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七、《往生禮讚》一卷

       下面簡單介紹《往生禮讚》。

 

       《往生禮讚》全稱《往生禮讚偈》,簡稱《往生禮讚》《禮讚》,又稱《六時禮讚》。

 

       本書目的在於勸一切眾生願生極樂。

 

       「本書目的在於勸一切眾生願生極樂」,《往生禮讚》第一句就說:

勸一切眾生願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國,六時禮讚偈。

 

       內容是將一日分為「晨朝、日中、日沒、初夜、中夜、後夜」六個時段,教導於六時之中各唱讚文而行禮懺之法。

       為尋常行法;五種正行中別明禮拜正行,助入稱名正定業。

 

       《阿彌陀經》說「晝夜六時,雨天曼陀羅華」,把一天分成六個時段。「教導於六時之中各唱讚文而行禮懺之法」,《往生禮讚》有讚偈的文句,也有「南無至心歸命禮」等等至心禮拜,還有發願、懺悔、迴向、念佛等具體內容。

 

       這是尋常行法,是日常可以做的。

本書由「前序」「正讚」「後序」三段組成。「前序」「後序」顯明願生要義,「正讚」示正修儀則。

 

       《往生禮讚》主要由三段組成,就是前序、正讚、後序。其中,前序、後序是顯明願生要義;正讚是說明正修儀則,就是怎樣修持、禮拜。

 

 

       正讚有六部分:第一是依據《無量壽經》,有十二光如來、日沒禮讚等等;第二是總結《無量壽經》主要的經文,分成六段;第三是龍樹菩薩的讚偈;第四是天親菩薩的讚偈;第五是彥琮法師的讚偈;最後是善導大師自己寫的讚偈。

 

       其中最重要的是以下部分:

       其中,前序所明淨土宗之「安心、起行、作業」,本願稱名易生、專雜二修得失,正讚中大師自撰之《禮讚偈》,及後序「本願四十八字釋」,最為切要。

 

       善導大師的著作在中國沒有完全傳承下來;不過這本《往生禮讚》沒有失傳,它被記錄在智升法師所編《集諸經禮懺儀》中,這本書有流傳下來。這本書裡面講到「專雜二修得失」,是很懇切的。中國淨土的行法,自從善導大師提倡專修念佛、稱名正定業之後,就一直被貫徹了下來,沒有改變。這也得力於這本《往生禮讚》的傳持。

 

       《往生禮讚》在五種正行中屬於行儀分,所以在教理的開顯方面不如《觀經疏》那麼完整、系統、有規模;但它在「專雜二修」這方面有一段文:

       若能如上念念相續,畢命為期者,十即十生,百即百生。何以故?無外雜緣得正念故;與佛本願得相應故;不違教故;隨順佛語故。

       若欲捨專修雜業者,百時稀得一二,千時稀得三五。何以故?乃由雜緣亂動失正念故;與佛本願不相應故;與教相違故;不順佛語故;系念不相續故;憶想間斷故;回願不殷重真實故;貪瞋諸見煩惱來間斷故;無有慚愧懺悔心故;又不相續念報彼佛恩故;心生輕慢,雖作業行,常與名利相應故;人我自覆,不親近同行善知識故;樂近雜緣,自障障他往生正行故。

 

       蓮池大師也曾引用這一段,歷代不少大德也都有引用。

 

       又,為利淨業行人之念佛相續,本書提到十聲稱阿彌陀佛之臨睡入觀法,稱大有現驗。

 

       臨睡之前,十聲稱「南無阿彌陀佛」,然後發願:

       若入觀及睡眠時,應發此願(若坐若立,一心合掌,正面向西,十聲稱阿彌陀佛、觀音、勢至、諸菩薩、清淨大海眾竟):

       弟子某甲,現是生死凡夫,罪障深重,輪迴六道,苦不可言。今日遇善知識,得聞彌陀本願名號,一心稱念,求願往生,願佛慈悲,不捨本弘,誓願攝受。弟子不識彌陀佛身相光明,願佛慈悲,示現弟子身相,觀音、勢至諸菩薩等,及彼世界清淨莊嚴光明等相。

       道此語已,一心正念,即隨意入觀及睡。或有正發願時即得見之,或有睡眠時得見,除不至心。此願比來大有現驗。

 

       意思是說,我某某人業障很深重,不得見阿彌陀佛身相光明及極樂世界種種光明景象,希望阿彌陀佛加持,在睡夢中讓我得見。然後念佛,睡覺入觀。

 

       「大有現驗」,善導大師說,有的人是正在講發願的時候,突然就看見極樂世界了;有的人是發願完了,在晚上睡覺的時候有瑞相。

 

       「若入觀及睡眠時」,古人修行是不浪費時間的,有時間就入觀;晚上疲勞了要睡覺,睡覺也不能浪費時間,有一定的儀則。一般世俗人,睡覺之前可能看一看電視,電視劇裡打打殺殺的,一看完,頭腦暈暈乎乎的,然後就稀里糊塗睡覺了,做夢還是在那裡打打殺殺,白天的影像仍然在心中,睡得不安穩,夜夢不吉祥、不清淨。如果睡覺之前能念佛,使心神安定下來,同時把這一天的塵勞打掃一遍,這樣睡覺前就消毒了。白天在外邊忙一天,心裡吸收了很多負面的東西,就像吸塵器一樣,把很多塵埃、髒東西吸進來了,睡覺前應該洗洗乾淨——不僅身體要洗,心也要洗。那就來念佛,這樣睡得也很安穩。

 

       「應發此願(若坐若立,一心合掌,正面向西,十聲稱阿彌陀佛、觀音、勢至、諸菩薩、清淨大海眾竟)」,主要是念阿彌陀佛。

 

       然後發什麼願呢?「弟子某甲,現是生死凡夫,罪障深重,輪迴六道,苦不可言。今日遇善知識,得聞彌陀本願名號,一心稱念,求願往生,願佛慈悲,不捨本弘,誓願攝受」,這些話雖然很短,但讀起來讓人感覺很有力度,能深入我們的心,確實如此。

 

       「弟子不識彌陀佛身相光明」,我們不認得阿彌陀佛,沒見過阿彌陀佛的身相光明。「願佛慈悲,示現弟子身相,觀音、勢至諸菩薩等,及彼世界清淨莊嚴光明等相」,讓我看一看阿彌陀佛您的身相、聖眾和淨土。

 

       「道此語已,一心正念」,就念「南無阿彌陀佛」,先念十聲,然後念發願文,說完了還是念佛。

 

       「即隨意入觀及睡」,「隨意入觀」,就是要入觀的時候也是念這些,晚上睡覺之前也是這樣念,念著佛睡眠。

 

       「或有正發願時即得見之」,這可能是善導大師本人,一發願就見到了,其他人不太容易,也許還有上根的弟子見過。「或有睡眠時得見」,每天晚上這樣祈禱,晚上就見到了。「除不至心」,除非心不虔誠、不至心。「此願比來大有現驗」,善導大師弘揚不是虛的,他說:

余比日自見聞:諸方道俗,解行不同,專雜有異。但使專意作者,十即十生;修雜不至心者,千中無一。

 

       「余比日自見聞」就是說「我近來所見到聽到的」。「比來大有現驗」,最近聽見說很多人這樣來修行,都說「我也見佛了」等等,很有靈驗。

 

       各位有沒有現驗?我本人還沒有現驗,還沒有夢到阿彌陀佛身相光明和極樂世界莊嚴光明相。這說明我們的業障太深重了,前面講「罪障深重」,我們是罪障極其深重。但是,得益有深淺,我們念佛仍然是有得利益的,睡得會比較安穩。另外,很多人就講,在學佛之前經常做惡夢,很恐怖,睡覺不安穩;但是念佛之後就安穩了,再也不做惡夢了,沒人追殺了,睡覺比較安定。這是我聽到的,也是「比來大有現驗」。

 

       善導大師說「見以不見,皆是佛恩力」,我們希望見彌陀身相,有的人見到了,有的人沒見到;見到還是沒見到,都是佛的恩德。佛根據眾生的根機來度化,或許有人見到了更有利於他的成長,或許沒見著更有利於他善根的增長,這都是不可思議的。有的人就感覺「他怎麼念佛沒多長時間就見佛了?我怎麼一直沒見到?」只要我們抱有信心,見與不見都一樣。

 

       其實,阿彌陀佛身相光明也都包含在六字名號之中,觀佛、念佛法門是一體的,以六字名號功德攝受這一切。我們只管老實念佛,這輩子總能見到的。我們要抱定這個願望不放鬆,肯定能見到阿彌陀佛——可能不是正發願時,也可能不是晚上睡眠時,而是臨終之時。

 

       「四十八字釋」是很有名的,就出在《往生禮讚》的後序。另外還有善導大師寫的一首讚佛偈,非常好。慧淨上人專門就此講解過,這篇開示叫《略說善導大師讚佛偈之深廣內涵》(全文見附錄四)。這首讚佛偈有八句,我們現在早晚課都是念這八句讚佛偈:

彌陀身色如金山,相好光明照十方。
唯有念佛蒙光攝,當知本願最為強。
六方如來舒舌證,專稱名號至西方。
到彼華開聞妙法,十地願行自然彰。

 

       這首讚佛偈,內容特別廣大、圓滿,它把淨土三部經的教理都濃縮在一起了,一首偈子就完全展現出來了,這是非常高超的。在這首偈子裡,修行的方法、往生的得益、十方諸佛的護念、彌陀本願的加持和理論都非常圓實。

 

       「彌陀身色如金山,相好光明照十方」,這是依據《觀經》第九觀所說的。「唯有念佛蒙光攝」,這還是第九觀的。「當知本願最為強」,這是《無量壽經》第十八願,銜接得非常好。「六方如來舒舌證」,這是《阿彌陀經》裡的。「專稱名號至西方」,這是最後得益——往生的利益。接下來是到彼淨土的利益、入報的利益:「到彼華開聞妙法」,不必待在蓮花胎裡,直接花開見佛聞妙法;「十地願行自然彰」,所謂「超出常倫諸地之行」,利益都非常殊勝。

 

       八、《般舟讚》一卷

       《般舟讚》全稱《依〈觀經〉等明般舟三昧行道往生讚》。

 

       般舟三昧又稱「常行三昧」「佛立三昧」,為《般舟三昧經》中的一種定行,七日至九十日之間,常行不坐、不住、不臥,三業無間,心至所感,佛境現前,身心內悅,亦名「立定見諸佛」。

 

       本書並非教導如何修持般舟三昧,而是依據《觀經》《大經》《小經》《般舟三昧經》等,說明般舟三昧行道的意義在稱名往生,以引導聖道門的行人歸於稱名念佛法門。

 

       《般舟讚》,全稱是《依〈觀經〉等明般舟三昧行道往生讚》,這個題目很值得考究。講到《般舟讚》,一般都會想到《般舟三昧經》,講般舟三昧嘛;但是它前面加了一句話——「依《觀經》等」,它是依《觀經》的教理,來說明「般舟三昧行道往生」的,就是站在淨土門的立場上,站在《觀經》的立場上,有淨土門特別的釋義方法。

 

       標題標得很清楚,先解釋「般舟三昧」這幾個字。「般舟三昧又稱『常行三昧』『佛立三昧』」,「般舟」按字面翻譯就是「常行」,「佛立」,佛立現前。「為《般舟三昧經》中的一種定行」,屬於一種禪定,是有定功的修持。「在七日至九十日之間,常行不坐、不住、不臥」,這很不容易,在七天到九十天之間一直繞,一直走,不能停下來,也不能站著不動,也不能坐,更不能睡。要用一根繩子拉著,不斷地繞,可能轉累了要倒的時候可以稍微拽一拽繩子,扶持一下,然後繼續往前走。最短七天,長的九十天,也有人修三十天、五十天。「三業無間」,身口意三業不間斷地念佛。「心至所感」,內心至誠懇切。「佛境現前」,感應道交,得到「身心內悅」,一旦佛現前了,若身、若心極大喜悅。「亦名『立定見諸佛』」,「立」就是站立,「定」是內心凝定,所以叫「般舟三昧」。

 

       「本書並非教導如何修持般舟三昧」,不過,《般舟讚》這部著作並沒有教怎麼修般舟三昧,只是簡單解釋一下。「而是依據《觀經》《大經》《小經》《般舟三昧經》等,說明般舟三昧行道的意義在稱名往生」,這些話,大家看完之後,就要從書上找出結論,找出答案,找出它是怎樣依據三經和《般舟三昧經》來說明的。般舟三昧的目的是在「稱名往生」,以這個線索去看,就能看得明白。「以引導聖道門的行人歸於稱名念佛法門」,標題就說了「依《觀經》等」。

 

       全書由簡短的前、後序,及長達一千一百二十六句的七言讚偈組成,並未規定特別的行法儀則,只是盡情歌讚淨土依正莊嚴,以發起行人歸命願生之心,得無量法樂;為別時行法,五種正行中別明讚供正行,助入稱名正定業。

 

       「全書由簡短的前、後序」,以及正讚部分「長達一千一百二十六句的七言讚偈組成」,非常長,像大海的潮水一樣,一浪接一浪地湧過來,讀起來很過癮。

 

       在讚偈當中,並沒有規定特別的行法儀則。《法事讚》都標注了怎麼繞佛、散花,到哪裡站著,上座怎麼樣、下座怎麼樣,儀則寫得很清晰。《般舟讚》對這方面沒有寫,在每句讚文後,上句就說「願往生」,下句就說「無量樂」,沒有寫怎麼做。

 

       因為《般舟讚》很長,我當初讀的時候,也感覺沒有段落的起始,這麼長,怎麼讀呢?反覆讀了幾遍之後,依據《觀經》就看出了大致結構。後來列了一個科判,這個科文可以幫助大家來讀《般舟讚》。

 

 

       本書以讚偈的形式解釋淨土三經,特別是《觀經》一部的教理,大體依循《觀經》玄義、十三定觀、九品往生、得益分、流通分之次序,可與《觀經疏》對照,是研習《觀經》教義的重要著作。

 

       本書標題說「依《觀經》等」,它大體是依循《觀經》的次序。不過,這本著作如果和《觀經疏》對照看,那就非常清晰了。

 

       這一章把相承法義的著作簡單介紹了一下,詳細內容需要大家日後仔細研讀、深入。以善導大師五部九卷來說,這四部是具疏,一提起來,我們應該想到它說的是哪種正行、要點在哪裡,對這些我們心中要有概念。

 

 (全文完)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