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四)專雜比對

       下面這一段是講雜行和正行對比。

       諸行、念佛比對,以顯念佛超勝,引導諸行歸於念佛,五部九卷之中,類似的文句,比比皆是。

 

       雜行也叫「諸行」。正行匯歸於稱念名號的正定之業,所以一般都是以諸行和念佛來對比。善導大師之所以立五種正行,是因為這是一種精密的結構體系,是要把專稱佛名的正定之業烘托出來,看上面這張表就很清楚。在實際的行持當中,在很多教義、教法的說明當中,往往都是以諸行和念佛來對比,以顯示念佛超勝,引導諸行歸於念佛。

 

       這一類的文句在善導大師的五部九卷當中可以說比比皆是,下面列舉了9條:

       1但使專意作者,十即十生;修雜不至心者,千中無一。

       只要專修念佛,十個就十個往生淨土,百個就百個往生極樂,沒有遺漏的;雜行雜修的人,缺乏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這三心,一千個當中也沒有一個往生。這種對比是非常鮮明的:一個十即十生,一個千中無一,這何止是天地之差?

 

       「修雜不至心者」有兩種解釋:

       一種是說,雜行雜修的人屬於不至心的人。

 

       另一種是說,這裡用「至心」,是以一來代三心。雜行雜修的人有兩種:有具足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這三心的,還有不具足這三心的。如果是具足了三心,也是可以往生的。不過,能夠具足三心的很少,所以前面說「百時稀得一二,千時稀得三五」;而不能夠具足三心的很多。

 

       這裡「修雜不至心者」是指不具足三心的,所以一千個裡面沒有一個往生的。這樣的解釋和前面的「百時稀得一二,千時稀得三五」就能夠有個會通。不然,怎麼前面說一千個裡有三五個往生,這裡講一千個裡沒有一個往生呢?前面說千中有三五個往生就是指修雜行而能夠具足三心的。

 

       依善導大師講的話,修雜行的人要具足三心,難度多大呢?千分之三到千分之五,就是這個比例。為什麼呢?因為雜行的行體本身就有缺失,而且雜行的人他的心態比較難以轉。這在《淨土宗概論》裡也曾說過。

 

       2自餘眾行,雖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較也。

       3念佛三昧功能超絕,實非雜善得為比類。

       在世間,說到念佛超勝的時候,往往就有很多人說:「這樣的話,那我們難道就不要行善了嗎?世間善法就不要做了嗎?」如果以善導大師這兩句話,這些問題是提不出來的。把世間善法拿來跟念佛相比,那怎麼能比呢?「全非比較」,是不能相比的。這樣說起來,有人心裡還是很難接受,心中堵住了一塊,以人情為超勝,以世間的雜毒之善為超勝,覺得跟阿彌陀佛六字名號差不多,好像是同一個級別的。這就是分不清真實和虛假。

 

       所以,對於六字名號的實相法,一定要有智慧、福德才能信受,才能知道它和世間的善全非比較。龍樹菩薩曾經講了一個譬喻,他說,即使以四天下所有的金銀七寶這麼多的財富拿來供養佛、菩薩、一切大阿羅漢聖者,常年不斷,經過一百年、一千年,這功德很大了吧?這修行的功德大得不得了,但是,比不上末法年代的眾生稱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地球的石油、礦產、森林、土地、河流以及一切五穀雜糧、金銀財寶等等,所有這一切,那是多大財富啊!假如現在要修個大道場,要花很多錢,我一下把所有這些財富都捐出來了;你就念一聲佛,你能跟我比嗎?一般人都會這樣認為。可是龍樹菩薩說,把整個地球拿來供養——而且不是供養一般的福田,而是供養佛菩薩,是最高福田——這樣大的功德,不如末法時代「有人稱佛一口」,就是張口念一聲。

 

       這樣講,有的人能夠明白,有的人心中還是有芥蒂。下面用一個譬喻說明。搞綠化栽樹的時候,栽小樹就很簡單:把它連根帶葉、帶枝地挖來,栽下去就好了。但是,要栽大樹就不那麼簡單了,我看了都很傷心:要把它的枝和葉全部鋸掉,留光禿禿的一個桿,上面有幾個小杈,就這樣栽下去。為什麼要這麼栽呢?枝葉那麼好看,帶著所有的枝葉栽不是很好嗎?那樣栽不活啊,而這樣栽就能栽得活。只要活了,到了第二年春天,大樹是不是就要分枝發葉,很快就能夠茂盛起來了?

 

       枝葉代表雜行雜善,主幹代表六字名號。這棵六字名號的大菩提樹,阿彌陀佛要把它栽在我們的心中,如果他連枝葉全部栽下去,我們的土壤提供不了這麼多的營養,樹長不活的。這六字名號的菩提樹是萬德莊嚴、萬行具足,所有一切善法都在六字名號大樹當中,定善、散善,一切法門,一切修行,一切經咒的功德,在六字名號裡面都有。但不是把所有這些都拿來說讓我們修,讓我們念經、念咒等等,不是要修這麼多。要移到我們心裡來,那些雜行雜善的枝葉都要鋸掉,只留下善導大師講的五種正行、「南無阿彌陀佛」一根主幹。

 

       稱名是正定業,禮拜和讚歎供養是圍繞著稱名正定業的主幹的,像樹皮一樣包圍著它。稱名是正修,在稱名正修之前,我們自然會至誠歸命、頂禮;稱名正修之後是感恩、滿足,就會讚歎供養。所以禮拜和讚歎供養這兩個是附屬於稱名正定業的主幹的。

 

       雖然有四種助業,它們有各自不同的功能和作用,但它們都是和稱名正定業緊密地連在一起的。前面所說的讀誦和觀察就是發的兩個枝:讀誦,先讀誦《觀經》;觀察,先觀察極樂世界。由這兩個枝,然後就可以念佛往生極樂。念佛決定下來之後大樹就活了,讀誦《觀經》就可以再展開為讀誦三部經,然後讀誦一切經典、一切經法,這就發枝散葉了;觀察的修行就會生長出來一切的殊勝功德,一切的定善、散善的功德都有了。我們念佛的人,六字名號的樹在我們心中長活了,我們就自然會去行善積德;同時,這些善是從六字名號裡生長出來的,是有絕對的、鮮活的阿彌陀佛的生命,是純淨的善,是從念佛的功德所生長出來的。

 

       如果沒有六字名號的樹在我們心中長活,如果是雜行雜修的毒樹,長出來的葉子也是毒葉子;或許有人拿一片假葉子,用我執我見、自力驕慢的膠水拿來一沾,「你看,我在行善,我是個善人」,這都沒有生命力。假樹長得再漂亮、再迷人,它也是沒有生命力的。假的花千萬朵,會騙住人,但是它騙不住蜜蜂,蜜蜂飛都不飛來,蝴蝶也騙不住,它也不來;因為它不真實、沒有香味,採不到蜜啊。蝴蝶或蜜蜂代表佛菩薩。如果你沒有真誠心,不是真善,佛菩薩不會來護持、護念你。念佛之人,得觀音、勢至等諸大菩薩的護念,他們就像蝴蝶、蜜蜂一樣圍繞著念佛之人,說:「你是人中芬陀利花,我們來採蜜了。」這樣圍著他,很莊嚴。

 

       善導大師真的太有智慧了,他把六字名號的樹往我們心中一栽,說:「修五種正行就夠了。」稱念名號的正定業,加上四種助行的樹杈,樹就栽活了。要是把所有的行法都栽進來,念佛了還要修種種雜行,如果這樣,我們聽也聽不懂,做也做不到,而且樹也長不活,還念不好佛,到最後一場空。善導大師不僅是弘揚佛法的高手,也是栽樹高手,他知道我們眾生根機——先是機深信,一下子在我們心裡挖個大坑,「你就是這樣的罪惡凡夫」;然後法深信,把樹往裡一栽,而且還把枝葉鋸掉,六字名號包含一切,先栽進來再說;然後,枝葉就從裡面生出來。如果把大樹原版硬套地搬過來,我們是養不活的,我們沒有那麼大的心力,支撐不了這些。想到這裡,我們對善導大師能不崇拜、能不頂禮嗎?大師能不是彌陀化身嗎?

 

       4望佛願意者,唯勸正念稱名,往生義疾,不同雜散之業。

       這條文出現在《觀經疏》下品上生當中,它和最後的「上來雖說定散兩門之益,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是一樣的。定散兩門就是「雜散之業」。這個「益」是什麼呢?下品上生的人是十惡罪人,臨終的時候,遇到善知識給他講了兩個法門:第一個就是「為說大乘十二部經首題名字」,由聽大乘經的首題名字,滅罪千劫,但是不足以往生;所以善知識又教他「合掌叉手,稱南無阿彌陀佛」,他就念了一聲南無阿彌陀佛,滅五十億劫生死重罪,阿彌陀佛就現前對他說:「善男子,以汝稱佛名故,諸罪消滅,我來迎汝。」

 

       這個人在臨終之時,其實不單是稱佛名,他還聞十二部經的首題名字,為什麼阿彌陀佛來的時候「不論聞經之事」,佛來迎接他時,聞經這件事提都不提,只講「你稱佛名的緣故,我來迎接你」。為什麼是這樣呢?善導大師就回答了:「然望佛願意者,唯勸正念稱名,往生義疾,不同雜散之業。」佛本願的意義,就是要勸我們正念——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往生義疾」,往生是個大事,是一件刻不容緩、千鈞一髮的事情,不能還在那裡講聞經之事,那樣就模糊了。「不同雜散之業」,就是說聞經屬於「雜散之業」。正定之業和雜散之業剛好相反——正和雜,定和散。念佛是正定之業;聞經、誦經等所有這一切都屬於雜業、散業——雜散之業。「往生義疾」,往生很快、很重要,這個雜散之業來不及了。所以,佛的本願、本心、本懷、本意就是要勸我們「正念稱名」,枝枝葉葉的就不說了。

 

       《觀經》經文說:

       命欲終時,遇善知識,為說大乘十二部經首題名字;以聞如是諸經名故,除卻千劫極重惡業。智者復教合掌叉手,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除五十億劫生死之罪。

 

       爾時彼佛即遣化佛、化觀世音、化大勢至,至行者前,讚言:「善男子,以汝稱佛名故,諸罪消滅,我來迎汝。」

 

       所以,他臨終遇到兩個法:一個是聞諸大乘經,一個是一聲稱名。釋迦牟尼佛拿這兩個法來作比較:十二部經就代表一切經,經的首題名字代表一部經總體性、濃縮性的內容,這一切經還不如念一聲佛。這不是很明顯嗎?

 

       善導大師的解釋:

       正明「第九門」中,「終時化眾來迎,去時遲疾」,即有其六:

       一明行者正稱名時,彼彌陀即遣化眾,應聲來現。

       二明化眾既已身現,即同讚行人。

       三明所聞化讚,但述「稱佛之功,我來迎汝」,不論聞經之事。然望佛願意者,唯勸正念稱名,往生義疾,不同雜散之業。如此經及諸部中,處處廣歎,勸令稱名,將為要益也,應知。

 

       ……

 

       這是說,下品上生的人正稱念阿彌陀佛之時,當下阿彌陀佛化身、化觀世音菩薩等,應他稱念彌陀名號的聲音,顯現在他的面前。這多莊嚴啊!其實並不是下品上生的人才這樣,我們念佛都一樣,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和諸菩薩當下應聲來現。有人說:「我沒看見啊!」他沒看見是他的問題,不代表佛沒有來。

 

       「二明化眾既已身現,即同讚行人」,這是讚歎。

 

       「三明所聞化讚」,所聽聞到的化佛、化菩薩的讚歎是什麼樣的呢?「但述『稱佛之功,我來迎汝』」,他們只講一件事情:「因為你念佛的功勞、功德、功力、功用,我來迎接你。」「不論聞經之事」,前面還有聞大乘十二部經首題名字,但這個就不提了,略而不談。為什麼呢?「然望佛願意者」,這是以佛的本願、本意作為標準。「唯勸正念稱名」,唯一要激勸我們的是正念稱念阿彌陀佛名號。「往生義疾,不同雜散之業。如此經及諸部中,處處廣歎,勸令稱名,將為要益也」,念佛往生是最重要的利益。

 

       5弘誓多門四十八,偏標念佛最為親。

       這句也是指向念佛的。四十八願裡面,第十九願說「發菩提心,修諸功德」,第二十願說「植諸德本」;但這些都指向念佛,「偏標念佛最為親」。所以這也是雜行和正行的比類。

 

       6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
        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

       這也是雜行和專修念佛的對比。

 

       7不為餘緣光普照,唯覓念佛往生人。

       「餘緣」就是雜行。

 

       8一切善業迴生利,不如專念彌陀號。

       這個「善業」就是定散二善之業,它迴生也有利益;但是,「不如專念彌陀號」。

 

       9萬行俱迴皆得往,念佛一行最為尊。

       「萬行」就諸行,也是雜行。雜行,如果具足三心,迴向也可以往生;但是,「念佛一行最為尊」。

 

       這些法句都簡潔明瞭,都是要說明諸行、雜行是方便,都要歸入「念佛一行最為尊」。

 

(待續)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