐妹吵架吵到上法庭。全国最厉害的家族,是开国国父总理的家庭。父亲是国父,孩子也是总理,其他孩子也很有学问,结果怎麽样?人算不如天算,亲人之间闹到不可开交。请问这个是让人开心的事情吗?会不会说:「我很幸福哦!我培养出来的孩子很会吵架、吵到不见面、上法庭,好幸福……」 会不会这样?当然不会。所以还是不幸福。

       所以,世间人一直都在追求幸福,但是好像越追越不幸福。所以有些人就抱怨说:「为什麽我没有赚到很多钱?为什麽我的孩子没有很顺利?」 那各位,有没有想过?万一什麽都有的时候,跟着来的问题我们自己有没有办法承受呢?所有的东西都很好,结果夫妻出轨、孩子叛逆、争夺财产、互相伤害……,这个时候会不会抱怨说:「歹子不如无」(福建话),意思就是说有坏事倒不如没有事。到头来,我们会不会发现原来平淡一点的日子才是最好的?

       那有人说:「师父,有没有又富贵又美满的?」各位,就不用这样打妄想了。这种圆满的事情除了在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其他地方是找不到的。我们所在的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五浊恶世,是有缺点的,所以才叫娑婆世界。娑婆世界就是一个苦的世界。所以如果有人跟你说,给你算个什麽命、帮你「看一下」就没事的,那这个要小心了;有这样的事往往都是骗子的多,因为这不是我们这个世界的现实。

       这个世界可以看到的圆满事情,大概就只有童话故事里才有了。但是童话故事怎麽样呢?上次在飞机场听到播放一首歌「童话故事都是骗人的」。是啊,童话真的骗人的。像童话故事里常常看到的,王子跟公主「亲一下」,就是圆满的大结局了。但是在现实生活当中,哪里会是这样呢?如果有一天你的老公跟小三跑掉了,看看是不是「亲一下」就会没事了。

       有一位佛友分享他的经历。他从小就是看过很多童话故事,很羡慕,以为这就是最好的人生。所以就想以童话故事作为他的生活指导。他说,在童年的时候,他就爱上隔壁一个叫小翠的小女孩。甚至那个时候跟小翠已经订下终生约定:「这一生非你莫娶,你就是我生命当中独一无二的。」 哇,现在的小孩子就是乱看电视、乱听歌。大人看到他们就笑了:「你真搞笑。」 但是这个孩子当时心里笃定:「你们大人就是不懂我的心,我对小翠是真心的。」 结果没有想到,人生过了10多、20年,当初以为只有小翠,结果过後遇到小花、小美、小丽…… 每次都认为是真的,但是每次都没有很好的结局。

       曾经在美国有一位明星结婚,在拉斯维加斯举办婚礼。由於是明星的身份,当然曝光率很大。记者访问:「为什麽突然想结婚了呢?」 他们两夫妇都肯定说:「这一次遇到真爱了,感到对方就是生命当中的灵魂伴侣。」 他们当时就这麽坚定不移地对着所有记者这麽说。结果没有想到,才结婚第10天就离婚了。10天的婚姻啊!记者事後又访问:「怎麽会这样?不是说是真爱吗?」 结果明星就说:「我当时一定是昏头了,这是我最糟糕的日子。」 从最爱可以变成最糟糕!所以,这个世界没有圆满的童话,只有缺陷的事实而已。

       但是各位,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因为我们这个娑婆世界就是业力、无常的世界。佛告诉我们「人生是苦」就是这样。有些人往往觉得这样的佛法很消极。其实当我们真正认识、接受「人生是苦」以後,我们才会开始有一点点快乐。就好像我们现在知道前面有一个火堆烧得很大。请问,我们还会直接走过去吗?不会的,我们会选择从旁边绕过去,这样就不会被火烧到了。所以一样的道理,当我们认识清楚人生是苦的时候,其实我们才会懂得避开,才不会让太多的苦缠上我们。

       像曾经有一位妈妈到寺院来找法师,因为她很痛苦。这位妈妈说,她的孩子这一次考试只考70分,就感到非常地难过。我们听到这里或许很难理解,因为一般人可能都会觉得:70分也已经很不错了,有必要到痛苦的地步吗?但是这位妈妈就是这样。她本来以为孩子应该考99分、100分,但是现在只有70分,所以她内心感到无比的痛苦,甚至到了茶不思、饭不想、夜不能寐的那种地步,就是无法面对自己的孩子只考70分的事情。旁边的人怎麽劝她都没有用。

       直到有一天,她的一位朋友(也是一位妈妈),带着孩子来家里做客。刚才讲的那位考了70分的孩子就倒了一杯水给这位阿姨喝。没有想到这位阿姨竟然哭了起来。为什麽?她就说了,她现在的这个孩子其实是弱智的,她把孩子养这麽大,这个孩子从来没有给她倒过一次水喝。所以现在看到别人家的孩子这麽健全又懂事,就一时有所感触。但是不管她怎麽感触也好,也不如那位痛苦自己孩子只考70分的妈妈感到的更加震撼,因为她就想:「我痛苦是因为孩子没有考到100分,但是人家的妈妈只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好好生活、照顾好自己就行。」 这一下子,这位妈妈就从考70分的痛苦中走出来了。所以说,如果痛苦是来自自己的错误观念,那麽快乐当然也是可以来自於自己的想法,不一定要靠外面的东西的。

       是吧?各位,要孩子考100分,难道每次都能100分吗?我想,全世界的天才都还不一定每次都能做得到的。大科学家-爱因斯坦还曾经在大学考不及格过。那这样是不是永远要痛苦下去了?还是就直接接受自己当下的缘更好呢?可以换一个观念啊:考70分至少比0分好;真的考0分,但是只要四肢健全就好。那万一是不健全的人生,但是想到我们能够遇到阿弥陀佛救度,可以脱离轮回到阿弥陀佛的净土,那世间的缘分不管怎麽样,其实都还好,反正是最後一次了,以後要到最美好的极乐世界了。如果我们是这样的观念来走完这一生,不是会更安乐一些吗?像有时候看到有些念佛的父母对孩子真的就这样,他们会认为说:「如果我的孩子只是平平凡凡的都无所谓,只要是有念佛、不要造成社会的负担就满足了;如果孩子往後走出家的路也能接受。」 这样自己的人生路,相信一定会走得很轻松;甚至孩子也会跟父母很亲,因为没压力,性格也会特别阳光。如果都是对孩子过多的要求:要100分、要名牌大学、薪水要过百万、生几个乖孙子……这样迟早会被压力压垮的。在外面有压力,回到家里也有压力。如果一旦遇到不好的缘,这个孩子肯定就完蛋了,什麽吸毒、赌博、酗酒可能样样都来了。到时又怪:「我的孩子怎麽这样。」 其实都是自找麻烦而已。

       有一位大概50岁的先生就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他说,他青少年的时候,身体发育比较慢,所以在中学的时候,自己还是像小学生的身材,就是瘦瘦矮矮的。身旁的同学都高高大大的,只有自己很矮小,所以就觉得很自卑、很难过。每次出门,都在鞋里塞东西垫高,让自己可以看起来更高一点,但是这样做会让脚感觉很不舒服,所以他每天都是要面对脚脱皮的痛苦,但是为了面子,还是天天这样做。其实这样垫高还是没有多大的帮助,所以还是一直很痛苦:「我怎麽长得这麽矮,我怎麽会这样?」 甚至想死的心都有了。各位,这位青少年就因为自己个头矮,甚至想到了死。所以他的青少年时期都是在痛苦中度过的。过後到社会工作,看到别人有的,自己却没有,就很在意:和朋友同事谈天有时候讲到,哪个人的孩子上了哈佛大学,自己的不会读书又不高兴;亲戚工作可以赚到很多钱,自己没有赚这麽多就又难过了。

       直到有一天,他去公园散步,看到公园里面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植物,有大树、小草、红花等等的。结果有一个路人走过来就骂那个小草:「为什麽你不努力?你看看你旁边的大树长得这麽大,你还是小小的小草一个!」 後来看到叶子又骂:「为什麽你不好好用功?你看隔壁的大红花长得多漂亮?你就只是一片单调的绿色叶子。」 各位,请问这个事情能这麽讲吗?不行的啊,因为小草本来就是小小的,怎麽可能能长得跟大树一样呢?叶子本来就是绿色的,又怎麽能可以变得像红色的花朵呢?所以刚才那位整天就活在自己的痛苦人生中,一看到就会明白了:「是啊,世间的事情不可能每个一件都是一样的,那我长得矮矮的又怎麽样?也没有说高大的人就一定幸福啊。」 如果幸福是决定在人的高度,那只有美国打篮球的人最幸福了,我们这些矮冬瓜就完蛋了。但是事实是这样吗?

       再说如果我们只是平常人那又如何呢?社会也是需要普通人的。如果每个人都是可以当总统的材料,那也行不通的,社会不能运作了,因为没有人再当农夫、警察、救火员、老师了,全部都想当总统,那还得了?所以不是这样的。社会也需要平常的工作,这是社会结构的一种。所以这个人一想明白,就开心了。他回想起,从小到大,他的痛苦就是因为他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嘴巴上面:上学的时候,同学说长得高才是好的,所以他就觉得自己矮小很痛苦;上班的时候,听同事说,驾大车、赚大钱才是最好的,所以看到自己是普通人又自卑……为了符合别人的标准,也可以说为了自己的面子,几十年的生活当中,快乐就变得越来越少,多数的时候都是在痛苦、抱怨当中度过的。直到现在接受了自己的因缘:我是一颗「小草」,就不必和「大树」比较了;我是「叶子」就不跟「红花」相比了。就这样接受自己的因缘,人生终於可以松一口气,这才开始得到真正的安乐。

       这就是佛说「缘起法」,就是我们这个世界一切东西其实没有所谓最好的标准。不是说有钱就是好,没赚大钱的就是倒霉。有时候家里是小康的,还比有大钱的人快乐得多。也不是说皮肤白的就是漂亮,黑皮肤就是难看,不是这样的,因为世间的一切,不管是高的、矮的、胖的、瘦的、天才的、平凡的,没有说哪个是最好。这些都只是一时的因缘组成在一起的现象而已。说白白高高就好,但是白白高高也是因为有黑黑矮矮的来比较啊。如果在黑人世界,不见得长得白就是好看。黑人看白人,还以为对方生病了,怎麽这麽白的?所以可以说,世间的事情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因缘不同而已。在什麽因缘就会出现什麽事,看穿了也就是这样,这些因缘一过其实也就没有了。没有一个人、一件事情可以永远不会变的。佛说世间因缘法,「我说即是空」,一旦过去了,就没了。

       但是,可能有人说:「不行,我一定要保持我所拥有的一切!」 那各位,我们想想看,可能吗?我们先想一个简单的问题:在这个世界,什麽东西跟我们是最亲呢?是钱吗?是家庭吗?还是手机电话?现在的人手机电话不离身,所以有人说,手机跟他最亲。其实这些都不是。在这个世界跟我们最亲的就是我们的「身体」。我们会忘记带钱带钥匙出门,但是从来不会忘记带身体出门的,对不对?你出门会忘记带身体吗?会的话就吓死人了。所以这个身体跟我们最亲,时时刻刻跟我们在一起。但是各位,最亲的身体,我们都还带不走。当有一天死亡到来,我们每天用来看东看西的眼睛就永远闭上了;天天听是非对错的耳朵也听不见了;跳了几十年的心脏也不动了;最後身体被火化掉什麽都没有剩下;没有烧掉的身体还会腐烂生虫。各位,这一辈子24小时跟随我们的身体都是这样,更何况其他的财产、事业、亲人呢?那就更加带不走了。所以讲到世间的东西就是这样,都是一时的因缘而已。讲白了,就好像演戏一样,我们看电影里面的演员哭,难道是真的伤心吗?不是的;电影里面演病人,得癌症死掉,是真的有生病吗?也不是啊,都是一时的演戏而已。世间的因缘就好像是一场戏,每一件事情到最後都会过去,就好像演戏总是会有演完的一天,台上再精彩的表演总是会有下台的时候。所以活在世间只是暂时的过渡期而已。如果可以这样认识,其实我们的生活就会过得安乐幸福一点,因为不管好事情、坏事情都是一时的。如果都不了解这些,还把世间的事情都当真;遇到好的事情,就认为自己了不起了,心花怒放;遇到不好的事,就觉得自己受到打击、委屈、伤心。这样就难免痛苦了。人有时候遇到事情感到痛苦,就是因为「太认真」了,就是把演戏当做是真的,结果看戏的时候哭到稀里哗啦,其实都是假的,演戏而已。所以有人说,看戏入戏的人都是傻瓜,确实就是这样。我们在这个一时的世间因缘,还爱恨情仇、痛不欲生的,也是这样的傻瓜。如果懂得观察世间因缘法的真相,自然就不会这样傻傻的痛苦过日子了。

       但是,虽然道理是明白了,佛还是要劝我们,无论如何,都还是要念佛到极乐世界。为什麽?因为道理虽然懂了:只要看破放下就没事了。但是我们凡夫最多也只是有这麽一个概念,最多也只能做到一两分而已。真正问题来的时候,我们还是看不破放不下的。不信是吧?明天去上班的时候,如果老板突然无端端地炒你鱿鱼,看看到时我们会不会乱?虽然学佛的人会比较冷静,但是也不是可以完全看破放下、不起心、不动念的那一种。尤其我们遇到大灾难的时候,根本就抵挡不住的。人遇到逆缘还是会伤心的,譬如涉及到亲人过世的时候,还是会难过的。甚至在学佛的环境,从古代到现在,还经历几次的法难。基本上,现在的印度已经没有像以前古印度佛教的盛况,因为到後来佛教一直不断被政治和其他宗教打压,最终佛教就在印度衰弱了。佛教传到中国的时候,在古代也有经历过三武一宗—–四位皇帝对佛教的灭法。皇帝不喜欢佛教就把佛教毁掉,这在当时是非常的残忍,因为寺院被毁、佛像被砸、经书被烧、出家人被伤害。由於是皇帝下的命令,所以影响就特别大,佛教曾经一度被认为会在中国消失;善导大师一脉的着作,就是在古代这些法难当中失传了千年。当然佛法是有诸佛菩萨加持的,所以法难过後也很快复兴;善导大师的着作又流通回来了。只是说,如果当时我们真的亲身经历这些情况的时候,难道心情不会受影响吗?难道还能如如不动吗?不要讲大灾难;有时候,我们生病的时候,整天的心情也会受到影响,那更不用讲其他的。这样来说轮回苦难还是会继续。

       所以佛才劝我们一定要念佛到阿弥陀佛永远没有痛苦、只有安乐的极乐世界就是这样。这才是彻底得到真正的安乐,因为就刚才所讲种种不好的事情,在极乐世界统统都不会遇到,能彻底得到永恒的安乐。所以去极乐世界并不是自私,因为佛是要一切众生都一起去的:我去,你去,他也去,大家都到极乐世界离苦得乐。所以哪里会自私呢?反而这是最无私的了。这是一种大慈悲的表现,因为要一切众生都得到大安乐。难道这样不好吗?其实也因为这样,我们念佛人的生活,有阿弥陀佛的依靠、有极乐世界的家。虽然我们在这个世界做不到像佛一样的自在,但是也是轻松不少,因为毕竟已经有了一个可以皈依的地方,所以现在我们在这个世界也只是像来旅行而已。既然是旅行,即使在旅途中遇到任何事情其实都还好,毕竟只是暂时的;我们现在已经有一个慈悲、温暖、安乐的阿弥陀佛极乐世界在等着我们,那其他就无所谓了。在去极乐世界之前,能多介绍给几个人念佛就多介绍给几个人。没有缘,介绍不了给别人,那我们就先念佛到极乐世界也行。反正有了南无阿弥陀佛,无论怎麽样都是最好的;这也就是为什麽我们念佛人,会感到轻松安乐的原因所在。所以佛就说:从是西方,过十万亿佛土,有世界名曰极乐。其土有佛,号阿弥陀,今现在说法。彼土何故名为极乐?其国众生,无有众苦,但受诸乐,故名极乐。

总结

       这一堂主要是学习到佛在《阿弥陀经》里给我们指出我们学佛念佛所要追求的目标:那就是「离苦得乐」,而能彻底得到圆满离苦得乐的地方就是在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在这个世界也是有快乐,但是这个世界是没有圆满的快乐的。在世间的快乐,总是会有少一点、缺一块不圆满的感觉,总之就是苦跟乐夹杂在一起的。确实,没有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会永远的快乐,总是会有遇到不顺的时候。像我们在这一两年遇到疫情就是一个明显的感受。而且就算世间的快乐,也是暂时的,都会过去,都不能永远的保持。所以还是念佛到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是最圆满的。毕竟阿弥陀佛那里是只有单纯的安乐,没有一点点的痛苦,而且极乐世界的安乐是永恒的。其实这就是涅盘的境界。佛说涅盘是「常、乐、我、净」,意思是说,涅盘的快乐是永恒的。既然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是永恒的安乐,那就代表是进入涅盘了。不过讲涅盘比较深,一般人还是听不懂,所以佛直接说,我们只要知道极乐世界是没有痛苦,只有永恒的安乐;我们只要念佛等阿弥陀佛来接引去,就可以了。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