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像

  1. 敦煌壁画中的《无量寿经变》
  2. 众生安乐我安乐:说说佛涅盘图
  3. 动容发欣笑:弥勒菩萨半跏思惟像
  4. 意味深广的佛返人间图
  5. 反弹琵琶说救度:「观经变相」赏析
  6. 落日见弥陀:古龟兹壁画残影
  7. 一句弥陀作大舟:朝鲜「般若龙船图」
  8. 翻山越岭,只为我来「山越阿弥陀图」
  9. 盛世遗珍:唐代漆金夹紵阿弥陀佛像
  10. 绝唱《愿生偈》古壁耀慈光
  11. 净土瑰宝:最早的西方三圣像
  12. 悲欣交集见弥陀
  13. 一幅传世巨作,一片故乡风月
  14. 千年墨蹟祖德重光──昙鸾大师亲笔写经
  15. 一页残经的伤痛与美丽
  16. 同生安乐:龙门西方净土变相龛
  17. 游戏见天真:齐白石笔下的「阿弥陀佛」
  18. 印度砂岩浮雕之佛陀回乡说法图
  19. 选择念佛——记西千佛洞观经变
  20. 二河白道图(京都 光明寺)
  21. 欲尽孝养,应托父母於阿弥陀佛──韦均造西方三圣像
  22. 麦积山石窟第五窟──西方净土变
  23. 给人欢喜的阿弥陀佛金铜群塑
  24. 阿弥陀佛与八大菩萨图
  25. 大足石刻中的净土宗艺术
  26. 一时作佛──张茂仁造白石阿弥陀佛像(隋)
  27. 两千年前的阿弥陀佛立像铭文台座
  28. 器宇如王——唐太宗所造彬县阿弥陀佛大像
  29. 五台山佛光寺「阿弥陀佛说法图」
  30. 阿弥陀佛来迎图中的地藏菩萨
  31. 称名必来迎——阿弥陀佛及圣众来迎图
  32. 阿弥陀佛及二十五菩萨来迎图
  33. 茨城愿入寺本尊阿弥陀佛像
  34. 引路菩萨图
  35. 巍巍独坐度众生——记日本高德院阿弥陀佛坐像
  36. 阿弥陀佛接引图——南宋明州绢本设色佛画
  37. 阿弥陀佛的微笑——西魏彩绘泥塑:麦积山石窟第44窟
  38. 大势至菩萨像
  39. 韩国甘山寺阿弥陀佛立像和万日结社念佛
  40. 西夏国阿弥陀佛接引图
  41. 五劫思惟阿弥陀如来像
  42. 莫高窟观经变相图
  43. 回顾的阿弥陀佛
  44. 2020,弥陀依旧爱你、爱你!
  45. 净土,在名号等你
净土宗
净土艺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艺术 > 净土宗艺术
top

净土宗艺术

一幅传世巨作,一片故乡风月

锦绣珍品,故乡风月

  两百多年前,清朝皇帝乾隆,为了给母亲祝寿,历经十五年,精心建造了一座恢弘富丽的皇家园林──清漪园。这座园林仿江南烟雨之美景,集文化艺术之精髓,揽尽无边风月,成就了园林的绝唱。在乱世的战火风云中,几经毁灭,又几度重修,留下了如今给人观赏咏怀、惊叹不绝的颐和园。

  只是,这处献寿的园林,终究无法圆满乾隆祈愿母亲福寿无边的孝心,让他的母亲永享这片园林的风光。

  1759年,同样是为了给母亲祝寿,乾隆要求宫廷画家丁观鹏,绘制一幅佛教精美画轴,以满母亲的佛教信仰。丁观鹏原本就擅画释道人物,且造诣精深,为完成如此巨作,潜心研究佛经後,决定以西方净土变为主旨,并依河北隆兴寺明代壁画为蓝本,改编重绘,最後创作了一幅精细绚丽、庄严无比的西方极乐世界胜境图。

  虔诚信佛的孝圣皇太后,看到如此庄严的净土胜境,欢喜不已,便供奉於宫中,每日观察礼拜。後因宫女不慎,损及原画,乾隆便将此画交给养心殿造办处绣作坊,下令制作出与原画一样的刺绣图。然而,广集刺绣人才的宫廷绣作坊,却无法独立完成如此宏大、精细之作,最後改由苏州织造局承制,并决定采用尽显文人雅士之韵,有「锦绣之冠」的宋锦来刺绣。

  宋锦之工艺极其精微繁复,又因此极乐庄严图恢弘精细,参与的织工不仅要求刺绣技艺精湛嫺熟,登峰造极,还需精通画理,才能在经纬交织的专用织机上,默契配合。历经两个月的艰辛,在众多织工的精心努力下,终於完成了这一幅精美绝伦之宋锦《彩织极乐世界图》。

《织彩极乐世界图》 清乾隆年间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这幅《彩织极乐世界图》俨然凝聚了一道最耀眼的光芒,那曾令天地增辉的皇家园林,遇上画中七宝池的微澜回流,极乐虚空的宝铃罗网,还有四色莲花的温雅德香,也瞬间黯然失色,犹如聚墨。

  於是,近三百年的岁月里,当曾经的园林几经沧桑,早已改变容颜;当世间福寿无边的梦想,早已支离破碎。这幅宋锦极乐世界的庄严图,却远离了战火,安静地走过了漫长的历史,以一种安隐之光,温暖了那一个黑暗的时代。

  直到如今,这幅《彩织极乐世界图轴》只是静静地被收藏北京故宫里,绚烂了整个博物馆,成为了传世织绣画的珍品,可是从未对外展出,世人未能一睹真容。而丁观鹏最初的原画,却辗转收藏於台北故宫,无限地复制,化身千万,早已走出了皇宫,走出了博物馆,走进无数人的生活,融入人们的信仰。若能静静观察思维,体会画中极乐世界依正庄严中流露的慈悲,自然能拥有真正的福寿无边,永享净土的故乡风月。

 

净土庄严,跃然纸上

 

  因此,让我们也心怀虔敬,静静欣赏《彩织极乐世界图》这幅绝世精品,体悟画中深藏的慈悲,思维色彩间传达的法音,以此欣慕极乐,归心故土。

  整幅画轴,画面恢弘,幅图巨大,高达448cm,宽196.5cm。而且色彩丰富,十九种不同颜色的变化辉映,色彩明暗过度,让繁华富丽的主体纹样与深邃幽静的底色,和谐相融。

  整体观之,通幅《彩织极乐世界图》,极乐圣众共计二百七十八尊之多,神态各异,安详柔和,栩栩如生;极乐依报景物繁复,罗网虚空、流云雨花、宫殿楼阁、亭台栏楯、华盖幡幢、鸟树行列、宝池莲花等,无不生动详实。整幅画结构严谨,左右对称,敷色鲜艳,树木宫殿与圣众菩萨之间,虚实互补,列序有秩,将净土经典所阐述的极乐世界胜妙之相,维妙维肖地呈现出来。

《织彩极乐世界图》 局部

  仅概而观之,便有身临其境之感,灵动的祥云,飘逸的衣纹,似乎能感到净土自然之德风,徐起微动,罗网宝树,正演发无量微妙之法音,悄然传入心中,尘劳垢习自然消除。

  若详而观之,细细体味,净土之微妙,弥陀之慈悲,更是跃然纸上,流入心间。

 

西方三圣,圣众围绕

 

  画面的最中央处,阿弥陀佛宝髻高耸,双手结印,跏趺坐於莲台之上。莲台花瓣,了了分明,又有妙真珠网以为交饰;台上四柱宝幢,宝幔宝珠交相映饰。阿弥陀佛巍巍端坐其中,正显极乐之主功德庄严,其安详的神情,微闭的双目,似在注视、观察十方世界何处有念佛之人。正是:

一坐无移亦不动
彻穷後际放身光
灵仪相好真金色
巍巍独坐度众生

 

  阿弥陀佛两边,有两座莲台,亦是宝幔严饰,罗网庄严,其中观世音菩萨坐於左华座,大势至菩萨坐於右华座。两大菩萨皆微微侧身,倾向弥陀,意显「西方三圣」中,弥陀为主,观音势至为辅,共化十方,正如《观经》所言:「此二菩萨,助阿弥陀佛普化一切。」

  佛坛前方是莲座菱形格交织而成的「琉璃宝地」,三圣周围皆有圣众菩萨围绕两旁,均盛装华服长衲曳地,璎珞玉佩垂挂,其手中各捧香、灯、果、花、涂(涂香)、乐(乐器)以为供养。而且圣众皆是形态各异,其中造形较特殊者,如长眉、持锡杖、头覆斗篷、面现梵形,手持贝叶经,体态硕大的罗汉尊者;尚有跪地的菩萨、着僧服的比丘、俗家打扮的在家佛弟子等。这也显明了阿弥陀佛之救度广摄十方众生,无论何人,皆能往生阿弥陀佛极乐报土,且皆具弥陀神通相好,只是顺余方俗,而显天人之名。如《无量寿经》所言:

其诸声闻、菩萨、天人,
智慧高明,神通洞达,
咸同一类,形无异状;
但因顺余方,故有天人之名。

  在圣众菩萨之间,又有祥云缭绕,种种奇妙杂色之鸟穿梭其间,宝树行列,妙花遍布,净土微妙历历在目。

 

华光出佛,摄化十方

 

  画的上方为极乐净土妙华宫殿,又有众宝楼阁,其间有七重栏楯连接围绕,两旁尊胜宝幢、多层佛塔置於祥云之中,若隐若现。然而,最引人注目的则是从阿弥陀佛顶上向四周散射的十道佛光,一一光中,又有无数化佛,端坐於圆光之中。每一道光中之佛,由近及远,渐渐变大,给人无穷无尽之感,似乎不断有佛正从弥陀光中涌现而来,向十方世界而去,广度众生。

  如此震撼的画面,将阿弥陀佛如如不动,巍巍独坐度众生之功德彰显无遗,更将《无量寿经》「华光出佛」之文生动地呈现出来,正是:

一一光中,出三十六百千亿佛,
身色紫金,相好殊特;
一一诸佛,又放百千光明,
普为十方说微妙法。

 

  这样的刻画表现,显出阿弥陀佛为诸佛之王的深广意涵,那光中无数化佛,则示十方世界诸佛菩萨,无不皆从阿弥陀佛极乐世界所出,如《楞伽经》中所言:

十方诸刹土,众生菩萨中,
所有法报佛,化身及变化,
皆从无量寿,极乐界中出。

 

念佛众生,花开见佛

 

  画中央,西方三圣端坐华台,上方光明遍照,化佛无数,无不为慈悲救度十方众生。画的下方,正是莲池海会,描绘了十方众生往生净土,莲华化生,花开见佛,闻佛说法,安乐喜悦之景象。

  七宝池周围亦有七重栏楯、七重罗网;池中八功德水,清澈明净;田田荷叶遍布其中,盛开的朵朵莲花,微妙绮丽。九朵莲花中有众生站立,向佛合掌礼拜。每一位化生圣众穿着打扮不一,有僧有俗,则为《观经》九品众生,各依根机,专念佛名,临终蒙佛接引,往生极乐。

《织彩极乐世界图》 局部

 

  宝池台上,菩萨圣众,站立两边,留出一条直道,微笑相迎,有两菩萨则是直接垂伸手臂,作迎请状。一位往生圣众,依着菩萨之请,正面对着阿弥陀佛,长跪合掌,闻佛说法。旁边的孔雀、鹦鹉、迦陵频伽、共命之鸟也欢喜踊跃,演畅法音,俨然是一派念佛众生往生、诸佛菩萨共同赞叹之象。

 

一向专念,净土自归

 

  细细观察这用丝线勾勒、以色彩描绘的极乐世界庄严图,净土经典对极乐世界的文字描述,瞬间转化成一幅幅动态的画面,刻在心中。阿弥陀佛以光明名号摄化十方的慈悲救度,也在那一道道化佛无数的光中,变得清晰明朗,具体生动。尤其是念佛众生往生极乐,在七宝池中莲花化生的喜悦,亦根植於心中,融入生命。

  因为,那画中花开见佛,听佛说法的众生,不仅仅只是色彩描绘,栩栩如生的人物,而是真实的每一位众生。若所有观见此图的人们,能够体悟阿弥陀佛以名号救度十方众生之悲心,进而一向专念南无阿弥陀佛,必能如画中之人,走在极乐世界的琉璃宝地之上,礼拜供养阿弥陀佛;也能如画中的阿弥陀佛一般,化身无数,遍历十方。

  此画中的一切,维妙维肖,自然生动,这是匠人之技艺;若现实之人,观画之间,融入画中,则是赏画人之境界。然而,这幅画能启世人信心,欣慕极乐,并且能够拥有真实的净土功德,得到真正的无量寿,这便是阿弥陀佛的愿力:

阿弥陀佛本愿如是:
若人念我,称名自归,即入必定,
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文/释佛欣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