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证.祖传

  1. 《阿弥陀经》以十方众生为对象
  2. 必得超绝去之义
  3. 《小经》要文三译对照
  4. 人身难得之喻
  5. 圣净二门判
  6. 《往生论注》要点
  7. 《小经》要文善导释
  8. 法然上人释「第二十愿」的属性
  9. 皈依即是求救护
  10. 弥陀之救度
  11. 此修福因,彼得乐果
  12. 法照大师《五会念佛赞》之偈摘要
  13. 「乃至十念」即是「称名念佛」 的经证与祖传
  14. 弥陀「本愿」二字之根据(抄要)

净土宗教理

  1. 机法深信浅说( 四 )
  2. 机法深信浅说( 三 )
  3. 机法深信浅说( 二 )
  4. 机法深信浅说( 一 )
  5. 昙鸾大师之弥陀佛身观
  6. 净土宗义略说(下)
  7. 净土宗义略说(上)
  8. 净宗原理:二愿和合
  9. 净土宗信仰的内涵
  10. 南无阿弥陀佛之简释
  11. 「南无阿弥陀佛」略解
  12. 净土宗是弥陀之回向
  13. 往生极乐的条件
  14. 弥陀名号
  15. 弥陀净土之相
  16. 本愿称名,非定非散
  17. 兜率极乐优劣比较
  18. 阿弥陀佛 名体一如
  19. 「忆念」之义
  20. 「念」之义
  21. 弥陀净土的特性----超
  22. 阿弥陀佛愿力的根本特性
  23. 《往生论注》「赞叹门」解释
  24. 弥陀愿心的根源——《无量寿经》「赞佛偈」
  25. 四十八愿分类
  26. 念佛四德
  27. 佛教的核心教理与往生净土
  28. 「见佛」论
  29. 认真去做时
  30. 大慈悲五要点
  31. 净土起信
  32. 弥陀梦中显明摄取之义(唯莲房典故)
  33. 乘佛愿力 凡夫入报
  34. 往生要关
  35. 弥陀.本愿.净土
  36. 譬喻
  37. 本愿之念佛

规约 

  1. 手机的规范
  2. 善待老人
  3. 净土宗教团僧众共住规约
  4. 僧众外出弘法共勉事项
  5. 杜氏家庙念佛超荐仪轨
  6. 僧诫
  7. 净土宗念佛会共修须知
  8. 念佛超荐仪轨
净土宗
慧净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慧净法师 > 编述
top

编述

昙鸾大师之弥陀佛身观

一、法性法身,方便法身

  有关於大乘佛教对佛身之性格(佛格),在各种论述的开展中,昙鸾大师就《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阿弥陀经》等所说阿弥陀佛之佛身及其净土之本质,提出阿弥陀佛的佛身论。

  大师於《往生论注》卷下(《圣教集》三一九页)说:

诸佛菩萨有二种法身:一者法性法身,二者方便法身。
由法性法身,生方便法身;由方便法身,出法性法身。
此二法身,异而不可分,一而不可同。
是故广略相入,统以「法」名。

  说明法性法身与方便法身,此二法身不即不离的关系。

  由法性法身生起方便法身,依方便法身之行相显出法性法身。

  方便法身并非独自能生起,必依法性法身而生起;法性法身并非独自能显现,必依方便法身而显现。

  大师依据何种经论建立二法身的名目?《大智度论》卷三四说:「有二种佛:一者、法性生身佛,二者、随众生优劣现化佛。」又《菩萨璎珞本业经》卷上说:「二种法身:一、法性身;二、应化法身。」又说:「从初地至佛地,各有二种法身。」大师应是依据这些经论而说二法身之名目。但不说应化法身,是不与三身门中的应化身相混滥,同时为了显示弥陀巧方便之义的「便」,而将应化的名目换为方便的名目。然而这方便法身的名相,也不是大师自创。在《央掘魔罗经》就说:「佛身无筋骨,云何有舍利?如来离舍利,胜方便法身。」《南本涅盘经》卷三也说:「诸佛法身,种种方便不可思议。」应是依据这些经典。

  然而,何谓法性法身?何谓方便法身?

  何谓法性法身?法性是真如的别名,法是一切万法,就是指万象名为法;性是体性之义,如《往生论注》下卷所说「真如是诸法正体」,真如是一切万法(现象)的本体,故名法性。与这法性的妙理一致契和,名为「法性法身」。虽然其他宗派有法性法身是有相或无相之论,然大师於其《往生论注》卷下(《圣教集》三二○页)说:

无为法身者,法性身也;法性寂灭,故法身无相也。

  由此观之,大师是采用无相说,以无色无形绝言绝虑之一如(真如)理体,名为法性法身,即佛三身中的法身,此全是超绝性无分别之境界。此亦名为真实智慧无为法身。

  何谓方便法身?所谓方便,若依普通的用法来讲,是为了引导趋向真实,而顺应还没有成熟的根机所假设的方法,名为方便,因此,这种的方便,称为「权假方便」。但这里所讲的方便法身的方便,并非权假方便。天亲菩萨《往生论》立「智慧门、慈悲门、方便门」三门,智慧和慈悲如实的起作用而爱怜众生、救度众生,名为方便门,这里所说的方便法身的方便就是这种意思。故《往生论注》卷下(《圣教集》三二六页)说:

正直曰「方」,外己曰「便」。
依正直故,生怜愍一切众生心;
依外己故,远离供养恭敬自身心。

  或说(《圣教集》三二六页):

言「方便」者,谓作愿摄取一切众生,共同生彼安乐佛国。

  方便之「方」解释为正直。意思是,体证无差别平等的真理,而对於一切众生没有差别见,怜愍救度一切众生,叫作正直。

  方便之「便」解释为外己。意思是,不求自身的功利,也不爱重自身,就是远离供养自身心。因此,这不是「权假方便」,也不是通例用法之假设性、假方便,更不是所谓说谎是一时权宜之计的方便、手段之意。而是法性法身之内在所具有的智慧与慈悲,如实的起作用而爱怜、救度一切众生,共同往生安乐佛国,名为方便法身。

  亦即,无色无形之真如法性法身,从其自体显示微妙庄严之形相,示现救度众生之大誓愿的光寿二无量之阿弥陀佛,名为方便法身,可谓相当於佛三身中的报身。

  要之,法性法身是离言绝虑的一如之相,方便法身是其全性起修而显现於相对差别世界之相。换言之,以超绝性而不能分别之法性法身的当下不能够救度一切众生,因而显现相对差别之身,名为光寿二无量的阿弥陀佛,实现救度众生的活动之相,名为方便法身。

  可知,此二种法身是阿弥陀佛一佛所具之德从二方面显示,法性法身是契合绝对真理之理方面,方便法身是显现救度众生相之事方面。

  关於此二法身的关系,如大师所说:

此二法身,异而不可分,一而不可同。
是故广略相入,统以「法」名。

  如上所解释,由法性的生起而成为方便,依方便的行相而显出法性。

  方便并非独自能生起,必依法性而生起;法性并非独自能显现,必依方便而显现。并不是在法性之外别有方便的显现,也不是在方便之外别有一个法性孤立的存在。这两种法身,虽然不同,但体性是一,并不能完全分开;体性虽然是一,但毕竟也有不同,又不能说是同一个,所以是「广略相入」—–由略生广,由广出略,方便法身的广和法性法身的略一体不离、互相容纳。

  恰如金狮子的譬喻,一个金块铸造狮子之形,金块之全体成为狮子,非金块之外有狮子,也非狮子之外有金块,而且并非金块即狮子。此二法身,有如此之关系。金块譬喻法性法身,狮子譬喻方便法身。

  再者,此二种法身是通於诸佛,或仅限於阿弥陀佛,亦即大师於《无量寿经》等所说之阿弥陀佛,於此二法身之中是认为哪一种佛呢?就此有种种异论。约有三说,以第三说为正。

  一、二种法身仅限於弥陀一佛。

  二、二种法身皆通於诸佛菩萨。

  三、法性法身通於诸佛,方便法身仅限於弥陀一佛。

  因为法性法身是无色无形之真如理体,是通於诸佛之故,所以不能将阿弥陀佛当作是法性法身,因此,认为阿弥陀佛是方便法身,而且此方便法身仅限於阿弥陀佛一佛。於是《往生论注》中以法性为略门,以方便为广门,来说明西方三严二十九种庄严之净土。三严即是国土庄严,佛庄严,菩萨庄严三种,这是将极乐净土的构成分为国土、佛、菩萨。而且,关於这三种庄严,《往生论注》(《圣教集》三一九页)述说:

应知此三种庄严成就,
由本四十八愿等清净愿心之所庄严。
因净故果净,非无因、他因有也。

  构成西方极乐世界之国土、佛、菩萨,此三者是由阿弥陀佛因地号为法藏菩萨行菩萨道之时,发起四十八愿之清净愿心所庄严而成。因此,阿弥陀佛於上述法身、报身、应身之中,当然是报身,此报身佛是酬报菩萨行之报身佛,同时也是酬报四十八愿之佛。总之,可知大师所说阿弥陀佛报身说,是菩萨行之酬报身,同时亦是四十八愿之酬报身。

 

二、实相身、为物身

  更进一步,昙鸾《往生论注》卷下(《圣教集》二八四页),就阿弥陀佛而说实相身与为物身。其文如下:

彼无碍光如来名号,能破众生一切无明,能满众生一切志愿。
然有称名忆念,而无明犹在,而不满所愿者。何者?
由不如实修行,与名义不相应故也。
云何为不如实修行,与名义不相应?
谓不知如来是实相身,是为物身。

  如所说:「如来是实相身,是为物身。」所以此实相身、为物身是对阿弥陀佛之说明,解释为阿弥陀佛是实相身,也是为物身。

  实相身的「实相」是真如法性之异名,所以是法性法身;为物身的「物」是指众生,故为物身是为救度众生而证悟之佛,是方便法身。

  然而由於这种论说,引起实相身、为物身是「理佛」或「事佛」的讨论,此有种种异说。约之有二,以第二为正。

       一、实相身是理佛,即同法性法身;为物身是事佛,即同方便法身。

 

  

 

       二、实相身为物身之二身都是事佛。亦即无碍光如来之阿弥陀佛,都是事佛。

 

 

  

       阿弥陀佛之实相身,是阿弥陀佛在法藏菩萨之时,成就菩萨道而证得真如实相之真理而成佛,成为阿弥陀佛之佛,故从成满菩萨道而证得真如之面,而说阿弥陀佛是实相身。

  阿弥陀佛之为物身,是法藏菩萨成就四十八愿,而成为阿弥陀佛,故依四十八愿所构建之净土三严二十九种庄严,都是为了救度一切愚恶罪苦众生之净土庄严,因此,从救度一切愚恶罪苦众生之面来说,称阿弥陀佛是为物身。

  如此,大师认为阿弥陀佛是真如实相法性法身所显现的方便法身,并以阿弥陀佛自身之自利面为实相身,利他面为为物身,就阿弥陀佛之体相提出说明。

  「实相身」,这是从阿弥陀佛的自利方面来讲。我等愚恶凡夫由於不能通达无碍之实相,因而贪爱执着世间之物,得之则喜,失之则怒,被世间之物所系缚而产生种种痛苦。然而佛能通达实相,以实相为身,任何万物都无碍,丝毫不被世间万物所系缚。

  「为物身」,这是从阿弥陀佛的利他方面来讲。阿弥陀佛所证悟之实相,不只不受世间万物所障碍,并且不受众生的任何业障所障碍,都能自在如意的救度任何罪苦众生。

  自利之「实相身」的当下即是利他的大悲「为物身」。《观经》所说「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众生摄取不舍」,此文很能显明为物(众生)所示现之利他大悲身。

  也就是,实相身为物身之二身,是从无碍光佛亦即阿弥陀佛之自利利他之二德而命名。就自利、利他之德,而说名与义,实相身即光明,为物身即名号。以大悟诸法实相之理而圆成自利之智慧方面而名实相身,以救度十方众生而圆成利他之慈悲方面而名为物身。

  愚痴无智罪恶苦恼的凡夫,能够信得来的实相、为物之二身,必须是事佛。

  亦即,相信「这是救度我等愚恶众生的尊贵阿弥陀佛」,这现象是信知「如来是实相身,是为物身」的状态。

  信知「救度愚恶众生」,就是信知阿弥陀佛是成就利他的为物身;

  信知「尊贵阿弥陀佛」,就是信知阿弥陀佛是成就自利的实相身。

  第十八愿「若不生者,不取正觉」中的「若不生者」,是「我一定要使十方一切愚恶众生往生我的净土」,属弥陀的利他,是为物身;「不取正觉」中的「取正觉」是「我一定要成为能够救度十方一切愚恶众生的佛」,属弥陀的自利,是实相身。此弥陀实相为物之二身相即不离。

  「实相身」相当於弥陀本愿的「不取正觉」之正觉的内涵,显明自利。

  「为物身」相当於弥陀本愿的「若不生者」的往生的内涵,显明利他。

  此二者完全是一体之上的不同角度说明,自利即是利他,开展出弥陀名号所具有的内涵。亦即:

  成就众生往生净土的正觉之身,故实相身即是为物身;

  大悟实相成就无上的正觉之身,故为物身即是实相身。

  依此道理,实相为物之二身应是事佛。

  《往生论注》卷下(《圣教集》二八五页)说:

有名即法,有名异法。
名即法者,诸佛菩萨名号、般若波罗蜜及陀罗尼章句、禁咒音辞等是也。

  此即「名义相应」之义,「名」指弥陀佛名,「义」指弥陀佛名之中所具足的弥陀无量无边尽十方的无碍光明。阿弥陀佛之名号具足光明威神的不可思议功德,弥陀佛名是有声光明,弥陀光明是无声名号,不论何人,只要专称弥陀佛名,自然就在弥陀无碍光明的摄取当中。

  无限绝对之弥陀救度的功德功能,要及於有限相对的众生,必须成为可见闻可觉知,可见闻可觉知之外,我等众生无接触弥陀救度之道,此唯一之道必是名号,有此名号,愚恶众生才能信知,才能如实念佛,才能与名义相应。

  要之,大师之佛身观,是尽十方无碍光如来之阿弥陀佛,是酬报过去法藏菩萨愿行之因所显现之佛,而且此佛随顺真如法性之理,而全性起修之故,自具法性法身、方便法身之二身。

  其方便法身有实相身、为物身之二身,圆满具足智慧与慈悲之二德,此二德是智与悲、体与用、自利与利他。此二德并非个别,而是不二相即,能够摄化救度众生。

  而为了教化苦恼众生,示现种种身,即是应化身。

  《往生论注》卷下(《圣教集》三三二页)说:

出第五门者,以大慈悲观察一切苦恼众生,示应化身,回入生死园烦恼林中,游戏神通,至教化地。

  因而,可说大师之佛身观是建立在四身说之上,图示如次: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