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净本法师文章
top

净本法师文章

文章

  1. 《佛说阿弥陀经》第28讲:「一心不乱」的真正含义
  2. 《佛说阿弥陀经》第27讲:念佛法门的特别
  3. 《佛说阿弥陀经》第26讲: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说阿弥陀经》第25讲:弥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说阿弥陀经》第24讲:和佛菩萨聚会一处的法门
  6. 《佛说阿弥陀经》第23讲:弥陀成佛的重大意义
  7. 《佛说阿弥陀经》第22讲: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说阿弥陀经》第21讲:弥陀之缘 成就一切
  10. 《佛说阿弥陀经》第20讲:为何佛光只摄取念佛人?
  11. 《佛说阿弥陀经》第19讲:佛光摄取 离苦得乐
  12. 《佛说阿弥陀经》第18讲:弥陀光明 摄取不舍
  13. 《佛说阿弥陀经》第17讲:佛光救度无碍
  14. 《释迦牟尼佛出世本怀》-2022卫塞节开示
  15. 《佛说阿弥陀经》第16讲:弥陀鸟音说法
  16. 《佛说阿弥陀经》第15讲:黄金为地 供养诸佛
  17. 《佛说阿弥陀经》第14讲:极乐莲花宝池功德水
  18. 如何结缘法宝?(下)
  19. 如何结缘法宝?(上)
  20. 《佛说阿弥陀经》第13讲:极乐净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说阿弥陀经》第12讲:念佛能离苦得乐
  22. 《佛说阿弥陀经》第11讲:如何得到安乐?
  23. 虚空念佛堂启用说明
  24. 《佛说阿弥陀经》第10讲:做一个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说阿弥陀经》第09讲:为什麽要投靠阿弥陀佛?
  26. 念佛人之发愿
  27. 《佛说阿弥陀经》第08讲:念佛的不可思议
  28. 《佛说阿弥陀经》第07讲:佛主动说出的惊人真相
  29. 《佛说阿弥陀经》第06讲:弥陀是优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说阿弥陀经》第05讲:念佛的利益是佛说的
  31. 《佛说阿弥陀经》第04讲:根本的宗旨
  32. 《佛说阿弥陀经》第03讲:真实的利益是什麽
  33. 《佛说阿弥陀经》第02讲:净土宗的正依经典
  34. 《佛说阿弥陀经》第01讲:诸佛所流通之佛经
  35. 中元节看生死
  36. 《安乐集》讲要(十三)──和我们最有缘的一尊佛
  37. 《安乐集》讲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门?
  38. 《安乐集》讲要(十一)──如何面对他人对念佛的问难?
  39. 《安乐集》讲要(十)──为什麽学佛不能成就
  40. 《安乐集》讲要(九)──法门有什麽不一样?
  41. 《安乐集》讲要(八)──对念佛的殊胜有怀疑?
  42. 卫塞节,纪念佛陀,称念弥陀
  43. 《安乐集》讲要(七)──佛经都一样吗?
  44. 《安乐集》讲要(六)──末法时代,解脱的路在哪里
  45. 《安乐集》讲要(五)──如何忏悔
  46. 《安乐集》讲要(四)──如何灭罪消业障
  47. 清明时节话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乐集》讲要(三)──念佛法门殊胜在哪里
  49. 《安乐集》讲要(二)──怎样选择修行法门
  50. 《安乐集》讲要(一)──道绰大师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亲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别人看不懂念佛,没关系
  53. 从医学、法学而出家──初见师父,一言为定

短文

  1. 一心不乱的误解
  2. 你准备好了吗?
  3. 等一等?

《佛说阿弥陀经》第06讲:弥陀是优先救度凡夫的

  之前所讲的都是《阿弥陀经》玄义的部分,先让我们了解整部《阿弥陀经》的大概。现在就开始学习经文了。先看第一段经文: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只树给孤独园。与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俱,皆是大阿罗汉,众所知识——长老舍利弗、摩诃目犍连、摩诃迦叶、摩诃迦旃延、摩诃俱絺罗、离婆多、周利盘陀伽、难陀、阿难陀、罗睺罗、憍梵波提、宾头卢颇罗堕、迦留陀夷、摩诃劫宾那、薄拘罗、阿(少免)楼驮,如是等诸大弟子;并诸菩萨摩诃萨:文殊师利法王子、阿逸多菩萨、干陀诃提菩萨、常精进菩萨,与如是等诸大菩萨;及释提桓因等无量诸天大众俱。

  这一段是描述这部《佛说阿弥陀经》是亲自听佛所讲的;当中也有记载时间、地点、大众等(注:佛经六成就:信成就、闻成就、时成就、主成就、处成就、众成就)。这是一般完整佛经要具足的因缘,以便让我们了解这部佛经的真实性、可靠性。

  但是另外一点,从这段经文能让我们知道,在这个世界其实已经慢慢进入到了不能修行的时代,所以佛才要跟我们说有弥陀救度的念佛法门。有人说:「师父,这段有这个意思吗?讲不能修行,但是您看,释迦牟尼佛底下有一千二百五十人都是大罗汉,这个还叫不能修行吗?」 是的,这个时候就开始显示出这个世间已经慢慢进入无法修行的时代了。有一句话说「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一个东西的好坏,最怕是有比较,因为一有了比较,我们就会发现自己有多差。有些人可能看到释迦牟尼佛能有一千二百五十人大罗汉,这个不得了;但是各位,这是一代不如一代的。为什麽?因为释迦牟尼佛有说过,其实在他之前,已经有六尊佛出现在这个世间来度众生。但是,之前六尊佛的情况都比释迦牟尼佛好得太多了。

  在《长阿含经》里就有记载,过去七佛:

毘婆尸如来:弟子有34万8千人
尸弃如来来:弟子有25万人
毘舍婆如来:弟子有13万人
拘楼孙如来:弟子有4万人
拘那含如来:弟子有3万人
迦叶如来:弟子有2万人
释迦牟尼如来:弟子有1250人

  第一尊佛出现的时候,底下大概有三十多万弟子,接下来第二尊佛也有二十多万,第三尊佛有十多万,其实都是越来越少,慢慢减。减到第六尊佛时,还有两万出家弟子阿罗汉;但是到了第七尊释迦牟尼佛的时候,只剩下一千多位而已。各位,看看从最早的三十多万弟子阿罗汉,到了释迦牟尼佛才有一千多位而已。如果以做生意来比喻的话,第一个月赚三千,第二个月才赚一千,不就代表大退转了吗,是不是?这就是代表越来越少的人,能够靠自己修行解脱了。环境越来越坏,所谓行情越来越不好。

  所以《阿弥陀经》最後就讲到,释迦牟尼佛出现在这个时代就是叫「五浊恶世」。这个环境就是污染的恶世界,连释迦牟尼佛亲自来也才有一千多位阿罗汉随身众。跟以前的佛,有三十多万随身众根本就不能比。这就说明,五浊恶世越来越严重了,以致於到了我们现在,还是末法时代,释迦牟尼佛入灭已经二、三千年了,那就更加恶劣了,是不是?我们可以看看现在的情况,释迦牟尼佛当初还有一千多位大罗汉随身众,但是我们现在呢?还有一千多位阿罗汉吗?所以《阿弥陀经》一开头列出这些人物,配合後面所讲的五浊恶世,其实已经给我们启示,要在这个娑婆世界五浊恶世走修行的路基本上会越走越窄。所以释迦佛就要给我们讲这部《阿弥陀经》—–特别的念佛法门,因为要让不会修行、五浊恶世的众生都能得到救度。

  我们看,善导大师解释:

佛与声闻菩萨众 同游舍卫住只园
愿闭三涂绝六道 开显无生净土门
人天大众皆来集 瞻仰尊颜听未闻

  善导大师说,《阿弥陀经》前面列下来这麽多的听众,有弟子声闻和菩萨。这些跟在佛陀身边的,其实就像是佛的助理,因为他们陪同佛陀示现,让我们这些凡夫众生认识到阿弥陀佛,希望因为阿弥陀佛的救度,让我们这些凡夫众生能够永远离苦得乐。所以这里的听众是有主次分别的,就是说,《阿弥陀经》主要的听众是谁呢?阿弥陀佛主要要救度的是什麽人呢?就是我们这些轮回的众生,甚至是三恶道的,不是菩萨、也不是阿罗汉,而是我们这些凡夫。不少人还以为是大菩萨、大修行人才可以念佛得度,普通人就不行。所以善导大师说了好多次,我们凡夫其实才是阿弥陀佛主要要救度的对象:「世尊定为凡夫,不为圣人。

       什麽叫主要的对象呢?

  讲一个例子。譬如说,有一个讲座,主题是「如何治疗糖尿病」。请问,这个题目的讲座会是以谁作为主要对象呢?是不是心脏病的病人,还是健康的人?统统不是。是谁呢?当然是有糖尿病的病人。有糖尿病的人才是这个讲座主要要找的对象;其他人是可以参加,但不是主要的,是附带的。附带的就是说,有没有参加都可以。但是糖尿病的病人就不能不参加,如果一个糖尿病的讲座会,什麽人都来了,但是就是没有糖尿病的病人参加,那这个讲座就等於失败了,是不是?是啊,因为主要对象没有参加。好像一个生日会,什麽人都到了,但就是那个寿星没到,那就不行了。

  相同的,如果今天佛介绍了《阿弥陀经》念佛法门,但是都是菩萨和阿罗汉能够得度,而没有我们这些凡夫,那《阿弥陀经》讲了也是失败的,因为善导大师说,阿弥陀佛是以救度凡夫为本,并不是为了救度圣人、修行人,「世尊定为凡夫、不为圣人」。讲《阿弥陀经》本来就是为了凡夫而讲,不是为了会修行的圣人讲的。其实话说回来,如果是会修行的圣人其实也不需要阿弥陀佛救度了,是不是?如果您都是阿罗汉、大菩萨,都已经跳出六道轮回了,或者也可以靠其他法门修行得度,其实也不用特别到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了。当然也可以说阿罗汉和大菩萨也是需要的,毕竟还没有成佛嘛,但并不会像我们凡夫是这样急迫的需要。轮回堕落的凡夫才是特别需要阿弥陀佛救度的,因为阿弥陀佛再不救他的话,就没有希望了。所以其他法门是摄受会修行的圣人,但是阿弥陀佛是特别摄受不会修行的凡夫。这个要了解清楚,不能误解的;现代人很多都会对阿弥陀佛误解。不要讲我们这个时代的人会误会阿弥陀佛,连善导大师那个时代,就已经出现误解的人了。当时就有人说,能够念佛得度到阿弥陀佛极乐世界的,是阿罗汉、大菩萨。严重误解到这种地步!所以善导大师直接就说「世尊定为凡夫、不为圣人」,佛介绍念佛法门是为了我们凡夫,而不是为了那些圣人。

  善导大师还讲一个比喻:「溺水之人,急须偏救;岸上之者,何用济为?」就好像说,现在在大海当中快要淹死的人,才需要人家去救他;已经安全上岸的人,干嘛还要去救他呢,是不是各位?如果您是救生员,现在大海当中有一个快要淹死的人,还有一个是已经安全上岸的,请问您要救哪一位?当然是大海中快要溺死的。相同的,今天如果能靠自己修行成就的,或者已经修行成就的,像大修行人、大罗汉、大菩萨,这些人都已经上岸,干嘛还要阿弥陀佛的救度到极乐世界呢?他在这个世界就已经修行成就「上岸了」,安全了,可以说没有阿弥陀佛救度也都还好。但是我们这些,还在生死大海中快要淹死的,如果阿弥陀佛还不先救我们,反而是救那些上岸的,那怎麽讲得过去,是不是?

  所以,善导大师说:

溺水之人,急须偏救;岸上之者,何用济为?
世尊定为凡夫、不为圣人。

无明业障不相逢
人天四趣罪根深
不舍娑婆十恶业

  善导大师就是明确地说,阿弥陀佛首先要救度的,就是我们这些凡夫;而我们这些凡夫都是无明业障深重、都是罪根很深、都是具足十恶业的那一种人。但是,这些才是阿弥陀佛首先要救度的对象。如果讲医院排队,这些人都是排在最前面的,因为这种人病得最严重,流血最多,所以肯定是阿弥陀佛首先要抢救的。这就是净土宗的特色,也是和其他法门宗派不一样的地方。其他宗派是以救度会修行的人为主,但是净土宗是以救度不会修行的人为主。这也是净土宗显得特别殊胜的地方。

  但是偏偏有些人就是不懂。怎麽知道他不懂呢?就看他讲念佛得度的是谁,就知道他不懂了。上次听到有人大肆宣传说:「念佛法门很殊胜,就是那些可以不吃不喝、几天不睡觉的人才可以得度;是那些可以舍弃一切、超级精进修行的人才可以往生净土的。」各位,有没有听到有人这麽说?我就有听过。其实这样的宣传效果并不会太大,甚至会让人家误会说念佛的都要这样才行。请问,今天如果有人做不到这一点,没有这麽精进,单单只会念佛,是不是阿弥陀佛就不要了?古大德确实真的有这种禅定能够几天、几个星期、几个月入定都有。但是这些高僧大德通常也不会以自己的特别因缘来到处讲,因为古大德祖师都知道,众生根机因缘都不相同,甚至大部分根机都是很普通的,所以自然就不会宣传此类「玄奇」的。不像现代人,搞不清楚就喜欢写特别玄奇的因缘,就喜欢讲特别的例子。有人听了还鼓掌,我都不知道是给阿弥陀佛鼓掌,还是给人鼓掌?因为如果阿弥陀佛只加持、只救度大修行人,其他普通人念佛就不救度,这样怎麽会是慈悲呢?刚才看到善导大师说了,阿弥陀佛的慈悲是要救溺水的凡夫。这个才能体现出阿弥陀佛的慈悲嘛;是随着自己因缘念佛,人人念佛,人人得度才值得赞叹。像善导大师也说过:「人天善恶,皆得往生,到彼无殊,齐同不退不管天道人道、善道恶道,念佛都能得到利益,都能平等成就。这才是真正值得为阿弥陀佛鼓掌,因为不管什麽人都能平等得度。

  曾经有一位叫王军的人。王先生其实年纪不大,才二十多岁就得了癌症。经过多次的手术开刀,但是效果都不大,所以王先生就被癌症折磨得很痛苦。佛说轮回是苦就是这样。但是有坏处,也有好处,因为就这个因缘,王先生就有机会认识到阿弥陀佛。

  但是别人跟他介绍的阿弥陀佛是很不慈悲的。怎麽讲不慈悲呢?因为人家告诉他:「阿弥陀佛极乐世界是最好的,我们应该去。但是你现在要好好用功努力积功累德,念佛也要念到没有妄想杂念,阿弥陀佛才会带你去,要不然肯定堕地狱去了。」 所以遇到不会讲话的人还好,最怕是遇到这种乱讲话的。他们这些人也真的糊涂,因为他们竟然可以对着一个生病、得到绝症、躺在床上这样痛苦的人,讲这种残忍的话。本来王先生对阿弥陀佛的净土还是感到有希望的,但是现在认识到这麽不慈悲的阿弥陀佛,又再一次进入绝望。是吧,各位?阿弥陀佛如果还要求一个癌症病人,要起床、打坐、努力修行、消除妄想杂念,那残不残忍呢?很残忍的。这好像要求一个不能走路的人去跑马拉松一样,不能走路的人,怎麽跑马拉松呢,这不是强人所难吗?所以认识到这麽不慈悲的阿弥陀佛,王先生还是很痛苦。身体得了绝症没救了,但没想到自己的生命又被阿弥陀佛判了死刑,身心完全处在绝望当中。

  刚好我们莲友接到邀请去看望他。他看到王先生面如死色,一看就感觉不好了。王先生就说,其实现在他白天晚上,不管是睡觉还是清醒,都会看到很多蛇来折磨他的景象,因为早在他小时候,就喜欢打蛇、折磨蛇。那个时候也不了解什麽报应不报应的事情,但是现在才发现真的有因果报应的,所以现在的他感到真的很害怕。莲友就问他,那为什麽不念佛呢?

  王先生就说,人家曾经跟他说过念佛往生没有这麽容易的。阿弥陀佛是要要求人一定要自己准备种种的资粮,如果没有修行持戒做什麽的话就不可以,而且他们还要念佛念到每一分钟、每一秒、每一个念头里都是佛号,要不然就不算念佛。王先生就说:「他们没有生病当然可以讲得这麽容易。我现在病成这样,这种痛苦已经痛到入心那一种,怎麽可能还能做到念佛没有妄想呢?能念佛就已经很不错,还要念到没有妄想;没有病倒过的人真的不能体会生病的痛苦。」

  我们的莲友听到後就了解王先生是听到错误解释的阿弥陀佛,所以他就安慰王先生说:「佛在《观经》就有说,就算是五逆十恶的人念佛,照样被阿弥陀佛救度,地狱的罪业照样可以消。那这五逆十恶哪有什麽资粮呢?所以阿弥陀佛从来就没有要求我们要自己准备什麽资粮的,都是後来的人自己给阿弥陀佛乱加上的;《阿弥陀经》更是有十方诸佛证明念佛决定能够得度的事实。所以什麽都不会也不要紧,念佛就圆满了。如果念佛不能得度的话,那佛的舌头就要烂掉了,因为这是佛保证的啊。所以我们听佛的就好,不要去管其他人乱说。」 莲友就这样安慰王先生。

  没有想到,王先生一听到这样的话,就真的对阿弥陀佛的救度感到无比的安心。真的重新开始念佛了,没有像之前这麽害怕恐怖了。

  有一天早上,家人陪他念佛,念到一半,王先生突然感到一阵剧痛,然後就昏了过去,家人继续在旁边给他念佛。两个小时以後,王先生又醒了过来。家人问他怎麽样了,王先生就说:「没事了,一切的恐惧没有了,刚才阿弥陀佛已经带我去最美的极乐世界了。」 说完,他看着佛像,慢慢地闭上眼睛,安详微笑地走了。

  各位,一位癌症病人,临终业障现前,害怕恐怖,甚至被病痛折磨得很痛苦,最後还痛到昏迷,但是会影响阿弥陀佛救度吗?一点都不会影响。阿弥陀佛就在他断气之前,还带他去看极乐世界让他安心,让他知道决定往生净土。那各位,听完这个故事,我们想想看,今天讲这样的人念佛都能被阿弥陀佛救度,还是讲一个大修行、不睡觉念佛的例子,会让人更加有信心呢?请问你听到哪一个会比较有信心呢?当然是王先生这种病人念佛的案例才能让人对佛有信心嘛。

  所以善导大师说:「世尊定为凡夫、不为圣人。」佛介绍阿弥陀佛主要是为了救度凡夫的,不是救度会修行的圣人的。所以我们也应该要这样的弘扬,来凸显念佛法门优先救度凡夫的特色。大师说,凡夫就是罪业的根很深重(不是善根深厚),是有业障的(不是清净的),是有十恶业(不是十善业的)。这个就是阿弥陀佛首先要救度的。

  但是有人听了,可能会问:「为什麽会这样?为什麽阿弥陀佛首先救罪业凡夫,反而会修行的圣人放在一边?」 但是,如果仔细去想一想,这个问题还要问吗?各位,待会你们出去过马路,看到很多年轻人在等红绿灯,这个时候突然来了一位老婆婆,而且还是一个驼背、拿着拐杖、走路都发抖的老人家,请问你们看到这麽情况会怎麽做?会不会说:「我要平等,所以我先扶年轻人过马路以後,再来帮老婆婆。老婆婆比较迟过来,所以要先等一下,我先帮年轻人。」 各位,会这样吗?当然不会。我们肯定是先帮助老婆婆的,就算老婆婆是迟一些到的也要先帮她。为什麽?因为他是老人家,而且还行动不方便,所以才需要优先帮忙。所以每次在公共巴士还是地铁里面,都会有特别位置优先留给那些行动不方便的。

  相同的道理,为什麽比起会修行的大菩萨、大修行人,阿弥陀佛要先救度不会修行的凡夫呢?因为我们这些不会修行的凡夫是最需要救度的。我们这些不会修行的凡夫,就好像刚才所讲的老人家;虽然我们的业障比较重,但也就是由於业障比较重,比较危急,所以阿弥陀佛才要优先救度我们。

  所以古大德莲池大师就说,「岂独平处普度,亦偏度障难故」,虽然阿弥陀佛是讲平等度众生,但是佛就是偏心照顾我们这些业障多、无法修行的众生。这才是真正显发出阿弥陀佛的大慈悲心。而不是像一般人所说的,阿弥陀佛只度大修行人,不救度普通人的。所以听到这里,真的会让我们安心,真的让我们感受到佛教的大慈大悲救苦救难。本来在其他法门都没有希望了,而且感到佛教的修行都很艰难。但是没有想到还有这尊温暖慈悲的阿弥陀佛,有主动、优先要救度我们这些不会修行的凡夫。所以今天看懂了,那就要当下信受就对了。

  我们看,《阿弥陀经》一开头讲的「如是我闻」,这个「如是」就是代表佛所讲的话不会变,也不会有错。蕅益大师说:「古今不变; 决定无非。「如」是代表佛讲的话不会变,「是」是代表佛讲的话不会有错。一开头的「如是我闻」就是这个意思。像有些人说:「是有道理啦,阿弥陀佛是救度凡夫的,但是现在还讲念佛就已经过时了;那是三千年前在古印度讲的,那是一千年前善导大师宣传的,所以现在早就过时了。」 讲这种话的人其实就很好笑。为什麽?因为真理怎麽会过时呢?你以为佛教的真理是食物会过期的吗?生命的问题、生命的真理是永远不会过时的。阿弥陀佛说能够救度凡夫,就是过去、现在、未来的凡夫都一样;中国、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的也相同。佛讲的真理就是不会变的,而且也永远不会有错的。「如是我闻」就是这样。所以佛既然说我们五浊恶世的凡夫念佛就能够得度,那我们就要这麽信,「如是我闻」,如来说的话,我们就要点头说:「是是是!」「如是我闻」啊!要不然哪里还能叫「如是我闻」呢?要反对佛讲的话,那变成「如不是我闻」了。是不是?所以我们就当下信受念佛就对了。

 

总结

  这一堂主要是学习到《阿弥陀经》所摄受的根机。一般都说,阿弥陀佛是广度十方众生的,任何众生念佛都会被救度。但是在这个当中还是有分主要和次要的,因为十方众生当中,阿弥陀佛以是业障深重的凡夫为主要救度的对象;其他会修行的圣人反而是次要的。这也是合理的,毕竟业障凡夫最需要阿弥陀佛的救度。如果没有阿弥陀佛来救我们凡夫,那我们凡夫就完全绝望了。其他会修行的,在其他法门还有希望;但是不会修行的凡夫,就像我们这些无量劫以来都在轮回当中的凡夫,如果还没有阿弥陀佛特别首先救度的话,那真的就是完全绝望了。这个从《阿弥陀经》後面有讲到「五浊恶世」,配合前面这一段开始的经文有出现五浊恶世的迹象,就可以看得出阿弥陀佛要救度的,确实是罪恶生死凡夫。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