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净本法师文章
top

净本法师文章

文章

  1. 《佛说阿弥陀经》第28讲:「一心不乱」的真正含义
  2. 《佛说阿弥陀经》第27讲:念佛法门的特别
  3. 《佛说阿弥陀经》第26讲: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说阿弥陀经》第25讲:弥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说阿弥陀经》第24讲:和佛菩萨聚会一处的法门
  6. 《佛说阿弥陀经》第23讲:弥陀成佛的重大意义
  7. 《佛说阿弥陀经》第22讲: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说阿弥陀经》第21讲:弥陀之缘 成就一切
  10. 《佛说阿弥陀经》第20讲:为何佛光只摄取念佛人?
  11. 《佛说阿弥陀经》第19讲:佛光摄取 离苦得乐
  12. 《佛说阿弥陀经》第18讲:弥陀光明 摄取不舍
  13. 《佛说阿弥陀经》第17讲:佛光救度无碍
  14. 《释迦牟尼佛出世本怀》-2022卫塞节开示
  15. 《佛说阿弥陀经》第16讲:弥陀鸟音说法
  16. 《佛说阿弥陀经》第15讲:黄金为地 供养诸佛
  17. 《佛说阿弥陀经》第14讲:极乐莲花宝池功德水
  18. 如何结缘法宝?(下)
  19. 如何结缘法宝?(上)
  20. 《佛说阿弥陀经》第13讲:极乐净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说阿弥陀经》第12讲:念佛能离苦得乐
  22. 《佛说阿弥陀经》第11讲:如何得到安乐?
  23. 虚空念佛堂启用说明
  24. 《佛说阿弥陀经》第10讲:做一个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说阿弥陀经》第09讲:为什麽要投靠阿弥陀佛?
  26. 念佛人之发愿
  27. 《佛说阿弥陀经》第08讲:念佛的不可思议
  28. 《佛说阿弥陀经》第07讲:佛主动说出的惊人真相
  29. 《佛说阿弥陀经》第06讲:弥陀是优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说阿弥陀经》第05讲:念佛的利益是佛说的
  31. 《佛说阿弥陀经》第04讲:根本的宗旨
  32. 《佛说阿弥陀经》第03讲:真实的利益是什麽
  33. 《佛说阿弥陀经》第02讲:净土宗的正依经典
  34. 《佛说阿弥陀经》第01讲:诸佛所流通之佛经
  35. 中元节看生死
  36. 《安乐集》讲要(十三)──和我们最有缘的一尊佛
  37. 《安乐集》讲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门?
  38. 《安乐集》讲要(十一)──如何面对他人对念佛的问难?
  39. 《安乐集》讲要(十)──为什麽学佛不能成就
  40. 《安乐集》讲要(九)──法门有什麽不一样?
  41. 《安乐集》讲要(八)──对念佛的殊胜有怀疑?
  42. 卫塞节,纪念佛陀,称念弥陀
  43. 《安乐集》讲要(七)──佛经都一样吗?
  44. 《安乐集》讲要(六)──末法时代,解脱的路在哪里
  45. 《安乐集》讲要(五)──如何忏悔
  46. 《安乐集》讲要(四)──如何灭罪消业障
  47. 清明时节话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乐集》讲要(三)──念佛法门殊胜在哪里
  49. 《安乐集》讲要(二)──怎样选择修行法门
  50. 《安乐集》讲要(一)──道绰大师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亲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别人看不懂念佛,没关系
  53. 从医学、法学而出家──初见师父,一言为定

短文

  1. 一心不乱的误解
  2. 你准备好了吗?
  3. 等一等?

清明时节话清明──不死的人生

  清明,原本只是代表一个气候,就像常听到的「清明时节雨纷纷」,是古代节气的一种。会演变为清明节扫墓,有一说是,古代有一位君王,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去悼念已经过世的恩人,到恩人的坟墓怀念;百姓们看到君王这麽做了,就陆续模仿,所以到了现在就有清明扫墓的习惯。

  讲到清明节,就不能逃避每个人都要面对的死亡问题。所以,我们今天就要讲的题目就是「死亡」。

  华人是一个很特别的族群,因为华人很讨厌听到,也很不喜欢讲到死,连「四」都尽量避开不用,认为「四」就是等於「死」,是不吉祥的。但是这麽讨厌死亡,还是年年要清明、年年要中元节;如果家里有人过世,年年还是都要祭拜。所以再怎麽讨厌死亡,也逃避不了死。各位,哪个人不会死呢?

  死亡,可以说是这个世界最平等的事情了。我们生活可能看到很多的不平等:有些人有钱,有些人没钱;有些人聪明、有些人愚笨;有些人健康、有些人生病。就是在生活当中可以看到很多的不平等。但是唯一平等的就是死亡的。因为没钱的会死,有钱的也会死;愚笨会过世,聪明的也会过世。不要讲病人会走,连健康的人也会有走的一天。所以,死亡可以说是这个世间最平等的事情了,因为每个人都会遇到,没有一个人逃得了。

  世间人说,生日快乐,其实就是等於在走向死亡;人一生出来,真的是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不停地走向死亡的。话是很不好听,但是却是一个事实。

  根据计算,地球一年有五千多万人去世,算下来,一天大概有十五万人死亡;再平均算下来, 一秒的时间就有两个人死掉了。我现在讲话,一秒钟两个人死了,二秒钟,四个人死了……每一秒每一秒,这个世界都有人死去。

  一般人可能觉得瘟疫、病毒才会造成很多人死亡,像这一次新冠疫情,一年多就已经有二、三百万人死亡。但是,大家有没有想到,没有疫情的时候,一年是死了五千万人,二年是一亿人去世。二、三百万跟一亿怎麽比呢?所以不要以为疫情病毒才会死很多人,其实平常才是死最多人的,因为只要是人都是会死。既然医院天天有小孩出生,同时也代表天天有人死。所以死亡是必然、一定会发生的事情。

  有人说,既然一定会发生,那就不用讲了。是的,一定发生的事情,有时候不讲也没有关系,但是死亡是不一样的。虽然死亡是一定发生,但是现在的社会却包装成好像不会死的样子。想想看,除了来到佛门这里可以听到、了解死亡以外,有人会告诉你,以後会死吗?我们去上班,老板会告诉我们要努力做工,但是就是不会跟我们说以後会死;回到家里看到亲人,也只是温情照料,或者规划未来生活,但是就是不会谈我们以後会死;学校的老师、隔壁的邻居、整个社会打广告,统统没有人会告诉我们,「人随时会死」这个事实。

  也因此,有一个很普遍的现象:一旦有一天医生宣告:「你生病了,得到癌症了,只剩三个月的生命。」大部分人第一个念头是:「为什麽会是我!」但是想想看:为什麽不是你呢?我们出生在这个世界,就注定要死的嘛,所以为什麽不是我们呢?忌讳、不忌讳是没有用的。如果听到有人不会死,这个才奇怪吧?是所以会死怎麽会奇怪呢?不死才奇怪。就因为这样,我才逼不得已要讲「死亡」的题目。如果大家都能想到的话,我就不用讲了。

  或许有些人说,师父啊,讲有死後的世界好像很不靠谱,以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很不科学,因为不知道有没有。其实话说回来,什麽叫科学,我们也不知道啊,那怎麽可以说是不科学呢?科学是什麽?难道说,我们亲眼用眼睛看到才算是科学吗?要知道,用眼睛看到的东西,有时候都还不准。像大白天,我们看太阳光,太阳光是什麽颜色?一般会讲是白色,或者黄白色。但是我告诉大家,经过分析出来,太阳光是有七种颜色的。所以下雨後,太阳光射到雨水滴会形成七个颜色的彩虹。彩虹可以说就是太阳光的颜色。但我们平常就只有看到白色或者黄白色。所以眼睛看到都未必是正确的。既然如此,又怎麽能说用眼睛看到才算数呢?科学也不是说用眼睛看到就叫科学。

  其实真正的科学,我们一般人也未必听得懂。有一个科学原理或许可以用来讲解人死後的世界。平常我是不大喜欢用科学来讲佛法的,因为讲不了,两个不是相同语言的东西,怎麽讲?但是偶尔方便,可以用科学来解释,也可以讲一讲。

  在科学界有一条「能量守恒定律」——The law of conservation of energy。什麽意思呢?能量守恒定律是说明,「能量是不能无缘无故产生,也不能无缘无故毁灭,能量只能不断改变形式而已。」——Energy cannot be created or destroyed, but only can be transformed or transferred from one form to another。

  这个科学定律是说,这个世界的能量是没有办法被破坏,它只能被转换而已。

  好像电灯有光,这个光从哪里来呢?这个光是从电来的,从电能量转到光能量,电的能量可能又从太阳光、太阳能转过来的。所以科学说,能量是不能被破坏的,只是被转换。太阳能用完了,其实是被转换到电能量;电能量没有了,其实就被转换成电灯的光。也就是说,能量不会消失,只是永远在一转换的过程。

  这个科学的原理也可以用在人的生命的比喻。因为人的生命也是不能被破坏、消失的,生命只是不断在转变。也就是说,当我们看到亲人过世了,其实并不是永远的消失,而只是一个转变。人死了,其实就是转变成另外一个生命了。这就是死後的世界。

  所以人死了以後并不是一了百了,要不然我们讲的就不科学了,因为科学说能量是不能被破坏的,只能被转变、转化成另外一个形式。

  所以以佛法来说,并不会觉得死亡很消极,反而是会把死亡看成一个机会,一个可以转变的机会。人是最喜欢机会的,因为机会不是代表结束,反而是一个充满可能性的东西。想想看,就好像小学生上学考试,结果老师出的题目自己没有读到,会的题目老师都没有出,偏偏出那些自己不会的,可想而知成绩一定要撞墙了。但是第二天,老师宣布说,昨天的考卷拿错了,一星期以後要重新考试。这个时候我们会觉得怎麽样?会伤心吗?不会的,小学生反而会高兴,因为他之前考不好,现在有机会再考一次,这是值得高兴的事情。所以,机会其实就是代表无限的可能跟希望。

  佛法对待死亡的看法就是这样。死并不是结束,而是代表一个转机,所以死亡并不是消极绝望的。也因为这样,不管是清明节,还是其他时候,当我们面对自己过世的亲人,除了不舍的悲伤难过,一方面也应该知道,这也是一个可以给过世亲人转变、提升的机会。

  佛门里面慈悲的阿弥陀佛能够给我们这个机缘。善导大师说:

由托佛愿以作强缘,致使五乘齐入。

一切善恶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弥陀大愿业力为增上缘

  阿弥陀佛是佛门里面一尊很特别的佛,因为阿弥陀佛能够成为一切众生殊胜强大的增上缘。增上缘就是进步、提升的机会;阿弥陀佛救度的缘分,能够改变一切。

  好像说,一颗种子如果放在冰箱里面,就没有办法长大,会枯死;但是如果遇到阳光、泥土、水分,就能开花结果。所以阳光、泥土、水分就是种子的增上缘。相同的,阿弥陀佛的愿力,就是一切众生得度的增上缘。因为不管善恶凡夫,念佛都能得度,能超越生死,得到解脱,到最美好的极乐世界。这可以说是给我们过世亲人最好的礼物了。

  当然,凡夫遇到亲人往生是很难完全不伤心的,但是伤心当中,至少知道要给自己的亲人念南无阿弥陀佛,给他们阿弥陀佛救度的缘分,让他们在未来可以提升到圆满的世界──阿弥陀佛的净土极乐世界。

  在阿弥陀佛大慈大悲愿力的加持下,可以说没有人是不能得度的。善导大师说的「五乘齐入」就是表示所有根机的众生都有分。也说明「善恶凡夫得生」,这句法语更显明一切众生都有分。

  有一个现代发生在台湾的故事。

  有一位女众张居士,2014年的时候她怀孕了,当时自然是非常的期盼与高兴,可是几个月後去医院产检时,医生告诉她说,肚子的孩子已经没有了呼吸。张居士听了,可说是晴天霹雳,整天以泪洗脸,很伤心。

  过了十个月,因为公公生病住院,张居士就到医院照顾公公。没有想到,到了半夜突然听到隔壁的床发出了声响。那个病房里面其实只有他公公一位病人,无端端的,隔壁的病床却在半夜动起来了。当时张居士还没有学佛,那就想到一定遇鬼了。在他紧张害怕的时候,忽然想到她念佛的婆婆曾经告诉她,念南无阿弥陀佛就会有佛光加持护念,也会让无形的众生得到利益。这时候她就赶紧念南无阿弥陀佛。一念佛之後,隔壁床的声音真的就没有了。之後,也因为太累,毕竟是半夜了,所以就这样念佛睡着了。

  但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张居士说,当时睡梦中,她很清晰地看到一道很强,但是又很柔和的光射到她身上。她好奇,就一直想要看那个光从哪里来?怎麽有这麽柔和温暖的光,但是她还是看不清楚。突然她就看到光明中有一只大手垂下来,然後告诉她:「我把你的孩子接走了……」。张居士一直想要看,这个大手是什麽?怎麽会跟我讲这些话呢?怎麽会知道我流产了一个小孩呢?

  张居士醒来以後就去问学佛的婆婆,到底她梦里看到的是什麽?她婆婆刚好最近到净土宗念佛会请了一幅挂图(彩云佛),就赶忙拿出佛像问她:「是不是这尊佛?」张居士一看到就说:「哎呀,就是这一只大手,我在梦里看到就是这一尊佛的手……」所以,张居士梦里看到的佛手,原来就是阿弥陀佛。

  我在各地弘法,对多次听到初学佛的人第一次来参加念佛,都感应看到一只光明的大手。所以阿弥陀佛的接引手真的很特别,可以说是一种要救度我们的象徵。张居士在医院念佛休息时梦到的境象,原来就是阿弥陀佛放光摄取,把他还没有出生的孩子接到净土去了,要不然怎麽能解释呢?因为张居士平常又没有学佛,怎麽会无端端梦到阿弥陀佛呢?她也不知道阿弥陀佛的手是垂下来的,所以才跑去问学佛的婆婆。所以可以证明这个梦不是虚假的,真的是阿弥陀佛把他刚刚流产的孩子接到净土去了。这就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阿弥陀佛。

  阿弥陀佛的慈悲在於,一切念「南无阿弥陀佛」的人,他都会救度。善导大师说,阿弥陀佛是应声而现,阿弥陀佛是随着佛号声音而出现的,所以可以说,阿弥陀佛就在南无阿弥陀佛佛号里面。想想看,张居士她连阿弥陀佛长什麽样子都不知道,就是一个普通人、没有学佛的概念。当天晚上只是因为在医院遇到灵异事情才念佛而已,就感应阿弥陀佛的救度。

  而且,阿弥陀佛不止救念佛的人,也救身边的有缘人,她那位没有出生的孩子都能够得到利益。这个道理很简单的,主要是阿弥陀佛佛光强而有力的缘分,我们讲沾光沾光就是这样。就好像晚上走在外面,我们拿着灯笼,身旁的人自然也会因此而沾光,得到灯笼光的好处。相同的,我们念了南无阿弥陀佛,有阿弥陀佛佛光摄取不舍的利益,身旁跟我们有缘分的亲人自然也沾光了。阿弥陀佛就是这麽的慈悲。

  张居士也不知道念佛要回向给他的孩子,也不知道要超度,也不知道要立牌位,也不知道要穿海青,什麽都不知道,就这样念佛,而且不小心睡着了,结果阿弥陀佛就跟她说,已把她的孩子接到极乐世界了。

  有的人会觉得,法会如果没有牌位不行、没有香花水果不行、没有海青不行、没有唱诵不行……,当然庄严道场是需要的,也是应该的,但也常常忘了佛菩萨的大慈大悲。

  我们有没有想过:有念佛、有阿弥陀佛的慈悲,就没有不行的。《阿弥陀经》说,阿弥陀佛是没有障碍的阿弥陀佛的慈悲是很简单殊胜的,只要我们念佛依靠他就可以。

  所以印光大师说「愈简愈妙,愈简单地念佛愈好,相反的,形式愈多、愈复杂,反而愈不妙。这样说,不是说形式不好,形式的庄严还是需要的。只是说,如果因为太注重形式而忽略了对阿弥陀佛慈悲的依靠,那就本末倒置了。因为一切的形式都是为了突出阿弥陀佛的慈悲,如果忘记根本,就因小失大了。

  亲人过世,能到阿弥陀佛极乐世界是最好的。要不然在这个世界转来转去又有什麽好的呢?我们的亲人如果还继续在这个世界轮回,或者此生善事功德多,能再出生为人,但若出生在贫瘠、没有佛法的地方,怎麽办?或者堕落三恶道,何时可脱离?所以还是让我们的亲人生到净土最好。

  阿弥陀佛的净土叫极乐世界,单单看名字就令人高兴了。因为极乐世界肯定就只有快乐,要不然怎麽叫极乐世界呢?所以佛说极乐世界是没有任何痛苦的,而且只有永恒快乐。

  藉由从清明节,让我们对人生、生命有一个基本的认识,进一步能够得到提升和解脱。刚好佛门里面有一个简单又殊胜的念佛法门──专念南无阿弥陀佛就能得度,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大福报,因为人人都有分的。只要你信受,专一称名,就已经拥有了阿弥陀佛全部的功德了。

  南无阿弥陀佛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