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问答

  1. 如何确定亲人是否往生
  2. 既然讲念佛往生,为何有人只是听到佛号还没念出来,也能往生
  3. 怎样增强学佛念佛的信心
  4. 如何根本的改善社会物欲之风?
  5. 如何构建和谐社会的正能量
  6. 求福报与求解脱是否矛盾
  7. 为何定善比散善殊胜
  8. 如何平衡生活与念佛?
  9. 念佛灭罪与因果矛盾吗?
  10. 受苦便能消业吗?
  11. 虽念佛仍然贪瞋重,是否没有机法深信?
  12. 念佛人福德具足,为何会福报不够
  13. 为什麽有时念佛不如念别的经咒有效
  14. 念佛了,为什麽大部分时间高兴不起来?
  15. 名号自然具足三心,为什麽有人念佛却没有往生?
  16. 为什麽经中说还有世界比极乐世界更殊胜
  17. 如何面对临终的孤独
  18. 为什麽我们往生称为「回家」?
  19. 如何看待往生咒?
  20. 极乐世界也是缘起空性吗?
  21. 如何理解「别人是自己的镜子」
  22. 《大经》「五德瑞现」文略解
  23. 念佛是有为法还是无为法
  24. 只要愿往生不称名也能往生吗?
  25. 机法深信应侧重从机还是从法来入手
  26. 善导大师有提倡「睡前发愿见佛文」吗?
  27. 身体不柔软也能往生是否有违触光柔软的经文
  28. 临终往生不往生之确证
  29. 念佛人怎样积极利世
  30. 适应无常的秘诀
  31. 在世间生活很迷茫压力大,该如何面对
  32. 一个寺院的带头人如何让寺院正行兴盛
  33. 六道轮回是否实有存在?
  34. 怎麽看待佛系人生?
  35. 极乐报土与实报庄严土是一回事吗?
  36. 往生极乐世界再来还要还报吗?
  37. 佛弟子如何过农历新年?
  38. 信心深浅不一样,念佛功德是不是一样?
  39. 应该怎麽用弥陀的慈悲来对治诽谤正法之人?
  40. 五种正行任修一种都能往生吗?
  41. 净土法门如何看待阿弥陀佛心咒
  42. 为什麽他人念佛灵,我念佛祈求就不灵
  43. 为何一句阿弥陀佛包含一切诸佛
  44. 怎样在这个娑婆世间获得真实的快乐
  45. 什麽是功德、福德?能否互换
  46. 如何理解「佛有三不能」
  47. 念佛能否转换现世因果
  48. 为何念佛自然可以得到世间福报
  49. 至诚念佛与佛愿感应道交
  50. 富贵贫贱也是因果报应吗?
  51. 念佛人如何人众场合不加入闲话
  52. 次如泥洹
  53. 念佛每天一声与一万声的区别
  54. 如何保持愿生心不退直到临终
  55. 临终助念忏悔灭罪往生
  56. 为什麽天天念佛,还会生病
  57. 念佛念睡着了没回向,有用吗
  58. 平时具足信愿只念十声佛,临终是否也能蒙佛接引
  59. 如何对大乘佛法生起信心
  60. 怎样才算老实念佛?
  61. 十念往生是别时意吗?
  62. 杂行、三心与报土的关系
  63. 佛教认为女性卑劣吗
  64. 既然不问罪福,为何又说地狱门前僧道多
  65. 只要信了就不必多念佛吗?
  66. 多伦多大学讲法现场答疑(中英对照)
  67. 施食就念佛号可以吗?
  68. 为乐愿生,能不能往生
  69. 众生念佛平等之问
  70. 「念佛往生的前提是求生心切?」
  71. 怀孕时念佛、听经
  72. 人真的有命运吗?
  73. 念佛只会变好,不会变坏
  74. 善导大师为何以《观经》开宗?
  75. 净土答问
  76. 有关「藏传净土法」之答问
  77. 宗祖初祖之问
  78. 答莲友二问
  79. 净土宗经释问答
  80. 佛堂应该怎样布置?
  81. 念佛人应该怎样对待妄想杂念?
  82. 於「弘愿寺」答莲友问
  83. 答王子九问
  84. 「念佛」与「忏悔」 ——兼答观生莲友问
  85. 论「三福」与「念佛」 ——兼答观生莲友问
  86. 答「功课、吃素」等问
  87. 答「错写牌位」等三问
  88. 答「为他念佛」等五问
  89. 答某人举某大德有关本愿之疑难
  90. 一向专称与诸行回向
  91. 《观经疏》二处眼目问答
  92. 「愿生」与「往生」义
  93. 答莲友「报土化土」之问(一)
  94. 关於三生果遂
  95. 是消业还是带业往生?
  96. 往生净土品位之事
  97. 答莲友问(一)
  98. 金州念佛问答
  99. 王佛臣佛问答
  100. 十念记数问答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念佛问答
top

念佛问答

於「弘愿寺」答莲友问

(讲於2008年10月21日)
 

 

1、极乐世界是怎麽形成的?

2、怎麽不把地狱除掉?

3、法藏比丘为什麽不退转?

4、临终因故没念出佛能否往生?

5、因果规律如何解释有的人作恶反而享福?

6、为什麽不让我们亲眼见到极乐世界?

7、为什麽神奇感应不发生在我身上?

8、弘愿寺早晚殿为什麽念《阿弥陀经》?

9、如何与同修相处?

10、居士可否表达对道场的意见? 
   

1问:极乐世界是怎样形成的?

 

答:他问的问题,还有背後的问题。这个可以讲是凡夫回答不上来的。


我们先说说娑婆世界是怎麽形成的。如果连娑婆世界是怎麽形成的都不知道,就不用说极乐世界了。
佛说娑婆世界是我们众生的业力所感。我们的心不清净、高下不平,那麽世界就高低不平;我们心中有嗔恨之火,所以世间就有火(极乐世界是没有火的)。我们这个世界有种种的缺陷,都与我们的心有关。
阿弥陀佛成佛了,证悟了宇宙真理的本体——一切众生本具佛性;佛性性地功德所自然流现的世界,就是极乐世界。


其实,理论上这样讲,听的人估计也是模模糊糊的,不明白所以然。所以,这个问题还是等到了极乐世界,自然就知道了。在这个世间要知道是不容易的!就好像对一个梦中的人,你无法告诉他他在做梦。有的人甚至做梦中之梦。梦中的一切是那样真实,醒来却是一场空,所谓「梦中明明有六趣,醒後空空无大千」。
佛说娑婆世界是虚幻不实的,极乐世界才真实不虚,但是我们感受不到。以我们在梦中的心思去推测极乐世界的存在,这是枉费心机。就好比一个盲人,你跟他说什麽是雪白,他不能理解。

 

2问:阎罗王怎麽不把地狱除掉?

 

答:这不可能。这就等於说「政府既然爱护百姓,干嘛还有牢房?把它除掉不好吗?」
地狱是我们众生的业力所感。众生造作了恶业,就要去受罪,这是业力的牵引。
那麽,佛的慈悲在哪里呢?佛慈悲地说:「众生造业,要去受千万亿劫的罪,可是只要念我一声南无阿弥陀佛,就能灭掉八十亿劫、无量亿劫生死重罪,往生西方,永远不受地狱之苦。这何止是把地狱给你除掉了?把它都给你变成极乐的七宝池八功德水了。」所以,佛的慈悲体现在这个地方。
只要我们念佛,地狱确实是除掉了。千万亿劫无有出期的苦恼,确实也已经消除了。

 

3问:阿弥陀佛在成佛之前,为什麽不会像凡夫一样退转?又为什麽平白无故地以他的愿力和功德就会形成极乐世界?

 

答:好像难以想像,「平白无故地就成了极乐世界」,刚才讲了,是阿弥陀佛的愿力,是阿弥陀佛的佛性功德自然流现(对此我们凡夫是无法彻见的,只能这样讲)。
成佛之前,法藏比丘是证得无生法忍的菩萨,所以他不会退转,不像凡夫。
凡夫会退转,是因为我们还有执着心。我们一旦受到伤害,就容易退缩。比如手割破了,马上就会感到疼,手也疼,心也疼。但是无生法忍的菩萨不会这样,你用刀割他的脑袋,对他来说「犹如斩春风」,不形成妨害。

 

4问:如果我念一辈子的佛,结果在临终关键时刻没有人来助念,自己也忘记了,或者因为别的原因没有念佛。请问能不能往生?

 

答:能。


所谓「关键时刻」,任何时刻都是关键时刻,现在念佛也是关键时刻,不是说到哪一天才是关键时刻。比如常世鹏莲友,他走在机场走廊里,头一歪就往生了。不仅没有人助念,还有医生急救,压他的心脏,还送到冰箱里冷冻!但是他四肢柔软,面色红润,慈容含笑。如果我们平时专修念佛,一心归命阿弥陀佛,往生这件事交给阿弥陀佛来办,那决定没问题!这些事情不用我们考虑,阿弥陀佛通通考虑过了。


我们往往把临终的时刻当做关键时刻,但是对阿弥陀佛来讲,分分秒秒都是关键时刻。为什麽?「我曾发愿说:你若不生者,我不取正觉!为了让念佛众生分分秒秒都能够没有闪失,不出任何差错,我放八万四千光明,白天晚上摄取不舍。如果把你漏掉了,遗漏在三恶道当中,那我的愿就成了虚愿,我的名号就不能存在,我就不能成佛。为了满我成佛的愿,我要对你摄取不舍,我要放出不断光,白天晚上分分秒秒摄取你。你睡觉了,我不能睡,我要看着你;你懈怠了,我不能懈怠;你大意了、粗心了,我不能粗心大意,我要专心致志!」


比如说坐车的乘客和开车的司机,在高速公路上,乘客瞌睡了可以打个盹,念着佛就睡着了;如果司机也是瞌睡、打呼,那怎麽得了!一旦撞车,全车人都完了,对不对?是不是这样?


阿弥陀佛就是司机,六字名号就是车,阿弥陀佛驾这个车肯定要专心致志,他一定是一心不乱的,白天晚上都不睡觉的。我们凡夫的脑子容易东想西想,即使偶尔打一个盹跑到哪里去,又有什麽障碍呢?难道阿弥陀佛还比不上开车的司机吗?我们在司机旁边都能安心打一个盹(其实我们在高速路上是很危险的),何况阿弥陀佛没有任何的闪失!


净土法门不是要求我们白天晚上都记得、不可以有一点闪失——不是这样。只要一心归命阿弥陀佛,一心仰靠佛力救度,一心称念弥陀名号。忘记了,那就忘记了,想起来再念;睡着了,那就睡着了,醒过来再念;太忙了,那就太忙了,闲下来再念——这就叫做「念念不舍」,这是凡夫做得到的。不是说不睡觉、不吃饭、不能忘记,那样凡夫做不到。逼得太紧了,可能还会得精神病。是的,有的修行人得了精神病啊!那都是很有道心的人啊!但是没有找到方法,在那里急躁、焦虑地用功,结果过了一段时间,「哈哈!我开悟了!」告诉人家说他开悟了,大笑起来。别人问:「你是怎麽开悟的?悟到什麽?」「告诉你,不可说不可说,告诉你也没用,你也没有悟。」这种情况很多。也有的人住山洞,得了毛病。其实他们很有道心,用心还是很迫切的,但是方法不恰当,根机不堪,力所不及,这样就出了故障。就像一个小孩子,只能挑二十斤,却硬要挑一百二十斤,不把自己压死了嘛!

 

5问:为什麽有的人作恶多端反而富有,这样的人越来越多。古代的人心地善良,反而贫穷的多。这个跟因果好像不相应?

答:其实不是这样子。因果很复杂、很微妙。富有,是因为过去行了布施;作恶,必然牵引恶报。因果的铁律,不像世间法律有可能侥幸逃脱。再者,钱多就是福报吗?未必。钱多,有一千万,就有一千万的苦恼;有一个亿,就有一个亿的苦恼。钱多也许是福报,但从某种程度讲也是枷锁。


你看我们出家就很自在。我前段时间住在山上,能够享受山上没有污染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欣赏秋风中的落叶在阳光下飘然而落,可以自由自在地拿一串念珠来念佛。但我们都不是有钱的人,来山上看看,都是没有钱的。


大富翁们那个时刻正在山下灯红酒绿当中陪别人推杯换盏,一万块钱一桌的造业宴会。他喝不到山上的水,也吹不到山上的风。他的心多麽地焦虑啊!他来到山上,半天都坐不下。不来的时候很想来,「我什麽时候有机会上山歇一歇?」来了以後又住不下,手机不停地叫,然後把它关掉了,马上心里又发慌——这就是现代人的焦虑。


现代人比不上古代人有福报,就因为钱多,就因为世间太繁荣、太浮躁。有钱的苦恼大家不知道。有钱人真的苦啊!很苦!


穷人很好!我出家前曾经遇到一个老头儿,他穷得很(但是他很善良)。他说:「我很自在。你看我没有钱,我到哪里去,门也不用锁就走了。我在大街上,往树下一躺,石桥上一躺,我就可以睡觉了。我没有地位,也不是大老板,我穿的衣服很脏,随便一躺就可以睡觉。大富翁会这样吗?不会。因为他有架子,这样倒了他的架子。」他说:「我多自在!我往火车上一坐,其他的人都不坐我旁边,他们嫌我衣服不好。这样的话,我就更自在了!」

 

6问:极乐世界如果是真的,为什麽他们不变化到地球来让我们看一下?然後再变化消失?

 

答:提得挺好!来了很多次,也变化了很多次。变了你也不相信。说不定我们这里就有人是变来的,告诉你,你也不相信:「啊!他只不过肉体凡胎。」善导大师就来了一次,一千几百年前不是来了一趟嘛!该信的就信了。因为我们的心不是那个境界,我们是不容易见到的,没有那个善根。

 

7问:我也相信念佛是最大的功德,可是念了一段时间好像生活没有任何变化。请问法师为什麽感应不发生在我身上?

答:问得挺好。其实感应已经发生在你身上了。我们只要念佛,就得到利益了。至於说没有感觉到任何变化,那不代表没有感应。就好像一座冰山,下面在溶化,上面还是感觉不到。就好像一个柴堆,上面看不出异样,下面已经烧着了。我们只要念佛,就有感应。


印光大师说感应有四种:显感显应,冥感显应,显感冥应,冥感冥应。


一般情况,显感显应大家都知道,「我念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感应马上来了。刚才遇到强盗,一念南无阿弥陀佛,强盗走了」——显感显应。很明确!


显感冥应,就是我在念佛,念得很虔诚,每天念一万二万三万,但是没有明确的感应。「冥应」就是看不见的、悄悄的、潜在的,但自然在感应了。比如说你这个月本该有一场灾难,因为你过去犯了人命案子。现在你念佛了,这场灾难就悄无声息地离开你了,但是你也不知道。本来你这次出门坐车发生车祸,撞的就是你,但是因为你念佛了,遇到堵车了,你还在那里抱怨「怎麽堵得这麽严重!」不知道如果不堵车,开到前面,撞的就是你,说不定大腿就撞断了。但是你念佛了,挡住你了,腿也护住了,你也不知道。这是显感冥应。这样的情况很多,无形当中化解了我们很多的灾难,我们不知道。


讲一个故事,可能很多人都听过:卖斋的故事。


有个人持斋,持了三年,身上突然得了一种非常严重的皮肤病。他说:「都说持斋身体好,你看我还得这麽重的病。我看持斋没有什麽功德。」就後悔了。


一位朋友对他说:「你别後悔,持斋一定是有功德的。你已经持斋三年了,不妨继续吃下去,病会好起来的。」


「哪有什麽功德?你看别人吃肉,身体好得很;我持斋了,还生这样的病,看来是没有功德的。太後悔了,真不该持斋!」


朋友说:「你既然很後悔,那不妨这样,你把你持斋的功德卖给我,好不好?」——「卖斋」。
他说:「啊?这个也卖?那怎麽卖?谁买?」
朋友说:「我买。」
他说:「怎麽卖?」
朋友说:「很简单,你就立一个字据:我某某人,持斋三年的功德卖给某某,多少钱。我们一手交钱,一手交字据,好不好?」
他说:「好!反正也没有用,交给你就交给你。」就卖掉了。


当天晚上他就做了一个梦,来了两个小鬼,态度很恶劣地抓他,抓他到阎罗王那里去。而且说:「某某人,你本来十个月前就该死掉,因为你持斋,延长了寿命,可是现在你把持斋的功德卖掉了,你等於是白白多活了十个月!」他一听,惊恐万分,哀求说:「哎呀!那怎麽办?求求你宽限一天!我明天就去把钱退还,继续持斋。」两个小鬼看他很诚恳,就放开他走了。


第二天一大早,他就找到朋友,说:「斋我不卖了,钱还给你。」
朋友说:「对不起!昨天一回家,我就在佛前把字据烧掉了。」
那人回家,不久就死了。


你看,这种感应我们能知道吗?我们会说「念佛有效果吗?我怎麽没见到利益?」但是念佛的功德利益确实很大。这是显感冥应。


还有冥感冥应、冥感显应。「冥感」就是过去世念过佛,或者父母念佛,结果现在得到很明显的感应。遇到什麽灾难,突然观世音菩萨前来搭救他,或者阿弥陀佛显现。他自己好像没怎麽念佛。这是宿世善根,现在因缘成熟。这叫冥感显应。

 

8问:五种正行当中称念名号是正定业,但弘愿寺每天还念《阿弥陀经》,可否改成专念佛号?

 

答:这应该是一位居士提的。居士在家里,就直接念这句名号。当然,道场里的师父们也是以专念六字名号为往生正定之业。


至於说早晚殿,道场总还是要有道场的庄严;这部《阿弥陀经》也是五种正行当中之一,出家的法师最起码对这部经是要掌握的,这是最基本的(还要掌握更多的教理);同时,法器的整齐协调,也需要平时训练。如果没有这些的话,道场的庄严度就不够,就不能摄众——是这个目的。不是说要念《阿弥陀经》才可以往生的。大家都明白这个道理,多方考虑才这样做。另外几堂就没有念《阿弥陀经》,就直接念佛号了。

 

9问:请问法师,在道场如何与人相处?有的人慈悲,有的人不慈悲,应该怎麽对待?

 

答:我们自己就做一个慈悲的人,善待那个不慈悲的就好了。


其实人和人相处,往往有很多不和谐的地方。那就要站在对方的立场来考虑问题。如果过於强调自己、执着自己,往往会起纷争。如果站在对方的立场来考虑,即使再怎麽错,也是对。因为他就认为对才那样做,他认为错就不会做了。所以,我们多多体谅对方。

 

10问:道场有不完善的地方,居士应该如何对待?可否表达自己的意见?

 

答:可以表达自己的意见。但是,哪里不完善?你的看法正确不正确?你要想一想。不完善背後的原因是什麽?你这种表达是站在什麽样的立场来考虑?都要想得周全一些。不然的话,作为一个居士,如果是指责性的、苛求性的,可能就不符合我们的身份。


我们考虑问题往往不周到。比如说我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时候,就有许多牢骚和意见,一看,这里也不行,那里也不行。有人告诉我说:「你多干活,少说话。」我说:「那不行!这两句话只能接受一半。多干活可以,但是明明不对,我为什麽要少说话呢?」他就说:「你所讲的这些,还有它背後的原因,那些你未必看得到。」後来时间长了,我就发现他讲得很对,我就乖了,即使发现问题,也不讲了。为什麽呢?因为我所看到的,人家都看到了。哪会看不到呢?之所以没有做到,有很多背後的原因。没有去做事,你不知道;你一做事,你就知道了。比如说我们弘愿寺,我看到不足的地方就太多了。


比如说这次法会的接待就有很多不足,我本人也有很多不足。「哎呀,这个法师!我们大老远跑来,连结个缘的机会都没有,连一句话都说不上!」是啊!我也感觉到了,不过我也没有办法,实在没有办法!很多方面都不是那麽如意的,确实有很多不足!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