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法語

  1.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十一)
  2.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十)
  3.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九)
  4.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八)
  5.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七)
  6.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六)
  7.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五)
  8.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四)
  9.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三)
  10.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二)
  11.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一)
  12. 净土词十二首
  13. 千字文
  14. 弟子规
  15. 三字经
  16. 人生甘露
  17. 朱子家训
  18. 朱子治家格言
  19. 昔时贤文 (增广)
  20. 《人生必读》
  21. 劝孝诗
  22. 孝 经
  23. 十来偈
  24. 谦德法语
  25. 文昌帝君阴骘文
  26. 太上感应篇
  27. 寒山拾得问对
  28. 百丈大智禅师丛林要则
  29. 「宝王三昧论」节录
  30. 罗状元十叹无常歌
  31. 罗状元醒世诗
  32. 憨山大师醒世歌
  33. 怀净土诗
  34. 斋堂联语
  35. 死的恐怖
  36. 人生之实相
  37. 人生像什麽
  38. 无常法语
  39. 益世格言
  40. 益世诗偈
  41. 益世联语
  42. 佛法法语
  43. 佛法偈语
  44. 佛法联语
  45. 净土法语
  46. 净土偈语
  47. 净土联语
  48. 念佛感应录按语
  49. 法照大师偈语
  50. 善导大师法语
  51. 善导大师偈语
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净土宗法语
top

净土宗法语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二)

发心总愿

  愿我作佛,齐圣法王,过度[1]生死,靡不解脱。……吾誓得佛,普行此愿,一切恐惧,为作大安。……令[2]我作佛,国土第一,其众奇妙,道场超绝。国如泥洹[3],而无等双。

【译文】

  愿我成佛之时,(功德巍巍,)能如师父世自在王佛一样崇高伟大,遍救十方一切众生,让他们无不达到究竟解脱(摄法身愿)。……我发誓成佛,实现这些大愿,令一切众生免除生死忧惧,获得绝对的安慰(摄众生愿)。……如果我成佛,我的国土殊胜庄严最尊第一,(超逾十方一切国土,)国中众生奇特殊妙,(速疾超越成佛,)道场超世绝伦。国土清净,犹如涅盘,法界无双,无可比拟(摄净土愿)。

【注释】

  [1]过度:自出生死,又令众生出生死。

  [2]令:假如,如果。

  [3]国如泥洹〔huán〕:「泥洹」,涅盘,意译为「灭度」(灭除惑业,度脱生死)、「圆寂」(圆满一切智德,寂灭一切惑业)、「不生」(不再生生死苦果)、「无为」(无因缘造作)、「安乐」(安稳快乐)、「解脱」(脱离三界苦果而得自在),是圣者所证的不生不灭、超越时空的真如境界。泥洹是正报境界,依报亦如正报无异,显明极乐国土第一义谛妙境界相。

【讨论】

  问:法藏比丘发愿,分为哪几方面?

  答:分为三方面,一是摄法身愿——「愿我作佛,齐圣法王」,二是摄众生愿——「一切恐惧,为作大安」,三是摄净土愿——「令我作佛,国土第一」。

 

第十一愿

  设我得佛,国中天人不住定聚[1]、必至灭度[2]者,不取正觉。

【译文】

  我将来成佛的时候,国中人天如果不能住正定聚、证得佛果,我就誓不成佛。(必至灭度愿)

【注释】

  [1]住定聚:安住必定证悟的众生品类。「聚」,聚类,集合。「定聚」,正定聚。所有众生,依根机不同,可分为正定聚、邪定聚、不定聚三类。《大毗婆沙论》「果证三聚」:必定得涅盘者,为正定聚;毕竟不得涅盘者,为邪定聚;有缘即得、无缘不得者,为不定聚。

  [2]灭度:灭除惑业,度脱生死,即「涅盘」(Nirvāna)。《涅盘经》:「灭生死故,名为灭度。」

【补充教证】

  昙鸾大师《往生论注》:「彼佛国即是毕竟成佛道路、无上方便也。」

  莲池大师《弥陀疏钞》:「但得往生,毕竟成佛。」

【讨论】

  问:龙树菩萨这样登地的菩萨为什麽还要发愿往生极乐世界?

  答:菩萨修行到七地「远行地」,可能会堕入「七地沉空难」,由於深入无相观,沉於无相空寂之理,上无菩提可求,下无众生可度,不得成佛。往生极乐世界有阿弥陀佛第十一愿的加持,成佛无诸障难,而且能快速圆满无上功德,快速成佛度众生。

 

第十七愿

  设我得佛,十方世界无量诸佛不悉咨嗟[1]称我名者,不取正觉。

【译文】

  我将来成佛的时候,十方世界无量诸佛如果不共同宣扬称叹我的南无阿弥陀佛六字名号,(令众生闻信、称念,)我就誓不成佛。(诸佛称扬愿)

【注释】

  [1]咨嗟:赞叹。

【讨论】

  问:一佛出世,千佛护持,法藏比丘成佛,诸佛自然赞叹,为何还要单独发「诸佛称扬愿」?

  答:法藏比丘发愿以名号度众生,而且是主动救度,所以发此愿,令十方诸佛各於其国称赞他成佛时的名号,而不是发愿称赞他的佛德、智慧、光明等,目的在於令十方众生闻信名号功德,称念名号,乘愿往生,所以紧接着第十七「诸佛称扬愿」,就发第十八「念佛往生愿」。

 

第二十二愿

  设我得佛,他方佛土诸菩萨众[1]来生我国,究竟必至一生补处[2];除其本愿,自在所化,为众生故,被弘誓铠,积累德本,度脱一切,游诸佛国,修菩萨行,供养十方诸佛如来,开化恒沙无量众生,使立无上正真之道。超出常伦诸地之行,现前修习普贤之德[3]。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译文】

  我将来成佛的时候,他方佛土众生来生我的国土,我必定使他达到一生补处位(候补佛位);除非他自己发愿,(以菩萨身)自在应化於他方世界,为了救度众生,披上弘誓铠甲,积累功德之本,度脱一切众生,游化诸佛国土,修积菩萨万行,供养十方诸佛如来,开导教化无量众生,使他们安立於成佛之道。取要言之,来生净土之人,超越通途逐地升进的常规,不历十地阶次,当下证入普贤性海,普门示现因地行相。如果不能这样,我就誓不成佛。(一生补处愿)

【注释】

  [1]诸菩萨众:此处「菩萨众」也包括发愿生心的凡夫。《庄严经》第二十二愿:「我得菩提、成正觉已,所有众生,令生我刹,若有大愿,未欲成佛,为菩萨者,我以威力,令彼教化一切众生,皆发信心,修菩提行、普贤行、寂灭行、净梵行、最胜行及一切善行。」

  [2]一生补处:梵语Eka-jāti-pratibuddha的音译,菩萨的最高阶位,即等觉菩萨,候补佛位,尽此一生而成佛,不必经历多生。

  [3]超出常伦诸地之行,现前修习普贤之德:超越通途逐地升进的常规,不历十地阶次,当下证入普贤性海,普门示现因地行相。「常伦」,常序;常类。「现前」,现下,目前。「普贤之德」,《清凉疏》:「果无不穷曰『普』,不舍因门曰『贤』,此约佛後普贤。」具足佛的慈悲、智慧、愿力、神通,到十方世界普度众生,此是从果向因之示现相,非从因向果之修行相。

【补充教证】

  昙鸾大师《往生论注》:「彼国菩萨或可不从一地至一地。言十地阶次者,是释迦如来於阎浮提一应化道耳,他方净土何必如此?五种不思议中,佛法最不可思议。若言菩萨必从一地至一地,无超越之理,未敢详也。」(不历阶次)

  善导大师《往生礼赞》:「到彼华开闻妙法,十地愿行自然彰。」(不历阶次)

  莲池大师《弥陀疏钞》:「越三只於一念,齐诸圣於片言。」(不历阶次)

  蕅益大师《弥陀要解》:「是则下凡众生於念不退中,超尽四十一因位。若谓是凡夫,却不历异生,必补佛职,与观音、势至无别。」(不历阶次)

  印光大师《文钞续编》:「莫讶一称超十地,须知六字括三乘。」(不历阶次)

【讨论】

  问:有人说,「净土门行者一心念佛愿生净土,貌似只求个人出离的小乘自了汉」,是这样吗?

  答:若是小乘佛法,总不言他方佛国、十方诸佛。往生净土,正为倒驾慈航普度众生。南无阿弥陀佛名号,能令极重罪人临终十念往生成佛,正是大乘佛法平等慈悲之极致。此是法门之德。修余法门,根机所限,即使发大乘心,也有可能不免轮回。

  《无量寿庄严经》:「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得闻无量寿佛名号,发一念信心,归依瞻礼,当知此人非是小乘,於我法中得名第一弟子。」

  天亲菩萨《往生论》:「大乘善根界,二乘种不生。」

  昙鸾大师《往生论注》:「上衍之极致,不退之风航。」

  道绰大师《安乐集》:「第六,破求生净土非是小乘。问曰:或有人言,求生净土便是小乘,何须修之?答曰:此亦不然。何以故?但小乘之教,一向不明生净土故也。」

  《省庵法师语录》:「净土法门是菩萨所行,非小乘事。盖如来在小乘教中,不说有他方佛土,唯大乘方等经中,广谈十方佛国,而谆谆唯指归西方净土一门。故西域禀小乘教者,都不信有弥陀佛国往生之事。学大乘者,多修此法。今人反谓净土是小乘法,大乘所不为,岂不大颠倒耶?」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