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净宗法师2006年9月24日讲於长春「般若寺」

 

一、念佛能得大利无上功德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请放掌。

 

       我们上午简略地解释了一下小标题,还没有引用有关的经证,下面我们来学习:於往生净土,「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第一,念佛能得大利无上功德。这一条出在《无量寿经》最後,释迦牟尼佛付嘱弥勒菩萨:

其有得闻,彼佛名号,
欢喜踊跃,乃至一念,
当知此人,为得大利,
则是具足,无上功德。

 

       这是有名的「付嘱弥勒文」,付嘱弥勒菩萨。这段文说得很明白:有人听闻南无阿弥陀佛名号,能起「欢喜踊跃」之心,「乃至一念」称念此名号,那麽,释迦佛就告诉弥勒菩萨说:「你应当知道,此人为得大利,则是具足无上功德。」他得到「大利」,「具足无上功德」。

 

       《无量寿经》所说的「大利」是指什麽利益呢?就是指往生成佛的利益。大乘佛法,利益有大有小,而以成佛作为利益当中最殊胜、最大的利益。

 

       「功德」,说「一声名号具足无上功德」,那麽,称念南无阿弥陀佛的人具足无上功德。

 

       功德也是有深有浅,菩萨的功德都是有上,上面还有佛的功德;成佛呢,具足佛的功德,称为「无上功德」。

 

       这里说称念南无阿弥陀佛能获得「大利无上功德」。

 

       如果修持其他法门,对於我们这样的罪障凡夫来说,虽然有利益,但不是「大利」,是小利益,不要说成佛,我们自己要达到不退转、出三界,这个都很难达到,都不可能。即使达到了,相对於成佛的果报来说,仍然是小利。何况我们顶多得到一些人天的福乐,都是小利、有上。

 

       因为在《无量寿经》里,释迦牟尼佛在前面「三辈文」当中除了讲念佛之外,也提到发菩提心、修诸功德、散华烧香、供养三宝、多少修善……就是其他的行持方法;也提到出家,舍家弃欲、行做沙门等等,释迦牟尼佛虽然讲了念佛和其他的诸行,但是,到最後付嘱弥勒菩萨的时候,就只赞叹念佛,称为「大利无上功德」。这是隐喻:其他的行法,功德虽然有、利益虽然有,但是跟念佛相比较,就不再付嘱、不再称赞,这里有特别的含义:以念佛为「大利无上功德」。

 

二、念佛福善无边

       第二,念佛福善无边──福德善根无量无边,这里也举了一些例子:

经言:
若人以四天下七宝,
供养佛及菩萨、缘觉、声闻,
得福甚多。
不如劝人念佛一声,
其福胜彼。

 

       如果有人用一四天下的七宝(那就很多了),所有的宝藏,金银、珍珠、玛瑙、赤珠……,这一四天下七宝拿来供养佛,还有菩萨、缘觉、声闻(阿罗汉),这样,他得的福报非常的多。但是,比较起来,不如劝人家念佛一声──你如果劝人家念一声阿弥陀佛,福报超过拿四天下七宝来供养佛菩萨!因为念这句阿弥陀佛,能让人究竟种善根,乃至究竟成佛。我们虽然用一四天下七宝来供养佛菩萨,所得福德虽然很多,但是仍然是有相的、有尽的;而成佛是无量、无尽的。

 

       在《涅盘经》里有这样的经文:

佛告大王:
假令开大库藏,

 

       国库里有很多宝藏。

一月之中,
布施一切众生。

 

       一个月往外散失财宝,布施一切众生。

所得功德,
不如有人,称佛一口,
功德过前,不可较量。

 

       把国库里的所有财宝拿出来,一个月布施一切众生,那不如人家就称一口佛,念一声南无阿弥陀佛,他的功德跟前面相比,不可较量,没法比较。

 

       往往有人觉得说:「你专念一句佛号到西方,太简单了吧,功德太少了吧?应该修这麽多:布施啊……」

 

       布施当然好,可是,佛在大乘经典里明确说「功德过前,不可较量」。你看,我们还不是国王,我们是小老百姓;也没有一个月,偶尔;也不是布施一切众生,是少少地做一点点功德,这样自己都觉得比念佛超胜了。佛在这里说:国家的库藏,一个月之内,「布施一切众生,所得功德,不如有人,称佛一口,功德过前,不可较量」,这是佛金口所讲,大家要信顺。

 

       《增一阿含经》说:

四事供养阎浮提一切众生,
若有称佛名号,如构牛乳顷,

 

       「阎浮提」就是我们所居住的这个世界;「四事」就是衣服、饮食、卧具、医药,就是生活必需品。所有一切众生都由你来提供一切生活必需品,生老病死所需要的一切你都来布施供养。那麽,如果有人称佛的名号,哪怕就像挤牛奶那麽短的时间,所得的功德超过上面用四事供养一切众生,超过上面不可思议倍,所谓:

 功德过上,不可思议。

 

       在《大智度论》里,龙树菩萨打比喻说:

譬如有人,初生堕地,

 

       有人一生下来,一堕到地上。

即能一日行千里。

 

       他一天就能走一千里这麽远的路程,这是个比喻了。

 

       走多长时间呢?

足一千年。

 

       我们有人会算账的,一天走一千里,十天就是一万里,一百天十万里,一年三百六十天,多少里呀?三十六万里,地球多大呢?「坐地日行八万里」,地球只有八万里,那麽,一年是三十六万里,他一千年,这麽大的地方,地上全部是七宝:

满中七宝,

 

       他每日能行千里、满一千年,所过的路程,地上全是七宝,把这些拿来──

供施於佛。

 

       来奉献供佛──不是供一般的凡夫,也不是供阿罗汉圣人,也不是供菩萨,乃是供圆满正觉佛陀世尊。那麽,这样的功德,可以说不可思议、无量无边,但是:

不如有人,
於後恶世,

 

       在释迦牟尼佛、在诸佛灭度之後(前面是指现生供养佛),在「恶世」(众生习性转恶,恶业增盛),在这个时候呢──

一声称念阿弥陀佛,
其福胜彼。

 

       「於後恶世」,你一声称念南无阿弥陀佛,所得福德超过前面。

 

       你一千年、每天走一千里路、地上都是七宝,以此供养佛的福德,比不上在後恶世一声称念南无阿弥陀佛!

 

       所以,我们各位,福德很大呢!各位往生西方够条件了!虽然我们自己是很少,但这句名号里包含了一切的善根功德。

 

       这都是佛依我们能够理解的来比喻,其实这些还不足以比喻,所以,莲池大师就讲:

持名乃善中之善,福中之福。

 

       佛在《阿弥陀经》里讲:

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

 

       对这句经文,也有人错解了,以为念佛是「少善根福德」,「你光念佛,是少善根福德;还要再修持别的法门,作为多善根福德」,以凡夫有漏造作淩驾於弥陀名号功德之上,这是不知道佛法虚实,也不知道功德大小。

 

       所以,这几段经文让我们明确知道:唯有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名号,才是真正的多善根、多福德,才是「善中之善,福中之福」,因为这句名号所含的福德是没有限量的,像虚空一样;其他所修行的种种福德虽然多,像楼房那麽多,像山那麽多,像大海那麽多,但是,这都可以形容、都可以限量,山虽高、海虽阔,和虚空相比,不可为比了。而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名号呢,尽虚空、遍法界,所以是最殊胜的,一切的善根福德包含在内,而且是无漏、清净、决定让我们离生死、证涅盘的善根福德。这是不可相比的。

 

       我们念佛不要抱卑下想,觉得说:「我念这句名号怕不够吧。」──足了!

 

三、念佛福善同佛

       第三,念佛福善同佛。这是蕅益大师的一段法语,念佛的善根福德有多大呢?跟佛平等。那佛是尽虚空、遍法界,我们也得这麽多善根福德:

佛以大愿,作众生多善根之因;
以大行,作众生多福德之缘。
持佛名者,善根福德同佛无异。
则一一声,悉具多善根福德也。

 

       《阿弥陀经》里讲:

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

 

       善根就是因,福德就是缘,叫「善根福德因缘」。

 

       蕅益大师就讲:善根,我们自己发的,这是小善根(善根就是心):往生西方净土,阿罗汉的善根都不够,因为阿罗汉没有发广大菩提心,他的心小,这样,他因不足;那麽,菩萨发了广大菩提心,善根厚,可是,菩萨福德还不够,还没圆满。所以,只有阿弥陀佛在法藏菩萨的时候,以四十八大愿回向给我们众生,我们顺佛的愿望往生净土,这样就是佛的愿成为我们的愿──佛愿我们去往生,我们愿意去往生。我们能够发起这样的愿生心,这样的因心、起这样的因,这个因不是我们五浊凡夫自己能够生出来的,是阿弥陀佛大愿回向给我们、让我们有这个愿生净土的因心,所以说「佛以大愿作众生多善根之因」。

 

       如同我们解释过的,所谓「推心置腹」,佛恳切地呼唤我们、劝导我们说:「十方轮回三界、沉没六道的苦恼众生,你要往生我的净土,你不要埋没在五欲六尘当中!」反反复复地来劝导我们──哎!我们愿意去往生了。

 

       所以,我们愿意去往生的这个心,完全是佛心来到我们的心中,所以称为「清净愿往生心」,也称为往生净土的决心,这是佛的大愿成为我们众生的「多善根」。

 

       那「多福德」呢?「以大行」,就是《无量寿经》里所说的法藏比丘在兆载永劫之间为一切众生清净修持六波罗蜜,无起无作,修行种种清净功德,圆满成就(不像我们凡夫,是有为有漏造作)。法藏比丘没有贪瞋痴,「无贪无瞋无痴」,一切清净,发大菩提心、广做菩萨万行,这样所修持的一切功德回施给我们众生,作为我们的福德,这样,因缘和合,必生净土。所以,我们称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法藏比丘在因中的誓愿,还有他万行的功德,都含在这句名号当中。

 

       比如说世间的帝王,帝王称帝之後,他就有个帝号,这个帝号代表什麽呢?代表他当初想统一江山的愿心圆满了;也代表他几十年之间南征北战,终於一统天下了。所以,帝号来得不容易,所有的文功武略都含在帝号当中。

 

       阿弥陀佛成佛,兆载永劫的修行,破除一切魔障,斩除一切烦恼,为众生修持一切功德,能够偿还众生一切的业债,这样,所有的功德都浓缩在六字名号之内。所以,六字名号里边包含一切。

 

       世间帝王,他成了帝王了,也不过是拥有一个帝号而已,不然,他人还是那个人。但是,他因为有这样的实德,才有这样的号;有这样的号,代表有这种实际的权威。

 

       阿弥陀佛成佛了,他有这样的实德(真实功德),才称为无量光、无量寿的佛,称为阿弥陀佛。那麽,这句名号就包含了阿弥陀佛所有的功德。所以,因地的愿和行都包含在果上的名号当中。

 

       阿弥陀佛把这句名号回施给我们,我们来称念,念念之间,佛的功德成为我们的,「持佛名者,善根福德同佛无异」,跟佛相同,没有差别,「一一声悉具多善根福德也」,每一声佛、每一声佛,都具足多善根福德,所以,必得往生。这个解释很难得,和善导大师解释的异曲同工,一样。

 

四、念佛总包万德

       第四点,念佛总包万德。念佛包含一切功德。我们说六字名号是「万德洪名」,「万德」,「万」,不止一万,是指一切,所谓「万众一心」,不只一万个人,所有一切包含在内──「万德洪名」。

 

       我们念佛的时候,所有的一切功德通通包揽无余。

 

       有一部经叫做《佛说阿弥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经》,这部经有下面一段经文:

阿弥陀佛名号,
具足无量无边、不可思议、
甚深秘密、殊胜微妙、无上功德。
所以者何?
「阿弥陀」三字中,
有十方三世一切诸佛,
一切诸菩萨、声闻、阿罗汉,
一切诸经、陀罗尼神咒、无量行法。
是故,彼佛名号,
即是为无上真实至极大乘之法,
即是为无上殊胜清净了义妙行,
即是为无上最胜微妙陀罗尼。
而说偈曰:
阿字十方三世佛,
弥字一切诸菩萨。
陀字八万诸圣教,
三字之中是具足。

 

       「阿弥陀」三个字里边,所有一切诸佛、一切菩萨、阿罗汉、辟支佛功德,一切经法、一切神咒陀罗尼、种种修持、无量行法功德通通包括在内。「阿」字代表十方诸佛;「弥」字一切菩萨功德都具足;「陀」字八万四千法门、一切圣教完全包含。所以说:「阿弥陀」三字里边具足一切功德。

 

       用钦法师是宋朝的一位法师,他说:

以我心口,称念一佛嘉号,

 

       称念南无阿弥陀佛。

 

       则从因至果,无量功德,无不具足。

 

       从法藏比丘因地所修持,直到阿弥陀佛果上正觉,从因到果所有一切修持功德,只要我们用心口来称念,「无不具足」,当下圆满具备。

 

       其实,这个很好懂的,已经说过好多回了,就像父母辛辛苦苦挣下一笔财产,放在存款单里给幼小的儿子。这个儿子拿到了,等於父母所有的财富都接受到了。

 

       法藏比丘为我们累积的「六波罗蜜」种种难行苦行的功德,都浓缩在「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里边,给我们娑婆世界愚痴的浪子,说:「给你!我所修持的功德完全委付给你,你称念这六字名号往生净土!」当我们「心口称念」的时候,六字名号功德归我们所有。

 

       而我们信顺不疑──所以,《阿弥陀经》里说:

执持名号。

 

       「执持名号」就是心中信顺、口中称念,信行一体、心口不二,这叫「执持名号」。

 

       外面的东西(比如一个固定的物品)是有相的,我们看得到,就可以用手来抓它。「执」是抓住不放;「持」是不要中途把它丢掉了,就是一直带着,叫「执持」。

 

       那麽,名号就用心来执持。心怎麽执持?「执」就是信顺不疑;「持」就是相续不断,「我信顺阿弥陀佛的救度,从现在直到临终,阿弥陀佛来迎接回归净土」,这个叫「执持名号」。

 

       这样「若一日」到「若七日」,并不是「七天过後我就不念佛了」,是一直到临命终时,所谓「若七日、若八日、若九日……若七年、八年、……七十年、八十年……」,我们称念这句名号,一直到临命终时阿弥陀佛现前来接引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所以,这个叫「执持名号」。在这整个过程当中,从现在开始,善导大师就说:

一发心以後,
誓毕此生,无有退转,
唯以净土为期。

 

       直到往生为止。

 

       在《阿弥陀经》里边,就是:

一心不乱。

 

       不改变,不丢掉,没有二心,不怀疑、不杂乱,这样叫「执持名号」。

 

       莲池大师有这样一段法语:

极乐依正,言佛便周。

 

       极乐世界的依报庄严广大无边,像《观经》里讲的宝树、宝池、宝楼……种种的这些依报的环境,是清净无漏的境界,《往生论》里讲种种庄严,共有二十九种;还有正报庄严:诸大菩萨、清净大海众。说极乐世界依正:

 

       「言佛便周」:你只要念南无阿弥陀佛,「周」是全部都包括了,极乐世界也在这里边,观音、势至也在这里边,清净大海众也在这里边,七宝池、八功德水也在这里边……都在六个字里边。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极乐世界就在我们面前了,等於是说把极乐世界由远到近,十万亿国土之外的净土──极乐世界虽然很遥远,一称名号,就移到我们眼前,当下诸大菩萨也都来了。

佛功德海,言佛便周。

 

       佛的功德广大,无量无边,像大海一样广无边、深无底,这样的功德,我们去算也算不清。我们如何去取一点,怎样获得呢?「言佛便周」!虽然功德广大无边,只要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名号一出来,所有的功德也都包含无余了。

一切功德,言佛便周。

 

       所有一切功德,只要讲到阿弥陀佛,都完全包含。「周」是圆满,「圆周」嘛,「周」,足,足够了,没有欠缺的。

 

       名,往往能够摄它所具备的义理。

 

       像我们中国,讲版图,中国很大,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但是,你讲「中国」就可以了,不要你一个省一个省去量,讲「中国」,就这麽多,通通包含在内了。这是一个浅近的比喻。

 

       阿弥陀佛极乐世界虽然广大,功德无量无边,你只要讲「南无阿弥陀佛」就够了。

 

       比如公司的董事长,他有很多财产,有多少多少亿,也不用你一个财宝一个财宝去数,你讲「他是董事长」就可以了,公司全部是他的,所以,他就代表了;在一个城市里,你讲「他是市长」,就知道他是城市里最高行政领导,这个城市大事小事他都可以来决定,通通都有了。

 

       讲南无阿弥陀佛的威神功德无量无边,我们穷说、劫说,以释迦牟尼佛的辩才,昼夜一劫也讲不完,那麽,只要念南无阿弥陀佛,完全包括了!所以讲「言佛便周」。

弥陀万德之名:
无一愿不包罗,
无一行不体备,
无一佛不贯彻。

 

       阿弥陀佛的万德名号,没有一个愿不包含在内的(包罗万象,叫「包罗」),四十八愿也好,其他诸佛无量无边的誓愿,这句名号里边通通包含在内。

 

       比如说,「哎呀,你这个人,你就念南无阿弥陀佛,你怎麽能往生啊?你不念四十八愿怎麽可以?」这就错误理解了,因为四十八愿在哪里呀?四十八愿在六字名号里边嘛!你念了「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四十八愿就有了。所以说:

 

       「无一愿不包罗」:即使四十八愿你一个字不认识、一条愿不会背,但是,往生到极乐世界不会有一条愿不兑现的。比如说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我们不知道第一条愿(第一条愿叫做「不入三恶道愿」),但是,我们念佛到极乐世界,会不会说「哎呀,因为你在娑婆世界没有背诵这第一条愿,到我极乐世界来,给你一个有三恶道的极乐世界」,会不会这样?不会啊!我们虽然不会背第一条愿,我们到极乐世界也是没有三恶道,那麽,第一愿就有了;我们也不会再堕落三恶道,第二愿也有了;我们也是「身皆金色、无有好丑」,第三愿、第四愿都有了,所有四十八愿的功德都在六字名号里边,所以,「无一愿不包罗」。

 

       「无一行不体备」:「体备」就是当体具备。六字名号本身就具备了法藏比丘因地所修的六度万行,没有一样缺少。比如说我们现在说要诵经、打坐、参禅、开悟,那麽,六字名号里边通通有。所以,法藏比丘所修行的万行成为我们的,法藏比丘的万行,我们当体具备!当我们口称「南无阿弥陀佛」,虽然我们很易行持,但是,法藏比丘的殊胜之行我们都获得了,这个叫「无一行不体备」。

 

       「无一佛不贯彻」:诸佛都是一体的,当我们称念「南无阿弥陀佛」的时候,所有诸佛都已经念遍了,贯彻了、通达了,一切诸佛的功德也都摄在六字当中,我们只要称念弥陀一佛,等於念遍了诸佛;我们只要往生弥陀净土一土,就可以遍至十方净土;我们只去拜见阿弥陀佛一佛,也可以再去十方诸土礼拜诸佛。所以是以「一」──阿弥陀佛一佛,贯彻诸佛。

 

       那反过来讲,如果我们念别的佛,能不能说也贯彻到阿弥陀佛呢?如果其他的诸大菩萨,或许他们修行的法门可以;以我们凡夫来讲,就不行了,因为其他诸佛没有为我们单独发这个凡夫往生报土的四十八愿,他们没有发这样简单称名往生报土的誓愿,所以,我们就不容易得到、不容易相应。可是,念「南无阿弥陀佛」呢,凡夫做得来,有阿弥陀佛誓愿的保证,我们可以到极乐净土去。

弥陀乃万德名号,
一名才举,万德齐圆。

 

       「南无阿弥陀佛」是「万德名号」,这句名号才唱出来,所有的一切功德当下具足圆满,叫「万德齐圆」。

举其名兮,兼众德而具备;
专乎持也,统百行以无余。

 

       这副对联写得很好。我们才举阿弥陀佛名号──

 

       「兼众德而具备」:所有的一切功德都具备在名号里边。

 

       「专乎持也」:就专持这句名号,「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好像这个行持很单调。

 

       「统百行以无余」:「百」、「众」代表一切的意思,一切万行都统摄在名号一行当中,没有超过这之外的。所以「名号包具万德」。

 

       这是莲池大师在《弥陀疏抄》里做这样难得的解释。

 

       这一段我们再读一遍:

极乐依正,言佛便周;
佛功德海,言佛便周;
一切功德,言佛便周。
弥陀万德之名:
无一愿不包罗,
无一行不体备,
无一佛不贯彻。
弥陀乃万德名号,
一名才举,万德齐圆。
举其名兮,兼众德而具备;
专乎持也,统百行以无余。

 

       中午大家没有休息好,下午人多,天也热。这样,大家搓搓手,活动活动。我们一道念十声佛,声音大一点,精神爽一点,好不好?

 

       (「好!」)

 

       这个很重要啊,万德洪名不能漏掉啊!好,大家念佛,合掌,念十声: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念得很响!刚才我们说了那麽多,都是讲「一称名号,万德具足」,大家打着瞌睡念的佛,万德也具足了,多麽容易!

 

       调节一下气氛,让大家能精神放松一点,不要老是紧张──两个眼皮老紧张,上眼皮跟下眼皮两个闹矛盾(瞌睡状),紧张得很。放松一点。

 

       下面,蕅益大师(我们现在学的都是大师啊,莲池大师、蕅益大师……这个经、那个经,我们跟古人、古大德、祖师对话),祖师的言语来教诫我们,所以,大家竖着耳朵听、听仔细。

 

       蕅益大师说,阿弥陀佛是:

万德洪名,
以名召德,
罄无不尽。

 

       「万德洪名」我们都听说过了。

 

       「阿弥陀佛虽然是万德洪名,但是还差我这一点功德,修的不在里边,所以我修一修,把万德洪名再加满一点,再补充一点……」这个也是不正确。

 

       「万德洪名」!

 

       「以名召德」:就是「名」可以召感「德」。我们经常说:「哎,某某人,久闻大名!」他名字里就有一种……好像看武侠小说,江湖英雄名声远振,听到他的名字,人家都感到恭敬三分,为什麽?因为他就代表一种正义,代表武功高强,所以,见到人以後,「哎呀!久闻大名。」

 

       阿弥陀佛的名号代表什麽?十方诸佛都来赞叹,所有一切功德都在这里边,叫「万德洪名」。我们听到「南无阿弥陀佛」了,这个才叫「闻到阿弥陀佛名号」;如果你听到像没有听到,江湖上第一名的大英雄,结果你听到,以为是平头老百姓,这就当面错过了,这说明你不知道他是一个名震天下的大英雄。阿弥陀佛的名声是「十方法界普流行」:

六字名号甚分明,
十方法界普流行,
但使称名皆得往。

 

       只要称名,自然都可以往生。

 

       「以名召德」:是说这个名能召感实际具备的德能,而且不会有半点遗漏,通通包括在内,这个叫「以名召德」。

 

       「罄无不尽」:这个在世间不太好找比喻,因为我们世间的事情,「名」和「实」有点分离。可是阿弥陀佛名号不一样,「以名召德,罄无不尽」。大略可以用帝王的名号来比喻,帝王的名号到了,就等於帝王本身就到了。比如说圣旨到,圣旨到皇帝也没有到,不过是皇帝签了字,皇帝签的字到了,就是皇帝到了。

 

       那麽,南无阿弥陀佛名号到了,就是阿弥陀佛的功德到了,就是阿弥陀佛本身到了,没有任何的差别,叫「罄无不尽」,通通包含在内。

 

       讲到帝王了,整个的江山,哪一省、哪一州、哪一府、哪一县、哪一乡、哪一村,甚至上面所有的土地、山河,都是这个帝王的(封建时代是这样嘛),每一条江、每一条河,连一个柴枝,只要讲「帝王」,通通包括,都有了。

 

       阿弥陀佛名号,你只要举到「南无阿弥陀佛」,所有一切功德,大大小小无一遗漏,从因至果完全贯彻,所以叫「以名召德,罄无不尽」。

 

五、念佛圆超万法

       第五,念佛圆超万法。「圆」是圆满;「超」是超越。念佛法门,不是仅仅说:「我这个法超过你」。比如说,小山跟高山比,高山高於小山。虽然高,是超,但是并没有包括小山在内;如果就其本身,比如就泰山来讲,泰山之巅是最高的,它是包括下面所有的基石在内。

 

       阿弥陀佛这个念佛法门,等於在最高点上,然後把下面的通通包括在内,叫「圆超」,圆满地收缩在一块儿,同时超出,这个叫「圆超」。

 

       善导大师在《法事赞》里有一首偈语,我把它读一遍,善导大师的偈语都好懂,读起来很顺口:

如来出现於五浊,随宜方便化群萌。
或说多闻而得度,或说少解证三明。
或教福慧双除障,或教禅念坐思量。
种种法门皆解脱,无过念佛往西方。
上尽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来迎。
直为弥陀弘誓重,致使凡夫念即生。

 

       《阿弥陀经》里说:十方诸佛赞叹释迦牟尼佛,能为甚难稀有之事,能於五浊恶世说此难信之法。这里赞叹:

 

       「如来出现於五浊」:释迦牟尼佛出现在五浊恶世。那目的是什麽呢?

 

       「随宜方便化群萌」:随顺众生的机宜、根机和根性,巧设种种方便法门,叫「随宜方便」;化导一切众生──「群萌」,「群」是众,「萌」是种子刚刚发芽,「萌芽状态」,我们虽然有佛性,但是还没有开显,叫做「群萌」;哪些叫做「随宜方便」呢?下面这些都叫「随宜方便」(只有念佛法门是真实),这是善导大师的判释:

 

       「或说多闻而得度」:你广学多闻、大开圆解,最後得度生死,这也是佛说的法门(「多闻」也不是不好,多闻得度,广开智解)。

 

       「或说少解证三明」:也不一定要多闻,你稍微悟解了,「佛法无多字」,所谓「点铁成金」,真言不在多,一句话就能解决问题,「少解证三明」,三明六通。像禅宗「以心传心」,「教外别传,不立文字」,不在许多话,能够明悟了,当下明心见性,这也是佛所说的方便法门,根机相应的也可得证。

 

       「或教福慧双除障」:或者教我们修福修慧,除掉我执、法执,这一切障碍扫除掉,这也是一种修持方法。佛本来就叫做「福慧两足尊」,修福修慧,福慧圆满,而成为大觉世尊。这也是佛所说的法门。

 

       「或教禅念坐思量」:或者教我们禅观,止心一处,其心本来具足一切万德,那我们禅观、止观,开发自性本具的功德。以上等等这些,说不尽。

 

       「种种法门皆解脱」:只要是释迦牟尼佛讲的佛法,只要我们是这个根机,我们能够依法修持,种种法门都可以解脱生死轮回,叫「种种法门皆解脱」。不过後面有七个字:

 

       「无过念佛往西方」:没有超过念佛往生西方的,没有比这个法门更殊胜的。所以,念佛法门超过种种法门。

 

       为什麽说念佛法门「往西方」超过种种法门呢?因为前面「多闻得度」、「少解证三明」、「福慧双除障」、「禅念坐思量」……这一切法门,根机如果不是上根利智,你修不来。那我们看念佛法门的殊胜:

 

       「上尽一形至十念」:多到一辈子的念佛,少到临终十念。

 

       「三念五念佛来迎」:未必要到十念,你没有十念的时间,念三念、念五念;如果三念念不到,念两念、念一念,也往生,「上尽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来迎」。刚才我们念的都不只三念五念了,佛就会来迎了。当然,这个是指临终之时了,临终一念、十念决定往生;那我们平时就念念念佛,我们念念念佛,佛也念念来护念我们、光明摄取我们。

 

       为什麽别的法门要那样种种的修持,而念佛法门这麽简单呢?三念五念佛都来迎呢?

 

       「直为弥陀弘誓重」:只是因为、单单因为、就是因为这一点:因为阿弥陀佛的弘誓愿力殷重不虚。

 

       「致使凡夫念即生」:所以使得我们凡夫众生念佛即得往生,你当下念佛,当下获得往生的身份,「即时入必定」,不要等待明年,也不要等待下个月,也不要等待明天,甚至不要等待第二念,当念念佛,当念愿行具足,当念善根福德同佛无异,当念获得往生决定的身份。这是善导大师的解释。

 

       这首偈子我们再来读一遍,我读一句,大家跟着读一句:

如来出现於五浊,随宜方便化群萌。
或说多闻而得度,或说少解证三明。
或教福慧双除障,或教禅念坐思量。
种种法门皆解脱,无过念佛往西方。
上尽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来迎。
直为弥陀弘誓重,致使凡夫念即生。

 

       大家念得很好。

 

       幼稚园的小朋友,老师带他们上课:

       「日月。」

       「日月。」

       「天地。」

       「天地。」

 

       他们都学世间的文字。刚才大家学的都是善导大师的法语,大家这辈子,今天这一课才真正上得好,念这个,非常好。

 

       尤其最後四句话,是很恳切的:

上尽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来迎。
直为弥陀弘誓重,致使凡夫念即生。

 

       在我们寺院里唱《赞佛偈》的时候,我们就唱这四句,前面还有四句。

弥陀身色如金山,相好光明照十方。
不为余缘光普照,唯觅念佛往生人。
上尽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来迎。
直为弥陀弘誓重,致使凡夫念即生。

 

       然後底下就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念完之後,大家都很高兴。

 

       阿弥陀佛光明遍照,遍照十方世界,那干什麽呢?就是「不为余缘光普照」,专门找念佛的人;念佛效果怎麽样呢?我们应该「上尽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就来迎了,「直为弥陀弘誓重」,所以我们凡夫呢,「我某某人,我念即生!」底下就接着来念佛了,喜悦得很。

 

       这都是善导大师的法语,两段偈语把它接在一起,这也是赞佛的。

 

       元照律师讲:

一乘极唱,终归咸指於乐邦;
万行圆修,最胜独推於果号。

 

       「一乘极唱」:是一乘佛法,什麽叫「一乘」呢?三乘就是声闻、缘觉、菩萨乘,讲「一乘」,就是一佛乘。大乘法门虽然说都称为圆顿教法,都称为一乘佛法,那麽,一乘佛法到顶点的、到极处的,叫「一乘极唱」。

 

       「终归咸指於乐邦」:到最後结归,大家都指向西方极乐世界,《法华》、《华严》──《华严经》称为「一乘极唱」,最後都指向求生西方净土,可见得:「一乘极唱」,往生西方才是极中之极。

 

       「万行圆修」:种种法门圆满修持。

 

       「最胜独推於果号」:如果求最殊胜的法门,单独就推六字名号,它是佛的果地法门,这个法门最殊胜,称为「万行圆修」,所以,念佛法门超越余行。

 

       不光善导大师这样说,其他法师大德也有这样的赞叹。

 

       蕅益大师说:

持名一法,普被三根。

 

       这个法门上中下三根普被,没有一个人遗漏在外,下根之人固然得了便宜,上根之人也没有损失。「你看我读了这麽多经典,他大字不识,念佛也往生,我也往生,那我吃亏了」,怎麽会吃亏呢?大家都平等,提高到极乐报土成佛,成为佛的境界。

摄事理以无遗,
统宗教而无外。
三根普摄,绝待圆融,
不可思议,
圆收圆超一切法门,
甚深难信。

 

       这个也需要解释解释:

 

       「摄事理以无遗」:「事」就是事相,「理」是指理体,不能以理废事,也不能执事昧理。

 

       什麽叫「以理废事」呢?「哎呀,自性弥陀嘛,唯心净土嘛」,这个从理上讲是不错的,然後他就废了事修了,「自性即是弥陀,何必更见弥陀?唯心就是净土,何必再求生净土?」这叫做「执理废事」,理上虽然如此,我们还没有证得啊!

 

       什麽叫「执事昧理」呢?执着於事相、不能通达大乘佛法的至极妙理。比如说有相修持,在那里修福业、行布施,做人天善事,这些当然也是修善,但是这是事功,这些事功如果没有证悟空性的话,所谓「福德有福德之相」,这个不叫「福德多」。

 

       就像梁武帝一样,遇到了达摩祖师,他说:「朕建寺度僧(他是皇帝,护持佛教,建了很多寺院),你看我功德多不多啊?」

 

       达摩祖师说:「你功德并不多。」

 

       梁武帝听了,心里就冰凉了,「这麽大!功德不多啊?」

 

       主要说明什麽呢?是说这个有相。达摩祖师说「功德并不多」,因为达摩是禅宗的祖师,他指到无相方面来点悟他。他不能契悟。

 

       「摄事理以无遗」,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理上这六个字是阿弥陀佛的实相理体,就是圆满正觉,已经彻证真如理性了,这个是理;但是,又不废事功,他因地事相的修行,所有的四十八大愿也好、兆载永劫的事修也好,都念摄在这六字名号里边,叫「摄事理以无遗」,是没有一个遗漏在外的。

 

       「统宗教而无外」:「宗」就是指禅宗,能够明心见性,叫「宗」;「教」是指教下。古代我们中国一般讲天台、华严,这个属於教门、教下。教门就是要穷诸大乘经典了,所谓大开圆解;宗门叫明心见性。

 

       只要我们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名号,宗门的明心见性也好,教下的大开圆解也好,都不能出在六字名号之外,你再怎样开悟,所谓「千悟万悟悟不到,就是一句佛名号」,你怎麽开悟,你悟不到这种程度。祖师也讲:「悟後不念弥陀,管保老兄没悟。」有人讲:「我开悟了,悟了自心了,唯心净土,我不要念佛,不要求生净土了。」如果你真的开悟了,保证你要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这才是一个真正大彻大悟的人。像普贤菩萨,他有没有开悟?普贤王菩萨,「十大愿王导归极乐」;龙树菩萨有没有开悟?登地的菩萨求生极乐;永明大师、智者大师,这历史上的大菩萨、大祖师,没一个不求生净土的。所以说,你要悟後不念弥陀,管保老兄没有开悟。

 

       「三根普摄,绝待圆融」:这要说明一下。「三根普摄」大家明白;什麽叫「绝待圆融」呢?这个要解释,「绝」是绝对的绝;「待」是对待的待,相待、相对。这个六字名号、持名一法,「绝待」,比如有人说:「善人念佛能往生,恶人念佛恐怕不能往生。」这样的想法就叫做「相待法」,相对於善人才可以往生,恶人就不行了。可是,念佛,这六字名号是没有善、没有恶,绝诸善和恶的这种分别对待,叫「绝待」。

 

       比如念佛,觉得说「清净心可以往生;我这个心没有清净、有杂念,大概不能往生」,有清净、有染污,这个是相待法门。

 

       阿弥陀佛六字名号「绝待圆融」,不论清净、不论染污,你只要念佛,绝诸对待,所以,「不简贫穷将富贵」,不讲有杂念还是没杂念,绝待法门,这是「绝待」;或者说,出家、在家,「出家能往生,在家难以往生」,这个也是相对、相待,念佛法门不分这些;有智、无智……,所有这一切。我们凡夫起分别心、起对待的想法,而六字名号都没有这一切分别,所谓「究竟如虚空,广大无边际」,不是分别对待的法门,叫「绝待圆融」,这个才称为圆融无碍的法门。那不然就不圆融了,不然就是相待法门了,不是绝待法门了,「你要修持到什麽程度,你要成为什麽样的身份,你要具足某种资格,这样才可以往生」,这叫相待,这叫不圆融,就有众生被遗漏在外。可是,这句六字名号「绝待圆融,三根普被」,任何人都可以念,只要念佛,决定往生,所以说不可思议。

 

       阿弥陀佛又称「十二光如来」。「十二光如来」,其中有一个尊称叫「无称光佛」,用言语没法称量他,没法称赞他;「不可思议光如来」,你无法来思议他。比如我们凡夫刚才想的种种分别、相待,这种想法叫「可思议」,「哎呀,达到这样子就可以往生了」,这是我们思议的,「像这样子,我们凡夫达到什麽样子……」──以凡夫的修持,达到哪个样子都不行!

 

       上午我也说过了,如果要到月亮上去,「我们上月亮」,那麽,根本不可以讨论跳高,「哎呀,他跳得高啊,他能跳两米高,大概他可以跳到月亮上去」,可以吗?因为不是那个境界嘛!跳两米高,比我跳得高一点,我能跳三十公分、四十公分;你跳两米高,很高了,但是,仍然是在地心引力范围之内。

 

       靠我们凡夫自力,再怎样修行,还在阎罗王的掌控之内,没有出离三界,还要堕落下来。你就是修到非想非非想处天,修到色界天、无色界天了,还在三界六道之内,出不去。只有靠这六字名号,「绝待圆融」,出离生死轮回。

 

       「绝待」另外一个含义是没有品位差别,如果有高、有低、有美、有丑、有上等、有下等,这样就不叫「绝待」了。「绝待」是没有任何分别,平等一相。

 

       平等一相,又不是我们凡夫理解的,「完全一模一样叫平等一相」,也不是这样。佛地的境界虽然差别,差别里边见平等。比如说佛性平等,那麽,一个蚂蚁的佛性跟释迦牟尼佛、跟大阿罗汉没有差别,绝对平等!那我们往往觉得说「要达到某种程度,平等就是没有差别」,这是凡夫心中的一个相。在佛的角度来讲,虽然有相上的差别,仍然是实际平等,所以,《无量寿经》就讲了:「因顺余方,故有天人之名。」实际上是「智慧洞达,咸同一类」,都是一样的「无极之身,虚无之体」。

 

       下面蕅益大师说:

 

       「圆收圆超一切法门」:「圆收」就是所有的法门都收摄在内,没有一个遗漏在外。不要觉得说「我念佛了,把别的法门舍掉了……」──没有舍掉嘛!所有的法门都收摄在六字名号里边,这叫「圆收」。「师父啊,我念佛了,我这部经没有念,你看!我这部经的功德没有了……」──不是这样的!这部经的功德也收在六字名号里边。

 

       简单讲,比如说你是小学升到中学、中学升到大学、大学升为博士,你每升一级,下面原来所学的知识学问都收在这里边,没有遗漏在外。「你看!我跳级读大学了,中学没读成……」读完大学,中学都包含在内了。

 

       世间人求官,从县长做到省长、省长做到中央领导,「哎呀,你说我县长位子没坐几天,屁股没坐热,现在让我做省长,我把县长丢掉了,好像失去了……」你做了省长之後,县长所有的工作,他那些绩效、许可权自然就包含在省长的职权范围之内,收在这里边;不仅收在这里边,而且超过他。这叫「圆收圆超」。

 

       我们不管修什麽法门,再殊胜,不管诵什麽经典,再觉得相应,一旦我们来念佛了,比如说我们原来念地藏王菩萨、念观世音菩萨,现在我们来念南无阿弥陀佛,不是说地藏王菩萨的功德就遗漏在外了,不是!是地藏菩萨、观音菩萨、《地藏经》、《普门品》……这所有的功德都包含在六字名号之内,没有损失;不仅没有损失,而且更提高,「圆收圆超一切法门」。

 

       好,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谢谢大家。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