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宗道法师文章
top

宗道法师文章

法义

  1. 修行有五种障碍的我们,佛为何不舍弃?
  2. 隔行如隔山
  3. 《净土三经》概说(下)
  4. 《净土三经》概说(中)
  5. 《净土三经》概说(上)
  6. 关於「机法二种深信」的一个譬喻
  7. 勿以世法论佛法
  8. 说信愿

文章

  1. 一个图形引发的思考:人生的圆心是念佛
  2. 蛇入竹筒自然直
  3. 若心果真为众生
  4. 木桌与世界
  5. 凡事为对方设想
  6. 怎样才能庇佑子孙?最好的方法就是念佛!
  7. 人类「崇拜心理」之我见
  8. 达则兼善不渝,穷则自得无闷
  9. 痛的短语
  10. 得到=想得到更多
  11. 念佛行者应如何思维
  12. 人生最珍贵的相遇:遇见阿弥陀佛
  13. 一幅图让你看清人生的真相
  14. 念佛人如何敦伦尽分
  15. 这个世界的真实名字叫「娑婆」
  16. 世间,乃无量时间与无量空间联贯而成的一个幻体
  17. 受教与发心
  18. 净土宗是所有末法人最後的希望
  19. 孤悲之路,幸有佛陪
  20. 我们能够依止善导大师教法,是十分幸运的
  21. 念佛愈多,愈能体会到这颗念佛心的多彩与光明
  22. 我,选择活在南无阿弥陀佛里
  23. 相信因果是佛弟子之根本
  24. 漫漫西归路,是佛背着我负重前行
  25. 知见混乱的年代,谁才是你的善知识?
  26. 宇宙第一犟——万牛莫挽的念佛人
  27. 你有多大胆,才敢怀疑佛的话!
  28. 心中种下牛头檀,香气普熏三千界
  29. 弥陀兴旺 而我衰亡
  30. 「知止」而成佛
  31. 佛教中的「大丈夫」是什麽意思?
  32. 把青春献给佛教
  33. 且以微心入净土
  34. 法照大师现身教道士念佛
  35. 劝人念佛勿说教
  36. 法照大师现身教道士念佛
  37. 念佛往生,直了成佛!
  38. 六条秘诀
  39. 一则古老故事告诉你:人有至诚,必有奇蹟
  40. 心无挂碍 则无恐怖
  41. 所有快乐抵不过一根针刺
  42. 法性之都——西方极乐世界
  43. 享受被人遗忘的时光
  44. 一定不要「一定」
  45. 从安乐窝到安乐国
  46. 佛的陪伴,是我们对母亲最长情的告白
  47. 学习应主动
  48. 给人希望
  49. 极乐世界 天天过年
  50. 等乾
  51. 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麽?
  52. 习静与独处
  53. 极乐世界不能谈恋爱,还称得上「极乐」吗?
  54. 度尽劫波兄弟在,莲池一笑泯恩仇
  55. 如果有一台能拍摄心念的高像素相机
  56. 稳稳的幸福
  57. 不怀虚假,不行谄曲
  58. 学佛应理性
  59. 漫谈念佛摄心
  60. 忙,但不要丢了悠闲的心
  61. 念佛自然五福临门
  62. 漏福之心洞
  63. 阿弥陀佛与我们到底啥关系
  64. 苦恼来袭,请服「二常二因」药
  65. 腊八节里忆佛恩
  66. 我对谦卑的体会
  67. 三种师
  68. 待人有道 不疑而已
  69. 谈读书
  70. 弟子如何事师?
  71. 颠倒因果
  72. 闻一莲友与净宗法师的对话有感
  73. 赏画有感
  74. 勇敢的皈依
  75. 也说逃避
  76. 新年对联解读
  77. 圣道转归净土的奇缘
  78. 妄念一则
  79. 小动作 大成就
  80. 养老院见闻记
  81. 念佛人的交友观
  82. 念佛与做人
  83. 说话的艺术
  84. 快乐的四重境界
  85. 为何唯说念佛
  86. 弥陀眼中妙好人
  87. 佛经句句不欺人
  88. 文人学佛之慎
  89. 住持大柄在德与惠
  90. 轮回路上念佛好
  91. 元旦祝福话弥陀
  92. 极乐好
  93. 宣城地下涌出了弥陀大潮
  94. 我的学佛经历

问答

  1. 凡夫如何破食色我执?
  2. 念佛了,用怎样的心走後面的路?
  3. 念佛与改命(中英对照)
  4. 一文遍覆因疫而困者
  5. 谦卑是自信心中折射出来的光芒
  6. 如果念佛不能达成世俗愿望当如何思惟?
  7. 极乐是报引证
  8. 网络问答(三)
  9. 网络问答(二)
  10. 网络问答(一)

法师简介

  1. 宗道法师简介

网络问答(一)

       去岁,一偶然机缘,校园几位同修帮我建一网络Q群,我素来不懂电脑,申请,升级等等全托「他力」,自己被众人则滥推为群主,群里常有莲友提问,我亦惶恐一一作答,群里有缘见之,颇觉和其胃口,便记录整理下来,今撷取几则,期能就正於十方。

 

一、年纪轻轻的就往生了,是不是大不孝?

       微笑:我年纪轻轻的就往生了,父母为了养育我付出那麽多,我觉得很对不起父母,是大不孝。

       释宗道:阿弥陀佛万死千生就是为了我,付出比今世父母百千亿倍而不止,不去西方才是大不孝,至极不孝;西方若去得,不但今世父母能救,能尽最大孝,无始劫父母也统统得救。其实人命数有定,假如我真的明天往生,也是与父母宿世之缘走到尽头;假使我不能往生,那将是必入地狱。该死的时候一定会死。现在看看这麽多车祸的小孩,年轻人。他们愿意去死吗?可他们又有什麽办法呢?我们在世间,挂念父母,孝顺父母,但也未必能够心心念念在父母身上,可是,一旦到了西方,不但心心念念在父母身上,而且绝对有真实的力量可以帮助到父母。

       往生,不是隔生,而是同生,是永生;不是远离,反而是离父母最近;不是隔膜,而是永远在一起,永不分离。阿弥陀佛四十八愿中有很多愿,都是给我们很多本领的,比如说六种神通,这些本领是干什麽的呢?就是能够解救恒河沙数般的累劫之父母的。我们现在娑婆,自身尚且难保,哪有真实利益给父母啊?所给的都仅仅是虚幻不实的小孝。

       微笑:我在世间,只要我有一口吃的,就不会少了父母的。

       释宗道:孝心可嘉,可是我们在此世间,真的在有时候,自己这口都没有啊,极乐世界不更好吗?阿弥陀佛有一口,就绝对有我们吃的,阿弥陀佛给我们的吃一口,饱无量劫,这个世间呢?吃一口,可能一顿都不饱。善导大师说:「父母妻儿百千万,非是菩提增上缘,念念相缠入恶道,分身受报不相知」,应知。

 

二、人都做不好,怎麽能往生?

       佛文:有个问题要问,有一句话是这麽说的:人都做不好怎麽能作佛?

       释宗道:佛法有五乘:人乘、天乘、缘觉乘、声闻乘、菩萨乘。人天乘只是其中一个层次,这其实并不能代表佛法的全部,外道很多都相当於这样的层次,甚至有些比这个还高。如果认为只有这个就是佛法全部,岂不是把无价之钻石、宝玉贬为石头、瓦砾来用吗?

       《法华经》里,佛讲,佛出世真正目的就是一个:令一切众生入佛知见,不是入菩萨知见,不是入罗汉知见,更不是入六道人天善法知见。

       众生根基不成熟,佛就姑且讲小法。《法华经》里有化城的比喻,就是一群人出外去寻宝,走到半路,人都累得不行,回去也不是,前进也不是,这时很多人就说要返回,可是回去都是毒龙、野兽、沙漠、魑魅魍魉,回去断无活路。这时首领就用其神力,在前方化现一个大城,说:快往前赶路,前方有一大城,可以歇息,能得安稳。於是这群人振奋精神,继续向前,果然前面真的有一个大城。歇息好了,第二天首领对大众说:我们继续赶路,宝处就在前方,昨夜大城乃是我神力所化现,说完果真大城即刻不见。

       佛也是如此。佛目的是让众生都找到真正的成佛之宝。可是,圣道悠远,很多人不堪其行,佛为鼓励策进,於是讲人乘、天乘、罗汉乘、缘觉乘、菩萨乘,让人能够一步步看得到希望,策励前进,这是佛的慈悲。对於求出轮回的根机来讲,人天乘就是化城,目的在於引导入罗汉道;对於发大心、成菩萨的根机讲,罗汉就是化城,目的在於引入菩萨圣道;对於成佛的根机讲,菩萨即是化城;对於净土法门讲,圣道法门就是化城。

       佛的目的,在於一步步使众生根机成熟,最後行者疲极,「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原来成佛有「异方便」,有那麽简单容易的方法。不过,没有这样地转圈圈,走弯路,多数众生就是不能启信。佛的慈悲在此。所以,善导大师说:「释迦如来,实是慈悲父母,种种方便,发起我等无上信心。」

       有人说「人成即佛成」,这其实是鼓励人在人天乘上努力精进,好像那个智慧的长者,说前方不远处就有大城,可以安乐歇息。

 

三、祖师为什麽说我们是罪恶生死凡夫?

       白莲:祖师为什麽说我们是罪恶生死凡夫,五浊恶人呢?有些师兄们好像反感说自己是恶人。

       释宗道:这个罪恶,是相对於出六道,往生佛国来说的。

       善和恶得看你就哪个层次说。在世间,我们没准是个善人,可是对於天人,我们这点点善对比他们都丑恶得不行了;天人在罗汉面前也是罪恶的,因为他没出六道,还是凡夫,没有证得空性;阿罗汉已断烦恼,不再轮回,虽是善人,可是与菩萨相比,只算是小善,不是大善,佛曾经呵斥罗汉叫做焦牙败种,因为没有发菩提心;菩萨是大善,但与佛相比,还不能说是纯善、净善、满善,因为觉行没有圆满,菩萨还有无明,度众生还不够圆满。

       所以,这个罪恶不罪恶,得看你站在哪个层次说。我们对於地狱恶鬼众生可说都是善人,可是我们往上比,却实在不能比。

       善导大师定位我们为罪恶生死凡夫是有其深意的,这就是两种深信中的机深信,是深入净土法门的关键处,大师所指这个罪恶是相对於众生出离生死来说的。在出离生死大难所需要的自力功德面前,我们的确没有力量,不但没有力量,而且全是相反的力量,所谓「一念一时所造业,足系六道滞三途」。在这个生死巨壑面前,善导大师尚自称为罪恶生死凡夫,何况我辈呢?

       承认自己是罪恶凡夫没有什麽不好。这是一种自我观照的结果,一种自我检讨,完全是一种自知,缺乏这种观照的学佛人自觉不自觉就会走向贡高我慢,这往往是圣道门行者普遍必须面对的问题,往往越是修行功夫高,这个拦路虎越是厉害,使人堕落,完全趁你不备之间,譬如说别人都做不到我却能做的到,这就很自然生出一种胜他之心。

       其实,如果我们目标是了生脱死,对比那样的高度,我们点点功德究竟算什麽呢?打个比喻,对比平房,摩天大楼算是高了,可是对比天的高度,那摩天大楼又算什麽高呢?出六道,成佛道就像天的高度,在这个高度面前,我们有即便超出一般人的能力也仅仅是摩天大楼楼的高度而已,都是不足道的。

       承认自己是道道地地的凡夫,就会对这个法门在内心最深处产生依靠感、仰仗感,就会不容易动摇,就会老实,就会专念弥陀名号;而专修恰是往生的关键之处。一个人内心,自力少一分,他力就会多一分,往生的几率也就大一分。

 

四、劝人念佛的心态应该怎麽样?

       佛榕:请问师父,如何劝人念佛?还有劝人念佛的心态应该怎麽样?南无阿弥陀佛!

       释宗道:自信教人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什麽呢?这个法门叫作「一切世间难信之法」,我们应该以什麽心态做这件事呢?

       首先,我们应该知道,我们是罪恶生死凡夫。既然承认我们是这样的众生,我们就不具备十足的能力帮助所有的人。

       而且,即使一个人表面上是受了我们的恩惠,走上了专修念佛,必定成佛之路。可是这是我们的力量吗?答案是否定的,我们只是充当了弥陀的手脚,背後的运作完全是阿弥陀佛。当你有这样的知见之时,我们做所谓劝人念佛的事情时,就不会有太多烦恼。不然,如果以为力量是由我发出的,成功了,内心窃喜;失败了,内心懊恼。其实,真实的情况是:成功,那是阿弥陀佛与此人缘分成熟,我们仅仅是个助缘;失败,其人缘分尚未熟,弥陀仍在调伏之中。我们这样做起来,就会很轻松,很欢喜。而且往往这样效果也会好很多,这种随缘任运的态度本身就可以感染人。

       打个比喻:像一个大型机器在运作。我们都只是机器上的零件,可是,机器根本靠什麽运作呢?靠电!没有电的话,零件再好也没有用。阿弥陀佛就是电,一切力量来源於此。电储藏在哪呢?其实电就是储藏在这句名号之中的,无量光嘛,光就是能量。

       这种心态,不要说我们应该要有,出家师父们也是如此的啊,他们绝不会把弥陀功德据为己有。所以,他们表现出来就是非常的低调谦卑。不要说师父们如此,哪怕是菩萨也是如此啊。我们仔细看,很多经文,有些情节,说:某某菩萨乘佛威神,如何如何。为什麽要用「乘」这个字眼呢?这是在突显他力的真实存在啊。应该说菩萨对这个体认的更加深刻,只有我们凡夫才喜欢把佛的功德炫为己有。

       对於自力圣道法门,发菩提心,救度众生是必修的科目,救度别人等於救自己,因为菩萨发的愿要靠行来满足。

       而他力净土法门,一切都在此名号之中。救自己也等於救一切众生,往生必成佛故,成佛必度众生故。

       换言之,一个老实称名的人,利益众生是自然之事。往生之前都在进行中,甚至是不落痕迹的利益。怎麽不落痕迹呢?大家都不觉知的情况下,甚至他自己也不觉知的情况下,已经完成了。比如历史上黄打铁、崔婆,这些不知一字的念佛人等等,他们只是觉得人生是苦,要厌离;知道极乐好,老老实实称名,结果就往生了。他们每天想过利益众生之事吗?可是他们有没有利益众生呢?有啊,他们启发了多少人念佛啊!

       我们是垂死的病人,得到了阿伽陀药,知道此病服此药必定能好,进而希望一切有缘都能服此药。我们与大众是病友关系,而不是医生的角色。明明是病友却用医生的口吻和病人说话,不是很别扭吗?很好笑吗?往往我们定位对了,听众就会隐隐地感知到,因为这样更接近实情,其实也就是更接近真理。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