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宗道法师文章
top

宗道法师文章

法义

  1. 修行有五种障碍的我们,佛为何不舍弃?
  2. 隔行如隔山
  3. 《净土三经》概说(下)
  4. 《净土三经》概说(中)
  5. 《净土三经》概说(上)
  6. 关於「机法二种深信」的一个譬喻
  7. 勿以世法论佛法
  8. 说信愿

文章

  1. 一个图形引发的思考:人生的圆心是念佛
  2. 蛇入竹筒自然直
  3. 若心果真为众生
  4. 木桌与世界
  5. 凡事为对方设想
  6. 怎样才能庇佑子孙?最好的方法就是念佛!
  7. 人类「崇拜心理」之我见
  8. 达则兼善不渝,穷则自得无闷
  9. 痛的短语
  10. 得到=想得到更多
  11. 念佛行者应如何思维
  12. 人生最珍贵的相遇:遇见阿弥陀佛
  13. 一幅图让你看清人生的真相
  14. 念佛人如何敦伦尽分
  15. 这个世界的真实名字叫「娑婆」
  16. 世间,乃无量时间与无量空间联贯而成的一个幻体
  17. 受教与发心
  18. 净土宗是所有末法人最後的希望
  19. 孤悲之路,幸有佛陪
  20. 我们能够依止善导大师教法,是十分幸运的
  21. 念佛愈多,愈能体会到这颗念佛心的多彩与光明
  22. 我,选择活在南无阿弥陀佛里
  23. 相信因果是佛弟子之根本
  24. 漫漫西归路,是佛背着我负重前行
  25. 知见混乱的年代,谁才是你的善知识?
  26. 宇宙第一犟——万牛莫挽的念佛人
  27. 你有多大胆,才敢怀疑佛的话!
  28. 心中种下牛头檀,香气普熏三千界
  29. 弥陀兴旺 而我衰亡
  30. 「知止」而成佛
  31. 佛教中的「大丈夫」是什麽意思?
  32. 把青春献给佛教
  33. 且以微心入净土
  34. 法照大师现身教道士念佛
  35. 劝人念佛勿说教
  36. 法照大师现身教道士念佛
  37. 念佛往生,直了成佛!
  38. 六条秘诀
  39. 一则古老故事告诉你:人有至诚,必有奇蹟
  40. 心无挂碍 则无恐怖
  41. 所有快乐抵不过一根针刺
  42. 法性之都——西方极乐世界
  43. 享受被人遗忘的时光
  44. 一定不要「一定」
  45. 从安乐窝到安乐国
  46. 佛的陪伴,是我们对母亲最长情的告白
  47. 学习应主动
  48. 给人希望
  49. 极乐世界 天天过年
  50. 等乾
  51. 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麽?
  52. 习静与独处
  53. 极乐世界不能谈恋爱,还称得上「极乐」吗?
  54. 度尽劫波兄弟在,莲池一笑泯恩仇
  55. 如果有一台能拍摄心念的高像素相机
  56. 稳稳的幸福
  57. 不怀虚假,不行谄曲
  58. 学佛应理性
  59. 漫谈念佛摄心
  60. 忙,但不要丢了悠闲的心
  61. 念佛自然五福临门
  62. 漏福之心洞
  63. 阿弥陀佛与我们到底啥关系
  64. 苦恼来袭,请服「二常二因」药
  65. 腊八节里忆佛恩
  66. 我对谦卑的体会
  67. 三种师
  68. 待人有道 不疑而已
  69. 谈读书
  70. 弟子如何事师?
  71. 颠倒因果
  72. 闻一莲友与净宗法师的对话有感
  73. 赏画有感
  74. 勇敢的皈依
  75. 也说逃避
  76. 新年对联解读
  77. 圣道转归净土的奇缘
  78. 妄念一则
  79. 小动作 大成就
  80. 养老院见闻记
  81. 念佛人的交友观
  82. 念佛与做人
  83. 说话的艺术
  84. 快乐的四重境界
  85. 为何唯说念佛
  86. 弥陀眼中妙好人
  87. 佛经句句不欺人
  88. 文人学佛之慎
  89. 住持大柄在德与惠
  90. 轮回路上念佛好
  91. 元旦祝福话弥陀
  92. 极乐好
  93. 宣城地下涌出了弥陀大潮
  94. 我的学佛经历

问答

  1. 凡夫如何破食色我执?
  2. 念佛了,用怎样的心走後面的路?
  3. 念佛与改命(中英对照)
  4. 一文遍覆因疫而困者
  5. 谦卑是自信心中折射出来的光芒
  6. 如果念佛不能达成世俗愿望当如何思惟?
  7. 极乐是报引证
  8. 网络问答(三)
  9. 网络问答(二)
  10. 网络问答(一)

法师简介

  1. 宗道法师简介

学习应主动


  「非我求童蒙,童蒙求我。」这可以说教育的一个大原则。任何施教和要教导的对象,不是去求这个人来学,而是童蒙求我,他是主动的,这是一个根本的原则。
  主动与信任,这是教育的基本的原则,如果没有这个原则,上不能教,下不能学。

  我们不管学什麽,主动性是非常重要的。学同一门知识,花同样的时间,跟同一个人学,只是心态不同,主动学的人和被动学的人,学出来的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就如爱因斯坦说:「绝不要把学习当成是任务,而是一个令人羡慕的机会。」如果只是把它当成任务的话,就会有一种应付的心态;如果是当成一个难得的机会,就会有一种主动的心态。如果我们有这个认识,你心自然应该是主动的,在学的时候自然就会很珍惜、很主动。

  关於学习的主动性,古人讲得很多,《论语》里面就很多,但是比论语更早的《周易》里边讲到的也很多,而且讲得非常地透彻、到位。

  《周易》里有六十四卦,每一卦的内涵大致会有世间一类的情况相对应。其中的第四卦是蒙卦就与教育有关。启蒙的「蒙」,这个字义就是从这来的。《周易》里的很多字根、词根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源头,而且都是很关键的字跟词,就好像一颗树要长成参天大树,它的种子、根都在这。

  蒙卦是跟教育关系最密切的卦。前後讲的都是跟教育有关系的事情。卦象是这样的,象背後是有理的,借这个象来表达一个道理。这个卦的象是泉水冲破山石的障碍而流出来,就代表一个蒙昧的状态通过学习得到消除。

  蒙卦的彖辞说:「蒙以养正,圣功也。」就是通过教育把心性中的东西涵养出来,这样就是圣人师教的事业。

  古人用这个字是很讲究的,他为什麽用蒙啊?就好像一面镜子,镜子本身能够照东西,也能够反光,只不过上面蒙上了尘土,它就不能用了。我们用後天教育的方法,把这些尘垢擦乾净,启蒙,让它能把光明现出来,让它能映照万物。所以,这个字蒙,就说人本性里是有的,只不过让它显发出来。这个道理跟佛教完全一样的,不是说後天加进去的,而是他本有的,古人在几千年前就知道了。

  蒙卦的卦辞说:「非我求童蒙,童蒙求我。」这可以说教育的一个大原则。任何施教和要教导的对象,不是去求这个人来学,而是童蒙求我,他是主动的,这是一个根本的原则。接着又说「初筮告,再三渎,渎则不告」这是另外一条原则,初筮告「筮」就是蓍草,占卜的意思。「初筮告,」他初次占卜的时候会告诉他结果,如果他再三的占卜(很多人都是这样的,卜卦的时候希望是吉卦,卜了好几次都是凶的。一看到凶的,就说这个不算,再卜一次,又是凶的,还不算,就再三的卜),这时候就是一种亵渎,「渎则不告」,如果是亵渎的话,就不告诉他结果。

  「初筮告」这是个比喻,不是专门指占卜这件事情,是要表达人在向人求教的时候,要有一种真诚的心,信任的心。就像问问题,问了一次,人家回答了;过一会又来问同样的问题,说明他根本就没相信,所以学习还要有信任。主动与信任,这是教育的基本的原则,如果没有这个原则,上不能教,下不能学。

  有的人问:「念佛能往生吗?」师父告诉他念佛可以往生,还讲了一大堆道理,过了没几天,他又来问,说明他根本就没相信。这是一种亵渎。

  孔子五十岁以後才研究《周易》,他说:「加我数年,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就是说如果孔子早年就研究《周易》的话,那很多事可能就不会做错了。他是一个伟大的教育家,大成至圣先师,他是最擅长教育的了,三千弟子。他是知道这其中道理的。他讲了很多关於学习主动性的话,虽然表面上好像不是这个意思,但是他的精神内涵其实都是在讲这个。比如他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好」跟「乐」就是一种主动的状态。

  他又说:「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启发这个词就是从这句话来的。「愤」的意思是心里想把这个问题想明白,又不能想明白。「悱」是口中想说出来,但是又说不出来。「愤」跟「悱」都是表达一种对一个问题百思不得其解的情形。

  孔子就说:「如果他不到这麽一个状态:心里想通也通不过,口里想表达也表达不出来的时候,我不去启他,不去发他,不去启发他。这个人如果不是在这种情况下问的,我不会轻易地回答。」这不也是在表达一种人要有一种学习主动性吗?

  我觉得这句话挺重要的,现在人容易犯这样的毛病,他甚至是还没想清楚,这个问题在他心中还不明晰,他张口就问,甚至很多人去问师父这样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即便对方回答的非常准确,因为他没有深入地思考、思维,回答就没有多大实际的意义的。这样的人他才会反覆地问,因为他自己都没有深入地思考过。

  古人还有一句话:「思之思之,思之不通,鬼神将为通之。」思之思之再思之,思之不通,这个时候就算没有一个具体的人在回答你,你都能想明白的,突然就明白了。即便是有那个机缘,有人来回答你,那也是鬼神之力,这是指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神秘的、天地间的力量,实际上就是一种至诚的力量。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所以,学任何东西要有这种精神,一个问题提出来不要急於去寻找答案,而是先要在内心仔细地思维。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句诗,也是在形容这样一个境界,如果不到「山重水复疑无路」之际,就没有「柳暗花明」的那种感觉。

  我学习这个法门,也是绕了很大一个弯,承受了很大的身体、心理的折磨,就是「山重水复疑无路」这样一个心路历程,在这种情况下之下,才接触到我们这个法门,因此,在接触这个法门的当下,相对於从来没有走过这样的弯路,没有在内心求索过的人来说,就会深入一些。

  现在人普遍浮躁,凡事不是太深究,一有问题马上就想得到答案,这样的心态未必好。

  「非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对於我们在学习的时候,是为了警示我们要积极、要主动,是很重要的;我们以後出去跟信众打交道的时候,去弘法布教的时候,这句话也非常重要。我们要让信众处於一个主动积极的状态,而我们不能太主动、太积极,虽然说我们这个法门是主动、平等、无条件,但是要想达到一个很好的教化效果,有时是需要在一个相对被动的一个位置上,不能太过主动。倒不是说我们摆架子,因为这个法是尊贵的,如果求的人都不是带着很希求的心态,很仰视、仰求的一个状态,即便你求着他,给他灌进去了,但实际上效果是达不到的,甚至有时候会得到一个相反的效果,会让他看轻,让他没有觉得这个法是尊贵的。所以有句话:「容易得,等闲看。」太容易得了,他就以为太平常了,而不去珍惜。

  当对方求的时候,他是处於低位的一种状态,这时候讲出来的法向水一样,自然地趋向於下。但是他本身跟你等高,甚至比你高,去求他,这个水怎麽往高处走,是很困难的。

  佛教的绝大多数经典都是弟子问,佛然後回答的,因为他问了,就是「童蒙求我」了,这个时候是最成熟的状态,这个时候佛再讲的时候效果是最好的。

  我曾与一位修行比较好的居士讨论过这样的问题,我们在讨论在给对方讲佛法,让他起信或者让他念佛,什麽时候、什麽情况下,才代表了对方根机成熟、机缘成熟了呢?他说:「当对方朝你发问的时候,就是对方根机成熟的时候。」我觉得他讲的非常有道理,确实是这样。

  不管是结缘还是施教,本质来讲我们都是主动的,就跟阿弥陀佛一样的主动、平淡、无条件,但是在方法上,我们可能会保持一种暂时的被动状态,也是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本质是还主动的。

  施教就必须遵循教育启蒙的原则,起码在这个世界是这样。《周易》讲的实在是在三界之内最高的原理,在根本的原则上是不可能超过这个的。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