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证.祖传

  1. 《阿弥陀经》以十方众生为对象
  2. 必得超绝去之义
  3. 《小经》要文三译对照
  4. 人身难得之喻
  5. 圣净二门判
  6. 《往生论注》要点
  7. 《小经》要文善导释
  8. 法然上人释「第二十愿」的属性
  9. 皈依即是求救护
  10. 弥陀之救度
  11. 此修福因,彼得乐果
  12. 法照大师《五会念佛赞》之偈摘要
  13. 「乃至十念」即是「称名念佛」 的经证与祖传
  14. 弥陀「本愿」二字之根据(抄要)

净土宗教理

  1. 机法深信浅说( 四 )
  2. 机法深信浅说( 三 )
  3. 机法深信浅说( 二 )
  4. 机法深信浅说( 一 )
  5. 昙鸾大师之弥陀佛身观
  6. 净土宗义略说(下)
  7. 净土宗义略说(上)
  8. 净宗原理:二愿和合
  9. 净土宗信仰的内涵
  10. 南无阿弥陀佛之简释
  11. 「南无阿弥陀佛」略解
  12. 净土宗是弥陀之回向
  13. 往生极乐的条件
  14. 弥陀名号
  15. 弥陀净土之相
  16. 本愿称名,非定非散
  17. 兜率极乐优劣比较
  18. 阿弥陀佛 名体一如
  19. 「忆念」之义
  20. 「念」之义
  21. 弥陀净土的特性----超
  22. 阿弥陀佛愿力的根本特性
  23. 《往生论注》「赞叹门」解释
  24. 弥陀愿心的根源——《无量寿经》「赞佛偈」
  25. 四十八愿分类
  26. 念佛四德
  27. 佛教的核心教理与往生净土
  28. 「见佛」论
  29. 认真去做时
  30. 大慈悲五要点
  31. 净土起信
  32. 弥陀梦中显明摄取之义(唯莲房典故)
  33. 乘佛愿力 凡夫入报
  34. 往生要关
  35. 弥陀.本愿.净土
  36. 譬喻
  37. 本愿之念佛

规约 

  1. 手机的规范
  2. 善待老人
  3. 净土宗教团僧众共住规约
  4. 僧众外出弘法共勉事项
  5. 杜氏家庙念佛超荐仪轨
  6. 僧诫
  7. 净土宗念佛会共修须知
  8. 念佛超荐仪轨
净土宗
慧净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慧净法师 > 编述
top

编述

兜率极乐优劣比较

【兜率极乐优劣比较之一】

《安乐集》第二大门 
(道绰大师 撰)

 

       第七、会通愿生兜率,劝归净土者。

 

       问曰:或有人言,愿生兜率,不愿归西,是事云何?

 

       答曰:此义不类,少分似同,据体大别,有其四种。何者?

 

一、弥勒世尊为其天众转不退法轮,闻法生信者获益,名为信同。着乐无信者,其数非一。又来虽生兜率,位是退处,是故《经》(法华经卷二)云:「三界无安,犹如火宅。」

 

二、往生兜率,正得寿命四千岁。命终之後,不免退落。

 

三、兜率天上,虽有水鸟树林,和鸣哀雅,但与诸天生乐为缘,顺於五欲,不资圣道。若向弥陀净国,一得生者,悉是阿毗跋致,更无退人与其杂居。又复位是无漏,出过三界,不复轮回。论其寿命,即与佛齐,非算数能知。其有水鸟树林,皆能说法,令人悟解,证会无生。

 

四、据《大经》且以一种音乐比较者,《经赞》(赞弥陀偈)言:

「从世帝王至六天,音乐转妙有八重,
展转胜前亿万倍,宝树音丽倍亦然;
复有自然妙伎乐,法音清和悦心神,
哀婉雅亮超十方,是故稽首清净勳。」

 


【兜率极乐优劣比较之二】

《净土十疑论》 
(智者大师 撰)
 

 

第七疑

 

       问:弥勒菩萨一生补处,即得成佛,上品十善,得生彼处,见弥勒菩萨,随从下生三会之中,自然而得圣果,何须求生西方净土耶?

 

       答:求生兜率,一日闻道见佛,势欲相似。若细比较大有优劣,且论二种。

 

       一者,纵持十善,恐不得生,何以得知?《弥勒上生经》云:「行众三昧,深入正定,方始得生。」更无方便接引之义。不如阿弥陀佛本愿力、光明力,但有念佛众生,摄取不舍。又释迦佛说九品教门,方便接引,殷勤发遣,生彼净土。但众生能念弥陀佛者,机感相应,必得生也。如世间慕人,能受慕者,机会相投,必成其事。

 

       二者,兜率天宫是欲界,退位者多。无有水鸟、树林、风声、乐响,众生闻者,皆悉念佛,发菩提心,伏灭烦恼。又有女人,皆长诸天爱着五欲之心。又天女微妙,诸天耽玩,不能自勉。不如弥陀净土,水鸟、树林、风声、乐响,众生闻者,皆生念佛,发菩提心,伏灭烦恼。又无女人二乘之心,纯一大乘清净良伴。为此,烦恼恶业,毕竟不起,遂至无生之位。如此比较,优劣显然,何须致疑也。

 

       如释迦佛在世之时,大有众生见佛,不得圣果者如恒沙。弥勒出世亦尔,大有不得圣果者。未如弥陀净土,但生彼国已,悉得无生法忍,未有一人退落三界,为生死业缚也。

 

       又闻《西国传》云:「有三菩萨,一名无着,二名世亲,三名师子觉。此三人契志,同生兜率,愿见弥勒,若先亡者,得见弥勒,誓来相报。师子觉前亡,一去数年不来,後世亲无常,临终之时,无着语云:『汝见弥勒,即来相报。』世亲去已, 三年始来。

 

       无着问曰:『何意如许多时始来?』

 

       世亲报云:『至彼天中,听弥勒菩萨一坐说法,旋绕即来相报。为彼天日长故,此处已经三年。』

 

       又问:『师子觉今在何处?』

 

       世亲报云:『师子觉为受天乐,五欲自娱,在外眷属,从去已来,总不见弥勒。』」

 

       诸小菩萨生彼,尚着五欲,何况凡夫?为此愿生西方,定得不退,不求生兜率也。

 


【兜率极乐优劣比较之三】

《净土论》卷三 
(唐.迦才大师)


 

       问曰:兜率天宫,弥陀净土,此之二处,俱是佛所赞经;未知此二何优何劣?

 

       答曰:此之二处,各有三义。未知问何?三义者:一是化主,谓佛。二是处所,谓世界。三是所化众生,谓往生者。若於化主,乃齐是法王,俱称善逝,身充万德,土盈众美,俱为化众生。或居秽土,则丘墟满野;或处净刹,则奇宝盈邦。如欲较其佛德,则无优劣也;若论其处,则互有优劣。且如兜率天宫,则构空而立;极乐世界,则就地而安。此则空实异居,人天趣别。若据此土一往论,则天优人劣也;若论其净秽者,兜率虽是天宫,由有女人,故名之为秽;极乐虽是地界,由无女人,故号之为净。

 

       然此之净秽,有十种异:

一、有女人无女人异。兜率男女杂居,极乐唯男无女。

二、有欲无欲异。兜率有上心欲,染着境界;极乐无上心欲,故常发菩提心。

三、退不退异。兜率处所是退,极乐处所是不退。

四、寿命异。兜率寿命四千岁,仍有中夭;极乐寿命无量阿僧只劫,无中夭寿命者。

五、三性心异。兜率则有三性心间起,故恶心堕地狱;极乐唯有善心生,故永离恶道。

六、三受心异。兜率三受互起,极乐但有乐受。

七、六尘境界异。兜率六尘,令人放逸;极乐六尘,令人发菩提心。

八、受生异。兜率受生,男在父膝上,女在母膝上;极乐受生,七宝池内莲花中生。

九、说法异。兜率唯佛菩萨说法,极乐水鸟树木皆能说法。

十、得果异。兜率生者,或得圣果或不得;极乐生者,定得无上菩提。

 

       若就此义,西方大优,兜率极劣也。

 

       若论往生之人,往西方者易,上兜率者难。此之难易,亦有七种差别:

一、处别。极乐是人,兜率是天。此则天难人易。

二、因别。极乐但持五戒,亦得往生,兜率具修十善,方得上生。

三、行别。极乐乃至十念成就,即得往生,出《观经》;兜率具施戒修三种,始得上生出《弥勒经》。

四、自力他力别。极乐凭阿弥陀佛四十八大愿他力往生;兜率无愿可凭,唯自力上生。

五、有善知识无善知识别。极乐有观世音大势至,常来此土,劝进往生。临命终时,擎金刚台,来迎行者,种种赞叹,劝进其心,即得往生。兜率无此二菩萨故,但自进上生。

六、经论劝生处多少别。极乐说处,经经中赞,论论中劝。兜率说处,何但经赞处稀,亦论劝处少。

七、观古来大德,趣向者多少别。极乐上古以来,大智名僧趣向者多;兜率上古以来大德愿乐者少。

 

       由此义故,往生西方则易,上生兜率稍难也。

 

(《大正藏》四七册.下.一○○页)


【兜率极乐优劣比较之四】

《游心安乐道》 
(元晓大师 撰)


 

       六、往生难易,於中有二。先明二处优劣,後述往生难易。言优劣者,夫总赞实德谁劣,是故齐是法王,俱称善逝,身充万能,土盈众美。但以为化众生,或居秽土,则丘墟满野;或处净刹,则奇宝盈封。若论其处,非无优劣。兜率天宫,则构虚而立;极乐世界,则就地而安,此则人天趣别。若据此土法论彼界,则天优人劣也;若论净秽者,兜率是秽界,极乐则净刹。粗分此彼,有其十四异。

 

       谓兜率天界地狭隘,亦男女杂居,亦有现行欲染,亦有退转,亦寿四千岁,仍有中夭,身量亦尔。又三性心起,故以恶心或堕地狱。又三受互起,又六尘境令人放逸。又男生在父膝,女在母膝。又唯以菩萨为说法主。又或得圣果,或有不得。

 

       若西方土,反此为相。若就此义,西方大优也。

 

       後论往生难易,或说西方易生,兜率难生,且有七种差别:

一、 极乐是人易生,兜率是天难生。

二、 极乐但持五戒得生,兜率具修十善方往。

三、 极乐乃至十念往,兜率具施戒修往。

四、 西方终凭弥陀佛四十八大愿往,兜率可凭唯自力往。

五、 西方有观音菩萨等,当来此土劝进往,兜率无此事。

六、 西方经论具赞劝,兜率但一经赞说。

七、 古来大德向西方多,向兜率者少。

 

       由此义故,西方易往生,兜率难上生也。

 

       或说兜率易生,极乐难生。所以知者,知足天宫,同在此内外,大小所共信许。既是化身,决定得生,准《上生经》。四众行六度事法,八部闻名喜赞,忏悔恶业,修十事行。回愿生彼,一切皆得。极乐世界,准对法论别时意趣者,如说若有愿生极乐世界得往生,意在别时。犹货一钱,而得千钱。故彼经言,非小善根因缘而得生彼。天亲论云:「女人及根阙,二乘种不生。」又彼佛毫相,如五须弥,岂凡夫类,能见此相。如是等义,诚证非一,是故愿西方万一不生。

 

       或说在前二说,并不尽理。凡其往生难易,一任因缘,缘谓诸佛菩萨,同体大悲,因是四众九辈,所起愿行。同体之悲,虽无局人;众生之业,犹是参差。若是业因熟者,随愿便生;非以人天如难往,亦以净秽如有碍。若其愿行阙因者,在前无感;岂由同界而易生,复以化身而辄谒。由是王舍城内,三亿余家,同居一城,而不闻如来之名;那落伽中,九十亿人别住,难家犹来见金色之相。则知众生起行,良由胜缘之相属,有失不失。或有性自属弥陀,或有本来系慈氏。如逐所属,各得道速。设於无属,多劳少益。是故长者之婢母,受化於罗云;非想三天子,悟道於遗身。然则委心所尊,竞务其业,往生之易,早于弹指,何为徒交难易之论。如其发心,决定无疑,六事易是辨,九品非难修。罪业虽多,销过朝阳之却暗界;趣虽幽阻,通逾王印之开塞。但以刻舟之学徒,守株之行者,疑乎覆千界之舌相诚言,信乎愚一心之井蛙曲说。岂非藏匵燕石,疑虑隋珠,悲复哀哉!

 


【兜率极乐优劣比较之五】

《西方要决释疑通规》 
(窥基大师 撰)


 

第七、西方净土,弥勒天宫,共相比较,以彰优劣。

       疑曰:弥陀净土,去此悬遥;弥勒天宫,现居欲界。何不愿生兜率,乃趣西方,舍易求难,岂非迂滞。

 

       通曰:比较两缘,凡有多种,略陈十异,同释众疑。一、命有长短。二、处居内外。三、境分秽净。四、身报两殊。五、种现差分。六、进退修异。七、界非界别。八、好丑形乖。九、舍生不同。十、经劝多少。

 

一、命有长短者。兜率寿命,只四千年;西方寿命,一百千万亿那由他阿僧只劫。

二、处居内外者。兜率天宫,慧业若多,即生内处,亲侍弥勒;慧少福多,即生外处,不见慈尊。净土之中,一无内外,报虽优劣,俱是圣贤。

三、境分秽净者。若生兜率内院,见弥勒尊,圣会之境,能发净缘;外院香华,楼台音乐,皆生染想。西方树、鸟、水、网、乐音,触对六根,无非长道。

四、身报两殊者。天中正报,男女两殊,更相染着,障诸道业。西方生者,皆是丈夫,於自他身,清洁无染。

五、种现差分者。若生天上,种现之惑俱行。但生西方,唯种永无现惑。

六、进退修异者。若生天上,多有男女,慧力轻微,多不免退。往生极乐,慧力增强,既绝欲行,唯转进修。

七、界非界别者。上生兜率,未离欲界,火灾若起,不免焚烧。如生西方,永辞三界,水火风等,并不能害。由彼国中,有形质故,非无色界;依地居故,不染色境,故非色界;无淫及段食,故非欲界。

八、好丑形乖者。生在天中,男女不同,好丑殊异。若生净刹,紫磨金身,一类莹严,具丈夫相。

九、舍生不同者。舍命生天,无人接引。若生净国,圣众来迎。

十、经劝多少者。劝生兜率,唯有《上生经》文,不至殷懃,粗令作业。劝生净土,经论极多,大圣殷懃,专诚使往。

 

       又问:西方净土,处胜时安,一切下流,如何并往?

       答曰:彼方精微,欲往实难,佛力加持,去之甚易。


【兜率极乐优劣比较之六】

《释净土群疑论》卷第四 
(怀感大师 撰)
 

 

       问曰:西方净土与兜率天宫,二处较量有何优劣?

 

       释曰:此处之优劣,其事显然,有识咸知,讵劳更问。然前德已有净土之论,具言优劣,无劳此释。然前德所制,犹有未喻,今更略辨,显其优劣。以十二义,彰其优劣。一、主。二、处。三、眷属。四、寿命。五、内外。六、身色。七、相好。八、五通。九、不善。十、灭罪。十一、受乐。十二、受生。

 

       言「主」者:都率天主,迹现凡夫,虽名补处,未成妙觉,纵当成道,只现化身。阿弥陀佛,已成正觉,居处净土,多现受用身。据实而论,故无优劣,降迹化物,师弟道殊。当成现成,化佛报佛,觉满未满,现麤现妙,优劣不同,其义一也。

 

       言「处」者:兜率是娑婆秽土,欲界劣天。极乐是净土胜方,超众妙刹。论其胜劣,无可比方。美丑显然,其义二也。

 

       言「眷属」者:兜率天宫,多间男女。极乐净刹,少说女人。以此相形,自分好恶。胜负悬隔,其义三也。

 

       言「寿命」者:兜率天寿,用人间四百年,为彼一日一夜,即以彼之日夜三十日为一月,十二月为一年,寿命四千岁,然有中夭,不尽天寿。讵比西方寿命无量阿僧只劫,以斯相并,无以相俦。长短不同,其义四也。

 

       言「内外」者:兜率天宫,有内外院。内即亲近补处,永无退转;外即耽兹五欲,不免轮回。觉师子,道亚世亲,犹生外院;婆薮般豆,德邻无着,诞质内院。故知内院难生,多居外院,还造十恶,退没三涂。未若得生西方,纵令下品,莲华启发,得遇观音,闻说甚深诸法实相,除灭罪法,永免循环。以此相形,岂为比较,其义五也。

 

       言「身色」者:兜率天身色虽是天形,清净微妙,实为殊特;然其终时,五衰相现。或两腋汗出,或光明隐蔽。讵类西方,纯真金色,光明照曜百千由旬。故《无量寿经》以其贫穷乞士,类粟散诸王,将至六欲诸天,方於净土生者,颜容相貌,威光自在,同夫聚墨,况以金山。美丑不同,其义六也。

 

       言「相好」者:诸天身相,虽复端严,岂有四八殊姿,无诸美丑。西方净土,乘佛本愿,悉有三十二丈夫相,无有美丑。胜负若斯,其义七也。

 

       言「五通」者:如四十八弘誓愿言:「设我得佛,国中众生,所得五通,或见或闻,下至百千万亿诸佛国土。」兜率诸天,纵有报通,飞腾往来,岂能越界。纵生内院,未阶圣果,无经说彼,历事十方。以此较量,其义八也。

 

       言「不善」者:弥勒天宫,诸往生者,既是凡夫,生居欲界。纵逢补处,亲闻大乘,具惑凡夫,更无愿摄,还起诸惑,不善之心。净土众生,无斯恶境。故乘本愿,不善永亡,其义九也。

 

       言「灭罪」者:《弥勒上生经》言:「若一念顷,称弥勒名,此人除却千二百劫生死之罪。但闻弥勒名,合掌恭敬,此人除却五十劫生死之罪。若有敬礼弥勒者,除却百劫生死之罪。」岂比一声称阿弥陀佛,即灭八十亿劫生死重罪,得生西方,其义十也。

 

       言「受乐」者:兜率五受间生,极乐无有忧苦。其义十一也。

 

       言「受生」者:兜率受生,或在男女膝上怀中。净土受生,唯居花里,或宝殿中。其义十二也。

 

       略以十二种义,显其得失,广则无边,不可具说。虽二处胜劣,其义如斯。然此二处往生,并是佛经劝赞,随人所愿,依教修行,并得往生,咸蒙利益。如愿志求兜率者,勿毁西方行人;愿生西方者,莫谤兜率之业。各随性欲,任情修学,莫相是非,即为佛法;递相非拨,便行魔业也,何但不生胜处,亦乃轮转三涂。诸修学士,当思勉励也。

 

       问曰:诸有学者,咸知西方胜於兜率百千万倍,然恐净土是彼殊方,诸愿生人,恐难得往。是以古今盛德,硕学高僧,咸谓难生,作兜率业。今既劝修净土行,其义如何?斯疑最深,请除其惑。

 

       释曰:此疑也诚深矣,古来盛德,博通玄旨,探究内外,精闲大小,尚於此义,犹自踌躇;况仆下愚,是非莫辨,岂能释兹幽滞,辨之难易者哉!然寻诸圣典,可以谈其旨趣矣。且如《弥勒上生经》明往生兜率之行,与《观经》、《无量寿经》、《称赞净土经》等明修西方之业,显其同异,其义可知。然兜率与西方所修之行,有「十五同、八种异」。

 

       一、观行同。二、持戒同。三、十善同。四、忏悔同。五、造立形像有为功德同。六、圣迎同。七、称念同。八、礼拜同。九、回向发愿同。十、读诵经典同。十一、往生同。十二、见圣同。十三、归敬同。十四、闻法同。十五、不退同。

 

       八种异者:

       一、本愿异。二、光明异。三、守护异。四、舒舌异。五、众圣异。六、灭罪异。七、重恶异。八、教说异。

 

一、观行同者:愿生兜率者,《上生经》言:「一一思惟兜率陀天上妙快乐,作是观者,名为正观,若他观者,名为邪观。」愿生西方者,《观经》言:「宝地宝树宝池佛菩萨等观,一一观察。」亦言:「作是观者,名为正观,若他观者,名为邪观。」此即各随所愿,观所生处天宫净土依正庄严。此其同也。

二、持戒同者:《上生经》言:「应持佛禁戒。」《观经》言:「受持三归,具足众戒,不犯威仪。」此其同也。

三、十善同者:《上生经》言:「思惟十善,行十善道。」《观经》言:「慈心不杀,修行十善。」此其同也。

四、忏悔同者:《上生经》言:「闻是菩萨大悲名字,五体投地,诚心忏悔,是诸恶业,速得清净。」《鼓音声王经》言:「六时专念,五体投地等。」此其同也。

五、造立形像有为功德同者:《上生经》言:「造立形像,香花衣服,缯盖幢幡。」《无量寿经》言:「多少修善,奉持斋戒,起立塔像,饭食沙门,悬缯燃灯,散花烧香。」此其同也。

六、圣迎同者:《上生经》言:「弥勒菩萨放眉间白毫大人相光,与诸天子,雨曼陀罗花,来迎此人。」《观经》言:「阿弥陀佛放大光明,照行者身,与诸菩萨,授手迎接。」此其同也。

七、称念同者:《上生经》言:「若一念顷,称弥勒名。」《观经》言:「若一念顷,称弥陀名,合掌叉手,称南无阿弥陀佛。」此其同也。

八、礼拜同者:《上生经》言:「礼拜系念。」《净土论》言:「身业恭敬门,礼拜弥陀佛。」此其同也。

九、回向愿生同者:《上生经》言:「以此功德回向,愿生弥勒前。」《观经》言:「以此功德回向,愿求生极乐国。」此其同也。

十、读诵经典同者:《上生经》言:「读诵经典。」《观经》言:「读诵大乘方等经典。」此其同也。

十一、往生同者:《上生经》言:「譬如壮士屈伸臂顷,即得往生兜率陀天。」《观经》言:「如弹指顷。」或言:「如一念顷。」或言:「譬如壮士屈伸臂顷,即生西方极乐世界。」此其同也。

十二、见圣同者:《上生经》言:「值遇弥勒。」《观经》言:「见佛色身众相具足。」此其同也。

十三、归敬同者:《上生经》言:「头面作礼。」《观经》言:「即下金台,礼佛合掌。」此其同也。

十四、闻法同者:《上生经》言:「未举头顷,便得闻法。」《观经》言:「光明宝林,演说妙法。」此其同也。

十五、不退同者:《上生经》言:「即於无上道,得不退转。」《阿弥陀经》言:「众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此其同也。

 

云八异者:

言本愿者:往生兜率,弥勒本无誓愿。往生西方,法藏比丘发四十八愿。无愿若自浮度水,有愿若乘舟而游。斯一异也。

言光明者:作兜率业,慈氏神光不来摄受。修西方业者,阿弥陀佛白毫毛孔圆光、相好光明等,一切神光,皆照念佛众生,摄取不舍。光照如昼日之游,无光似暗中来往。斯二异也。

言守护者:兜率业者,慈氏菩萨不来守护。西方业者,《观经》言:「无量寿佛化身无数,与观世音大势至,常来至此行人之所。」《称赞净土经》言:「必为如是住十方面十殑伽沙诸佛世尊之所摄受。」《十往生经》:「佛遣二十五菩萨,常守护行人。」有护若多人共游,不畏强贼所逼;无护以孤游嶮径,必为暴客所侵。斯三异也。

言舒舌者:上生兜率,无十方诸佛舒舌证。劝西方极乐,有十方种觉舒舌证诚。如兜率易往,净土难生,十方世尊何须证劝。斯四异也。

言众圣者:兜率之业,无有众圣守护。发愿愿生西方,即有花聚菩萨、山海慧菩萨,发弘誓愿:「若有一众生,生西方不尽,我若先去,不取正觉。」斯五异也。

言灭罪者:《上生经》言:「称念弥勒,但除千二百劫生死之罪。」《观经》言:「称南无阿弥陀佛,於念念中,除八十亿劫生死之罪。」斯六异也。

言重恶者:《上生经》言:「若善男子善女人,犯诸禁戒,造众恶业。」《观经》言:「或有众生,作不善业,五逆十恶,具诸不善。」斯即造五逆罪,不生兜率,然得往生西方净土。斯七异也。

言教说者:言兜率易生,西方难往,此乃凡夫之辈,斟酌佛经,穷之圣典,竟无经说。纵使道穷四果,尚昧衣珠;位阶十地,犹昏罗谷。况凡夫学侣,正习未亡;见修两惑,何时暂舍。纵寻圣教,同诸模象,岂得依之,楷定为司南之语哉?然《无量寿经》自有诚教言:「横截五恶趣,恶趣自然闭;昇道无穷极,易往而无人。」此即佛教显然。斯八异也。

 

       上来同文十五,犹不可说於难生;况异有八门,而乃说言难往。请诸学者,寻理及教,鉴其难易二门,可永除其惑矣。理穷圣教,於一法门,或赞或毁,皆是劝入道之方便,舍坚执之愚惑。今为此意,请审详之。

 


【兜率极乐优劣比较之七】

《念佛镜》 
(道镜、善道法师共集)
 

 

       问:念阿弥陀佛功德,多少念於弥勒?

       答:念阿弥陀佛功德,多於念弥勒百千万倍。何以得知?准经中说,阿弥陀佛现是觉圆果满,超诸地位,所称念者,功德最多。弥勒现是菩萨位中,未超诸地果未圆,故称念之者,功德狭少。

 

       问:何故不念弥勒生兜率天,云何念阿弥陀佛往生净土?

       答:为兜率天不出三界,天报既尽,还堕阎浮提,所以不愿生天。若往生净土,出过三界,直截五道,一生彼国,直至菩提,更不堕落,所以愿生。

 

       又兜率天,少时受乐;弥陀佛国中乐最胜,故名为极乐,长时受乐,无有限期。以是因缘,胜於兜率,百千万倍。何以得知?经中所说:

 

一则身相胜。弥陀佛国,众生生者,皆具三十二相。兜率天人,则无此相。

二则徒众胜。既生净土,与诸菩萨,共为伴侣,受男子身,无女人相。兜率天上,男女杂居,不同菩萨。

三则寿命胜。兜率天上,寿命四千岁已还,复却来重堕阎浮提。弥陀佛国,一去直至佛果,更不再来。

四则神通胜。弥陀佛国,菩萨总六神通;兜率天上人无神通。

五则果报胜。弥陀佛国众生,衣服饮食,香华璎珞,一切供具,自然化成,不须造作;长时受用,无有穷尽。兜率天上,造作方成,纵有自然衣服,不得多时,四千岁已,命欲终时,有五衰相:一则头上华萎,二则腋下汗出,三者起坐不定,四者气力衰微,诸天免其眷属,五者多诸棹举。不如极乐世界百千万倍。

 

       问:当来弥勒下生之时,三会说法,度诸众生,得阿罗汉果,何以不愿求生,云何求生弥陀佛国?

       答:弥勒未下生来,不可待得。何以得知?经中所说,释迦牟尼佛入涅盘後,经五十六亿七千万岁,然始下生,人寿八万四千岁时,弥勒乃出。准《法王本记》。释迦涅盘已来,始有一千七百余年,全未拟来,不可候待。众生命短,恐沉苦海,多劫受殃,不值弥勒。唯阿弥陀佛,现在说法,住极乐世界,广度众生,归依西方,早证道果,胜於弥勒百千万倍。设值弥勒三会,说法广度诸人,得阿罗汉,小乘极果,若望大乘,始到初地。亿亿众生,不逢弥勒佛。念阿弥陀佛,求生净土,即是八地已上菩萨。疾则一念十念,迟则一日七日,称念阿弥陀佛,即生净土,实过弥勒百千万倍。又复本师说《弥陀经》之日,弥勒菩萨亦在会中,阿逸多菩萨是也。弥勒尚念阿弥陀佛,何况未来诸众生岂不念耶?大行和上在日,数个弥勒业人,回心念阿弥陀佛。

 

       又念佛法准佛经教,後末法时,诸法总灭,特此念佛正法,止住百年,教化众生。故知念佛,不可思议。

 


 

【兜率极乐优劣比较之八】

师子觉耽着外院记
 

 

       无着菩萨,健驮逻国人也,佛去世後一千年中,诞灵利见,承风悟道,从弥沙塞部出家修学,顷之回信大乘。

 

       其弟世亲菩萨於说一切有部出家受业,博闻强识,达学研机。

 

       无着弟子佛陀僧诃(唐言师子觉)者,密行莫测,高才有闻。

 

       二三贤哲每相谓曰:「凡修行业,愿觐慈氏。若先舍寿,得遂宿心,当相报语,以知所至。」

 

       其後师子觉先舍寿命,三年不报。

 

       世亲菩萨寻亦舍寿,时经六月,亦无报命。

 

       时诸异学咸皆讥诮,以为世亲菩萨及师子觉流转恶趣,遂无灵鉴。

 

       其後无着菩萨於夜初分,方为门人教授定法,灯光忽翳,空中大明。有一天仙乘虚下降,即进阶庭,敬礼无着。

 

       无着曰:「尔来何暮!今名何谓?」

 

       对曰:「从此舍寿命往睹史多天慈氏内众莲花中生。莲花才开,慈氏赞曰:『善来广慧,善来广慧!』旋绕才周,即来报命。」

 

       无着菩萨曰:「师子觉者,今何所在?」

 

       曰:「我旋绕时,见师子觉在外众中,耽着欲乐,无暇相顾,讵能来报?」

 

 

(唐玄奘《大唐西域记》卷五。《大正藏》五十一册)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