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像

  1. 敦煌壁画中的《无量寿经变》
  2. 众生安乐我安乐:说说佛涅盘图
  3. 动容发欣笑:弥勒菩萨半跏思惟像
  4. 意味深广的佛返人间图
  5. 反弹琵琶说救度:「观经变相」赏析
  6. 落日见弥陀:古龟兹壁画残影
  7. 一句弥陀作大舟:朝鲜「般若龙船图」
  8. 翻山越岭,只为我来「山越阿弥陀图」
  9. 盛世遗珍:唐代漆金夹紵阿弥陀佛像
  10. 绝唱《愿生偈》古壁耀慈光
  11. 净土瑰宝:最早的西方三圣像
  12. 悲欣交集见弥陀
  13. 一幅传世巨作,一片故乡风月
  14. 千年墨蹟祖德重光──昙鸾大师亲笔写经
  15. 一页残经的伤痛与美丽
  16. 同生安乐:龙门西方净土变相龛
  17. 游戏见天真:齐白石笔下的「阿弥陀佛」
  18. 印度砂岩浮雕之佛陀回乡说法图
  19. 选择念佛——记西千佛洞观经变
  20. 二河白道图(京都 光明寺)
  21. 欲尽孝养,应托父母於阿弥陀佛──韦均造西方三圣像
  22. 麦积山石窟第五窟──西方净土变
  23. 给人欢喜的阿弥陀佛金铜群塑
  24. 阿弥陀佛与八大菩萨图
  25. 大足石刻中的净土宗艺术
  26. 一时作佛──张茂仁造白石阿弥陀佛像(隋)
  27. 两千年前的阿弥陀佛立像铭文台座
  28. 器宇如王——唐太宗所造彬县阿弥陀佛大像
  29. 五台山佛光寺「阿弥陀佛说法图」
  30. 阿弥陀佛来迎图中的地藏菩萨
  31. 称名必来迎——阿弥陀佛及圣众来迎图
  32. 阿弥陀佛及二十五菩萨来迎图
  33. 茨城愿入寺本尊阿弥陀佛像
  34. 引路菩萨图
  35. 巍巍独坐度众生——记日本高德院阿弥陀佛坐像
  36. 阿弥陀佛接引图——南宋明州绢本设色佛画
  37. 阿弥陀佛的微笑——西魏彩绘泥塑:麦积山石窟第44窟
  38. 大势至菩萨像
  39. 韩国甘山寺阿弥陀佛立像和万日结社念佛
  40. 西夏国阿弥陀佛接引图
  41. 五劫思惟阿弥陀如来像
  42. 莫高窟观经变相图
  43. 回顾的阿弥陀佛
  44. 2020,弥陀依旧爱你、爱你!
  45. 净土,在名号等你
净土宗
净土艺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艺术 > 净土宗艺术
top

净土宗艺术

印度砂岩浮雕之佛陀回乡说法图

       这是存於印度中央邦波帕尔的砂岩浮雕,这幅佛归乡说法图是桑奇一号塔佛传图的一部分,属西元一世纪萨塔瓦哈纳王朝(Satavahana,约西元前200年~西元250年)中期作品,创作於西元一世纪。

       这座浮雕高度为1.2米,整个画面分为上、中、下三层,呈正S形布局,故事始於右上角净饭王率释迦族出城,结於左下角释迦族人到佛陀的精舍听法。其刻画的场景丰富、生动、热烈而又憨态可掬,画面中不仅人物众多,还有花草树木、象、马等动植物,整个都非常有喜感,充分表现出释迦族归依佛、听佛说法的欣喜之情。

       上层为净饭王率领浩大队伍出城迎接佛陀,队伍从右至左缓缓穿越街道;城楼上挤满倚栏而望、议论纷纷的群众,刻画生动传神;右上角还有一头引颈长盼的骆驼。

       中层从左至右刻划队伍徐徐出城,城门上站满士兵;净饭王坐在豪华的马车上,装扮富丽,两匹骏马亦戴精致冠饰;马车下方为欢迎的乐队,乐师正在弹琴、吹横笛和螺贝等乐器,显得热闹非凡。

       下层右端刻树木,表示队伍已进入树林;左端围栏内的榕树代表佛陀安居的尼拘律苑;净饭王居中,贵族长老围绕於侧,均合掌擡头,神色恭敬;其上方浮於树丛中的横石,代表佛陀在空中展现神通,折服释迦族贵族长老,使得他们都虔心归依佛。

       

       佛陀回乡说法,还带动一批释迦族人跟佛陀出家,其中有佛陀的儿子罗睺罗,佛的堂兄弟拔提王、阿那律陀、提婆达多、阿难、难陀等。

       这时我们不禁会好奇:佛陀一生说了八万四千法门,他对自己的老父亲会说什麽法呢?佛陀的父亲是不是也特别厉害,很自然就能修持六度万行、一步一步成就菩萨道呢?事实并非如此,佛陀很直接地向老父亲指出,他虽贵为国王,却是凡夫,要靠念佛才能成就。

       《观佛三昧经》中记载,世尊告诉他的父王:「诸佛出世有三种利益:第一种,口说十二部经,以法布施利益众生,能够灭除众生的无明暗障,打开智慧之眼,生於诸佛面前,尽早证得无上菩提佛果;第二种,诸佛如来有身相光明和无量妙好,若有众生称念、观察这些光明相好,不论是总相(总体身相)还是别相(某一相好),无论是现在佛还是过去佛,都能灭除四重(杀、盗、淫、妄)、五逆(杀父、杀母、杀阿罗汉、出佛身血、破和合僧)之罪,永离三恶道,随其心意所愿乐,常能生於净土,以至究竟成佛;第三种,劝父王修习念佛三昧。」

       父王问佛:「佛的果地功德,真如实相第一义谛真空妙理,为何不让弟子行持呢?」

       世尊告诉父王:「诸佛的果地功德,有无量深妙境界和神通解脱功用,不是凡夫修行所能达到的。父王虽为国王,实乃凡夫,所以劝父王行持念佛三昧。」

       父王问佛:「念佛功德是怎样的相状呢?」

       世尊告诉父王:「比如有一片伊兰林,方圆四十由旬。林中有一棵牛头栴檀,虽然有根芽,但尚未出土。伊兰林只有臭味,没有香气,如果吃了它的花果,就会发狂而死。後来牛头栴檀的根芽渐渐生长,刚刚长成树苗,香气就很浓烈,於是能够改变这片伊兰林,使它遍满旃檀香气,众生见此情形,都觉得非常稀有。」

       「一切众生在生死烦恼中的念佛之心也是这样。只要能专心念佛,念念不舍,一定能往生佛前。一旦往生,就能改变所有恶业,成就大慈悲,就像那棵牛头栴檀改变了伊兰林一样。」

       在这个比喻中,所言「伊兰林」,比喻众生体内的三毒、三障、无边重罪。所言「栴檀」,比喻众生的念佛之心。「刚刚长成树苗」,比喻一切众生只要能念佛不间断,就能成就菩提业道。

       《华严经》中说,「譬如有人用狮子筋做琴弦,琴声一响,其余一切琴弦都会断坏。如果有人发菩提心,修行念佛三昧,一切烦恼诸障都会断灭。又如有人挤取牛、羊、驴、马等各种动物的乳汁,倒在一个容器内,如果将一滴狮子的乳汁滴进去,就会笔直穿过这些乳汁,毫无困难,所有乳汁都被破坏,变为清水。如果有人能在菩提心中修行念佛三昧,便能笔直穿过一切恶魔、障碍,没有任何危难。」

       这部经(晋译《华严经》卷五九意)又说:「譬如有人拿着隐身药到处行走,其他所有人都看不见此人。如果有人能在菩提心中修行念佛三昧,一切恶神、一切诸障都看不见此人,无论他走到哪里,无人能够障碍。为什麽能这样?因为这个念佛三昧是一切三昧之王。」

       佛陀对父亲讲法的这一段经文,被道绰大师取意引用在《安乐集》中,说在第一大门第四章。第一大门总的宗旨是劝信——劝圣道门人以及所有欲解脱生死之人信佛号功德,信佛力成就,劝舍圣道、入净土。真是再现了佛陀当年劝老父亲念佛的场景啊,南无阿弥陀佛。

       佛视一切众生为亲生父母,「如纯孝之子,爱敬父母。於诸众生,视若自己」,老婆心切,劝他的亲人都来念佛;而我们对佛最真诚的、真正的虔诚和恭敬就是顺佛愿念佛。如果我们还耽於六道,沉迷於五欲之乐,不愿、不信,再度错过这独一无二的能让我们出离生死、疾速成佛的净土法门,那可真是忘恩负义了。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