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感應故事
top

智慧.修德.無諍

為僧無德便有罪



道學

 

       清朝才子紀曉嵐在《閱微草堂筆記》中記載:古時有一官員,去世之後墮入地獄與閻羅王辯論:本官在陽間任職期間,既不接受賄賂,又沒搜刮民膏,只隨緣喝一杯茶水,煩請閻王讓我再轉世人間繼續為官!閻羅王說:身為朝廷命官,享用著國家給予的俸祿銀兩,理應積極推行仁政,為國分憂為民造福。而你卻從不盡心盡力履行職責、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能推則推,能躲則躲;喜愛遊手好閒,自命兩袖清風。倘若你這樣的算是清官、好官,那還不如在衙門裏供奉一個木偶像,連茶水也不用喝,豈不更加清廉?所以,為官無功便有過!倘若愛慕虛榮,名利據心,專橫跋扈,仗勢欺人,巧取豪奪,揮霍奢侈,如是官吏,平民百姓暗罵之、心咒之,天地鬼神揶揄之、陰譴之;生罹禍殃,死墮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

 

       此則典故令人深思。身為真正的出家修行者,我們理應自省:輪迴路上有沒有覺醒,菩提道上有沒有增上;講經說法有沒有正見,引導信眾有沒有善巧;護持常住有沒有用心,本職工作有沒有盡力。

 

       我們接受的既不是國家的俸祿銀兩,也不是他人的憐憫施捨,而是善信的虔誠供養!且每一份財物都帶著無比的恭敬和殷切的期望:恭敬三寶的清淨莊嚴,慈悲智慧;期望佛門的捨一得萬報,納福降吉祥。佛教常說:「縱經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聚會時,果報還自受」、「三心未了,滴水難消;施主粒米,大如須彌」。閻羅王說:「為官無功便有過」,我套用說:「為僧無德便有罪」。假使不能如理如法的嚴持淨戒,護持常住,上弘下化,續佛慧命,則如印光祖師所說:「拿他人之錢財增自己之罪障,袈裟之下失人身,再出頭來是幾時!」

 

       世出世間總會有少數的位居高位、顯赫一時者,緣於無法謙遜虛懷、仁慈厚德,如根淺葉茂之秀木挺拔于林外,風雨來臨不是攔腰折斷便是傷枝敗葉。可惜可憐!可悲可歎!「享盛名而無實德則多奇禍,居權位而無廉政則大不祥」,發人深省,啟人哲思。孔子的「不義富且貴,於吾如浮雲」,君又作何看待呢?

 

       《緇門警訓》云:「厚幣甘言,道人所畏」,良藥苦口,忠言逆耳。馨香祈願仁人賢達、真知灼見之士,以道為重,以德為尊。展慧目覓過失,扇慈風掃障翳;同德備長策,同心利將來。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