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智随法师文章
top

智随法师文章

法义篇

  1. 广说诸法与专修一法有何关系
  2. 《无量寿经》的「法深信」观
  3. 禅与净土之比较
  4. 西方净土的指方立相是一种执着吗?
  5. 36次呼唤你的名字,只为让你「醒来」
  6. 《楞严经》中暗藏的玄机是什麽
  7. 因果与空性
  8. 法门无量,念佛第一
  9. 如何超越三界
  10. 念佛,需要清净心吗?
  11. 在念佛之余是否要另念一半的观音?
  12. 一声称念罪皆除,为什麽还在胞胎中住十二劫?
  13. 善导大师为何以疏释《观经》开宗?
  14. 十方诸佛为什麽要赞叹阿弥陀佛?
  15. 净土宗之特质——指方立相,住心取境
  16. 弘扬佛教文化 促进社会和谐
  17. 净土三经对告众之探微
  18. 无上利益的法门(三)
  19. 无上利益的法门(二)
  20. 无上利益的法门(一)
  21. 净土法门的信心从哪里来?
  22. 观音与弥陀
  23. 概说佛法之判教(二)
  24. 概说佛法之判教(一)
  25. 《大经》解读
  26. 机法深信
  27. 《净土文献丛刊》总编序
  28. 《灵岩法要》编序
  29. 《净土宗判教史略要》学习补充资料
  30. 有关自力他力的妙喻
  31. 印光大师念佛问答
  32. 略说净土法门兴起缘由二
  33. 略说净土法门兴起缘由一
  34. 略谈「护念」之义
  35. 佛来助念 正念往生
  36. 一心不乱 三心具足
  37. 念佛余行 胜劣比较
  38. 何故无问 自说此经
  39. 佛何偏劝 往生西方
  40. 三经五经 亲疏有别
  41. 话说净宗 师资传承
  42. 也说「易往而无人」

随笔篇

  1. 我们发起往生心,是因为佛在忆念我们
  2. 为什麽观音菩萨得自在,而我们不自在
  3. 能安心念佛,得到的就是无量宝藏
  4. 净土法门最大的障碍就是疑惑心
  5. 不信佛的人走轮回道,念佛的人走成佛道
  6. 损失往生大利,人生就白过了
  7. 往生是一件非常隆重的事
  8. 往生的大门在哪里
  9. 我们的心量要敞开,敞开到接纳所有人走向念佛的道路
  10. 教理越深入、信心越扎根,越会老实念佛
  11. 人生最大的福报
  12. 每天念一声佛就可以往生,为何还要多念
  13. 人生的归宿,成佛的宝典
  14. 十方世界都流行,十方诸佛都赞叹的一部经
  15. 净土法门真能「即生成就」吗?
  16. 如何看待佛教众多不同的经典
  17. 观音菩萨与阿弥陀佛的「合作」
  18. 《观经》讲了修行的三种方法,你知道是哪三种吗?
  19. 善导大师讲的「决定深信」有何含义?
  20. 佛为三个人说净土三经
  21. 我们的善根可以跟弥勒菩萨一样多,你相信吗
  22. 一部只「摆事实」,不「讲道理」的经典
  23. 净土复兴的根本保证
  24. 佛力最能改变人心
  25. 乐邦有路 起信即生
  26. 关於《无量寿经》翻译史与会集现象
  27. 佛是如何护念众生的?
  28. 如何看待不同经典?
  29. 人是活着往生还是死了往生
  30. 佛面与人面
  31. 一个道场的氛围比什麽都重要
  32. 怎麽知道亲人往生没有?
  33. 得到25位菩萨保护的人
  34. 暂居於娑婆,常住於极乐
  35. 什麽是佛心?
  36. 果已熟,速摘!
  37. 一切恐惧,为作大安
  38. 为啥要往生?
  39. 提升自我无止境
  40. 无诤
  41. 谛听,谛听,善思念之
  42. 如何看待道场、团队里的是非
  43. 学佛,越简单越好
  44. 千里烧香不如在家念佛
  45. 入佛门径 判教为首
  46. 如何判别「真实之法、方便之法」?
  47. 常与无常当如何?
  48. 从解、行二门谈「一门深入」「广学多闻」
  49. 何为「一门深入」,你真了解吗?
  50. 「三业无功」的念佛能往生吗?
  51. 《认祖归宗》
  52. 学佛法,找明师,有方法!
  53. 为什麽有人念佛念得很开心,有人却念得很烦恼?
  54. 居士能做弘法的事吗?
  55. 逼上梁山
  56. 关於念佛现当二益的法语
  57. 五浊恶世的我们一定要仰靠阿弥陀佛
  58. 做一个真实的念佛人
  59. 念佛能否成为千万富翁?
  60. 弥陀垂迹,大成净宗
  61. 人人皆需要佛法
  62. 重庆一行记实感怀
  63. 何为「一心不乱」?
  64. 岂能任意随缘
  65. 凡夫不可盲目地效仿菩萨
  66. 为学与为道
  67. 学净土门之人 不可相信菩萨不相应教法
  68. 念佛人应建立内心的道场
  69. 念佛人应保持的心态
  70. 念佛人日常生活中的行为准则
  71. 印祖论全仗佛力与兼仗佛力
  72. 监狱里寄来求法之信
  73. 不敢有疑
  74. 话说「名」与「利」
  75. 什麽叫念好?十念当往生!
  76. 亦论「随缘」与「攀缘」
  77. 平淡是真 念佛最乐
  78. 人生的希望 生命的归宿
  79. 一德具万德 一福纳万福
  80. 瞻礼「龙门石窟」有感
  81. 略谈杨仁山与日本学人辩论法义之事

因果记实篇

  1. 因地不真 投身为猪

念佛感应篇

  1. 烧香礼佛 祸去福来
  2. 乞求观音 儿子病好
  3. 弥陀捶背 幸免车祸
  4. 可爱小鸟 系列感应记
  5. 一念呼救 立蒙感应
  6. 梦见善导 归入念佛
  7. 我的眼好了 佛眼却坏了

往生记实篇

  1. 猪闻开示 柔软往生
  2. 舍利现心字 昭示念佛理
  3. 植物人念佛 安祥往生
  4. 临终遇缘 奇特往生

法师介绍

  1. 智随法师介绍

我们的善根可以跟弥勒菩萨一样多,你相信吗

  我们只要来听闻、信受净土法门,善根就跟弥勒菩萨相同。这里面有两点意义,就是在往生之前,我们过去世种的善根以及现在念佛的功德,跟弥勒菩萨相同。

  我们都是凡夫,都是业障深重的人,一般人都不敢相信我跟菩萨的善根相同,尤其不敢相信跟弥勒菩萨善根相同;但是只要你遇到净土门,来念佛求往生,那麽过去世到现在,我们的善根福德因缘跟弥勒菩萨是一样的。

  《阿弥陀经》里讲到一句话:「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少善根、少福德、少因缘不能往生,那麽要多善根、多福德、多因缘才能往生。什麽是多善根、多福德、多因缘呢?念佛是多善根,念佛是多福德,能遇到、听闻净土法门来念佛就是多善根、福德、因缘!我们现在遇到净土门,现在来念佛求往生,就是多善根、多福德、多因缘。

  这个「多」,多到什麽程度?多得跟弥勒菩萨一样!有没有依据?有!我们引用经典来说明。一般人可能理解不了,觉得自己哪里能跟弥勒菩萨相同呢?弥勒菩萨都要成佛了,我们还在这里造业。下面来说明这其中的两点意义:
 

(一)宿世善根同   
 

  第一点,宿世善根与弥勒菩萨相同。「宿世」就是过去世,我们现在遇到净土门,说明过去世种过善根。如果过去世没有种过这种善根,今生遇不到佛法,尤其是遇不到净土法门。所以少善根、少福德不能往生啊,很多人连净土法门都遇不到,听不到;或者听到了不敢相信,听到了等於没有听到。如果听到了净土法门,又能够相信,能够老实来念佛的人,那就是过去世的善根跟弥勒菩萨是一样的。只不过弥勒菩萨先遇到,先往生了,成了补处菩萨;我们呢,今生遇到,今世的善根成熟。这一点在《无量寿经》有讲:

  「於此世界,有六十七亿不退菩萨往生彼国。一一菩萨已曾供养无数诸佛,次如弥勒者也。」

  大家回去翻《无量寿经》,就知道有这麽一段经文,这是释迦牟尼佛所讲的。在这个世间,有六十七亿不退菩萨往生彼国,过去世供佛功德如同弥勒菩萨一样。

  可能有人怀疑,那是指「不退菩萨」。我们是不是「不退菩萨」呢?是的。《阿弥陀经》里面有讲:

  「舍利弗,若有人已发愿,今发愿,当发愿,欲生阿弥陀佛国者,是诸人等,皆得不退转於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於彼国土若已生,若今生,若当生。」

  「若已愿」:「已」是指的已往、过去,就是已经发愿的,像弥勒菩萨、观音菩萨、大势至菩萨等,他们已经发愿、已经往生去了。

  「若今愿」:「今」是指的今世、现在,我们现在(今世)遇到净土门,来发愿求往生,这是「若今愿」。

  「若当愿」:「当」就是当来、以後,有些人今世还遇不到,或者今世不相信,来世、再来世……他才能相信,这就是「若当愿」。

  无论已愿、今愿、当愿,只要发愿往生的人,「皆得不退转於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就是无上正等正觉,简单讲就是成佛。有愿的人,皆得不退,必定成佛!可见发愿往生西方的人,当下就是不退转菩萨。当然看起来我们还是凡夫,但是身分已是菩萨了。有菩萨的资格,可以做菩萨。印光大师有比喻来说明这一道理:

「犹如太子堕地,贵压群臣。」

  中国古代的皇帝是家传,皇太子一出生,他的身分就超过大臣,为什麽?他可以继承王位!大臣做得再好,能力再强,智慧再高,只能做大臣,不能做皇帝。我们念佛的人,就犹如太子「堕地」——出生了,佛子一出生,就超过其他人。我们是普通的凡夫众生,只要念佛,现世就是不退转菩萨。这叫凡夫菩萨,身分还是凡夫,却具有菩萨位格。就像太子一样,虽然人很小,但是已经是皇太子了,他有资格做皇帝。念佛之人,现在还是凡夫,但是有资格成佛——念佛可以往生,往生就能成佛,就跟弥勒菩萨一样了。

  所以在这个世间,只要发愿——若已愿、若今愿、若当愿,皆得不退转於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若已生,若今生,若当生。已经发愿的人,早已往生了。我们是过去未发愿的,今世来发愿;现在发愿的人,今世往生。以後发愿的人,以後往生。只要发愿往生西方,就能往生西方;只要能往生西方,就能成佛。

  所以净土法门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法门,只要相信的人,现生都是不退转菩萨。释迦佛讲,在这个世间有六十七亿不退菩萨往生彼国。那麽我们能够遇到净土法门,我们这些不退菩萨,「已曾供养无数诸佛」,过去世供养了无量无边的诸佛,只是不记得了,都忘记掉了,因为一转世就迷掉了。凡夫众生在这个六道轮回里面,只要没有解脱,一转世就失去记忆,就忘记了过去世的修行,然後重新再来。这就是自力修行难以解脱的原因。幸亏今生遇到净土门,今生有希望了,靠佛力就可以往生西方。

  能够遇到净土门、能够相信的人,那就是过去世种了无量无边的善根,供养了无量无边的诸佛,「次如弥勒」,跟弥勒菩萨差不多,这是佛讲的。

  能够相信净土法门的人,过去世的善根跟弥勒相同。不敢相信的人呢?那就是没有弥勒菩萨这种善根了。

  这就是少善根和多善根的差异——能够相信净土法门的人,就是多善根多福德多因缘;不能够相信的人,就是善根福德还不够,还要去积累,还要慢慢去熏修。在《无量寿经》讲,如果今世遇到净土法门不敢相信的人,多半是从三恶道来的。从三恶道来,他不敢相信,他那种慧根不够,所以《无量寿经》讲:「人有信慧难!」这里特别讲到「信慧」,平常一般是讲「智慧」。净土法门不是讲「智慧」,是讲「信慧」,你有信仰,你相信就是大智慧。

  经中讲「信慧难」啊,有这种慧根来相信念佛往生的人是非常难的。纵然不能理解,也要相信。不理解能够相信那就不得了了!有些人是要理解了才相信,不理解就不相信。学净土法门,理解不理解都要相信——仰信。因为这不是我们的境界,是佛的境界,太高了,我们没有办法理解。佛如是讲,我就如是信;能够相信的人,那你的善根福德就成熟了。

  这是第一点,宿世的善根跟弥勒菩萨相同。

 

(二)念佛功德同

 

  第二点,念佛功德跟弥勒菩萨相同。信仰净土法门的人,不仅过去的善根跟弥勒相同,现在来念佛的功德跟弥勒菩萨也相同。弥勒菩萨念阿弥陀佛,我们也念阿弥陀佛,两个功德有没有大小?没有!有些人肯定会说有啊,他是菩萨念佛,他的功德肯定大。如果不论念佛,他的功德是比我们大,他是菩萨,我们是凡夫。但是弥勒菩萨念阿弥陀佛,是靠佛力往生,我们念阿弥陀佛呢,也是靠佛力往生,这个功德没有差异。这个就叫「不可思议」啊。

  我们回头看自己,功德很少,行善很少,读经也少,理解的教理也很少。平常所谓做功德很有限,最多就是出点钱啊,辛辛苦苦挣的钱拿一点出来,还拿不了多少,还要留一半自己吃用;此外,有时在寺院里面偶尔帮帮忙,做点事。这些功德跟佛菩萨的功德比,那是非常少非常少的,天地之别,根本无法比。但是念佛的功德,这个不可思议。只要来念佛,不论是什麽人——不论是弥勒菩萨,还是普通凡夫——功德是一样的!

  很多人看不起净土法门,觉得净土法门太简单,就念一句佛号。那是看不起「阿弥陀佛」,因为念的是一句「佛号」啊!这句佛号的功德有多大呢?我们看《无量寿经》怎麽讲的,念佛功德是「全摄佛功德成自功德」,全把阿弥陀佛功德摄受过来,成为自己的功德。我们自身没有功德,念佛就是靠佛功德。「南无阿弥陀佛」,这句佛号有功德,有无量无边的功德,你来念他,就可以得到无量无边的功德。就像皇太子一样,皇太子一出生,他不用去打仗,也不用去争天下,他就可以当皇帝了。他坐享其成,他有资格做皇帝!一样的道理,念佛的人虽然没有修行的功德,没有像其他法门那样勤苦修行,积功累德。但是只要来念佛,佛功德就成为自己的功德了。皇太子的位置是谁给的呢?皇帝给的;念佛的功德是谁给的呢?阿弥陀佛给的。这是一样的道理!只要念佛,功德完全相同。

  在《无量寿经》里面,释迦牟尼佛付嘱弥勒菩萨讲(又是给弥勒菩萨讲啊,所以弥勒菩萨是当机众,只有弥勒菩萨才能够理解,才能够相信这一点):

  「佛告弥勒:其有得闻彼佛名号,欢喜踊跃乃至一念,当知此人为得大利,则是具足无上功德。」

  这一段经文非常重要,大家最好把它记下来。你看,佛告弥勒:「其有得闻,彼佛名号」,我们听闻到这句名号,天天都念佛,这个叫「其有得闻,彼佛名号」。「欢喜踊跃乃至一念,当知此人为得大利」,大利益啊,不是小利益。多大的利益呢?「则是具足,无上功德。」这里有两个重要的词语:第一个是「大利」,第二个是「无上功德」。大利就是利益很大,大到什麽程度呢?至高无上,没有超过他的。

  佛法里面常讲功德,功德很多:有无漏功德,有有漏功德;有大功德,有小功德;有多功德,有少功德。比如布施一块钱,有一块钱的功德;布施一万块钱,有一万块钱的功德。这里面一万和一块就有大小。那麽念佛呢,是无上功德!「无上」就是没有超过它的了,至高无上,达到顶点了。所有的功德里面,念佛是至高无上的,为什麽?因为佛是至高无上的,佛是究竟圆满的,阿弥陀佛称为「光中极尊,佛中之王」,他的功德自然就是无上功德了。其他诸佛都来宣说、赞叹、证明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功德:

  「汝等众生,闻是说者,当信是称赞不可思议功德,一切诸佛所护念经。」

  阿弥陀佛是一切诸佛都在护念、赞叹的一尊佛!为什麽都赞叹他呢?这句名号功德不可思议。这句名号是无上功德,只要听到了,「欢喜踊跃,乃至一念」,就具足无上功德。不是很多啊,我们念一声——「乃至一声」,就是无上功德。这个不可思议啊,我们普通人都是凡夫,有烦恼,有业障,但是只要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就是无上功德。但这一句是怎麽念的呢?是欢喜踊跃,是完全信受,所谓「闻其名号,信心欢喜」。知道这句名号是我们的依靠,是我们出离的保证,这样来念这句佛号,就是无上功德。

  有些人说:「我不相信它,这句佛号有那麽大的功德吗?」你一怀疑就打折扣了,所以《大经》讲:「疑惑佛智,生彼边地。」完全相信,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这个就是无上功德。

  名号功德是平等的,一样的,无论什麽时候来念,都是无上功德,没有说弥勒菩萨念是无上功德,我们念就不是无上功德。

  你看「其有得闻,彼佛名号」,就是任何人只要听闻到名号,来念这句名号,都是无上功德,这个就是超越众生的根机差别。要知道每个人都不一样——有年轻的、有年老的;有男的、有女的;有智慧高的、有智慧低的;有学问大的、有学问小的;有福报大的、有福报小的……这些差异是我们自己的因果决定的。那麽学净土一门要抛开这些,不管你有智慧、没智慧,是老年人、年轻人,是有福报、没福报,都来念南无阿弥陀佛,福报都一样了。

  比如我们来到这个房间之後,灯光一打开,大家都可以享受到相同的灯光,没有差异。又像吃药一样,生病的人到医院看病吃药,无论穷人、富人,老人、小孩,那个药的功能是一样的。只要医生开的药是对症的,那麽吃下去就有效果,而且是平等的效果。念佛的功德也是这样,阿弥陀佛具足无上功德,我们来称念就具足无上功德。没有差异,平等无二。

  这就是我们现在当下念佛,功德跟弥勒菩萨相同,这叫「不可思议」啊!如果用思议的方法来理解,「哎呀,这可能嘛?我这个愚痴的人念佛,能够跟弥勒菩萨比吗?」那就是以自己的身分拿来跟弥勒菩萨比,当然没有资格比,弥勒菩萨高高在上,我们是凡夫,把我们的修行拿来跟弥勒菩萨比,是没有资格比的。但是拿念佛的功德来跟弥勒菩萨比呢,那就有一比了,那就是平等的,没有差异。所以净土法门是一个平等的法门,是一个普度的法门,就在於此,佛的功德是平等无二的。

  读过《心经》的,知道里面有几句话叫:「不增不减,不垢不净。」这句佛号谁来念都是不增不减,不垢不净的。

  菩萨念它是无上功德,凡夫念它也是无上功德;菩萨念它不会增加,凡夫念它不会减少;菩萨念它不会让它更清净,凡夫念它也不会被染污。

  一般人都觉得我是被染污的凡夫,我有垢障、业力,菩萨很清净。其实这是人的差异,但是念佛,它就是「不增不减,不垢不净」的,我们完全来接受,来信仰,它就是平等的。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