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法語

  1.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十一)
  2.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十)
  3.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九)
  4.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八)
  5.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七)
  6.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六)
  7.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五)
  8.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四)
  9.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三)
  10.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二)
  11.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一)
  12. 淨土詞十二首
  13. 千字文
  14. 弟子規
  15. 三字經
  16. 人生甘露
  17. 朱子家訓
  18. 朱子治家格言
  19. 昔時賢文 (增廣)
  20. 《人生必讀》
  21. 勸孝詩
  22. 孝 經
  23. 十來偈
  24. 謙德法語
  25. 文昌帝君陰騭文
  26. 太上感應篇
  27. 寒山拾得問對
  28. 百丈大智禪師叢林要則
  29. 「寶王三昧論」節錄
  30. 羅狀元十嘆無常歌
  31. 羅狀元醒世詩
  32. 憨山大師醒世歌
  33. 懷淨土詩
  34. 齋堂聯語
  35. 死的恐怖
  36. 人生之實相
  37. 人生像什麼
  38. 無常法語
  39. 益世格言
  40. 益世詩偈
  41. 益世聯語
  42. 佛法法語
  43. 佛法偈語
  44. 佛法聯語
  45. 淨土法語
  46. 淨土偈語
  47. 淨土聯語
  48. 念佛感應錄按語
  49. 法照大師偈語
  50. 善導大師法語
  51. 善導大師偈語
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土宗法語
top

淨土宗法語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十一)

《觀經》(四)

《觀經》7光明遍照唯攝念佛

  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1]不捨。

【譯文】

  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微妙之相;一一相中,又有八萬四千隨形好;一一隨形好中,又有八萬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催熟眾生善根,令其信佛念佛,)眾生一旦念佛,佛光即時攝取,日夜不棄不捨。(現生護念平安,臨終迎歸淨土。)

【註釋】

  [1]攝取:救度。現生隨形保護,臨終迎接往生。

【補充教證】

  《觀經》:「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各有八萬四千隨形好;一一好中,復有八萬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光攝念佛)

  《無量壽經》:「眾寶蓮華,周滿世界。一一寶華,百千億葉。其華光明,無量種色,青色青光,白色白光,玄黃朱紫,光色赫然,煒燁煥爛,明曜日月。一一華中,出三十六百千億光;一一光中,出三十六百千億佛,身色紫金,相好殊特;一一諸佛,又放百千光明,普為十方說微妙法。如是諸佛,各各安立無量眾生於佛正道。」(華光出佛)

【討論】

  問:阿彌陀佛光明遍照十方,為何只攝取念佛眾生?

  答:念佛眾生遵守「稱我名號,必令往生」的誓約,所謂「順彼佛願」,不雜餘心餘行,與佛心親近、相應,彼此相憶,不相捨離。其他修行,心有旁騖,不能與佛光對接,雖可迴向,終顯疏雜。阿彌陀佛的光明,有身光(色光),有心光。身光是「遍照光明」,遍照十方世界,調熟一切眾生;心光是「攝取光明」,攝取念佛行人,接引往生。善導大師《觀念法門》:「但有專念阿彌陀佛眾生,彼佛心光常照是人,攝護不捨;總不論照攝餘雜業行者。」不念佛之人,心與阿彌陀佛「名號度眾生」的誓願不相順,只受身光調熟,不受心光攝取。

《觀經》8救度無條件

  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緣慈[1],攝諸眾生。

【譯文】

  佛心即是大慈大悲心,以平等、無分別、無條件的大慈悲,救度一切眾生。

【註釋】

  [1]無緣慈:三種慈悲之一,究竟證得諸法實相,斷盡無明,心無所緣,卻使一切眾生自然獲得拔苦與樂之益,雖度眾生而無眾生相可得;唯佛才有這種慈悲。(三種慈悲:眾生緣慈、法緣慈、無緣慈。眾生緣慈,見眾生受苦而起慈悲心,進而視十方眾生皆宿世父母兄弟,常思拔苦與樂;是凡夫所能起的慈悲。法緣慈,不見父母妻子親屬,見一切法皆從因緣生,起平等慈悲,憐憫有情眾生不知諸法緣起性空,終日奔忙,起惑造業,因此隨順眾生,拔苦與樂;是已斷煩惱的三乘聖人所起的慈悲。)

【討論】

  問:有人說,「不可以講無條件的救度,不然眾生借此放縱為惡怎麼辦?」

  答:佛語教誡,但講無妨。若因「慈悲多禍害」為由對阿彌陀佛的無緣大慈避而不談,眾生就不能如實瞭解阿彌陀佛,難以生起信心,得不到往生利益。聞說阿彌陀佛的無緣大慈,被阿彌陀佛的慈悲感動,自然會謹慎三業,努力勤行,常懷慚愧,仰謝佛恩。

《觀經》9三聖常來

  無量壽佛化身無數,與觀世音及大勢至,常來至此行人之所。

【譯文】

  無量壽佛化身無數,與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常來到念佛人身邊(,保護他)。

【討論】

  問:娑婆眾生原本「獨生獨死,獨去獨來」,一千四佛所放捨,現在卻能彌陀住頂、諸佛證誠、菩薩擁護,是何緣由?

  答:1名體不二故,名號即本尊,阿彌陀佛應聲而來。2願力成就故,諸佛菩薩應願來護。3三界隨緣易推故,念佛道心需要守護。4人中稀有人故,佛聖視如珍寶。

  問:三聖常來這段文是《觀經》第十二觀「普觀」觀成的果益,口稱六字名號也有此勝益嗎?

  答:有。念佛全攝佛功德成自功德,果益遠勝觀佛。

《觀經》10具三心者必生彼國

  若有眾生,願生彼國者,發三種心,即便往生。何等為三?一者至誠心[1],二者深心[2],三者迴向發願心[3]。具三心者,必生彼國。

【譯文】

  如果有人願往生極樂國土,發三種心,就能往生。哪三種心?一是真實心,二是深信心,三是迴向發願心。具備這三心,必能往生阿彌陀佛極樂淨土。

【註釋】

  [1]至誠心:真實心。真心厭穢欣淨。

  [2]深心:深信佛語,深信自力無法出離生死,唯有乘佛願力往生淨土。

  [3]迴向發願心:善導大師《觀經疏》:「決定真實心中迴向願,作得生想。」

【討論】

  問:《觀經》講「三心」,《無量壽經》講「至心信樂欲生」,《阿彌陀經》講「一心不亂」,淨土門到底怎樣發心?如果不瞭解這些名相和內涵,是不是就不能往生?

  答:三經所示發心是一致的。《觀經》的「至誠心」就是《無量壽經》的「至心」,《觀經》的「深心」就是《無量壽經》的「信樂」,《觀經》的「迴向發願心」就是《無量壽經》的「願生」,三者合而為一,就是《阿彌陀經》的「一心不亂」。縱觀三經,「一心」「三心」皆為引導淨土宗行者如何安心。當然,若不瞭解這些名相,但能專修念佛、願生淨土,「一心」「三心」自在其中,往生一定,所謂「潛通佛智,暗合道妙」。

《觀經》11芬陀利花

  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1];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2],生諸佛家[3]。

【譯文】

  如果有人專念彌陀,願生極樂,要知道這樣的人,就是人中的大白蓮花(,極為殊勝稀有);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是他親密的親友(,現生如影隨形保護他);他必當往生諸佛之家,即極樂淨土,最終因圓果滿,端坐道場樹下,成就佛果。

【註釋】

  [1]芬陀利華:梵語Pundarika的音譯,一名「百葉華」,開敷的大白蓮華,花瓣數百,光彩奪目,異香芬馥。此華多出於阿耨達池(贍部洲中心的無熱池),人間無有,故稱「稀有華」。經中極讚殊勝稀有,喻為芬陀利華,亦為佛自讚之語,《別譯雜阿含經》:「一切盡知斷後生,如芬陀利善開敷。」「華」,古同「花」。

  [2]道場:梵語「菩提曼拏羅」(Bodhimandala),佛陀成道之處。《西域記》:「證聖道所,亦曰道場。」

  [3]諸佛家:諸佛的本家——極樂淨土。《楞伽經》:「十方諸剎土,眾生菩薩中,所有法報佛,化身及變化,皆從無量壽,極樂界中出。」善導大師《觀經疏》:「捨命即入諸佛之家,即淨土是也。」

【補充教證】

  《楞伽經》:「十方諸剎土,眾生菩薩中,所有法報佛,化身及變化,皆從無量壽,極樂界中出。」(諸佛之家)

  善導大師《觀經疏》:「若念佛者,即是人中好人,人中妙好人,人中上上人,人中稀有人,人中最勝人也。」(念佛上善)

  善導大師《觀經疏》:「專念彌陀名者,即觀音、勢至常隨影護,亦如親友知識也。」(佛聖護念)

  善導大師《般舟讚》:「普勸有緣常念佛,觀音大勢為同學;若能念佛人中上,願得同生諸佛家。」(念佛上善)

【討論】

  問:有人說,「我雖念佛,可是煩惱這麼重,遠不如持戒、得定、開悟的修行人,我這樣就能稱為芬陀利花嗎?」

  答:佛讚「芬陀利華」,並非看修功、悟境,而是看是否老實稱名,稱名領納佛德,是為大利無上功德。

《觀經》12流通文‧唯囑持名

  佛告阿難:汝好持是語,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1]。

【譯文】

  世尊付囑阿難尊者:「阿難啊,你要好好受持我講的這部經。所謂受持這部經,一言以蔽之,就是受持南無阿彌陀佛名號。」

【註釋】

  [1]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善導大師《觀經疏》:「正明付囑彌陀名號,流通於遐代。上來雖說定散兩門之益,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

【補充教證】

  《無量壽如來會》:「如來所應作者,皆已作之。是故我今為大囑累,當令是法,久住不滅。」(唯囑持名)

【討論】

  問:定善十三觀滅罪無量,散善三福迴向亦得往生,世尊為何不付囑阿難十三觀及三福?

  答:1善導大師《往生禮讚》:「問曰:何故不令作觀,直遣專稱名字者,有何意也?答曰:乃由眾生障重,境細心粗,識揚神飛,觀難成就也。是以大聖悲憐,直勸專稱名字,正由稱名易故,相續即生。」2佛說定善、散善,為鋪墊、烘托一向專稱。不能直接信受名號功德之人,勸以定散要門迴向求生,方便導入;善根漸熟之人,勸以進一步轉入一向專稱,餘善雖繼續作,不再當作求生資糧,轉為「自信教人信」的報恩之行,納入名號功德中。所以,最後付囑稱名一行。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