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五、複習思考題

       這一章學的是淨土宗教相判釋,主要說明三位祖師的教判,其中善導大師有「二藏二教判」,又在淨土門之內有「要弘分判」。我來簡略說一說幾個複習思考題。

 

       1.為何形成諸宗的不同教判?

 

       初學的人會有疑問:「搞那麼複雜幹什麼?他這樣判,你那樣判,各人都不一樣。都是佛法,判一樣不好嗎?讓後學的人方便一點。」他不知道其中的原因。

 

       前面已經說過了,這裡舉了個例子。這是因為角度不同,橫看成嶺側成峰,所謂橫嶺、側峰是角度不同。

 

       打個比喻,比如要建設樓房,各人的專業、角度不一樣,可以從不同的方面來說明:有的從樓房的結構來說明,有的從建築材料來說明,有的從建築工期來說明:從這幾個方面說都可以。實際上這幾個方面是相通的,說結構不能離開材料、工期,說材料不能離開結構、工期。也就是說,諸宗的教判,通達的人知道它們之間也有相通的地方,畢竟都是說佛的一代教法。

 

       2.淨土教判比諸宗教判有何特別?

 

       打個比喻,諸宗要解決的是怎麼建設樓房的問題。佛果就像一棟樓房,怎麼能得到佛的果位呢?要得到樓房,必須詳細瞭解這棟樓怎麼設計、建築,大概花多少錢,需要多少材料,先建什麼,後建什麼,工期安排,要計劃得很詳細,樓才能建起來。諸宗不管怎麼講,就是在講怎麼建這棟樓,各人修行得佛果,這樣修,那樣修,各有長處。淨土宗不是這樣,它的教判著重在哪裡呢?不管怎樣,建樓要有錢、要備料、要有勞力、要有時間等等。「我是沒有錢的人,現在沒有房子住,不懂得建房,又找不到人,什麼都沒有。現在是我有沒有房子住的問題。」這樣的人也能解決,讓他有房住,這是淨土門要完成的事。這樣的人有房住,那就好了,所有的人都有房住。這等於說佛果現成的,有房,這是淨土門要解決的問題。「我已經建好了別墅群,然後每人給一把鑰匙,都住進來!」佛果在極樂世界,是賜給我們的,六字名號就是房門鑰匙、房卡;我們拿來,不管貧富貴賤,房卡一刷就進門。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不論善惡、智愚,念南無阿彌陀佛,極樂淨土就住進去了。

 

       這是淨土教判直截、要害的地方,對眾生來講,聽起來特別明瞭。聖道門所講的,是有能力修行的人,那沒有能力修行的人怎麼辦?看天台、華嚴等諸宗的教判,對我們來講沒有用,它們是指導修行的;看淨土宗教判,就特別清晰,難易二道,易行道有門,聖淨二門,淨土門有希望,我們心裡不就很踏實了嗎?

 

       3.或說淨土教判很簡單,不如法華、華嚴等諸宗教判之富麗、嚴密,故理論上劣於諸宗,當取法華、華嚴教判以配淨土行法,是這樣嗎?

 

       《法華經》是五時八教,《華嚴》判五教十宗,展開是非常龐大的哲學理論體系。一般人認為,在理論上,淨土宗的教判理論要劣於諸宗,所以我們學習的人應當以法華或者華嚴的教判,配上淨土的行法。有的人有這種觀念,是這樣嗎?

 

       其實不是這樣。他不瞭解教判,如果僅僅為了學習教判,就沒有意思了。古德、祖師判教的目的是為了擇法,是為了幫我們選擇修行的法門,指導我們獲得法門的利益;不是故意弄得很玄妙,很複雜,而是根據他們的目的。

 

       當繁即繁,當簡則簡。天台的教判,不繁雜就解決不了問題,就應該繁細、嚴密。淨土教判用不著那麼複雜,很簡單就能解決問題,當簡就簡。

 

       簡和繁哪個好?還是簡好。當然,各有優劣,真正說起來,「簡」,大道至簡。淨土果教,以簡馭繁,淨土法門是果地教,不是因地教。因地教就很複雜,因為還在因地,因地的眾生心念本來就複雜,眼界也很狹窄,路徑有很多複雜的狀況,所以必須很複雜。淨土法門是果地教,到了果地,一切都明朗了,哪裡還用那麼複雜。打個簡單的比喻,就像登山,從山腳往上登的時候,還在山窪裡,就非常複雜,一棵小樹、一個小彎就把你擋住了,路線圖必須畫得很細緻——走哪個彎,哪裡有棵樹擋住,旁邊怎麼樣,有條小河要怎麼過,旮旯怎麼走,肯定要弄得很細,然後拿圖慢慢上山。等到了山頂,往下一看,從哪裡過來的,非常簡單,朗然明白,沒有什麼能障礙你。

 

       淨土法門是果教法門,以簡馭繁,如同登山,回望來時路,一切盡在眼底,就很清晰了。

 

       以簡馭繁,「馭」是駕馭、統攝。淨土法門確實以簡馭繁,教判很簡略,行法也很簡略,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所有萬行都在當中了。

 

       行法很簡略,攝機也很簡略,以簡馭繁就是一法攝萬機;不像聖道法門是什麼法配什麼機,藏、通、別、圓,藏教攝藏教根機,通教攝通教根機。淨土法門,上至等覺菩薩,下至五逆謗法眾生,「高之不能超此外,卑之亦能預其中」,一法攝萬機,攝機也是以簡馭繁。這就是大手筆、大作略、大圓滿。佛法修行,密宗有大手印、大圓滿;一句阿彌陀佛,什麼都涵蓋在裡面了,一切不能出如來掌。

 

       果證也是以簡馭繁。聖道門的果證也很複雜,斷五下,除五上,怎麼破見惑、思惑,破塵沙惑、無明惑,慢慢破,慢慢證,果證是很複雜、很細密的。淨土法門,五乘齊入報土,一到報土不退成佛,非常簡潔、簡略。

 

       這一切都顯示淨土法門的高超。從教理來講,古德甚至說,六字名號含攝一大藏教,這不是以簡馭繁嗎?在世間辦事,看一個人有沒有智慧,不是看他怎麼盤心思、動腦子,多麼細密,而是往往很簡略的,這就是大智慧。比如辦奧運會,甄選一句口號,寫一篇《奧運會怎麼辦》,寫五十萬字很容易——不要,要五個字。要寫一句完整的標語口號寫不出來,很難啊!阿彌陀佛大智慧,在十方法界裡面,六個字——「南無阿彌陀佛」,從因到果通通都有了。說句題外話,中醫也是這樣,中醫很簡單,陰陽就把整個身體、變化、用藥包含在裡面了。

 

       教以啟行,判教或者理論是為修行實踐服務的,所以理論和實踐應該相順,不可以相乖,不能相衝突。如果我們學淨土,求生西方,用天台、華嚴或其他宗的教判,就像牛頭不對馬嘴、圓木硬入方孔,一根圓的木頭要插入方孔,那進不去,不貼切。

 

       4.略述淨土教判之優勝。

 

       淨土教判優勝在哪些地方呢?這裡列了六點:

 

       第一,約法平等。淨土教判,如果從法來講,聖道門、淨土門都平等,都是勝法,都是菩薩道,都是頓教。這好在哪個地方?這樣不會產生法門的爭執,因為大家都一樣,都是修菩薩道,都是勝法,都是頓教,從法來講是平等的。

 

       從法來講是平等的,那怎麼能夠突出本宗呢?宗是尊、崇、主之義,宗怎麼能立起來呢?

 

       第二,望機顯勝。約根機講,顯示出淨土法門的優勝。聖道法門判教當然也是如實判法,但對眾生根機來講,很可能有人心裡會不平衡,藏教、通教、別教、圓教,有的人也會提高自己:「我是圓教根機,既然判了四教,若我是藏教小乘根機,那多沒面子!」指導的人往往也會把自己拔高,學習的人往往都會有這樣的毛病。淨土門判法,聖道門、大乘菩薩道、頓教都行,我們這都有,好就好在這裡。望機顯勝,主要是就時代、根機和環境,緊扣這幾方面不脫離。聖道法門判教,純粹從教法來判,以這個教法,眾生自己戴帽子、找位子。眾生又沒有智慧,純講教法,要自己去選,自己是什麼根機也不曉得,帽子一戴,「我是頓圓根機,最高、最上乘根機」,他被虛妄心、驕慢心、虛榮心所蒙騙,自己找不準位子。淨土門判教首先把時代、根機、環境都列出來,在這種情況下,幫你選,是什麼時代,你是什麼根機。

 

       第三,開放包容。「開放」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對聖道門開放,可以迴向求生淨土;也可不迴向:這就是開放。什麼叫「包容」呢?也認可聖道門的修行,證果都是平等的,能修行聖道門,證的果位跟往生淨土一樣、平等,使得他們在心態上是很平衡的。

 

       第四,和合無爭。對整個佛法非常好地兼顧到了。雖判為聖道、淨土,這是從根機角度來說的,所以大家沒什麼好爭的。你是上根利智,能修聖道法門,這是你自己的判斷,仍然一樣可以成佛,這樣不就和合無爭了嗎?

 

       第五,簡明實用。前面說一簡一繁,淨土判教非常簡潔明瞭,也特別實用;比較起來,聖道門不能說不實用,只是就某種根機來講,可能實用性要差一些,純學術、純理論多一些,因為是從教法立場上來著眼的。

 

       第六,活力長存。什麼叫「活力長存」呢?就是說,它是活的判教體系、生命體系,可以永遠存續下去。比如說,在現在這個時代,天台、華嚴的教判思想、理論、著作都存在著,但是幾乎被束之高閣,無人問津,塵封大藏,塵土都堆滿了。在這個時代,對我們這樣的根機來講,它們的現實指導意義、活的生命力,大大退弱了,現在來學習,僅僅是一種學問。所謂判教,是為了指導我們修行的。

 

       我曾經遇到一位學天台宗的法師,他很感歎:「天台宗怎麼弘揚不出去啊?」我說:「你怎麼能弘揚出去呢?你自己都是為了學習而學習,弘揚給誰啊?」他想想也對,為了學習而學習,為了弘揚而弘揚,所以弘揚不出去。要是不學習天台,天台就沒有了;為弘揚而弘揚,給了人家,人家又得不到實際利益,這樣的根機很難。像經濟學一樣,有需要,自然就有產品出來;沒有需要,怎樣給他都沒有需要。現在這個時代需要什麼?為什麼淨土法門能夠在末法時代大放異彩?是因為眾生有需要,所以活力長存。

 

       關於教判方面,另外補充兩點:全備不全備,過時不過時。

 

       第一點,全備不全備。

 

       什麼叫「全備」呢?聖道法門的判教有可能不那麼全備,淨土法門的判教是全備的。為什麼?因為它簡略,不是聖道門就是淨土門。就好像地球,劃分東西兩半球,還有遺漏在外的嗎?不是東半球就是西半球,不是西半球就是東半球。你也可以劃分為七大洲、四大洋,這也是一種劃分方法;也可以按照多少國家或者島嶼來劃分,劃得越細就越可能漏掉。比方劃幾大洲,在哥倫布之前,可能美洲就被漏了。如果東西半球一劃分,就算沒有發現美洲,或者將來還會發現新大陸,那都沒關係。這樣的判教,自然能夠立於一個非常完整的系統中。

 

       比如天台判教,在天台智者大師的時候,《大乘起信論》還沒有翻譯過來,後面翻譯的經典,有的或許在天台的判教系統中,比如藏通別圓的教判裡,有一席地位;有的或許很難給它確定位置,後面翻譯的經典和前面判教系統可能有點不那麼明確,後人可能需要修正。

 

       淨土法門判教,再過一千年、一萬年還能適用,不是聖道門就是淨土門,不是自力就是他力,還有什麼好說的?

 

       這就是全備不全備。當然,這是一個純學術的探討。

 

       天台的教判也好,華嚴的教判也好,其實是不判淨土的,它們對淨土的他力沒辦法判,依它們的教不好判,因為它們是自力的,自力怎麼能判他力?它們只是在自力的範圍來判。蕅益大師《彌陀要解》裡也說,極樂淨土「教網所不能收,剎網所不能例」。判教要有很大的智慧,像大網把一切教法收進來,這是他的主觀願望。但是,像極樂淨土這種阿彌陀佛本願力所成就的淨土,教網收不進來,這是蕅益大師明文所說。這就遺漏在外面了,這正顯示祖師智慧高超的地方,「太高超了,離開了自力的範圍,我沒法判」。比如說牛頓力學,在地球範圍之內是可以的,但在更廣泛的領域,在地球吸引力之外就解決不了問題了,就要靠量子力學了。聖道法門這種判教,在自力範圍之內是很好的,但離開這個範圍就沒辦法判了。

 

       所以,和聖道法門的判教相比,淨土宗的判教就有這些不一樣的地方,是無所遺漏的。同時,淨土判教又各置其位,比如判聖道門只是簡略的,並不在聖道門裡詳細分析。那讓給誰說呢?讓給天台、華嚴等他宗,讓給它們說。就像建房子一樣,我們的重點是:對沒房的人,鑰匙給他,讓他有住的地方。至於房子是怎麼建起來的,他反正也沒有錢,建不了,也沒那本事,講那麼多,他頭要大了。讓他進來住,他高興、歡喜就行。淨土判教,在聖道門這方面著力不多,因為引導的方向不在這裡,讓聖道門判教可以盡情發揮,互相留有空間。

 

       第二點,判教過時不過時。

 

       剛才也說了,諸宗判教是有可能過時的,淨土判教是永不過時的。因為淨土法門長存未來,不管到哪個時代,眾生都需要它來指導。

 

       5.難行道的難度及特點。

 

       說明一下,這個「難度」其實是非常大的。就像橫渡大海一樣,你都體會不到有多難,剛下海的時候還有一點力氣,可以三劃五劃,慢慢就沒勁兒了。但是,你覺得最難的時候,其實才起步。橫渡大海有多難?根本無法想像。要三大阿僧祇劫才能渡過生死大海、到達涅槃彼岸,這個難度無法想像。很多人在岸邊遊戲一下,覺得「我可以修行」。修什麼?誦經就是修行?打坐就是修行?拜懺就是修行?即使會入定,都不叫修行。

 

       6.易行道的譬喻及特點。

 

       7.難易的關鍵在哪裡?

 

       難行道和易行道的關鍵在哪裡?就是自力和他力。關鍵就在於有沒有靠佛的力量,有了佛力一切不難,沒有佛力確實很難。有佛力還有什麼難的?沒有難的。有人講:「師父你告訴我,怎麼才能靠得上佛力?要靠上也怪難的。」

 

       8.修行佛法一定是精勤辛苦的嗎?

 

       我想大家都懂得了,有易行道、安樂門,不一定都要精勤辛苦的。這是破斥抱有固定觀念的人。

 

       9.略述「難易二道」與「聖淨二門」。

 

       10.略述聲聞、緣覺、菩薩修行次第及證果時間。

 

       這些具體的內容大家可以自己去看。

 

       11.聖道門修行要達到什麼程度才了生死?

 

       也就是所謂「業盡情空」:斷見惑,斷思惑,斷塵沙惑、無明惑,一句話,就是業盡情空。善導大師講「人法二障遣雙除」,就是達到人無我、法無我,這就是聖道門修行證果的標誌。不是說會誦《地藏經》、會誦《法華經》就代表你證果,這談不上;你證到了人無我、法無我,但經典一句不懂,這就是證果了。六祖大師不識字,他不需要識字。

 

       12.我們有能力今生斷盡煩惱嗎?能保證生生只進不退嗎?

 

       這要各人自己回答,我的回答是「不行的」。至於有人回答說他能,我們也不能說他不能。我們自己要反觀覺照。

 

       今生能斷盡煩惱、出離生死嗎?聖者再來,可能已經證了三果了,努力一下就證四果了,還是行的。實業凡夫,經典講那是不可能的。見惑是最基本的惑業煩惱,經中說「如斷四十里流」,四十里寬的河流要阻斷它,抽刀斷水水更流,怎麼能斷得了?這是斷,不是伏,伏住煩惱,它又長起來了,沒用。

 

       能斷就使勁斷斷看;如果今生不能斷,那能不能保證生生只進不退呢?「我今生是斷不了,但來生我可以接著修啊。生命是無限的,我下輩子接著修,這輩子走了五里,下輩子再走五里,愚公移山嘛,我輩輩接著幹,總有可能把山移走。」其實,愚公移山給我們的啟示,最後還是靠他力,後來天帝被感動了,派神仙來把太行、王屋兩座山搬走了。為什麼?有可能會出現不孝的子孫:「前面的祖宗沒事幹,挖山,我不幹了!」這山不就永遠挖不了嗎?

 

       我們這輩子可能還不錯,講修行;下輩子不需要了,忘了前一輩子,不孝子孫,不幹了。印光大師講過了,不往生西方非常危險,下輩子做人,還有可能,雖然很少;下下輩子再做人的,幾乎就沒有了。

 

       13.有沒有煩惱不斷也能出生死、成佛道的法門?原理是什麼?

 

       有人說:「我沒有辦法今生斷煩惱,也不能保證只進不退墮。我很可能退墮,因為我就是懶,容易退墮。不要說哪一輩子,我這一輩子就是退墮的。」就是這一輩子,我們自己看看,我們辦事情能夠只進不退嗎?我們都存在著退心。你職位上能只進不退嗎?不可能,一定要退休的。你工資能只漲不落嗎?不可能,到最後一定也要退休的。身體能只進不退嗎?不可能,一定是越來越衰老。沒有只進不退的。那你來生哪會只進不退呢?

 

       「好,我做不到,那只有一個問題要問了:有沒有不斷煩惱也能出生死、成佛道的法門?」如果有這樣的法門,那我們就有分,還能喘口氣;如果沒有,那就死定了,佛法就不要修了。所以很多人原來信佛,後來不信了,信外道去了,為什麼?因為佛門裡找來找去找不到出路,都要斷煩惱才能出生死,他沒遇到不斷煩惱也能出生死、成佛道的法門。他想一想,「哎,我對佛雖然有感情,佛對我沒有恩德啊!那我只好去拜上帝了。」不是佛對他沒有恩德,是他沒有找到這個法門。原理是什麼呢?就是靠佛的願力。

 

       對於這個題目,我相信,聽到的人,有的可能會砰然心動:「快點告訴我,有沒有這樣的法門——不斷煩惱也能成佛道的法門?我工作很忙,煩惱很重,修行很差,但我還想成佛,有沒有這樣的法門?」如果有人有這樣的想法,這個人有福了,有希望了。這個問題不用等我問出來,有人在修行路上自己心中就在問,但是不敢找人問,「怎麼可能有這樣的事?哪有這麼好的事,從來沒聽說過」。心中盼望:如果有這樣的法門,那真是太好了!像這樣的人,一遇到彌陀的救度,十拿九穩,馬上就進來了。

 

       如果這個問題講完後他無動於衷,或者說「師父告訴我,把標準答案寫一下,我好背」,那就麻煩了。佛法很多是心的事情,有些事情是可以教的,淺層的、技術性的、知識性的可以教;有些事情很難教,或者說很難學,或者說也不用教。一些本質性的、根本層面的事情,是根機問題,是機緣成熟與否、因緣到沒到的問題。若沒到,怎麼教都困難,它不是技術性問題。

 

       比如吃飯,可以教怎麼拿筷子、拿勺,是拿叉還是用手抓,盤子怎麼用。餓了要吃飯,這不用教,誰餓了都知道吃飯,這是本能。如果這還要教,教也學不會,因為他可能失去了這種功能、感覺。人在危險的地方,比如在懸崖旁邊,自然有本能要保護自己,怕掉下去。「告訴我在懸崖邊怎樣保持警惕性,這樣我才不會掉下去」,這怎麼教?小孩子可能沒有這種警惕性,在窗台上爬,掉下去了。如果是正常心智的人,根機成熟到一定程度,自然有這種本能。

 

       但也不是說一切不可教。我們在無窮的流轉過程中,眾生遇法因緣各不一樣,可能有時候在某個層面被擋住了。比如我本人,以前從來不知道六道輪迴這件事,也不知道動物不可以殺、肉不應該吃,都是這樣吃,造罪造業。一旦有一天遇到佛所講的,當時一聽到之後,心裡馬上就說「噢,原來是這樣」。如果沒人告訴,永遠不知道;必須有人告訴,動物和人是一體的,一樣有生命,不能宰殺,有六道輪迴等等。如果沒人告訴,靠自己悟到這些,很難。有些方面是時機因緣問題。

 

       如果聽到這樣的問題就怦然心動,能當下契入這個法門,那值得慶喜;如果有這個問題,還沒有很快契入彌陀救度法門,仍然可以待以時日。有的人一聽,「講這些沒用的話」,這種根機就太遙遠了;有的人正為這個問題煩惱著,那就比較接近了。

 

       14.人間淨土是可以實現的嗎?

 

       淨土門提倡往生極樂淨土,也有人對此有非議,提倡人間淨土。

 

       我寫過一篇《關於人間淨土的問答》(見附錄三),大家可以參考。這個題目列出來就有它的意義。明確地講,人間淨土,我也希望它早日實現,但從道理、經證、事實上,很遺憾,肯定實現不了;不僅實現不了,而且世間會越來越穢惡、越來越末法、越來越墮落,這是大趨勢。

 

       人間淨土,即使你一人發心,那是你的事;現在空氣污染指數越來越高,它是眾生的共業所感。這麼多眾生,如果都行五戒十善,都按佛法行事,都能「心淨則國土淨」,人間淨土就實現了。怎麼可能保證眾生都一樣呢?這是不可能的。娑婆世界眾生,經上講「是一千四佛所放捨者」,都是惡業眾生,他方世界諸佛所不容受,通通掃到娑婆世界來。娑婆世界已經定性了,是穢土。

 

       希望在五濁惡世這樣穢染的地方,能夠相對和諧、繁榮、和平,幸福指數相對高一些,空氣指數更好一些,願望、目標都應該有,通過努力,短時間的、有限的目標也可以達到;但寄托「淨土」兩字只是表達心中的願望而已,並不代表真正的淨土。「淨土」有特定的定義和內涵,如極樂淨土,沒有生老病死就是淨土,人間能達到嗎?到淨土都蓮花化生,沒有男女之相;都是不退轉,都可以成佛,都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悉令如佛,這叫淨土。天宮都不叫淨土,人間和天上都沒法比。而佛經裡說是「三界火宅」,連天上都稱為「火宅」,這裡哪還有淨土?這就不要談了。

 

       對「人間淨土」要怎麼看,講起來又是長篇文章,也不用多講。人間淨土有正面和負面兩種含義:

 

       正面作用,表現在這個世間,「莊嚴國土,利樂有情」,希望這個世界更美好,更加適於居住,發大心,好好努力來做。

 

       負面作用,如果不善於理解,過於誇大,甚至說「你幹嗎求生西方淨土?建設人間淨土不是很好嗎?心淨國土淨。你在消極逃避,這是不正常的」,如果這樣,就跨越了分限,這屬於典型的「外道相善,亂菩薩法」,完全違背了佛教教導。佛說這是穢土,他說是淨土;佛讓眾生求生西方淨土,他說不讓求生,這不就錯了嗎?佛說要厭離娑婆,他說要執著娑婆,這就不對了,這就是外道。為什麼是外道?因為離開了佛法的內容。為什麼說是「相善」?因為聽起來也挺好,叫你建設不是很好嗎?這樣就「亂菩薩法」,對淨土法門的弘揚很明顯是一個極大的障礙。

 

       對此要怎麼做呢?個人覺得,應該求生極樂淨土。「建設人間淨土」,或怕名詞混淆,「建設和諧社會」,這個名詞還比較恰當。這裡不和諧,談不上是「淨土」。求生極樂淨土,以出世的心,做入世事業,對世界才有很大的助力作用。

 

       15.求生淨土是消極、逃避,對現世無益嗎?

 

       也有人批評說,求生淨土是消極、逃避,對現世沒有利益。我本人是求生淨土的,對「消極」「逃避」這兩個詞,我思考了,非常同意,我是消極,確實是逃避,但並不覺得有什麼負面作用。因為消極、積極是相對的說法,比如,行善積極,就代表造惡消極,造惡消極,就代表行善積極;造惡積極,就代表行善消極。比如往右走是積極,往左走不就是消極嗎?往右邊走就逃避左邊,但是向右邊是進步。

 

       淨土法門也是逃避,逃避黑暗,逃避染污,逃避不安,逃避恐懼,逃避火宅,逃避謬論,逃避凡夫;走向成佛,走向淨土,走向光明,走向喜樂,走向幸福。

 

       世間人不都是這麼逃避的嗎?只要離開甲地,往乙地去,對乙地就是進步,對於甲地就是逃避。人就是在運動當中,每人都是在逃避,就看你逃避什麼。比如說,如果這個房間有人在抽煙,充滿了煙霧,你不願意抽煙,那肯定會逃避。有人就想抽一口,那就是逃避清淨,走向染污。有人要喝酒,我們不願喝酒,就逃避迷醉;那他不想逃避,「我就要喝酒」,這是逃避清淨。

 

       這種逃避是否對現實無益?答案明顯相反。走向光明,走向幸福,走向安樂,走向成佛,這個大利益對現實絕對有利益。比如,這裡著火了,你要不要逃避?肯定逃避,逃避一步就利益一步,逃避五步就利益五步,逃避越遠,利益越大。當下就是現實利益,沒有說對現實沒有利益的。我們求生西方淨土,對這個世界利益特別大:個人身心安樂、幸福,幸福、安樂的身心會影響周圍的人,會減輕社會的壓力。這個社會現在壓力特別大,怎麼減輕壓力?只有往生淨土,打開壓力閥,往淨土釋放,就減輕了,非常好;而且能把淨土的光引到這個世界來。

 

       這個世界的人沒見過淨土,沒見過就代表沒有嗎?沒見過是因為沒眼睛,要會看。說春天,誰見著春了?春是什麼樣子的?春是見不著的。春見不著嗎?春天一到,一看,每一片綠葉不都是春天嗎?春不就在這兒嗎?「在哪兒啊?」在樹梢之上,在綠葉之中,每一片綠葉都是春的化身,都是春的氣息和生命。要見春,就要從綠葉來看。佛沒見著,極樂世界沒見著,念佛人就是春天的綠葉,從這就能見著,這就是極樂世界。你見不著是你沒看到,把樹葉子打開化驗都沒有在裡面找到春,因為你不會看。念佛人在這個世界被稱為「人中芬陀利花」,就是阿彌陀佛的代表,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就是淨土的縮影。有這麼多念佛人在旁邊你還見不著?

 

       所以,我們求生淨土,有這麼多人莊嚴這個世界,減少這個世界的染污,淨化人類的心靈,對世界有非常大的利益。

 

       俗話說「退一步海闊天空」,這句話,六十歲的人體會更深。年輕人只知道進步,不知道退步。其實進步還是很淺顯的,進步不需要學習,使勁往前拱,使勁往前擠,誰都會;退步是需要學習的,會抽身而退,就是有智慧。退一步海闊天空,那我們退到極樂,整個十方法界就展現在面前了。如果不退,老是在擠,蝸牛角上一決雌雄,石火光中一較長短,老是在一個小地方計較。退是退到合適的地方。

 

       16.略述聖淨二門的不同特點。

 

       17.略述淨土大乘超越聖道大乘之處。

 

       18.相對淨土頓教,聖道頓有什麼不足?

 

       19.略說三師教判各自特點,正用者為何?

 

       20.什麼是「要弘分判」?什麼是「要弘廢立」?略說其二轉方便。

 

       從16題到20題大家都可以看書。

 

       再補充兩個疑問。

 

       21.關於「廢立」。

 

       前面佈置了思考題,說「要弘廢立」的「廢立」。

 

       「廢」這個字聽起來有點刺耳,有人聽到就說:「啊?你敢講把佛法廢了?你真是不得了啊!」有人這樣批評。他不知道,這不是我們先講的,而是智者大師先講的。天台教判說「為實施權,開權顯實,廢權立實」,「廢立」是智者大師先講的。「是智者大師講的?那我發言過早」,他有了一個概念,但是他心裡的問題還沒解決:「怎麼這麼講?怎麼叫廢呢?既然要廢,那幹嗎要說呢?」他也沒考慮定散二善。

 

       很多事情打比喻才說得清楚,打比喻一聽就很明白。先說明一下,有三點:

 

       第一,廢前有用故。為什麼還要說?在廢之前有作用,當然要說。

       第二,廢時未至故。廢的時間還沒有到,就不能廢。

       第三,已廢顯立故。通過「廢」,才能把要「立」的法門確立起來。

 

       有這些作用,才要說。

 

       打個比喻,智者大師講《妙法蓮華經》,用蓮花的三個階段說明:

 

       第一個階段,「為蓮故華」。首先長蓮花,蓮花包著蓮子,目的不是為花好看,而是收裡面的蓮蓬子,這叫「為蓮故華」。蓮花瓣是要廢的,但是現在一開就廢,那將來哪有蓮子收呢?這時就不能廢,蓮花瓣得把蓮蓬包在裡面。

 

       第二個階段,「華開蓮現」。此前還不知道裡面有蓮蓬,蓮胞胎在裡面包著,根本都不清楚;現在一打開,蓮蓬就出現了。這時還沒到廢的時候。

 

       第三個階段,「花落蓮成」。最後蓮子成熟,蓮瓣脫落,「廢權立實」,「花落蓮成」,蓮蓬孤立出來了,這就是真實教法。

 

       如果以《觀經》來講,定散二善是蓮花瓣,說十三定觀、三福九品,修定善、散善,是方便教法,開始講時真實的還包在裡面,不知道要說什麼;慢慢說到「華開蓮現」,裡面講到下輩三品,前面十三定觀的蓮花瓣打開了,三福蓮花瓣也打開了,然後講到念佛,這叫「華開蓮現」;最後付囑持名時,定善十三觀、散善三福的蓮花瓣脫落,說「持無量壽佛名」,這叫「廢權立實」。

 

       如果以建築來講,做柱子要釘版型,往裡面澆灌水泥,版型是方便,是要廢的,「要廢的,那幹嗎還要釘版型?」不釘版型能澆灌柱子嗎?為了澆灌柱子,所以要釘版型。水泥澆進去,還要保養一段時間,水泥凝固成型,版型就要卸掉——廢了。「廢」是因為這個原因,有這個作用。

 

       也像登船,船很高,要架梯子,或離岸有距離,拿登橋廊往上一放,才可以過去。當然,這是一個過程,開始沒有還不行;有了之後,也不能在橋上站著,得走過去上船;要開船了,這時欄板就收起來,不可能還放在那裡。這中間有必然的次第關係。

 

       定散二善的作用,可依此來理解。

 

       22.再辨一下聖淨二門、要弘二門的這個「門」的意義。

 

       為什麼提這個字呢?因為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時,並沒有說「聖淨二門」,而是說「一謂聖道,二謂往生淨土」;「門」只說了一次,「唯有淨土一門可通入路」,門就在淨土這個地方,他沒有說「聖道門」,只說「淨土門」。善導大師說「要門」,但沒說「弘願門」,而是說「弘願」。這些都很有意義。說「要門」「弘願門」,特別是善導大師的書,說「一句一字不可加減」,「他沒說弘願門,你就敢說弘願門,怎麼能隨便說呢?」「弘願是門,要門也是門,兩者都是門,不都平等了嗎?」

 

       大家要考慮,「門」有不同的意思。我們所講「要弘二門」的「門」,和聖道門的「門」以及要門的「門」,不是一個「門」。「門」有門徑和門類兩種含義。聖淨二門的「門」是門類的意思,要弘二門的「門」也是門類的意思。就是分門別類的意思,這樣講起來比較容易簡略表達:淨土算一門,聖道算一門;要門算一門,弘願也算一門。

 

       如果以本來設定名相的「門」,它不是門類的意思,而是門徑的意思。「唯有淨土一門可通入路」,門徑是通路,是開門、關門的「門」,以這個門為出路。要門的「門」是出路的意思,是門徑的意思,能入之門是定散二善,所入之要是一向專念。為什麼用「要門」這個名相呢?善導大師立名相也有來源、依據,立要門,講《觀經》,密切相關的是最後結尾,阿難問:

此法之要,當云何受持?

 

       阿難聽了《觀經》,他感到:「雲裡霧裡這麼多,找個要點,讓我能受持,得到一個門,讓我可以進去。講了這麼多,要點在哪裡?」當然,他是示現的。釋迦牟尼佛就講:

阿難,汝好持是語,
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

 

       「持無量壽佛名」是整部《觀經》的法要。這個法要怎樣到最後達到「持無量壽佛名」呢?就是通過前面的定散二善引導。所以定散二善是能入之門,一向專念是所入之要。這就是「要門」兩個字對我們的啟發。

 

       弘願本來就是所入的地方,不能再當作能入的門;論門類是可以的。弘願就到淨土了嘛,已經到家了,進了房子了;要門是開門的地方。「唯有淨土一門可通入路」的「門」,也是門徑的「門」。「聖道」這個詞用得非常好,道就是還在半路上,還在路上走,走啊走,要走回家。到了門口,怎麼樣?「僧敲月下門」,聖道走到後來,就走到了淨土門,要敲了——迴向求生西方淨土。

 

       所以這些詞用起來很考究。我們講的「門」,有門徑和門類的差別。

 

(待續)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