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法語

  1.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十一)
  2.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十)
  3.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九)
  4.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八)
  5.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七)
  6.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六)
  7.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五)
  8.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四)
  9.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三)
  10.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二)
  11.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一)
  12. 淨土詞十二首
  13. 千字文
  14. 弟子規
  15. 三字經
  16. 人生甘露
  17. 朱子家訓
  18. 朱子治家格言
  19. 昔時賢文 (增廣)
  20. 《人生必讀》
  21. 勸孝詩
  22. 孝 經
  23. 十來偈
  24. 謙德法語
  25. 文昌帝君陰騭文
  26. 太上感應篇
  27. 寒山拾得問對
  28. 百丈大智禪師叢林要則
  29. 「寶王三昧論」節錄
  30. 羅狀元十嘆無常歌
  31. 羅狀元醒世詩
  32. 憨山大師醒世歌
  33. 懷淨土詩
  34. 齋堂聯語
  35. 死的恐怖
  36. 人生之實相
  37. 人生像什麼
  38. 無常法語
  39. 益世格言
  40. 益世詩偈
  41. 益世聯語
  42. 佛法法語
  43. 佛法偈語
  44. 佛法聯語
  45. 淨土法語
  46. 淨土偈語
  47. 淨土聯語
  48. 念佛感應錄按語
  49. 法照大師偈語
  50. 善導大師法語
  51. 善導大師偈語
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土宗法語
top

淨土宗法語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九)

《觀經》(二)

《觀經》3稱名除罪成善男子

  下品上生者,或有眾生,作眾惡業;雖不誹謗方等經典[1],如此愚人,多造惡法,無有慚愧。命欲終時,遇善知識,為說大乘十二部經[2]首題名字[3];以聞如是諸經名故,除卻千劫極重惡業。智者復教合掌叉手[4],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除五十億劫生死之罪。爾時彼佛即遣化佛[5]、化觀世音、化大勢至,至行者前,讚言:「善男子[6],以汝稱佛名故,諸罪消滅,我來迎汝。」

【譯文】

  下品上生是十惡凡夫的往生。雖不誹謗大乘經典,但卻造了許多惡業,心無慚愧。(按其業報,本當墮入惡道。然而)命將終時,遇到善知識,為其講說大乘諸經經名;由於聞知大乘經名之故,除去千劫極重惡業(,但仍不足以出離生死苦海)。善知識(智慧觀察於此,)又教他合掌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他順從所教,稱念佛名;由於稱念佛名之故,滅除了本該沉淪五十億劫的生死之罪。此時,阿彌陀佛派遣化佛與化觀世音菩薩、化大勢至菩薩,來到此人面前,讚歎他說:「善男子,由於你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緣故,眾罪已經消滅,我特來迎你回歸淨土。」

【註釋】

  [1]方等經典:一切大乘經典。「方」,方正;「等」,平等。中道之理方正而眾生與佛平等。

  [2]十二部經:一切經教,依形式與內容分為十二種。即:契經(修多羅,契機直說法義之長行)、重頌(祇夜,於長行之後重宣其義)、諷頌(伽陀,直作偈頌)、因緣(尼陀那,說佛法因緣)、本事(伊帝目多,說弟子過去世因緣)、本生(闍多伽,說佛自身過去世因緣)、未曾有(阿毗達磨,說佛種種不思議神力之事)、譬喻(阿波陀那,經中說譬喻之處)、論議(優婆提捨,以法理論議問答)、自說(優陀那,無問自說)、方廣(毗佛略,說方正廣大之真理)、授記(和伽羅,授記菩薩成佛)。

  [3]首題名字:諸經題目。

  [4]合掌叉手:合掌而交叉手指。

  [5]化佛:佛菩薩應機隨宜以神通力變化出來的佛身。《大毗婆沙論》:「佛於一時化作化佛,身真金色,相好莊嚴。」

  [6]善男子:善導大師《觀念法門》所言「一切造罪凡夫,但迴心念阿彌陀佛,願生淨土」之人。

【補充教證】

  法照大師《五會法事讚》:「彌陀本願特超殊,慈悲方便引凡夫;一切眾生皆度脫,稱名即得罪消除。」(稱名除罪)

【討論】

  問:臨終助念是否要誦《地藏經》等?念佛與誦經,哪種功德大?

  答:誦經緩不濟急,應及時讓被助念人領納六字名號往生資糧。稱名除罪五十億劫,誦經除罪千劫,不可為比。善導大師《觀經疏》:「問曰:何故聞經十二部,但除罪千劫;稱佛一聲,即除罪五百萬劫者,何意也?答曰:造罪之人障重,加以死苦來逼,善人雖說多經,餐受之心浮散;由心散故,除罪稍輕。又,佛名是一,即能攝散以住心,復教令正念稱名,由心重故,即能除罪多劫也。」「所聞化讚(化佛菩薩讚歎),但述稱佛之功,「我來迎汝」,不論聞經之事。然望佛願意者,唯勸正念稱名,往生義疾,不同雜散之業。如此經及諸部中,處處廣歎,勸令稱名,將為要益也,應知。」

  問:「多造惡法,無有慚愧」之人,佛來迎時稱其為「善男子」,是何道理?

  答:稱名而領納「大利無上功德」,當下轉惡成善。

  蕅益大師《彌陀要解》:「善男女者,不論出家在家、貴賤老少、六趣四生,但聞佛名,即多劫善根成熟,五逆十惡皆名善也。」

  問:有人說,「要想往生,至少要圓滿五戒十善,因為《阿彌陀經》說『善男子、善女人』」,是這樣嗎?

  答:憑自身所修戒善求生極樂報土,功德遠遠不夠。執持六字名號,領納六字名號所具阿彌陀佛一切因願果德,自然與極樂報土相應,因此化佛菩薩來迎時讚為「善男子、善女人」。

  問:有人說,「下品三生雖然平時造罪,但臨終都能頭腦清醒地接受善知識勸導。所以,臨終清醒是往生的必要條件,若臨終昏迷或死於睡夢中,即使平時念佛也不得往生」,是這樣嗎?

  答:法藏比丘四十八願中約定眾生如何念佛,說「乃至十念」,不限臨終。往生與否,彌陀本願是唯一標準。下品人平生未聞佛法,臨終再不得聞,必墮惡道。如此劣機,苦迫中善友助念亦得順利往生,與此相比,平生能夠聞法思維、信受奉行的人,善根、法緣更為殊勝。所以,並非增加一個「臨終清醒」的條件。心知被救而相續念佛,念佛已成重業、習業、正定之業,所謂「平生業成」,阿彌陀佛必定來迎,慈悲加佑,無論何緣而終,盡得往生。

《觀經》4不樂濁惡

  唯願世尊為我廣說無憂惱處,我當往生,不樂閻浮提[1]濁惡世[2]也。此濁惡處,地獄、餓鬼、畜生盈滿,多不善聚。願我未來不聞惡聲,不見惡人。

【譯文】

  只想請世尊為我好好說說沒有憂惱的地方,我想到那裡去,再也不想生在此閻浮提五濁惡世。這個濁惡之世充滿了地獄、餓鬼、畜生,簡直是不善之類的聚集地。希望我未來再也不要聽到不好的事,不要見到不好的人。

【註釋】

  [1]閻浮提:梵語Jambudvipa的音譯,又作「南贍部洲」,四大部洲(須彌山四周的東勝身洲、南贍部洲、西牛貨洲、北俱盧洲)之一,即地球眾生所居之處,在須彌山之南,形狀上大下小,以贍部樹而得名。

  [2]濁惡世:即五濁惡世。劫濁(災難頻發)、見濁(邪見流行)、煩惱濁(貪瞋熾盛)、眾生濁(罪多福少)、命濁(壽命短促)。

【補充教證】

  善導大師《往生禮讚》:「人間匆匆營眾務,不覺年命日夜去。如燈風中滅難期,忙忙六道無定趣。未得解脫出苦海,云何安然不驚懼?各聞強健有力時,自策自勵求常住。」

【討論】

  問:不樂此世,這不是消極厭世嗎?

  答:韋提希夫人遭遇家庭變故,憂愁悲慼,不樂娑婆,很容易被認為是否定人生的厭世觀,其實,佛法正是在此刻展現它不可思議的力量。釋迦牟尼佛放眉間光,為韋提希夫人顯現極樂淨土,韋提希夫人當下心得歡喜,獲無生忍。淨土法門的行人,在厭離娑婆的同時欣慕極樂,滿心獲救的喜悅,感受佛陀的溫暖,人生更加積極,更加珍惜有緣眾生。所以,是積極,非消極;是救世,非厭世,絕非悲觀消極、厭棄人生。

  問:有人說,「眾生正是因為心有分別而生死輪迴,分別苦樂,厭穢欣淨,執著西方,豈是解脫之業?至少境界不高」,是這樣嗎?

  答:聖道門要求心無分別,離一切相,不厭不欣,不取不捨,是聖者之教;淨土門是凡夫之教,有厭有欣,有取有捨:厭娑婆,欣極樂;取佛力,捨自力。曇鸞大師有「冰火喻」:「又如冰上燃火,火猛則冰解,冰解則火滅。彼下品人,雖不知法性無生,但以稱佛名力,作往生意,願生彼土,彼土是無生界,見生之火自然而滅。」印光大師說:「參禪一法,則取捨皆非;念佛一法,則取捨皆是。」蕅益大師說:「取捨若極,與不取不捨亦非異轍。」就眾生根機而言,淨土門的分別取捨更為超勝,因為它容易實行。凡夫難以做到心無分別,淨土門直接就凡夫分別取捨心境之上,厭穢欣淨,捨苦求樂,巧順凡情,不需悟平等之理,不必破我見執著,任何人都可以修持。雖然在凡夫分上不離妄想分別,一旦往生,則頓證無生,從有相而巧入無相,即事求而頓證極理,因為仰仗佛力,以果地覺,為因地心,因該果海,果徹因源。往生之前境界不高,往生之後「頓超十地」。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