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净宗法师2006年9月24日讲於长春「般若寺」

 

善导大师依据《观经》展开净土教理

       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请放掌。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是以阿弥陀佛的本愿作为立教的根本。不过,从教相来讲,善导大师不是直接解释《无量寿经》,而是为《观经》作了《四帖疏》。也就是说,他是依据《观经》来展开有关净土的教理,所以,如果对《观无量寿佛经》的基本梗概不了解的话,我们要学习善导大师的思想,就可能有不明了的地方。

 

       我想今天先把这部《观经》大略的梗概给大家做个介绍。

 

净土三部经展开的次第

       《观经》、《无量寿经》和《阿弥陀经》三部经典在我们净土宗称为「净土三经」,这是我们的正依经典。

 

       这三部经,释迦牟尼佛讲解的时间次第,第一部就是《无量寿经》,第二部就是《观无量寿佛经》,第三部就是《阿弥陀经》。

 

       这三部经,当然主题思想是一致的,不过,它们对教化众生的立场、角度和摄化的方便各有不同。

 

       这三部经比较起来,《无量寿经》是一部本源的经典,因为《无量寿经》详细开说法藏比丘的四十八大愿,发愿修行,成就佛果,成就极乐庄严,引导众生去往生,这是个来源之处。如果没有四十八愿,就没有极乐净土,也没有阿弥陀佛,也没有往生这件事情。所以说,这个是来源的地方──《无量寿经》是本源。

 

       《观经》是展开。光是本源,还没有展开,这样还不能普摄群机。就是有的众生能够明了,有的众生还不能够完全明了,或者执着於原来自己修行的观念,不能进来,所以,这部《观经》展开得非常广泛,是千机并育、万法并收,把一切根机、一切修行法门的人都收摄在净土法门之内。它是一种从方便引导进入真实这麽一个角度。所以,《观经》是一部展开的经典。

 

       《阿弥陀经》是净土三部经当中最後一部经典,它是一部结论性的经典,总结性的,很简短。比如说《无量寿经》也讲到三辈往生,发菩提心、修诸功德、多少修善、奉持斋戒、供养三宝等等;《观经》也讲到三福、定善观、散善观,很多修行。那麽,在《阿弥陀经》当中,这一切都不谈了,「正直舍方便,唯说无上道」,就说「执持名号」,其他的通通搁舍了,因为这是一个总结性的,又把它回归到弥陀本愿称名这个原点。

 

       所以,这三部经是这样一层关系。

 

《观经》注解很多

       在唐朝那个时代,这部《观经》受到教界普遍的注重,因为它的行法不光使净土宗的人能够找到依据,就是爱乐种种观法、爱乐种种修持的人也能找到他相应的地方。因此,有很多人在解释《观经》,《观经》的解释就很多,不过,这些解释不够透彻,也不能完全契合佛的本意。所以,作为弥陀示现的善导大师就重新解释。

 

《观经》缘起

       我想今天把《观经》有关的梗概和大家做个介绍。

 

       《观经》,可以讲在整个三部经当中,它是最具有故事情节的一部经,最生动、最精彩,很戏剧化,《观经》还可以拍成电视连续剧的。有些莲友可能看过《佛典故事》,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里边有一篇叫《王舍城的悲剧》,是通过动画片来讲《观经》的大概情节,可以讲很生动、很精彩,也很惊险,有很多情节,像下品往生的人,他马上就堕入地狱了──这个很惊险;哎!得救了──这个很精彩。

 

       这部《观经》是释迦牟尼佛在入灭前八年,也就是在讲说《妙法莲华经》的时候所讲的。《观经》一开始就说了,世尊当时在耆闍崛山中(就是灵鹫山),与一千二百五十位诸大比丘,还有三万二千诸大菩萨,文殊师利菩萨作为上首,在那里举行法华的法座,在讲解《法华经》,大圣最上醍醐妙法,在那里讲。

 

       这时候,灵鹫山下的王舍城里发生了人间悲剧,在王宫当中,所谓的宫庭政变、国王政权的交接。有一个太子叫做阿闍世,把他的父王频婆娑罗王(频婆娑罗王和世尊是同年生的,是世尊的大护法)给关起来,关到牢里面,他自己夺取了王位。
为什麽父子至亲产生这样一个血腥的政变呢?是因为他受到恶人提婆达多的教唆。

 

       提婆达多大家听说过吗?提婆达多在我们佛教界很有名啊,要讲哪个不好,「你就是提婆达多」。对佛法,他是个反面教材(不过他也是大权示现),他破和合僧、出佛身血、毁坏佛法──提婆达多。

 

       这里面就有故事了。为什麽提婆达多要教唆他呢?为什麽阿闍世太子就受了教唆呢?这里面有一段因缘,显示世间无常、因果轮回的业力。

 

       起初,频婆娑罗王年龄渐渐老了,没有子嗣,王位缺乏继承人,所以,他就到处求神问仙,但是,还是没有後代。

 

       这个时候,有一位看相的说:「禀报大王,有消息。」

 

       「什麽消息呢?」

 

       「现在山中有个大仙人在修行,这个仙人还有三年的寿命,他三年之後要舍寿来到王宫,为大王做儿子。」(这个相师水准也不简单)

 

       大王一听,满心欢喜:「好啊!我这国家有继承人了,不过我现在年纪大了,再等三年,等不及了,三年生下来,还是小孩子,还要过几年,最好让这个大仙现在就来给我做儿子。」国王有点蛮不讲理,就派了个人,说:「你去让他早点来给我做儿子!」

 

       使者来到山中,告诉仙人说:「大仙人,我们国王有请。」

 

       「干什麽?」

 

       他说:「你啊,三年之後要给国王做儿子,不过国王说现在来不及了,希望大仙垂恩早赴。你啊,慈悲慈悲,早点去给大王做儿子。」

 

       仙人说:「是有这回事,不过还要过三年,现在去为时尚早,对不起,请你回禀大王。」

 

       使者无功而返,「禀报大王,仙人如此这般说来。」

 

       大王一听就不高兴了,眉头一皱,说:「我是一国之主,在我的整个国土范围之内,山河大地、一切人物归我掌管。我对你礼貌,我下心来请你,你还不承我的好意!这样,再去一趟,你跟他再讲,如果不答应,当场拿剑把他杀了,当场断他的命根,我还怕他不来啊!他不是没有舍寿吗?当下给他杀了就是,还怕他不来给我做儿子啊!」这个国王也是蛮不讲理。

 

       好了,使者又去了。去了之後,跟仙人又说:「哎呀,你应当去。」

 

       仙人说:「我现在时候没到。」

 

       使者说:「如果不去,大王有令。」就把剑拔出来。

 

       这个仙人也是有神通的,他就说了:「我本来还有三年才去给大王做儿子,现在大王派人早断我的命根。你回去禀报大王:如果我给大王做儿子,将来我也以心口杀王。」(就是他自己没有杀,他有这个心,动嘴叫人家来杀)说完之後就引头受死。好,这样就命终了。

 

       当天,频婆娑罗王的夫人韦提希就怀孕了。

 

       有孕之後,相师又来了。就请相师看。相师说:「大王喜得贵子。」

 

       「是男是女啊?」

 

       「是男不是女。」

 

       很高兴,「哎呀,国家有继承人了。」

 

       相师说:「不过啊,此儿於大王有损。」(「这孩子生下来,对大王有损伤」)

 

       婆娑罗王一听,说:「没关系,我整个国家都给他了,对我损伤有什麽关系啊?我在所不惜。」

 

       相师打发走之後,国王想想,「哎呀,可能不妙啊!仙人临死之前讲了这麽一句话,相师又看准了,这不是冤家来了吗?」所以,想一想还是有点不放心,害怕,就跟他的夫人韦提希商量:「这样子,我们商量一下,当生产的时候啊,你就在楼上,生到天井当中……」(天井大家知道吗?南方都有的,阁楼围成的空地,底下是石板。)他说:「你在楼上天井那儿给他生下来,他就掉到地下摔死了,外人也不知道,我们风声也不露,就说命没有活,这样不就把危机化解了吗?」

 

       所以,人哪,还是很自私,想到自己的命啊,「哎呀,我还是保一保」。

 

       韦提希夫人呢,丈夫这样一讲,就点头了──等於说夫妻两个共同密谋了,「好,没人知道。」

 

       生的时候呢,从天井上生下来,结果这个小孩子命大,没有摔死,只把一根小指头摔断了。哎,这样只好把他养下来了。

 

       这件事情,频婆娑罗王、韦提希夫人不可能告诉阿闍世,把他隐瞒了,所以,还是父子恩爱,教育他、培养他。

 

       那麽,提婆达多就来教唆这件事情。

 

       提婆达多这个人名利心很重,出家不好好修行,他看见释迦牟尼佛大得供养(频婆娑罗王总是送好的供养,一车又一车地送去,世尊的很多徒众也很受恭敬供养),他心里就羡慕;羡慕,自己又没本事、没办法,他就想:「最好有神通,我要学得神通之後,世间的人就对我恭敬了,我可以空中展现十八般神变。」他就找到舍利弗尊者(舍利弗尊者是大阿罗汉),说:「尊者,你是不是教我学神通?」

 

       舍利弗尊者是大阿罗汉,知道他不怀好意,就说:「你啊,不要学神通,你就先学四念处,观苦、空、无常、无我,这个是佛教的基础。你这个不学会,学会神通没用。」

 

       舍利弗不跟他讲,他就去找目犍连,然後一个个地找,五百大阿罗汉都找遍了,没有一个告诉他。

 

       他就苦恼了:「神通学不到,供养搞不到啊!」怎麽办呢?现在找到谁呢?找到阿难(阿难跟提婆,他们出家前是兄弟,都是释迦族的):「阿难哪,我们两个是亲戚,你是我弟弟,你对我不能见外,你告诉我怎麽学神通法,你在世尊那里听到很多法门。」

 

       阿难是「多闻第一」嘛,什麽教法他都听到了,没听到的,世尊给他补讲。阿难当时证得初果,是初果圣人,他没得到四果,没有他心通,所以,他不知道哥哥提婆向他学神通是什麽意思(其他大阿罗汉都知道啊,大阿罗汉有他心通,「知道你不怀好意」,所以说「你要先学四念处」),阿难不知深浅,「好,想修行好!」把他叫到旁边。阿难不会修,但是告诉他:「你怎麽修神通啊?你先用心举身,用心想:我身体上空,一寸、一尺、一丈,上去;然後再想以身举心,心上去;然後再想身心合举,身心都上空中;然後再想你这个身体能够进入岩石、墙壁,可以色质无碍;然後再想整个的山川大河可以入你的身体,没有障碍;然後再想你的身体越来越大、越来越大,虚空一样,遍一切处;然後再想越来越小、越来越小,能够到一个毛孔里面去……这样反复地训练、反复地修行。」告诉他了。

 

       提婆达多是个上根利智,很厉害,他就找块地方,闭关修行,七天七夜修成了(厉害不厉害?真厉害),七天七夜神通修出来了。

 

       修出来了之後,他就来到阿闍世面前,在空中显示他的神通,一会儿身大如虚空,一会儿在空中躺着,一会儿在空中走路,一会儿这个变化、那个变化。把阿闍世看得,「啊!这个是何方神圣?」就问:「这是哪位大德?」

 

       人家说:「这是尊者提婆。」

 

       你看,他神通一学来啊,就不一样了,叫「尊者」了,「尊者提婆」。

 

       他就喊他下来:「尊者,你下来。」

 

       提婆达多就「忽」一变,变成一个小孩子,一个婴儿,就坐在阿闍世太子的腿上,阿闍世太子很喜爱他,就像大人亲小孩一样亲他,跟他亲嘴,然後还吐唾液喂他。提婆就把他的唾液也吞下去了。然後一回身,回复原来的样子。

 

       太子说:「尊者,你有这麽样的神通!」因为凡夫嘛,不知道他到底修证到哪个程度,就很恭敬他了。

 

       得到阿闍世太子的供养,提婆达多的心就更加骄傲了,这时候,就有他的想法了,他说:「太子啊,你看,你父亲对佛很恭敬,经常一车一车的好东西送去。你看,你师父我,就显得冷冷清清的。」

 

       这麽一讲,太子说:「没关系,我父王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所以,把好车、好东西一车车往那儿送。

 

       提婆达多得到阿闍世太子的供养,就更加起了骄慢,分开徒众,所谓「破和合僧」,自己别立教法,「这样、那样那样那样……」自己搞一套规矩,带了人走了。

 

       有一天,世尊正在那里讲法,提婆就跑来了,说:「世尊哪,你年纪大了,你可以退休了,你把教团所有的徒弟交给我,我来帮你带。佛法的任务也交给我,我来弘法。」

 

       这不是劝位吗?他这麽一讲,所有的弟子一听,都感到奇怪:「这怎麽回事?」

 

       当然知道他的心意了,说:「目犍连和舍利弗是大法将,都是上首弟子,我尚且不把佛法付嘱他们,何况像你这个愚痴之人,你是吃人家唾液的,我怎麽可以把佛法付嘱给你呢?」世尊这样呵斥他。

 

       婆一听,起了毒恶的心:「世尊在大众面前污辱了我,这样讲我,讲我不好!」心里非常气愤,说:「我一定想办法报复!」就离开了。

 

       後来,他报复的机缘就来了。那天,他又来找阿闍世太子,「太子啊,你看我最近……」

 

       太子一看他,说:「师父,你最近怎麽愁闷不乐啊?」

 

       「我身心憔悴呀,我都是为了你啊!」

 

       太子一听,说:「啊?怎麽为了我?」

 

       「你不知道啊,你父王对你不好!」

 

       「哦?怎麽不好?」

 

       他说:「我告诉你说啊,世尊现在年纪大了,我把他除了,我做新佛;你父亲年纪也大了,你也把他除了,你自己做正位。这样我们新佛、新王共同化导世间,这个多好呢!」给阿闍世太子出这麽一个主意。

 

       阿闍世太子一听,当时就吓住了,「哎,你怎麽讲这种话?你除佛、我除父亲?这个怎麽可以?」

 

       他说:「哎呀!你不要那麽认真,我告诉你,你父亲对你根本就不好。」然後就把那段因缘,如此这般这般这般……「你父亲当初就想谋害你,对你哪有什麽恩德?不过太子你福报比较大,所以摔下来没摔死,就摔断了一根指头,不信你自己看一看。」

 

       太子一看,「哎?」是有一根指头断了。

 

       提婆说:「现在全国上下的人,宫内宫外都知道你叫『折指太子』,只有你不知道。蒙骗了你,你还以为好着呢?」

 

       太子说:「有这回事啊!是不是真的?」

 

       提婆说:「不是真的我还来骗你吗?肯定是真的了。」

 

       所以,人哪,一挑唆,过去的因果关系就显现出来了。

 

       阿闍世太子当时心中非常的瞋恨,就听从了提婆达多的教唆,这样才发生了这件事情,把他的父亲关在牢里。

 

       关进去之後,韦提希夫人就很悲伤,毕竟是夫妻情深,丈夫给关起来了,一切大臣不能接见──因为怕大臣去接见之後,老王跟他们密谋。「把我推翻怎麽办?」所以阻止。但是,他妈妈他没有阻止,他妈妈可以去看频婆娑罗王。

 

       她去之前,身上就洗澡洗乾净,然後用蜜和上面,涂在身上;再把身上的装饰品璎珞(璎珞都是小球儿啦)一个个打开,一头儿用蜡封上,把葡萄浆灌进去,再把另一头儿用蜡封上,这样全身挂满,有吃的、有喝的,就送吃、送喝进去了。

 

       门卫一看国王夫人来了,也不能阻挡啊(大臣不让进,夫人来了还是让进去的)。进去之後,就把面蜜刮下来给他吃、葡萄浆倒出来给他喝。喝完之後,频婆娑罗王就弄点水漱漱口。漱完口之後,他自己关在牢里边就想:「我现在生命不久,无常就在眼前,平时忙於国政,现在正好修行。」你看,频婆娑罗王不错啊,道行很好。他就说:「大目犍连(大目犍连尊者跟频婆娑罗王是亲戚关系),你是我亲戚,最好你来给我受八戒,每天来给我受戒。」

 

       他这麽起心动念,目犍连就知道了,目犍连就像鹰一样来到王宫里,为他受八戒,每天给他受一次八关斋戒。为什麽每天受呢?因为他也不知道哪一天可能就被杀了。

 

       同时,世尊又派富楼那尊者,所谓「说法第一」的富楼那尊者,「你去给国王讲佛法,告诉他这个世间无常的道理,种种佛法的道理跟他讲解,让他的心得到宽慰。」每天这样过。

 

       时间很快,过了三七二十一天,阿闍世太子来检查,问门卫说:「我父王现在还活着吗?」人都很虚伪,他心里是想:我父王肯定饿死了,二十一天了嘛,不吃不喝,不给来人,那不饿死了吗?但是他不好意思说「我父王死了没有」,他不好意思这样讲,讲了不好听。「我父王还活不活着,活得好吗?」

 

       门卫就跟他说:「报告大王,你父王现在活得好,不仅活得好啊,还活得面孔光彩起来了。」

 

       「为什麽?」

 

       「一方面国太夫人给他送吃送喝,有葡萄浆,有面蜜,所以身体得到滋养。另一方面,目犍连、富楼那从空而来,我们挡也挡不住,来给他讲佛法。所以你父王听到佛法,心里喜悦,吃到东西,色力强壮,现在又不操心国政,反而红光满面,活得好好的。」

 

       这回阿闍世太子一听,「啊?真是!」心里很气愤,他就开始起瞋恨心了,他说:「我母是贼,与贼为伴!」「我妈怎麽回事?她跟我不一条心,她跟贼……(他和他父亲划清界限)跟他合夥儿,不跟我一条心!……沙门恶人!」(他又骂出家人,骂目犍连尊者,骂阿罗汉,这罪过都大!)「沙门是恶人,用幻惑咒术令此恶王多日不死。」骂他父亲是恶王,骂沙门是恶人,说用咒术让他多日不死。讲完这个话,他就气狠狠地剑拔出来,就要去杀他母亲──要害母。

 

       你看,五逆罪都显现出来了:提婆达多要谋害佛,要出佛身血,又破和合僧,这是逆罪;他呢,杀父,又骂比丘僧、骂阿罗汉,又要气凶凶地去杀他母亲。

 

       这个时候,有两位大臣,一个叫月光,一个叫耆婆,说:「哎!大王,且慢。」给阿闍世行礼,说:「这个事情不能干,自古到今,历史上记载:贪图王位,杀父王的,这个有(为什麽呢?父王不除掉,他得不到位子),这个历史上太多了,有一万八千。但是,还从来没听说过无道害母,母亲没有王位,你杀母亲干什麽呢?如果说你们家内的事情、你们的因缘,父王也是王,儿子也是王,我们做大臣的也只好如此了。但是如果你杀母亲,我们不能拥护你。那你就是下劣种性,是旃陀罗,你不应该在王宫里住。」这话一说出来,两位大臣就手按着剑往後退。

 

       阿闍世一看,就发慌了:啊?看来这两个大臣要不拥护我了,要背叛我了。他心里就空虚了:「哎,慢一点慢一点,有话好商量。你们两个怎麽不帮助我呢?」

 

       「要我们两个帮助你,你不要害你母亲。」

 

       阿闍世一听,就「止不害母」,把剑收起来。这样,韦提希夫人才捡回一条命。不然,当下就要被她儿子杀害。

 

       阿闍世吩咐内官把他母亲关起来,关在内宫里面,深深的,不给外面的人见面,没有杀,但是把她关起来了。

 

       我们每个人想想看,这个时候,作为韦提希夫人,她是一国之尊,平时是养尊处忧、万民景仰,任何事随叫随到,一切遂心。这个时候,她遇到最大的苦恼:丈夫给关起来──不是被外人关起来,是被自己的儿子关起来要谋害;连自己也是身心失去自由,甚至也要被加害。所以,她可以讲,用「国破家亡」都难以形容她心里的悲叹。她就觉得这个世间太苦了,「怎麽成了这个样子?」如果是平常老百姓还无所谓,她从最高落到最低,所以,心中苦恼得不得了,关在内宫里边,身心是忧愁、憔悴啊,在那里苦恼。

 

       所以,我们净土法门是救度苦恼众生的法门:有苦了,就要想办法求佛法了。平常她都不修行的,这个时候,就在那里自言自语了,怨叹、哭泣、哀诉,她说:「哎呀,释迦牟尼佛啊,如果我在外面,可以亲自去拜访您老人家,现在您看,我被关起来了,我丈夫也没有力量了,世尊哪,您老人家威重,我一个卑贱的女质之身,也没有资格请您老人家来看我。但是,您能不能派阿难,您的弟子,来慰问我一两句呢?让我心里得到安慰呢?」她就在那里讲啊、哭啊。

 

       我们很多时候也这样,对不对?我们念佛,「哎呀,阿弥陀佛啊,我怎麽这样子啊……」

 

       她的心情比我们还要悲伤,因为她的苦难,你看看,比我们深重多了。

 

       所以,比比韦提希夫人,大家不要说苦,你再苦,比她强多了。你儿子还没这样子呢,你还不至於被关起来,成为阶下囚。

 

       人生总之是苦,作为一国之尊的夫人,也受这个苦恼。

 

       那麽,她在这里向着佛的方向礼拜下去,头一低下去,还没抬头起来,释迦牟尼佛在耆闍崛山(佛有他心通)就知道了,「世尊知韦提希夫人心之所念」,知道她很愁苦,也知道她得度的因缘成熟了,就派阿难和目犍连两位尊者从空而来,飞入王宫(大家想:如果我能去,「嚓-」就好了──不行);世尊本人呢,从耆闍崛山隐没(从下面),从王宫里就出来了,没有从空中过来。世尊从那里一隐身,从王宫里就显示出来了。

 

       韦提希夫人头刚拜下去,一抬头就发现释迦牟尼佛坐在百宝莲花之上,「身紫金色」,「目连侍左,阿难侍右」,空中有释梵诸天普雨妙华,供养世尊,都知道这里肯定要讲殊胜的妙法了。

 

       韦提希夫人根本没有想到世尊会突然来到宫中,抬头一看,「哎呀!」非常惊喜,「世尊!」就好像流浪的儿子见到自己的亲人、见到父母一样,悲从心来,在那里婉转号泣,已经是悲不自禁了,已经是失去礼貌了,「举身投地」(也不能说「我慢慢地翻掌来拜佛」了),「扑通」就跪倒,号啕向佛:「世尊哪,你可来了,我怎麽回事啊?我造了什麽罪业啊?我怎麽生了一个这麽恶子?我受这麽样的苦恼!」在那里讲。

 

       韦提希夫人跟我们都一样,凡夫,自己的因果报应忘记了,她说:「我造的什麽罪?」你忘了,你不是跟你丈夫两个合夥准备把儿子摔死吗?──她忘记了,「哎呀!我有什麽罪啊?我怎麽生了这麽一个儿子啊?怎麽这样对我啊?你看我这麽苦恼啊……」哭来哭去。

 

       心里稍微平稳一点,她又怪谁呢?又怪提婆达多了(儿子再不好,都是自己的儿子,所以她不全怪):「我的儿子虽然不好,如果不是提婆达多教唆,他也不至於这样子。世尊哪,你怎麽收了这麽一个徒弟呀?」跟人家有什麽关系啊?你看,她来这一套了,还在那儿哭。

 

       世尊一句话不讲,让她哭,让她倾诉,用慈悲安慰她,让她心中慢慢平静。

 

       哭了半天,回过神,说:「世尊哪,这个世界太苦了,这个世界,阎浮提恶世,都是恶人,地狱、饿鬼、畜生盈满。世尊,你告诉我,哪个地方如归净土,没有忧恼,我愿意去往生,我不乐意在这个地方呆了,我希望我的未来不见恶人、不闻恶声。不好的声音、不好的人我通通不见。自己的儿子,最亲切的,我含辛茹苦、推乾就湿,好吃的都给他,一心爱护他,结果现在对我如此加害,世界上还有什麽人值得我留恋?这个世界还有什麽值得我留恋呢?世尊你告诉我,哪里好去?我要去往生。」

 

       「尔时世尊,放眉间光」,遍照十方世界,然後这个光又回收到自己头顶上,在头顶上形成一个光台,光台像须弥山一样,世尊用神力把十方世界一切国土都摄在自己的光台顶上,让韦提希夫人看,就像我们现在看电影一样──哎,这个比喻不恰当,比看电影那可生动多了。

 

       韦提希夫人一看,「哎呀,好啊!这麽多的诸佛净土!」(你不是想到无忧恼处吗)太多了!啊,有的世界是七宝合成;有的世界都是莲花;有的世界是水晶宫一样透彻;有的世界是琉璃宝地……她就看得眼花缭乱。

 

       但是,在这无量无边的国土里边,她选中了一个最美妙、最清净、最好的国土,就是极乐世界。

 

       所以,她就跟世尊说:「世尊,这些国土都非常清净,都有光明,不过,我今乐生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所。」

 

       为什麽她能选择极乐世界呢?善导大师解释说:这是释迦牟尼佛加持她,释迦牟尼佛的本心就是要讲净土法门。本来极乐世界就是二百一十亿诸佛国土里边的精华,是净土里边最优胜、最精华的。那麽,世尊再用神力加持,把其他的国土稍微隐没一点,让极乐国土特别的端正,显示出来。

 

       所以,世尊的本心是很清楚的:是让我们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韦提希夫人就说:「我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我今乐生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所,
唯愿世尊教我思惟、教我正受。

 

       这两句话很重要,「世尊,你就告诉我观想的方法」,因为韦提希夫人多少也听到世尊讲佛法,她认为:要往生这样的极乐世界,那肯定要有深观,如果没有深入的观想,可能去不了。所以,她就向世尊请教:「你教我怎样思惟、怎样正受。」

 

       「思惟」:就是观想的前方便,叫初想,比较粗糙,不是那麽细腻。

       「正受」:就是心境相应,完全显现净土庄严景象。

 

       让世尊教她怎样观想。

 

       这个时候,世尊就笑了,「好啊,你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就好啊!」为什麽要笑呢?「因为你愿往生极乐世界,满了我的出世本怀,我正要讲往生极乐世界的法门。」而且,因为韦提希夫人这麽一讲,所有未来的众生都可以由此因缘,不管什麽样根机的众生,都可以往生净土。所以,世尊很高兴、很欢喜。

 

       这个时候,「有五色光,从佛口出」,直奔频婆娑罗王的头顶(频婆娑罗王也在坐牢啊),世尊的光就照过去了。

 

       频婆娑罗王受到佛光的加持,虽然隔着牢房的房间,虽然隔着空间的距离,但是心眼无障,哎!他就看见释迦牟尼佛了,「啊!」当时受到佛光的加持,当下证得第三阿那含果(善根深厚的人,在佛的正法时代就这麽容易)。佛一放光、一加持,得了三果。因为他是在家人嘛,要是出家人,就得四果阿罗汉了(我们现在累了半天也得不到),这就是善根成熟了。

 

       世尊就跟韦提希讲:「你知道吗?阿弥陀佛去此不远,你当系念。那麽,我就给你说种种的比喻(我今为汝,广说众譬),亦令未来世一切欲修净业者都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三福

       世尊接着就跟她讲「三福」(这是《观经》的次第),就跟她讲三福,说:「往生西方,要修三福。」哪三福呢?

 

       第一福叫做「世福」:

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

 

       第二福叫做「戒福」(戒律方面的):

受持三皈,具足众戒,不犯威仪。

 

       第三福叫做「行福」(就是大乘福业):

深信因果,发菩提心,读诵大乘,劝进行者。

 

       把这三福告诉她。

 

定善十三观

       然後就跟她讲说修行的种种观法:「你是凡夫,你观想当然没有力量,不过,诸佛如来有异方便,能让你观想成就」。底下就讲了十三定观。

 

       第一观就讲日想观:「你想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应该端身正坐,志心一处,想於西方。先想什麽呢?先想一个太阳,在西方地平线上,像一个悬鼓,挂那个地方一样,住心不移,心中明朗显现……」

 

       这个日想观叫做「假观」。极乐世界并没有太阳,为什麽教她观太阳呢?一个是知道我们的方所,就是我们将来往生的地点、方向,在西方;第二个是让我们知道西方是光明的境界,阿弥陀佛是无量光佛,极乐世界是无量光明土,消除我们内心的愚痴、黑暗、无明,以光破暗,这是引导的含义。

 

       日想观观完之後,再观水想观。水想观就观想极乐世界地平如水,不像我们这个世界,有高山、丘陵,极乐世界都是琉璃宝地。

 

       为什麽要观水呢?这是一种表示,表示极乐世界平等没有差别,水是平的,平等,代表阿弥陀佛的慈悲,平等救度一切众生,没有差别;也代表极乐净土清净无染。

 

       日想观到水想观,再观到地想观,这样就观到极乐宝地了。

 

       然後再是宝树观:地上有种种的七宝树,多高、多大,叶子如何、树如何,都讲得非常的仔细。

 

       宝树观观完之後,就观宝池观,树下面有宝池,这个池子就是「七宝池」,我们要托质莲胎的地方。

 

       宝池观观完以後(宝树、宝地、宝池都是极乐世界的「自然景观」,以我们现在这个地方讲,叫自然景观),再观宝楼观,宝楼就是所谓的「人文景观」了,好像造出来的了──当然这个词用在净土就不合适了。

 

       宝楼观观完之後,依报观(就是极乐世界外在的环境)已经观察完毕了,现在就要转观正报观,就是极乐世界的佛菩萨。
观佛菩萨之前,先要有方便,先观华座观,就观阿弥陀佛所坐的正觉莲花宝座。这个莲花要观,太大了!怎麽观?不要讲其他的,这一个莲花叶子,我稍微算了一下,大概比我们整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版图还要大──一个莲花叶,比我们全中国还要大;那麽,这朵莲花有八万四千片叶子(你看,你怎麽观),每片叶子上面有八万四千脉络(就是莲花的脉络纹);每一个脉络中间映饰着无量的摩尼宝珠;每一颗宝珠还要放百千光明;每一个光明里面又出多少多少宝台、宝幢、宝幔……这麽一层层地观──这个太难观了!但是,很殊胜、很庄严,讲得非常好,这就是观华座。

 

       华座观观完之後,就是像观,就是观像身(直接观真身有难度,先观像),观一座金像,先观阿弥陀佛,再观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在宝树下面,三尊金像放出金光。然後一个个树下都有,树树底下都有。

 

       像观之後,再观真身观,大家早晚念:「弥陀身色如金山」是吧?怎麽唱的?「阿弥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照十方」──哦?我读的都是善导大师的偈子,我都忘记了。

阿弥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无等伦。
白毫宛转五须弥,绀目澄清四大海。
光中化佛无数亿,化菩萨众亦无边。
四十八愿度众生,九品咸令登彼岸。

 

       谢谢你们提醒,谢谢大家!

 

       这首偈子就来自於《观经》,它是综合《观经》和《无量寿经》。它里面所讲的就是《观经》第九真身观的内容。

 

       真身观,这个阿弥陀佛,那就高大了,阿弥陀佛的佛身有多大呢?「六十万亿那由他恒河沙由旬」!你看,「六十」、「六十万」、「六十万」里面还有「亿」,「亿」里面有「那由他」,「那由他」是印度一个极大的数字,没法衡量的,後面再跟一个「恒河沙」,这个沙是多少?

 

       「恒河沙」,师父们都知道,有些老居士也知道,还有一些居士不知道,我给大家讲一讲什麽叫「恒河沙」。

 

       「师父啊,老是讲恒河沙、恒河沙,恒河沙是什麽沙?」

 

       「恒河沙」是世尊来形容数量之多的一个形容词。在印度有一条河叫恒河,释迦牟尼佛经常在恒河流域教化众生。恒河是印度的一条圣河,人们很敬重的。恒河五千多里长,很长的。那麽,恒河两岸四十多里宽的地方都是很细的沙子。你看,五千里长、四十里宽都是细沙。沙子非常细,一粒沙代表一个数字,那麽,这一把沙是多少呢?已经数不清了;那麽,一里的沙有多少呢?那更数不清了;那麽,恒河的沙是多少呢?没法数了!所以,「恒河沙」是代表无量无边、无法形容、无法计量的数字。

 

       那麽,阿弥陀佛的身高有多高呢?有「六十万亿那由他恒河沙由旬」,这麽高大!有时我也在那儿想,闭着眼睛想佛有多高……这麽高……想得再高、再高、再高……想得心里面,「哎呀!想累了」,放下来,念:「南无阿弥陀佛」。

 

       这个观想,我们心里也可以这样想,但是,再怎样想也想不到那麽大。

 

       这是「恒河沙由旬」。

 

       这麽高、这麽大的佛,经中说:身放光明,光中又出佛,佛中又出光,然後如何如何……,这个叫真身观。这个时候,就来到十三定观的最高峰了,因为直接观佛了嘛,观真身嘛。

 

       接下来再观观音观,第十观,观观世音菩萨。

 

       接下来再观大势至菩萨,第十一观。

 

       再接下来观普观,就是观想自己生於西方极乐世界,在莲花中结跏趺坐,花开花合,见佛菩萨满虚空中,水鸟树林演畅妙法。

 

       再接下来叫杂观,西方三圣变现自在,普化一切,这叫杂观。

 

       这十三观观完了──这个叫前面的十三定观,大家有个概念:十三定观里面包括有依报观和正报观,依报观观环境,正报观观阿弥陀佛和菩萨。

 

散善三观:九品往生

       这十三定观观完之後,释迦牟尼佛接着讲九品往生,叫「散善三观」:十四观、十五观和十六观。

 

       十四观就是上品往生,十五观是中品往生,十六观是下品往生。所以,「十六观经」,它是包括十三定观和散善三观。

 

       上品往生的人,就是前面讲的修持三福业的「行福」。上品是发了菩提心的,读诵大乘,解第一义谛,这是上品往生的人。这个叫上辈三人,是大乘善凡夫,行大乘行法的,修福业的。

 

       中品呢,中品上生和中品中生是修小乘戒法的。中品上生是持五戒、八戒、具足戒的,是一辈子持戒的;中品中生是「一日一夜持八关斋戒」,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得到中品中生,临终才遇到这个法门,快死了,受了一天的八关斋戒,就好像频婆娑罗王,临终之前请目犍连尊者来为他受戒一样。

 

       中品下生就是三福里边的「世福」──世间的福业、世间的善法,这个人孝养父母、慈心不杀,他很孝顺,但是,他没有出离心,他只是心里很柔和,知道做人应该孝顺父母,他一辈子没遇到佛法,就是自然地行孝,我们世间讲的,「这个人比较善良」,他很孝顺、很柔软。到临终的时候,遇到人家跟他讲:「哎!阿弥陀佛四十八愿救度众生啊,往生极乐世界啊!」所以,在《观经》里边也提到四十八愿,就在中品下生。哎,他听到此事,命终也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了。

 

       九品当中的前六品,就是修三福的,大家知道:上三品是「行福」,就是大乘的福业;中上品和中下品是小乘福业,是「戒福」,持戒的;中下品是世间福业,就是世间善法的,不求出离生死的。这些通通往生了,这些都是善人啊,通通往生的。

 

       那麽,下辈──第十六观,是三种恶人:

 

       下品上生是一个什麽样的恶人呢?是一个造作十恶重罪的,他除了不诽谤大乘经典,其他罪都造过了,无有惭愧,不敬说法,盗僧只物(他去盗窃常住三宝物)──这麽一个没有惭愧的恶人。他是临终的时候(一辈子造作恶业,到临死了),遇到一个缘份,人家说:「你念南无阿弥陀佛。」他念了一句,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因为造作恶业,到临死是要堕落的,他害怕了,恐惧了,因为地狱景象显现了。善知识告诉他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哎,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消灭诸罪,当下阿弥陀佛来迎接,说:「善男子!」(这麽样一个人,喊他「善男子」!)「以汝称佛名故,诸罪消灭,我来迎汝。」

 

       哎呀,高兴啊!各位,到你们临终的时候,阿弥陀佛也来讲,说:「善男子,以汝称佛名故,顺我本愿,我来迎汝!」高兴不高兴?「善女人,因为称我佛名故,诸罪消灭,我迎你回归净土。」那个时候我们就高兴了。

 

       所以,这个十恶众生当下称名,当下阿弥陀佛显在面前,称赞他,引导他。他一念之顷,随从佛後,往生极乐七宝池中。

 

       我们为他鼓掌!

 

       好,下品中生比他更差了,下品中生的人是受过佛戒的,结果他毁犯众戒,破了戒了,到临死的时候,依照他的恶业,「地狱众火,一时俱现」,受戒破戒,这个恶业很大,比不受戒的罪过还大,有双重之罪,有性罪、有犯戒之罪,所以,「地狱众火,一时俱现」,经中讲:地狱的火通通烧起来了,真的看到火宅了,烧起来了。怎麽办?这个时候,遇到善知识,来跟他赞说阿弥陀佛十力威德,赞说阿弥陀佛光明神力,赞说阿弥陀佛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阿弥陀佛如何如何的慈悲,如何如何的救度,也就是赞叹这句名号,说:「这所有的功德都收摄在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名号当中,你只要称念,你愿意往生,当下就可以往生极乐世界!」他听到之後,想念、还没来得及念呢,只是听到了,哎!当下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我们是不是也要为他感到庆幸?

 

       (大众鼓掌。)

 

       我们不是为他感到庆幸啊,说实在的,我们是为自己鼓掌啊,对不对?这多大的好事啊!他往生了,比较起来,我也有份哪。所以,再鼓一次,响一点!

 

       好!这下面更精彩了,下品下生这个人,罪业更重(下品下生是影射前面的阿闍世和提婆达多),这个人造作五逆重罪,杀父杀母、杀阿罗汉、出佛身血……都造作完了。按照他的罪业,善导大师解释,「验其罪状」,如果按照他自己本身因果报应来检验他的罪状的话,必定堕落。经中讲:「应堕地狱、受苦多劫、无有出期。」这麽一个恶人,比前面两个更重。所以,临死的时候当然是众苦逼迫了。遇到善知识了(我们不要等到临死遇到善知识,我们现在遇到这个教法,就已经遇到最好、最殊胜的法门了),人家跟他讲,「善知识种种安慰,为说妙法,劝令念佛」,说:「某某人哪,你罪业极重啊,种种的苦恼啊,地狱的火都烧来了!但是,还有一尊大慈大悲的阿弥陀佛能救你,你不用害怕,你不用担心,这尊佛不嫌弃你,你念佛就好!」但是这个人呢,「彼人苦逼」,此人被众苦所逼迫,非常惶恐,「不遑念佛」,他被苦恼所逼迫,「念佛要怎麽集中精力啊、要怎麽清净心啊,要不起妄想杂念啊……」他现在恐怖异常,经中说他心中没法念佛了。善知识一看,「哦,他可能误解了,以为念佛要怎样的凝定心志,要如何的集中精力」,善知识马上就改口跟他讲,说:「汝若不能念彼佛者,」(《观经》里面讲的念佛有两种:一个就是观想念佛,一个就是称名念佛)他说:「汝若不能念彼佛者」,思想忆念、心中忆念,善导大师解释这里的「念」,是心中忆念佛名。

 

       心中忆念佛名跟口中称念佛名,哪一个容易?

 

       (「心中忆念。」「口中称念。」)

 

       你们想想看,不要乱讲,想一想。心中忆念和口中称念,哪一个容易?

 

       (「口中称念。」)

 

       哎,这个心里面念,不容易的。比如讲,你跟你儿子闹别扭了,或者跟你老公闹到心里难过了,你这个时候念佛,自然会开口念的,「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让你把嘴巴闭上,心里面念,你念不出来。坐那里念,憋得慌、堵得慌,因为心里面很乱。但是,口念就很容易,「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一句接着一句,对不对?心念,最起码你要有某种程度的安静,虽然未必说达到怎样的清净,你最起码心里能够比较闲,没有事。要在那很苦恼、很逼迫、众恼攻心的时候,要心里面念,不容易啊!

 

       这个人,他现在是四大分离、众苦逼迫,心里边怎麽能够忆念佛名呢?所以,善知识就跟他讲:「汝若不能念彼佛者,应称无量寿佛。」「你用嘴巴喊就可以!」嘴巴张口念出佛号来,没有清净心没关系;心中说没有什麽观想、乱糟糟,没关系!这尊佛的功德善力不可思议,你张口念出来,就可以得救!

 

       假如我们现在就是那个要死的人,眼看要堕落地狱,这麽一听啊,哇!欢喜了,他的心一下子至诚恳切地归投过来,所以,经中就用这样的经文来描述说:

如是至心,

 

       听到这里,他的心当下安稳了,「哎呀,这样就可以往生!」所以,他的真心发起来了,「如是至心」。

令声不绝,

 

       一声接一声,因为火就烧在旁边哪,马上就堕落下去了,善知识说:「你称南无阿弥陀佛。」他就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如果来不及念六个字,就念四个字也行:「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再快一点,「佛、佛、佛、佛、佛、佛……」也行!因为急了,来不及了。

 

       所以,念佛啊,六字、四字、三字、两字、一字都可以:「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阿弥陀佛」四个字、「阿弥陀」三个字、「弥陀」两个字、「佛」一个字。你真的愿意投靠这尊佛,都可以。

 

       不过,经中善知识告诉他,是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如是至心,令声不绝」,念念相续,「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具足十念,

 

       这里讲「十念」,

称南无阿弥陀佛。
於念念之中,
除灭八十亿劫生死重罪。

 

       每一念、每一声,生死罪消除,八十亿劫生死罪消除掉了。

 

       还没有死的时候就念佛了,现在临命终的时候,就看见一大朵金莲花:

见金莲花,
犹如日轮。

 

       像一个大太阳一样,光明灿烂地来到他的面前,来迎接他。

 

       当下他一念之顷,随着这朵金莲花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七宝池中。

 

       精彩不精彩?

 

       这个人可以讲是堕落地狱的,他「啪」就要堕落下去的时候,念了十句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结果阿弥陀佛的宝莲花「唰」飘过来了,一下子把他接住了,飘飘荡荡,往生西方──就这麽回事:正当堕落地狱的时候,半中间腰念了一句南无阿弥陀佛,被阿弥陀佛的宝莲花当下就接住了,运到西方极乐世界。

 

       我们都是这样的罪业凡夫,我们每天也都往下掉,我们每天造的罪业比我们每天修的福报多啊,我们每天都在欠债,所以,我们越老、年纪越大,就感到越苦,背也驼了,为什麽?业障多,压得我们腰弯掉了,一直把我们压下去。所以,我们的人生,每天都在往下堕落。在这堕落的人生当中,我们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当下,阿弥陀佛的宝莲花就来到我们脚下面,把我们托住,让我们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

 

咐嘱阿难:持无量寿佛名

       这部《观经》讲到这个地方,大体的内容就讲完了,十六观讲完了,所以,结尾是结在最下等的五逆众生十声称名得生极乐报土。

 

       阿难听到这部《观经》,就很高兴、很喜悦,说:「世尊哪,这麽殊胜的教法,请问世尊,这部经叫什麽名字?」(现在的名字,是後来翻译的人起的,名能诠义,表示它的义理。)「世尊,请问这部经叫什麽名字?此法之要,当云何受持?」「世尊,你讲得太广泛了,三福:大乘善、小乘善、世间善,又讲十三定观:真身观、假观……很多,它的要点在哪里?我怎样来修行、怎样来领受?」

 

       世尊就跟他讲:「这部经叫《观极乐国土无量寿佛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又叫作《净除业障生诸佛前》;至於说这部经的要点呢,阿难哪,你听好」:

阿难,汝好持是语,
持是语者,
即是持无量寿佛名。

 

       这部经的要点,不是十三定观,也不是三福,也不是大乘、小乘、十善,要点是「持无量寿佛名」。

 

       「这个就是这部经里面的摩尼宝珠,交给你了,你要好好地受持,广播大众,传给一切有缘的人。如果大众能够念佛,这个人是人中芬陀利华,是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的好朋友。」

 

欢喜信受

       这部经讲完之後,韦提希夫人和五百侍女心生欢喜,世尊授记她们:通通必定住生西方极乐世界。当时因为韦提希夫人在宫中嘛,虽然没有外人,有五百侍女,那麽,世尊就授记说:「你们都可以住生极乐世界,可以得到现前诸佛三昧。」

 

       这场法会是在王宫里的密会,在王宫里讲的,外人不知道。讲完之後,世尊和目犍连尊者、阿难尊者足步虚空──回去的时候,就不像来的时候了,来的时候,释迦牟尼佛是从耆闍崛山上隐没、从王宫里出来;回去了,他满足了──这个都是有道理的,为什麽这样来呢?就是说世尊讲这部《观经》的时候很隐蔽,道理不容易明白,讲完之後,世尊的本怀畅开了,就不隐藏了,从空中浩浩荡荡带着两个侍者回到灵鹫山。

 

       到了灵鹫山之後,阿难再一次把这部《观经》给在场的大众──三万二千菩萨,还有一千二百五十大比丘、大阿罗汉,给他们再讲一遍。

 

       所以,这部《观经》讲了两遍,叫「两会」──王宫会和耆闍会。王宫里面开了一次法会,世尊亲自讲的;耆闍崛山讲了一次,是阿难转述。

 

       这就是一部《观经》的大概。

 

       好,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谢谢大家。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