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海納百川

       如眾水入海,廢眾水名而立「海」名;若海不納百川,豈號大海。若如井水不犯河水,則不說廢立。

 

       眾水入海之後,就不能再叫眾水各自的名稱了。定散二善進入「一向專念彌陀名號」功德大寶海,就不要再抱著它了。「我還需要修定善」「我還需要修散善」,這樣的人,就是停在半路了。

 

       「若海不納百川,豈號大海」,如果海不納百川,怎麼能叫大海呢?這是個比喻,比喻如果說六字名號不包含定善和散善的功德,不能圓攝一切無量雜行功德,它怎麼能夠廢權立實呢?它怎麼能夠叫作功德大寶海呢?如果這樣,它也沒有資格廢權,因為真實裡面包含權,才能廢權;沒有包含權,就不能夠廢權。就好像頒布一部新法律,從某個時候開始生效;同時,舊的法律廢止。這部新的法律是在舊的法律基礎之上確立的,它所有的條款已經把舊法律的精神、優點包含在內了,這樣才能把舊的廢了,它才有資格講「廢」。

 

       所以,廢是要有資格的,要有升進的空間,達到這樣的效果。大海如果不能海納百川,它怎麼能夠廢掉眾水之名呢?因為它是大海,海納百川嘛,眾水來了,大海說:「對不起,你們來了之後就不能叫你們自己的名字了,都叫大海。」眾水的名字就廢掉了。這不是「對不起」,而恰恰是「對得起」。弘願、念佛三昧能包納一切定散、萬善萬行進入功德大寶海,它才有資格廢。

 

       這也像行政區劃一樣。比如說廢鄉立縣、廢縣立市,把它們廢掉,不是說割地賣國賣給人家了,而是把它們包含在新的行政區劃中。這個鄉不要了,升格成為縣了,土地、人民不都在這裡面嗎?把定善、散善的「鄉」廢掉了,把鄉變成念佛的「國家」了,土地、人民、功德都在這裡面,一點也不損少。有的人不懂,一聽講「廢」,就以為把它砸爛了,好像是「破四舊」,把文物砸爛了。其實不是的,而是保留得好好的;而且,不僅沒有砸爛,還提高了。
       如果兩者沒有關係,井水不犯河水,那就談不上廢立了,你是你,我是我,怎麼廢立?「廢立」的意思是說,你進入到我的體內,我包含了你,我才能廢了你;你能夠進入我,你擁戴我,你才立了我。中國的一個省和美國的一個州談什麼廢立?把一個區或市廢了,然後才立了這個省。在一個範圍之內才談得上;如果是沒有關係的,那談不上廢立。

 

       所以,要門和弘願,正行和雜行,觀佛和念佛,它們互相之間有緊密相連的關係,這樣才談得上廢和立。

 

       一般人聽到「廢」,就覺得好像不好,其實「廢」這個字是很有道理、很有意義的。「廢」在這裡含有三點內容:第一,已經達到目的;第二,已經被包含;第三,已經獲得提升。只有這樣才能談得上「廢」。

 

       第一,已經達到目的。所謂「廢權立實」,「權」就是方便,是一種手段、權宜之計。在沒有達到目的的時候,當然不能廢權。比如我們要通過台階登到樓頂,登上去了,達到目的了,自然就不會再停留在台階上了。再比如長江的水流到大海,它已經達到目的地了,就不能再叫長江水了。也像過河一樣,你已經過了河,達到目的了,船就丟到旁邊了,不要把船背在肩膀上走。達到目的就自然而然要廢權了。

 

       第二,已經被包含。就是說,方便的內容已經包含在真實當中了。就像江水流到大海裡面,就不能再把江水舀出去,它已經包含在大海之內了。定散二善的功德已經達到了調化眾生根機的目的了,它的功德已經被包含在六字名號之內了,六字名號的功德像大海一樣什麼都有。

 

       第三,已獲提升。就是說,定散二善這個方便,不僅它的功德是包含在六字名號裡面,而且因為以三心歸於佛力,還把雜毒之善轉為純淨之善,它得到了提升。眾生所行諸善是有漏的,是「雜毒之善」;但是,歸命於阿彌陀佛之後,這雜毒之善就被阿彌陀佛轉化,成為純淨之善。

 

       這就像江水到了海裡就成為海水,它自然就有大海的體性,大海把所有的水變成一樣的味道。這是大海性質使然,大海有這種功能、本性,它的作用就是這樣的,江水流進來,就變成海的味道。雜毒之善就像眾水一樣,流到六字名號裡面,它自然成為純正的功德。

 

       所以,專修念佛人所作的功德和世間人所行的善是不一樣的,哪怕是一根毛一樣的善,它是從念佛這個純正的功德所流露出來的,它是純善的。雖然我們本身沒有證得無漏善法,可是我們歸命於阿彌陀佛,所以這是完全不一樣的。善導大師講得很清楚,世間人如果沒有歸命阿彌陀佛,他行再多的善,那也是「自餘眾行,雖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較也」,沒辦法來比較。

 

       所以說這個「廢」是有很多、很好的意義在當中。中國人講「君子不器,返歸於樸」,君子不掩蓋自己本來的面貌,不做那些扭曲本性的事,一任天真。「器」就是一個具體的器物,而君子是在「樸」的狀態。從淨土門來講,具有機深信就是回歸到我們本來的狀態,也可以說是君子,是人中芬陀利花。如果是外現賢善精進之相、內懷虛假,雜毒之善、雜毒之行,那就是「器」,這樣就不是君子了。

 

兩重廢立

       廢雜行立正行,乃至廢助業立正定業亦如是。無量雜行之眾水,匯歸「讀觀」二大河,流入「禮稱讚」之近海,更向正定業之巨洋。當知一向專稱自含五種正行之功,讀觀二行自包無量雜行之能,這樣才說廢說立,並非隔絕雜行、助業能有廢立。

 

       這也是一個比喻。無量雜行就好像眾水一樣,眾水是怎麼匯歸到「讀觀」兩條大河的呢?從行法來講,無量雜行不過是聞、思、修。聞一定是從讀誦經教來的;思、修一定是要進入觀的,從聖道門的修行來講,一定是這樣的。所以,讀和觀這兩種正行就把無量雜行都統攝在內了。當然,讀的經不一定是《觀經》,也可以讀別的經;也可以修別的觀,比如說天台的止觀、《華嚴經》的法界觀等等,這都屬於聖道門的修行。

 

       進入淨土門,《觀經》就是一部很特別的經典,一切的經典都進入《觀經》:讀誦一切經,都要歸宗於讀誦《觀經》;一切的觀法,一定要歸宗於修觀念阿彌陀佛,以觀佛為宗,是觀佛三昧。這樣,讀誦和觀察,就把一切經的讀誦和觀察都收納、吸歸在《觀經》的讀誦和觀察當中了。所以,讀誦正行當中,第一個講的是《觀經》,而不是先講《無量壽經》:「一心專讀誦此《觀經》《彌陀經》《無量壽經》等。」因為這樣的讀誦是要包含、統攝一切諸經讀誦,而《觀經》就有這樣的框架結構——十三定觀、三福。特別是以善導大師的教判,定善和散善是收攝一切經教的,屬於要門,要門統攝諸雜行,所以一定把《觀經》放在前面。

 

       那麼讀誦和觀察這兩條大河往哪裡流,它們指向哪個地方呢?就指向禮、稱、贊——禮拜、稱名和讚歎供養阿彌陀佛,這就是「近海」了,因為是直接和阿彌陀佛相關的。為什麼稱為「近海」呢?因為這個地方還沒有顯示出正定業,還屬於五種正行中的一個部分;所以,在講法的次第上,目前還把它放於「近海」。

 

       到了「近海」,再經過正定業和助業的分判,就進一步往深度和廣度推進。推到哪個地方呢?推到正定業。一向專念無量壽佛、專稱彌陀名號,這是正定之業,就是巨大的海洋,深廣無底。眾水也好,近海也好,在這六字名號當中通通都包含了。

 

       所以應當知道,一向專稱自然就包含了五種正行的功德,讀誦和觀察這兩種正行也已經包含了無量雜行的功能。這樣才說「廢」說「立」,如果沒有包含在內就談不上。所以這裡面有兩重廢立:在正行五種當中,立正定之業,廢四種助業;在雜行讀、觀當中,以讀、觀這兩種正行來廢一切雜行,而立觀佛三昧。這並非是隔絕雜行和助業,而是有廢有立。要是隔絕了雜行,說雜行不好,要把它們完全排除在外,跟正行沒有關係,互相沒有交接,這樣就沒有助了,就沒有所謂的廢和立了。

 

       我們看下面這張圖表,這樣比較清楚。

 

         

 

       雜行的眾水對應聞、思、修。聞、思、修就是讀誦和觀察。當然,這張圖表還可以進一步細化,讀誦不是說只讀誦《觀經》,而是指讀誦一切經,觀也是諸宗的觀法;再從一切經統歸到讀誦《觀經》,從諸宗觀法統攝到觀佛三昧為宗。這就成為所觀之境,稱為「觀」。

 

       禮拜、稱名和讚歎供養,善導大師解釋為無量壽佛的名稱,屬於所念之名。

 

       所以五種正行當中其實包含了兩種三昧——觀佛三昧和念佛三昧,也包含了所觀之境和所念之名,它們就都被收攝在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功德大寶海中了。這樣就從雜行進入正行,從正行進入正定之業。

(待續)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