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智隨法師文章
top

智隨法師文章

法義篇

  1. 廣說諸法與專修一法有何關係
  2. 《無量壽經》的「法深信」觀
  3. 禪與淨土之比較
  4. 西方淨土的指方立相是一種執著嗎?
  5. 36次呼喚你的名字,只為讓你「醒來」
  6. 《楞嚴經》中暗藏的玄機是什麼
  7. 因果與空性
  8. 法門無量,念佛第一
  9. 如何超越三界
  10. 念佛,需要清淨心嗎?
  11. 在念佛之餘是否要另念一半的觀音?
  12. 一聲稱念罪皆除,為什麼還在胞胎中住十二劫?
  13. 善導大師為何以疏釋《觀經》開宗?
  14. 十方諸佛為什麼要讚歎阿彌陀佛?
  15. 淨土宗之特質——指方立相,住心取境
  16. 弘揚佛教文化 促進社會和諧
  17. 淨土三經對告眾之探微
  18. 無上利益的法門(三)
  19. 無上利益的法門(二)
  20. 無上利益的法門(一)
  21. 淨土法門的信心從哪裡來?
  22. 觀音與彌陀
  23. 概說佛法之判教(二)
  24. 概說佛法之判教(一)
  25. 《大經》解讀
  26. 機法深信
  27. 《淨土文獻叢刊》總編序
  28. 《靈岩法要》編序
  29. 《淨土宗判教史略要》學習補充資料
  30. 有關自力他力的妙喻
  31. 印光大師念佛問答
  32. 略說淨土法門興起緣由二
  33. 略說淨土法門興起緣由一
  34. 略談「護念」之義
  35. 佛來助念 正念往生
  36. 一心不亂 三心具足
  37. 念佛餘行 勝劣比較
  38. 何故無問 自說此經
  39. 佛何偏勸 往生西方
  40. 三經五經 親疏有別
  41. 話說淨宗 師資傳承
  42. 也說「易往而無人」

隨筆篇

  1. 我們發起往生心,是因為佛在憶念我們
  2. 為什麼觀音菩薩得自在,而我們不自在
  3. 能安心念佛,得到的就是無量寶藏
  4. 淨土法門最大的障礙就是疑惑心
  5. 不信佛的人走輪迴道,念佛的人走成佛道
  6. 損失往生大利,人生就白過了
  7. 往生是一件非常隆重的事
  8. 往生的大門在哪裡
  9. 我們的心量要敞開,敞開到接納所有人走向念佛的道路
  10. 教理越深入、信心越扎根,越會老實念佛
  11. 人生最大的福報
  12. 每天念一聲佛就可以往生,為何還要多念
  13. 人生的歸宿,成佛的寶典
  14. 十方世界都流行,十方諸佛都讚歎的一部經
  15. 淨土法門真能「即生成就」嗎?
  16. 如何看待佛教眾多不同的經典
  17. 觀音菩薩與阿彌陀佛的「合作」
  18. 《觀經》講了修行的三種方法,你知道是哪三種嗎?
  19. 善導大師講的「決定深信」有何含義?
  20. 佛為三個人說淨土三經
  21. 我們的善根可以跟彌勒菩薩一樣多,你相信嗎
  22. 一部只「擺事實」,不「講道理」的經典
  23. 淨土復興的根本保證
  24. 佛力最能改變人心
  25. 樂邦有路 起信即生
  26. 關於《無量壽經》翻譯史與會集現象
  27. 佛是如何護念眾生的?
  28. 如何看待不同經典?
  29. 人是活著往生還是死了往生
  30. 佛面與人面
  31. 一個道場的氛圍比什麼都重要
  32. 怎麼知道親人往生沒有?
  33. 得到25位菩薩保護的人
  34. 暫居於娑婆,常住於極樂
  35. 什麼是佛心?
  36. 果已熟,速摘!
  37. 一切恐懼,為作大安
  38. 為啥要往生?
  39. 提升自我無止境
  40. 無諍
  41. 諦聽,諦聽,善思念之
  42. 如何看待道場、團隊裡的是非
  43. 學佛,越簡單越好
  44. 千里燒香不如在家念佛
  45. 入佛門徑 判教為首
  46. 如何判別「真實之法、方便之法」?
  47. 常與無常當如何?
  48. 從解、行二門談「一門深入」「廣學多聞」
  49. 何為「一門深入」,你真瞭解嗎?
  50. 「三業無功」的念佛能往生嗎?
  51. 《認祖歸宗》
  52. 學佛法,找明師,有方法!
  53. 為什麼有人念佛念得很開心,有人卻念得很煩惱?
  54. 居士能做弘法的事嗎?
  55. 逼上梁山
  56. 關於念佛現當二益的法語
  57. 五濁惡世的我們一定要仰靠阿彌陀佛
  58. 做一個真實的念佛人
  59. 念佛能否成為千萬富翁?
  60. 彌陀垂跡,大成淨宗
  61. 人人皆需要佛法
  62. 重慶一行記實感懷
  63. 何為「一心不亂」?
  64. 豈能任意隨緣
  65. 凡夫不可盲目地效仿菩薩
  66. 為學與為道
  67. 學淨土門之人 不可相信菩薩不相應教法
  68. 念佛人應建立內心的道場
  69. 念佛人應保持的心態
  70. 念佛人日常生活中的行為準則
  71. 印祖論全仗佛力與兼仗佛力
  72. 監獄裏寄來求法之信
  73. 不敢有疑
  74. 話說「名」與「利」
  75. 什麼叫念好?十念當往生!
  76. 亦論「隨緣」與「攀緣」
  77. 平淡是真 念佛最樂
  78. 人生的希望 生命的歸宿
  79. 一德具萬德 一福納萬福
  80. 瞻禮「龍門石窟」有感
  81. 略談楊仁山與日本學人辯論法義之事

因果記實篇

  1. 因地不真 投身為豬

念佛感應篇

  1. 燒香禮佛 禍去福來
  2. 乞求觀音 兒子病好
  3. 彌陀捶背 倖免車禍
  4. 可愛小鳥 系列感應記
  5. 一念呼救 立蒙感應
  6. 夢見善導 歸入念佛
  7. 我的眼好了 佛眼卻壞了

往生記實篇

  1. 豬聞開示 柔軟往生
  2. 舍利現心字 昭示念佛理
  3. 植物人念佛 安祥往生
  4. 臨終遇緣 奇特往生

法師介紹

  1. 智隨法師介紹

暫居於娑婆,常住於極樂

  學佛的人,對世間要看透一點。

  佛門講要「看破」,看破,不是說什麼都放下,什麼都不需要,而是要知道世間的真相。世間是虛假的、輪迴的、染污的,是苦惱的——生老病死,八苦交煎。我們活在世間,過一天,就是苦一天。

  「看破」,就是看破世間的虛假之相,不然的話就會輪迴流浪,無量劫都不願意解脫。

  釋迦佛來到人世間,告訴我們要發願往生西方淨土:「汝等眾生,應當發願,願生彼國。」這是《阿彌陀經》中所講,這個意思,佛重複講了三次。就像父母囑咐子女一樣,一而再,再而三,不斷地重複講。

  佛為什麼不斷地講這一件事情呢?因為這件事情太重要了,人世間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往生大事。

  當然,年輕人最重要的事可能是賺錢。年輕的時候,要成家立業,要生活,需要錢。沒有錢,就沒法生活。

  但是有了錢也沒法生活,也活得很苦!

  沒錢很辛苦,很累;有錢也很辛苦,也很累。錢可能解決了我們的生活問題,但不能解決心理問題。

  佛法可以讓我們放鬆,徹底解脫。尤其淨土法門,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極樂世界是沒有煩惱的地方,那是我們所有眾生都要皈依、歸命的地方。

  大家進入佛門的時候,都要皈依三寶,三寶就代表著佛法,但佛法所有的功德最後都凝聚到西方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在那裡,所有娑婆世界的苦惱都沒有了,我們追求的佛法利益乃至世間的利益都有了。

  念佛的人,「有飯吃,有佛念,人生足矣。」掙錢的目的是為了什麼?無非就是活下去。其實沒有錢也能活下去,不需要錢也能夠活得很好。就算辛辛苦苦掙了很多錢,也是為了活著而已。

  現在很多人都喜歡吃山珍海味,聽說在深圳,有人吃一餐飯要10萬塊,我們吃一餐飯18塊,可能吃得還更開心一點。

  天親菩薩講:

  「眾生所願樂,一切能滿足。是故願生彼,阿彌陀佛國。」

  到了極樂世界,我們的願望,我們的追求,我們的理想和大願,都可以得到滿足。

  極樂世界不需要很辛勞地去付出,思衣得衣,思食得食。極樂世界實質上就是一個隨心所欲的世界,心想事成的世界,沒有煩惱,沒有痛苦的世界。

  我們這個世間不清淨、染污、輪迴、虛假。所以,佛大慈大悲告訴我們,一定要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如果不往生極樂世界,我們這一輩子就白過了。

  掙再多的錢也白過了,因為錢最後不屬於你。世間所擁有的一切,最後眼睛一閉就沒了。

  人活在世間,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到解脫之道。佛講八萬四千法門,就是希望我們所有眾生都解脫。但是怎麼解脫呢?解脫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解脫」,解是解開,脫是脫離。解開什麼呢?解開束縛我們的東西,解開煩惱的束縛,業力的束縛。

  煩惱、貪瞋癡、輪迴的業障,把我們捆住了。

  講幾個禪宗的公案。慧可大師向達摩祖師求法,「我心未寧,乞師與安。」我心不安寧,求達摩大師你給我安心。達摩大師講了一句話:「把你的心拿來,我給你安。」慧可大師回頭找心,找了半天找不到,說:「覓心了不可得!」達摩大師說:「我給你安好了。」

  然後三祖僧粲到二祖慧可這裡來求法。僧粲生了一身的病,對慧可大師說:「我業障深重,求大師給我懺悔。」慧可大師就講:「把你的罪拿來,我幫你懺悔。」

  僧粲就開始找,既然我一身都是罪業,罪在哪裡呢?他開始迴光返照,找罪,找半天也找不到,說:「覓罪了不可得。」慧可大師就講:「我已幫你懺悔完了。」這是三祖。

  到第四祖道信大師,來向三祖僧粲求法,說:「我現在想解脫,希望大師讓我解脫。」三祖就問他:「誰把你捆住了?」

  道信大師回觀自己,到底誰把我捆住了?發現也沒有人捆綁我,我是自由的。三祖就告訴他:「你已經得到解脫了。」

  這幾個公案很有意思,說明解脫的道理,當然這是禪宗的風格。

   「解脫」,就是有一種東西把我們束縛住了,感覺不自在,所以要解脫。

  比如今天有些人想來聽法,子女不放你走,或者單位要上班,你就感覺不自在。

  本身不想煩惱,不想痛苦,但是會遇到很多不如意的事,就會很煩惱,放不下,牽腸掛肚。這是因為人有很多東西放不下——不自在,不解脫。

  那佛讓我們解脫,怎麼解脫呢?禪宗就是告訴你,誰把你捆住了,你自己尋找,當你發現沒有東西捆住你,你就解脫了。

  但是我們找來找去,還是會發現,我們被捆住的東西太多了——業障太多、煩惱太多、牽掛太多,兒女、金錢、名、利……這些世俗的五欲六塵,一樣都放不下,一點不自在、不解脫。沒有西方極樂世界這種神通廣大、佛菩薩的五眼六通,這就是凡夫的世間。

  佛法講:苦海無邊,回頭是岸。苦海在哪裡?苦海在心裡,不是在大海裡面。我們心中就像大海一樣,不斷地翻湧——波濤洶湧,裡面酸甜苦辣什麼都經歷過了,都嘗過了。

  不過念佛的人、學佛的人會好一點,找到了依靠,知道回頭是岸。只要回頭,上了岸,就不苦了。

  每個人最終都要「回頭」。

  往哪裡回頭呢?要歸命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眾生所願樂,一切能滿足」,我們在世間上追求的一切,到了極樂世界統統可以滿足。

  善導大師講:

歸去來,魔鄉不可停!

曠劫來流轉,六道盡皆經,

到處無餘樂,唯聞愁嘆聲。

 

  釋迦佛勸我們:

汝等眾生,應當發願,願生彼國!

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召喚我們:

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

 

  所有的佛菩薩都在勸我們:你要歸去來,你要回頭,回頭上岸!

  我們一直在苦海裡面生存,還覺得很安全、很自在。佛菩薩有神通、智慧,對眾生有大慈大悲之心,來到世間的目的就是要喚醒我們。

  其實我們是不願醒的——醉生夢死!大家都認為自己很清醒,其實一點不清醒,我們都叫「顛倒眾生」。我們過的日子,其實不是人的日子,過的是一種顛倒、痛苦、折磨自我的日子。

  佛菩薩過的是解脫、自在、輕鬆、安樂的日子。極樂世界就是這樣的一個世界——安樂世界!安,心安;樂,離苦。心真正的安,沒有任何的苦惱,這就是極樂世界的境界。這不正是每一個人都希望過的生活嗎?

  有很多人一聽說往生就怕,因為聽說要往生就是要死了。

  往生,不是死亡;往生,是徹底的解脫;往生,是讓我們生命回到最真實的狀態;往生,是讓我們生命徹底解放出來。

  怎麼回歸西方極樂世界?

  善導大師講:

言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迴向之義;言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以斯義故,必得往生。

  我們來歸命阿彌陀佛,發願往生西方淨土,就回頭了,回頭很簡單,只要心一轉過來就可以了。

  我們平常的心都是向娑婆世界看的——在五欲六塵裡面掙扎。

  回頭,當然不僅僅是頭回過來,而是要依靠一種力量,要能夠解脫出來。我們回頭來歸命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成佛以來,就一直在等待我們回頭。

  大家看阿彌陀佛的塑像和其他佛像明顯不同。其他佛像幾乎都是坐著的,只有阿彌陀佛的像是站著的。

  因為阿彌陀佛就在那等著我們回頭,我們一回頭,他就可以接引我們往生了。一隻手來到我們的面前,一隻手托著蓮花,這個蓮花就是我們的生命,就是我們往生的地方,就是我們的依靠。

  蓮花是一個象徵,是用世間的蓮花來表達。蓮花,就是「念佛之花」。只要念佛,西方極樂世界就有一朵蓮花自然開放。它是念佛所生的——蓮花化生!

  阿彌陀佛在成佛之前發願,要救度每一個眾生。要救度眾生,就不能坐在那裡,因為眾生很苦,眾生隨時會墮落,隨時需要救度。

  就像醫院裡面,隨時都有人死亡,隨時都需要助念。昨天聽一位居士講,他們一天同時要為八個人助念,排班都排不過來。那阿彌陀佛怎麼辦?這麼多人要急著往生,所以他不能坐在那裡,他一定要站著,隨時來迎。

  善導大師解釋叫「立撮即行」,馬上就要來到面前救度我們。

  從佛的站相就知道佛的慈悲,佛隨時在等待我們眾生回頭,只要一回頭,他就馬上伸手來迎接我們往生西方。

  往生,決不是等待臨終。很多人以為往生要臨終才是往生。往生,並不是在臨終的時候。我們在念佛的時候,就決定可以往生了!我們在念佛的時候,就決定是往生的人!

  因為「此界一人念佛名,西方便有一蓮生」,我們在這個世間念佛,極樂世界的蓮池裡面就有一朵蓮花化生,這個時候就已經往生了!大家相不相信?

  這是祖師大德講的,經典上講的。我們在這個世界念佛的時候就往生了,新的生命就誕生了!往生,不是這個肉體去往生,往生是我們的神識、心性往生。心歸命阿彌陀佛,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們新的生命就與淨土相吻合,一念之間,就在西方極樂世界誕生了,這個叫「蓮花化生」。

  當然,我們還活在世間。所以,印光大師講,雖然我們還沒有往生,但已經是極樂世界的嘉賓。雖然活在娑婆世界,阿彌陀佛已經給我們發出邀請:某某人,你念佛,極樂世界有你的蓮花,這個蓮花就在我的手上,當你要離開娑婆的時候,我就拿著這朵蓮花來到你的面前,親自接引你!

  這就是《阿彌陀經》所講:

「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

  佛站著,拿著蓮花,隨時站在我們的面前,隨時在等候著我們,等著我們生命結束。

  我們現在念佛,極樂世界蓮花就盛開了,雖然沒有往生,已經是極樂世界的嘉賓;雖然還在娑婆世界,但已不是娑婆世界的「久客」。

  我們在這個世間都是「過客」。

  比如這次我們到深圳來,也是來做客的,幾天後就離開了。當然,你們是這裡的常客。說是常客,只是比我們在這待得長一點而已,但是也不會太久,長的也就幾十年而已。

  我們來到這個輪迴的世間,是客人,不是主人。你在家裡面可能自認為是主人,實際上你也不是主人。

  我們每個人要知道自己的定位,這一世來到這個世間,來到某一個地方,都是客人。這個世間沒有主人,這個世間都是無常的,沒有哪個人可以長久存在。

  即使你在深圳,即使你是深圳人,幾十年以後你就不存在了,這個世間就不屬於你了。不斷會有新的人來,新的人也會走。這個世間沒有哪一個人長久住世,都是「過客」。

  這一世在這裡待一段時間,下一世再換一個地方待。當然,換的地方可能就不一定有深圳這麼好了,深圳可以發財、可以陞官、可以又富又貴。但是一轉身離開了,可能就不在這裡了,就「披毛戴角」去了。

  既然我們是一個客人,客人最終的歸宿在哪裡?客人也需要回家,要安頓身心。在哪裡安頓身心呢?極樂世界!

  我們現在是娑婆世界短住的客人,我們別把自己定位為是長住娑婆世界的,以為自己是主人,這個家是我的、兒女是我的、所有擁有的一切都是我的。

  其實所有的東西都不是我們的,都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有了東西,還得辛辛苦苦的保管它、照顧它,每天為房子打工,打掃、清理、守護……大量的精力,都是浪費在世間的生活當中去了。

  如果你知道自己是極樂世界的人,不是這個世界的人,日子就不一樣了,你就可以輕鬆地過日子了。

  在這個世界怎麼過都行!反正是客人,待一待,很快就要走了。就像我們來到深圳,深圳如何,我們也不操心,因為知道自己幾天後就離開這裡了。

  人為什麼不容易放下呢?就是把自己定位為主人,我什麼都要關心,什麼都要去負責,什麼都要去操勞,你成了主人,就完了!

  當我們知道是要往生西方淨土的人,我們的生命不在這個世間,我們真正的生命在極樂世界!那就可以逍遙自在,輕鬆過日子了。每天得過且過,有飯吃、有佛念,足已!

  不用操心太多:兒女怎麼樣,兒孫自有兒孫福;老人怎麼樣,生命無常,老人該走還是會走。

  這樣,對這個世間就不會太執著,不會抓得太緊。

  就像前面講的禪宗四祖一樣:「師父啊,我現在被束縛了,我要求解脫。」誰把我們捆綁住的呢?我們自己把自己捆起來了。

  阿彌陀佛是來給我們鬆綁的,來解脫我們的。我們無始以來的業力,靠自己很難解脫。佛告訴我們,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他就可以讓我們解脫。

  淨土法門就是讓佛來解脫我們的。只要歸命,「回頭是岸」,一回心、一轉意就上岸來了,這個岸就是「西方極樂世界」。

  人生雖然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但是想到要往生,這十有八九都可以變得如意了。窮就過窮的日子;富就過富的日子;身體好過身體好的日子;身體不好也可以過日子。法然上人講「得病患偏樂」,只要有正面的思維,把自己定位為「我是一個極樂世界的人」,那世間的日子就很好過。

  如果認為自己是娑婆世界的人,要在這裡當家作主,要把娑婆世界打造得怎麼樣怎麼樣,這個日子就不好過了。

  我們念佛人就要學會放手,放下娑婆世界,歸命極樂淨土。

  怎麼歸命呢?「南無阿彌陀佛」。

  我們天天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就是歸命,把我們的生命,把我們的往生大事,把世間的一切,都可以交給阿彌陀佛,讓阿彌陀佛來作主!

  所有的問題都是我們凡夫的計較、凡夫的妄念、凡夫的執著。把所有的問題都交給阿彌陀佛,什麼都不用擔心了,這樣反而可以更輕鬆、更自在。我們活在這個世間只負責念佛,其他所有問題交給阿彌陀佛。

  所以,淨土法門是一個大安心的法門,大解脫的法門,大自在的法門。

  有福報過有福報的生活,沒有福報過沒有福報的生活,大家都過念佛的生活。

  經典讚歎念佛之人是「人中芬陀利華」,善導大師講是「人中好人、人中妙好人」。

  為什麼念佛的是「人中好人」?因為世間的人再好,無非是一個普通人而已。念佛的人,是在極樂世界蓮花盛開、花開見佛之人,是可以解脫的人,是要成佛的人,是可以廣度眾生的人。所以是「人中芬陀利華」——人中好人、人中妙好人、人中上上人、人中稀有人、人中最勝人。

  把念佛融到我們生活當中,走到哪裡,一片佛號、一片光明;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所有諸大菩薩都在身邊守護、保佑我們。這樣,我們在世間又安全、又輕鬆、又自在。當生命結束的時候,阿彌陀佛親自來迎接我們往生西方淨土!

  所以,學淨土法門,要學會放下一切。放下我們的煩惱,放下我們對其他法門的執著觀念,放下我們對很多問題的擔憂,把所有問題都交給阿彌陀佛,來歸命阿彌陀佛,專修念佛,這個叫「專修」。「專」就是只有阿彌陀佛,沒有別的,我們心中只有佛!

  當然,心中只有佛,不是說沒有妄念、沒有煩惱、沒有業力,而是說我們在妄念、煩惱、業力當中,來歸命阿彌陀佛,心中只有佛的存在。我們生命中的一切都交給佛來處理,這個就是「唯有佛」,這個叫「一心歸命阿彌陀佛」。

  這樣來念佛,世間很多問題自然就化解掉了。

  所以,往生不是在臨終,是當我們回心來歸命於佛的時候,往生問題就解決了。臨終只是佛來兌現、保證、接引我們的。因為佛發願,只要是念佛的人,每一個人都要往生西方,每一個人他都要負責來迎接,親自接到極樂世界。

  像我們到深圳來,居士發心到機場來接我們,我們不用擔心,不用在飛機上想:哎呀,這個居士會不會來呀?萬一他不來怎麼辦啦?萬一交通有障礙怎麼辦啊?

  這個世間可能有很多萬一,但是佛沒有萬一。萬一極樂世界不存在怎麼辦?那釋迦佛就是大妄語了,釋迦佛就欺騙了所有的人。佛是真語者、實語者、不妄語者,佛如是講,我們就如是相信。佛講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那就一定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

  世間的事情可能有萬一,因為這個世間是無常變化的。只有佛法才是真實不虛的,極樂世界是真實不虛的,極樂世界從來沒出過什麼問題。

  只有我們這個世間到處出問題。這裡出車禍,那裡出安全事故,隨時在報警。極樂世界從來就沒有出現這種事情,因為極樂世界是一個真實的世間,是聖人的境界。

  這個世間是一個凡人的世間,凡人的世間就會經常出問題。業障之間有碰撞,無常的東西會損壞,所以在這個世間不能保證能夠滿足我們的心願。這是正常的,也正是我們解脫的基礎。如果這個世間太好了,很多人就更不願意解脫了。

  因為這個世間有缺陷,這個世間不能滿足我們的需要,恰恰是促使我們解脫的逆增上緣。生病、不如意、有煩惱、有業障,其實要感謝。有了這些不如意,我們才會反省,才會來追求解脫。

  世間事事都如意的人,反而不容易相信佛法。大家知道我們是生活在南贍部洲的,有一個北俱盧洲,那兒的人福報很大,但是他們不相信佛法,因為福報大的人,不容易產生信仰,不容易發起出離之心。

  什麼叫出離心?就是知道苦,很想出來。

  比如在內地的人,經濟條件比較差,生活很苦,有人就要跑到沿海來,這就是「出離心」,苦就逼著人要出來。假如內地也很發達,掙的錢比深圳還多,還會有人出來嗎?

  越不能滿足的地方越有出離心。越是生病的人,越會去找醫生;越煩惱的人,越會去找別人訴苦;越痛苦的人,越需要解脫,希望得到一種自在。

  我們在世間過得越苦,越不如意,越有種種的障礙,這個時候才會發起出離心。

  所以,沒有世間的福報,有很多不如意的事情,往往能促使我們求解脫。

  佛菩薩把兩個世界給我們作對比,這個世間煩惱重重,業障深重,不如意的事很多;極樂世界隨心所欲,思衣得衣,思食得食。我們想得到滿足,那就發願往生西方。

 

——選自智隨法師.深圳善導念佛堂開示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