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釋疑

  1. 净土问答四则
  2. 如何真实忏悔,获真实功德
  3. 三心之义──自力三心与他力三心
  4. 善导大师未访庐山
  5. 念佛问答三则
  6. 净土释疑(三)(77~95则)
  7. 净土释疑(二)(45~76则)
  8. 净土释疑(一)(01-44则)
  9. 净土释疑目录
净土宗
慧净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慧净法师 > 净土释疑
top

净土释疑

善导大师未访庐山

   问:一般《善导大师传》,都曾提到善导大师曾经前往庐山瞻仰慧远大师的遗风,而慧净法师所撰述的《善导大师略传》,却未予提及,何故?

       答:被南宋时代天台宗之僧人推举为中国净土宗初祖的慧远大师,生於西元334年,乃魏晋时代高僧,受到後世净土行者高度的崇敬是在中唐以後。特别是宋代的净土行者比较追慕慧远大师之高风。与这相反的,对於从昙鸾大师到道绰、善导等,一贯相承、次第开展的净土教理与修习方法,可谓与慧远大师毫无渊源。

 

       当然,善导大师曾深入禅定的念佛三昧,也曾撰述一部《般舟赞》,不无共通点;然而对慧远大师的关注,在善导大师五部九卷的着作中,未曾出现。

 

       若论慧远大师并未有关净土教理的系统着作,至於其净土修行方法,犹如《观经》要门,系以息虑凝心的观想为中心的般舟三昧。然而,这种方法是难行道而非易行道,姑不论後代,即当代修持的行者亦不多见,成就者更少。故慧远大师往生(西元416年)之後,无人继承其法,直到唐初二百多年间,他的净土思想与修行方法对当时净土行者并没有多大影响,也没有广泛传开,亦即在净土一系中,至唐初时仍然没没无闻。因此,唐初迦才大师在《净土论.序》中说:「上古之先匠,远法师、谢灵运等,虽以佥期西境,终是独善一身;後之学者,无所承习。」

 

       有关善导大师寻访庐山的记载,只有宋代的王古居士所写的《新修往生传》下卷之〈善道传〉,其文说:「欣慧远法师胜躅,遂往庐山,观其遗范,乃豁然增思。」在这之前的任何有关传记全无记载。因此所谓善导大师寻访庐山一事,在史实上可信性很薄弱,这或许是在中唐以後,净土行者对慧远大师的崇拜逐渐扩大,因而善意地拉近慧远流与善导流的接触所产生。

 

       善导大师传记最为可靠的是与善导大师同时代的道宣大师所写《续高僧传.善导传》与时代相近的少康《瑞应删传》。

 

       前者记载说:

近有山僧善导者,周游寰寓,求访道津,行至西河,遇道绰禅师,唯行念佛,弥陀净业。既入京师广行此化,写《弥陀经》数万卷,士女奉者,其数无量。

 

       後者记载说:

唐朝善导禅师,姓朱,泗州人也。少出家,时见西方变相,叹曰:「何当托质莲台,栖神净土。」及受具戒,妙开律师,共看《观经》,悲喜交叹,乃曰:「修余行业,迂僻难成;唯此观门,定超生死。」遂至绰禅师所。

 

       善导大师传记虽多,但以前二传最为信实可靠,宋朝以後之传记,则大多搨袭宋人所写的《净土往生传》与《新修往生传》,此二传离大师已有四百年之久,其可靠性总不如与善导大师同时代或时代相近之作者所撰的《续高僧传》与《瑞应删传》。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