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宗 > 净土宗祖庭 > 悟真寺简介
top

净土宗祖庭

净土宗悟真寺

 

        悟真寺在西安市东南约五十公里的蓝田县境内,是闻名中外的净土宗祖庭;寺依终南山北麓,岩崖峻峭,曲水回环,茂林幽篁,流云飞瀑,自古即有「圣坊仙居」之称。

        悟真寺年代久远,其历史可追溯至西晋以前。隋开皇十四年(公元594年),高僧净业奉诏兴建,正式称名「悟真寺」。隋末唐初,历经扩建,至唐开元初期,已成为拥有上下两院,含上方北院、上方南院、橡湾竹林寺、山北玉泉寺、山北水陆道场、河湾口华严院,共六大寺院群落,殿宇庭堂4000多间,僧众1000余人,据有山场田产5000亩以上的超一流寺院。

        隋唐之际,悟真寺高僧云集,名德会聚。仅百余年间,明见史载的便有:净业、慧超、法诚、法盛、静藏、空藏、慧远、慧因、保恭、启芳、玄果、玄际、法藏、惠详、清虚、楚金等一大批高僧。其中净业、静藏先後在长安鸿胪寺教授外国学僧,启芳、玄果为现证三昧往生之先达,法藏尊号华严大师,法盛赐号悟真禅师,楚金敕谥大圆禅师,慧超与天台智者大师同为大苏山慧思大师上足,慧远为三论宗吉藏大师上足,保恭为唐初十大德之首,慧因亦为十大德之一;并皆德高化广,神智超异,帝王归敬,道俗尊仰。

        然而,真正令悟真寺大放光彩、名传千古的是被尊为「弥陀化身」的净土宗开宗祖师——善导大师。

        善导大师(613-681),山东临淄人(《新修往生传》。一说安徽泗县人,《瑞应删传》。)俗姓朱。因常住终南山悟真寺,号「终南大师」;又因口念佛号,随出光明,尊称「光明大师」、「光明和尚」。

        十一岁依密州明胜法师出家,十八岁见西方变相图,大受感动,发愿往生。二十岁受具足戒,特尚《观经》。

        贞观九年(635年)二十三岁时从庐山来终南山悟真寺,不久亲证三昧,极乐胜景,备在目前。

        贞观十五年,大师从悟真寺出发,前往玄中寺,师事道绰大师受净土教。

        贞观十九年,道绰大师寂後,大师重返悟真寺,住持悟真寺的弘法及建设。着书立说,开宗立教,往返京师,大弘法化。写《弥陀经》十万卷,画净土变相图三百铺。三年赢得倾城归信,士女奉者其数无量。竟至「家家敬观音,人人称弥陀」,屠户改业,满城断肉。

        约总章元年(668年),大师五十六岁,受请住於京都实际寺,因年事渐高,此後多於京都实际寺、光明寺、慈恩寺弘法,较少回山。但悟真寺有重大活动,仍然过问,如高宗咸亨二年(671年)三月,参与谋划悟真寺下院的水陆大斋法会。

        善导大师传世的着作有《观经四帖疏》《法事赞》《观念法门》《往生礼赞》《般舟赞》等五部九卷,大部分写於悟真寺。净土宗由善导大师在悟真寺创立,悟真寺为净土宗根本祖庭和根本道场。因为善导大师,悟真寺蜚声中外,誉播全球,名传千古,万代常鲜,成为全世界净土行人共同神往的圣地祖庭,永久住於人们的记忆。

        由於高僧净业、静藏在鸿胪寺四方馆教授外来学僧,隋唐时期日本与朝鲜半岛三国多有学问僧及留学生来往悟真寺。善导大师的着作经由留学僧带回日本後,对日本社会民众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历来日本佛教信仰极为发达,而信徒又以净土系为最多,对善导大师极为敬仰,尊为高祖。为追仰祖恩,感念祖德,仅日本净土宗一派,至少有十家寺院冠名「悟真寺」,四十家寺院名「善导寺」,而以大师别号命名的「光明寺」、「光明院」竟多达近百所,可见大师之深受崇仰,也可知悟真寺从始即为国际性的净土宗大寺,乃至历经千余年,仍在异国备极推崇。

        经唐末会昌法难,悟真寺破坏殆尽,此後历朝时兴时废,时至今日伟寺不存,唯留香火传续未绝。原上方北院处现存寺院,为民国时所建,称「上悟真寺」。原山北水陆道场,仍存水陆殿,现称「水陆庵」,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中国第二敦煌」,为着名的旅游景点。二千年,在水陆庵对面,古山北水陆道场遗址上,恢复下悟真寺,初名「悟真西寺」,二千零一二年七月改称「下悟真寺」,由蓝田县佛教协会礼请净宗法师住持,专依善导,弘扬念佛,古树新茂,祖庭重光。

        悟真寺的文化底蕴十分深厚,题咏悟真寺的唐宋诗歌多达40余首,着名诗人白居易、王维、王缙、韦应物、钱起、卢纶、张籍、张九龄、储光羲、孟郊、鲍溶、贾岛、张乔、魏野、王安石、苏舜钦等都有作品传世。特别是白居易的《游悟真寺》130韵长诗,堪称中国古代描写寺院长诗之最。

        遗迹有晚唐至清末的9座灵塔和数种碑石,六朝至隋唐的4处像龛,神僧清虚熏香求祈的甘泉,唐明皇与高僧对弈的棋盘石,佛爷腰的北朝摩崖佛龛,碥梁的北宋苏舜钦刻石题名龛,以及灵龟石、定心石、车龙潭、黄龙潭等。至於史籍所载的上方北院和南院,至今仍有净土别院、观音堂、三宝堂、弥勒阁、画龙堂、法华堂、法华台、钟楼、南多宝塔与碥梁的进香阁遗址可循迹考查。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