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函

  1. 净宗法师答莲友问
  2. 找回净土宗
  3. 关於禅净关系及弘法者应持之立场
  4. 净土另只眼
  5. 生命不再是个体的 --寄语某老同学
  6. 与在狱弟子的信函往复(二)
  7. 与在狱弟子的信函往复(一)
  8. 覆玖玖居士函
  9. 覆小柯居士函
  10. 弥陀的使者 菩萨的化身
  11. 覆曾居士函
  12. 覆龙昂书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信函
top

信函

覆小柯居士函

南无阿弥陀佛

 

小柯居士慧鉴:

        弘愿寺转来你的信,知道你已寄《净土三经一论大意》八百本,谢谢!关於来信中所说法义,有几点供你参考。

 

        一、若依善导、法然的思想,唯以第十八愿为生因愿,并不在第十八愿念佛往生之外,别立第十九愿、二十愿为独立生因愿。善导大师说:「四十八愿唯明专念弥陀名号得生。」又说:「四十八愿,一一愿言……」法然上人说:「第十八愿为生因愿,余四十七愿为欣慕愿」大经三辈往生皆说一向专念,即是第十九愿成就。善导大师在《观念法门》说:「佛说一切众生,根性不同,有上中下。随其根性,佛皆劝专念无量寿佛名。其人命欲终时,佛与圣众,自来迎接,尽得往生。」也有人将三愿别别分开而论往生,则一向专念宗义不成,知非善导和尚之义。虽然如上说,要解释得明白,非三言二语;而且一般人对所谓「宗」之一字不知所以然,他们往往会浅显地引说「有修诸行往生者,可知第十九愿为诸行生因愿」。

 

        二、胎生化生皆不退转,文理显然,更无异论。

 

        三、「恶人正机」说法易令人误解,可弃而不用。以善导大师义,可说「凡夫正机」。和会门论证九品皆是凡夫,而言遇大遇小遇恶差别。「苦人正机」也合大师释义,机深信所明正是为出离生死而苦恼之机。机乃可发之义,虽是凡夫,若体会不到生死出离之苦恼,悠悠度日,则净土之机未熟,所以    慧净上人序中有言:苦恼的人有福了。《观经》也正是因为韦提夫人痛感人生苦,才誓求净土;第三观说为「欲脱苦者,说是观地法」第七观说「除苦恼法」等等,你所引经文祖释皆妥切。

 

        四、关於绝对他力,所引驳论其义甚浅无力,不足为据,根本不知「绝对他力」之所云。如言「本来是佛」,有人驳言:「本来是佛,怎麽现是凡夫?」是其人不知何为「本来是佛」之义。绝对他力,有从本体论上建立及从教化门上安心两方面,但是如果易生闻者误解,即弃而不用可也。若更驳之,适足显自己无知,亦破佛力专念宗义。

 

        五、从《净土三经》找答案,当然如此。但如果以为我等可离善导和尚之释而另有独悟,恐是错误之误。欲明三经宗旨必依善导和尚,即如《观经》若无善导和尚之释,多少高人贤匠尚且不明幽致,何况我等。若能通达善导和尚之释,三经之义自然明了,自不必我等迷心苦想。如病眼人在暗室中,不借光明,努力瞠目不能见一物,若有所见即是昏花幻翳。每见愚人,即使善导和尚之释读之多遍,尚且不明所以,而又更抛祖师欲直明经义,甚至有以自己更超祖师者,只足显自己丧心病狂而已。我经常收到这样的「高论」,说是请「鉴定、改正」,实是显其「高超」,只能苦笑摇头,置之不理;其人已超祖师,我人当然知趣,只有卷舌缩让。

 

        请M君给email地址,较为方便。

 

        净  宗    合十 
 2005年1月27日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