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這是最後一章。前面九章系統地說明了淨土宗的教、行、證。這一章是對前面九章心要的提取,如同心肝、要點。主要就說宗旨四句偈、特色四標語,分為三小節。

 

宗旨與特色的意義

       宗旨即一宗一派教義所宣稱之根本目的,及達此目的之方法。特色為某一宗派所特有,而其他宗派所無之本質屬性。宗旨與特色相互關聯,而表述角度不同。

 

       比如說佛教和世間善法,有人說:「佛法嘛,都是教人行善的。」這樣就沒有特色了。善法都教人行善,那叫什麼佛法?那就顯不出佛法來。佛法的特色在於不僅教人一般的行善,它是要解決生死輪迴、純善純淨、教人成佛的,這才是佛法的特色。認識一個宗派,要抓住它的特色,不然怎麼能叫認識這個宗派呢?要有特色,要把它提煉出來,表達出來。

 

       宗旨和特色是相互關聯的,不過表述的角度有所不同。比如禪宗以明心見性為宗旨,淨土宗就以往生淨土為宗旨。宗旨不一樣,所顯現的特色也不一樣。

 

       一個宗派的教義非常廣泛,但如果掌握其宗旨與特色,即為掌握根本,即使其餘細節不甚瞭解,也無妨大體。反過來,即使飽讀宗派教典,卻不知其宗旨與特色,也是門外漢。

 

       「一個宗派的教義非常廣泛」,它的教典、著作、撰述特別多。

 

       「但如果掌握其宗旨與特色,即為掌握根本,即使其餘細節不甚瞭解,也無妨大體」,這就是說,我們看書學習,不管世間的書也好,還是佛法修行的書也好,都要抓住大綱大本的東西,細東西沒抓住不妨礙的。反過來講,即使飽讀宗派的教典,可是對它的宗旨和特色不瞭解,那等於是抓了芝麻丟了西瓜,抓住了枝葉反而看不見主幹,這樣就是門外漢。我們如果聽一個人講法,或者解說一部經論,聽的人一定要會聽,不會聽的不知道他在說什麼。講的人能把主幹很清晰地表達出來,這就是講到要點上了。

 

       善導大師《觀經疏》前面有一篇序文,《觀經疏》的兩處眼目、兩處心要,慧淨上人拿捏得特別準,這就是抓住了根本的東西,心要、眼目抓住了,一看都在這裏面。不然講再多的話,言多無益,反而是遮蓋了。

 

       有的書,直接翻開來讀還好懂,你看它的解釋,越看越不懂。話講得很多,所謂言多意濁,語言講多了把本意給蓋住了,反而讓人看不懂。有的人,他本身就沒有理解這個宗旨,也不能把它清晰透徹地表達出來,只是顯示他會引證得很多、很廣泛,學問很大,那個看起來頭就大了。

 

       所以掌握宗旨和特色是很有必要、很有意義的,像讀書一樣,厚的會讀薄,薄的會讀厚。薄的讀厚,一段文要反覆思維,從不同的角度來理解它,這就是薄的能讀厚,一句能夠展開很多;厚的讀薄,厚厚的一本書,有很多教理,它總有一個萬變不離其宗的宗旨,讀書要把它掌握住。

 

宗旨四句偈

       淨土宗的宗旨,概括為四句偈:

信受彌陀救度,
專稱彌陀佛名,
願生彌陀淨土,
廣度十方眾生。

 

       慧淨上人對這四句偈有專門的解釋,我也學著解釋過。我記得2008年那次,跟上人一道走,每到一個地方肯定會講這四句,這四句一講下來就是兩個小時,一上午就過去了,因為這四句偈特別重要。這四句話,每一句每一句看起來好像是司空見慣、耳熟能詳的,沒有什麼特別的;其實這四句話的內容特別豐富、精深、廣大。當然,今天我們不細講。

 

前兩句為方法,分為安心與起行;後兩句為目的,即是自利與利他。


 

       「前兩句是方法,分為安心與起行」,第一句安心——信受彌陀救度,第二句起行——專稱彌陀佛名,這是心、行。這兩句是方法。

 

       「後面兩句為目的,即是自利與利他」,「願生彌陀淨土」,這是自利;到了彌陀淨土就能成佛,目的還要「廣度十方眾生」,這是利他。

 

       這四句由這個表格展現出來。


       下面把這四句簡略地解釋一下。

 

一、信受彌陀救度

       第一句,顯示此法門是依靠佛力救度,不是依靠自力修行;是以信心領受彌陀的慈悲,不是以明心開發自身的智慧;是唯有謙卑地自視為罪者、苦者、愚者必可得益的法門,不是自許為聖者、智者、善者而能得入的法門。

 

       第一句,顯示此法門是依靠佛力救度,而不是依靠自力修行的。對「信受彌陀救度」這句話,先講「救度」這兩個字。

 

       對於一句話,我們會從不同的角度理解它,也可以把它分節。這裏的解釋,是採取對番的方式。一般的人對佛法的理解,認為佛法是修行的法門,是自力的法門。可是淨土宗宗旨不是這樣,這裏就有它的特色了,它是彌陀救度的法門,是依靠佛力救度,不是依靠自力修行。這是跟通途聖道法門對比,顯示出淨土法門的宗旨、特色。

 

       這種救度,是以信心領受彌陀的慈悲。這裏講「信受」兩個字,能信就是信受,所信就是彌陀的慈悲,不是以明心開發自身的智慧。聖道門是智慧門,淨土門是慈悲門;聖道門是明心門,淨土門是信心門;聖道門是開發門,淨土門是領受門。

 

       「信心」這個詞很好,當然「明心」這個詞也很好。信心、明心差不多,但明心是明自己這個心,所謂「明心見性」,是明我們真如本性這個心,能明瞭真心,就開悟了;信心更高超,信心是信佛那個心,信佛這一方面。

 

       「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心即佛,佛即心」,這是就真心來講的。聖道門的修行要明我們的心性本體,這是聖道門修行。這個談何容易,第一是難;第二,即使悟道了,也是素法身,但具法身理性,是初步的,因為你才悟道,還沒有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法身沒有圓滿肥壯,很初機、乾瘦。

 

       信心就不一樣了,所謂「以果地覺,為因地心」,阿彌陀佛已經明徹一切宇宙萬法真理,心性、智慧完全開發,我們以信心領受,所以這個信心更高超。同時它也符合我們凡夫的根機,都有自他的分別,有「我」有「對方」,我信受對方。

 

       明心,完全在自己這方面,那是不容易的;領受,就是彌陀給你,你領回來,你領到了,接受了,這是很簡單的。開發,你得自己去開發,像種地一樣,你自己去開地,自己再去種,那就很遙遠。

 

       這是從信受來看這個法門的特點。

 

       哪種人才可以信受彌陀的救度,才具足這樣的安心呢?他一定要有相應的機的狀態。什麼樣的人需要救度呢?「是唯有謙卑地自視為罪者、苦者、愚者必可得益的法門」。因為,有罪業的人才需要救度,苦惱的人才需要救度,愚癡的人才需要救度。如果要信受這個法門,機深信是必不可少的,就是要安住在這樣的狀態,才和這個法門相應,才可以得利益。

 

       「不是自許為聖者、智者、善者而能得入的法門」,如果自己標榜「我是聖者」,「我是一個智者」,「我是一個福善圓滿具足的人」,這樣,「憍慢弊懈怠,難以信此法」,不能信受彌陀的救度,障住了,堵住了。

 

       其實凡夫眾生誰不是罪者?誰沒有苦惱?誰不是愚癡的人?這倒是我們的本來面目。禪家修行講「要頓悟本來面目」,我們也有本來面目,就是這樣子——罪者、苦者、愚者。不過,有句話說「苦惱的人有福了」,罪惡、愚癡、苦惱,如果以聖道門來講,就覺得是缺點、不足;如果以淨土門來講,領受彌陀的救度,這是最好的,救度總以這些為先期救度的對象。罪重、苦惱、愚癡,這樣的人是彌陀首要救度的對象。

 

二、專稱彌陀佛名

       第二句,顯示「彌陀救度」即是「彌陀佛名」;如何「信受彌陀救度」,即是「專稱彌陀佛名」。專而不雜,易而不難,明而不昧。

 

       信受彌陀救度是安心,有人問:「我怎麼信受?」很簡單。如果彌陀救度讓你覺得很難信受,沒辦法,抓也抓不住,玄得很,那不行。彌陀救度很簡單,是實實在在的。「顯示『彌陀救度』即是『彌陀佛名』」,「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就救度我們。彌陀為了救度我們而成就果上的名號,這就是彌陀救度。

 

       「如何『信受彌陀救度』,即是『專稱彌陀佛名』。專而不雜」,旗幟非常鮮明,道路非常直接,毫不含糊,讓你心無旁騖;「易而不難」,專稱彌陀佛名誰都會,不難;「明而不昧」,非常明確,不含糊。我們弘法、說法,彌陀的救度都要明確地顯示出來。善導大師從來不含糊,他都講專。

 

三、願生彌陀淨土

       第三句,顯示彌陀救度的目標,在救往彌陀淨土;願往生者,皆得往生。

 

四、廣度十方眾生

       第四句,顯示彌陀救度的利益,是報土往生,往生即速成佛,成佛即能廣度十方眾生。顯示此法門之往生、成佛、度眾生,皆在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之中。

 

       所以,「信受彌陀救度」這一句話全部都有了。底下幾句是跟著後面來的,「專稱彌陀佛名」,這是自己的往生;「願生彌陀淨土」,是到淨土去成佛;成佛之後,「廣度十方眾生」,都在一句名號當中。「信受彌陀救度」是信受什麼?還是信受這句名號。「彌陀救度」裏面,不僅有我們自己的往生,也有十方眾生的往生;不僅有往生,也有成佛,還有度眾生。這個「信受」的內涵很廣大,很深遠。

 

五、總結

       又,第一句,捨自歸他;第二句,捨難取易;第三句,捨此往彼;第四句,證大菩提。先獲彌陀之救度,再救十方之眾生;若獲彌陀之救度,必能救度十方眾生。

 

       淨土法門就是取捨的法門。

 

       第一句,捨自歸他,捨掉我們自己這一邊,捨掉污穢,捨掉黑暗,捨掉愚癡,捨掉自我,而歸入彌陀。

       第二句,捨難取易,聖道法門一切難行全部捨掉,專稱彌陀佛名。

       第三句,捨此往彼,娑婆世界通通捨掉,前往極樂淨土:這都是取捨的法門。

       第四句,證大菩提,廣度眾生,利益眾生。

 

       「先獲彌陀之救度,再救十方之眾生」,第一句「信受彌陀救度」,自己先得到利益;然後第四句再救其他十方眾生,才有這個正能量。什麼是正能量?無量光、無量壽,「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正能量,「若獲彌陀之救度,必能救度十方眾生」。這四句的關係很清晰。

 

特色四標語

       淨土宗特色,概括為四句標語: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

 

       前兩句為根本綱宗,後兩句明今生勝益;又,前一句為因行,後三句為果益。根本自攝枝末,因行必招果益,故四句可收為兩句——「本願稱名,凡夫入報」,又可收入一句——「本願稱名」。

 

       這四句綜合在一起,「前兩句為根本綱宗」,淨土宗的根本特色、根本綱領、根本宗要,就是前兩句——「本願稱名,凡夫入報」。

 

       「本願」,是「信受彌陀救度」;「稱名」,是「專稱彌陀佛名」。「凡夫」,有「信受彌陀救度」的必要性;「入報」,是「願生彌陀淨土,廣度十方眾生」。「平生業成,現生不退」,也都在「願生彌陀淨土」當中。這就是特色四標語和宗旨四句偈的配對。

 

       「後兩句明今生勝益」,就是在當生所獲得的殊勝利益。

 

       「又,前一句為因行,後三句為果益」,後三句都是果上的利益。不過果上的利益也有不同,下面會來說明的。「凡夫入報」是當來利益,「平生業成,現生不退」是現生利益。

 

       「根本自攝枝末,因行必招果益」,前兩句是根本,自然攝受後面兩句的枝末,就是說,只要「本願稱名,凡夫入報」,那必定有「平生業成,現生不退」的利益。因行——只要能夠「本願稱名」,必然會有「凡夫入報,平生業成,現生不退」,這三句話跟著後面就來了。

 

       所以,四句也可以收為兩句:「本願稱名,凡夫入報」,又可以收為一句:「本願稱名」。這就是有因就必有果。

 

       本願,明教理;稱名,明行法;凡夫,明攝機;入報,明果益。「本願稱名,凡夫入報」,明淨土宗之「教、行、機、益」,即:罪業凡夫,以彌陀本願不虛故,稱名願生,皆得往生真實無漏極樂報土;而且是平生之時圓滿達成往生之業,不待臨終;於此世間即獲不退轉之果位,非至極樂。

 

 

       「本願,明教理」,淨土法門的教理來源、根本基礎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願,這是教;「稱名,明行法」;「凡夫,明攝機」,攝什麼樣的眾生根機;「入報,明果益」。所以,「本願稱名,凡夫入報」這兩句話八個字,把淨土宗的教、行、機、益四大要素完全包含在內了。

 

       一個宗派,一個法門,它是要攝受什麼樣的根機,它的教理是怎樣的,它的行法是怎樣的,依據這樣的教理和行法會得到什麼樣的利益,這是每個宗派和法門必須回答的問題。「本願稱名,凡夫入報」,把這四個方面講得很清楚,所以它的容量特別大。也就是說,以彌陀本願不虛故,這是教;稱名願生,這是行;罪業凡夫,這是機;皆得往生真實無漏的極樂報土,這是利益。

 

       「而且是平生之時圓滿達成往生之業,不待臨終」,這是「平生業成」;「於此世間即獲不退轉之果位,非至極樂」,這是「現生不退」。

 

       這四句特色的理念,是慧淨上人總結出來的,是非常有智慧的。以上簡單地把這四句話作了個解釋。

 

一、本願稱名

       本願稱名:聖道諸宗以眾生心性為體,悟明心性為宗;淨土一宗以本願名號為體,稱名往生為宗,故「本願稱名」為淨土宗不共聖道諸宗之特色。又,餘佛淨土雖也勸往生,但未聞有稱名往生之本願,彌陀一佛獨發稱名往生之本願,故「本願稱名」為淨土宗超勝餘佛淨土之特色。

 

       「本願稱名」何以能被稱為特色呢?所謂特色,就是淨土門區別於聖道門的特點、特質、本色。聖道門是以眾生心性為體,悟明心性為宗。如果淨土門也一樣,以眾生心性為體,十萬億佛土之外,不出現前一念之心,這當然是對的;然後念佛,證悟三昧,開悟自心,那跟聖道門不是一樣了嗎?橫超法作豎出之用,那還有什麼特色呢?所以,淨土門不多談心性、明心見性,不談這些。「淨土一宗以本願名號為體,稱名往生為宗,故「本願稱名」為淨土宗不共聖道諸宗之特色」。

 

       又,餘佛淨土雖也勸往生,但是沒有聽說有稱名往生的本願,彌陀一佛獨發稱名往生之本願,所以「本願稱名」為淨土宗超勝餘佛淨土之特色。

 

       這是用兩種對比來顯明淨土宗的特色:一是相對聖道門,一是相對他方淨土。

 

二、凡夫入報

       凡夫入報: 依聖道諸宗修習,必須登地以上的大菩薩才能前至諸佛報土; 他方淨土雖不乏高妙報土,然而一切決非罪障凡夫可至之處。今淨土一宗,凡夫稱名,仗阿彌陀佛願力,得生極樂最妙報土,證同彌陀,故此「凡夫入報」即為聖道諸宗所無、他方淨土未聞之特色。

 

       「凡夫入報」何以能被稱為特色呢?如果依聖道諸宗修習,必須登地以上的大菩薩才能前至諸佛報土。往淨土去,聖道門也有的,不過要等到成了破無明的大士,才可以十方報土任他悠遊。

 

       「他方淨土雖然不乏高妙報土,然而一切決非罪障凡夫可至之處」,不管從聖道門修行,還是從他佛報土來講,凡夫不能去,這是聖道門、他方淨土的局限。如果淨土門也跟這一樣的話,就沒有特色了。

 

       在聖道諸宗裏面,根本就沒有這個說法,哪有凡夫入報的?他方淨土也沒有聽說,所以叫特色。其他聖道諸宗沒有的,這才稱為特色。

 

三、平生業成

       平生業成:聖道修行,仗自力累積之功,有漸次斷證之位,初果聖人尚需七次往返天上人間,而後業成解脫,不受後有。今淨土宗,任何罪重之人,只此一生,決定往生,生死了辦,不再 輪迴。然而如果必須累積一生勤行,直到臨終見佛來迎,方才往生業成,仍不免聖道自力色彩,往生存有不確定因素。

 

       「平生業成」何以能被稱為特色呢?這些特色,都是跟聖道諸宗比較而總結出來的。

 

       「聖道修行,仗自力累積之功,有漸次斷證之位,初果聖人尚需七次往返天上人間,而後業成解脫,不受後有」,初果聖人要在天上人間來返七次,而後業成解脫,成阿羅漢,叫「不受後有,大事已辦」,這叫業成,不然還是沒有成。到三果,在天上還要修行;二果還要一還。

 

       如果以大乘階位來講,雖然在頓教法門當中也有頓超、快速得果這樣的說法,但相對於根機來講,仍然是漸教,眾生根機不堪,所以望機成漸;如果以漸法來說,都是三大阿僧祇劫漸次修行。所以,想要成佛,想要業成不退,達到不退轉,那是很難的。

 

       「今淨土宗,任何罪重之人,只此一生,決定往生,生死了辦,不再輪迴」,這是相對於小乘阿羅漢來講的,如果究竟來講,往生淨土,何止如此?乃是成佛境界。

 

       「然而如果必須累積一生勤行」,這是講淨土要門,也可以一生了辦,不像聖道法門,多少次往返,多少劫、多少生,有次第、時間的限制。那麼,即使講一生,如果是「必須累積一生勤行,直到臨終見佛來迎,方才往生業成,仍不免聖道自力色彩,往生存在著不確定的因素」,雖然時間短一些,還是不確定,還是有自力。

 

       今說「平生業成」,不說「一生業成」,稱名、願生之平時,即是往生業成之時。因本願稱名,往生仗佛願力;佛願力成故,眾生往生之業已由佛邊完成;佛邊已成故,何時眾生信受稱名,即時乘佛願力,往生之業達成,不待臨終。任何人、任何時,信受稱名,往生之業當體成就,業成不壞故,自然念念稱名有相續之功,聲聲往生無不定之慮,故說「正定之業」「萬修萬人去」「遇無空過者」,獨成淨土宗之特色。

 

       如果一生業成的話,那必定要限制一輩子,到臨終才業成。所以不講一輩子努力,平生什麼時候遇到法,什麼時候業成。

 

       「稱名、願生之平時,即是往生業成之時。因本願稱名,往生仗佛願力,佛願力成就故,眾生往生之業已由佛邊完成」,佛邊已經成就故,何時眾生信受稱名,即時乘佛願力,往生之業達成,不待臨終。

 

       就像我們坐船一樣,這個船是不會沉沒的。我們坐上船,雖然沒到彼岸,等於到了彼岸,到彼岸這件事情,已經是成就在船上了。當然,這樣的比喻還不能形容我們念佛的當下所謂「以果地覺,為因地心」這種關係。

 

       不管什麼人,不管在什麼時間,遇到這個法門,信受稱名,當下、當體,業成不壞。「當下」,是就時間來講的。「當體」是就名號這個行法的行體來說的。「業成不壞」,業成之後,就不會再退失。就像泥坯已經燒成了磚,不會再變成泥土;又像礦石已經提煉成金子,不會再變成礦石。所以「業成」就不會壞。

 

       尤其是阿彌陀佛的業成,那是無衰無變的。這個業成在我們心中,它不壞,就有住持的功能,所以自然會「念念稱名有相續之功」。有人說:「我往生業成了,這下可以不用念佛了。」哪有這回事?你業成之後,自然就會念佛的,今天念,明天念,今年念,明年念,只要不死,就一直念,因為業成不壞嘛。

 

       「聲聲往生無不定之慮」,聲聲往生,沒有不確定的,沒有擔心害怕,所以說「正定之業」「萬修萬人去」「遇無空過者」。這個成為淨土宗的特色,他宗法門沒有這樣的利益。

 

四、現生不退

       現生不退:於聖道修行,不退轉位乃是極艱、極難、極重、極要、極尊、極大之事,非敢率爾輕談、妄自期許,要須生生正見不失,勇猛精修,歷劫勤行方可達至,何況長劫疲勞苦修過程中,退道者如大海水之多,進步者只毛滴水之少。舍利弗以六住菩薩之位,尚以乞眼因緣退心,餘者可知。

 

       「於聖道修行,不退轉位乃是極艱、極難、極重、極要、極尊、極大之事」,這不是簡單的一件事情。龍樹菩薩這麼高位的菩薩,他在《易行品》裏講,得不退轉不是簡單事。不退轉,就是決定可以成佛了,就像太子決定可以成為國王。成為法界的法王、法界之尊,這不是小事。進入不退轉之前,還是有退的可能;一旦進入不退轉,那就定下來了,就決定可以成佛了。

 

       所以,聖道門修行「非敢率爾輕談、妄自期許」,不敢隨便說的,得不退轉很不容易。「妄自期許」,說「我今生要得到不退轉」,誰敢這樣講?

 

       「要須生生正見不失」,累生累劫地修行,這一輩子得正見、明悟心地以後,這一輩子修行,下輩子修行,下下輩子一直修行。

 

       「勇猛精修、歷劫勤行方可達至」,最少是一萬大劫才能達到。所謂「三大阿僧祇劫」,第一大阿僧祇劫到初地,第二大阿僧祇劫到七地,第三大阿僧祇劫到十地,然後再經過百劫種相好,妙覺成佛。這麼長的時間,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

 

       「何況長劫疲勞苦修過程中,退道者如大海水之多,進步者只毛滴水之少」,不僅時間長,在這麼長的時間裏,退道者如大海水之多,進步者如毛滴水之少,退道的太多了,並不是說在這麼長時間之內都可以不退轉,進步而達到不退轉的非常少。

 

       「舍利弗尊者以六住菩薩之位,尚以乞眼因緣退心」,十信位是外凡夫位,十住、十行、十迴向是內凡位,就是三賢位,六住菩薩是在十住中的第六住,已是相當高的階位了,到這樣的階位反而退了心。這是很有名的「乞眼因緣」,其他人就可想而知了。

 

       今淨土宗,凡夫罪人,但以本願稱名一法,盡獲彌陀因中萬行、果上萬德,圓滿成佛所需一切功德,於娑婆界登不退位,以煩惱身入聖眾數。如此教理,聖道諸宗所絕無,十方世界所僅有,獨成淨土宗之特色。

 

       這怎麼可以思議?在娑婆界你就登了不退位,你還是凡夫,以煩惱身當下列入極樂世界聖眾之數,極樂世界有你的名號,掛了名。

 

       像這些話,在聖道門內聽起來會覺得不可理解,他一定會批判。他越是批判,越是說明對了,這是淨土宗的特色,跟他不一樣嘛。如果他說「對對對,我們倆一樣」,那叫什麼特色?本來就不一樣。他越不能理解,就越顯示是我們的特色,說明走對了。「平生業成,現生不退,凡夫怎麼可能?」就是可能,「凡夫怎麼能入報土?」就是能入,那是因為第一句「本願稱名」。

 

五、合明

       如上,開為四句,合為一句「本願稱名」。有此一句,自然流出三句。因為「本願稱名」,所以「凡夫入報」;因為「本願稱名」,所以「平生業成」;因為「本願稱名」,所以「現生不退」。

 

       「凡夫入報」也好,「平生業成」也好,「現生不退」也好,它們的根本來源就是「本願稱名」,是阿彌陀佛本願所保證的,保證我們入報土,保證平生業成。因為「你不往生,我不成佛」,保證我們現生不退,所謂「即得往生,住不退轉」,都是佛的本願所保證的。

 

       古今多有弘淨土者,雖提倡稱名,然非依本願為宗;雖勸求往生,然不明凡夫入報。

 

       古今多有弘淨土者,雖然提倡稱名,但是沒有依據本願為宗。在行法上,他們也講稱名,但還是以心性為宗,或講開悟,或講清淨心,或講達到某種功夫,那都不叫「本願稱名」,就打了折扣。如果以本願為宗,就不談這些。本願稱名,非定非散,超定超散,不講定心,不講散心,怎樣都可以,你定心的根機就定心稱名,散心的根機就散心稱名。

 

       「雖勸求往生,然不明凡夫入報」,弘揚淨土,都勸求生極樂世界,但是沒有顯明凡夫往生報土之義。唯有善導大師才有這樣的教義。

 

       今依善導大師之教,淨土宗義雖廣,略之「本願稱名,凡夫入報」為其根本。「本願」為能詮之教,「稱名」為所詮之行,「凡夫」為能行之機,「入報」為所行得益。「本願稱名,凡夫入報」明淨土一宗之機教行益、修因證果、方法目的,特為一宗宗骨。有此,即獨立而為淨土宗; 無此,即混同諸家常說,不成淨土宗。

 

       「本願稱名,凡夫入報」,這兩句話八個字就概括無餘了。

 

       「方法」——稱名,「目的」——入報;「修因」——稱名,「證果」——入報土成佛。

 

       「特為一宗宗骨」,宗派像人一樣,人要有骨骼才能站得起來,沒有骨骼就站不起來,一個宗派也有它的骨幹。「本願稱名,凡夫入報」就是淨土宗的骨幹;其他的教義、文句,就像筋肉一樣,附著在骨幹上。

 

       「有此,即獨立而為淨土宗;無此,即混同諸家常說,不成淨土宗」,一般弘揚淨土的,跟諸家平常所說一樣,雖然講稱名,但是不以本願為宗,而以心性為主;雖然講稱名、勸往生,但是不能顯明入報的利益。比如說四土,凡聖同居土往生,化土往生,這樣就混同聖道諸宗自力修行的行法和得益,這樣淨土一宗就獨立不起來。

 

       說善導大師建立了淨土宗,這有什麼根據呢?這一看就很清晰,因為善導大師的思想裏面有「本願稱名,凡夫入報」,其他都沒有,沒有怎麼能成立淨土宗呢?總是依附聖道諸宗的理論,就不能極成,就是不圓滿、有缺陷,這樣成立不了淨土宗,淨土宗就不能獨立。

 

       又,三心、四修、五念,三輩、九品諸行,不論定散,不擇善惡,一切教說,終歸六字,謂一向專稱彌陀佛名。只要「一向專稱彌陀佛名」,則三心、四修、五念,定善、散善等所有法門,所有功德,通通包攝淨盡、無欠無餘。

 

       總括起來,「三心、四修、五念,三輩、九品諸行」,前面談的安心、起行、作業,三輩、九品這一切。「不論定散,不擇善惡,一切教說,終歸六字,謂一向專稱彌陀佛名」,整個淨土宗,前面講這麼多,歸根結底總結為一向專稱「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

 

       大家看到這裏,如果在教義上有模糊的地方,沒關係,你能念念稱名,所有的教理就算通達了;你雖然聽得好像很懂,但是不念佛,等於是只說不行,不能到達目的地,說食不能飽。

 

(摘錄自《淨土宗概論講記》)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