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净本法师文章
top

净本法师文章

文章

  1. 《佛说阿弥陀经》第28讲:「一心不乱」的真正含义
  2. 《佛说阿弥陀经》第27讲:念佛法门的特别
  3. 《佛说阿弥陀经》第26讲: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说阿弥陀经》第25讲:弥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说阿弥陀经》第24讲:和佛菩萨聚会一处的法门
  6. 《佛说阿弥陀经》第23讲:弥陀成佛的重大意义
  7. 《佛说阿弥陀经》第22讲: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说阿弥陀经》第21讲:弥陀之缘 成就一切
  10. 《佛说阿弥陀经》第20讲:为何佛光只摄取念佛人?
  11. 《佛说阿弥陀经》第19讲:佛光摄取 离苦得乐
  12. 《佛说阿弥陀经》第18讲:弥陀光明 摄取不舍
  13. 《佛说阿弥陀经》第17讲:佛光救度无碍
  14. 《释迦牟尼佛出世本怀》-2022卫塞节开示
  15. 《佛说阿弥陀经》第16讲:弥陀鸟音说法
  16. 《佛说阿弥陀经》第15讲:黄金为地 供养诸佛
  17. 《佛说阿弥陀经》第14讲:极乐莲花宝池功德水
  18. 如何结缘法宝?(下)
  19. 如何结缘法宝?(上)
  20. 《佛说阿弥陀经》第13讲:极乐净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说阿弥陀经》第12讲:念佛能离苦得乐
  22. 《佛说阿弥陀经》第11讲:如何得到安乐?
  23. 虚空念佛堂启用说明
  24. 《佛说阿弥陀经》第10讲:做一个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说阿弥陀经》第09讲:为什麽要投靠阿弥陀佛?
  26. 念佛人之发愿
  27. 《佛说阿弥陀经》第08讲:念佛的不可思议
  28. 《佛说阿弥陀经》第07讲:佛主动说出的惊人真相
  29. 《佛说阿弥陀经》第06讲:弥陀是优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说阿弥陀经》第05讲:念佛的利益是佛说的
  31. 《佛说阿弥陀经》第04讲:根本的宗旨
  32. 《佛说阿弥陀经》第03讲:真实的利益是什麽
  33. 《佛说阿弥陀经》第02讲:净土宗的正依经典
  34. 《佛说阿弥陀经》第01讲:诸佛所流通之佛经
  35. 中元节看生死
  36. 《安乐集》讲要(十三)──和我们最有缘的一尊佛
  37. 《安乐集》讲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门?
  38. 《安乐集》讲要(十一)──如何面对他人对念佛的问难?
  39. 《安乐集》讲要(十)──为什麽学佛不能成就
  40. 《安乐集》讲要(九)──法门有什麽不一样?
  41. 《安乐集》讲要(八)──对念佛的殊胜有怀疑?
  42. 卫塞节,纪念佛陀,称念弥陀
  43. 《安乐集》讲要(七)──佛经都一样吗?
  44. 《安乐集》讲要(六)──末法时代,解脱的路在哪里
  45. 《安乐集》讲要(五)──如何忏悔
  46. 《安乐集》讲要(四)──如何灭罪消业障
  47. 清明时节话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乐集》讲要(三)──念佛法门殊胜在哪里
  49. 《安乐集》讲要(二)──怎样选择修行法门
  50. 《安乐集》讲要(一)──道绰大师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亲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别人看不懂念佛,没关系
  53. 从医学、法学而出家──初见师父,一言为定

短文

  1. 一心不乱的误解
  2. 你准备好了吗?
  3. 等一等?

《安乐集》讲要(七)──佛经都一样吗?

  道绰大师说:「辨诸经宗旨不同者。」意思是说,每一部佛经的宗旨、修学方法都不相同,不能用其他佛经来怀疑净土经典。有些人认为,即使修学净土宗,也不能只单靠念佛—–其实这都是因为看了其他佛经,才起这种怀疑的。所以道绰大师就说,每一部佛经是不一样的,不能混在一起谈。

  就好像有一个人要去非洲,他买了三本书:第一本是教怎麽走路去非洲,第二本是教怎麽坐车去非洲,最後一本是教怎麽坐飞机去非洲。虽然三本书都是去非洲的,但是方法不一样;所以,不能以走路的来怀疑坐车、坐飞机的,因为这是不同方法的说明书。相同的,佛经也是这样,虽然经典都是佛陀教导如何达到超越轮回、成佛道的目的,但是每一部佛经的宗旨、方法是不同的。

  道绰大师说:

若依《涅盘经》,佛性为宗;
若依《维摩经》,不可思议解脱为宗;
若依《般若经》,空慧为宗;
若依《大集经》,陀罗尼为宗。
据此经宗……多明念佛

  道绰大师就举出不同经典的修法。如果讲《涅盘经》,就注重「证悟佛性」的修法;如果是《维摩诘经》,就是要「入不二法门、入不可思议解脱」的修法;有些经是讲到「空性智慧」,有些是讲「持咒总持法门」等等。所以从这里就可以明白,每一部佛经都不一样,不同的佛经有不同的修法。

  但是讲到净土经典的话,大师说:「据此经宗……多明念佛。」意思是说,净土三经都以「念佛」做为根本宗旨。所以不能说,为什麽单单只说念佛,而不讲持咒、空性智慧、开悟证果等等。没有为什麽?因为这些都是其他佛经的修法,自然和净土经典不一样,净土经典就是以「南无阿弥陀佛」作为宗旨。我们看净土三经—–《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阿弥陀经》,三部经都直接以佛号作为经题,这就显示净土经典是以佛号作为根本。所以,如果讲净土法门不讲念佛,反而失去了佛说净土经典的目的了。

  就好像有一本书是教我们学习英文的,出版这本教学书就是为了让人认识英文、讲英文,结果有人学了以後,反而整天讲中文、读中文、写中文,考试也考中文,那学英文书做什麽呢?相同的,净土经典的宗旨是念佛,结果念佛人却持咒、拜忏、诵经、讲开悟,那就背道而驰了。听说有些人的共修只有念三声南无阿弥陀佛,有些人一年只在弥陀诞念一次,然後说自己是念佛人,这就不对啦!这样怎麽能说自己是念佛人呢?因为根本的念佛宗旨都失去了。如果,不是依靠阿弥陀佛的救度,不是要到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那不念佛无所谓;但既然已经决定要依靠阿弥陀佛,那就要念佛,因为念佛就是净土经典根本的宗旨,也是释迦佛一生劝人信受的法门。

  道绰大师说:

若依《观佛三昧经》(卷一意)云:
佛告父王:
诸佛出世,有三种益:
一者,口说十二部经法施利益,……
二者,诸佛如来有身相光明、无量妙好;……
三者,劝父王令行念佛三昧。

  道绰大师给我们讲了一个佛陀当时在印度跟他父亲对话的故事,这是经典有记载的。释尊告诉他的父亲,佛出现在这个世界有三种利益:

  第一、讲经说法,众生听法开悟,自然就得到利益;

  第二、让众生观想佛的相好庄严,观想成就自然就能消业;

  第三、佛都会劝自己的父亲念南无阿弥陀佛。

  讲经、闻法、开悟和观想都不劝,特别为自己的父亲选念佛法门,如果念佛不好,会告诉自己的亲生父亲吗?有些人觉得自己只有念佛、什麽都不会,吃亏了。这就是不懂这个法门的好处。

  《大宝积经》就记载:

净饭王等七万释种……
人中命终已,此释种决定;得生安乐国,面奉无量寿;
住安乐国已,无畏成菩提。

  这是释迦牟尼佛对自己父亲、族人的授记,佛授记他的父亲等七万释迦族人,在他们寿命结束时,都决定能得生极乐世界见阿弥陀佛,都能成佛。这多殊胜啊!所以,念佛法门是释迦牟尼佛度他的家族成就佛道的法门。

  不过当时释尊的父亲就问,怎麽只有劝我念佛而不给我们讲佛性开悟呢?佛就说,其他法门讲的方法太难、太深奥了,并不是凡夫能够做得到的。因为其他法门都讲要证悟佛性,但是佛性看不到也摸不到,世间也没有任何东西能够形容佛性是什麽,甚至文字都很难表达。因为,佛性不是「空」,也不是「有」,也不是「不空不有」,也不是「是空是有」,所谓「离四句,绝百非」。佛说:「非是凡夫所行境界。」所以,佛才劝他父亲和我们众生念南无阿弥陀佛。因为念佛简单又殊胜,不用靠我们自己去开悟,单念佛就能有大成就。

  佛再进一步跟他父亲解释:就像有一座森林,这座森林里面的树是非常臭的,如果有人吃了臭森林里面的花朵水果(含毒的),马上就会发狂而死。但是,现在有一颗牛头旃檀的小树芽长出来了,这颗小树芽长大以後,它散发出的香味,能把整片臭森林的臭味转化。全部的臭味都会消失,森林就变得香美、安全了。

  以现代来说,就好像香水也有这个功能。如果一个乞丐好几天没有冲凉,身上一定有臭味,如果往他身上喷香水,他也是马上变得香香的。就这麽小的香水味能把人这麽大身体的臭味给盖掉。所以佛说一颗小香树是能转化整个臭森林当然是有可能的。

  这是佛比喻念佛的不可思议。

  《安乐集》又说:

佛告父王:一切众生在生死中,念佛之心亦复如是。但能系念不止,定生佛前。一得往生,即能改变一切诸恶,成大慈悲,如彼香树改伊兰林。
所言「伊兰林」者,喻众生身内三毒三障、无边重罪。言「栴檀」者,喻众生念佛之心。

  念佛简单殊胜就是这样。这座臭森林是比喻我们的烦恼业障、贪瞋痴、罪业就像森林一样多,是无量无边的重罪。但是佛并没有叫我们一棵一棵的去砍树,因为太多了,砍不完。今天砍一点,明天杂草又长出来了;就算砍得完,也不是你一生能做得到的。意思是说要靠自己断烦恼、消业障太慢了,凡夫靠自己也不可能做得到的,要做到也要三大阿僧只劫的时间,但是有几个人能够坚持这麽久而不退转呢?坚持一辈子精进学佛都不容易,要三大阿僧只劫不退转,怎麽可能呢?

  所以佛说,既然断不了,就直接念佛。因为念佛等於是在臭森林当中种了一颗牛头旃檀树,这颗树就能改变整个森林。也就是说,我们每天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佛说:「一得往生,即能改变一切诸恶,成大慈悲。」等到了净土,我们一切的恶业就变成佛菩萨的大慈悲。这就是念佛法门的殊胜,不断烦恼得涅盘。这在《往生论注》里有提到。

  现在,在这个世界念佛,我们就能先转一点,一个人念了佛不可能都没有改变的。我听说,有些莲友念了佛,本来抽烟的,自动就不抽了;有些人原本有很多的困难,念了佛就比较顺、比较安定了,这都是可以看到的改变。就像刚才讲的,香味一出来自然就能转臭味;专一念佛,自然很多不好的习气会被转化。但毕竟我们都是凡夫,不可能完全转化,但是不要紧,现在转一点,以後到净土就会完全改变了。佛说:「定生佛前。一得往生,即能改变一切诸恶,成大慈悲。

  所以我们要知道,念佛法门是不一样的。有些人认为,佛法只有讲「勤修戒定慧,息灭贪瞋痴」。这是一条路没有错,就好像刚才的比喻,有毒的森林,用刀去砍树也是一个方法,但那是比较辛苦的方法,而且不是唯一的方法;还有另外一条简单轻松的,就是念佛法门,不用砍树,直接用香气把整个森林转化。所以我们念佛人就是念佛,没烦恼时也念,有烦恼时也念,每天不管什麽情况,念佛就对了。

  曾听过一位法师讲述一个特别的故事,发生在他的家乡,是他自己去采访的公案。

  有一位八十岁的老婆婆,刚好附近的寺院举办皈依,她也跟着大家凑热闹,糊里糊涂就皈依了。皈依後,寺院的师父就跟她说,你回家就念「南无阿弥陀佛」就可以了,其他的都没说。这位老婆婆听了,真的就在家里开始傻傻地念佛,而且不算是精进的念佛;因为她的生活还是跟以前一样,家人吃什麽,她就吃什麽,没有吃素;偶尔还看看电视,也没有去寺院道场闻法,完全不知道佛法是什麽。

  就这样,在2003年某一天早上,她女儿等她妈妈出来吃早餐,但是等了很久,妈妈还没有出来,结果打开房间一看,妈妈手上拿着佛珠坐在椅子上,断气了。而且当时老人家的房间已经提早收拾得乾乾净净,老人家肯定提前知道阿弥陀佛要来接他。过了几天,遗体准备火化,礼仪社的人员来处理时,整个身体还是非常地柔软,他们以为人还没有死。

  之前,马来西亚新山净土宗分会,也遇过类似的事情。我们外出给一位老人家进行念佛超荐佛事,听他的孩子说,这位老人家生前从来没有到道场,没有吃素,家里也没有供佛像。但是很奇怪,老人家生前就是一直念南无阿弥陀佛,看到人还会跟人说:「要念佛啊!有念佛,阿弥陀佛会保佑。」就是这样的一个老人家。

  有一天,因为孩子搬新家到城市,特别办了聚会邀请亲朋好友来,当然也就特别把老人家从乡下载过来城市的新家。但是吃到一半,老人家就一直吵着说:「我要回家了。」孩子无奈,只好把老妈妈载回去。结果一到家里,老妈妈就往生了。我们去做佛事时,老人家看起来就像睡着了一般,安详而红润,家人说,并没有给妈妈化妆,但是面相就是很好看。

  这就是阿弥陀佛的慈悲救度。好像佛说的,念佛人虽然有烦恼习气,但是还是一样可以被阿弥陀佛护念到净土,到了净土自然全部净化。「定生佛前。一得往生,即能改变一切诸恶,成大慈悲」,这就是净土法门跟其他法门不一样的地方。其他法门没有断烦恼是决定成就不了的,只要有一点点习气在,就肯定无法解脱。

  善导大师直接用「水火二河」来比喻我们念佛人的烦恼习气,这是很有名的比喻──二河白道喻。善导大师说,我们的烦恼习气就像白道两边的水河、火河这麽大,贪瞋痴很多,就像大海一样看不到边缘;但是念佛人也不会掉下去,因为阿弥陀佛说,「我能护汝」,阿弥陀佛会保护我们,所以,我们烦恼重也不会堕落,反而能生净土解脱。就像我们有屋子的保护,自然就不怕风吹雨打一样。刚才所讲的两个故事就是这样。

  我们仔细想想,两位老人家哪有什麽修行呢?平常没有吃素,有时还看电视娱乐,从来没有去寺院听法师开示,甚至烦恼习气还在,看起来就不是修行人的样子。但是他们每天就是念佛,有阿弥陀佛的护念,临终就超生净土,到了净土就圆满了。烦恼没有断,也谈不上有任何修行,甚至烦恼习气还有,但是照样成就。这就是念佛法门,佛门里面的特别法门。

  这是给我们大安心的,因为如果说要对治烦恼,我们是没有办法的。我们无量劫以来的烦恼习气,不是想要对治就可以对治的,可以说,是死到临头都断不了。像古时候有一位妙高禅师,是打坐参禅的,他有一个习气,就是精神很不好,整天打瞌睡,昏沉很严重。他想到古人讲,要以死来逼自己,所以为了突破、策励自己,就跑到山崖边打坐,想说如果再打瞌睡,马上就会掉下去摔死,这样就可以逼自己不要昏沉。结果没想到,这麽做了还是昏沉、打瞌睡,结果真的从山上面掉下去了。

  所以,我们凡夫要靠自己对治烦恼、断烦恼是很难,可以说是不可能的;烦恼习气一来,连死到临头都不会怕,业力太强了。所以这不是自己要不要的问题,强大的业力烦恼就是会强硬的拖着我们走。所以佛才会劝我们念佛。

  道绰大师继续说:「今此无量寿国,是其报净土。由佛愿故,乃该通上下。」极乐世界是阿弥陀佛住持的殊胜涅盘净土,有阿弥陀佛的愿力加持,所以「凡圣通往」,不管凡夫圣人、根器好坏,念佛统统能到极乐世界。一般以为修行人、圣人才可以往生极乐世界,但是道绰大师说,上根下根,凡夫圣人都行。

  就好像坐飞机,坐飞机就不看个人的情况了,坐在飞机里面的人,他会跑步也好,会跳高也好,是国家代表队也好,是残废也好,大家都是一起到达目的地。因为坐飞机是靠飞机的力量,跟个人没有关系。

  所以道绰大师说:「由佛愿故,乃该通上下」,就是说,今天菩萨念佛,和一个五逆十恶的众生念佛,是完全平等的,念佛的众生都是靠阿弥陀佛的力量成就的。大家念佛,不管谁念都能平等到净土。如果今天是靠自己走路,当然脚有力的就跑远一点,没有力的就走得慢一点。但是现在都不是靠自己走路啊,大家都是坐车、坐飞机,那当然就没有分别了。

  所以不要以其他的法门来看念佛法门,因为念佛法门是靠佛力的法门,和其他靠自己修行的法门是不一样。如果靠自己修行就会有分别,但是靠阿弥陀佛佛力的话就没有分别了。

  今天的主题讲到,每一部佛经都有不一样的宗旨,有不一样的修法,那净土经典的宗旨就是念南无阿弥陀佛。念佛法门是很简单殊胜的,而且不要求断烦恼,只要念佛,所有的众生念佛都得到一样的果报,我们念佛跟菩萨念佛皆平等受用,都靠阿弥陀佛的救度。大家念佛,阿弥陀佛就成为我们大家共同的慈父,所以佛也劝他的家族念佛就是这个道理。(待续)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