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淨宗法師2006年9月24日講於長春「般若寺」
 

 

關於專修:針對往生而言

       問這個問題,還是不太瞭解什麼叫專修念佛。專修念佛是指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專念這句名號必然往生,就可以了。這個跟上面回答的問題差不多,如果是人家請你專門幫忙,一起促成他的善根,那也可以;如果自己專修,就專念這句彌陀名號就好。

 

不做其他的佛事超度可不可以?

       問:自己只想念佛,消除業障,不想做其他的佛事超度,這樣可不可以?

 

       可以。

 

誦經有沒有忌諱?

       問:誦經的時候,兒子還在睡覺,有人說會把睡覺的人克到,來世會做條蛇

 

       經典裏沒有這樣講,不存在這個事情。因為他有兒子,他誦經的時候,兒子還沒起床,就怕對他兒子有損傷──不存在,不用擔心。

 

放下誦經、一心念佛可不可以?

       問:我現在年紀六十了,誦《無量壽經》只誦了七百多遍,現在想放下來,一心念佛,可不可以?

 

       可以。

 

聽經的時候可不可以念佛?

       問:聽經的時候可不可以念佛?

 

       那就看你聽經還是聞經意,聽到之後根據它來修行就好。如果說能夠不妨礙,可以念佛。

 

怎麼處理蟑螂、螞蟻?

       問:家裏蟑螂多、螞蟻多,應該怎麼處理?

 

       這些事情都是很纏擾。介紹一個方法:就是可以跟它們商量。這些動物都是有佛性的。

 

       慧淨法師有一個例子,他住的地方也有很多螞蟻,他一開始很仔細地來照顧它們,垃圾桶、廚房的檯面上都有,這樣生活很不方便。法師就說:「我是一個念佛修行人、出家人,在這裏住著,雖然再怎樣照顧,都會傷害到你們,最好我們彼此不要妨害,你們換一個地方,搬一個家,將來我到極樂世界成佛,回來度你們。」講完之後,還是跟平常一樣念佛。結果發現家裏螞蟻不是越來越少,而是越來越多,成群結隊。法師也沒辦法,只好走路繞開它。它們在幹什麼呢?它們在搬家,搬了七天才搬完,一直浩浩蕩蕩搬到門口。後來法師每天就放點兒小米,放在那個地方,給它們自己去搬。

 

       這樣的例子很多,還有一位蓮友告訴我:他是在超市工作,超市里有很多食品,有老鼠來咬破。他也是念佛的,感到很麻煩,晚上咬破了也不好賣。他就每天跟老鼠嘮嗑,就說:「你呀,應當要聽話,不要來咬破……」然後每天也給它放一點兒食品,放在旁邊。結果老鼠大概是一個月、兩個月都不吃架上的東西了,就專門吃他準備的瓜子兒啦、速食面啦,而且嗑的瓜子兒都吐得很整齊,放在旁邊堆著。又過了一段時間,連這個也不來吃了,就走掉了。那麼,也是念佛,跟它來講。

 

       這個都是很有感應的,有誠心就好,儘量護持這些小動物的生命,不能因為小,就覺得可以隨便打殺,那還是殺生。

 

自己吃素,還要為家人切肉……

       問:(這裏問到一個問題,因為我上次提到過)家庭婦女在家裏免不了……自己吃素,家裏環境不允許,還要為兒孫來切肉,心裏感到很矛盾,怎麼辦呢?

 

       我是說:在沒有辦法的情況下,只好心懷慚愧,就是邊切邊念佛。

 

       這樣有人就誤解說:「我已經受過菩薩戒了,是不是我也可以……原來在家裏都不切肉的,現在也可以邊切邊念佛呢?」這樣不可以。你原來家裏都能通融、都能做,那現在還是要護持自己的清淨。

 

       切肉最好是不要買活的動物。

 

       我們學佛的人如果能夠吃素,帶領全家吃素,這是最好的。

 

       不要說從修行的角度,就是從身體的角度,吃素都是非常有好處的,值得大大地提倡。

 

       總之,我們修學佛法,讓我們身淨。如果實在達不到,有種種的困難和障緣的話,那可以在佛前懺悔。比如說你原來受了五戒,我對五戒又不瞭解,糊裏糊塗受了五戒,結果自己家裏是開飯店的,又不能把飯店賣掉,那你就要慚愧懺悔說:「我不殺生這條戒可能沒法受。」那只有方便,四戒了、三戒了,更加覺得自己業障深重,要更加念佛。這是萬不得已、沒有辦法。

 

       本來淨土法門就是為了罪障深重、種種業緣牽扯不能自在的人所開的特別法門。所以,一方面自己內心裏邊有安慰感──念佛可以往生;另一方面有慚愧感、有柔軟心。

 

關於持戒

       問:佛教制戒的目的是讓人防非止惡、對治三業,佛法就是心法,用戒律來減損眾生貪瞋癡性、生死惑業……

 

       這個基本來講是如此,只是眾生的根性各有不等,有的能做到,有的做不到,而且我們佛法講這個戒啊、對治啊,目的也不是停留在對治,是讓我們能夠究竟解脫生死輪迴,所謂以戒定慧、斷貪瞋癡,最終是要讓它消除乾淨,解脫生死輪迴。如果我們能靠此修行解脫,那當然更好。達不到怎麼辦呢?只好來念佛。

 

       當然,並不是念佛就沒有這樣的功能。真正念佛的人,自然而然心地會調柔,慢慢地,貪瞋癡的習性就會減少,這個才是比較相應。如果說念佛幾十年,貪瞋癡還是那麼重,那可能就沒有在真正念佛了。

 

       這個也不矛盾。

 

是否應該「隨緣了舊業,切莫造新殃」?

       問:是否應該「隨緣了舊業,切莫造新殃」?

 

       念佛人應當如此。不管修行什麼法門,都應當如此。過去的業障來了,就隨緣了了。那麼,謹慎自己,未來沒造的,儘量不要去犯過惡。

 

乘願再來的時候必受果報嗎?

       問:念佛,雖然說信願念佛一定往生,但乘願再來的時候必受果報……

 

       這個不正確,不是這樣,因為他說定業不可轉──定業也可轉,定業是看相對什麼,遇到了阿彌陀佛,定墮地獄的業報都可以轉,一旦到達極樂世界,我們必定成佛;一旦成佛,就不談什麼受不受報的問題,就超越世間因果,談因、談果,這都是凡夫地的事,都是相對的;到佛地的時候,不談這些了,是絕對性的,絕對性的真理的本身,成了佛之後,是一切自在了。
至於說也有的經典裏講,受「金槍馬麥」之報,那是佛方便勸止,依我們眾生這樣的身份,說:「即使我成了佛,你看還受這樣的報,所以大家應當謹慎惡業。」其實並不是說佛成了佛了,還要像我們頭痛腦熱的、還有死,「你看,佛不是八十歲就死掉了嗎」,那個都是示現,並不真是佛還這樣。

 

       大乘佛法裏邊,一切自在了,佛是法王,於法自在了,就是頭痛腦熱也是大涅槃,這是示現而已,並不認為說佛是實業凡夫,「我們到極樂世界成佛了,還要回來受報」,那成佛有什麼意思呢?你回來還要到三惡道啊?你成啥佛啊?就好像金子成了純金了,還要變回礦石,那不可能。一旦成佛,就成佛了。

 

古佛為何示現菩薩身?

       問:古佛再來怎麼回事?為何示現菩薩身?

 

       所謂「一佛出世,千佛護持」,來共同護持佛法,就像釋迦佛在這個世間成佛,文殊、普賢就示現菩薩來護持,來共同推行佛法教導。

 

為什麼《地藏經》裏說佛有壽命?

       問:佛不生不滅,為什麼《地藏經》裏說某某佛的壽命多少多少劫?

 

       佛有三身,法身、報身和化身。法身無始無終(我們每個人都有法身──真如理體的本身,無所謂過去,無所謂未來,無所謂現在);報身佛是有始無終,是不會有壽命終結的;化身佛就有劫數長短,像釋迦佛有八十幾歲,其他佛,所講的有劫數長短的,都是化身,不是報身。

 

天堂是不是佛世界?

       問:基督教的天父就是帝釋天,有人說耶酥、老子都是佛,天堂也是佛世界……

 

       這些說法,天堂不是佛世界。佛世界是諸佛清淨業力所成就的淨土,不是天堂。那麼,基督教講「永生」跟佛教講的「不生不滅」是不是很類似?各教有不同的解釋,如果以佛法來看,天堂裏的「永生」不是佛教講的涅槃界。比如說外道修行最高就是生到「非想非非想處天」,他有八萬大劫的入定,是很長的壽命,但是入定起來還要輪迴,這是佛教的解釋。

 

香花供養有什麼意義?

       問:供佛,諸佛菩薩有真空性,那我們香花供養,對諸佛菩薩是不是沒有實質意義?

 

       我們香花供養對諸佛菩薩不增不減,不是說「他貪圖我們的供養」──不存在。

 

       但是,對我們自己有意義,是表我們的虔誠,為我們自己增長福報,讓我們自己善根增厚──對自己有意義。

 

用什麼方法使母親痊癒?

       問:我母親腦血栓後遺症,半身不遂,用什麼經典和修法使其快速全愈?

 

       還是念「南無阿彌陀佛」,不用說。

 

佛的手印有什麼含義?

       問:佛的手印有什麼含義?

 

       那就太多了,不好解釋。

 

用飯上供可不可以?

       問:我做飯之後經常想給老佛爺上供,不管是飯菜怎麼樣,都要上供,這樣可不可以?

 

       可以。

 

供果是不是必需三天才換?

       問:還有說:水果最好是供養三天才換……

 

       最好是換新鮮的,不要放老長時間。

 

三聖是否分開拜?

       問:家裏供三聖像,每天上香的時候,只拜阿彌陀佛,那兩位菩薩只在聖誕日拜一拜,這樣好像又不對……

 

       不要這樣想,我們供了西方三聖,每天拜下去,是以阿彌陀佛為主,觀音、勢至同時拜到了。不要心裏面說:「我就拜阿彌陀佛,觀音、勢至不拜。」這樣有慢聖(就是對二聖有慢心)的罪過。

 

       我們是以阿彌陀佛為主,拜下去,並不分得那麼清楚,三聖都在這裏邊。如果你要特別拜的話,初一、十五的時候,你可以再特別地拜完這三拜或者九拜之後(或者有人拜四十八拜),再另外單拜,觀音一拜、勢至一拜就好了。

 

往生人需不需要辨別那種光?

       問:為人助念,有的說一心念佛,等阿彌陀佛來接引,也有法師講跟著最強的光去,我常常感到疑惑,哪種說法最準確?

 

       這個是教法不同,說中陰身救度,你要辨別哪種光、什麼顏色、到時候跟哪種光走,這個比較複雜,也不太容易把持得住,到時候還來得及問哪種光嗎?除非你平時修持有素,觀想心裏很有定力。所以,還是淨土法門比較容易,那是密教的,密宗裏面的中陰救度法,跟淨土法門是不一樣的。

 

       淨土法門專修念佛,只要等阿彌陀佛來接引就好了,這個比較穩當,不必再採取中陰救度法,只要專修念佛就可以。


至於說已經往生的人,或者已經斷氣了,依我們淨土念佛來講,也是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因為當下他的中陰身如果沒去投胎,還在身邊,還沒有很快走的話(除非是定業,墮落地獄的,直接下去了;往生淨土的,也就往生了,那麼,在平時熏習),還沒有這麼快地去轉世投胎呢,中陰身斷氣之後一段時間,就在身邊。我們念佛,我們開示,他都能聽到,比平時的功能要強七倍,只是他的身心飄忽不定,這樣我們來念佛給他,這時候,只要念佛,就有阿彌陀佛的光明在旁邊加持他,消除他的業障;開示他,他只要隨順開示引導,自然也可以往生極樂世界。這樣的例子非常多,很容易。

 

來接引的佛是真的嗎?

       問:臨終的時候,不知道來接引的佛是真是假?

 

       專修念佛,臨終的時候,來接的佛都一定是真佛,沒有假佛,不會有魔在這個時候變現,來障礙我們。所以講:「臨終之時,非致魔之時。」元照律師根據經典講:臨終的時候不是致魔的時候。

 

       什麼時候容易致魔呢?一般的修行,最容易致魔的,就是說你妄心、焦躁地求一種境界,貪境界。還有就是修禪定,禪定激發陰魔等等,這是一種障礙。

 

       淨土法門是阿彌陀佛本身的大願業力來加持我們,我們念佛就是相應了。這樣,在阿彌陀佛的大慈悲光明當中,不可能有魔的障礙,就好像在太陽下面,黑暗不能存在。儘管放心。

 

燒還債錢是否正確?

       問:燒還債錢是否正確?

 

       燒還債錢不正確。我們所謂的債務,不是靠還債錢能夠燒得了的。小小的債,也可能燒一點錢就打發了,真正來講,我們跟眾生業力相纏,有很多的業債,只有把念佛的功德迴向給它們才可以解決問題。你殺了別人的命,燒幾張錢給他就能解決問題嗎?解決不了的。

 

專修念佛是否到寺院參加法會?

       問:專修淨土法門的居士,初一、十五、聖誕日是否到寺院參加法會或維持道場?

 

       如果寺院需要,也可以來。同時,不放本修,還是專修念佛,一句佛號提著來,寺院維持道場、做事;如果不需要,就在家裏專修念佛就好。

 

       就像大家講「見佛」一樣,你能奉行佛的教法,就是最好的見佛了。

 

誹謗過佛法的外道徒眾可否念佛往生?

       問:他教的教徒誹謗佛法,然後又轉過來走入佛法,像他們這樣曾經誹謗過佛教的人,如果念佛,是否也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可以。我們生生世世都幹過這樣的事兒,不過有的是今生就看到,我們前世都做過。本來佛法就是「謗法闡提,回心皆往」。釋迦牟尼佛在世間成佛,他所收的弟子都是外道的,外道回邪向正,那麼,佛就攝受他。只要我們回心向佛、念佛的話,不論是他教徒、佛教徒,還是沒有信仰的人,都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才顯示此法大慈大悲、廣大無邊。

 

臨終神智不清、無人助念能否往生?

       問:念佛人命終有痛苦,迷惑顛倒,神智不清,無人助念,這樣情況能否往生?

 

       回答過了,如果平時信願不堅、念佛不專,那這種情況就危險了;如果平時信願堅定,這種情況不存在。表面看起來神識昏迷,其實阿彌陀佛來接引都看得很清楚。

 

       像我上次講的貴陽那個盲人,是個女的,昏迷一天,醒來就說:「我見到佛來接引。」開口念的第一句就是「南無阿彌陀佛」。

 

       還有很多例子,還有慧淨法師的表姐夫,植物人,四十幾天,在醫院裏邊,從來沒有學過佛法,因為他後來生病了,突然心肌梗塞,送到醫院。結果法師去開示他,放一個念佛機給他,每天去開示他十五分鐘,然後再帶他的家人一起念十五分鐘。因為是重病號,每天只能探半個小時,然後放念佛機。結果走的時候非常殊勝,為他女兒顯現出家人的樣子,光頭,披著袈裟,坐著蓮花,往生西方淨土了。

 

       所以,神識是不受我們器官的影響的。第六意識是腦器官的作用,腦器官壞掉了,沒有意識作用,但神識不會壞;眼睛壞了,神識也沒有壞,神識還是很清楚明朗。

 

新亡鬼魂出來鬧事是什麼原因?

       問:《地藏經》說人死後四十九天之內隨業受報,鬼魂出來鬧事,是什麼原因?

 

       四十九日之內,這是指一個比較長的時限,一般的七天就去投胎去了;有的時間長,就是四十九天,至遲不超過四十九天;還有一些冤業特別重的、執著特別重的,成為守屍鬼,要報冤、報仇,可能多年不能投胎,那就苦了。

 

       「出來鬧事」,就是它可能有某種心願沒有達成。那怎麼辦呢?念佛迴向給它,開示道理給它聽,尤其在四十九天之內,為它念佛超度迴向,功效比較明顯。時間太久了,感應力就弱了。

 

冤親債主不肯離開怎麼辦?

       問:為冤親債主念佛多少萬遍還不肯離開,身體有病、不順利,怎麼辦?

 

       怎麼辦呢?還是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要把我們的心放在身體方面──當然凡夫難免如此,這樣,我們的心可能會搖擺,一看他的說法,心在飄忽不定。

 

       就打定主意,一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就是把我治死,我也是往生西方」,這樣,不出一段時間,就自然解決問題。
沒有這樣堅定勇猛的決心,藕斷絲連的,牽牽掛掛的,那就很難了。

 

供地藏王菩薩會招鬼嗎?

       問:有人說家裏不能供地藏王菩薩,說供他招鬼。有人說不能念《地藏經》,或者說晚上不能念,會招鬼。

 

       這個都是邪知邪見,不正確!一切佛菩薩都有功德,都可以利益眾生。不是我們供地藏菩薩就招鬼,不存在。如果專修念佛,就供阿彌陀佛。

 

       好像覺得地藏王菩薩是度地獄眾生的,他就跟鬼有關係,好像供地藏王菩薩,旁邊就是鬼──這是錯誤的。菩薩都有身相光明。

 

       怎麼說呢,像醫生,就是救病人的,不是說看到醫生,他旁邊就是病人,他的職業是救病人,他本人不是病人,他也不一定周圍家裏人都是病人。

 

       地藏王菩薩就是救度三惡道的眾生,利益一切有情眾生。

 

淨土法門早課念什麼經?

       問:早課是誦《大悲咒》、《十小咒》、《楞嚴咒》,還是誦《彌陀經》?

 

       淨土法門的修行,是以念《阿彌陀經》和念阿彌陀佛為主。

 

「欠了閻王的債」怎麼辦?

       問:有人說:「我自己欠閻王債還不了怎麼辦?」

 

       說「欠了閻王的債」,然後燒紙錢給閻王,這個也不是正知正見。其實你不是欠閻王的債,你是跟眾生之間欠了業債,因為有了業債,你要去受報,閻王不過是代理這件事情,因果是這麼一個感應。

 

       就好比你在世間欠了人命債,要判你死刑,不是你欠法官的一條命,是欠被害人的一條命,法官不過是依法辦事罷了。


我們每個人要想脫離閻羅王的掌心,那就要念「南無阿彌陀佛」。不然的話,自己是沒有力量走開的,只有靠阿彌陀佛的大願業力。

 

由密轉淨,是否能墮金剛地獄?

       問:有的居士接受密法灌頂,接了傳承,改學淨土法門,是否能墮金剛地獄?

 

       回答過了,我們不是在心上捨法、謗法、謗上師。如果對密法你有確定的把握,按照這樣的修持,今生可以解脫生死,你不必改學淨土法門。如果覺得「我按這個法門自己修持不能出去」,你自己的結果本來是要墮落的,對不對?按照這個法修不出去,你將來還是要墮落啊,「那我轉過來學淨土法門,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旦到達極樂世界,「法門無量誓願學」,開無邊之悟,這個不叫捨法,反而是都得到了,真正的有智慧。

 

       就像孩子上大學讀書一樣,他不是捨了父母,他是為了更好地報答父母,所以現在到學校去讀書。看起來一年三百六十天不在家,但是沒有捨父母,對不對?

 

       那我們先到極樂世界去,也沒有捨眾生,也沒有捨佛法,為了更好地度脫造苦的眾生,為了法門無量能夠誓願學到,所以才到淨土去隨佛修學,比在這個世間學凡夫那就好多了。這個是暫時地做一個調整。

 

受了菩薩戒的弟子應該怎麼做?

       問:受了菩薩戒,按照善導大師的淨土傳承,屬於難行道、靠自力、聖道法門,和淨土法門的教相教理大相徑庭,那麼,受了菩薩戒的弟子應該怎麼做?

 

       這個是理解上有點偏差。受了菩薩戒的弟子,還是以你菩薩戒的身份來守持菩薩戒,以這樣的身份來念佛,所謂「不簡多聞持淨戒,不簡破戒罪根深」。並不是說受了戒的人不能念佛、有矛盾──不矛盾。你持淨戒念佛就更好了,你能多聞念佛就多聞念佛,你能持淨戒念佛就持淨戒念佛,身心清利就更好。

 

       不能持戒的、也沒去受戒的,就是一般的世間的人,他就以他這樣的身份來念佛,這不矛盾。本來淨土法門是救度十方眾生,十方眾生裏面包括受戒的和沒受戒的、持戒的和破了戒的,通通包括在內。所以,大家各以自己能做到的來念佛,並不是說「我來學淨土法門了,我這個菩薩戒有困難了,我是不是不應該受了?」退掉了──不是這樣。

 

執行槍決的人算不算殺人?

       問:罪大惡極的人判死刑,那麼,執行槍決的人算不算殺人?有沒有罪過?

 

       如果沒有冤獄的話,沒有罪過;如果有冤獄的話,就有共業,法官到執行者,大家都有共業。

 

       因為這是他本身的業因,來遭受這樣的果報,執行刑罰的人不過是代行其事罷了。但是對於我們一般人來講,可能心理上還是有障礙。

 

消滅害蟲是否要受果報?

       問:消滅害蟲是否要受果報?

 

       要受果報。

 

死在戰場上是不是要墮落地獄?

       問:在戰場上殺敵,死後是不是要墮落地獄?

 

       如果我們眾生有瞋恨心、有殺生心,不管為什麼理由,都會墮落,都是如此。

 

用動物做實驗會不會遭受果報?

       問:藥物、微生物研究的科學家,用了大量的動物做實驗,會不會遭受果報?

 

       會遭受果報。

 

       所以,世間的事情都是不清淨的,都是利益一方就損害另一方,當然就有果報了。你賺錢,他虧本,虧本的就不樂意了;「你身體健康了,把我吃掉了,當然我就不樂意了」。所以,世間進退兩難,沒有一件事情是清淨如法的。按佛法來講,都是「雜毒之善」,都雜,不純粹。

 

       佛法才純粹,往生淨土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路遇行兇殺人,是否要捨身相救?

       問:路遇行兇殺人,是否要捨身相救?還是置之不理?

 

       這要看你的發心,看你目前是什麼位子。菩薩也有這樣捨身相救的,他是為了遮止這個殺生的人(他殺人,對方會遭受果報,他自己也會因瞋恨心墮落地獄),菩薩為了遮止這件事情,寧願自己墮落,這是菩薩發大心。

 

       我們是否能發起這樣的大心,是不是做這樣的事情內心不起瞋恨、不起心動念,可以自我審量。

 

       這個都是世間善,所謂正義感等等,這個是世間善。如果沒有菩薩真正的無生法忍和菩提心的話,是落在世間善裏邊,往往還是有瞋恨心。

 

       以佛法來講,你念佛。如果當時遇到這種情形,你大聲念佛,馬上也能解決問題,有很多人一聽到佛號,馬上就愣住了,「啊,怎麼回事?」

 

       有一個媽媽,她的兒子跟別人發生了糾紛,黑社會的人來報復,看著就拿了刀接近他了,他母親離他大概兩三丈遠,沒辦法只有大喊一聲「南無阿彌陀佛」,對方的手舉起來就殺不下去了,愣住了,然後就化解了。

 

       觀世音菩薩也有這樣的力量,如果有枷鎖,有刀槍的殺害,你念觀世音菩薩就能化解。

 

       如果遇到這種狀況,你可以至誠念「南無阿彌陀佛」來相救。

 

       (下面還問了幾個問題,都是世間的事情,不必回答。)

 

身體不好,是業障重嗎?

       問:我學佛有一段時間了,身體不好,是業障重嗎?

 

       是,每個人都是業障重。

 

       怎麼辦?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為別人的祖先寫超拔條好不好?

       問:在寺院裏給人家寫疏,書寫班裏寫超拔條,寫的時候就給同來的鄰居朋友,也為他們拿錢來寫超拔條,這樣好不好?

 

       這樣好,這樣是利已利他。

 

       問:「這樣寫,亡靈算不算背因果?」

 

       亡靈不算背因果。如果亡靈背因果,那菩薩都不能發菩提心來利益一切眾生了。這個,他可以得利益的,無所謂背因果、不背因果。

 

       好像說非要他自己的親人為他才叫不背因果。本來六道輪迴之間,談不上誰是誰固定的親人,固定誰的父親、誰的兒子,本來大家都互相流轉。那麼,菩提心就是要憐憫一切眾生。

 

身體有時不好,是不是和寫超拔條有關係?

       問:初一、十五的時候,就感覺到迷糊,身體有時不好,是不是和寫超拔條有關係?

 

       或許也有一點關係,或許沒有關係。怎麼講呢?因為你初一、十五在寫,每次寫的時候,心中念到這些名字,或許就有有緣的眾生知道你這個人發了這種善心,所以提前就給了你一個資訊,讓你為他迴向,為他寫條兒──有可能有這種狀況。如果遇到這種狀況,不必害怕,只要念佛迴向給他就好了,你等於在度眾生,不管看見看不見。

 

       如果你還覺得有一點困擾,比較厲害、嚴重的話,也可以稍微歇一段時間。

 

       最好的辦法,就是當下念佛給他迴向,不成問題的。

 

什麼叫二諦,什麼叫三法印?

       問:什麼叫二諦,什麼叫三法印?

 

       「二諦」是真諦和俗諦,「諦」即是真理。「真諦」就是指修行成佛、了生脫死,有關佛法講這方面的真理。「俗諦」是講世間的,因果道理、為人處事,不背這個原則,五戒十善等等,這些講述世間的狀況,這些叫俗諦──世間的真理。

 

       我們佛教講「空」、「空性」,就是講出世的真諦,但是,世間你就不能講「都空了」,「什麼都空,那父子也空了,桌子板凳都空了,因果什麼都空了……」,真諦裏面包含有外相──事相。這個講起來比較麻煩。

 

       「三法印」是指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符合這三點就是佛教的正法,如果不符合這三點,像「有我啦、有常啦……」,讓眾生惱亂、心不靜,不是涅槃寂靜,這樣就不符合佛法。這三點像印一樣,蓋上印就認可了。

 

可不可以放下持咒而念佛?

       問:已發願持咒一百萬,可不可以放下,就專持六字名號?

 

       可以。你專持六字名號裏邊,一百萬咒的功能都在這當中,都有了。

 

認為一念十念已經往生,打撲克、打麻將……

       問:阿彌陀佛誓願當中,乃至一念、乃至十念也能往生,有的人就強調一念十念,說已經往生,經文教理也不用聽,有關的法也不用聞,自己就去打撲克,開麻將館、打麻將,說自己已經上了大願船了……

 

       這樣的人上了大願船了嗎?

 

       (「沒有。」)

 

       他上了麻將桌,他說「上了大願船」,這個,錯誤的。

 

       念佛,是念念相續,不是說「一念、十念,我就去打麻將、開麻將館」,這個在造罪造業,不是正知正見,這個將來墮落,所謂「欲求超生,反見墮落」,就是講的這種。

 

       要回轉這樣錯誤的知見,來老實念佛,踏踏實實念佛才好。

 

不論吃素吃葷,念佛都能往生?

       問:不論吃素吃葷,念佛都能往生?

 

       這個是正確的。

 

       結果,有的人原來吃素,現在改為吃葷,還說:「佛不管吃素吃葷,都救,所以我就可以隨便吃。」這個也是邪見,錯誤的見解,會以身謗法,會障礙人家學佛的因緣。

 

       剛才說過,原來吃六齋日,現在就吃十齋日;原來吃十齋日,現在可以吃全素了。你更加進一步。

 

       學佛嘛,總要身心越來越清淨。哪裡有學佛的人,原來吃素、現在吃肉──墮落啊!這是退下來,很明顯退步了,對不對?你這不是退下來了嗎?哪裡要往生淨土了?不在往淨土的方向了。

 

       這是貪自己的口腹之欲了,然後拿阿彌陀佛本願說「就是如此」,你是給阿彌陀佛臉上抹黑啊,不是給阿彌陀佛爭光。這個會障礙眾生,這個,業力就太大了,所謂「自障障他往生正行」了。

 

       應當謹慎自身,專修念佛。

 

       如果現在沒有吃素,你就要常懷慚愧,在人前「哎呀,你看我還沒有吃素,我將來發願也最好能吃素」。

 

       世間的食品有什麼好吃的?山珍海味,到臨死的時候啊,你一口都吃不著,堆在面前也吃不著,而且,被你吃的東西都來找你,我看你上了什麼船了,上了業債船了,偏離了方向,永遠不能出離三惡道。

 

       「只要信了就可以了」,對嗎?

 

       有的人只強調信心,「你只要信了就可以了,你信心堅定了就行了,佛也不用念很多,一念十念就行了」,只講信心,不講念佛,這也是錯誤的知見。

 

       信是信什麼呢?信是信念佛必定往生。像一條船,「我相信坐船一定可以過海」,那就要上船。你光在那裏信,你不上船,還是不能過海;相信吃飯一定能飽,但是不吃飯,還是餓肚子。所以,要有實修,信和行是一體的。

 

       我們念念念佛,是不懷疑的念佛,每念念「南無阿彌陀佛」都不懷疑;同時,我們有這樣的信,才引發出念念的稱名。

 

       除非說「我時間沒有了」,念佛的當下就命終了,那麼,當下就往生了。

 

說僧過者是不是有過?

       問:說僧過者是不是有過?

 

       不論何人,說僧過當然是有過。

 

       這一點,我想大家還是謹慎一點,法師講法,他是在什麼因緣情況下、到底講些什麼事情、真實義在哪裡?我們不要見法師的過。

 

       我們自己不要說過,別人講的到底指什麼呢?要謹慎思惟,有的時候似乎在說過,其實是在維護佛教;有的時候似乎在維護,其實是在打圓場、沒有原則性。所以,這裏邊就很難講。

 

放下讀經、專修念佛可不可以?

       問:原來讀的經,比如《法華經》、《楞嚴經》,現在我不想誦了,想專修念佛了,可不可以?

 

       這樣可以。

 

       問:那麼原來的經典怎麼辦?

 

       如果有人想修學,你也讀完整了,就不必放在家裏,在那裏壓著,可以恭敬地讓別人請去拜讀。

 

       也有人講:「我的經典念完之後啊,在家裏留給兒子看,讓他早一點入佛門,這個算不算貪佛法?」這個可以。經典除非我們沒人看了,就送出去,有人看,可以留在家裏自己看,給孩子們種善根、接觸佛法。

 

       如果說貪佛法呢,是應當的,這個是正貪。貪佛法、愛樂佛法、愛樂解脫、愛樂佛的法身功德,不是貪世間的五欲。

 

沒有吃淨口素,能否寫吉祥和超拔疏?

       問:沒有吃淨口素,初一、十五吃花齋,能否寫吉祥和超拔疏?

 

       是指你自己要寫呢,還是代別人寫?應該都可以。

 

       在寫超拔疏的時候,不要在那裏打妄想,邊寫就邊念佛,這樣有加持力。寫某某人的名字,你當下念佛,他當下就得到利益了。

 

誦經、誦咒有錯漏,是不是要到補經處去補經?

       問:誦經,字誦錯了,誦咒,字也誦錯了、誦漏了,是不是要到補經處去補經?

 

       《地獄變相圖》裏有這樣的記載:出家人拿了別人的錢,別人請你誦經超度,結果不認真誦,在那裏偷工減料,略掉一段,或漫不經心,誦錯、誦漏,將來就到地獄裏去補。因為拿了別人的錢,不給別人消災,不認真做,就要還這個業債──有這個說法。

 

       居士自己修行、自己念佛,會不會到補經處去補呢?沒有見到這樣的記載。應該說我們誦經,只要我們懷著恭敬和虔誠的心來誦,有的因為口舌不利,或者有的字不認識、不知道、讀錯了,這樣也還是有功德的,並不是說這樣就有多大的罪過,只是功德不那麼殊勝,功德不全。

 

       這也說明誦經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你讀錯了、讀失掉了,總之就不是完整的一部經了。

 

       還是念佛穩當,念佛即使念得不准,即使念錯了、發音不正確,也往生。四川人跟東北人、跟南方人,念的都不一樣,但是念的是那尊佛就可以。

 

       有這麼一個例子,就是在《感應錄》的第一集記載:臺灣有一個家庭雇了一位菲律賓傭人,這個家庭主婦是學佛修行的人,早晨就在那裏念佛、誦經。這個菲律賓傭人的兒子在海上跑船,她也覺得:有一種宗教信仰,可能能保佑我的兒子。就跟女主人講:「你念的這個佛、這個經,是不是也教我念?也保佑保佑我的兒子。」

 

       女主人講:「教你也很難,這樣吧,你就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好。」就教她,「南無阿彌陀佛」。

 

       這個菲律賓傭人不會漢語,只會講簡單幾句話,她並不瞭解「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她聽錯了,聽成了三種蔬菜和水果,因為這句佛號如果用台語念呢,叫「lian mu、o mi、dou fu」。「lian mu、o mi、dou fu」,「lian mu」就是蓮霧,是一種水果;「o mi」就是芋圓,就是芋頭;「dou fu」就是豆腐。她一聽,就聽成這三種東西了,她說:「哎?這三種也能保佑人哪?這是什麼宗教啊?念這個東西也能保佑嗎?」又一想,「也有道理,人不吃飯都要餓死,可能還是能保佑。」所以,是一個很愚的傭人

       這樣,每天擦桌子啊、拖地啊,她都很誠心地念:「蓮霧芋圓豆腐、蓮霧芋圓豆腐、蓮霧芋圓豆腐……」保佑她的兒子,心裏面這麼念。

 

       後來,她的兒子就打電話告訴她說:他出海遇到海難了,船沉沒了,他抓住一塊木頭,當時在海上漂,昏昏迷迷的,就看見漂來了一堆蓮霧枝,蓮霧香香脆脆的,他就吃;說還有豆腐什麼之類的,救了他的命。人家後來過了三天用船把他救起來了,他醒過來之後告訴人家。人家都說:「你腦子肯定是神經了,又餓、又累、又恐懼,大概是一種幻象。」都不相信。

 

       他說:「媽媽,我可真的吃著了,救了一條命啊。」

 

       他媽媽就說:「哎呀,我相信我相信,這就是我每天都念的,我每天都在念蓮霧芋圓豆腐啊,我念的這個管用了。」

 

       你看,佛很慈悲,知道她要保佑她的兒子,很虔誠地這樣天天念,那佛就用這個來提醒她:「你念的就是這尊佛。」

 

       你看,這樣都有感應。所以,我們只管念佛!說「念得不准哪,念得有沒有效果啊?」──都有效果的。

 

慧門不開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

       問:有的居士說:「不開智慧、慧門不開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這個說法不正確。只要念佛,就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專修念佛不懷疑,決定往生。

 

佛像送出去又請回來,這樣好不好?

       問:佛像送出去又請回來,這樣好不好?

 

       我不懂他到底講什麼,佛像是我們心中歸依的佛,作為佛弟子,應當不要送出去。如果說我們家裏佛像很多,別的蓮友需要,那我們就給他結緣。

 

       送出去又請回來,可能是原來有人反對,現在家裏不反對了,可以再立佛堂了,請回來,那應當,那可以。

 

什麼是開大悟?

       問:什麼是開大悟?什麼是開小悟?

 

       無法回答,本人沒有開悟。

 

如何對待不注重個人修持的人?

       問:相續念佛一定往生,但如果一個人在日常生活當中,貪心、嫉妒心、名聞利養心、分別執著心很重,又不注意修持自己,工作中遇到具體問題還起爭鬥心,能說他是修行佛法的人嗎?他也能往生嗎?

 

       這個很難說了,人的外相和他的內心不好講,因為人的根機萬有不等,阿彌陀佛救度十方眾生,如果懷有這樣心的人,他回心念佛也一定能夠往生的。

 

       如果他倚仗這一點,說:「我毫不修持。」念佛做為一個遮掩的話,那當然就不定了。

 

       遇到具體問題,自己跟自己比較。比如說他過去瞋恨心很重,一件小事能發三頓大脾氣,現在通過念佛,一件小事只發兩頓脾氣,這就進步了嘛。那麼,跟你這樣一件小事不發脾氣的比,還是瞋恨心重的。他到底是達到什麼水準、什麼樣的狀況?他內心自己知道,有沒有在進步、有沒有在調柔、有沒有柔軟下來,這個不是我們外人能看得出來的。

 

       我覺得我們不管受戒、沒有受戒,是要求自己嚴格,嚴於律已,寬以待人。如果老是要求人家,「哎,你這樣不行、那樣不行」,就會起紛爭、矛盾和煩惱。行不行不是你說了算,還是阿彌陀佛說了算。他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至於說如果我們互相之間是道友,講的話對方也能信服,我們可以勸幾句。如果對方不信服,我們講話沒有作用,就免了,嚴格要求自己就好。他在打蚊子,你不要打;他吃葷,你吃素。你自己家裏人都說服不了嘛,哪能要求人家?「你怎麼……要吃素!」結果蓮友之間因為這樣的事情鬧得很不愉快,我覺得沒有必要。

 

       大家念佛是一個共同目標,在這個前提下,各人有各人的生活方式,如果我們覺得可以勸就勸,勸不了就算了。你念佛,你能保證你的丈夫、兒子、女兒都吃素嗎?自己家人都勸不了,何況其他人呢?就不要在這方面太計較了。

 

       那我們可以用行為來引導他,身教勝於言教,吵嘴、煩惱、起語言紛爭沒有必要。

 

對其他的法門抱有偏見屬不屬於謗法?

       問:如果執著淨土法門,對其他的法門抱有偏見,屬不屬於謗法?

 

       就不知道你是抱怎麼樣的偏見,抱什麼樣的偏見呢?

 

       這個偏見和謗法還是有差距:謗法是內心裏邊認定沒有佛、沒有因果,誹謗佛法;偏見還不至於謗法,但是也不好。

 

       所謂偏見是指什麼呢?「只有我淨土法門才可以了生脫死,所有的法門都不能了生脫死」,這樣的說法就有偏。不是法門不能了生脫死,是說:我這樣的造罪根機,這個時代、我這樣的根機,只有念佛才能了生脫死;對方是什麼根機我們不知道,或許你是大菩薩,你有相應你的根機的法門,修禪、修密,只要相應你的根機,都可以了生脫死。只是在這個時代,劣根、下根、煩惱深重的根機大多如此,所以我們才推展這個法門,大家同病相憐。

 

       如果對方不認帳,他說:「我是個大菩薩的根機。」

 

       「哎!那恭喜你。」那我們就閉口真言,不要講話了。他不認同,你講他幹什麼呢?個人根機是他自己的事情。

 

修淨土法門最大的障礙和忌諱是什麼?

       問:修淨土法門最大的障礙是什麼?

 

       最大的障礙是疑惑不信。

 

       問:最大的忌諱是什麼?

 

       最大的忌諱就是雜修不專,除此之外,沒有障礙。所以,善導大師就講:「一心信樂,求願往生,上盡一形,下收十念,以佛願力,莫不皆往。」除了你不信佛、誹謗佛,你不願意念佛,除此之外,通通往生。所以,印光大師說:「只要能深信,只要能發願,只要能念佛,沒有不往生的。故名萬修萬人去。」

 

阿彌陀佛不接引什麼樣的眾生?

       問:阿彌陀佛不接引什麼樣的眾生?

 

       只要念佛、願往生都接引,沒有哪個不接引,除非你不念佛、不願往生,阿彌陀佛想接引也沒有辦法,沒有辦法接到你──你不願意去,不是他不接引,他什麼人都願意接。

 

廣學多聞應該具備什麼標準才可以?

       問:廣學多聞應該具備什麼標準才可以?不開根本智可以廣學多聞嗎?

 

       開了根本智你就不簡單了,那就不得了了。這個各隨根機了,還是要把握根本,先把往生大事來解決。

 

       如果要修學教理,先把淨土這一門來深入,依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穩當地瞭解它,往生這件大事定下來,行有餘力,你再去看他宗他派的也可以。

 

不懺悔念佛能成佛嗎?

       問:不懺悔念佛能成佛嗎?

 

       可能他表達得不清楚,如果說這個人毫無懺悔的話,那當然不能成佛。他的意思大概是說:「我專門念佛,沒有另外去做懺悔的儀式,這樣可不可以往生?」這樣可以。

 

       我們念佛,是因為知道自己是個罪業凡夫,「我怕我自己要墮落地獄」,這種心本來就是一種對我們的錯誤有個正確認識,然後「希望將來我永遠不要犯,我到了極樂世界,我成佛菩薩了,不會再犯過失了,這樣才永遠解決問題」。這樣本身來講,就是屬於懺悔的內容,這樣就可以的。

 

怎樣懺悔?

       問:怎樣懺悔呢?

 

       專修念佛的人,一般就用念佛,如果有特別的事情,也可以特別懺悔。

 

       就以念佛來迴向、懺悔。

 

老年人怎樣上早晚課?

       問:我這把年紀的人,早晚課哪些內容更為適宜?

 

       年紀大了,早晚課一句名號最好,如果你嫌不足,加一卷《阿彌陀經》最多了,或者是初一、十五念一卷《阿彌陀經》,平時都專門念佛。

 

       另外,我們專修念佛的人,不限於早晚課。早晚課之餘,一天到晚就要念念相續、念念不捨,一天到晚都在念佛當中,也可以講:這個早晚課是一整天的,這樣才好。不要說「我早課做了、晚課做了,中午、一大白天就去打麻將,就去玩,就去旅遊……」,那樣不好,走路都可以念。

 

怎樣幫苦惱的外甥女解脫?

       問:外甥女十六歲不會走路、不會說話,吃東西要人餵,怎麼樣幫她解脫?

 

       這個非常苦惱,真的是。這個就是過去業障來的,勸她念佛,為她念佛迴向,讓她早一點離苦得樂。

 

什麼是四大皆空、八苦?

       問:什麼是四大皆空?

 

       「四大」指地、水、火、風,我們身體是由四個方面的元素組成的:骨骼屬於地,堅硬的;津液、血液都屬於水,液體的;火就指我們身上的暖氣;風就指呼吸。人身就是這四點組成。

 

       我們本身並沒有一個固定的我存在,這個身體也不是我,所以叫「四大皆空」。

 

       問:什麼是八苦?

 

       「八苦」就是指生老病死、求不得、愛別離、怨憎會、五陰熾盛苦。

 

       一個人都免不了這八苦:生下來就有生、有老、有病、有死;想求到的求不到──求不得;相愛的人一定要分開,像母子分離啊,她死了,哭得死去活來;怨憎會:仇人非要在一起,你看現在很多人結婚又離婚,為什麼要結婚呢?你們本來就是仇人,跑一塊兒了,碰到一塊兒,又吵嘴打架,就離婚。還有的離婚又離不了,吵吵鬧鬧一輩子,苦惱得要命──沒有結婚的,就不要結婚了,多麻煩!真的,在家人哪,苦啊!如果你家的孩子願意發清淨心出家,最好成就他出家的因緣,地點呢,就是般若寺──最清淨的道場。我走了很多地方,這裏是非常好的,出家師父都很有道心,行持都很好。到這個地方呆著,不像在城市裏邊,我進了寺院門就不願出去,就好像在山林裏邊一樣,根本感覺不到在長春市。有的寺院相對來講就嘈雜、喧鬧一些,這裏很好。

 

居士按回族習俗土葬能否往生?

       問:有居士是回族人,家裏人不信佛,死後按本族的習俗被裹上白布土葬,如此能否往生?這個居士平時念佛。

 

       如果這個居士平時念佛、也信願堅定的話,不影響,決定往生,裹白布也行、裹黑布也行,隨你裹什麼,死都死了,管你裹什麼。

 

       如果平時不定,臨終的時候又沒遇到好的善緣的話,可能就有障礙。

 

所以,還是在平時堅固信願、專修念佛。

 

       我們能否往生,不要像押寶一樣押在臨終助念上面,「臨終的時候找幾個人幫我念念佛」,這個不可靠。萬一找不到人呢?對不對?萬一找的人路上交通障礙住了呢?萬一找的人生病、來不了了呢?萬一我們死在外面、半路上呢?這個都很不能保險哪。

 

       我們如果要押寶,就押在六字名號上面、押在阿彌陀佛大願業力上面。阿彌陀佛保證我們說:「不管你在路上死、在家裏死,有人助念、沒人助念,你只要專念我的名號,信順不疑,決定往生!沒人助念,我帶了千千萬萬的菩薩來迎接你還不夠嗎?還要誰來助念?如果實在沒人助念,我們現場開一個菩薩助念會,用這一萬個菩薩現場給你念上一段時間好不好?」對不對?不用在這個娑婆世界助念了,到極樂世界,無量的菩薩都來問訊你,說:「哎!娑婆世界某某凡夫,你也來啦!我等菩薩前來問訊。」

 

       這個經典都有講啊,到了極樂世界,諸大菩薩就列隊兩邊歡迎我們,然後就現大神變在空中,菩薩神通現為童子之身,在空中做神變,來為我們表演一番,歡迎我們,然後引導我們去見阿彌陀佛,然後在阿彌陀佛旁邊「低頭一拜得無生」,一磕頭下去,一抬頭,開悟了。

 

為什麼有的師父說五音念佛是心外取法?

       問:五音念佛是六字洪名,為什麼有的師父說五音念佛是心外取法?請法師開示。

 

       五音念佛本身也沒有錯誤,它是用五種音調來念佛,你願意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都可以。

 

       提倡五音念佛,主要是在講解方面有點缺失,說念到一千萬才往生,念不到一千萬不能往生;又說念到一千萬是自己的佛、自己的化身來迎接自己,這個教理上是錯誤的。

 

       但是,念佛是沒有錯的。你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個都對了,你五音、六音、七音、八音都可以。

 

家人不信佛,走的時候不能按佛法辦怎麼辦?

       問:家人不信佛,走的時候不能按佛法辦怎麼辦?

 

       家人不信佛,走的時候不能按佛法辦,那你現在就按佛法辦,現在就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就好了,到臨死的時候,佛菩薩自然來接引。

 

關於佛前燈

       問:佛前點幾盞燈?電燈能代替蠟燭嗎?點到幾個小時?

 

       都很具體。佛前就點一盞燈就行,電燈可以代替蠟燭。家裏佛堂沒有人照應,家裏沒有香燈師,不要在那兒熏,還起火災,又招蟲子,開著電燈,用個網罩罩好就行,晚上不要讓它熄掉。

 

專修專弘是否正確?

       問:專修專弘是否正確?不專修專弘今生能成就嗎?

 

       專修淨土法門、專弘淨土法門,一百分,正確,當然正確了!


「不專修專弘今生能不能成就」,那指什麼成就?要指了生脫死成就的話,不專修念佛,可能一般的根機都是成就不了的。這個自審根機而談。

 

上根、中根、下根之人,應該怎樣修學才合理?

       問:上根、中根、下根之人,應該怎樣修學才合理?

 

       以善導大師的解釋,不論上中下根,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壽經》裏普勸一切上中下根之人,都要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根機大到不需要念佛的,說「我是上根利智,不用念佛」;也沒有根機小到說「我不夠資格念佛,我根機太陋劣了,我念佛阿彌陀佛不要」──沒有!大到等覺菩薩,小到我們造罪眾生,通通平等。

 

不孝親尊師,今生能否往生成佛?

       問:不孝親尊師,今生能否往生成佛?

 

       不孝親尊師是造罪業,如果不遇佛法,這樣的人將來墮落比誰都快;如果能夠遇到念佛法門,回心懺悔還是可以往生。

 

念佛幾十年,煙戒不掉,可否往生?

       問:念佛幾十年,煙戒不掉,可否往生?

 

       能往生,但最好戒掉。實在戒不掉,一定要到極樂世界去,到那裏就戒掉了,沒有煙給你抽。

 

       最好戒掉了!這個煙哪……不知道怎麼搞的,就是戒不掉。得了個肺癌,你就戒掉了,「哎呀,醫生說了……」(佛的話不聽,醫生講就聽了),「某某人哪,你要再抽煙,肺癌得了,再抽煙馬上這個月就沒有了;只要戒煙,馬上不得肺癌。」哎,馬上就戒掉了──你何必呢?這麼大一個人,五十歲、六十歲,像孩童一樣,怎麼講就是不相信,非要不撞南牆不回頭、不見棺材不落淚。

 

       抽煙哪,嘴又口臭,又不利於身體健康,又污染空氣,又耗費福報,又消耗財力,總之,有種種的過失。應當戒煙。

 

每天相續念佛用不用迴向和懺悔?

       問:每天相續念佛用不用迴向和懺悔?

 

       這個問題問得好。做功課還是可以圓滿它的儀式,做完之後就迴向,或者每天晚上也迴向,但是不必太多。

 

       如果有人說:「我走路念的佛,剛剛念了十分鐘,要不要迴向?剛才是不是要迴向?」不必那麼繁瑣,可以晚上統一迴向一次。

 

       迴向有多種:

 

       一個是迴向求生極樂。我們念念念佛,本來是為了這個目的,所以,即使不用特別迴向,念佛自然成為往生之業。

 

       第二是我念佛有特別的事,比如說「母親的一周年忌日,或者是什麼日子,我要為我母親念七天佛,讓她超生,這個也單獨迴向給我的母親」,這是特別迴向。

 

       還有普通迴向,說:「我念佛呢,在這菩薩聖誕之際,我迴向一切法界有情眾生」,那也可以。那就念善導大師的迴向偈──「願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同發菩提心,往生安樂國」就可以了。

 

學淨土法門是否要重新做歸依?

       問:學淨土法門是否要重新做歸依?

 

       不需要。任何一個寺院的師父,任何一位出家比丘,甚至沙彌都可以為我們傳授歸依。

 

       是歸依三寶,三寶代表一切佛寶、法寶、僧寶。

 

       我們來念佛,是我們選擇一個自己修持的法門,不必另外再做歸依,歸依之後通通都有了。

 

一進道場聽到佛號聲就痛哭……

       問:一進道場聽到佛號聲就痛哭,有人說我身邊有很多眾生,我沒有供,因為這些影響了我念佛……

 

       今天也可以,也可以送過來。

 

可不可以為過世多年的亡靈超度?

       問:亡靈死了七八十年了,再為它寫超度,可不可以寫?時間久了,早就投胎了。

 

       雖然投胎了,如果你現在為他念佛超度,仍然有效果。他或者墮落在餓鬼道,或者在地獄道,即使投胎做畜生了,或者做人了,如果我們念佛,會增加他這一世的福報。比如說他投胎做豬了,本來要去挨宰的,或許就被別人買來去放生了。或是他投胎做一個人,本來是窮苦的,或許就有人給他一個合適的工作,這也能改變他,很有幫助。

 

觀世音菩薩蓮花座上寫了「有求必應」……

       問:觀世音菩薩蓮花座上寫了「有求必應」,能不能供?

 

       可以供。

 

       問:人說不能供,說那是看病的……

 

       「觀音菩薩有求必應」,是觀世音菩薩的廣大靈感。

 

念供水咒是否算雜修?

       問:每天給佛供水,念供水咒是否算雜修?

 

       每天給佛供水,專修念佛的人就不必另外再念供水咒,就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好了。

 

念大悲水喝是否算雜修?

       問:家裏人有時病了,給他念大悲水喝,是否算雜修?

 

       不算。

 

       如果念佛號,這個水也一樣有加持功效。我試驗過多次。

 

放下以前的念經發心,算不算打妄語?

       問:原來發心念別的經多少遍,現在想專修念佛,這些經放下來不看了,算不算打妄語?

 

       回答過了,可能今天才來的,這個不算打妄語。

 

陀羅尼被髒了能不能洗?

       問:陀羅尼被髒了能不能洗?

 

       髒了就要洗了。

 

關於念佛單

       時間也快到了,上午回答問題就到此。

 

       這裏還有人問這張念佛單,簡單說明一下。這個念佛單呢,有「南無阿彌陀佛」,旁邊有圈圈點點,是引導初機的人來念佛的。有的人說:「我一下念很多。」也不必要。你自己能介入這個活動,是人家來祈禱世界和平,想發動一千萬人來念佛。我們弘願寺覺得這個活動很好,也在協助他們來推廣。目前還是有很多人在念,效果還是很不錯。

 

       有一個伊斯蘭教的也寫信來,伊斯蘭教,他不信佛教的,他說:「現在這個世界確實很混亂,發動念阿彌陀佛祈禱世界和平,我也來參加。」專門寫信,「我也祈求阿彌陀佛讓這個世界能和平」。

 

       還有其他教的,還有不信佛的,還有一些老太自己信佛,自己的兒女在外面讀書,或者工作,也寄給他,請他來念。

 

       目前已經有好幾百萬人在念了。這個念完之後,可以放在一個佛陀世紀塔里邊,用佛陀的舍利來加持、消災等等,有點像供牌位的意思一樣,所以,很多人還是很願意念。

 

       即使不信佛的人,覺得說「我來念一張也不錯,我有什麼願望,一方面祈禱世界和平,一方面我願意自己消災免難」,凡人都難免這些,往往多數人都抱有雙重願望,這樣會引導他進入佛門,都有很大的功德。所以,可以勸導人家。

 

       好,問題就回答到這個地方,下午我們還剩最後一件事情──要處理仙堂的事情。

 

       好,謝謝大家。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