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七、四重一體

(一)整然分明

       四重判屬,清清楚楚,前後一貫,彼此互含,因果分明,結構整然,得一自知其餘,昧一全體皆暗。

 

 

       這四重判屬有一個非常整齊的結構。這都是一系列等量的詞,要弘二門和念觀二宗、正雜二行、國佛二益都是類同的。也就是說,要門是以觀佛三昧為宗,也就是定散二善的雜行,利益在光台見佛。這是一條線,是釋迦牟尼佛所講的,也就代表釋迦牟尼此岸發遣之聲。另外一條線——弘願,弘願是以念佛三昧為宗;也就是專稱彌陀名號的正定之業、五種正行;所得到的利益是「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得生,就在韋提希夫人座觀見佛,「豁然大悟,逮無生忍」,證得往生。

 

       這兩條線是非常清楚的。從教法,到宗旨,到行持,到得益,兩兩分明,對應清楚,前後一貫,毫不紊亂,結構整然。我們讀書,如果這本書有一個很好的結構,結構是很美的,讀起來就會感到很舒服。如果你對整部《觀經疏》的結構很茫然,搞不清楚哪兒是哪兒,心裡面亂糟糟的一團,那讀起來還有什麼美感?這樣你只會把人講得更亂。就像改造房子一樣,你又不是設計師,圖紙都看不懂,不知道房子的結構,你就叫人家在那裡打一個洞,結果把柱子打斷了,把房子打倒了。如果你心裡對圖紙、房子結構都清楚明白,就能告訴人家怎麼改造。要門、弘願是清清楚楚的,怎麼可以把兩個柱子挪到一起呢?一合併房子就倒了。

 

       「得一自知其餘,昧一全體皆暗」,對於這四重判屬,只要有一重真正明白,其他三重自然清楚,因為它們是在不同的階段、不同層面上來說的同一件事情。如果有一個暗昧了,比如說要門、弘願不清楚,或者念觀兩宗不清楚,或者見國、見佛利益不清楚,那就是全體皆暗,這四重肯定都不清楚了。不清楚不是指不瞭解,而是把不清楚當作理解,混在一起談。比如正行、雜行本來分判得很清楚,但那如果不和要弘分判結合,不和念觀兩宗結合,不和見國、見佛利益結合,那麼對正雜二行的分判就還不夠透徹。

 

(二)皆大歡喜

       下面這段是一些感歎的話。

 

       諸有智者,為菩提道,求真求實;愍眾生苦,歸佛歸法,必能拋成見如吐喉鯁,揭障葉如去眼翳,親見泰山,何其暢快。若只任胸臆,漫隨病眼,短綆不及深泉,便謂井中無水;盲目不見陽光,便說天上無日,可乎?但有大心菩薩,為物示現,知示不知,故作反說,正由眾生病深,不惜痛下狠手,非敢評議。

 

       就是說,如果我們真心求法,為菩提道,愍眾生苦,就應該來真實的,應該以佛為皈依;這樣就很容易把我們內心的成見像吐掉卡在喉嚨管裡魚骨頭一樣去除。如果我們心中有了私見、成見,就不能見到善導大師的《觀經疏》所要講解的泰山全貌,就被一片葉子擋住了。葉子擋在前面你覺得無所謂;可是如果眼睛裡面長了東西蒙住了你,那你就會覺得很難過。其實外面的葉子也要把它拿掉,它就像眼睛裡長了一個東西,叫「翳」,把眼睛蒙住了,把它拿掉,這樣你就可以親見泰山,就能看到泰山全貌,心中何其暢快!就像喉嚨裡的刺拔出去不就舒服了嗎?

 

       什麼是「只任胸臆」呢?就是心裡面是怎麼臆測、怎麼想的。他也不認真、仔細地去聽聞善知識、思維教言、依據傳承,也看不起人家,就自己想一套。「漫隨病眼」,「漫」就是漫然沒有目標的。「病眼」就是眼睛生病了,就是沒有智慧眼。他看到哪個地方,認為就是這個意思,其實是眼睛生病了,看花了;但他以為就是這樣,還告訴別人。

 

       「短綆不及深泉,便謂井中無水;盲目不見陽光,便說天上無日,可乎?」這樣行嗎?我們說不行,但有人說行。「短綆不及深泉」就是說,有人到水井打水,這口水井十丈深,他提個桶,弄根繩才三丈五丈長,把桶往下一丟,然後拉上來——沒有水,他就說這口井裡沒有水。是井裡沒有水嗎?是因為繩短了,井有十丈深,繩子夠不著。

 

       井就代表善導大師的《觀經疏》,繩就代表「只任胸臆,漫隨病眼」的人的智慧。他看不到要弘二門判這裡的利益,說沒有要弘二門判,這就像沒打到水。對他來講這是真的,因為他只看到這個地方;但事實不是這樣。你說有水,他說明明沒有水,這樣就講不清楚了。他說沒有水,那是他的繩不夠長。

 

       「盲目不見陽光」,眼睛閉上了或者瞎了,看不見天上的陽光,說:「天上哪有太陽?你們在瞎說。」自己閉了眼,眼也瞎了,還說人家瞎說。那會怎麼樣?就不僅自己瞎,天下人都跟著瞎。這是說,善導大師的教法如日普照,但是有人看不見,這樣是不行的。

 

       不過,還有另外一類大心菩薩,為物示現,知示不知,故作反說。就是說,他本來知道,但是他顯示不知道,反著說。這不是一般人,是大菩薩。有這樣的大菩薩嗎?我們不知道,大菩薩不會告訴我們說「我是大菩薩」。他為什麼要這麼反說呢?「正由眾生病深,不惜痛下狠手」,就是眾生執著的見解、分別病太深,在表面上治還不足以去除病痛,那就刺激他,要下狠手才行,要順著他的病根往下挖,一直挖到底,連根刨除。比如有人長了瘡,那在表面上把膿剔一剔是不行的;要順著根刺下去,這一定要很狠。這個「狠」是什麼意思呢?他要幫你就說反話,來激發,把眾生錯誤、執著的見解推向極致的地方;然後置之死地而後生,逼到南牆轉回頭。這都是大菩薩才有這樣的力量,像我們這樣的小凡夫就免了,對這個我們就不敢妄評妄議了。

 

       當然,佛菩薩度眾生,神力方便不可思議。比如說,你明確來講正法,你這樣說,就聽到一個人在懷疑、誹謗你,你就要想到他可能就是大菩薩,或者就是菩薩讓他這樣說的。眾生得度,往往都有正反因緣,並不是說你一個人講的就是很好的。

 

       所以,在弘法的過程當中,不要認為有不同的聲音就不好。有不同的聲音才好呢,要鼓掌!你自己不能講不同的聲音,就需要一個人來對講,這樣才可以使你講得更清楚。這個人如果不出現,你就講不出來,沒辦法講。有很多教理教義一定有個對立面,我這樣看,你那樣看,你來我往,就能夠把教理教義講得很清楚。所謂真金不怕火煉,越煉越亮;真理不怕言辯,越辯越明。真理是不怕質疑的,怎麼質疑、怎麼辯論都沒有問題,不用擔心。所以說「有理不在言高」,有道理的人不一定聲音講得很大,聲音講得很大的一定是沒道理的。有理不會言高,有道理的,他會咪咪笑著說,因為真理總是和寂靜的心相應的,總是和心平靜的狀態在一起的。

 

       唯願逆順俱獲解脫,贊謗齊蒙救恩,同結淨土緣,同種念佛因,同生極樂國,利益諸眾生。

 

       我們來講法,弘揚淨土法門,有的人善順,有的人做違逆因緣,那我們是希望,只要是和阿彌陀佛結了緣的,都獲解脫;不管是讚歎的,還是誹謗的,最終都可以蒙受彌陀救度的恩典。如果是不管不問的,那反而是沒有緣分。所以佛法奇妙,有人批評你,有人質疑你,有人誹謗你,他是和彌陀結了很深的緣。因為大家都是共同演一場戲,把眾生度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可以了。

 

       「同結淨土緣,同種念佛因,同生極樂國,利益諸眾生」,這樣就皆大歡喜了。所以,淨土法門真正是皆大歡喜的法門:讚歎的、誹謗的,到最後通通往生到淨土;善順的、違逆的,到最後也是和阿彌陀佛結了緣,這樣就皆大歡喜了。


(完)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