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法語

  1.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十一)
  2.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十)
  3.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九)
  4.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八)
  5.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七)
  6.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六)
  7.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五)
  8.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四)
  9.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三)
  10.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二)
  11.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一)
  12. 淨土詞十二首
  13. 千字文
  14. 弟子規
  15. 三字經
  16. 人生甘露
  17. 朱子家訓
  18. 朱子治家格言
  19. 昔時賢文 (增廣)
  20. 《人生必讀》
  21. 勸孝詩
  22. 孝 經
  23. 十來偈
  24. 謙德法語
  25. 文昌帝君陰騭文
  26. 太上感應篇
  27. 寒山拾得問對
  28. 百丈大智禪師叢林要則
  29. 「寶王三昧論」節錄
  30. 羅狀元十嘆無常歌
  31. 羅狀元醒世詩
  32. 憨山大師醒世歌
  33. 懷淨土詩
  34. 齋堂聯語
  35. 死的恐怖
  36. 人生之實相
  37. 人生像什麼
  38. 無常法語
  39. 益世格言
  40. 益世詩偈
  41. 益世聯語
  42. 佛法法語
  43. 佛法偈語
  44. 佛法聯語
  45. 淨土法語
  46. 淨土偈語
  47. 淨土聯語
  48. 念佛感應錄按語
  49. 法照大師偈語
  50. 善導大師法語
  51. 善導大師偈語
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土宗法語
top

淨土宗法語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四)

 

無量壽佛最尊第一

  無量壽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諸佛光明所不能及[1]。

 

【譯文】

  無量壽佛救度眾生的威德、神力、光明,在十方諸佛當中是最尊的、第一的,十方諸佛的光明都無法相比。……所以,無量壽佛又名無量光佛、無邊光佛、無礙光佛、無對光佛、炎王光佛、清淨光佛、歡喜光佛、智慧光佛、不斷光佛、難思光佛、無稱光佛、超日月光佛。

【註釋】

  [1]威神光明最尊第一,諸佛光明所不能及:諸佛自證平等,利他別願不同。光明是利他之用,體同用別,壽同光別。

【補充教證】

  《無量壽經》:「設我得佛,光明有限量、下至不照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光明無量願)

  《無量壽經》:「令我作佛,國土第一,其眾奇妙,道場超絕。國如泥洹,而無等雙。」(最尊第一)

  《無量壽莊嚴經》:「阿彌陀佛光明,最尊第一無比,諸佛光明,皆所不及也。」(最尊第一)

  《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諸佛中之王也,光明中之極尊也。」(最尊第一)

【討論】

  問:常言「佛佛平等,佛佛道同」,這裡為何說阿彌陀佛第一?

  答:若論所證佛性,諸佛平等;若論因地本願及果地救度眾生的善巧智慧、誓願力量,諸佛各有不同。阿彌陀佛以名號廣度一切眾生的殊勝本願已經成就,諸佛同聲讚歎。又,為令眾生專心有在,故勸專稱一佛名號。

 

華光出佛

  眾寶蓮華,周滿世界。一一寶華,百千億葉。其華光明,無量種色,青色青光,白色白光,玄黃朱紫,光色赫然,煒燁煥爛,明曜日月。一一華中,出三十六百千億光;一一光中,出三十六百千億佛,身色紫金,相好殊特;一一諸佛,又放百千光明,普為十方說微妙法。如是諸佛,各各安立無量眾生於佛正道。

 

【譯文】

  眾寶所成的蓮花處處盛開,遍滿極樂世界。每一朵寶蓮都有百千億片花瓣,每一朵寶蓮都散發光明,呈現無量種色,青色光明發出青光,白色光明發出白光,黑色、黃色、紅色、紫色,各各明亮顯耀,光輝燦爛,勝過日月之光。一一蓮花,放出三十六百千億光明;一一光明,現出三十六百千億尊佛,佛身皆是紫磨金色,相好奇特;一一佛身,又放百千光明,普為十方演說妙法。如此諸佛,各各安立無量眾生於佛正道。

 

觸光柔軟

  其有眾生,遇斯光者,三垢消滅,身意柔軟,歡喜踴躍,善心生焉。若在三塗極苦之處,見此光明,皆得休息,無復苦惱。壽終之後,皆蒙解脫。

 

【譯文】

  如果眾生遇此光明(亦即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救度),則此世三毒煩惱趨於淡薄,心安體健,滿懷歡喜,而生起尊道向善之心。如果在三惡道劇苦當中遇見此光,則痛苦即刻消逝,平安度日。命終之後,皆得往生,悉蒙解脫。

【討論】

  問:有人說,「五戒是往生的最低標準,做人都做不好,怎能往生成佛?」

  答:往生以四十八願為準。五戒是做人的基本行為規範,佛說「以戒為師」,教誡謹慎三業,這是日常行儀,並非解脫綱領。淨土宗行者,更有「觸光柔軟」的佛力作用:像我這般罪苦眾生,佛都如此包容,我也盡量包容別人;佛把所有功德都惠賜給我,讓我往生成佛,我被佛的慈悲感動,不由自主地也會愛護別人。完全發自內心,沒有「以此功德迴向往生」或「若不圓滿戒律就不能往生」的心理。佛的救度惠及所有眾生,《觀經》下品眾生,雖然還沒來得及做一個好人,迴心念佛,佛也接引往生;三惡道眾生,未能做人,念佛亦得往生,多有經文證據和往生事例。所以,不可自立章程。

 

果德涅槃

  彼佛國土,清淨安穩,微妙快樂,次於無為泥洹之道[1]。其諸聲聞、菩薩、天人,智慧高明,神通洞達,咸同一類,形無異狀;但因順餘方,故有天人之名。顏貌端正,超世稀有,容色微妙,非天非人,皆受自然虛無之身、無極之體[2]。

 

【譯文】

  無量壽佛的國土,清淨安穩,微妙快樂,(本來是酬應阿彌陀佛本願而成的,所以並非空寂無相,而是有相狀的淨土,然而它常住不變的情形,)等同無為涅槃境界。極樂世界的聲聞、菩薩、天、人,智慧都是一樣地高明,神通都是一樣地洞達,外相都是一樣地莊嚴,沒有美醜差別;只是沿用他方世界的稱謂,所以有天、人等名稱。極樂聖眾面貌之端正,超勝世間,稀有難見。色身之微妙,既非天身,亦非人身。因為涅槃國土之德,凡是往生那裡的眾生,都自然證窮真理之源,而成為遍亙一切、無限無礙之存在。

【註解】

  [1]次於無為泥洹之道:之所以誓求國土第一,但為度脫一切眾生,使入無為泥洹道。國土清淨是事相,泥洹之道是真理,一為事,一為理,一為緣相之樂,一為寂靜之樂,德同相次,故言「次於」,意同「國如泥洹,而無等雙」。又,一切依正事相,同一法性,無非究竟,故天親菩薩《往生論》言「第一義諦妙境界相」,善導大師《法事讚》言「極樂無為涅槃界」。「次於」,住於,旅次;近於,鄰次;位次相當於,位次。

  [2]虛無之身、無極之體:無為解脫、壽命無盡的身體,即法性法身與方便法身。老子以「虛無」為道體,以「無極」為本原,此處借指無為涅槃的法性法身。《涅槃經》:「解脫者名曰虛無。虛無即是解脫,解脫即是如來。如來即是虛無,非作所作。凡是作者,如城郭、樓觀;真解脫者則不如是。是故,解脫即是如來。」

【補充教證】

  印光大師《增廣文鈔》:「若非業盡情空,斷惑證真,則無出此三界之望。此則唯有淨土法門,但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即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既得往生,則入佛境界,同佛受用。」(往生如佛)

【討論】

  問:《無量壽經》稱謂往生極樂之後的眾生,一會兒稱天人,一會兒稱聲聞,一會兒稱菩薩,到底是什麼?

答:極樂眾生外相與內德與佛無異,但不是佛,因為一個佛土只能有一尊佛。在經文的描述中,宣說所受快樂時稱為天人,勸發出離之心時稱為聲聞,讚歎利他之德時稱為菩薩。

  又,「因順餘方」,沿用往生前的稱謂。曇鸞大師《往生論註》言:「如言『聲聞』者,是他方聲聞來生,仍本名故,稱為聲聞。如天帝釋,生人中時姓憍尸迦,後雖為天主,佛欲使人知其由來,與帝釋語時,猶稱憍尸迦,其此類也。」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