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法語

  1.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十一)
  2.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十)
  3.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九)
  4.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八)
  5.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七)
  6.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六)
  7.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五)
  8.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四)
  9.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三)
  10.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二)
  11.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一)
  12. 淨土詞十二首
  13. 千字文
  14. 弟子規
  15. 三字經
  16. 人生甘露
  17. 朱子家訓
  18. 朱子治家格言
  19. 昔時賢文 (增廣)
  20. 《人生必讀》
  21. 勸孝詩
  22. 孝 經
  23. 十來偈
  24. 謙德法語
  25. 文昌帝君陰騭文
  26. 太上感應篇
  27. 寒山拾得問對
  28. 百丈大智禪師叢林要則
  29. 「寶王三昧論」節錄
  30. 羅狀元十嘆無常歌
  31. 羅狀元醒世詩
  32. 憨山大師醒世歌
  33. 懷淨土詩
  34. 齋堂聯語
  35. 死的恐怖
  36. 人生之實相
  37. 人生像什麼
  38. 無常法語
  39. 益世格言
  40. 益世詩偈
  41. 益世聯語
  42. 佛法法語
  43. 佛法偈語
  44. 佛法聯語
  45. 淨土法語
  46. 淨土偈語
  47. 淨土聯語
  48. 念佛感應錄按語
  49. 法照大師偈語
  50. 善導大師法語
  51. 善導大師偈語
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土宗法語
top

淨土宗法語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一)

《無量壽經》第十八願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1],至心信樂[2],欲生我國[3],乃至十念[4],若不生者,不取正覺[5];唯除五逆、誹謗正法[6]

【譯文】

  若我法藏成佛的時候,十方世界任何眾生,只要真心相信接受、歡喜我的救度,願生我的國土,隨分隨力稱念我的名號,長在一生,短在臨終聞法稱念十聲一聲,這樣的人,如果不能往生,我就誓不成佛;但是,造五逆罪及謗法罪的人除外。(念佛往生願)

【注釋】

  [1]設我得佛,十方眾生:法藏比丘發願將來成佛,救度十方世界每一個眾生,無一遺漏。「十方」,東、西、南、北(四方),東南、西南、東北、西北(四維),上、下。

  [2]至心信樂(ㄌㄜˋ)真心信受歡喜。聞知阿彌陀佛必能救度自己,而生喜樂之心。(樂,若讀(ㄧㄠˋ),好樂,有主動追求之意。若讀(ㄌㄜˋ),與下文「信心歡喜、歡喜踴躍」貼合,已得救度而慶喜。)

  [3]欲生我國:願生我國。眾生願生極樂的心,不是眾生這邊主動生起的,其源頭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欲生我國」,是未經眾生請求,阿彌陀佛主動呼喚。《觀經疏》:「仰惟釋迦此方發遣,彌陀即彼國來迎,彼喚此遣,豈容不去也?」

  [4]乃至十念:盡此一生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乃至臨終聞法之人僅稱名十聲。「乃至」,眾生各隨根機、時節,念佛成習慣。善導大師《觀經疏》:「上盡一形,下至十念。」《往生禮讚》:「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

  [5]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如果不往生,我就不成佛。眾生念佛能否往生,決定了法藏比丘能否成佛;法藏比丘能否成佛,決定了眾生能否往生。彌陀成佛與眾生往生結成一體,謂之「機法一體」。「生」,往生,捨此往彼,蓮花化生。此世在娑婆世界命終之後,前往極樂世界蓮花化生。《無量壽經》:「此等眾生臨壽終時,無量壽佛與諸大眾現其人前,即隨彼佛往生其國,便於七寶華中自然化生。」

  [6]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唯有造五逆罪和謗法罪的人除外。「五逆」,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又作「五無間業」。這五種極端罪惡的行為,任犯一種,即墮無間地獄。但《觀經》下下品造五逆罪亦得往生。《觀經疏》解釋為「抑止門」和「攝取門」:「除謗法、五逆者,然此之二業,其障極重,眾生若造,直入阿鼻,歷劫周慞,無由可出;但如來恐其造斯二過,方便止言『不得往生』,亦不是不攝也。又,下品下生中,取五逆、除謗法者,其五逆已作,不可捨令流轉,還發大悲,攝取往生。然謗法之罪未為,又止言『若起謗法,即不得生』,此就未造業而解也;若造,還攝得生。」此有四義:①方便抑止。警告不要造此二罪。②慈悲攝取。已造之人若肯迴心,還要救度,十方眾生無一遺漏。③本為凡夫。之所以警告,是因為有可能造此二罪。④誡惡勸善。重罪抑止,輕罪也不希望眾生造。

【補充教證】

  善導大師《觀經疏》:「但能上盡一形、下至十念,以佛願力,莫不皆往,故名易也。」(稱名必生,乘佛願力,易行安樂)

  印光大師《文鈔三編》:「只要能深信,只要能發願,只要能念佛,無論何人,都可以往生去的,故曰萬修萬人去。」(易行安樂)

【討論】

  問:這一願可否稱為「十念必生願」?

  答:應稱「念佛往生願」,願文說「乃至十念」。「十念必生」,「乃至」之意不能涵蓋。

 

  問:有人說,「光念佛怎麼能往生?」

  答:第十八願說明往生的根本原理,念佛是阿彌陀佛因地誓願與眾生約定的往生正因,《阿彌陀經》也單提念佛,未言及其他行法。

 

  問:第十八願中「十方眾生」是怎樣「至心信樂」的?

  答:聞知阿彌陀佛不捨一人的慈悲願心和無一遺漏的救度力量,聞知名號本具往生資糧,稱念即可領納,定得往生,輪迴從此永斷。

 

  問:有人說,「念佛時雜念紛飛,念一輩子也不能與阿彌陀佛相應」,是這樣嗎?

  答:第十八願所誓眾生的心行是「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想要與佛相應,只要信願念佛,而非禪定一心。念佛淨心是聖道門的修法和目的,不宜照搬到淨土門。

 

  問:第十八願說「唯除五逆、誹謗正法」,五逆謗法之人真的不救嗎?

  答:還是要救。依善導大師的解釋,「未造抑止,已造攝取」,逆謗罪極重,將見直入地獄,所以預先警告;如果眾生已造,還要勸其迴心,大悲救度。印光大師《文鈔三編》:「若先曾謗法,後知改悔,則得往生。譬如病癒即是好人、歸降即是順民也。若謂謗法之人,後縱改悔亦不得往生,便完全失卻修持準繩。」

 

  問:說第十八願是根本願,有何依據?

  答:淨土宗的修學目的是念佛往生,念佛往生的法義源頭就是四十八願中的第十八願。淨土宗正依三經,皆是對第十八願的展開,主旨皆是念佛往生:《無量壽經》流通文付囑彌勒踴躍稱名「為得大利」,《觀經》流通文付囑阿難唯有「持無量壽佛名」,《阿彌陀經》直說「執持名號」得生極樂。祖師也以「念佛往生」代代傳承:龍樹菩薩示「稱名自歸」為彌陀本願,天親菩薩示「稱彼如來名」得以「如實修行」,曇鸞大師示「十念」往生「業事成辦」,道綽大師示淨土門念佛往生「可通入路」,善導大師示三經「唯明專念彌陀名號得生」、四十八願皆說念佛往生之事,及至近世,印光大師苦勸「只要能深信,只要能發願,只要能念佛,無論何人,都可以往生去的」,這也是第十八願。

 

第十八願成就文

諸有[1]眾生,聞其名號[2],信心歡喜,乃至一念[3],至心迴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4];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譯文】

一切六道輪迴的眾生,了知彌陀救度在「不論何人,稱我名字,必使往生我國」,而信心歡喜,接受阿彌陀佛的救度,一念迴心,真心願生阿彌陀佛的淨土,念念稱名,,當下得到決定往生的身分,而入不退轉位;但是,造五逆罪及謗法罪的人除外。

【注釋】

  [1]諸有:三有、二十五有等,指十方世界一切凡夫眾生。「有」,存在,因果不亡(三業行為構成潛在的業力,招感未來果報,不會亡失);依因有果,有生死煩惱。「有」有多種,包括三界生死的「三有」(欲有、色有、無色有)及「二十五有」(欲界四惡趣、四洲、六欲天,色界四禪天、大梵天、五淨居天、無想天,無色界四空處)等。《法華文句》:「諸有者,二十五有之生處也。生死輪迴之迷界眾生,分為二十五種。有因必有果,因果不亡,故稱為有。」

  [2]聞其名號:聞知必令自己往生極樂的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聞」,聞知,聞信,聞若不信如不聞。

  [3]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聞知這句必令眾生往生極樂的南無阿彌陀佛名號,生起信心,歡喜愛樂,盡其一生一向專念,哪怕臨終聞知而僅一聲一念。故知:眾生念佛,念念皆是往生正因;名號本具往生資糧,不論平生遇到還是臨終遇到,稱念便能往生。

  [4]不退轉:又作「阿鞞跋致、阿毗跋致、阿惟越致」(Avaivart),菩薩階位,通常指大乘行者於娑婆世界經一大阿僧祇劫修行,得無生法忍,達到初地不退轉位,所修善根功德念念增進,不退失轉變,決定可以成佛。此處指淨土不退轉,眾生往生之後內證同佛,果後示現各種階位的菩薩身,不退轉於佛道,發願到他方世界上供下化,「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

【討論】

  問:第十八願中「十方眾生」包含聲聞、菩薩,為何成就文解釋為純是凡夫的「諸有眾生」?

  答:①第十八願主要是為凡夫而發,兼為聖人。有能力救度罪障深重的凡夫,救度聖人更加容易。善導大師《觀念法門》:「一切罪惡凡夫尚蒙罪滅,證攝得生,何況聖人願生,而不得去也?」②舉凡攝聖。

 

  問:既然可以解釋為「乃至一念」,為何第十八願說「乃至十念」?

  答:曇鸞大師《往生論註》:「『十念』者,明業事成辦耳,不必須知頭數也。」「十念」是「滿數」,此生所餘時間相續稱名,即得圓滿,即使壽命短促,少至一念。第十八願說「乃至十念」,不說「乃至一念」,含相續之意。

  成就文解釋為「乃至一念」是舉少攝多,因為成就文的重點落在眾生這邊,所以將難度放至最低,從「乃至十念」到「乃至一念」,看上去更簡單,以增加眾生的信心。

  總之,念佛如《觀經疏》所言,「一發心以後,誓必此生,無有退轉,唯以淨土為期」。

 

第十八願成就偈

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

【譯文】

阿彌陀佛本願成就的力量,使得聞信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功德而稱名願生的人,通通往生極樂世界,自然獲得不退轉位。(阿彌陀佛因地發下以其成佛之名號救度十方眾生速疾成佛的本願,現已成佛,往昔本願已經實現,故能令十方眾生,未聞彌陀佛名者究竟得聞彌陀佛名,已聞彌陀佛名者令願生彌陀淨土,已願生彌陀淨土者令通通往生,已往生者令通通不退,速疾成佛。這一切皆仰賴阿彌陀佛本願成就之力,法爾自然達成。)

【補充教證】

  《無量壽經》:「其有眾生,生彼國者,皆悉住於正定之聚。所以者何?彼佛國中,無諸邪聚及不定聚。」(齊同不退)

  善導大師《觀經疏》:「一心信樂,求願往生,上盡一形,下收十念,乘佛願力,莫不皆往。」(乘佛願力,稱名必生)

【討論】

  問:怎樣修行易得不退轉?

  答:聞名稱念,「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又,《易行品》:「若人欲疾至,不退轉地者,應以恭敬心,執持稱名號。」《安樂集》:「《淨土論》(意)云,十方人天生彼國者,即與淨心菩薩無二;淨心菩薩即與上地菩薩畢竟同得寂滅忍故,更不退轉。」

 

  問:第十八願從字面上看只說到了願,沒有說到信和行,對第十八願的取意表述,信願行必須缺一不可嗎?

  答:「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只說心相,未說行持,然信願行一體,安心必能起行,只是略而未說。

 

流通文念佛大利

佛告彌勒:「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1],則是具足無上功德[2]。」

【譯文】

  釋迦牟尼佛告諭彌勒菩薩:「如果有人聞信這句能令眾生解脫輪迴、往生成佛的南無阿彌陀佛名號,知道稱念者必定往生淨土而歡喜踴躍,一心稱念,彌勒啊,你要知道,此人得到了往生成佛的大利,則是圓滿具足了無上功德(一聲佛號已經具足成佛所需的一切功德)。」

【注釋】

  [1]大利:往生成佛的利益。《無量壽經》:「惠以真實之利」。

  [2]無上功德:佛的功德。「無上」,指佛;菩薩、聲聞皆有上。《往生論》:「能令速滿足,功德大寶海。」

【補充教證】

  蕅益大師《彌陀要解》:「信願持名,全攝佛功德成自功德。」(稱名具德)

  蕅益大師《彌陀要解》:「持佛名者,善根福德同佛無異,則一一聲,悉具多善根福德也。」(稱名具德)

【討論】

  問:有人說,「光念佛有什麼殊勝?兼修其他法門功德更大」,是這樣嗎?

  答: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果地功德應聲即得;餘行是因地法門,一是功德有限,二是圓滿修證方有功德。

  念佛+念佛>念佛+餘行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