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净宗法师2006年9月24日讲於长春「般若寺」
 

十五、念佛佛光摄取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请放掌。

 

       「称名一行,总超万行」,这是站在净土门的立场,以往生净土为目标,说明称名之行的殊胜。

 

       昨天我们列了十四点,今天我们继续往下学习有关的经文:

 

       第十五,念佛佛光摄取。称念弥陀名号,蒙受阿弥陀佛光明的摄取。而杂行之人不蒙受阿弥陀佛光明摄取。所以,称名胜过余行。

 

       如同善导大师所说:

专念阿弥陀佛众生,
彼佛心光,常照是人,摄护不舍;
总不论照摄余杂业行者。

 

       欲蒙弥陀光明摄取,我们就要称念弥陀名号。

 

十六、念佛与佛一体

       第十六,念佛与佛一体。所谓「一体」,就是不相分离。因为法藏比丘所发四十八愿当中,是以「乃至十念」的念佛作为众生往生的行法,说:「十方众生,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阿弥陀佛的正觉和我们念佛众生成为一体,所以,使得我们必然往生。同时也是赌誓说:以他的正觉作为我们十方众生往生的功德之体,令我们称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这样,阿弥陀佛的正觉就有双方面的含义:一方面是法藏比丘成为佛陀,成就圆满的果号;另一方面,这六字名号就是我等往生的功德。所以,「南无阿弥陀佛」具有双面的解读:从佛那一面解,就是佛的正觉;从我们这一边来读,就是我们的往生。所以,我们看到这六个字,就知道:我往生已经决定了。

 

       决定在哪里呢?决定在六个字里边,在南无阿弥陀佛名号功德当中。

 

       那我们怎麽来领受呢?怎麽来得到名号的功德呢?就是心信、口称,心中信顺、口中称念弥陀名号。所以,这是非常殊胜、非常简单的。

 

       就像我们坐船过海一样,我们乘上船,就跟船一体,船的运行就是我们的运行。不行而行,是如实之行。

 

       善导大师才作这样殊胜的解释说:

阿弥陀佛,即是其行。

 

       我们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名号,就乘上阿弥陀佛大愿业力,我们和阿弥陀佛成为一体,所谓:

以佛愿力,必得往生。

 

       既然和阿弥陀佛一体,阿弥陀佛的力量就成为我们的力量。我们本来没有任何离生死、生报土的力量,可是既然与佛一体了,必然得生极乐。

 

       所以,念佛之人,即使说我们满身罪业,可是阿弥陀佛有无量光明,我们走到任何地方,佛与我们同在。即使在三恶道当中,也因为阿弥陀佛的光明而消除三恶道的黑暗。阿弥陀佛到了三恶道的话,三恶道就成了极乐世界了。所以,大家念佛,蒙受这样的利益。

 

       善导大师解释说:念佛众生与阿弥陀佛三业不相舍离。

 

       《观经》说: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
念佛众生,摄取不舍。

 

       我心中有佛,佛的心光摄受我们。

 

十七、念佛诸佛证诚

       第十七,念佛诸佛证诚。这个我们也都学过的。特别是《阿弥陀经》这部经,虽然净土三部经都是讲述念佛,但从经文的文相来看,唯独《阿弥陀经》有六方诸佛证诚这一段,这是因为《阿弥陀经》「正直舍方便,唯说念佛法」。十方诸佛来证诚的法门,必定是释迦牟尼佛的出世本怀、真实了义、不带方便,所以才蒙受十方诸佛来证明,说:「汝等众生──五浊恶世罪障凡夫,但以称念弥陀名号,一心执持,求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必定往生!」这是十方诸佛来证明。

 

       因为在《观经》里边,除了念佛之外,也还说了定善观,还说了三福业;在《无量寿经》里,除了念佛之外,也还说到出家、修布施供养,种种的行法,那麽,这两部经因为稍带方便,所以诸佛也没有现身证诚;《阿弥陀经》不一样,是三部经的结晶,就是三部经的结论,最後讲的这一部经,必须把前面两部经的宗旨、行法和真实意义再突出出来,所以,释迦牟尼佛在这一部非常简短、扼要的经典当中就说:

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

 

       释迦牟尼佛在《观经》里讲三福业,是广开净土之要门,以三福业而摄受一切世善凡夫、小乘凡夫和大乘凡夫,共同进入阿弥陀佛的弘愿,所以作为方便的引导。

 

       方便引导,到了《观经》的结尾说:

阿难,汝好持是语,
持是语者,即是持无量寿佛名。

 

       把阿弥陀佛的本愿名号突出出来。

 

       这样经过方便的调化,来到《阿弥陀经》当中,就舍掉方便了,所以,释迦牟尼佛在《观经》里所引用的方便,在《阿弥陀经》里自己就说这是「少善根福德因缘」,难得往生弥陀报土,而说:

闻说阿弥陀佛,
执持名号,

 

       单独把这句弥陀名号付嘱给舍利弗尊者,也是付嘱给我们所有五浊恶世、若佛在世、若佛灭後的一切众生。

 

       这样,唯独《阿弥陀经》有六方诸佛的证诚赞叹。

 

       六方诸佛的证诚,是证明念佛之法。所以,只要我们念佛,都蒙受六方诸佛的证诚。

 

       善导大师在赞偈里也说:

六方如来舒舌证,
专称名号至西方。
到彼花开闻妙法,
十地愿行自然彰。

 

       六方如来都出广长舌相证明,证明什麽呢?

 

       「专称名号至西方」:专称南无阿弥陀佛名号,决定往生极乐报土。

 

       「到彼花开闻妙法」:一旦到达极乐净土,自然莲花化生,花开就闻到阿弥陀佛来为我们宣说甚深妙法。

 

       「十地愿行自然彰」:所谓十地菩萨,就是菩萨里边最高的果位了,等觉菩萨了,从佛降下一等,就是十地菩萨。十地菩萨的愿和行,是我们在这里梦也不敢梦、想也不敢想的,那麽,一旦到达极乐净土,「十地愿行自然彰」,自自然然就显明了,就说明我们往生的境界非常高。不直接说成佛,而说成十地菩萨,那是因为极乐世界只有一尊佛,其实,就是无量光寿、证同弥陀,这个就非常高妙。我们在这里多麽的辛苦!怎样努力地修行,也是多少大劫才能得不退转,再慢慢渐次修行。可是到极乐世界呢,「十地愿行自然彰」,这也是念佛胜於其他法门。

十方恒沙佛舒舌,
证我凡夫生安乐。

 

十八、念佛诸佛护念

       第十八,念佛诸佛护念。这也是来自《阿弥陀经》。善导大师对《阿弥陀经》这一段「诸佛证诚」之文,也作「诸佛护念」的解释。

 

       因为诸佛自己说:

称赞不可思议功德,
一切诸佛所护念经。

 

       「护」是保护;「念」是忆念。如果按照通途的修持法门,要修行到或者登地以上的菩萨、或者入什麽样的果位,才蒙受诸佛护念。可是,我们净土法门呢,只要念「南无阿弥陀佛」,蒙受十方诸佛护念。

 

       《往生礼赞》里说:

若称佛往生者,
常为六方恒河沙等诸佛之所护念。

 

       《往生礼赞》也是善导大师的一部着作,是为了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而礼拜阿弥陀佛和赞叹阿弥陀佛。因为善导大师把往生净土的行法分成五种正行,这五种正行中,《往生礼赞》就是礼拜正行和赞叹供养正行。有六时礼赞,一天当中分成六个时辰,所谓昼三时、夜三时,都有非常优美的赞偈,这部着作叫《往生礼赞》。

 

       还有一部着作叫《观念法门》。《观念法门》是讲观佛三昧和念佛三昧,然後引导观佛三昧进入念佛三昧,这部着作叫《观念法门》,这是讲观察正行──「观念法门」嘛。

 

       另外一部着作叫《法事赞》。《法事赞》是以赞偈的形式来解释《阿弥陀经》,可以算做是「读诵正行」。读诵、转经这部《阿弥陀经》,是来解释、宣导读诵正行的一种行法。

 

       还有《般舟赞》。《般舟赞》是以赞偈的形式总体解释净土三部经,特别是《观无量寿佛经》的教义,也可以算做是「赞叹正行」,里边也有读诵和观察。因为依文来解释经文的含义,同时让我们来了解极乐的庄严。

 

       称名正行就是口称「南无阿弥陀佛」,这是所有几部着作里都贯穿一致的精神,比如说:称名是「正定之业」啦、「望佛本愿,一向专称」啦,在《观念法门》里又告诉我们怎样念佛啦、得到五种增上缘的利益啦……

 

       这是善导大师的五部净土的专着,一般称作「五部九卷」:有五部专着,分为九卷。《观经四帖疏》是四卷,再加《法事赞》两卷,这就六卷,然後其他一样一卷,共九卷。

 

       《观念法门》这样说:

一心专念阿弥陀佛、愿往生者,

 

       这就是解释「执持名号,一心不乱」。善导大师的解释就是:「一心专念阿弥陀佛、愿往生。」善导大师解释的「一心不乱」,就是「一心专念」,很简单、很容易,都做得到。那麽,这样的人呢:

此人常得六方恒河沙等佛共来护念,
故名《护念经》。

 

       说这个一心专念阿弥陀佛、愿往生的人,虽然是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在此界就蒙受六方恒河沙等佛来共同护念。「恒河沙」我们已经解释过了,不是一尊佛、两尊佛,是恒河沙这麽多的佛;不是一方恒河沙,是上、下、东、西、南、北,六方恒河沙诸佛,也就是十方法界一切诸佛共同来护念。

 

       「故名《护念经》」:因为这部经叫做《称赞不可思议功德一切诸佛所护念经》,善导大师简略称之为《护念经》。

《护念经》意者,

 

       为什麽叫《护念经》呢?什麽意思呢?

亦不令诸恶鬼神得便,
亦无横病、横死、横有厄难,
一切灾障自然消散,
除不至心。

 

       专修念佛、一心归投南无阿弥陀佛的人,蒙受六方恒河沙佛的护念,一切诸恶鬼神不能得便。恶鬼、恶神想逞机得便,要来祸害、作祟,干扰我们的身心,如果我们一心归投南无阿弥陀佛,诸恶鬼神不能得便。

 

       也没有横病、横死、横有厄难,种种过去的业缘、恶劣的果报,「横病、横死、横有厄难,一切灾障自然消散」。

 

       「除不至心」:除了说你不是真心的,这样感应就弱了。

 

       所以,我们念佛要一心归投,不要心怀犹豫,「我这样念佛行不行啊?那些邪鬼、邪神会不会来干扰我啊?」你抱有这种疑惑心,就给它们留了一个乘虚而入的机会。什麽叫乘虚而入呢?你内心里边对阿弥陀佛的信仰不充实,感到有所不足,胆怯怯的、很害怕,内心发虚;你内心发虚,邪鬼、邪神就乘虚而入,就可以得便。这就是我们本身没有归投南无阿弥陀佛。

 

十九、念佛二圣为友

       第十九,念佛二圣为友。《观经》讲了观佛三昧,也讲了念佛三昧,到最後结束的时候,释迦牟尼佛独独赞叹念佛人,说:

若念佛者,
当知此人,则是人中芬陀利华。
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为其圣友。
当坐道场,生诸佛家。

 

       这一段,善导大师的解释跟一般法师的解释有所不同。一般的人在这里对於念佛的解释比较含混笼统,认为观佛也是念佛,观阿弥陀佛也是念佛的一种方式。当然,这种说法也有道理。那麽,这里的「若念佛者」到底是指观佛还是指口称佛的名号呢?还是两种都包括呢?善导大师在《观经疏》里边解释这段文说:

从「若念佛者」,
下至「生诸佛家」以来,
正显念佛三昧功能超绝,
实非杂善得为比类。

 

       善导大师的思想,这一部《观经》有两种三昧:观佛三昧和念佛三昧,而在这里说:「显念佛三昧功能超绝,实非杂善得为比类。」是讲念佛的。

 

       「念佛三昧」有两种说法:一种是我们本身行持达到三昧定境──正受,是所谓自己证入三昧;第二种是指我们虽然没有证入三昧定境,我们只要常行念佛,就叫做「行念佛三昧」,也叫做「念佛三昧的行法」,叫「口称三昧」。你这样口称南无阿弥陀佛,因为《观经》里的两种三昧是给行人因地修行的,未必说一定达得到,只要专修念佛,就称为「念佛三昧」。

 

       善导大师分成五节来解释:

一、明专念弥陀佛名。

       所谓「若念佛者」,「念佛」两个字,善导大师就解释为「专念弥陀佛名」。《观经》虽然讲了很多法门,到最後释迦牟尼佛来赞叹,就独独赞叹念佛、念佛之人。所以,善导大师把这里的「念佛」解释为「专念弥陀佛名」。

 

二、明指赞能念之人。

       「指」是指明、特指;「赞」是赞叹。释迦牟尼佛特指而赞叹能称念南无阿弥陀佛的人;「能念之人」,就是指信愿具足,愿生净土,专持佛名,所谓「若念佛者」。

 

三、明若能相续念佛者,
此人甚为稀有,
更无物可以方之,
故引芬陀利为喻。

 

       「当知此人,则是人中芬陀利华。」善导大师解释这一句,「当知此人」是指这个相续念佛的人。所以,善导大师的思想总是说要相续念佛、念念相续、念念不舍。

 

       「若能相续念佛者,此人甚为稀有」:这样的人太少了。所以,大家出去看,也是这样的。六道众生无量无边,人道众生就少之又少;人道众生为数也不少,能够信佛的人少之又少;信佛众生为数也不少,绝大多数都求世间的平安利乐,能求生死解脱的人少之又少;在求生死解脱的人当中,修行种种法门的为数也不少,能够求生净土的只是一部分;在求生净土的人当中,大多数还是在那里杂行杂修,能够专修念佛的少之又少;专修念佛或许念了一段时间,後来又改转法门了,又复不少;那麽,从一开始就能专修念佛,直到命终信愿不改、信心不疑、信顺不违逆,这样的人是少之又少。这样的人,个个都往生。所以,善导和尚说「若能相续念佛者,此人甚为稀有」。我们可以看一看、访一访,确实能够落实老实念佛、相续念佛,一句佛号能够直取西方报土,这个是非常殊胜。

 

       「更无物可以方之」:世间再也找不到恰当的比喻来比喻他,「方」就是比喻;「无物」就是找不到东西来比喻这个甚为稀少的人——念佛人,所以释迦牟尼佛呢:

 

       「故引芬陀利为喻」:释迦牟尼佛赞叹这个人说:「若念佛者,此人则是人中芬陀利华。」引用「芬陀利华」来比喻、赞叹他。芬陀利华是什麽花呢?芬陀利华就是大白莲花,所谓「千叶白莲」,非常殊胜、尊贵、稀有,洁白、芳香、微妙香洁。《涅盘经》赞叹释迦牟尼佛称为「大芬陀利」,赞叹佛以「芬陀利」来赞叹,而释迦牟尼佛把这种尊贵的比喻和赞叹用在我们念佛人的身上。所以说,谁是「善男子」呢?念佛的人就是善男子。善男子已不足以赞叹了,说:「念佛人,当知此人是人中芬陀利华。」稀有、难得、芬香、洁白、清净、无染,决定往生西方净土成佛,这样的赞叹。

 

       善导大师底下又接着来说明:

言芬陀利者,
名人中好华,
亦名稀有华。

 

       「芬陀利」是梵语的翻译,就是大白莲,「拘摩头华,芬陀利华」,经典里讲青莲花、白莲花等等,是稀有难得的妙花。

 

       善导大师底下说:

亦名人中上上华,
亦名人中妙好华。

 

       这个花称为「上上之华」、「妙好之华」。

 

       底下善导大师又来赞叹念佛人,这个也是很尊贵,听起来我们顿时感觉身价倍增,「哎?我还是这样子啊!」看看:

若念佛者,
即是人中好人,
人中妙好人,
人中上上人,
人中稀有人,
人中最胜人也。

 

       这叫做「五种嘉誉」,用五种殊胜的赞誉来说明我们念佛人:

 

       念佛人是「人中好人」。那你不念佛,埋没世间,那就是人中的坏人了,不是好人了,歹了。

 

       念佛人是「人中妙好人」,「好人」不足以形容,加一个「妙」字,「妙好人」,不是一般的好,不是世间的老好人,是「妙好人」。

 

       「妙好人」还不足以形容,是「人中上上人」。我们虽然是下下根机、下下智,可是得「上上人」的赞叹,为什麽称为「上上人」呢?决定能够出三界、生报土。所以,即使是世间的王候将相,世间的学者、智者,他们如果不念佛的话,还在三界之中。而我们念佛出离三界、究竟成佛。所以,无法形容了,称为「人中上上人」。那就不可以他的外相(「他长得不怎麽样」)、也不可以他的地位(「他是乞丐,很卑贱」)、也不可以他的财产(「他这个人很贫穷」)、也不可以他的脑筋(「他这个人很愚痴」),虽然是一个愚痴者,能够口称「南无阿弥陀佛」,称为「人中上上人」。

 

       所以,大家这麽听起来,我们念佛人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跟世间的人不一样,世间的人是讲名利、财富,你有钱、有权势、有好名望,都尊这个称为上上人。念佛人把这一切都看破放下,视为弊屣,像一个破鞋一样,我们知道这些是有过患的,会让我们的心起染污,会让我们系缚在三界当中。所以,我们念佛人的志向高远,是向往着西方净土去成佛,才能够称为「上上之人」。所以,不在这方面跟世俗人相比。如果一个念佛的人还跟别人比吃、比喝、比穿、比钱财地位,这个心不入道,你这是没有道心,没有超越是世俗的观念。

 

       所以,念佛的人,我们要往生西方净土,不愿再来沉沦。这样的人称为「上上之人」。

 

       也不是比谁的学问大、谁读的书多,甚至比说:「看谁的腿子盘得好,一盘两个小时不下来。」一盘两个小时不下来,老太婆也想跟在後面学,盘了一段时间到医院去了,「哎哟,腿盘坏了!」──这个不勉强,能够盘腿在那里念佛,就盘腿,没有赞叹说「盘腿的人就是上上人」。他能盘就盘,你不能盘,你念佛是一样的,平等往生。不要学那个外相。有的人一看……,念佛他都忘记了,不知道念佛是上上之人、决定往生西方。不要在这里学这个外相,我们是各以我们的身份、我们的体能、我们的时间,我们一心向往净土,来老实念佛就好了。

 

       第四说「人中稀有人」:念佛求生西方,稀有难得,殊胜可贵。不念佛的人,那就太多了,世间这样的人太多了,不是稀有难得啦!

 

       第五说「人中最胜人也」:没有比念佛人更殊胜、更超胜的了。

 

       这一段我们再念一遍:

若念佛者,
即是人中好人,
人中妙好人,
人中上上人,
人中稀有人,
人中最胜人也。

 

       善导大师接下来解释《观经》经文:

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为其胜友。

 

       解释这一句怎麽解释呢?

四、明专念弥陀名者,
即观音、势至常随影护,
亦如亲友知识也。

 

       专念弥陀名号的人,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就时常跟随在我们後面,像影子跟着身体一样,叫「常随影护」。你看,影子和身体从来不分开,身体走到哪里,不可能摆脱影子。那麽,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我们走到任何地方,他们就像影子一样跟着我们。同时也说明他们是暗中保护我们,虽然我们看不到,但是他们跟在我们後面影护,秘密地保护我们。

 

       「亦如亲友知识也」:就像好朋友、亲密的朋友一样,是我们的善知识、善亲友、善引导。因为我们念佛,蒙受阿弥陀佛光明摄护,观音、势至和阿弥陀佛一体不分开,阿弥陀佛来保护我们,观音、势至自然也来保护我们。

 

       所以,大家有的人觉得说:「我佛堂里只供了一尊阿弥陀佛,如果往生的时候,是阿弥陀佛一佛来吗?观音、势至来不来呢?」

 

       来不来?

 

       (「来。」)

 

       观音、势至会不会说「你当时没有供我,我就不去了」?

 

       (「不会。」)

 

       我们专供弥陀一佛、专拜弥陀一佛,临终的时候,观音、势至同时来迎接我们;来迎接我们,都是观世音、大势至菩萨给我们拿着宝莲花。

 

       当然,我们佛堂里供西方三圣也是一样,只是不要觉得把三圣分开,「我单拜阿弥陀佛一佛不够,观世音拜几拜,大势至拜几拜」,这种心是不正确的。

 

       也不是「我就拜阿弥陀佛一佛,观世音我不拜,大势至也不拜」,这个心也是不正确的。我们知道:西方三圣是一体,而以阿弥陀佛为主。

 

       所以,善导大师称赞阿弥陀佛是「安乐能人」,「能」就是能令。极乐世界之所以能够以名字教化众生、度脱众生,我们之所以能够往生西方净土,所有一切的根源,来自於南无阿弥陀佛。这样,我们内心就有主、有从,观音、势至也是阿弥陀佛的侍从,就是有主、有次,成为一体。

 

       下面善导大师解释「当坐道场,生诸佛家」,解释说:

明今生即蒙此益。

 

       「今生」就是我们平生的时候;蒙受什麽利益呢?平生我们念佛,蒙受五种嘉誉,就是「人中好人、人中妙好人、人中上上人、人中稀有人、人中最胜人」,蒙受这五种赞叹,芬陀利花的赞誉,这是一种利益。

 

       第二种就是观世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如影随形地保护我们,这是第二种利益,所以讲:

今生即蒙此益,
舍命即入诸佛之家,
即净土是也。

 

       我们命终之时,当即就往生到「诸佛之家」。「诸佛之家」就是指极乐净土,极乐净土不光是我们罪业凡夫往生的报土,而且是诸佛的本家,诸佛都以极乐国土作为他们的家安住、安居,作为他的本家,本源的地方,所以讲「舍命即入诸佛之家」,因为我们一旦往生极乐世界,就可以到十方国土去礼敬诸佛,诸佛是以极乐净土作为他们的家。

到彼长时闻法,
历事供养,
因圆果满,
道场之座岂赊。

 

       「当坐道场,生诸佛家」,「生诸佛家」就是决定往生弥陀净土;「坐道场」就是说要成佛,在菩提树下成佛,就叫「坐道场」。

 

       这里善导大师说「到彼长时闻法」,极乐世界其实也是超越时间的观念,只是说我们在这个世界会六道轮转,忽而人天,然後更长的时间在三恶道里边,闻法的机会非常少。一旦到达极乐净土,真正是「法门无量誓愿学」了,所以是长时间地、没有懈倦地、常闻一切妙法,叫「长时闻法」,不像在莲花胎里边,有五百岁不见佛、不闻法、不能供养。念佛之人,没有这些障碍,能够长时闻法。

 

       「历事供养」:供养诸菩萨,到十方净土供养诸佛,叫历事供养。

 

       「因圆果满」:供养、闻法,这是示现菩萨因地的修行,菩萨的法式就是如此。所以在《无量寿经》里讲:在莲花胎里边,五百岁不见诸佛、不能闻法、不能历事供养,不知菩萨法式。菩萨应当做的、应当行的、应当教化众生的,在莲花里边不知道。那麽,往生极乐报土的人呢,自然得到这一切利益。

 

       「因圆果满,道场之座岂赊」:自然就能成佛了,因行圆满;因既然圆了,果就圆满了。

 

       这一段其实有好几种利益。所以,我们念佛「二圣为友」,观音、势至做我们的好朋友。

 

       有些老太太说:「哎呀,师父啊,我一个人很孤单啊,没有朋友,年纪老了。」

 

       我说:「你有朋友啊!」

 

       「谁呀?」

 

       我说:「观世音哪!」

 

       「啊?那麽高啊!够不着啊!」

 

       只要念佛,观音、势至来作我们的胜友。「胜友」是殊胜的朋友,不是我们世间的、一般的朋友。世间的朋友,或许有情有意──世间的人其实也没有什麽友啦,世间的人往往都是利益的结合,开一个公司啦,大家都是为了到这里来赚一点钱,往往因为经济的利益,後来又分道扬镖,当初之友,成为後来之仇,世间往往如此。甚至父子、夫妻、兄弟为了财产、为了名利地位反目成仇的都有。所以,世间之事变幻无常。

 

       对於专念弥陀名号之人,观世音、大势至菩萨会不会变幻无常呢?

 

       (「不会。」)

 

       不会。他们为我们的胜友,所谓「诸上善人聚会一处」。

 

二十、念佛菩萨相随

       第二十,念佛菩萨相随。《观无量寿经》里说:

念佛之人,
无量寿佛化身无数,
与观世音、大势至,
常来至此行人之所。

 

       无量寿佛化无数化佛,还有化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经常到娑婆世界来看望我们,一天来看你一千遍,好不好?

 

       (「好。」)

 

       阿弥陀佛来看我们,说:「有病有恼否?身体健康否?家庭有什麽困难吗?心里有哪里不舒服吗?众生安乐我安乐,众生苦恼我苦恼。」

 

       晚上我们睡觉睡着了,他也跑来被子揭开看看:「嗯!我这个念佛的小宝宝长得不错,信心在开发,念佛在进步,哎呀!他最近还有点业障,现在心里边有点动荡,我要加持他。」

 

       世间苦恼正是我们的觉悟之本

 

       最近两天总是有莲友对我说:「师父,我这个孩子生病了,请师父加持加持。」

 

       我一听啊,心生惶恐,我说:「师父跟你一样,也是凡夫,不能加持,让阿弥陀佛加持!」

 

       「哎,师父,你加持加持。」

 

       我说:「把阿弥陀佛都抬出来了,还叫我加持啊?」

 

       「师父啊,我生病了怎麽办哪?这里疼、那里痒……」

 

       「师父啊,我孩子啊,女儿啊、儿子啊,他们家庭生活有苦恼,身体生病啊,怎麽办哪?」

 

       听到大家这样讲,我非常希望能像释迦佛一样,马上有神通道力,有无量慈悲,能解除大家现前的苦恼。

 

       可是,我和大家一样,也是一个生老病死的苦恼凡夫,我也在为我的身体生病而苦恼着,我哪有办法告诉你呢?──办法也是有,就是念佛。

 

       佛告诉我们:这个世界苦恼,不堪常住啊!我们为什麽要念佛?不是为了求身体好啊,身体好了,你就不想往生了。

 

       我们知道:这个世界活一百二十岁,身体健朗,还是无常。所以,这一切正是我们的觉悟之本,不要迷没在这里边。学佛念佛,就是痛切地感受到我们有种种的苦恼、不如意,所以我们才誓求离开这个地点,往生到无忧恼处。

 

       所以,我说:「你千不该、万不该,不该跑到五浊恶世来啊!你既然来了,就没有办法了。我也一样啊!那我们怎麽办呢?」像韦提希夫人一样,「唯愿世尊,为我广说无忧恼处,我当往生。不乐此阎浮提浊恶世也。」──「我不愿在这个世界呆了。」只要在这里呆,那就是苦恼的,恶人、恶声盈满,「愿我未来,不见恶人,不闻恶声」。所以,大家要有一刀两断的决心,厌舍这个娑婆世界,「我一心厌舍它,没有半点的安乐让我可以留恋的」。

 

       当然,身为凡夫,身体有病恼、家庭有不如意,难免心里起种种的情绪,这个时候怎麽办呢?要回想说:我今生不如人,身体也不如人,家庭也不如人,子女也不如人,自己也不如人,说明我过去业障比人家重。业障重就更要靠南无阿弥陀佛。「如来大悲於苦者」,心偏愍念我这个罪业众生。我在人世间找不到一点点温暖,太阳虽然炎热,但是温暖不了我这颗冰凉的心,唯有阿弥陀佛的光明让我感到温暖、让我感到欣慰、让我感到安乐!

 

       所以,由自己的苦境而来称念南无阿弥陀佛,我们苦苦恼恼、很苦涩的心里念出来的佛,是很法喜的!我们苦着脸念佛,也是很法喜的,「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身是苦本

       我们就是因为苦才念佛,哪里有那麽欢欢喜喜、蹦蹦跳跳的?今天赚了一百万,明天又赚的更多,身体健康,子女孝顺,要名有名,要利有利,什麽都有,你叫他来念佛,拿鞭子打他,他都不念,拿铁链套他,他都不念──他被五欲六尘迷惑住了。

 

       所以,善导大师不是讲嘛:六根、六尘、六识、五阴、四大就是贼,它在欺骗我们,「群贼诈亲」,我们就照顾它、体谅它、服侍它,一辈子就在为它奔忙、为它操心,结果最後它把我们拽到阎罗王那里去。

 

       所以,现在看破它!

身是苦本。

 

       老子也讲:「吾有大患,为吾有身。」为什麽苦啊?因为有身。只要我们有这个色身存在,我们既然还是凡夫,怎麽会说没有苦恼呢?

 

       有人就问师父:「师父啊,你看我怎麽搞的,怎麽生病啦?」

 

       我说:「你怎麽能不生病?你又不是观世音菩萨,对不对?」

 

       「师父啊,我念佛怎麽还生病啊?」

 

       「多亏你念佛了,你要不念佛,现在不知道到哪里了。」

 

我念佛怎麽也出车祸?

       前两天,有一位莲友跟我们法师讲:「我也是念佛的,我那天上街,怎麽搞的,车把我给撞了,撞飞多远,腿上拉了这麽长一条口子。我念佛怎麽也出了车祸、给车撞了?」

 

       法师就告诉他:「真亏你念佛了,如果你不念佛,老命都没有了。」

 

       是你本来有这个定业,你的业力里边肯定有这一劫、有这个车祸,因为你念佛的缘故,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你不能反过来怪罪说:「我念佛怎麽也出了车祸?」那不念佛的人就不出车祸了?大街上很多啊!所以,那麽大一个车祸,六七十岁老太婆,没有给你撞得粉碎,你还像玩空中杂技一样,哎,还能够老命捡下来,这个若不是佛力加持是不可能的。所以,应该感恩!

 

       我们人哪,累劫以来业障非常深重,无量无边的罪业,就是下刀山、地狱、火海都不足以偿还业债,我们身体受一点点病痛,就怪罪说:「哎呀,念佛不灵。」如果念佛不灵,等到了阎罗王那个地方去,就告诉你什麽叫灵和不灵了,「你在世间不开悟,到我这里来,让你开开悟。」

 

       所以,大家不要起这个报怨心而退堕,因为我们恶业太深重了。

 

大仙

       我们念佛为什麽可以消灾免难?为什麽可以解除现生的障难?因为念佛能消业障、增福报,这是一个不变的定律。念佛,佛有无量的功德,有功德就可以消业障;业障消除,自然就有好转,自然功德增长、福报增加,自然身心、环境都有改变。这是不可改变的定律。那麽,法师这样告诉你,你这样去做,这样就好了。

 

       结果他不是,他都是希望「师父给我搞一点神通,手『哢』一按就好了」,或许有大成就者、佛陀再来能行,我们不行啊!但是告诉你念佛,这就是一个千稳万当的办法。

 

       「哎呀,这个法师也不咋地!」然後又找谁呀?找谁、找谁?找大仙儿!大仙找准了,大仙会祸害你,这是我亲自听讲的。我为了这个大仙啊,也去调查。大仙很红火,那个地方经常有人去送钱,每天都收入好几千。人畜交杂,人要利用畜生,畜生要利用人,所以彼此互相图谋取利。像这种状况,肯定时间不久,福报消尽马上遭受王法的取缔,什麽「大仙这样灵、那样灵」,结果公安局开车一去,它就马上一点都不灵了,神通也没有了,「呼」就给取缔掉了。

 

       有人当初也去──这是我们莲友告诉我的,後来我们才知道。她去,家里有个孩子,家里的孩子本来没有事儿。别人说那里灵,她抱着好奇心也去了,还开着车去。後来她说:「为什麽找到我?」

 

       我说:「肯定找你呀,你有两个优点被大仙看中了。」

 

       「哪两个优点?」

 

       「第一点,你愚痴,没有正知正见,他看中你了;第二点,你有钱,你有钱又好骗,他不看你看谁呀?找我,我又没钱,又不会受他骗,不会找我。就找你。」

 

       找着她了,「某某人哪,你家里有事儿啊!」

 

       这句话一讲,她马上「哎哟!」「咯?」本来今天是来看看人家的,一句话说她家里有事儿,那心里可是七上八下了!有事儿马上掏钱,「你给我消消灾,怎麽办?」

 

       「怎麽办啊?你这个灾已经消掉了,你现在回去搞一个香炉碗儿,请一把香,在你房间的东窗台,什麽时间,你点这个香。」

 

       她回来奉若圣旨,大仙讲的不能违背啊!她就烧上了。

 

       过了几天,家里就闹事儿了,孩子晚上老是说:「妈妈,看到鬼,家里有五六个鬼!」(我还专门到她家去了一趟)一般到晚上十一二点,鬼就出现了,背後一个鬼;房门那里有一个鬼,是个女的,穿着红衣服、白点子;还有个男鬼,穿着短裤,在他床上,有五六个、七八个鬼。

 

       她就吓得没办法了!这个时候觉得大仙也不灵了,没办法,找法师了。

 

       什麽原因呢?原来她去的那个大仙的场所,那个地方有很多孤魂野鬼,大仙为了给这些孤魂野鬼安排工作,让她回去点香,它们顺着这个路子就到她家来了。

 

       为什麽派它们来呢?就像现在有的医生医风不正,你来看病,他不给你全看好,稍微给你搞一点药,好一点,然後再给你搞一点,然後你再来,不断地赚你的钱,这是缺乏医德。这样的人也会遭报应,不给人家彻底根治,「你是公家报销的,你有钱,你就在这里多住住」。这个大仙也一样,看中了她有钱,然後她一去,就说:「你家里不安宁啊!有几个鬼啊!」

 

       「哎呀!大仙灵啊!」

 

       为什麽?他派去的嘛!然後又来给他钱。给完钱以後,再给你搞点什麽事儿安插过来。然後回去他又告诉你。到最後一直弄得你身心疲惫、家破人亡,弄得你没办法了!

 

       所以,各位要警惕啊!大家不要被这个骗了!

 

       蒙受十方诸佛的护念,你还有什麽不满足的呢?

 

       所以,善导和尚讲了:除非你不至心,你不归投阿弥陀佛的救度,这样就是自己内心里边有障碍,跟阿弥陀佛不感应道交。

 

       《观经》里讲:专修念佛,阿弥陀佛、观世音、大势至菩萨经常来看你;如果你心里老是想着大仙,它也会经常来看你,这个仙、那个仙、狐黄白柳,天天来看你,看到後来你不想看它、它还让你看,眼睛一闭它就出现了,你看多苦!身心非常的苦恼!弄得没办法。

 

       诸佛菩萨这样的祥和,功德、智慧、慈悲、光明,我们不向这样的光明、三宝的场所而去,老是想到污七八糟那些东西,讲起来心里边都硌痒得慌,对不对?都不乾净、不清净,污秽得很。它们本身也是苦恼的众生,都是妄心贪求。明天我们专门讲这个议题。

 

念佛人日夜常得安稳

       下面我们来接着学习法语,善导大师在《观念法门》里边引证《十往生经》说:

佛告山海慧菩萨及以阿难:
若有人专念西方阿弥陀佛愿往生者,

 

       如果有人,只要你专念弥陀名号、愿往生净土。

我从今以去,
常使二十五菩萨影护行者,
不令恶鬼恶神恼乱行者,
日夜常得安稳。
此即是现生护念增上缘。

 

       专修念佛的人,释迦牟尼佛亲口说:「我派二十五位菩萨跟在这个专修念佛的人後面影护他,不让恶鬼恶神来恼乱他,日夜常得安稳。」

 

       有不少人恶梦很多,结果一念佛之後,夜梦吉祥。为什麽做恶梦呢?恶梦其实就是我们的业力的影子,白天显现不出来,梦中我们的意志力薄弱了,业力的影像就显现出来,经常做恶梦。经常做恶梦当然不是好事儿,有什麽办法解决?找医生给你开安定片,那个都不行──念佛就能解决。

 

       我跟大家讲一个实际的例子,这是我亲自遇到的:一个年轻的女孩,才二十几岁,华东政法学院大学生,毕业之後准备考研究生。她自己说:从小,白天跟人生活在一起,晚上就和鬼生活在一起,她是每夜必梦(每天晚上做梦)、每梦必鬼(每天晚上梦到的一定是鬼),而且这些鬼都很凶恶,她说:「我搞得很累呀!」她脸上的皮肤很粗糙,感觉不是那麽润泽。

 

       她的一位同学是我们莲友的女儿,她们认识了,这个女孩也在我们寺院皈依了,後来就带她来到我们寺院。

 

       她说:「师父啊,我很苦恼,我现在马上就要考研究生了,白天要复习,晚上又休息不好,头晕晕胀胀,没办法!我怎麽能考好呢?」她就跟我讲了她的状况。

 

       她说:她这个人,从小就恶梦多,另外,她喜欢看什麽呢?看血腥的场面,比如说人家杀鸡、杀猪流血,她看了有一种很快意的感觉,感到很畅快。另外,她梦里所见到的景象,都是打打杀杀。有的时候就她一个人在一片山岗上面,拿着一把宝剑,底下是横屍遍野,总是和很多鬼打斗、打杀。

 

       我说:「你这个恶业很重啊!你前世一定是……(当然我没有神通,我是根据因果来推断)据此来看,你是杀业特别重,这种杀业的习气引导到今生,所以小的时候就喜欢看血腥、打斗的场面,做梦总是打斗、打杀,而且是横屍遍野,这说明你杀业特别重。」

 

       她说:「是啊,也有人跟我说,说我前世是个什麽将军,老是杀人。我怎麽办?」

 

       我说:「怎麽办?有办法,你就念南无阿弥陀佛,你这几天在这里(她是准备呆七天),你每天不得少於三万!」我就跟她讲,「你也没什麽事干。」

 

       这个女孩子还是很听话,第二天她就跟我讲:「师父啊,我昨天在念佛,怎麽搞的?昨晚上还是梦见许多鬼,比以前更多了!」

 

       「哎?」我讲,「不会呀,你念佛了,怎麽更多了?你昨天真念了?」

 

       「念了。」

 

       「念多少?」

 

       「我念四万。」

 

       不简单哦,从来不念佛的,一天念四万。我说:「哦!昨天晚上鬼更多了,什麽样的状况?」

 

       她说:「哎呀,像过大兵一样,来了走、来了走。」

 

       我讲:「这是因为你念佛之後,你身上就有了功德,就有六字名号的功德,这些鬼来,跟以前来不一样,它们是来找你帮忙搭救的,不是来打斗的。」

 

       她说:「对,昨天晚上来,脸色就比较和气了。」

 

       我说:「没关系!你继续念,再看到这种景象啊……」(她每晚上都要醒好多次)我说:「再看到这个景象,你梦中如果记得,你就回向名号功德给它们;如果你梦中不记得,醒来之後,马上就起这个念头,念佛回向给这些冤业债主、这些鬼魂,你就回向给它们。」我就告诉她了。

 

       好,第二天她又来跟我讲:「师父,昨天晚上,我就按照你讲的做,效果可好啦!」

 

       「怎麽好?」

 

       她说:「来的鬼还是很多,但是都很有秩序了,都排着队,而且跪在那个地方合掌,就好像领救济粮一样,脸上不是那麽凶恶了,我第一次梦见鬼向我下跪合掌。」

 

       我说:「你怎麽做的?」

 

       她说:「我一醒,就回向给它们,我梦中记得也回向给它们。它们一批又一批,过了一批又一批。」

 

       我讲:「好!你继续念。」

 

       然後又继续念佛。过了第三天,第四天她告诉我:「哎呀,师父,我这两天晚上睡得特别好,一个鬼都没有了,我还有点不习惯了,天天晚上都很热闹。」

 

       我说:「没关系!你继续念佛。」

 

       所以,根本不到七天,她这二十多年的恶梦就这样消除了。

 

       後来她去学校读书,而且还在经常念佛。

 

       我说:「你回去读书了,大概不像寺院一样,一天能念四万声,你能保持一天一万声就很好。」

 

       後来她告诉我说:她脸上的皮肤也好转了。那我又叫她吃素,又念佛,整个身心都有改变了。这个是现实的例子。

 

       那麽,她有什麽可贵之处呢?她能够依教奉行,她告诉我说:「一天四万声是记数的,没有记数的不算。」她确实能够念念相续来念佛,闻到佛法就能相应、就能信顺。

 

       有的人听到之後半信半疑,又要去找大仙,那是肯定不灵的,那怎麽能灵呢?内心都没有佛啦。所以,大家如果有同样的苦恼和困扰,用佛法解决这些事情,一点也不困难,只要你打定主意、横下心来,肯定很快就能解决。人家七天,你就一个月;一个月不行,就三个月。

 

       我还遇到一位出家师父,他自己讲的:他在出家之前,有一个黄鼠狼来附体,来找到他。他怎麽办呢?白天晚上念佛。他念佛,这个黄鼠狼就不能靠近,连续三年,他是有道心、有毅力的了,三年之後就彻底消除了。

 

       所以,我们如果遇到这样的事情,不管怎麽样,内心里边要坚固正念、一向念佛,万事化解,没有任何问题。

 

二十一、念佛天神拥护

       第二十一,念佛天神拥护。念佛不仅观音、势至二圣来为友,也不仅二十五位菩萨常相影护,还有诸佛的证诚和团团围绕的护念,连天神也来拥护我们。《般舟三昧经》里说:

佛言:
若人专行此念弥陀三昧者,

 

       「念弥陀三昧」就是专门念南无阿弥陀佛,你行此三昧,不是行观佛三昧,也不是行其他三昧,专修念佛三昧。

常得一切诸天,
及四天大王、龙神八部,
随逐影护,爱乐相见。
永无诸恶鬼神、灾障厄难横加恼乱。

 

       你看,天神也来保护你,天神「爱乐相见」,很愿意、很喜乐,因为你是念佛人,他们愿意来保护你、愿意和你见面。

 

       如果你不念佛,信仰不端正,邪心、妄心贪求,那麽,你的心就和这些虚妄的众生感应道交,你不是和阿弥陀佛感应道交,所产生的结果,总是这些污七八糟的跟你相见,这样就苦恼了。

 

       所以,我们专修念佛,观音、势至、诸佛,乃至一切天神都来爱乐相见,永远免除诸恶鬼神和灾障厄难的恼乱。

 

       如果说:「师父啊,我也念佛了,怎麽还没解决问题啊?」那只能说明一点:你念佛不诚心,没有真诚念佛。真诚念佛,肯定解决。

 

       下定决心!

 

二十二、念佛芬陀利花

       第二十二,念佛芬陀利华。刚才解释过了,《观经》赞叹我们念佛人:

当知此人,
则是人中芬陀利华。

 

二十三、念佛是人中最上

       第二十三,念佛是人中最上。刚才也说过了:

若念佛者:
即是人中好人,
人中妙好人,
人中上上人,
人中稀有人,
人中最胜人。

 

       好。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谢谢大家!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