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净宗法师2013年9月3日讲於鉴真学院 

 

要认识到学僧工作的特点和难度
关於学僧培养的方向和标准
如何培养学僧

一、 真诚对待学僧
二、 用爱心对待学僧
三、 关於「爱」的两句话
四、 给学生家的温暖
五、 提高师资水准
六、 树立榜样
七、 奖惩措施


蒋院长,各位法师、老师:

       学僧工作,我本人也缺乏经验,也是新手,也是学生;不过,我出家年数可能稍微长一点,有些感触,结合弘愿寺的经验,就此机会谈谈我个人的一些想法。难免挂一漏万,仅供大家参考。

 

要认识到学僧工作的特点和难度

       第一点:要认识到学僧工作的特点和难度。

 

       佛学院不像世间的学院,学生是来读一个学位,为了未来找一个好的工作,或者是作学问;世间的名利,是他求学的动力。这在我们佛学院都不存在,而且也不鼓励。如果是为了学位、工作、学问、名利的话,我们这个学校就办失败了。所以,可以说在世间一切可用的手段、调控的措施,在我们这个佛学院就失灵了。这种情况下,对我们的要求就更高。佛学院的学生工作,主要是信仰,所以,培养一些希圣希贤的人才,这是我们的一个着力点。同时,我们的老师,包括我个人,我们还是凡夫;凡夫去培养希圣希贤的学生,这个难度就很大。所以,我们一定要找到一个契入点,不然的话,整个学校的教育工作就难以往前推展。

 

关於学僧培养的方向和标准

       第二点,关於学僧培养的方向和标准。

 

       佛学院的学生,其实也可以看作一个特殊的产品,就好像工厂企业要有产品一样,我们培养的学生,他是一个特殊的产品。那麽,这个产品要通过三方面的检验,看合不合格。

 

第一,自我检验。

       什麽叫自我的检验呢?就是自我人生是否幸福圆满,能不能达到人生的解脱目标,能不能过阎罗王这一关。世间培养的教授、博士不需要经过这个检验;如果佛法的培养人才也不经过这个检验,我们和世间就没有区别。所以第一点,要经过自我的检验。

 

第二,要经得起信众的检验。

       我们培养出来的学僧、法师、人才受不受信众欢迎?因为佛法一定要契理契机,如果信众都不欢迎,那个人的成就再高,也不能算是一个普及大众性的人才。

 

第三,要能接受社会时代的检验。

       我们培养的人才,是不是这个社会需要的?是不是时代所需要的?

 

       总结一下这三方面:我们培养的目标人才,应该是时代所需要、信众所欢迎、个人能圆满的人天师范。当然,这个目标是很高的,不仅培养学僧是这样,我们自我的要求和培养也要这样。

 

       经常会说到一句话,在佛门当中,我们是要培养「行者」,而不是「学者」。所谓行者就是修行人,学者就是学问家。当然,修行人和学问家未必永远是矛盾的,有很多祖师大德既是一个高深的修行人、行者,同时也是一个博学的学问家。如果两者有冲突的话,宁愿选择行者,而不做学者。行者有什麽特点呢?行者能够展现修行者的风貌,如同稻谷,越成熟的时候,越低垂,它会显示谦卑、柔和、佛法的信仰、慈悲等。学者是做学问的,如同叠石头,越叠越高,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为道日损,为学日增」——如果做学问的话,越累积越高;求道的话,就损之又损,就是要损减我们的私欲、不良习性,一直到後来空无,证入空性,转入彻底完全的慈悲。

 

       这是我们培养人才的方向和标准。当然这是共勉的,我们对自己的要求是一样的。

 

如何培养学僧

       下面想说几点,我们应该怎样来培养学僧?有这麽几条:

 

一、 真诚对待学僧

       诚能感人,诚是非常重要的,诚不仅能感人,而且能够感天动地。古人讲「不诚无物」,就是说如果缺少诚的话,一切事、万物都不能成就;反过来讲,如果有诚则有物。「诚则灵」「诚则明」。如果诚,心地诚到极点,就能明心见性。所以我们对待学生一定要诚恳。学生是我们服务的物件,他们是弱势的,因为我们是老师,我们在上辈,他们在下辈,所以一定要有诚心来对待他们。

 

       弘一大师在出家之前有一个公案,学校里失窃,失窃之後,教务长就感到很自责,他说:「不知道是哪个偷东西了?」弘一大师就给他出了个点子,他说:「你呀,你要真想找到这个窃贼有个办法,你马上就写个通知,说我个人没有德行,所以发生这样的事情,希望他自己来自首;如果不自首的话,我愿意以身殉命,明天就跳楼跳下去。」「这个你敢不敢写?你写了之後,如果明天没人来自首,你就要跳下去,才能显示你是真诚的。如果你不准备跳下去摔死,就是不诚,那肯定不灵,因为诚才能感人。」那人一听,说:「我不敢写,万一他不来,我要跳楼这怎麽办?」弘一大师说:「你不敢写就不灵光了。」他後来成为一代律宗的高僧这是有道理的,他有他内在的素质。所以我们对待学生一定要有这样的真诚。

 

二、 用爱心对待学僧

       爱心也就是慈悲。慈悲是佛门专有名词,它的意义非常好,境界非常高;世间一般讲爱心,就讲得普通一些。这是我们佛教的根本价值、根本着力点。我个人这样觉得,即使我们一个学者都教育不出来,也不能破坏和丧失爱心和慈悲的原则。因为这是我们立教的根本,这是我们信仰的来源。所以,不要因为要加强他的功课,过於严厉地对待他,那样我们把慈悲丢失了,爱心丢失掉了,就舍本逐末了。所以一定要把根本抓住。这是我们跟世间不一样的,比如我在世间上学,他可能不讲究这一点,使劲给你填鸭式的,让你怎麽怎麽样,你只要考试分数过了就行了。至於说有没有爱心,至於说对你有没有慈悲,至於说你未来的人生有没有阳光的人格特质,他不管。那我们不一样,所以我们一定要站在本分的立场上。

 

三、 关於「爱」的两句话

       这里有两句话。

 

一句话:爱是一切的答案。

       我看了觉得这句话非常好。什麽事情,爱是一切的答案。这句话是非常非常好的。你不管怎麽讲,爱是没有副作用的,当然这个爱是指慈悲的,不是溺爱,是有佛法的慈悲在当中的。

 

第二句话:慈悲走遍天下。

       我们弘愿寺那个小茶杯,上面就写着这句「慈悲走遍天下」,以前说有理走遍天下,我看道理不能走遍天下,因为有理,你说你有理,他说他有理,你俩就有纷争,就要进入法庭。而且,如果他有强权,他不认你的理,你也就没有理了。但是慈悲是没有敌人的,所谓「仁者无敌」,可以走遍天下。慈悲所以能走遍天下,是因为慈悲能走入每个人的心。没有人会拒绝慈悲,没有人不需要慈悲。人心就是世界,世界就是人心。

 

       我们对待学生,如果以真诚和爱心来对待,就已经达到一大半的效果了。当然这个目标很高,我也没能做到,我们都在做学生,按照这个方向来努力。

 

四、 给学生家的温暖

       下面一点,我想说,要给学生家的温暖。

 

       学生离开了自己的父母、兄弟来出家了,然後又离开了他原来的寺院,来到我们学校,他经过了两个过程。所谓「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来到学校里这麽一个环境,最需要的是爱心,给他家的温暖,这样便於他成长。如果到了学校,感觉不到温暖,他就会牵挂他的本有道场,甚至会想到他原来那个家庭,甚至有可能还俗。如果师兄弟之间处得不好,老师对他没爱心,他就不能安心地学习,他就动摇了。所以我们要给他提供一个家的温暖。

 

家有四个特点:

第一,家是温暖的,而不是冷漠的。

       我们在这个学院里面,也要体现这些,给他温暖。

第二,家是接纳的,而不是排斥的。

       一个家庭成员,我们不会说把他开除,他是家里自然的一员,如果以家庭来对待他,就要接纳彼此,而不是排斥。

第三,家给人安全,而不是恐惧。

       家庭要给人安全,不要给人恐惧、恐怖。

第四,家给人护佑,能免除孤露。

       我们如果没有家的话,就孤苦伶仃,就暴露在外面,像一个流浪汉一样。有了家就给他爱护,庇佑。

 

       这是家的含义。

 

       一个家就要有家长、兄弟,在我们学院当中,我们的院领导,我们的大和尚,甚至我们的法师,某种程度上就要担起家长的角色。我们在同学之间,要有兄弟一样的关爱。这样就有家的感受。作为法师来讲,要视学生如子。虽然我们年龄差不多,但是我们的位置是法师,是老师,是校领导。有一次,我的师父上人和我讲,对徒弟要像父亲对儿子一样——当然我们没有成过家,也没结过婚,也没生过儿子。不过,当时我听到这一句还是很有感触的,因为在这之前,我几乎没有这个概念。这其实也是佛陀教育我们的,一定要视弟子如子。对待自己的孩子,我们怎麽样?朱老师,你就有经验了;蒋院长,你也有经验了。如果我们用这样的心来对待我们的学生,在道业、学业上关心他,是非常非常有力量的。

 

       家有两个层次。一个就是生活之家,在生活上尽量让他一切能够得方便;第二个就是生命之家;在灵性这一方面,让他能够安住。所谓「生命之家」,也就是诸佛之家。在《观无量寿经》里面说「生诸佛家」,这诸佛之家就是净土,让他的心在佛法当中有安住,有安慰。

 

       我们刚刚讲的这些,温暖也好,接纳也好,安全也好,护佑也好,避免冷漠,不受排斥,没有恐惧,免除孤露……这一定要在佛法当中才有的,如果不在佛法的慈悲当中,而在人情中来讲,这个你无法做到。所以这样的家,标准也是很高的。诸佛之家,菩萨眷属,尽量在学院里面体现这样的一个风格。这是第四点。

 

五、 提高师资水准

       第五点,要提高我们的师资水准。

 

       包括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包括我个人。也有几句话:

 

第一句: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这是孟子讲的。就像射箭一样。站正,拉弓,瞄准,发射;如果没射中,你要知道是我自己没瞄准,力量不够,你不能怪人家靶子放得不好,没那个道理。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我们也有目标。把位置站正了,使出力量,展开教育,最後的效果,却不令人满意,或者有的人还反唱,或者还有的弄得关系不好,这个时候应该知道,是我没有做好。如果一味地批评别人,可能就没有这样的效果。作为所有的老师,特别是修行人,我们要有这样的一个观念;我们很容易说「这是你的过错」,这是我们的习性。其实应该想到这是我的问题。

 

第二句:给人一杯,自备一桶。

       这是仁如法师讲的。做老师的都有这种感受,我们给人家一点,我们要准备很多。给别人「家」的温暖,那你要有多大温暖?一定要有很多,不然就不行啊。给他衣服穿,你没有衣服,你自己还冻得要命,那就无法给人家。人家穷了,你自己兜里也没有钱,也不可能给人家。所以自己要准备很多。

 

       当然,一定有很多时候,我们会觉得力不从心。我们会觉得:哎呀,这个实在做不来。特别像我,在寺院里,这都是走过来的心路历程,寺院有很多事情要做,还收了徒弟,还有这麽多信众,有的时候真是力不从心。力不从心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坚持最後半分钟;要有理性,冷静和耐心。这个时候不能着急,不能急躁,这样熬得过来,就非常好了,慢慢就会增长力量,增长智慧。

 

第三句:要真诚,不要掩饰。

       我们有缺点也不怕暴露在大众面前,甚至也不怕暴露在学僧的面前。我们真诚,平等,宽坦,这样跟他交流,反而会获得对方的尊重。不能说我是老师了,我这样露了短处,我将来没有威信了——我个人不这样认为,我们都是凡夫嘛,凡夫都有缺点,这是正常的。只要你真诚对待他,都是很好沟通的。

 

       另外,我们作为老师,要「传道、授业、解惑」。最重要的是传道,也就是共同提高我们的道业、信仰,叫传道。我们作为老师,尤其要避免说,课一上完,包一夹就走了。学生不喜欢这样的老师,因为这跟世间的老师没有什麽差别,课一上完,你夹包走了,那你是挣工资的。一定要跟学生有感情交流,要有爱心对待他。要有道心,用道来引导他,所谓道就是佛法的慈悲。第二才是授业,授业是教授学业。

 

第四句:教学相长,互相感恩。

       我们虽然做教师,其实也是做学生,甚至,只要我们发了心,付出了努力,有时学生加持我们的,给我们的帮助更大,这也是我的亲身体会。有时,事情出现了,很难处理;等过了这个坎,你会很感恩,感恩有这样的事情为大众服务,让我有进步的空间。这是教学相长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会贯穿在我们一生当中。相信我们的法师付出这样的努力之後,也一定会有这样的感受,到时候会感恩我们的学生,很可能还要感恩调皮捣蛋的。因为他调皮捣蛋,会来磨练你的耐心,增长你的忍耐力,增长你的爱心和慈悲,这都是善知识。

 

六、 树立榜样

       第六点,要树立榜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生当中好的,成为榜样;法师当中好的,成为榜样;班级当中好的,成为榜样。能够比较集中地反映良好风貌的,就称为榜样。我们共同努力,把好的班级扶持起来。树立一个榜样之後,大家就有跟进的目标,就好走。树立榜样,以身示教,带动大家,比语言好,比什麽都好。

 

七、 奖惩措施

       第七点,讲一讲奖惩措施。

 

       既然作为一个团体,前面讲真诚、爱心,是一个根本原则,但是免不了会有奖惩。特别是惩罚,是逼不得已的措施。人事处理非常棘手,对技巧性要求很高,不能简单草率;所以,奖罚措施一定要善巧使用。

 

       奖惩有时是同时的。比如,我们树立一个榜样,这就是奖励,同时暗示着一种惩罚。这个惩罚,没有讲出来。奖励是说「那样做是好的」,没有直接的批评或处罚,但「不这样做是不好的」的惩罚,已经巧含在奖励当中,奖罚同时,不露痕迹。

 

       同时要注意不要激化矛盾。人的个性、特点很多,尤其现代众生,我们个人也不是那麽柔软调顺,也没有那麽高的德行,所以不要有很高的姿态,很强势的语言,这样会激化矛盾。矛盾激化了,老师不像老师,学生不像学生,师生关系就破坏了。师生关系的位置一定要站好、要站准。老师就是老师,永远站在高度的位子。必要的时候可以退让,可以示弱,这个都没有关系,因为你是老师,老师不示弱谁示弱?学生本来就是弱势群体,在下位。上位的人经常要退步,因为你在上位,你又权高又位高又强势,你再不退位,人家下位的人只有跳楼了,逼得没有地方,只有死路一条了。所以我在和弟子们打交道的时候,往往都是我退得多,我甘心退。因为你要退你有空间,大家都有空间,这个非常好,不会激化矛盾。针对特殊的人,偶尔也有逼不得已的时候,这个时候有一点很重要,就是永远要有开放的心灵。寺院里处置一个人,甚至会说「迁单」,我们不会说迁单,而是说「你可以出去参学一下」。「你看你这段时间烦烦恼恼的,在这住得也不安乐,是不是可以出去参学一段时间,然後回头再来」。这样的表达比较善巧,也说明我们的心是开放的。你的行为在大众当中不好,暂时不好在这里住——如果我个人和你住,怎麽样都行,但是大家在一起这种做法就不好了,让大众不安稳;我的心虽然对你是开放的,但在行为上,「对不起,你还要回避一段,你要出去参学一段时间,到时欢迎你回来」,这样他不会对你有怨恨。所以心是要开放的,要永远保持一颗爱心,处罚的时候,是爱心为原则,爱心为前提,也希望爱心能得出结果。他虽然受罚,他不会有怨言,这个就达到效果了。不能弄得彼此情断义绝,甚至他走了之後是不是想拿一个炸药包来,那就麻烦了。所以社会的处理,法律的处理,它会产生负面的作用,因为他们也没有办法,只好那样处理,激化了矛盾,所以到最後「嘭」,爆炸了,那都是积累了很多东西。在佛门当中,一定要有爱心的原则,化解它,融化它。在奖惩措施这一方面,要特别注意。

 

       最後是我个人说的,当然这一点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要致力於建立一个「全方位的爱心服务系统」。对学生工作的方方面面,都要依赖一个爱心的服务系统。这是个系统化的工程,点点滴滴,哪怕是一片纸啊,说一句话啊,一件事情的安排啊,都要能够体现这一点。当然这是不容易的,但我们是佛学院,我们是培养僧才,培养未来佛,培养圣贤、高僧大德,既培养他人,也规范自己,这麽一个特殊的团体,我们的目标,我们的起点,我们所要达到的效果就跟世间不一样了,要有这样一个目标要求。

 

       中午跟蒋院长碰了一下头,我就稍微理了一下这几点。当然还有很多重要的方面都没有强调到的。大家的工作都是有条理、有效率的,好的都要坚持执行,我所说的是给大家做参考的。

 

       谢谢,南无阿弥陀佛。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