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净本法师文章
top

净本法师文章

文章

  1. 《佛说阿弥陀经》第28讲:「一心不乱」的真正含义
  2. 《佛说阿弥陀经》第27讲:念佛法门的特别
  3. 《佛说阿弥陀经》第26讲: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说阿弥陀经》第25讲:弥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说阿弥陀经》第24讲:和佛菩萨聚会一处的法门
  6. 《佛说阿弥陀经》第23讲:弥陀成佛的重大意义
  7. 《佛说阿弥陀经》第22讲: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说阿弥陀经》第21讲:弥陀之缘 成就一切
  10. 《佛说阿弥陀经》第20讲:为何佛光只摄取念佛人?
  11. 《佛说阿弥陀经》第19讲:佛光摄取 离苦得乐
  12. 《佛说阿弥陀经》第18讲:弥陀光明 摄取不舍
  13. 《佛说阿弥陀经》第17讲:佛光救度无碍
  14. 《释迦牟尼佛出世本怀》-2022卫塞节开示
  15. 《佛说阿弥陀经》第16讲:弥陀鸟音说法
  16. 《佛说阿弥陀经》第15讲:黄金为地 供养诸佛
  17. 《佛说阿弥陀经》第14讲:极乐莲花宝池功德水
  18. 如何结缘法宝?(下)
  19. 如何结缘法宝?(上)
  20. 《佛说阿弥陀经》第13讲:极乐净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说阿弥陀经》第12讲:念佛能离苦得乐
  22. 《佛说阿弥陀经》第11讲:如何得到安乐?
  23. 虚空念佛堂启用说明
  24. 《佛说阿弥陀经》第10讲:做一个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说阿弥陀经》第09讲:为什麽要投靠阿弥陀佛?
  26. 念佛人之发愿
  27. 《佛说阿弥陀经》第08讲:念佛的不可思议
  28. 《佛说阿弥陀经》第07讲:佛主动说出的惊人真相
  29. 《佛说阿弥陀经》第06讲:弥陀是优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说阿弥陀经》第05讲:念佛的利益是佛说的
  31. 《佛说阿弥陀经》第04讲:根本的宗旨
  32. 《佛说阿弥陀经》第03讲:真实的利益是什麽
  33. 《佛说阿弥陀经》第02讲:净土宗的正依经典
  34. 《佛说阿弥陀经》第01讲:诸佛所流通之佛经
  35. 中元节看生死
  36. 《安乐集》讲要(十三)──和我们最有缘的一尊佛
  37. 《安乐集》讲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门?
  38. 《安乐集》讲要(十一)──如何面对他人对念佛的问难?
  39. 《安乐集》讲要(十)──为什麽学佛不能成就
  40. 《安乐集》讲要(九)──法门有什麽不一样?
  41. 《安乐集》讲要(八)──对念佛的殊胜有怀疑?
  42. 卫塞节,纪念佛陀,称念弥陀
  43. 《安乐集》讲要(七)──佛经都一样吗?
  44. 《安乐集》讲要(六)──末法时代,解脱的路在哪里
  45. 《安乐集》讲要(五)──如何忏悔
  46. 《安乐集》讲要(四)──如何灭罪消业障
  47. 清明时节话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乐集》讲要(三)──念佛法门殊胜在哪里
  49. 《安乐集》讲要(二)──怎样选择修行法门
  50. 《安乐集》讲要(一)──道绰大师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亲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别人看不懂念佛,没关系
  53. 从医学、法学而出家──初见师父,一言为定

短文

  1. 一心不乱的误解
  2. 你准备好了吗?
  3. 等一等?

《佛说阿弥陀经》第09讲:为什麽要投靠阿弥陀佛?

       《佛说阿弥陀经》:

尔时佛告长老舍利弗:从是西方,过十万亿佛土,有世界名曰极乐。其土有佛,号阿弥陀,今现在说法。

       这段经文,其实前面讲了几堂课了,但是因为这段经文的意义很重大,可以从不同方面来理解。这一段经文,其实也代表了释迦牟尼佛主动劝我们众生归命阿弥陀佛这一尊佛。

       但是有些人可能会问:为什麽偏偏要归命阿弥陀佛呢?不是还有东方、西方、南方、北方这麽多佛菩萨吗?为什麽释迦牟尼佛偏偏要主动给我们介绍阿弥陀佛?就好像现在,如果有人劝我们到澳洲去住,我们可能要问,我不去不行吗?为什麽偏偏要去澳洲呢?其实,如果是佛劝我们的话,那就不应该当做和一般人所讲的话一样。譬如今天我们听到一位总统和一位乞丐讲话。那请问这两种人,讲话的效果跟信用会是一样的吗?当然不一样,因为总统所讲的话会比较有份量。如果今天总统跟我们介绍一个东西,那我们相信的程度肯定会高很多。甚至打广告的时候会写,这是总统推荐的,是不是?各位,请问打广告会写说这是路边乞丐介绍的吗?当然不会,因为我们知道乞丐讲的话没有力量。所以同样的一句话,但是如果是大人物嘴里讲出来的,那感觉就是不一样。

       相同的,今天释迦牟尼佛在《阿弥陀经》里主动地跟我们众生介绍阿弥陀佛,劝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那就不能当做跟普通人说的话一样,因为佛说的话含金量是最高的。佛门当中,以佛讲的话为最高标准,最值得信赖。当然看到佛陀这麽说,我们就当下念佛信受就行,也不必怀疑太多的。

       但是,对有些人来说,他会觉得自己有疑惑、问题没有解开,心里就很不自在,好像问题堵在心里很不畅快。那我们就来研讨,为什麽佛会劝我们归命阿弥陀佛这一尊佛?为什麽释迦牟尼佛不选其他佛菩萨,反而主动选阿弥陀佛呢?这个在善导大师的着作就有解释过。我读一遍:

       但为凡夫乱想,寄托无由,故使释迦诸佛不舍慈悲,直指西方十万亿刹,国名极乐,佛号弥陀,现在说法。其国清净,具四德庄严,永绝讥嫌,等无忧恼。人天善恶,皆得往生;到彼无殊,齐同不退。何意然者?乃由弥陀因地,世饶王佛所,舍位出家,即起悲智之心,广弘四十八愿。以佛愿力,五逆之与十恶,罪灭得生;谤法阐提,回心皆往。

       这一段法语是善导大师的解释。大师就解释说,为什麽释迦牟尼佛多次劝我们众生要念「南无阿弥陀佛」。不只是在净土三经可以看到,就连在其他佛经也常常看到释迦牟尼佛会提到阿弥陀佛。连最能代表大乘的《法华经》和《华严经》里面也有看到释迦牟尼佛劝众生要归命阿弥陀佛的经句。甚至不止释迦牟尼佛,其他诸佛也一样。为什麽会这样呢?好像释迦牟尼佛、十方诸佛很「偏爱」阿弥陀佛,就一直劝我们众生要跟这尊佛就对了。

       那善导大师就解释说:「但为凡夫乱想,寄托无由。」大师的意思是说,就因为我们凡夫乱想,烦恼多、妄想多,所以我们是没有办法寄托在其他佛菩萨的地方的。也就是说,其他佛陀的净土、境界,都是有要求条件的,而且是非常高的条件。就好像说现在去旅行看到旅馆一样。有些旅馆是五星级、六星级。各位,六星级的旅馆,我们想住可以吗?当然是可以的。但问题是,我们现在有钱、有能力住吗?裤袋没钱的话,想住也是住不起嘛。是不是?相同的,其他佛陀净土也不会拒绝我们的,但是我们有本钱、有条件、有能力符合他们的要求吗?像《华严经》的华藏世界是度「理事无碍」的法身大士、大菩萨,那请问你是大菩萨吗?你还有没有烦恼?还会不会生气、会不会担心、忧虑、起情绪等等?如果还会,你就是凡夫,不是菩萨,跟华藏世界净土就不相应。华藏世界甚至是要求法身大士。法身大士不是小菩萨,而是大菩萨。最能代表的人物是普贤、文殊这样的大菩萨。那请问我们能达到这个水平吗?假如我们能达到这个水平,我们就不会在娑婆世界轮回受苦了。华藏世界的毗卢遮那佛是不会拒绝我们的,但是我们达不到他的要求啊,那怎麽能相应呢?

       所以想要投靠其他的佛菩萨就不是这麽容易的。自己要「有本钱」,有修行的功夫才行,要不然就肯定没有办法。不是其他的佛菩萨不慈悲,而是我们凡夫达不到标准。好像刚才说的,六星级的旅馆,费用是十万,但是我们口袋只有十块,那怎麽能说那个旅馆不「慈悲」把我们拒之门外呢?因为本来就是这样。所以善导大师说:「但为凡夫乱想,寄托无由」,我们乱想凡夫,真的都没有地方可以去。凡夫可能连五戒十善都完全做不到,还想超越六道轮回,那就更不用想了。所以现在全世界信佛的比其他宗教少,就是因为一般人都认为佛教的标准很高、很难做到,所以才常常会对佛教产生距离感。这样,很多众生就不能得度。那怎麽办呢?其实我们能想到的问题,佛也会想得到的。

       善导大师:

乃由弥陀因地,世饶王佛所,舍位出家,即起悲智之心,广弘四十八愿。

       这尊佛就是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在成佛之前是一位国王,但是想到众生的解脱,就把他的王位舍弃来出家了。又想到佛法太难,一般人根本做不到,所以就发愿成为一尊可以无条件救度众生的佛。为什麽讲是没有条件呢?

       我们看,善导大师说:「人天善恶,皆得往生;到彼无殊,齐同不退」、「五逆之与十恶,罪灭得生;谤法阐提,回心皆往」;善导大师就说,在念佛法门,现在不管是天道人道,也不管是善人恶人,也不管是吃素没吃素,也不管会不会修行,也不管能不能出家,也不管能不能断烦恼,只要念佛,阿弥陀佛统统都救,甚至是五逆十恶的众生念佛都救:也就是曾经骂过佛,不相信有阿弥陀佛极乐世界,这样诽谤佛法的人,完全没有善根的,像提婆达多这一种人,只要他肯回头念佛,阿弥陀佛都会救。所以这几句法语读起来就是很有力量。「人天善恶,皆得往生;到彼无殊,齐同不退」、「五逆之与十恶,罪灭得生;谤法阐提,回心皆往」。其实这些经句不用解释太多的,因为一读就很清楚,就很有力量,一看就知道阿弥陀佛的慈悲是没有条件的。我们想想看,如果一个骂阿弥陀佛的人、犯了五逆的人念佛,阿弥陀佛都要救,也都能救;就算是最後念几声佛的,就这样都能得度,请问这个还能讲是有条件吗?当然是没有条件了。所以每一尊佛都劝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就是这样,因为这个是绝对保证能得度的法门。这是其他法门所没有的。

       有一件事情是发生在一间安老院里的。当时有一位老人家,八十八岁。这位老婆婆没有孩子,只领养一位小孩。但是老婆婆一辈子脾气不好,常常就是跟养女吵架,几十年以来就好像仇人一样。其实坏脾气如果不改,谁来都是一样的,所以人家请保姆来照顾她,还是这个坏脾气,结果把人家骂走了。

       之前有人劝老婆婆学佛,但是老婆婆从来不信。她也不相信因果,更不听经,搞到最後没有一个人愿意理她。过後有一位莲友看到她很可怜,八十多岁孤苦伶仃的,就把她送到有法师带领的念佛安老院。除了可以给她很好的安顿,当然还可以让她有机会接触到阿弥陀佛的救度。但是人也不是一踏进来马上就会改变性格的,八十多年的坏脾气也不可能说改就改。而且老婆婆住进来两年,一句佛号都不肯开口念,打招呼也不肯念佛,还把五位义工给骂走了。所以这位老婆婆的嘴巴真是「厉害」,如果用来念佛就好了,但是她就是不肯念。

       不过法师跟莲友们还是很慈悲,时不时地还是关心她。一开始本来就知道,要办念佛安老院一定是会遇到这样的情况。老人家不肯念佛的时候,又希望让她接受,最快的方法,就是对她好。无条件地对她好。不管怎麽骂,生活还是给她很好的照顾,然後时不时再劝她。安养院常年也有播放佛号,那听久了,佛力加持,业障也能消了。真的,两年以後,老婆婆感受到大家对她的关心和照顾,同时这段时间有听到佛号也有佛力加持,终於开始有念一两句佛号了,态度放软了、也就开始用佛号打招呼了,共修也有念一下子佛了。不过大家对她念佛的印象,就是念得不多就对了。

       几个月後有一天,这位老婆婆突然来跟我们法师说:「师父,我要走了」。法师心想老婆婆都八十八岁了,就问:「您要去哪里呢?」 结果没有想到,老婆婆说:「我要去西方极乐世界了。」 而且她说,她已经看到阿弥陀佛了。其实像老婆婆这样的人说看到阿弥陀佛要来接引,讲得不好听是「鬼才相信」;所以法师听了也没太认真。但是老婆婆就连续说了好几次:「师父,我真的要走了,帮我换到另外一个房间比较适合。」 但是法师听了还是没有当真。只是顺口应付:「好好好……」就这样而已。

       过几天,法师看到老婆婆身体好像变得比较虚弱,就开始有点相信了,所以就把她移到助念室,开始轮班安排法师和莲友陪她念佛。这次,老婆婆变得不大一样了,她好像变得很欢喜听着大家念佛。虽然她还是念得不多,只是念了3声「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就停了。过後就听着大家念给她听而已。直到几天後,往生当天晚上,大家也不知道她要往生了。老婆婆就跟法师说:「师父,我要走了。」 法师说:「好啊,阿弥陀佛来接就去吧。」 过後法师累了就回去休息,心里就想:可能也不是马上就走的。结果还真的没想到,隔天早上,莲友来通知说,老婆婆昨天晚上往生了。还真的走了!法师过去看老婆婆的时候,就感到很惊讶,因为他看到老婆婆是微笑着安详走的,而且身体柔软到不可思议。

       各位,这个情况就像善导大师说的:「人天善恶,皆得往生;到彼无殊,齐同不退。」 这位老人家可以说是最好的事实证明。我们看,她一辈子脾气暴躁,被家人抛弃;住进安老院接受义工帮忙的时候,还乱骂人。最初是不信佛的;那过後虽然心地放柔软一些了,但是也不是很精进地念佛。我们可以看到,最後几天虽然老婆婆说她看到阿弥陀佛来了,但是都没有人相信。从这里就可以知道,平常她就是看起来不是很用功的。人家对她根本没有念佛的印象。如果一个人整天用功念佛,有一天这个人讲阿弥陀佛来了,大家肯定会相信的。但是老婆婆讲的没有人信,就知道平常她看起来不是很努力念佛的人,而且她的性格大家也了解了。这种人要预知时至就不大可能,结果还没想到是真的。为什麽?什麽原因呢?

       善导大师说:「以佛愿力,五逆之与十恶,罪灭得生;谤法阐提,回心皆往」,就因为这个「以佛愿力」,就因为是阿弥陀佛的慈悲誓愿,所以不管什麽人只要念佛都能得度。好像我们现在要去美国,就只是看飞机到底能不能飞而已,跟我们的脚是没有关系的。我们的脚能走、能跑、能跳、甚至断掉了,我们还是可以到美国。因为去美国就是靠飞机,不是靠我们个人能力的。所以能不能到净土,就是看阿弥陀佛的慈悲愿力而已,跟我们个人的修行是没有关系的。当然也不是说:「哦,这样子,那我们以後可以像老婆婆一样随便骂人了。」 你要随便骂人,就要预备跟老婆婆一样遭受众叛亲离、没人管你。只是说,就算真的是这样,因为有些人习气真的很大,但是只要念佛,阿弥陀佛还是始终会照顾的。善导大师说:「人天善恶,皆得往生」这是从阿弥陀佛大慈悲心来说的。阿弥陀佛不是法官、也不是阎罗王,阿弥陀佛是来救人的。所以只要有念佛号就会救。救到净土了,像这样的老婆婆也会是一尊「阿鞞跋致菩萨」了。所以善导大师说:「人天善恶,皆得往生;到彼无殊,齐同不退。」所有的念佛众生到了净土以後都是一样,都会成为不退转的阿鞞跋致菩萨,所以说「人天善恶」都一样,只能说是阿弥陀佛的慈悲誓愿不可思议。

       现在不止说往生净土是要靠阿弥陀佛救度,就连世间的事情也可以靠阿弥陀佛加持成就的。像之前,有一位莲友就问我:「阿弥陀佛是专门负责往生净土的,所以讲到解脱,当然念佛最好。但是,如果要祈求世间福报,念佛是不是就不够力了?」 因为他说阿弥陀佛只管往生嘛,世间福报可能就不大有效了,要加其他经咒才可以。其实这是「小看」阿弥陀佛了。我们要知道《阿弥陀经》所讲的是绝对的真理,所讲的原理原则是通世出世间的。就是说,讲解脱是有分成靠自己修和靠阿弥陀佛的救度;但是讲到祈求世间福报,其实也是一样的。譬如说,现在我们在这个世界要花钱,一个就是靠自己赚钱,另外一个是拿爸爸的钱直接花。是不是?是啊,所以不管世间还是出世间,都是有两个方法。那现在讲到祈求世间福报也是一样:一个就是我们自己去修福,一个就是接受阿弥陀佛加持现成的,也是有两条路。

       道绰大师说:「一切万法,皆有自力他力、自摄他摄。」一切事情,都是有分靠自己,或是靠佛力—–两条路。

       有一位莲友叫佛恩居士。她是一位女众,她结婚的时候已经29岁了,年纪也不小了,所以家里的长辈在她结婚以後就一直着急要抱孙子。他家里的姐姐才结婚几个月就怀孕了,但是她一直没有动静,导致她的压力非常大。最後去医院检查,看看是不是身体出现什麽问题。

       结果还真的,一检查,发现原来她的输卵管堵塞了,医生说她的情况很严重,因为她的器官不大正常,是不可能怀孕的了。就算怀孕了,也是很容易流产的。佛恩听到就更绝望了,都不知道要怎麽办才好。医生建议说可以动手术试试看,但是佛恩从身旁朋友的经验就了解到这个方式是不可行的;因为她的朋友之前也是遇到类似的问题,但是什麽手术都做了,还是没有办法。那现在她自己也遇到这种情况,就打电话去问那位朋友现在怎麽样了;结果没有想到,那位朋友已经生了孩子,孩子现在都几岁大了。佛恩就问:「到底怎麽回事?是有什麽方法吗?不是之前医生说没办法了吗?我现在也有这个问题。」

       想不到,那位朋友就说:「你忘记了吗?那个时候我感到非常的绝望,是你劝我念『南无阿弥陀佛』的。你当时看到我什麽医疗方法都试了还是没效,所以你就跟我说,就念佛吧,你念佛就行。我当时也只是用试试看的心态啦,心里就想:就念佛,到底行不行的呀?但是不行也得行,我也没有别的办法了,所以我就开始尝试着念佛。结果还真的,过後都没有动任何手术,也没有吃药,就怀孕了,你看我的孩子都几岁了。」

       佛恩才想到:哎呀,我怎麽当时劝人家这麽厉害,反而我中招的时候就忘记了呢。 她忘记当时是她劝人念佛解决问题的。佛恩就想:我不能太丢脸了,劝了人家,反而自己不行。 所以也开始想要念佛了,希望阿弥陀佛大医王改造她,让她有一个可以适合怀孕的身体,也希望生下来的孩子能够信佛念佛。所以各位,阿弥陀佛「很忙」的,不止要接引众生到极乐世界,连不能怀孕都要管,而且派来的孩子也要求要念佛的。阿弥陀佛真的是太忙了(哈)。过後,佛恩的亲戚朋友都劝她尝试很多方法,但是佛恩都拒绝了,因为她知道那些效果不大,而且这样整天动手术也受不了。既然如此,就念佛把一切都交给阿弥陀佛,每天就是念「南无阿弥陀佛」。

       真的,到了「弥陀诞」那一天,突然一个感受,她就感觉自己怀孕了,赶紧去测试一下,结果还真的怀孕了。但是,她记得医生也有说过,就算能怀孕也有很大可能会因宫外孕而流产。所以她就赶紧去检查,没想到这次真的没问题,是正常的怀孕,孩子可以顺利地长大。算了一下,念佛才念了四个月的时间而已。

       等到差不多十个月要生产之前,佛恩就来我们道场要给肚子里的孩子皈依。我们法师给他皈依号叫「佛超」,就是要靠阿弥陀佛加持的力量「超凡入圣」的意思。佛恩怀孕的时候,也一直念佛,也是吃素。本来大人还担心怀孕吃素不好,结果生下来的时候是健健康康七斤的佛宝宝。从不能怀孕,到顺利怀孕,到生孩子,而且还是一个健康的宝宝,全部靠一句「南无阿弥陀佛」解决。她的家公家婆因为这件事情也开始念佛了,而且家公家婆也同样开始劝自己的父母也念佛,真是感化了一家人。

       所以说,还能说单单念佛祈求世间福报会不管用吗?不是的。阿弥陀佛的佛中之王的功德,难道还不够吗?甚至印光大师有说过,念佛的功德不仅没有不足,反而多到还会有剩余。如果不念佛,不接受阿弥陀佛现成的功德,那就要靠自己去修了。靠自己去修也是一个办法,但是就会很慢,而且很难,因为是从零开始慢慢靠自己累积的。像历史有一位了凡先生的故事:他早年曾经遇到一位高人给他算命。他算到这辈子不会有孩子的。那当时古代都是很注重孩子的,结果过後他就靠自己修行立德,整整花了十多年的时间修善,太太才成功怀孕生了一个孩子。本来命中是没有的,要靠自己修来的就是这样。但是各位,刚才那位佛恩居士,她的情况比了凡先生更加严重,因为她的器官都坏掉了,医生也说没有办法。但是就因为念佛,靠阿弥陀佛大医王的佛力加持,在没有任何治疗的情况之下,在短短四个月的时间就成功了。

       所以摆在我们面前的有两条路,一个就是自己修福修慧,一个是接受阿弥陀佛现成的功德。道绰大师说:「一切万法,皆有自力他力、自摄他摄。」 当然我们现在知道要靠阿弥陀佛的加持救度,就是念佛接受阿弥陀佛的好。也没有说,念佛了,就完全不用做事的。只是说这个靠自己修跟靠佛力的容易、殊胜、快速是不能比的。好像一个是走路,一个坐飞机怎麽比呢?是不是?坐飞机始终都是比走路要快跟稳。念佛人也有做好事的,没有说念佛人就不做好事。难道念佛人都是「坏人」、「冷血」的吗?当然不是。例如,本来很孝顺父母的,後来念了佛,知道是靠佛力,结果就变成打骂父母,这可能吗?所以有些人想东西就很偏激,我们念佛人也不可能会是这样的嘛,只是说,我们念佛人做好事的心态不同了。我们现在做好事,不是说要跟阿弥陀佛做交易。以前不知道念佛是靠佛力,所以做事情都好像是跟佛做交换「阿弥陀佛,我布施了多少钱,您要给我这个,那个啊」、「阿弥陀佛啊,我出家了,您要加持让我往生净土顺利一点啊。」 以前不懂念佛其实是靠佛力的时候,就都会这样,什麽事情好像都是跟阿弥陀佛做交易,交换条件。但是现在不是了,现在明白了,原来念佛人的一切都是靠阿弥陀佛的加持才成就的。所以我们做任何的好事,也都只是纯粹地报佛恩而已;得到阿弥陀佛救度的恩德,那接下来当然就是报恩,就希望用这些善缘,让更多人了解到阿弥陀佛的慈悲救度,让更多人念佛,因为我们知道这是阿弥陀佛最欢喜看到的事情。所以就从「做交易」的心态转变为「报佛恩」的心态了。这样就大不一样了,因为报恩的心态是法喜的、是满足的、是有坚固信仰的,也是安心的。

       所以善导大师说是「释迦诸佛不舍慈悲,直指西方十万亿刹,国名极乐,佛号弥陀」,「直指」就是直接、不拐弯,就直接念「南无阿弥陀佛」就对了。这个是根据《阿弥陀经》里面所讲的,因为在《阿弥陀经》里面,释迦牟尼佛真的从一开始就是直接引导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的。我们看,释迦牟尼佛在《阿弥陀经》还有讲其他的吗?都没有,直接就是要我们众生念「南无阿弥陀佛」。有些人不了解,就以为说要先诵经几千遍才来念佛。这个就不是直接了,因为这就拐弯了,拐了一个大弯。还有些人说要先持咒才来念佛,这个也不是直接、还是拐弯了。「直指」就是一开始就念佛,不需要夹杂其他的。好像坐飞机有分直飞和转机一样。各位,如果是有直飞的和转机的飞机,请问你要选哪一个?当然是直飞最好嘛。所以释迦牟尼佛直接就给我们指引说要念「南无阿弥陀佛」。

       有些人可能以为说,这麽简单的念佛会不会利益就不大。像世间人说的,一分钱一分货,所以东西就是越贵越好。那念佛这麽简单—–便宜没好货,但是各位,这是一定的吗?像六星级的旅馆,住一晚要一万块;但是另外一间旅馆就不用钱。那是不是不用钱的,肯定比六星级差呢?很多时候是这样,但不是一定都是这样。有时候便宜,甚至不用钱的,反而会比六星级的还要好。什麽情况呢?就好像总统的家一样。各位,总统的家人住在总统府里面,是根本不需要付钱的,总统住的地方都是政府免费提供的。免费的,但是他住的地方,还有保镖、还有厨师、还有司机、还有工人。六星级旅馆的总统套房,自己要付一万块都还没有这样的服务呢。所以免费的东西肯定就是不好的吗?那可不一定。那要看我们投靠的是谁?如果是当总统的孩子,当然不用钱也会得到「好货」。所以,虽然我们今天念佛很简单,但是同时又是很殊胜就是这个道理,因为我们念佛就等於是阿弥陀佛的孩子,那当然就会得到既免费又一流的服务。所以不是说简单就一定不好的。

       我们看,阿弥陀佛的服务真是一流的。善导大师说:「其国清净,具四德庄严,永绝讥嫌,等无忧恼。」阿弥陀佛净土的服务是清净、庄严、平等、没有烦恼、安乐的。这些名词虽然很好,但是到底是什麽意思,其实我们都很陌生,因为这是佛净土的境界,这是我们根本感受不到的。所以就算讲了这些名词,我们也不知道好在哪里。不过,虽然我们不知道阿弥陀佛净土好在哪里,但是我们可以从反方面来理解就行。就是说,虽然我们不知道清净是什麽,但是至少知道不清净是什麽样子的。譬如说,法师在台上开示的时候,底下的人在打瞌睡,这个大概就是不清净了。打瞌睡怎麽会清净呢?娑婆世界就是这样,我们每天遇到的几乎都是烦恼事,我们做不做事情都不清净,因为我们都是有烦恼的。譬如说,被人赞叹的时候,心里就觉得很舒服,但是被人责备的时候,心里变得不高兴;这些都是烦恼。其他大大小小的烦恼就不用讲了。就算我们现在静静地坐在椅子上,头脑还是一直不停地在想东西:该想的想、不该想的也想。不想的时候就开始打瞌睡了,睡着的时候还继续做梦,烦恼妄想从来就没有停过。

       所以善导大师就告诉我们说:「信知自身是具足烦恼凡夫,善根薄少,流转三界,不出火宅;今信知弥陀本弘誓愿,及称名号,下至十声、一声等,定得往生。」我们真的要知道自己是一个烦恼的凡夫,而且还是一个烦恼具足的凡夫,也就是一百分烦恼的凡夫,「具足烦恼凡夫」善根都是很少,所以才一直从无量劫轮回到现在。这样的我们根本是无法靠自己的修行功夫解脱的,因为讲解脱,基本上一定是要禅定的基础,甚至禅定还不够,禅定以後还要断烦恼才算。我们现在的人,不要讲禅定断烦恼这麽高的功夫,现代人如果被人家骂一两句,晚上就失眠了。这样要靠自己解脱的话是没有希望的。

       所以一定要念佛靠阿弥陀佛,因为阿弥陀佛为我们发了大弘誓愿,只要有念佛,就算是五逆十恶众生最後才念几声佛号,都决定能够得度。

       所以善导大师说:「偏叹西方,劝专礼念。释迦诸佛同劝,专念弥陀」释迦牟尼佛和十方诸佛都一直偏心,偏心什麽呢?都是偏心要劝众生专念「南无阿弥陀佛」。法界有很多尊佛,但是这麽多尊佛,都劝众生念这一尊「南无阿弥陀佛」,因为在佛门里面,唯一一尊能够保证让所有众生得度的,就只有这一尊有大慈悲誓愿力的阿弥陀佛了。

总结

       这一堂是学习到,为什麽在《阿弥陀经》佛陀主动为我们指向要念「南无阿弥陀佛」?明明法界很多尊佛、很多净土,但是佛偏偏就指向念「南无阿弥陀佛」。确实其他佛经也有提到其他佛陀、其他净土,但是在《阿弥陀经》,释迦牟尼佛在没有人问的情况下,就主动介绍阿弥陀佛的。而且就算有介绍其他佛陀,也不会比介绍阿弥陀佛多。在佛经里面处处可以看到有关阿弥陀佛的开示。所以佛陀好像特别偏心喜欢介绍阿弥陀佛。那到底什麽原因呢?主要,就是因为阿弥陀佛能够度到所有的乱想凡夫。我们这些烦恼具足的乱想凡夫,基本上是符合不了其他佛陀度众生的高标准;这样的我们,唯有阿弥陀佛才有办法救我们,因为阿弥陀佛是可以度一切善恶凡夫的:只要念佛就都能得度。度到净土以後,凡夫自然也能变成大菩萨。这个是最不可思议的。所以这就是为什麽十方诸佛一定是偏心,也要常常介绍阿弥陀佛就是这个道理。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