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净本法师文章
top

净本法师文章

文章

  1. 《佛说阿弥陀经》第28讲:「一心不乱」的真正含义
  2. 《佛说阿弥陀经》第27讲:念佛法门的特别
  3. 《佛说阿弥陀经》第26讲: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说阿弥陀经》第25讲:弥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说阿弥陀经》第24讲:和佛菩萨聚会一处的法门
  6. 《佛说阿弥陀经》第23讲:弥陀成佛的重大意义
  7. 《佛说阿弥陀经》第22讲: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说阿弥陀经》第21讲:弥陀之缘 成就一切
  10. 《佛说阿弥陀经》第20讲:为何佛光只摄取念佛人?
  11. 《佛说阿弥陀经》第19讲:佛光摄取 离苦得乐
  12. 《佛说阿弥陀经》第18讲:弥陀光明 摄取不舍
  13. 《佛说阿弥陀经》第17讲:佛光救度无碍
  14. 《释迦牟尼佛出世本怀》-2022卫塞节开示
  15. 《佛说阿弥陀经》第16讲:弥陀鸟音说法
  16. 《佛说阿弥陀经》第15讲:黄金为地 供养诸佛
  17. 《佛说阿弥陀经》第14讲:极乐莲花宝池功德水
  18. 如何结缘法宝?(下)
  19. 如何结缘法宝?(上)
  20. 《佛说阿弥陀经》第13讲:极乐净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说阿弥陀经》第12讲:念佛能离苦得乐
  22. 《佛说阿弥陀经》第11讲:如何得到安乐?
  23. 虚空念佛堂启用说明
  24. 《佛说阿弥陀经》第10讲:做一个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说阿弥陀经》第09讲:为什麽要投靠阿弥陀佛?
  26. 念佛人之发愿
  27. 《佛说阿弥陀经》第08讲:念佛的不可思议
  28. 《佛说阿弥陀经》第07讲:佛主动说出的惊人真相
  29. 《佛说阿弥陀经》第06讲:弥陀是优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说阿弥陀经》第05讲:念佛的利益是佛说的
  31. 《佛说阿弥陀经》第04讲:根本的宗旨
  32. 《佛说阿弥陀经》第03讲:真实的利益是什麽
  33. 《佛说阿弥陀经》第02讲:净土宗的正依经典
  34. 《佛说阿弥陀经》第01讲:诸佛所流通之佛经
  35. 中元节看生死
  36. 《安乐集》讲要(十三)──和我们最有缘的一尊佛
  37. 《安乐集》讲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门?
  38. 《安乐集》讲要(十一)──如何面对他人对念佛的问难?
  39. 《安乐集》讲要(十)──为什麽学佛不能成就
  40. 《安乐集》讲要(九)──法门有什麽不一样?
  41. 《安乐集》讲要(八)──对念佛的殊胜有怀疑?
  42. 卫塞节,纪念佛陀,称念弥陀
  43. 《安乐集》讲要(七)──佛经都一样吗?
  44. 《安乐集》讲要(六)──末法时代,解脱的路在哪里
  45. 《安乐集》讲要(五)──如何忏悔
  46. 《安乐集》讲要(四)──如何灭罪消业障
  47. 清明时节话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乐集》讲要(三)──念佛法门殊胜在哪里
  49. 《安乐集》讲要(二)──怎样选择修行法门
  50. 《安乐集》讲要(一)──道绰大师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亲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别人看不懂念佛,没关系
  53. 从医学、法学而出家──初见师父,一言为定

短文

  1. 一心不乱的误解
  2. 你准备好了吗?
  3. 等一等?

《佛说阿弥陀经》第03讲:真实的利益是什麽

  这次我们学习《佛说阿弥陀经》,可能有人会问:「佛经到底讲的是什麽呢?为什麽要看佛经呢?」如果讲得简单的话,佛经讲的就是实相,就是事实真相、真理。我们学佛就是为了得到真实的东西、真实的利益。是吧,各位?是真的东西好,还是假的东西比较好?讲得更白话一点,你要真钱,还是假钱?讲佛法很难懂,讲钱最容易,一听就知道是真的好。那佛经所讲的,其实都是真实的利益。如果比较来说,世间所有的东西基本上都是虚妄的。当然讲虚妄不是说什麽都没有,只是说世间的一切东西,只是给我们看一看而已,但是它的本体确实是虚妄的。佛门有一个很有名的故事就是让我们能够体会到这一点。

  在《出曜经》记载,有一位国王十分宠爱他的女儿—–小公主,所以这位公主就慢慢变得很刁蛮。只要是她想要的东西,她就一定要得到才行。那有一次下雨了,在雨水当中,这位小公主看到水泡圆圆的飘在空气中。她觉得这个水泡很好看,所以她就想,如果能把水泡做成装饰品戴在头上,肯定很美。国王就说:「水泡怎麽能做成装饰品呢?」但是这位刁蛮公主不管,就说:「如果不给我做,我就死给你看!」就这麽不讲理。国王很无奈,只好发通告,找天下所有的木匠,要他们把水泡做出来,做不到就杀头!公主疯了,国王也跟着疯,竟然要为一个不实际的事情杀人。大家听了都很紧张,因为这种东西根本是做不出来的。

  就在这个时候,来了一个老木工,他就说:「水泡的装饰品我会做,交给我就行。但是我要求请公主自己来选择她喜欢的水泡,请她选好了再拿过来,我才可以把它做出来。」公主听了就很高兴,终於有人会做了。所以她二话不说马上去拿水泡。结果她没有想到,她刚要拿水泡,甚至不要讲拿,只要她一碰水泡,水泡就破了。拿一个破一个,拿两个破两个。忙了一天,东拿西找的,一个水泡都没有拿到。公主这个时候才放弃,就说我不要水泡的装饰品了。

  这是佛门里面很有名的一个故事。佛说,世间虚妄就是这样。虚妄不是说什麽都没有,是看来有那个形象,但是那只是虚妄相,一点就破了、抓不住,跟水泡就是很像。人生其实不就是这个样子吗?人家称赞我们也好,嫌弃我们也好,高兴也好,痛苦也好,甚至世间的一切:家庭、事业、还有跟着我们二十四个小时的身体,有谁真的可以控制得住呢?我们连我们自己的身体都控制不住。是吧?各位,我们今天不要身体老病,可以吗?不行;我们不要老,天天就喊「我是十八岁」,结果年年过去,皱纹还是年年长;我们不要身体生病,但是身体时不时就会生病。身体都控制不了,更何况是身体以外的东西。这次的疫情更让我们体会到无常、抓不住的感觉。每天看着疫情变化就好像过山车一样,有时高,有时低;今天以为减缓了,明天突然又冒出来。这个就是世间的虚妄,就没有一个是永恒的。所以,如果还要执着虚妄的东西,到头来还是自己痛苦而已。就像刚才那位公主想抓水泡,就抓得很痛苦一样,因为要抓一个抓不住的东西肯定是痛苦的。所以人为什麽有痛苦呢?就是因为太在意世间虚妄、抓不住的东西,所以才会痛苦。

  像一位董事长在台上位高权重的时候,很多人给他鼓掌、送礼物;他感觉很高兴、很光荣,但是下台退休的时候往往都会感到很落寞、很痛苦,因为他就是想永远抓住在台上的感觉。又好像一位先生失去了太太很痛苦,因为他就只停留在和太太在一起的时期。其实如果回想起来,那位董事长在没有当董事长的时候,或者那对夫妇在结婚之前,不也是一个人过生活吗?我们出生在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两手空空的来,走的时候依旧是两手空空的走,但是为什麽经过事情的转变,再转回来变成跟以前一样的时候,反而会痛苦呢?其实都是自己迷失在人生虚妄的过程中,被迷得团团转;想要抓但是抓不住,得不到就造成了痛苦:什麽爱恨情仇、忧悲苦恼,越滚越大,最後形成六道轮回的监牢把我们自己困在里面出不去。其实到头来都是冤枉白白受苦、自己害到自己而已。所以为什麽我们要学习佛经?因为佛法是真理,真理就是可以破掉虚妄的。佛告诉我们哪个是真实的,哪个是虚假的,才不会被迷惑得团团转,让我们离苦得乐。

  不过,虽然真理是真理,但是在其他法门来说,这种真理实相,我们是很难做到的,甚至是不可能。为什麽?因为佛说,真理就是一切万物不生不灭、不增不减,所有一切本来就是如如不动。但是这样的境界,我们凡夫根本不可能做得到的。是吧,各位?讲「不增不减」,那如果今天外面的东西涨价了,我们能不增不减吗?不行了,开始头痛了。孩子考试成绩退步了,我们还能不生不灭吗?也不行,开始生烦恼了。所以有些人讲自己没有烦恼,其实不是真的没有烦恼的。我们看,他们讲什麽叫没有烦恼呢?孩子听话考试一百分,每个月工作顺利,薪水一百万,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这个叫「没烦恼」。这些在佛菩萨的真理来说,都是烦恼,因为我们已经执着在这些事情上面了,就认为家庭事业工作顺利才是好,不顺利就是不好;但是世间的东西是无常的,等到失去的那一天,就像刚才所讲的,这些人肯定就痛苦了。佛菩萨就不会这样,因为佛菩萨不管是有、还是没有都一样,如如不动、始终如一,所以佛菩萨永远是在安乐的境界,不会痛苦的。

  但是这样的境界又不是我们凡夫可以做到的。祖师道绰大师就说:「若据大乘,真如实相第一义空,曾未措心又说:「无问道俗,未有其分。」 这种其他法门真如实相的境界,我们从来没有证过,现在不管出家在家其实都没有份,因为境界太高,对我们来说太难了。不相信的话,我们去看看《金刚经》、《华严经》、《法华经》、《楞严经》,《心经》。请问我们看了这些佛经,我们就能成为佛菩萨了吗?还是没有啊。我们看了这些佛经还是成不了佛菩萨,最後变成佛经在看我们而已。

  尤其现在已经是末法时代,以後还要进入灭法时代,就更加困难了。所以讲白了,这些其他法门的修行证果的方法是有季节性的,就好像我们现在讲的有季节性的蔬菜水果一样。季节性的蔬菜水果就是只有一个时期才会有的,譬如我们讲的榴莲就是这样。榴莲是属於季节性的水果。季节性的水果,大概一年在某一个月份才会生产比较多;过了这个时期,榴莲就长不出了。如果过了季节还想吃榴莲,就只有不大好吃的榴莲或者是假的榴莲了。假的榴莲就是做起来很像,味道都很像,但是毕竟是假的,是调味料调出来的而已。

  相同的,讲其他修行证果的法门其实是在佛陀时代,或者靠近佛陀正法时代才有办法成就,越往後就只是空有样子。所以才说佛陀入灭过後几百年就是「像法时代」,就只是「像」而已。但是现在甚至连像都不大像了,因为已经到了「末法时代」。现在人就算可以打坐参禅,看起来如如不动,手还结印,看起来跟佛很像,但是真的就只是很像而已;再像也不是真的。就像刚才讲的假榴莲,就只有味道很像,但是就不是真的榴莲;就不是真的佛菩萨。现在讲「活佛」,其实也不是真的佛嘛,是不是?佛就说了,在这个世界,上一尊佛是释迦佛,下一尊就只有弥勒佛而已;这个中间几万亿年是没有佛的。所以我们这个时代就是这样,已经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所以释迦牟尼佛早就知道我们众生不行,才给我们宣讲这一部《佛说阿弥陀经》。这部《阿弥陀经》的法门就太简单,因为佛告诉我们,只要执持名号,念南无阿弥陀佛就行了。

  祖师昙鸾大师说:「释迦牟尼佛在王舍城及舍卫国,於大众之中说无量寿佛庄严功德,即以佛名号为经体。」 舍卫国就是释迦牟尼佛讲这部《阿弥陀经》的地方。《阿弥陀经》里介绍阿弥陀佛极乐世界种种庄严功德,其实就是以这句南无阿弥陀佛作为根本的本体。也就是说,这句南无阿弥陀佛是真实功德,是真理实相。所以《阿弥陀经》更是直接把佛号放在经题里,直接了当、清楚明白。我们众生也不用再东寻西找了,也不用自己开悟、东修西修了,就是直接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就行。就好像吃饭一样,人家把饭煮好了,我们直接吃就行,现成的。这样以其他修行证果的法门跟念佛法门比较的话,念佛就显示太简单殊胜了,因为念佛法门就是只要念佛就行。

  佛说:「若念佛者,当知此人,则是人中芬陀利华;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为其胜友;当坐道场,生诸佛家。」这是佛对全法界的众生的宣告。佛就说,如果有人念「南无阿弥陀佛」,他就是「人类当中的佛」,因为芬陀利华就是佛的意思。而且佛陀交代我们一定要肯定这样的事实「若念佛者,当知此人,则是人中芬陀利华」就是只要念佛就成佛。所以,现在念佛,就有极乐世界的观音势至菩萨来护念念佛人,到最後就能够生到诸佛的家—–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是很特别的,因为极乐世界是十方诸佛的家,十方诸佛的家都在极乐世界。所以我们去了极乐世界,就等於跟十方诸佛做邻居了。跟诸佛做邻居,那不就是说我们也成佛了吗?当然的,因为不是一家人,不入一家门啊。所以这个还得了,因为佛说,就简简单单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就能得到这些全部的利益。所以这句佛号就是这样不可思议。

  像我们常常听到王呆头的故事就是这样。根据历史记载,王呆头是智障的,所以都不能上班工作;也常常没有饭吃,因为他连饿了都不会去要饭。人家给他钱,他连钱都不知道是什麽东西。过後被人家收留,人家叫他念佛,但是他连念佛都念得乱七八糟的,因为他痴呆到连讲话都讲不清楚,自然佛号也没有办法念好;而且每次念佛都打瞌睡,气得照顾他的人整天就是打他:「叫你念佛,你还给我打瞌睡!」 就一边打他、一边骂他,就逼着他念佛。但是每天也不是念很多。

  只是没有想到,有一天晚上,王呆头突然就跑去笑那位照顾他的人。为什麽笑呢?王呆头就说:「您叫我念佛自己又不念,如果您能像我这样呆呆地每天念佛的话,您早就到极乐世界解脱成佛去了,早就不用在这里受苦了。」 他的师父听到王呆头这麽讲,都不知道发生什麽事情—–哇,王呆头不仅会讲话,还会讲得这麽流利、还这麽有逻辑思维的?到底怎麽回事—–结果讲完这句话,第二天一早,王呆头就往生净土去了。更惊讶的是,他的师父从来没有告诉他念佛做什麽的,而且以他这种人,就是跟他讲也是白讲,他听不懂的。是啊,他连肚子饿都不会去找饭吃,那还能讲什麽道理。但是人家念佛照样往生,阿弥陀佛照样来接引。

  所以印光大师说,念佛法门是「潜通佛智,暗合道妙」,就是这麽一位呆呆的人念佛,自然的、不知不觉的也能得到利益。「潜通佛智,暗合道妙」就是不知不觉的意思。其他法门讲开悟证果、明心见性、大彻大悟,那个是很明显通佛智、明合道妙;其他法门开悟证果都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知道自己得到利益的,没有一个开悟的会是傻瓜。但是念佛法门反而是倒转的,他是潜通佛智,暗合道妙,就算是傻里傻气、糊里糊涂、不知不觉地念佛都能得到好处的。很可能连念佛人自己都不知道,但是阿弥陀佛自然就会护念他。

  就好像一台手机,就算我们不知道它背後是什麽科学道理:为什麽手机可以打电话?为什麽手机可以打给这麽远、连美国都可以联系上?这些科技的道理,我们都不明白是为什麽。但是只要按对的号码,电话就能打通了。是不是?阿弥陀佛就是这样。虽然王呆头什麽都不知道,连基本的1+1=2都不会算,经书更不会看,连讲话也讲不清楚,但是他念佛,这就是打通了阿弥陀佛的电话。南无阿弥陀佛就是阿弥陀佛的私人电话号码。那念佛就打通电话了,阿弥陀佛肯定来照顾他了。结果还真的,我们看,最後他真的就是这样到净土成佛去了。

  印光大师说:「愚夫愚妇,颛蒙念佛,即能潜通佛智,暗合道妙」,「颛蒙」就是傻傻的意思,就是什麽都不懂的人念佛,不知不觉都能得到好处。如果真的要懂什麽道理才可以的话,那我们讲的三恶道,尤其是动物就不能得到好处了。是吧,各位?一只小鸡小鸭懂什麽道理?要懂道理才来念佛,那他们肯定不行了。您家里的小鸡听得懂人话吗?那不行啊。但是小鸡小鸭也是阿弥陀佛救度的对象,因为他们听到佛号就能得度。

  有一位李居士就有分享过这样的故事,他本身是一位念佛人,也常常叫自己的小孩或者亲戚朋友的孩子念佛。有一次新年回家,一大清早天还没有亮,就看到自己的爸爸妈妈杀鸡。在家人难免这样,新年杀鸡准备食物。那李居士看到就赶紧为那只鸡念佛,但也只是念一下子而已。

  过後,小孩子们都跑去邻居家玩,等到吃饭的时候,他就去那里叫小孩子回家吃饭。一进邻居家,刚好看到邻居家也是刚刚把鸡杀完了。所以说,华人的新年多惨呀,也是很颠倒的,因为明明说要吉祥安详,结果新年的时候就拚命杀生。有这麽多杀鸡的惨叫声,怎麽可能是吉祥呢?一听就不舒服。没有一只鸡鸭会很舒服的高高兴兴躺在那里说:「来!你杀吧!我很高兴被你杀!」 哪有这样的。杀鸡都是被压、被抓,在极度恐怖中被杀的,那这样会吉祥才奇怪。不过在家人也没有办法,家人就是喜欢这样子弄,哪有办法?只能多念佛,这也是我们念佛比较多的时候;平常可能爱念不念的,但这个时候看到这种事情就会多念几句佛的。那李居士来到邻居家,看到一地都是血,鸡死在旁边,也是赶紧念几声。带小孩走的时候,就问他们:「刚才你们看到隔壁叔叔杀鸡的时候,有没有为那些鸡念佛呢?」 两个小孩子就说有念佛,因为他们从小就养成习惯了;陈居士教他们,只要看到动物被伤害就要为牠们念佛。所以这些小孩看到鸡被杀的时候都是有念佛。

  但是更想不到的是,接下来这小孩子就讲,当他们为了鸡念佛的时候,就看到阿弥陀佛带着莲花来接引这些鸡,鸡一上了阿弥陀佛的莲花就变成了人的样子,就这样跟佛走了。各位,鸡上莲花。由於当时是两个孩子,陈居士听完这个讲完,又再问另外一个;另外一个孩子也是讲出一样的故事。也是佛带着莲花出现,鸡上莲花。各位,我们要知道这两个小孩一个才七岁,一个才六岁。这麽小懂什麽,肯定是他们看到什麽就讲什麽。这些小孩就是在邻居杀鸡的时候念佛,这些鸡真的就被阿弥陀佛度走了。

  等到晚上的时候,这些孩子就跟陈居士说,「叔叔,刚才我忘记告诉您了,早上我睡觉的时候梦到阿弥陀佛来到我们的家,把家里被杀死的鸡接到极乐世界去了。」 陈居士就感到很惊讶了。因为刚才讲了,早上他看到父母杀鸡,他为那些鸡念佛的时候,这些小孩其实都没有睡醒,那个时候还很早。小孩子也不知道家里有杀鸡、也不知道李居士有念佛的。但是小孩就梦到这样的事情。所以陈居士就想到说,阿弥陀佛大慈大悲愿力真的不可思议。真的是救苦救难。他这样念佛,阿弥陀佛来了;小孩子为邻居家杀的鸡念佛,阿弥陀佛也是来了。善导大师就说:「弥陀应声即现」,阿弥陀佛真的是平等普度一切众生的,包括惨死的动物也一样。真的不可思议。

  所以这就是《佛说阿弥陀经》里面所讲的真理,就是一句南无阿弥陀佛。我们一般人认为说,要会修行,要开智慧,要圣人念佛才可以。但是这个故事里面往生的是只鸡,而且是被杀的鸡,是糊里糊涂又是惨死的鸡。各位,如果今天一只惨死的鸡听到佛号都能被阿弥陀佛救度的话,那我们人还不行吗?如果还有人说我们人类念佛不行,那不就是连鸡都不如了吗?刚才念佛的人又不是出家人、修行人:一个是陈居士,是五欲六尘的在家人;另外一个是小孩子,完全什麽都不懂的小孩子。说到念佛的时间呢?也不长,就几声佛号几分钟而已。

  所以这句南无阿弥陀佛真的不可思议,一念佛,阿弥陀佛就显现。不管听到佛号的是谁,不管念佛号的是谁,只要是六字南无阿弥陀佛,就能成就,阿弥陀佛就会现前接引护念。小孩子看到鸡上莲花就转变成庄严相,到了极乐世界肯定就能现佛身,鸡都能成佛了。在《庄严经》(《无量寿经》异译本)阿弥陀佛就说:「所有一切众生,及焰摩罗界,三恶道中地狱、饿鬼、畜生,皆生我刹、受我法化,不久悉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一切皆得身真金色」各位看看,阿弥陀佛亲口讲的,畜生到阿弥陀佛极乐世界,都能成佛,而且是「如佛金色身」。刚才我们也看到,佛说:「若念佛者,即是人中芬陀利花」,现在是「鸡中芬陀利花」。这个就不可思议。不过这就是念佛法门的殊胜。

  如果跟其他法门来比较的话,刚才讲的王呆头、被杀的鸡是不可能成就的。是吧?今天难道可以叫一只公鸡去打坐、开悟、断烦恼吗?人都不能开悟、断烦恼,还能叫公鸡去开悟、断烦恼吗?这是开玩笑才有的事情。

  所以印光大师也说过「念佛之人,勿自仗聪明智慧,须抛之於东洋大海外。不然,恐为所误」,就是说念佛人其实不要太聪明。印光大师甚至说,有点小聪明、小智慧的,也要把它丢到大海去,给它冲走。为什麽?因为有些人就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像有些人会说「怎麽可以只念佛?我还要修这个修那个的…」、「鸡、呆头怎麽可能能成就呢?」…这种就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了。佛讲的念佛,哪里还敢这样怀疑呢?是吧,我们怎麽敢怀疑阿弥陀佛的救度呢?今天总统来到我们家,跟我们说:「你中奖了,我要给您一百万。」 我们这个时候会不会怀疑?通常都不会怀疑,毕竟人家是总统。那各位,总统的话都不会怀疑了,结果我们还怀疑佛经、阿弥陀佛的话,那这个有没有搞错呢?所以印光大师说:「聪明智慧,须抛之於东洋大海外。不然,恐为所误。」自己的小聪明全部都要冲掉,好像上厕所冲马桶那样冲掉。阿弥陀佛要救我们,我们就是念佛接受阿弥陀佛的救度,就是这麽简单,就是相信自己念佛绝对往生,「不管我是谁,我是怎麽样的一个人,不管我的业障有多重,不管我要念到怎麽样,我都相信阿弥陀佛决定能救到我、护念我」,就是这个想法而已。除了这个以外的想法,全部都要丢掉,要不然肯定到最後就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了。想太多、怀疑太多,到最後搞不好还输给一只公鸡。像王呆头刚才最後的留言就是这样,他跟他打坐的师父说的:「师父,您整天这样修那样修,都不如像我每天只会念南无阿弥陀佛。每天念佛的话,早就得生净土成佛了。」 所以这些人、甚至动物,他们真的是笨吗?看起来是笨,好像只会念佛什麽都不会,但是笨笨能到极乐世界跟阿弥陀佛在一起成佛,那这个就是很好的笨蛋。这个真的是笨到有价值了。在这个世界能够笨到有价值也只有念南无阿弥陀佛才有的。《无量寿经》说「明信佛智」,念南无阿弥陀佛,无上功德。所以选这一种依靠阿弥陀佛救度的念佛法门,才是真聪明。虽然看起来念佛很笨,但是实际上是大聪明的事情来的。是啊,今天有车不坐,偏偏跑步,这是聪明吗?看起来好像很厉害:哇,不坐车,跑步,真厉害!但是就给人家讲两句厉害而已,实际上是笨死了。是啊,再会跑,也是输给坐车的嘛。坐车的人,虽然看起来没有付出、很笨,但是实际上得到大便宜了。念佛就是这样。虽然念佛人看起来是笨,但是是坐在阿弥陀佛大愿船上面,这是超越到不可思议。人家靠自己修行需要三大阿僧只劫,但是我们一念佛就超越,所以到最後谁笨呢?没念佛才是最笨的。

  像之前,也是这一两年,我们有一位法师的父亲刚刚往生了。这个事情也是很特别的。这位老爸爸,是已经八十多岁了。大概在三年前被诊断为癌症晚期,有肿瘤,但是年纪太大,医生就说不能动手术了。那这位老爸爸一直是有念佛的,所以既然没救了,也不能治疗,所以也不吃药,就念佛。还是跟平常一样生活。

  结果没有想到,就这样念佛,老爸爸竟然一点痛都没有。就这样过了一年再次检查,癌症的肿瘤细胞都不见了。各位,八十多岁,癌症晚期,没有动手术、没有吃药,一点痛都没有,而且肿瘤还自动消失了。所以阿弥陀佛真的不骗人的,阿弥陀佛真的保佑。只是最後两个月,老人家身体感觉比较弱而已,也没有什麽。那就在往生那天的下午,老人突然说,他看到阿弥陀佛了。过後当天就安然随佛往生净土了。

  之前,这位法师之前有跟我私下抱怨说,他的父亲在家的时候很喜欢看电视,而且跟他讲往生极乐世界,老人家好像也不大爱听。可是他就是每天都有念佛,只是不大喜欢听到人家跟他说往生极乐世界的事情而已。我当时就跟法师说:「老人家每天都有念佛,而且还念佛念到肿瘤都不见了,那这样肯定没事的啦。到时阿弥陀佛拖都会把他拖去的。根本不用太担心。有一些习气也只是我们凡夫的习气。谁没有习气呢?人人都有习气,只是不同的习气而已。但是有念佛的话,时间到了,阿弥陀佛自然会有安排。」 结果还真的,当天这位老爸爸就见佛安详往生了。所以阿弥陀佛最慈悲,这句佛号最殊胜,我们只要念佛,不管我们如何,照样成就,百分之百决定成就得生净土的,「潜通佛智,暗合道妙」。所以遇到这样慈悲的阿弥陀佛,我们也就安心了,因为我们这一生决定得度,我们身旁的人也能得度了,自利利他都圆满。

总结

  这一堂主要是讲到《阿弥陀经》的真实利益就是这句「南无阿弥陀佛」。佛教所有的经典都是追求真实的利益的,因为唯有真实的利益才能够让我们离苦得乐得到真正的解脱。但是在其他法门来说,要得到这样的利益首先就是要理解开悟,还要修行,差不多要经过三大阿僧只劫才可以达到目标。但是念佛法门就只是称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就可以了。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就是《佛说阿弥陀经》的真理。阿弥陀佛就是把真理化成一句「南无阿弥陀佛」给我们念。就好像说科学家讲科学知识,我们听不懂,所以他们就直接发明一台手机给我们用,一按就行了。刚才所讲的王呆头、公鸡、法师的父亲就是会按电话的人;天天念「南无阿弥陀佛」,就是按对了阿弥陀佛的电话了。就算我们现在是凡夫来念佛,还是能感应阿弥陀佛的护念接引,最後到净土成佛。不断烦恼的凡夫念佛就能得到这样的好处,这也是念佛法门超越其他法门的地方。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