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問答

  1. 如何確定親人是否往生
  2. 既然講念佛往生,為何有人只是聽到佛號還沒念出來,也能往生
  3. 怎樣增強學佛念佛的信心
  4. 如何根本的改善社會物欲之風?
  5. 如何構建和諧社會的正能量
  6. 求福報與求解脫是否矛盾
  7. 為何定善比散善殊勝
  8. 如何平衡生活與念佛?
  9. 念佛滅罪與因果矛盾嗎?
  10. 受苦便能消業嗎?
  11. 雖念佛仍然貪瞋重,是否沒有機法深信?
  12. 念佛人福德具足,為何會福報不夠
  13. 為什麼有時念佛不如念別的經咒有效
  14. 念佛了,為什麼大部分時間高興不起來?
  15. 名號自然具足三心,為什麼有人念佛卻沒有往生?
  16. 為什麼經中說還有世界比極樂世界更殊勝
  17. 如何面對臨終的孤獨
  18. 為什麼我們往生稱為「回家」?
  19. 如何看待往生咒?
  20. 極樂世界也是緣起空性嗎?
  21. 如何理解「別人是自己的鏡子」
  22. 《大經》「五德瑞現」文略解
  23. 念佛是有為法還是無為法
  24. 只要願往生不稱名也能往生嗎?
  25. 機法深信應側重從機還是從法來入手
  26. 善導大師有提倡「睡前發願見佛文」嗎?
  27. 身體不柔軟也能往生是否有違觸光柔軟的經文
  28. 臨終往生不往生之確證
  29. 念佛人怎樣積極利世
  30. 適應無常的秘訣
  31. 在世間生活很迷茫壓力大,該如何面對
  32. 一個寺院的帶頭人如何讓寺院正行興盛
  33. 六道輪迴是否實有存在?
  34. 怎麼看待佛系人生?
  35. 極樂報土與實報莊嚴土是一回事嗎?
  36. 往生極樂世界再來還要還報嗎?
  37. 佛弟子如何過農曆新年?
  38. 信心深淺不一樣,念佛功德是不是一樣?
  39. 應該怎麼用彌陀的慈悲來對治誹謗正法之人?
  40. 五種正行任修一種都能往生嗎?
  41. 淨土法門如何看待阿彌陀佛心咒
  42. 為什麼他人念佛靈,我念佛祈求就不靈
  43. 為何一句阿彌陀佛包含一切諸佛
  44. 怎樣在這個娑婆世間獲得真實的快樂
  45. 什麼是功德、福德?能否互換
  46. 如何理解「佛有三不能」
  47. 念佛能否轉換現世因果
  48. 為何念佛自然可以得到世間福報
  49. 至誠念佛與佛願感應道交
  50. 富貴貧賤也是因果報應嗎?
  51. 念佛人如何人眾場合不加入閒話
  52. 次如泥洹
  53. 念佛每天一聲與一萬聲的區別
  54. 如何保持願生心不退直到臨終
  55. 臨終助念懺悔滅罪往生
  56. 為什麼天天念佛,還會生病
  57. 念佛念睡著了沒迴向,有用嗎
  58. 平時具足信願只念十聲佛,臨終是否也能蒙佛接引
  59. 如何對大乘佛法生起信心
  60. 怎樣才算老實念佛?
  61. 十念往生是別時意嗎?
  62. 雜行、三心與報土的關係
  63. 佛教認為女性卑劣嗎
  64. 既然不問罪福,為何又說地獄門前僧道多
  65. 只要信了就不必多念佛嗎?
  66. 多倫多大學講法現場答疑(中英對照)
  67. 施食就念佛號可以嗎?
  68. 為樂願生,能不能往生
  69. 眾生念佛平等之問
  70. 「念佛往生的前提是求生心切?」
  71. 懷孕時念佛、聽經
  72. 人真的有命運嗎?
  73. 念佛只會變好,不會變壞
  74. 善導大師為何以《觀經》開宗?
  75. 淨土答問
  76. 有關「藏傳淨土法」之答問
  77. 宗祖初祖之問
  78. 答蓮友二問
  79. 淨土宗經釋問答
  80. 佛堂應該怎樣佈置?
  81. 念佛人應該怎樣對待妄想雜念?
  82. 於「弘願寺」答蓮友問
  83. 答王子九問
  84. 「念佛」與「懺悔」 ——兼答觀生蓮友問
  85. 論「三福」與「念佛」 ——兼答觀生蓮友問
  86. 答「功課、吃素」等問
  87. 答「錯寫牌位」等三問
  88. 答「為他念佛」等五問
  89. 答某人舉某大德有關本願之疑難
  90. 一向專稱與諸行迴向
  91. 《觀經疏》二處眼目問答
  92. 「願生」與「往生」義
  93. 答蓮友「報土化土」之問(一)
  94. 關於三生果遂
  95. 是消業還是帶業往生?
  96. 往生淨土品位之事
  97. 答蓮友問(一)
  98. 金州念佛問答
  99. 王佛臣佛問答
  100. 十念記數問答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念佛問答
top

念佛問答

於「弘願寺」答蓮友問

(講於2008年10月21日)
 

 

1、極樂世界是怎麼形成的?

2、怎麼不把地獄除掉?

3、法藏比丘為什麼不退轉?

4、臨終因故沒念出佛能否往生?

5、因果規律如何解釋有的人作惡反而享福?

6、為什麼不讓我們親眼見到極樂世界?

7、為什麼神奇感應不發生在我身上?

8、弘願寺早晚殿為什麼念《阿彌陀經》?

9、如何與同修相處?

10、居士可否表達對道場的意見? 
   

1問:極樂世界是怎樣形成的?

 

答:他問的問題,還有背後的問題。這個可以講是凡夫回答不上來的。


我們先說說娑婆世界是怎麼形成的。如果連娑婆世界是怎麼形成的都不知道,就不用說極樂世界了。
佛說娑婆世界是我們眾生的業力所感。我們的心不清淨、高下不平,那麼世界就高低不平;我們心中有嗔恨之火,所以世間就有火(極樂世界是沒有火的)。我們這個世界有種種的缺陷,都與我們的心有關。
阿彌陀佛成佛了,證悟了宇宙真理的本體——一切眾生本具佛性;佛性性地功德所自然流現的世界,就是極樂世界。


其實,理論上這樣講,聽的人估計也是模模糊糊的,不明白所以然。所以,這個問題還是等到了極樂世界,自然就知道了。在這個世間要知道是不容易的!就好像對一個夢中的人,你無法告訴他他在做夢。有的人甚至做夢中之夢。夢中的一切是那樣真實,醒來卻是一場空,所謂「夢中明明有六趣,醒後空空無大千」。
佛說娑婆世界是虛幻不實的,極樂世界才真實不虛,但是我們感受不到。以我們在夢中的心思去推測極樂世界的存在,這是枉費心機。就好比一個盲人,你跟他說什麼是雪白,他不能理解。

 

2問:閻羅王怎麼不把地獄除掉?

 

答:這不可能。這就等於說「政府既然愛護百姓,幹嘛還有牢房?把它除掉不好嗎?」
地獄是我們眾生的業力所感。眾生造作了惡業,就要去受罪,這是業力的牽引。
那麼,佛的慈悲在哪裡呢?佛慈悲地說:「眾生造業,要去受千萬億劫的罪,可是只要念我一聲南無阿彌陀佛,就能滅掉八十億劫、無量億劫生死重罪,往生西方,永遠不受地獄之苦。這何止是把地獄給你除掉了?把它都給你變成極樂的七寶池八功德水了。」所以,佛的慈悲體現在這個地方。
只要我們念佛,地獄確實是除掉了。千萬億劫無有出期的苦惱,確實也已經消除了。

 

3問:阿彌陀佛在成佛之前,為什麼不會像凡夫一樣退轉?又為什麼平白無故地以他的願力和功德就會形成極樂世界?

 

答:好像難以想像,「平白無故地就成了極樂世界」,剛才講了,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是阿彌陀佛的佛性功德自然流現(對此我們凡夫是無法徹見的,只能這樣講)。
成佛之前,法藏比丘是證得無生法忍的菩薩,所以他不會退轉,不像凡夫。
凡夫會退轉,是因為我們還有執著心。我們一旦受到傷害,就容易退縮。比如手割破了,馬上就會感到疼,手也疼,心也疼。但是無生法忍的菩薩不會這樣,你用刀割他的腦袋,對他來說「猶如斬春風」,不形成妨害。

 

4問:如果我念一輩子的佛,結果在臨終關鍵時刻沒有人來助念,自己也忘記了,或者因為別的原因沒有念佛。請問能不能往生?

 

答:能。


所謂「關鍵時刻」,任何時刻都是關鍵時刻,現在念佛也是關鍵時刻,不是說到哪一天才是關鍵時刻。比如常世鵬蓮友,他走在機場走廊裏,頭一歪就往生了。不僅沒有人助念,還有醫生急救,壓他的心臟,還送到冰箱裏冷凍!但是他四肢柔軟,面色紅潤,慈容含笑。如果我們平時專修念佛,一心歸命阿彌陀佛,往生這件事交給阿彌陀佛來辦,那決定沒問題!這些事情不用我們考慮,阿彌陀佛通通考慮過了。


我們往往把臨終的時刻當做關鍵時刻,但是對阿彌陀佛來講,分分秒秒都是關鍵時刻。為什麼?「我曾發願說:你若不生者,我不取正覺!為了讓念佛眾生分分秒秒都能夠沒有閃失,不出任何差錯,我放八萬四千光明,白天晚上攝取不捨。如果把你漏掉了,遺漏在三惡道當中,那我的願就成了虛願,我的名號就不能存在,我就不能成佛。為了滿我成佛的願,我要對你攝取不捨,我要放出不斷光,白天晚上分分秒秒攝取你。你睡覺了,我不能睡,我要看著你;你懈怠了,我不能懈怠;你大意了、粗心了,我不能粗心大意,我要專心致志!」


比如說坐車的乘客和開車的司機,在高速公路上,乘客瞌睡了可以打個盹,念著佛就睡著了;如果司機也是瞌睡、打呼,那怎麼得了!一旦撞車,全車人都完了,對不對?是不是這樣?


阿彌陀佛就是司機,六字名號就是車,阿彌陀佛駕這個車肯定要專心致志,他一定是一心不亂的,白天晚上都不睡覺的。我們凡夫的腦子容易東想西想,即使偶爾打一個盹跑到哪裡去,又有什麼障礙呢?難道阿彌陀佛還比不上開車的司機嗎?我們在司機旁邊都能安心打一個盹(其實我們在高速路上是很危險的),何況阿彌陀佛沒有任何的閃失!


淨土法門不是要求我們白天晚上都記得、不可以有一點閃失——不是這樣。只要一心歸命阿彌陀佛,一心仰靠佛力救度,一心稱念彌陀名號。忘記了,那就忘記了,想起來再念;睡著了,那就睡著了,醒過來再念;太忙了,那就太忙了,閑下來再念——這就叫做「念念不捨」,這是凡夫做得到的。不是說不睡覺、不吃飯、不能忘記,那樣凡夫做不到。逼得太緊了,可能還會得精神病。是的,有的修行人得了精神病啊!那都是很有道心的人啊!但是沒有找到方法,在那裏急躁、焦慮地用功,結果過了一段時間,「哈哈!我開悟了!」告訴人家說他開悟了,大笑起來。別人問:「你是怎麼開悟的?悟到什麼?」「告訴你,不可說不可說,告訴你也沒用,你也沒有悟。」這種情況很多。也有的人住山洞,得了毛病。其實他們很有道心,用心還是很迫切的,但是方法不恰當,根機不堪,力所不及,這樣就出了故障。就像一個小孩子,只能挑二十斤,卻硬要挑一百二十斤,不把自己壓死了嘛!

 

5問:為什麼有的人作惡多端反而富有,這樣的人越來越多。古代的人心地善良,反而貧窮的多。這個跟因果好像不相應?

答:其實不是這樣子。因果很複雜、很微妙。富有,是因為過去行了佈施;作惡,必然牽引惡報。因果的鐵律,不像世間法律有可能僥倖逃脫。再者,錢多就是福報嗎?未必。錢多,有一千萬,就有一千萬的苦惱;有一個億,就有一個億的苦惱。錢多也許是福報,但從某種程度講也是枷鎖。


你看我們出家就很自在。我前段時間住在山上,能夠享受山上沒有污染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氣,欣賞秋風中的落葉在陽光下飄然而落,可以自由自在地拿一串念珠來念佛。但我們都不是有錢的人,來山上看看,都是沒有錢的。


大富翁們那個時刻正在山下燈紅酒綠當中陪別人推杯換盞,一萬塊錢一桌的造業宴會。他喝不到山上的水,也吹不到山上的風。他的心多麼地焦慮啊!他來到山上,半天都坐不下。不來的時候很想來,「我什麼時候有機會上山歇一歇?」來了以後又住不下,手機不停地叫,然後把它關掉了,馬上心裏又發慌——這就是現代人的焦慮。


現代人比不上古代人有福報,就因為錢多,就因為世間太繁榮、太浮躁。有錢的苦惱大家不知道。有錢人真的苦啊!很苦!


窮人很好!我出家前曾經遇到一個老頭兒,他窮得很(但是他很善良)。他說:「我很自在。你看我沒有錢,我到哪裡去,門也不用鎖就走了。我在大街上,往樹下一躺,石橋上一躺,我就可以睡覺了。我沒有地位,也不是大老闆,我穿的衣服很髒,隨便一躺就可以睡覺。大富翁會這樣嗎?不會。因為他有架子,這樣倒了他的架子。」他說:「我多自在!我往火車上一坐,其他的人都不坐我旁邊,他們嫌我衣服不好。這樣的話,我就更自在了!」

 

6問:極樂世界如果是真的,為什麼他們不變化到地球來讓我們看一下?然後再變化消失?

 

答:提得挺好!來了很多次,也變化了很多次。變了你也不相信。說不定我們這裏就有人是變來的,告訴你,你也不相信:「啊!他只不過肉體凡胎。」善導大師就來了一次,一千幾百年前不是來了一趟嘛!該信的就信了。因為我們的心不是那個境界,我們是不容易見到的,沒有那個善根。

 

7問:我也相信念佛是最大的功德,可是念了一段時間好像生活沒有任何變化。請問法師為什麼感應不發生在我身上?

答:問得挺好。其實感應已經發生在你身上了。我們只要念佛,就得到利益了。至於說沒有感覺到任何變化,那不代表沒有感應。就好像一座冰山,下面在溶化,上面還是感覺不到。就好像一個柴堆,上面看不出異樣,下面已經燒著了。我們只要念佛,就有感應。


印光大師說感應有四種:顯感顯應,冥感顯應,顯感冥應,冥感冥應。


一般情況,顯感顯應大家都知道,「我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感應馬上來了。剛才遇到強盜,一念南無阿彌陀佛,強盜走了」——顯感顯應。很明確!


顯感冥應,就是我在念佛,念得很虔誠,每天念一萬二萬三萬,但是沒有明確的感應。「冥應」就是看不見的、悄悄的、潛在的,但自然在感應了。比如說你這個月本該有一場災難,因為你過去犯了人命案子。現在你念佛了,這場災難就悄無聲息地離開你了,但是你也不知道。本來你這次出門坐車發生車禍,撞的就是你,但是因為你念佛了,遇到堵車了,你還在那裏抱怨「怎麼堵得這麼嚴重!」不知道如果不堵車,開到前面,撞的就是你,說不定大腿就撞斷了。但是你念佛了,擋住你了,腿也護住了,你也不知道。這是顯感冥應。這樣的情況很多,無形當中化解了我們很多的災難,我們不知道。


講一個故事,可能很多人都聽過:賣齋的故事。


有個人持齋,持了三年,身上突然得了一種非常嚴重的皮膚病。他說:「都說持齋身體好,你看我還得這麼重的病。我看持齋沒有什麼功德。」就後悔了。


一位朋友對他說:「你別後悔,持齋一定是有功德的。你已經持齋三年了,不妨繼續吃下去,病會好起來的。」


「哪有什麼功德?你看別人吃肉,身體好得很;我持齋了,還生這樣的病,看來是沒有功德的。太後悔了,真不該持齋!」


朋友說:「你既然很後悔,那不妨這樣,你把你持齋的功德賣給我,好不好?」——「賣齋」。
他說:「啊?這個也賣?那怎麼賣?誰買?」
朋友說:「我買。」
他說:「怎麼賣?」
朋友說:「很簡單,你就立一個字據:我某某人,持齋三年的功德賣給某某,多少錢。我們一手交錢,一手交字據,好不好?」
他說:「好!反正也沒有用,交給你就交給你。」就賣掉了。


當天晚上他就做了一個夢,來了兩個小鬼,態度很惡劣地抓他,抓他到閻羅王那裏去。而且說:「某某人,你本來十個月前就該死掉,因為你持齋,延長了壽命,可是現在你把持齋的功德賣掉了,你等於是白白多活了十個月!」他一聽,驚恐萬分,哀求說:「哎呀!那怎麼辦?求求你寬限一天!我明天就去把錢退還,繼續持齋。」兩個小鬼看他很誠懇,就放開他走了。


第二天一大早,他就找到朋友,說:「齋我不賣了,錢還給你。」
朋友說:「對不起!昨天一回家,我就在佛前把字據燒掉了。」
那人回家,不久就死了。


你看,這種感應我們能知道嗎?我們會說「念佛有效果嗎?我怎麼沒見到利益?」但是念佛的功德利益確實很大。這是顯感冥應。


還有冥感冥應、冥感顯應。「冥感」就是過去世念過佛,或者父母念佛,結果現在得到很明顯的感應。遇到什麼災難,突然觀世音菩薩前來搭救他,或者阿彌陀佛顯現。他自己好像沒怎麼念佛。這是宿世善根,現在因緣成熟。這叫冥感顯應。

 

8問:五種正行當中稱念名號是正定業,但弘願寺每天還念《阿彌陀經》,可否改成專念佛號?

 

答:這應該是一位居士提的。居士在家裏,就直接念這句名號。當然,道場裏的師父們也是以專念六字名號為往生正定之業。


至於說早晚殿,道場總還是要有道場的莊嚴;這部《阿彌陀經》也是五種正行當中之一,出家的法師最起碼對這部經是要掌握的,這是最基本的(還要掌握更多的教理);同時,法器的整齊協調,也需要平時訓練。如果沒有這些的話,道場的莊嚴度就不夠,就不能攝眾——是這個目的。不是說要念《阿彌陀經》才可以往生的。大家都明白這個道理,多方考慮才這樣做。另外幾堂就沒有念《阿彌陀經》,就直接念佛號了。

 

9問:請問法師,在道場如何與人相處?有的人慈悲,有的人不慈悲,應該怎麼對待?

 

答:我們自己就做一個慈悲的人,善待那個不慈悲的就好了。


其實人和人相處,往往有很多不和諧的地方。那就要站在對方的立場來考慮問題。如果過於強調自己、執著自己,往往會起紛爭。如果站在對方的立場來考慮,即使再怎麼錯,也是對。因為他就認為對才那樣做,他認為錯就不會做了。所以,我們多多體諒對方。

 

10問:道場有不完善的地方,居士應該如何對待?可否表達自己的意見?

 

答: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但是,哪裡不完善?你的看法正確不正確?你要想一想。不完善背後的原因是什麼?你這種表達是站在什麼樣的立場來考慮?都要想得周全一些。不然的話,作為一個居士,如果是指責性的、苛求性的,可能就不符合我們的身份。


我們考慮問題往往不周到。比如說我剛大學畢業參加工作的時候,就有許多牢騷和意見,一看,這裏也不行,那裏也不行。有人告訴我說:「你多幹活,少說話。」我說:「那不行!這兩句話只能接受一半。多幹活可以,但是明明不對,我為什麼要少說話呢?」他就說:「你所講的這些,還有它背後的原因,那些你未必看得到。」後來時間長了,我就發現他講得很對,我就乖了,即使發現問題,也不講了。為什麼呢?因為我所看到的,人家都看到了。哪會看不到呢?之所以沒有做到,有很多背後的原因。沒有去做事,你不知道;你一做事,你就知道了。比如說我們弘願寺,我看到不足的地方就太多了。


比如說這次法會的接待就有很多不足,我本人也有很多不足。「哎呀,這個法師!我們大老遠跑來,連結個緣的機會都沒有,連一句話都說不上!」是啊!我也感覺到了,不過我也沒有辦法,實在沒有辦法!很多方面都不是那麼如意的,確實有很多不足!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